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2日大阪京都奈良下吕东京富士山

• 出发时间/2016-04-11
  • 人物/其它

攻略规划
      第一部分:时间安排表。4月11日到4月21日每日即时记录。(优点1:一边走一边写,避免旅游结束后小细节被忘记。优点2:避免旅游结束后的懒惰拖拉很久写不完攻略)
      第二部分:特别美食攻略及地址。(完全真实点评保证全都吃过,包含我的米其林二星预订经验)
      第三部分:能想起的所有注意事项。
      第四部分分成几个小结:1.吃寿司的注意事项。(正确的享受美食是对厨师和餐厅的尊重,享受越是优雅的米其林料理越是应该展现出你的礼貌和风度)。2.神社祈福时的注意事项。(愿你抽到一支好签)。3.泡温泉的注意事项。
       最后的部分会推荐几本对我日本行有帮助的书籍。不管是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永远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
       这篇攻略确实内容冗多,接下来的叙述部分也按照这个规划顺序,希望尽可能清晰的帮到大家。第一部分的最后归纳了自己对日本的概念总结也叙述了很多自己对日本的观点和题外话,如有任何错误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指教,欢迎留言点评。

第一部分
      第一天:上海出发,到达大阪
      第二天:大阪(乘坐新干线)京都,哲学小路闲逛及咖啡,清水寺参观。
      第三天:上午大阪市内闲逛,购买八大行星巧克力。下午奈良公园春日大社
      第四天:睡到自然醒,京都伏见稻荷大社。(这里的交通要特别注意乘坐每站都停的普通(local)班次电车,很多车在东福寺站会停但在相连的伏见稻荷站都是不停的)。
      第五天:上午心斋桥道顿掘闲逛,下午京都仁和寺。仁和寺里有京都极负盛名的御室仁和樱,是京都最晚盛开的樱花,大概在四月中旬到下旬。
      第六天:环球影城一日游。注意花车游园2点半开始,很多人12点多就开始去占个好位置了。
      第七天:经过名古屋到达下吕汤之岛温泉馆,立刻泡汤去!
      第八天:上午最后泡一次室外的野风吕汤,大早上只有我一人哦。下午前往东京,晴空塔夜景。
      第九天:河口湖一日游,据说是看富士山最好的点。
      第十天:东京闲逛一天,凌晨一点春秋航空的廉价飞机回家。
         具体的交通,我都写在下面的每天即时记录正文里,有需要你们可以对比这个计划表直接翻阅查看。网上很多专门针对日本交通的文章,看起来好像很复杂的样子,但实际坐车几次就很简单了,所以不要被网上海量的交通攻略吓到,而我在这里也不再叙述。

第一部分正文即时记录开始咯

4月11日,星期一
     上海浦东机场20:40起飞——大阪关西机场23:40
      出机场,一楼是出租车和大巴车。如果乘坐大巴车,需要在自动售票机上购票,机器上的日文里夹着很多中文,都能看懂,也可以选择英文。大巴车是24小时循环的,白天基本都是30分钟一般,夜间1小时一班。到难波的大巴车在2号站台,1550日元每人。
       机场到难波乘坐出租车,夜间费率会乘以1.5倍再加上1550日元的过路过桥费,总共花了18000多日元啊…泪崩,心碎,竟然打车花了1千一百多人名币!
      从机场到酒店对日本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和整洁。出租车司机英语发音虽然不标准但也能简单对话,可见国民整体教育水平的程度很高。
      到达酒店已是深夜,晚安。

上图是机场取行李处能看见的到大阪各个站的机场大巴出发时间和站台编号。

之前看攻略说到难波发车时间为30分钟一般,那可能是白天,我半夜到是一小时一班。

4月12日,星期二
      首先,近铁电车,坂急电车,JR,地下铁,公交车都可以使用西瓜卡,新干线则必须单独购票。
      大阪前往京都(去京都东京名古屋方向的车)。需要乘坐地铁御筋堂线到梅田站乘坐坂急或者坂神或者JR西日本线到京都,速度较慢。还可以乘坐御筋堂线到新大坂站(是新大坂哦,不是大阪)乘坐JR或者新干线到达京都新干线速度较快约20多分钟。
      新大坂购买自由席位新干线车票,全天时间可用,找到站内信息板上自由席的车箱号,(我是在1到3号车厢)上车后有位置即可入坐。

