遗落千年,寻梦吴哥 —— 遇见沉寂在时光中的微笑

花小离 (北京) LV.17
2016-08-06 17:13 1145/19
  • 出发时间/2016-06-05

前言

去吴哥,面朝一处佛的微笑,安放现世里,你无处倾诉的心事和秘密。

不知从何时起,去吴哥窟变成了一种向往,是小吴哥日出的剪影,还是那些残破废墟难掩的壮丽景象。。。谁又说的清呢。我不是教徒,也不是艺术家,只是一个想看风景的人,出发前对吴哥的了解也仅止于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但我还是遵循着内心里一丝对吴哥窟莫名的情绪,踏上了这次未知的旅程。

精彩抢先看

游记传送门

日本大阪京都奈良&福冈14天暴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54310.html
新加坡】带着额娘去看美人狮:http://www.mafengwo.cn/i/3441424.html
巴厘岛】Love in Bali —— 火辣裙摆下的悠闲时光:http://www.mafengwo.cn/i/3519304.html
毛里求斯毛里求斯——来天堂遗忘爱 遇见爱:http://www.mafengwo.cn/i/6534185.html

行程

Day1:家——广州——暹粒(Golden Temple Hotel)
Day2:比粒寺(Pre Rup)——东梅奔(East Mebon)——塔逊寺(Ta Som)——通王城(Angkor Thom)——巴芳寺(Baphuon)——圣剑寺(Preah Khan)——巴戎寺(Bayon)——巴肯山(Phnom Bakheng)日落
Day3:米虫的一天
Day4:吴哥寺(Angkor Wat)日出—茶胶寺(Ta Keo)—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皇家浴池(Sras Srang)—豆蔻寺(Prasat Kravan)—DFS
Day5:女王宫(Banteay Srei)—崩密列(Beng Mealea)—神牛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
Day6:Angkor National Museum—Lucky Mall
Day7:暹粒——广州——家

=About 签证=
1、可以在柬埔寨官网上办理电子签,40美元/人,信用卡支付,打印出来夹在护照中即可。
2、我是在百程上办的,239软妹币/人,贴签,资料简单,之所以没有选择电子签,是我办的时候按汇率算,百程的稍便宜一些

=About 住宿=
酒店依旧在booking上预订,提前在蚂蜂窝上做的功课,被金寺酒店的装潢吸引,就喜欢这种浓浓东南亚风情的布置,住6晚,送一小时马杀鸡、一顿午餐or晚餐、一次外带早餐。总体而言,性价比还是很高哒,需要提前预订哦,不然容易客满哦~

富有柬式特色的房间,暖暖的橘色调配上吴哥窟雕像画

楼下的大pool~

我们的阳台,在柬埔寨,一切脱离空调的空间都是没法待的

=About 交通=
订的包车,经典无脑3日行程,重点要说的不是这些,而是我们第一天到暹粒的接机司机——康纳小哥,在这里我必须要给他打个广告,因为在之后一天的行程中,他成功的解救了和包车司机(不会说中文)失散的我们,所以,有需要的朋友们可以管我要康纳的联系方式,90后洞里萨湖小伙子,有一颗上进的心,中文能说会写,人也超nice,很遗憾,我们这次的行程不是他带我们,不然会更加有趣。

=About 货币=
柬埔寨可以直接使用美元,建议多换些零钱。

寻梦吴哥

这次的吴哥之旅可以算得上一次临时起意却蓄谋已久的旅程,早在去年年底,就开始在booking上物色酒店,但由于家中有很多重要的事情,所以一度以为这次的行程要作废,不过最终对于吴哥窟的向往超越了所有难题,提前3周把签证、机票都搞定,就踏上了这次“折腾”之旅。

