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在路上,灵魂骑在纸背上———寻梦九色香巴拉

• 出发时间/2016-07-23

出发时间:2016-7-23
出行天数:5天
人物:1人
人均费用:1300RMB

行前准备

向往甘南和藏区很久,而这一次却纯属一场心血来潮的短暂旅行。匆匆和同事调好班次,订好了往返车票、首日、次日的住宿,大致规划了目的地,就这样心怀期待,N脸懵逼的出发了。墨迹上显示的一片愁云惨淡的天气让心情徒然一沉,管它,开弓没有回头路,只能安慰自己,遭遇糟糕天气也算是别样的出行体验吧。
PS:带好的防蚊喷雾全程都没有真正用到。于我而言得心顺手的利器有:防晒衫、帽子or纱巾、墨镜、防晒霜以及一双暴走徒步用的舒适鞋子。

时间及路线安排

7月23日晚 K177次 西安-兰州 22:34——06:26
7月24日 兰州火车站——兰州汽车南站——夏河(游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7月25日 夏河——郎木寺(游格尔底寺、赛赤寺)
7月26日 郎木寺出发——花湖——若尔盖大草原——唐克黄河九曲十八弯——折返郎木寺
7月27日郎木寺出发——扎尕那
7月28日 扎尕那——兰州 晚K228次 兰州-西安 21:33——07:10

交通、住宿攻略

全程交通如下:
时间和可选择航班的限制,此次我选择了全程火车、班车和拼车的各种混搭交通。
当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驾不失为甘南线的第一首选项。
西安-夏河的航班也可供备选。

西安——兰州

一路大雨,火车上邻座是一群大学单车俱乐部的理工科年轻男孩女孩们,他们的计划是从西海镇起骑行环青海湖。无比羡慕那一张张青涩却自信的脸庞,可能真的是惟有青春和憧憬才最可贵,因为纯粹和未知,才有更多不被限制的可能性。
小朋友们玩一夜狼人杀,我睡眼惺忪的读完Ian McEwan的《水泥花园》,继而懒散地继续着《得未曾有》。

兰州——夏河拉卜楞寺

兰州夜雨塌方,火车晚点约40分钟左右,出站后11路公交车前往终点——兰州汽车南站。早晨车程约1小时,全程无塞车。
兰州汽车南站每天发往夏河班车约三辆,时间分别为:7:30,8:30和下午2:30
携程订好汽车票,顺利搭乘8:30的班车向着拉卜楞寺出发,车票单程:74.5元。

夏河拉卜楞寺——碌曲郎木寺

没有拼到合适的小伙伴,早起爬上晒经台看过日出后果断的选择夏河——郎木寺的早班车,7点40准点发车,185公里,约1点左右到达。有趣的是,住在红石青旅的旅人们在随后的旅途中又机缘巧合的遇到了很多。来甘南还愿的西安母子成为了之后唐克行的旅伴,同游夏河青岛姑娘成了扎尕那行的探险小分队领航开道人。 一位70多岁独自出行的爷爷、呆萌爆表的外国瑜伽小哥也都有在郎木寺街头碰面。一路遇到的人和事就是如此奇妙,是你遇到的人,看过的风景和或平淡或独特的经历才让一段旅途变得更生动和丰润起来。回头再想想,仍然会扬起微笑。

郎木寺——唐克

在藏地青稞青旅拼车7人,早晨10:30分出发,包车450元。共记118.5公里。由于时间原因,看罢日落后决定当日折返郎木寺,路况条件较差,舟车劳顿一整天后当晚12:15分返回郎木寺青旅。
即使在藏区也同样会经历司机回扣、宰客,强行安利等一系列糟心事,这种时候自己和同行伙伴的立场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经历司机执意带我们逃票未遂、在没有任何标识的路边拍照被藏民强收停车费、正规途径买门票之后司机不愿等我们看完日落后返程,全段旅程洗脑当日不会有日落以及不顾安危,颠簸夜行时长时间接电话等种种不愉快事情后,一日行程疲惫告终。所幸沿途的美景,有趣的拼车小伙伴迅速抵消了这种种不快。

郎木寺——扎尕那

遇到了一位人很Nice的包车师傅,(桑旦:13884055165 车牌号:川U Q3376)
拼车7人,次日返回郎木寺 包车450元,若当日往返约350元。
师傅去兰州火车站接客人,于是28日还是坐这辆车返程兰州
扎尕那兰州也可选择从扎尕那倒车去迭部县城,迭部县有发往兰州的班车,最早班次为早上8:30分,8-10小时车程到达兰州

住宿攻略

7.24 夏河拉卜楞红石国际青年旅舍 Tel:0941-7123698 四人间床位:50/人
7.25 甘南旅朋青年旅社 Tel:0941-6671460 六人间床位:40/人
7.26 藏地青稞国际青年旅舍 Tel:13438798688  四人间床位:45/人
7.27 扎尕那有四个村落,东哇村、达日村、达业村、代巴村。东哇村游行团、自驾游客居多,另外三个村住宿一样便利。床位50/人,纯木质结构小楼,非常干净。