京都车站大厅的指示牌找“东京”方向的车,因为大的指示牌不会显示京都两个字。自由席位全天任意时间可坐,一般是1到3号车厢。

看上图指示牌,只有东京方向,看不见京都,但东京方向的车会在东京站停。

看上图,小字有显示到京都名古屋,品川等站名,所以25号和26号站台都可以到京都哦。哪边的车先来就坐哪边。

女孩专用乘车位,我觉得是蛮贴心的设计,毕竟拥挤时段公共交通色狼案也是频发。

上图的公共区域垃圾分类很详细很环保。据说日本家庭的垃圾自己分类的更详细而且政府还会跟他们征收垃圾处理费,如果有做到位的分类甚至还会面临罚款。这一点国内虽然不普及,但是大大方便了我们,感谢垃圾场专门的分类人员。

上三张图随意展示下谷歌导航的强大!看上图还不是很清楚没关系,你只要清楚谷歌导航在日本支持中文输入,各种公交路线包含转车路线,步行地图,时间,价格全部有显示。不用担心迷路啦!

到达京都站,走西口出来左手边去买了中村藤吉家出名的抹茶蛋筒吃,味道不错哦!
      吃完蛋筒,务必要找到infomation咨询台,这里可以购买京都公车一日游券(乘坐3次以上就划算啦!单次公车票230,一日公车票500日元),咨询各类问题,最重要是拿一张京都中文地图!里面真是有各类完整信息资料,包括和服租赁。

中村藤吉的蛋筒

上图是公交车前门下车的刷卡付现机。

上图屏幕上显示了包含中文在内的四种文字和语言报站。

100路公车站在D1等待,可以去往三十三间堂,银阁寺、清水寺(五条坂)、祗园,美术馆和平安神宫前等。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付钱,自动付钱机自带找零,买了一日卡的需要插卡进收钱机感应后再取出带走即可。公交车前往有电子屏幕会显示中文、日语、英语三种文字站名,语音报站也是使用三种语言。
      到达银阁寺,银阁寺是非常美的,透露出一种古朴的恢弘,记得百度做好寺庙历史攻略,参观起来更有味道。寺门前的哲学小路赶上樱花还在盛开,比起寺庙更有几分味道和吸引力,非常值得来。哲学小路上找了家咖啡馆,点了杯咖啡一块蛋糕,看着窗外的樱花,风吹来似雪片飘零~

哲学小路上的樱花已经盛极而凋零。

晚餐:京の焼肉処 弘(木屋町店)一家吃和牛的店,排名靠近,和牛味道很赞!需要自己烤,把握在3到5分熟口感最佳。位置需要预订,看见很多人来想吃没位置。5点去想碰碰运气结果运气挺好的~给安排了位置,但要求一个半小时内一定还要结束用餐。是一家价格不高味道好的和牛店!
      晚餐后,谷歌导航走路到祗园约20分钟,这一路走过几条很美的路包括花见小路,看见很多夜樱,美的超出意外哦!晚上的祗园才配得起“祗园”这个幽雅的名字,像是小家碧玉般温柔宁静。
       回到京都站,自助机上购买了JR到新大坂的车票
       今天,对日本的第二映像就是温柔礼貌的人们。与我有过交集的路人、店员、服务人员都非常热情、礼貌、温柔,最难得美丽的是他们的微笑,让我觉得安宁温暖。不管这笑是否发自内心是否职业习惯,但这样的笑容一定是充满善意的并且能为社会带来正能量,也能化解许多无端误会怨恨和尴尬。

京の焼肉処 弘(木屋町店)大众点评搜索是前几名的,然后再谷歌地图导航过去就好了。

祗园小路夜樱

4月13日,星期三
      今天第一件事买八大行星巧克力,购买地址:Rihga Royal Hotal Osaka,大阪丽嘉皇家酒店一楼west wing 区域,注意:巧克力店11点30分才开始营业噢。八大行星巧克力形状颜色似星球也包含水蓝色的地球哦,外观看起来非常精致可口。八种口味分别是地球:可可味,水星:椰子芒果味,金星:奶油柠檬味,火星:香橙果仁味,木星:香草味,土星:朗姆酒提子味,天王星:奶茶味,海王星:卡布奇诺味。