Day1:家—广州—暹粒

早早来到机场,准备登机时,无意中听到后面的妹子聊天,说广州雷暴,瞬间菊花一紧,可千万不要延误啊,可惜,故事向来不是这么发展的对不,没错,我们该屎的无限期延误下去了,本宫心情甚为惆怅,最要命的是,我们之后的航班慢慢的在取消,本宝宝就更加不好了,在无尽的等待中,延误3个小时的我们终于踏上了去广州的征程,你以为这就结束了,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到了广州,联航飞机即使通知晚点1小时,转机的时间依然不够用啊。。。一路狂奔到登机口,却被告知机长不让上飞机,而我已经能安然接受了,有条不絮的给酒店发了邮件,告知晚点情况后,突然得到消息可以登机,但是我的杯具一天并没有终结,在即将降落到暹粒前10分钟,遇到了无休止的气流颠簸,然后,当初阿里山3个小时盘山路面不改色下来的我,在这一天的“惊吓”后,吐了。。。

当双脚终于踏在土地上时,除了感恩,别无他想,所以面对暹粒海关熟练的中文”小费“勒索时,我也欣然接受了。
出了机场在一大堆人中找到了我们的接机司机——任康纳,一路上聊得很愉快,可惜之后的行程不是他带我们,也忘记和他合影了,在这儿放几张从他朋友圈顺来的皂片,很朴实的小伙子呦~再次安利给大家~

很精神的小伙子有没有~

这个是康纳在没有客人带的时候,去学校教小朋友做手工

言归正传,顺利到达酒店,赶紧睡觉,准备明天正式的吴哥之旅。

Day2:大圈小圈若干寺

正题前,开个小差,话说我们去的时候算是柬埔寨的雨季,但是只有到的第一天晚上有小雨星,之后那个晴空万里啊。。。老公说我有一门叫做出国不下雨的特技,在国内就不灵了。。。

先来张酒店“定妆照”~

在酒店吃过早餐,8点钟准时有司机来接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一会儿就能看到心心念念的吴哥窟啦,想想就有点小激动呢~司机Be va人很好,虽然不会说中文,但是简单的英语沟通也没有问题,在暹粒,景点门票都是在专门买门票的地方,门票需要当场照相,打印在门票上,3天门票1人40美金,可以在1个月之内的任意3天使用,也有1天的门票可供选择。门票要随身携带呦,每个景点门口都有验票哦。

老司机要上路啦~吴哥窟我来啦~第一站比粒寺(Pre Rup),这是用红砖搭建的神殿,是古代皇族往生极乐的变身塔。由于司机不会说中文,只是大致说了下到的景点是哪里,然后告诉我们他在哪里等我们,之后就很热情的送冰水给我们,让我们自行游玩了,出发前临时抱佛脚看了几集蒋老师《吴哥之美》的我,就成了一名“伪导游”,大致给老公做下讲解,然后就开始了闲逛模式~

看着这样的寺庙结构,虽然我不懂建筑,但也感叹古代人的智慧,这可是公元1000年前的建筑了,在未经任何保护下,历经风吹日晒,依然能从现在留存的遗迹上,感受当年的宏伟壮阔。

上午的阳光已经呈现毒辣的态势了,可惜刚到第一个景点的我们,就如脱缰的野马,撒了欢儿的得瑟

拍这个的时候,上面有对同胞小情侣,看到我,高呼了声“cosplay”,走了。。。留下我在骄阳下凌乱

比粒寺不是很大,我们到的时候人很少,拍完照,闲逛了一会儿,我们就出发去下面的景点——东梅奔

东梅奔寺(East Mebon),供奉的是湿婆神,是印度教中三大神之一的毁灭之神,象征着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

守卫石象

东梅奔也不大,很快就逛完了,接下来就来到了塔逊寺。

塔逊寺(Ta Som)也叫将军庙,属于佛教寺庙,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很小的一个寺庙,值得一提的就是东塔门上那棵与之融为一体的大树,可能大树底下好乘凉吧,毕竟在柬埔寨光照如此充足的地方,树荫难能可贵呀。

呐,这就是广为人知的那棵“树门”的侧面

两只如同水洗一样的人,在司机的带领下,来到景点旁一家饭馆吃饭,环境还算干净,点了海鲜炒饭和面,芒果奶昔和Angkor beer,饭还算可以,价格偏贵,好歹干净,不会吃坏肚子,芒果shake很好喝,之后就成了我每餐必点。
柬埔寨根本不用担心逛景点上厕所这个问题,因为光出汗了,全蒸发了。。。