在红石结识了同样一人旅行的青岛姑娘,和父母自驾出游的萌妹纸,出门散心的兰州Girl以及拥有奇妙艳遇的漂亮女生。
        在旅朋,女老板干练且忙碌,餐厅循环播放着赵雷一首又一首的民谣,晚上坐在大厅,烤着湿透的鞋子恍惚觉得又到隆冬时节。我在小黑板上贴出次日的拼车计划,未收到反馈后奔走花涧、熊窝等处,最终在藏地青稞成功捡人拼车成功
        藏地青稞的老板娘一口流利的法语震惊了我这个土炮儿,总之,是个接人待物一级棒的江南水乡姑娘。她家的交际花公主大人俨然圈粉无数,窝在你脚边打着呼噜的模样讨喜的不要不要的。
        最后的扎尕那,一行人心心念念着厥麻小香猪,喝了北京辣妈的青稞酒啤酒,也看到了壮美的星辰银河。

不合格的吃货笔记

时间紧迫,没在兰州多做停留。只能略遗憾的尝试了火车站附近的马子禄和马有布。
藏餐的糌粑、酸奶和酥油茶其实倒是可以接受
一人行,郎木寺达佬餐厅的石烹羊肉只能忍痛放弃。
厥麻小香猪、土鸡野菜和青稞啤酒一并完美消化。

旅行的意义

想起陈绮贞的一首歌《旅行的意义》,人们总是说烂那句“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于我,人世间诗酒茶琴、无数有趣之事太多,不解决自己的内在问题,回到原处,一切烦扰依然继续。索性放空,跌跌撞撞的走一段路,眼睛去天涯,心才能回家。
拉卜楞寺安多藏区的地位和影响自不必赘述,门外汉的我不懂佛法,却也为之震撼心灵。全民信教的精神力量和藏民对信仰的执着坚持像是往混沌日常里注入的一股清流,让门徒之外的世人也得以窥探到普世和慈悲。
       讷于言,不如分享旅途中在听的歌。
      《思念观世音》——李志

器宇里有不息的欲望
        看的远些,再远一些
        放心在生死间穿梭延绵

留恋的少些,再少一些
       却忍不住在转变的瞬间怅然

我动 动如清风
       我问 何处容我身
       我笑 已无影踪

青石板上从幼童到老人等身长跪的印迹;六公里“廊廓”中转动着每一个转经筒,并在心中默念着六字真言的时刻;晒经台小山坡上披着僧衣呼啸起飞的红衣小喇嘛;行过荒芜后山隔着围墙听屋顶上传来的壮观诵经声;飞翔的鹰,一圈圈绕着白塔的人。这些片段如此深刻的烙印在心,让你在回归日常,每次再想起的那一刻觉得整个世界都刹那间安静了下来。
      对佛陀、佛法的虔诚,用身体丈量地面到佛祖的距离,不求己利,只为众生脱离苦海的朝拜怎么掂量都有着超脱意味上的大智慧。没有比仓央嘉措更美的诗,也没有比你目睹的这一切更深沉的力量。双手合十,默诵。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保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我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朗木寺遇暴雨,几日前尚在高温艳阳里煎熬,转眼就在这里湿透了全身炉边烤火。走一段白龙江源头,拍下玛尼堆和大雨中踢球玩的小喇嘛,再折回上到金顶赛赤寺天葬台。藏地青稞的老板娘说,抱着随缘的心前去才好。呆在这里的两个清晨,始终未得见天葬仪式,生死观人人都不同,轮回与无常却是常态,只是羡慕在藏区,死亡离天空和生灵更近,也更有抛却躯壳的轻盈洒脱。
      随后一天,和青岛姑娘与两个大连小伙结伴再刷川北格尔底寺,寻鹿不遇的遗憾这一次终获补偿,活佛救下并寄养在寺院的梅花鹿被僧侣在晨光里温柔抚摸,不惧来人,安然自得的画面美到极致。桑旦师傅充当导游带我们去看五世活佛肉身灵塔,讲这一处福泽之地的红石崖、睡佛和龙源龙脉的三大神秘预言。这里的灵气令人印象深刻,遇到的藏区小孩和喇嘛都有最憨厚质朴的笑容。

从郎木寺经花湖、若尔盖一路直奔唐克。过花湖时天气尚阴沉,也因离谱的票价选择了放弃,应该算是个不去后悔,去过更后悔的景点。如恰巧偶遇晴天,水草映衬下的蓝天白云倒影想来应该会很美。若尔盖草原段分分钟还原XP背景图,不知名野草野花点缀下草原更辽阔,放空、翻滚,在满眼绿色里尽情欢脱撒野,疯狂按快门成了最愉悦的事。没拍到草原上探头探脑的呆萌地鼠,却遇到霸气到汽车也给让道儿的牦牛和山羊群,以及6岁起就驰骋马背的藏族小骑手。
       登顶唐克木栈道,等待刹那落日,8点半返途,12点刚过回到藏地青稞,一路颠簸无语。没有光污染的夜空中繁星和银河一路随行。

旅途的最终站——扎尕那。与世无争田园小村落的安宁静美彻底解放了习惯喧嚣的眼睛和双朵。顺着青稞田小道儿翻山越岭,从晴空到暴雨,采摘野花,穿行瀑布,喝酒看星看日出。时间允许真愿在此多停留数日。
感谢这一段旅程中的诸多新朋友。小小记录不成游记,初衷也只为抵抗遗忘。
年保玉则色达卓尼,擦肩的遗憾留给下一次罢。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08 18: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