下午从难波站前往奈良。近铁电车和JR都可以到奈良,但建议做近铁电车约30分钟可到,而且近铁的车站距离奈良公园约10分路程,JR则较远需要公交车或者打车。
       奈良公园门前的小鹿,真是可凶了,看见你手上有鹿饼就追着你要!不给就咬你(没牙但湿漉漉的),用脑袋顶你,有的鹿还会赶走打其他来抢吃的鹿。往景区深处春日大社走去,似乎野生自己自足的鹿更多,这些鹿不会来找你要吃的但也很怕人胆小,大部分时候呆在林子里安安静静,看起来才有鹿的神秘和优雅。

上图出发地:新大阪站。到达地:用英文搜索的奈良站。

连接网络,点开上图会有个卫星定位的点跟着你的移动速度走。时常看看地图肯定不会坐过站。

这几只没角的鹿是母鹿,比较温顺。

往春日大社走去这一路非常漂亮,神茏屹立在两边一直到春日大社门前。这条路看起来神秘又庄严,还有小鹿的守护,就像是住着某位温柔的神明之地。春日大社建议一定要去看看。

经过两天的尝试试验开始对日本的交通渐渐熟悉、习惯,也没有了一开始的茫然无助感。这一天淅淅沥沥的下雨活动结束较早,正好可以回酒店好好休息。对日本的第三映像依然是干净,非常佩服,不见清洁工打扫路上的垃圾桶也非常少但即使很干净!干净得你会不自觉的想要保护环境,如果乱丢垃圾会觉得十分丢人!也许这就是日本的耻感文化体现之一,自律,自强,自立,不伤害别人(也包括环境),不轻易麻烦别人,带有一种感染力,做的人多了就成了一种社会属性也是文明社会的惯性之一。

4月14日,星期四
     今天的计划是从大阪名古屋名古屋转JR到高山市的高山站,观看高山市的高山祭祀之春日山王祭。有花车游行和表演是属于全市中小学生、社会人员都会参与进来的大型活动,带有强烈的名族特色和看点,非常值得一去的!但遗憾的是因为有事耽搁取消了,临时改为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就像鹿是春日大社的神使,狐狸是伏见稻荷大社的神使。
       从京都坐车到伏见稻荷的车一定要坐每站都停的local (普通)班次,不然会坐过车站。
       伏见稻荷大社由鸟居构成了上山通道,如果要上到山顶估计要两小时,我只上了一半便折返,毕竟还有其他地方要逛,完全爬上山估计双脚要废!更喜欢日本的神社,比起寺庙更多了几分神秘,像是有神灵居住一样,漫步其中也觉得到了仙境桃源

上图注意看,从京都站到伏见稻荷大社的火车一定要坐没站都停的Local(普通)班次,因为其他班次的车在伏见稻荷大社都不停。注意看Local后的站点有圆圈的是停的,没有圆圈的不停。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

伏见稻荷大社鸟居。

晚餐先去了米其林二星餐厅碰运气啦,果然是没有位置的!但也人品大爆发啊,预约到了第二天晚上5点的一餐!对吃货而言是大收获啦!快点到明天吧!

京都闲逛到露庵菊乃井米其林二星店(原是三星店2016降到二星),咨询当天没有位置,但次日有5点半到七点的的场可以预订,选好了需要的价位料理套餐(怀石料理套餐只分价位,食物内容由厨师根据季节为你安排),留下姓名和电话算成功。虽然对方并未收取预订费,但一旦预约就尽可能不要失约,否则是不礼貌没有素质行为,因为餐厅一早会买好你需要的食材,你不去意味着食材可能被浪费。也尽可能按约定的时间准时到达,因为后面一般还会有场七点半到九点半的客人。

4月15日,星期五
     上午去逛了心斋桥,道顿掘。一路过去的小巷子在上午还算宁静,因为没到饭点吧多是居酒屋、酒吧和餐厅。宁静的小巷子也是干净整洁的,横在天空的电线看起来也多了些风情。
      心斋桥就是纯粹购物之地,来日本购物的话必去。大到一线品牌爱马仕香奈儿,小到名不见经传的日本潮牌,HM,ZARA,药妆店,电玩城,按摩店应有尽有!亚洲面孔居多。我的此处形成并没有购物计划,所以只是看看感受。
       下午:御室仁和寺。先到达京都,然后出站坐26路到达仁和寺。公交站与清水寺、银阁寺的站在同一边,都有中文字完全能看懂。
       寺内耸立着五重塔和金堂,有御室樱200多棵,这些樱花作为京都开花期最晚的樱花而极负盛名。每年4月下旬是赏花的季节。后宇多天皇和各代法亲王均在此出家,此处便逐渐成为皇家御寺,有许多皇子皇女于此落发出家,因此仁和寺又称为“御室御所”,其樱花也相呼应的被称为“御室樱”。