吃过饭,稍作休息,开始下午的行程。第一站圣剑寺。

圣剑寺(Preah Khan)规模比较大,是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庙宇。圣剑寺中间部分高,代表了宇宙的中心——须弥山。圣剑寺里面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神的神龛。圣剑寺里面有很多保存相对完好的雕像,有很多天井和藏经阁,穿越时空的即视感很强。

圣剑寺游览完以后,得瑟的结果就是,老公被猛烈的阳光给晒伤了。。。在我昨天还在惋惜晒后修复的芦荟胶白带了的时候,今天就给了我们颜色

龙蟠水池(Preah Neak Pean)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这个景点,还是回来看照片,查了查才知道,这儿就是龙蟠水池,原谅我的才疏学浅,已经被热晕的我们用gopro照了几张就走了。

接下来的通王城,也是我们俗称的大吴哥,话说这个地方,我真是心有余悸啊,为什么呢,各位看官且听我娓娓道来,嫌啰嗦的可以直接往下看哦~
--------------我是碎碎念预警线-------------
结束了圣剑寺的游览后,司机把我们放到了战象平台那里,然后告诉我们这里的几个景点是连着的,我们要腿儿着逛,然后我听的司机会在是在一个叫“巴园”的景点的西门等我们,但当时我没想到老公听的是南门,杯具往往就在不经意中埋下了伏笔。
由于是中午,烈日炎炎,所以战象平台等几个景点,我们都是看了看,没有拍照就走了,以至于巴芳寺和巴戎寺也仅留下了为数不多的1、2张皂片,就先放在这儿吧。

接下来就是悲惨而漫长的“迷路”时间了,景点都逛完后,第一要务就是找司机,老公说往南走,我说我听的是在西门,但是由于我一贯的路痴属性,他选择了无视我,我们就开始了一路向南的征程。。。走了2站地后,我果断觉得事情不对,司机不会让我们走这么远去找他啊,何况周围没有任何的景点,这不符合常理,我就把我的考虑告诉老公,又分析了下车前我听司机说的话的意思,老公姑且信了我,我们就原路返回了,但是在和司机还有200米左右的地方,我们又一次错过了,老公又坚持他的理解,我们又往南前进,当我们靠步行即将抵达通王城的时候,老公也觉得不对劲了,然后我们试图用微信联系司机,但是由于在景点区信号极弱,所以很长时间都没有得到回应,万般无奈之下,我们只能求助昨天接机的康纳,本来不报希望的,没想到康纳很快就回复了,然后在确定我们的位置之后,让我们待在原地,不久他就来接我们了,原来他也在大吴哥这边带客人,将客人在景点安排妥当后,开车来找我们,然后带着我们找到了我们的司机,那一刻的感动已经不知怎么形容了,实事证明如果我当时再坚持往西走一走,过了马路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司机了,老公也承认,因为我的路痴属性,他下意识的忽略了我的意见,以后不会了,危机终于解除,所以出门在外,无论发生什么,大家首先要冷静,才能想到办法,解决问题。

难得因“迷路”在吴哥窟压马路,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呢。告别这段插曲,我们来到了巴肯山,看日落喽~
漫漫爬山路,好在时间还早,足够我们蘑菇到山顶,结果到了山顶,看到半边塔上席地而坐的等待日落的人,差点就把我们两个吓走了。不过最后关头,还是咬牙坚持住了,找了个绝佳的位置,伞一撑,坐在被太阳晒滚烫的石头上,等待着日落。