我到达仁和寺这一天,樱花已经是盛极而凋零的状态,出现落红一地缤纷满怀的景象。仁和寺就算不是御室樱盛开的时间也是值得来呆上一呆的地方,庭院做的也十分漂亮。

仁和寺有着精致的庭院,就算没有御室仁和樱花也值得来欣赏。

晚餐是前一日预定的米其林二星餐厅:露庵 菊乃井(木屋町店)。餐厅门前是条河,四月中旬时间河岸的八重樱也正是盛极之态,十分的美丽。
       关于晚餐,也许吃过更好吃的米其林三星日料,这家并没有带给我十分惊艳的感受,而且这家店也是从原本的三颗星降成了两颗星,也许我错过了他最好的时候。

晚餐菜单很漂亮,透着风雅。

上图是一根新鲜的芥末辣根,正宗最好的芥末都是用这种野生辣根磨出来的,有一定的去腥度和辣味但没有刺鼻上脑的感觉。

4月16日,星期六
      环球影城。门票和快速通道票都是在淘宝买的。进门后左手边的游客中心可以免费领取中文地图。园内的环球影城大游行是下午两点半左右开始,十分热闹隆重!差不多一点游行道路两边都是占位等待游行的人。
       快速通道5和七都包含哈利波特区域的时间预约,没有预约的话需要进园后先去预约时间进哈利波特区域。我玩过的项目中最喜欢的是蜘蛛侠和哈利波特区域的禁忌之旅。

4月17日,星期天
     下吕岐阜县下吕,汤之岛馆(Y unoshimakan  Gifu Prefecture)泡温泉。下吕的温泉被评为日本大名泉之一,这家汤馆更是连天皇一家都两次光顾的地方。汤馆建在半山之上树林之中,风景优美私密性好别具日式风情。建立时间虽早但汤馆保养的不错且以优雅温柔的服务取胜,在这里是极好的享受。汤质也是不错,泡完后皮肤柔滑不干比较舒服。公共内汤池和风吕野景外汤池以及私汤池看起来都是比较干净的。男汤女汤会在每天早晨更换,所以两种汤池和两种泡汤环境都能感受到。
       汤馆和车站之间是有接驳车的,时间表在你入住的房间里都有详细单写明,你可以根据需要去前台预约出发时间。汤馆所处位置本身就是一处优雅的风景,空气十分清新。汤馆向下步行约500米有一处小的稻荷神社和一座温泉寺可以参观参拜。日本人爱极了泡汤是有道理的,确实是一大享受啊!比较遗憾自己只在汤馆呆了一天!

上图那个大叔是汤馆的工作人员,他站在汤馆的入口处。

汤馆建立在半山腰木结构的房屋很好的与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给人以归隐般的自由神秘神秘感。

汤馆的野外风吕私密性极好,汤质有股淡淡的矿物质味道应该是硫磺吧,我不大区分的出来。面对这开阔的山景,在乍暖还寒时候惬意极了,整个人都放空放空,心灵尽褪人世浮华。

到达下吕需要在名古屋换乘岐阜方向到下吕的JR。我在自助售票机没有看见下吕站噢,是写了“下吕”两个字到JR的人工柜台买的车票。需要注意的是这里JR的车票与新干线的车票长相近似,但不是同一种车票噢!进站的通道也不相同,进站之前最好拿车票问下工作人员这是否对的进站口。

去程:从名古屋到下吕我买的是指定位置的车票。返程:从下吕到名古屋我买的是自由席,自由席给了我两张票,一张是乘车券一张是自由席特级券,两张车票都需要保存好,会有乘务员来查票。

4月18日,星期一
     早晨最后一次泡汤后离开酒店前往东京。办理酒店入住休息,晚上东京晴空塔看夜景再于345米处喝一杯咖啡。
      晴空塔在4楼买票上到350米的高度,参观完这一层后在这一层购买上到445米天空回廊的票。参观完天空回廊,乘坐电梯到345米中转电梯及喝上一杯高空咖啡。然后转乘电梯下到5楼出口。
      东京晴空塔又译为天空树,相关攻略介绍很齐备不再累述。

因为晴空塔太高,望下去城市的灯变成的光点的星河。

4月19日,星期二
     前往河口湖看富士山。河口湖相对箱根是观看富士山更好的地方,而箱根虽然看见的富士山较小但是汤馆选择更多更美。
       在新宿高速巴士站,也就是新宿京王百货出门的左手边车站购买车站。我查到的攻略是在一楼购买车票,但我实际上是在四楼购买车票。四楼咨询台有中文服务的,车票购买方式也是预约为先,没有预约的话会写一张纸给你,纸上注明你要出发日期、车次时间、人数和编号。拿着纸在柜台前等待,叫到你的编号就去买票,好像这是补位车票,预约的人没来才轮得到你乘坐……我比较幸运,等到了车位。
       首班车6:30发车,然后是7:20,8:40,11:40,14:40,16:50,18:40……一日游的话当然是越早越好的。因为有两家巴士公司,所以这个时间可能会跟你具体买车票的时间有差池,建议早点到达车站做好资讯工作。

到达河口湖后第一件事是在三号窗口买好返回东京的车票,窗口外写有返回的时间表供你选择。返回时可以直接买到东京站的车次也可以到新宿站,你要看好时间表,不同的时间到达的车站不同。
       第二件事是买好河口湖环形巴士自由上下的游览车票,1200日元。河口湖游览车有两条线,红线(巴士车是黄色加红色)是河口湖周游的车;绿线(巴士是黄色加绿色)是河口湖到西湖的周游车。有时也会有复古车和其他巴士,主要看侧面显示牌写着red line 或者green line 。1200日元两种车都可以不限次数的乘坐,只需要上车时出示给司机看即可。
       重点提示:如果只在河口湖周游,且上下车的次数在5次以下不必要买自由上下车票,不划算因为单次乘坐230日元。像我只乘坐了三次,去了两个景点,其他景点省略了都泡在咖啡馆里静静地看富士山,真是大大的浪费车票!

在2号窗口购买河口湖红线或者绿线的环游车票。窗口上方贴有一张纸介绍环线大人小孩的价格。

乘坐红线在车上走了一圈,不难发现河口湖最值得下去是以游览船入口站和美术馆站前后的这一段风景。所以,建议你们也先趁人少的时候玩这两个地方。

当我在游览船入口站下车后,已经被这里的美景震撼的不要不要!大部分时间都泡在这里拍照发呆喝咖啡,等想起美术馆时天色已渐晚也不再是最佳拍摄光线而且回程的末班车也到了,真是遗憾。但有遗憾才更深刻,才会更心动时常心心念。

河口湖游览船入口附近的樱花和街景。

富士山赶上个大晴天整个奶油山尖都露出来确实美丽又独特,尤其是四月中远处雪和眼前的樱花交相呼应视觉效果绚烂而震撼!据说富士山常年阴天哦,有时就算是大晴天也会有云雾挡住山,所以去之前一定要看好天气预报!

4月20日,星期三
     今天一定要睡到饱,因为贪图便宜订了半夜的一点半起飞的廉价机票。下午去最繁华的银座街逛了一圈,除了大牌云集,像HM,优衣库这些平价品牌也参杂其中,最让我眼前一亮的是在租金如此高的地段竟然看见好几家花店,装修都十分精致优雅,可谓花鲜满店芳香满怀!这几天从逛超市看见的食品,坐地铁感受到的风景,逛神社寺庙体现的神秘,街头转角充满心意的趣味再到干净的街道,用心的服务,陌生人的微笑和鲜花满目的花店真真切切的再一次感受到日本的风雅情怀。

此季节限定的草莓樱大福是我要在春天再去一次东京的理由!