当天的云层很厚,有一度还西边太阳,东边雨,想想就有些心塞,不过也算有一点点收获,后来太阳还是羞涩的露出了头来

看完日落,从巴肯寺下来,看到下面排队的人们,顿时很心疼他们,不过旅行也因为有着各种遗憾,才能不断的回味。此话同样适用于安慰第二天没有看到日出的我自己。

结束一天的行程,回到酒店累瘫的两个人,还得出去觅食,好在我们的酒店离酒吧街很近,于是第一天的晚餐,就是你了——Red piano

red piano的大名我就不赘述了,有安吉丽娜朱莉足矣~

玛格丽特

这货就是Tomb Rider

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真是身在地狱,心在天堂啊。

Day3:米虫的一天

之前做攻略时,担心我俩的渣体力,特意空闲了一天,现在发现当时的决定太对了,自在的享用完早餐,收拾下,去逛老市场喽~

先用狗来张酒店的景色,好漂亮的有没有,阳光超大有没有

老市场和酒吧街挨着,大概逛了下,实在太热,外加体力还没恢复,就在酒吧街找了家餐厅,坐下喝些饮料

不要被这只喵熟睡的外表迷惑,被我家祖宗“奴役”十多年的我,猫奴气息浓厚,之后一天我又看到它,还喂了它一盘鱿鱼。。。

喝完之后,逛了几个便利店,实在热的受不了了,赶紧回酒店吹空调

酒店送的午餐,提前一天写好单子,交给前台即可

味道还不错,别看量少,但是在这种吃饭没有空调的国度,汗出的比喝的水还多。

蘑菇汤配上这个大酥皮枕头,还蛮好吃的

吃完饭,回屋歇着,等待下午的马杀鸡,同样酒店赠送,提前写单子,给前台

捏完还是蛮爽的

不知不觉就到了晚餐时间,酒吧街的干活,随意找了家店,餐点还不错,就是柬埔寨这个地方的大嗡嗡实在太多了!!!

除了咖喱鱼块以为,意外的发现,暹粒这边春卷做的还蛮好吃的

米虫的一天结束了,早点睡觉,明天要早起看日出喽~

Day4:吴哥寺—茶胶寺—周萨神庙—皇家浴池—豆蔻寺—DFS

5:00出发,前往我心心念念的吴哥寺

天还擦黑,我们就到了吴哥寺的莲花池旁,可惜已经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了,找了个位置,开始期待着日出。不过过于美好的事物总要留下遗憾才完美对不,so 今天的太阳终究没有战胜厚厚的云层,带着遗憾,我们离开了那些依然坚守的人们,向寺里面进发。

云太厚,没有等到日出,就拿一张破晓凑数吧。。。

吴哥寺(Angkor Wat)又称小吴哥,也就是咱们俗称的“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并且保留最完好的建筑,所以“吴哥窟”就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名称啦。吴哥寺创立于12世纪中期,供奉着印度教的毗湿奴神。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

无法捉捕的时光,无法挽回的世事变迁。一年,十年,五十年,百年。而秘密,成为了永远。

在历史的长河里,无数的人来了又走了,时光荏苒,世事变迁,只有这些遗迹,仍然矗立在这里,默默倾诉无人知晓的秘密。

虽然没有看到日出的美景,但是吴哥寺依然不负期待,接下来,就来到了中国参与修复的茶胶寺。

茶胶寺(Ta Keo)是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于1000年由闍耶跋摩五世兴建,但半途而废。
由于寺庙并未修建完成,现在也是中国团队援助修复,相较其他寺庙带有精致雕刻,这里显得有些残破,就没有照照片。

出了茶胶寺,来到了另一个由中国援助修复的寺庙——周萨神庙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建于公元12世纪初期索亚娃曼二世统治时期

蛇神(Naga)

呐,有只蝴蝶停在本宝宝的小腿儿上~

到达周萨神庙时阳光正好,顶住烈日赶紧拍几张,然后就蔫儿了。。。

接下来乱入一枚国王的澡堂子,正午的太阳忒毒辣,有下图为证,还有,说好的雨季呢,为咩人家的照片上,皇家浴池都是水,而我们的。。。

看了两眼干涸的澡堂子,上对面的豆蔻寺看看。

豆蔻寺(Prasat Kravan)是一座印度教寺庙,在皇家浴池的对面。

这是毗湿奴神的妻子—吉祥天女

象征孕育新生命的乳海浪花雕刻

中午就结束了行程,司机贴心问我们还有没有别的地方想逛,或者吴哥寺还想不想再去,但是被晒傻的两个人合计了一下,要不去逛逛DFS吧,于是司机就带我们去了。DFS旁边就是吴哥国家博物馆,也算提前为最后一天的行程踩点了。推荐大家可以买些bodia这个牌子的产品,清凉油神马的,好闻也不贵。机场的价格太坑了。