个人感受及总结:
       无论如何也是不能想象看起来优雅温暖的国度曾经怎么能发动残忍的战争?如今还有大批的民众选择对历史漠视和忽视甚至串改历史否认自己犯下的滔天错误?这是因为如菊花一般盛开的民族骄傲容不下半丝的不洁净还是和魂精神下掩藏着草薙剑(日本皇室正统象征的三件神器:草薙剑、八咫镜和八坂琼神玉)凛冽的寒光?不甘心的在等待亮剑那一天!
      由中国旅行者带去的“爆卖”最让国人诟病,但不真正去趟日本是很难感受到人们既爱国又忍不住爆卖的心理。
       第一:写这篇游记的时间段日本中国汇率很划算,日本的欧美奢侈品退完税相比香港要便宜百分之十,相比内陆要便宜百分之三十了!日本本土品牌更是便宜在百分之五十左右!(在日本买东西助长日本经济自然会被人诟病为不爱国,因为历史的新仇旧恨我们两国唇齿相依的关系也是相互竞争最为激烈,很少有人批评去欧洲爆买的人我想主要还是这层微妙的关系。这次行程我没有在日本买任何东西,但在国内买这些,高昂的税又实在让人非常不甘心。)
       第二:日本人的敬业态度和舒适的购物环境。和香港国语顺畅相比日本在交流上并不弱,大的店都配有专门的中文导购,服务台也有中文服务所以语言的问题并不大,就算没有中文服务,两国的汉字都是不同的发音同一个意思,基本写下来汉字给对方看对方也能看懂百分之七八十。香港购物时能明显感到店员的骄傲和对内地人的轻视,他们能明显的表现出爱我们内地人的钱不喜欢我们内地人。对讲粤语的人和普通话的人态度是不一样的。日本也许也会对本国人和外国人区别对待,但即便是外国购物者他们也展现十分礼貌敬业,真是把你当上帝捧起来!有过在香港逛街的经验这反差是很明显的!不止是购物消费,包括车站、景区、酒店、超市和餐厅等服务人员都让你觉得如沐春风般舒适,所以日本服务行业的敬业精神比起国内和欧美也是发达太多!
       第三:展现在日本商品上的心意和优雅。日本本土商品的饰品、药妆、陶瓷、家具装饰、服饰……这些商品精致美丽每每看见都会让你爱不释手眼花缭乱!尤其是陶瓷碗、碟、杯一类……

第二部分
大阪美食推荐
    1:Leclat,八大行星巧克力。
    地址:大阪丽嘉皇家酒店(Rihga Royal hotel Osaka)。
    评价:8颗装的巧克力根据汇率波动大概在300人名币上下一盒,十分精致唯美的巧克力。可以作为手信礼物或者收藏都不错。因为是白巧力打底会很甜,吃起来会腻,总的来说适合喜甜的人。
     2.章鱼烧。
     地址:道顿掘1—5—10。地下铁な ん ば站14号出口。道顿掘街上有很多家章鱼烧,我只吃过这家,味道很美味哦。

京都美食推荐
       1.首先跟大家讲米其林二星餐厅:露庵 菊乃井,木屋町店。(2016由米其林三星降为米其林二星)。这家店需要提前一个星期以上预定,游客打电话过去不会直接预订给你,但是可以让酒店前台打电话过去帮你预定。还可以在国内淘宝上付点钱找中介帮你预定。我的方法比较随意,是到了京都后才去店里问指定日期有没有位置有,很幸运的预定到次日5点30分的位,要求1个半小时吃完。
        这家店是吃套餐,预定的时候选好你要的价位就行。男士需要穿长裤,不可以穿背心。女士不是运动套装就行。
        评价:在得知由米其林三星降为二星后我内心的期望就少了,事实上也并没有惊艳到我,还是在香港的一家米其林三星日料好吃哦!
       2.中村藤吉(甜品店)
       地址:京都伊势丹百货三楼。(伊势丹百货与京都站连在一起的)还有一个外卖窗口是在一楼的立等区,京都站西出口。
        评价:喜欢吃抹茶的同学不要错过啊!抹茶香浓郁,苦味和甜味都刚好哦!
       3.拉面小路。(全是拉面的区域)
        地址:京都站伊势丹百货十楼。
        评价:没有推荐的,我吃的那家:东大拉面馆不好吃。其他的你们看哪家吃的人多就去试试吧,到日本总要吃回拉面的。
        4.弘(千本三条本店)营业时间:17:00~22:00
        地址:中京区木屋町通三条下()材木町176。
        评价:在日本吃到最好吃的和牛就是这家!后来在下吕和东京吃的都没这家店好吃!大众点评在日本的可信度还是高,这家店排名第一。也需要提前一个星期以上定位的,如果不想订位只能在小店5点刚开门的时候就赶去碰碰运气吧,可能会给你一到一个半小时,我就是5:00到了给了一个半小时一定要吃完!可能是第一个客人,后来再来问的都说没有座位了,看着别人失望的离开我就觉得自己好幸运~腹黑的我哈哈哈!

奈良美食推荐
      1.金枪鱼小屋。大众点评第一的。
       地址:奈良车站出来,身体面对车站方向,春日大社在你的左手面,这家店就在你的背后面,过十字路的小巷直走。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搜索谷歌导航!
       评价:一对老夫妻经营多年的用心味道!米饭配金枪鱼拌酱油真是太好吃了!我是不爱鱼生的人,也吃得不亦乐乎了~~

东京美食推荐
       在东京,非常非常遗憾的是:攻略没做详细,错过了筑地市场!筑地市场星期三和星期六休市!!难为我早上三点多就起床天还没亮赶去啊啊啊,结果休市想吃的几家餐厅都关门,心碎!你们千万不要跟我一样错过筑地市场!后来找到一家开门的寿司店,大家都休市他们还营业,进去之前我就知道不会好吃,但又不甘心这么离开结果恶心的吐了!好多食材都不新鲜有味道了,看见好多老外都默默的在这家店吃饭,估计他们跟我一样不知道筑地市场休市时间。
      1.梅丘寿司美登利(银座店)非常推荐性价比超高。
       地址:中央区银座7-108
       评价:性价比非常高,味道好吃!排队的人很多,服务员忙而不乱,环境比较闹。属于本地人,亚洲人,欧美人都多的一家店。去了还想再去的店。

第三部分
各类注意事项
       1.日本的公共交通上电话要调静音,最好连电话都不要打。
       2.Google maps的查线路,查公交和地铁换乘功能真的很好用,在日本大部分时候输入中文就会有显示,中文无法查询的地方用英文查询。
       3.日本很多自助餐厅、快餐店、咖啡店,在你结束用餐后需要把物品和托盘放去专门的“反缺口”,有服务员定时来回收。
       4.公共场合的垃圾要注意分类,自动贩水机旁边的垃圾桶只用于装饮料瓶哦。
       5.注意保持袜子的完整干净哦,很多场合如参观寺庙神社和城池,日餐馆吃饭需要拖鞋的,这时候如果袜子破个洞好尴尬。
       6.如遇语言沟通不畅,其实把你想表达的句子精简的汉字写下来给日本人看他们也能大概懂。
       7.电源转换器,两空的可以正常用但国内三孔的插头需要用到转换器。
       8.国内号码打日本:0081➕手机号
          日本号码打国内:001➕86➕号码
          国内手机在日本打回国:出国之间开通国际漫游后正常拨打。
       9.时差:北京时间8点,日本9点。
      10.承载你愿望的御守不宜买太多会分散神力。
      11.结账时把钱放进小碟里才有礼貌。

第四部分
一、吃寿司料理的注意事项
      1.吃寿司的工具没有太严格的限制,用手或者筷子都可以。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寿司饭不能散开破坏了整体造型,米的一面坚决不能蘸着酱油吃,带鱼生的一面可以沾酱油。
       2.单独的鱼生刺身一定要用筷子吃,不然别人以为你是猫。
       3.芥末不要加在酱油里搅拌,应当直接蘸在鱼生上食用。
       4.用餐途中偶尔想放下筷子时,应尽量置于筷架上,或将筷子头部搭在酱油碟边缘。如果将筷子横穿酱油碟架于中央,会被理解为你已用餐完毕,不想再吃,所以在用餐途中最好不要这样摆放。
       5.在吃刺身和炸类食物(天妇罗)时,享用食物的顺序是从浅颜色、味道淡的食物到颜色深、味道重的食物。这样味觉才不会被打乱,能够充分享受到每一种食物的鲜味。
       6.饮用汤类是不用汤匙的。所以你可以举起碗,先闻一闻香味,然后慢慢喝下。如果汤中有可以食用的食材,用筷子取食即可,可以喝一口然后取食一口。喝汤和吃面时发出声音,表示喜欢这个味道,是一种对厨师的礼帽。
        7.在日本,20岁以后才能喝酒。男性持酒杯的方法:用拇指和食指轻按杯缘,其余手指自然向内侧弯曲。女性持酒杯的方法:右手拿住酒杯,左手以中指为中心,用指尖托住杯底。别人第一次为你倒酒时,出于礼貌一定要喝一小口,如果你不胜酒力,不想多喝可以在第二次的时候说出来,日本并没有劝酒的习惯。
       8.在日本,不要自己给自己倒酒,而是两个人相互给对方斟酒。不要拿着自己的酒瓶给人斟酒,一定要用对方桌子上放着的酒瓶斟酒。斟酒时注意不要让杯子和酒壶相撞,注意斟酒要斟满。另一方在斟酒时不要把酒杯拿在手里,而是要放在桌子上。
       9.关于清酒的级别,注明“纯米大吟酿酒”是最好的清酒,依次的级别是:大吟酿酒,纯米吟酿酒,吟酿酒,特别纯米酒,纯米酒。买清酒时注意看时间,越新鲜的越好喝。