在酒店稍事整顿,出发觅食,依然酒吧街,选择了一家看上去有眼缘的餐厅,点完菜,闲来无事,刷了下蚂蜂窝,发现这家还榜上有名呢,顿时更加开心

海鲜炒面,和印尼炒面比起来,还有些差距,里面的鱿鱼和虾,全部喂给了那只面相很凶的喵。

春卷依然味道不错

Amok fish超级好吃呀~咖喱配米饭

这就是米虫day,遇到的那只喵。。。

漫长的下午怎么消遣呢,不如来做个spa吧,进了一家看上去很高档的店,选择了草药桑拿+精油spa的套餐

这货就是“桑拿囊”

做完spa后,可能是以毒攻毒的作用,外加从来的那天起就没有得到缓解的身体,终于有了进一步的不良反应—闹肚子。。。好在不是因为吃坏肚子,但是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有饭不能吃的痛苦,没人能懂。。。

回酒店,一边闹肚子,一边刷蚂蜂窝,终于发现了一个有空调的餐厅,很开心的选择在这里吃晚餐~

小馆子门脸不大,不仔细找容易错过,各位跟着导航,看到一个医院,斜对面就是了,里面环境很好,歪果仁很多,最重要的2点是有空调,没嗡嗡!!!

依然mojito

吃完晚餐,老规矩,便利店的干活,还在异国他乡看到了老伙计

Day5:女王宫—崩密列—神牛寺—巴孔寺

最后一天的吴哥景点行程,第一站女王宫

女王宫(Banteay Srei)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建造,色彩极为艳丽。

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什么人,一些散客而已,出来以后就看到一个超大型团,暗自庆幸,还好来的早

不同于其他吴哥窟的遗迹,女王宫整体都是红色系的,在阳光照耀下很好看,这也是唯一在主殿前有围栏的建筑,虽然不能到里面一探究竟,但这也是对文物的一种保护,女王宫保存的相对完好,雕刻也十分精美。

看完女王宫,接下来就是我此行第二期待的目的地——崩密列了。崩密列属于外圈行程,距离较远,需要单买门票。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意为“荷花池”。崩密列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

无法忘记一座城,直到破裂崩塌,覆盖历史的峰峦。

游走完崩密列,内心对于自然,怀着深深的敬畏。

神牛寺(Preah Ko)于879年,高棉国王因陀罗跋摩一世在位期间修建,是罗洛斯遗址中第二大的建筑物。

三斯克立语(梵文)

神牛寺不大,拍了几张后,就来到了我们最后的一个景点——巴孔寺

巴孔寺(Bakong)是罗洛斯遗址中规模最大的寺庙。象征着须弥山的五阶高塔,供奉着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的毁灭之神,湿婆神 。

站在曾经作为城市中心庙宇的顶端,俯瞰着如此庞大的遗迹群,感叹着生命的奇迹。

游览完巴孔寺,意味着,我们这次吴哥行的所有吴哥窟景点已经结束,虽然每天都经受着烈日和高温的侵袭,但是能看到吴哥这些遗迹,一切都是值得的。

回到酒店吹着空调,来个葛优躺,别提多舒服了,寻觅了一家比较情调的餐厅吃晚餐,刚好离酒店也很近,溜达着就可以到

Day6:吴哥国家博物馆—Lucky Mall

今儿要逛一逛吴哥国家博物馆,昨天让司机带着提前买好票,在这里希望大家注意下,除了国家博物馆,还有个战争博物馆,那个票价相对便宜,如果想系统的了解吴哥文化的,千万别买错票呦~

从酒店出来,找了个TUTU车,谈好价钱,就粗发啦~

坐TUTU车的一路上,老公都很兴奋,一直说tutu车坐着有意思。。。

博物馆里有讲解器,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能便宜一些呦~

博物馆里不让照相(嘘),你们问我下面的皂片哪里来的?gopro“不小心”照下来的~

博物馆分为8个展厅,系统的讲解了高棉的历史

出了博物馆后,原计划回酒店的我们,善变的选择了去lucky mall逛逛,和tutu司机说了下,很爽快的同意了。
到了lucky mall,真的和我想象的差很多好么,不是说这个是大型商场么。。。不过里面有个大型超市,推荐在里面买烟啊,真心很便宜,等我们到机场看到机场的价钱后,万分庆幸当时在lucky mall把烟买好了,老爸们的唯一伴手礼,就这么搞定了。