二、神社祈福注意事项
       1.进鸟居。在神道里鸟居是神界和人界的划分之门,走过鸟居,就是进入了神界。这一意识近来在日本有所淡薄,不过按照礼节,进鸟居前,应该稍微示礼。另外,神社中央的路是神进出的通道,参拜者避开路中,靠边走更能表现虔诚之心。
      2.水舍洗手漱口清洁自己。手水舍有水盘,旁边放置杓子,可是这里不是喝水的地方,而是供人们膜拜抽签之前净身心用。
・首先,右手握杓,舀水洗左手。
・然后左手握杓,舀水洗右手。
・用右手舀水到左手掌,然后用左手掌上的水漱口。不能将勺子内的水直接送到口中漱口。
・最后竖起勺子用剩下的水清洁勺柄
※舀水只能一次。

3.拜殿的规矩是“二礼、二拍手、一礼”(鞠躬两次、拍手两次、鞠躬一次)
・把香资轻轻投入赛銭箱,香资象征着参拜者献给神的贡品。
・摇响垂铃,以告神灵(没有垂铃亦可不必)
・二鞠躬。(二礼)
・击掌合十两次。这与我们平时拍手称快如出一辙,表示见到神灵的喜悦,以及对神灵的敬意。(二拍手)
・合十向神明默述内心的感恩之情。
・一鞠躬。(一礼)
※上述规矩各神社略有不同。

4.寺院没有神社那么复杂的规矩,如果有洗手水舍的话,做法跟神社基本相似,先洗手漱口然后拜殿。如果有香烛的话,就放在指定的位置后,投入香资双手合十,不用击掌。

三、泡温泉的注意事项
       1.在进入大温泉之前一定要先把身子冲洗一下,温泉的旁边都会有可以淋浴的地方。
        2.不要在大温泉内搓身子。因为这是很不文明的做法。
        3.洗发液,沐浴液一定要在淋浴的地方使用,并且全部冲洗干净后,再进入大温泉且长头发的需要将头发挽起来不要落入温泉池里。
       4.不要在温泉中嬉笑打闹,安全是一方面,也会给别的客人带来不快。
        5.不要将毛巾带入浴池内,可放在浴池边。
        6.有伤口时不要泡温泉会有刺激。避免空腹、饭后立刻、饮酒后泡温泉。每泡15分钟起来池边喝点水休息会儿避免头晕不适。
        7.穿浴衣一定要左衣襟在上,穿反的话会被误会“另一个世界的人”。

最后部分
      去日本并不代表忘记了耻辱的历史,正是因为需要记得更需要深刻的了解。知己知彼不是为了百战百胜而是希望和平,足够强大才有足够的能力去守护。在日本应观察学习他们的优点避开缺点,看见差距以警醒你我中国有强大的邻居在侧鞭策我们应更努力的奋发图强。
        唯有祖国的统一和强盛可以免除你我身处战争之痛永不再受殖民之苦。

为了此次旅行推荐看的书:1.《中国人与日本人》陈舜臣著;2.《菊与刀》露丝•本尼迪克特著;3.《看透日本》程万军著;4.《世界历史很有趣之日本史》袁腾飞著;5.《日本,我用一万种方式认识你》蓝小河著;6.《日本为什么侵华》冯学荣著;7.《周末读完日本史》理查德•泰姆斯著;8《和果子》一本欣赏和食点心的优雅之书;9《战败之夏》猪濑直树著。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07 18:25

引用 麒麟太子歌 发表于 2016-08-07 18:25:14 的回复:

回复麒麟太子歌:是的呢

2016-08-07 19:3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08 12:56

引用 芝麻不开花 发表于 2016-08-08 12:56: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