回酒店休息后,被这趟吴哥行摧残到极限的我,决定满足老公的口腹之欲,晚餐和他去吃昨天吃饭回来路上发现的一家看起来不错的日料店。

环境很好,也没有人。。。

这个丼我给满分~没想到在日本之外,又吃到了如此美味的丼

回到酒店后,迎接我们的是这样的惊喜~~~前台还打电话来,晚上会给我们送上离别水果~

Day7:暹粒——广州——家

在金寺酒店的最后一顿早餐,好舍不得芒果和木瓜

check out 后,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和我们合影,还送给我们印有酒店字样的T-shirt作纪念。这个酒店真心推荐!!!

今天来送机的司机很搞笑,中文、英文都会一点点,从酒店到机场很短的路上,我们也聊的很开心,他在送完我们之后,还有个团要带。

这么热的天儿,徒步上飞机可还行。。。

不负众望的到广州后,依然赶上了暴雨,然后无限期延误了,好在当天晚上还是回到了大北京的怀抱~

再见暹粒,再见吴哥,感谢在路上的自己。

后记

此处摘抄一段在知乎上看到,觉得很有深度的解剖了“为什么要去旅行”这个既“今天吃什么”之后又一个世界难题,至少我是认可答主这个回答的~

懂得了这世界上没有所谓天然正确和绝对政治正确,能够接受别人有不同的三观以及其衍申出来的思考方式 —— StreetSpirit

写到最后,思绪万千
对于旅行的定义有很多,在我看来是对他方之土的一份深刻理解
在这份理解当中,带给自己的更多的是在旅途中学会正视自己,正视与周围的关系
一字一句看到这里的朋友,请接受我对你衷心的感谢
希望你也可以在你的旅途中,获得你所需要的那一份对旅行的定义
定义了旅行的同时,也定义了你

引用 花小离 的图片:

楼主,,我弱弱的问一句~你真的不热吗~~~~~
我当时去的时候 浑身都汗流浃背了

2016-08-08 11:33

引用 花小离 的图片:

最最 后悔的就是没有去博物馆,因为发现好多,东西和历史都不知道,都是回国之后自己在网上买书 然后查找的

2016-08-08 11:4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08 12:5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08 18:2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08 11:33:53 的回复:

楼主,,我弱弱的问一句~你真的不热吗~~~~~
我当时去的时候 浑身都汗流浃背了

回复zwxjerry:楼主弱弱的回一句:真的快要热屎本宝宝了。。。

2016-08-08 22:12

引用 fionn. 发表于 2016-08-08 12:56:12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fionn.:谢谢亲的支持~

2016-08-08 22:13

引用 icegirlyang 发表于 2016-08-08 18:25:30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icegirlyang:sony a7m2 后期使用lr~

2016-08-08 22:13

我想要中午司机的联系方式 最好是微信

2016-08-10 20:00

19顶!

2016-08-11 08:47

引用 ytyzk1113 发表于 2016-08-10 20:00:39 的回复:

我想要中午司机的联系方式 最好是微信

回复ytyzk1113:已私信,请查收

2016-08-11 09:48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8-11 08:47:26 的回复:

19顶!

回复兲篙雲淡:十分感谢

2016-08-11 09:49

楼主,请教一下,吴哥的三日票什么时候去买都可以么?我看有些攻略上写的必须下午4:30以后才可以买

2016-08-11 12:31

引用 素觞JULY 发表于 2016-08-11 12:31:27 的回复:

回复素觞JULY:嗯嗯,没有时间限制的,我们就是一早去买的,很多人都在买票哒~

2016-08-11 14:59

哇,攻略超级棒~BGM吼吼听

2016-08-22 13:52

2016-09-10 18:47

引用 加菲- 发表于 2016-09-10 18:47:40 的回复:

求中文司机联系方式

回复加菲-:已私信,请查收

2016-09-11 07:00

2016-12-31 09:58

引用 C.E 发表于 2016-12-31 09:58:56 的回复:

回复C.E:感谢支持

2017-01-01 09:37

求中文司机联系方式

回复加菲-:求中文司机的联系方式。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