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青海西北大环线,10天走过春夏秋冬

• 出发时间/2016-06-08

天上的白云和远处的雪山连成了一片,近处却是幽幽碧草地;

公路左边是凹凸不平寸草不生的戈壁,公路右边是连绵起伏一望无际的大沙漠;

今天刚刚是在沙子烫的下不去脚的沙漠,明天可能就是穿着棉袄哆嗦的冬天。

我一路见了数不清的湖泊,原来青海不只有青海湖,可能是因为怜悯这篇土地太过荒凉,上帝毫不吝啬的把那么多蓝宝石、绿宝石般的湖泊赐给了这片土地,它们或咸或甜,静静的在那里,接受着我们一个又一个惊叹的目光~
在6月初,这个阴晴不定的季节,海拔忽高忽低的地方,这一趟是自然风光之旅,亦是文化之旅。西北大环线给了我太多身体上的磨难,也给了我太多眼睛和心灵上的震撼。

真的是秀美江南,大美西北,所有的景色都是壮观的,不能用言语来形容,不能用镜头来记录,那么立体而生动的景色,恐怕我们只能亲自双脚来行走,用眼睛和心灵来感受了~

天地广阔,旅行,让我们面对真实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美图欣赏

行程安排

6月7日  晚20:40从太原出发
6月8日  兰州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8:40到达兰州,在兰州吃一碗牛肉面,到高铁站坐高铁,下午2点抵达张掖与小呼呼汇合。下午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好吃的:鵬馨羊羔肉、苗式卷子鸡(小呼呼已经在西宁租好了车,建议在一嗨租车,全部都是新车,牌子都没有,不怕违章)。
6月9日  张掖大佛寺—马蹄寺—山丹军马场—祁连县。   上午在张掖市内逛大佛寺,然后去马蹄寺(很没必要去的一个景点), 山丹军马场骑马,军马场必须去,骑马很便宜,享受策马奔腾的感觉,去第一军马场,门口有村民租马,不用买门票进去。晚上赶往祁连县,晚上住在祁连县,晚上吃的老马烤肉
6月10日 卓尔山—黑马河乡。   游览卓尔山,下午赶赴青海湖黑马河乡,途径鸟岛,黑马河特别坑人,没有什么好吃的,超级贵,不要吃炕锅羊肉,可以等到在大柴旦
6月11日 黑马河乡—茶卡盐湖—青海湖边—西宁嘉峪关。   黑马河乡在青海湖边看日出,然后去茶卡盐湖,回来路上途径二郎剑峰景区,但是我们没进去,在不收门票的地方的青海湖边玩了两个多小时,没有人,没有小摊贩没特别爽。下午抵达西宁,坐高铁到达嘉峪关。(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扭曲的路线,我们神经)
6月12日   嘉峪关(关城)—敦煌(莫高窟)。   嘉峪关游览一上午(三个景点是套票,不能分开买,我们只去了关城,三个都去也不是很长时间),加紧时间赶到敦煌,大约4小时,路过玉阳关可以看看,下午莫高窟(去的3:30最后一场,讲解的很快,去的洞窟也少)。晚上住的敦煌山庄(760,这个钱花的挺值)
6月13日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大柴旦。   上午鸣沙山(6点就开门了,早点儿去不太热),下午驱车赶往大柴旦,9点才天黑,所以晚上赶路不要紧(我们没有去雅丹魔鬼城和阳关,因为路不好走,而且觉得自己将来会去新疆,那里的雅丹地貌更漂亮),网上在大柴旦吃的伊布拉特色炕锅羊肉,一定要在这里吃,因为后面在黑马河的太难吃
6月14日   大柴旦—察尔汗盐湖—胡杨林—格尔木。   从大柴旦前往格尔木,路过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万丈盐桥,下午去格尔木附近的胡杨林(50的门票),晚上住格尔木
6月15日 格尔木昆仑山口—可可西里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昆仑山冰川—格尔木。    从格尔木出发走青藏线可可西里(路很不好很不好),路过昆仑山垭口,路过昆仑山冰川(往里走颠簸的路大概20公里?藏族人自己收费,一人50,可以搞搞价),最后到达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后返回,晚上继续住格尔木
6月16日  格尔木—外星人遗址景区—德令哈西宁。   从格尔木出发去德令哈,去外星人遗址,托素湖、可鲁克湖,这三个景点在一起。德令哈有一个海子纪念馆(我们没去,有一首诗海子写的《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在德令哈歇息了一会儿吃完饭直接去西宁了,住在莫家街
6月17日  西宁莫家街—塔尔寺—兰州太原。   莫家街吃了丰盛的早饭,上午塔尔寺,下午还了车,坐高铁去兰州,在兰州最后吃了一碗牛肉拉面,然后坐火车回太原

路线图

注意事项和必带物品

衣物:皮肤衣(必备啊)、系带的遮阳帽(风大、必须得有带子)、墨镜、冲锋衣、冲锋裤(随意、五六月份其实冷也抗的住),单外套、女生一定要带好看的围巾(建议红色)、高倍防晒霜、防晒喷雾、晒后修复面膜、补水面膜(男人可以忽略)
药物:红景天(昆仑山垭口4776米,昆仑山冰川5000米,高反还是有的,耳鸣、头疼)、)、藿香正气水(天气变化多端,忽冷忽热)
食物:充足的水(在敦煌一天喝八瓶都不够)、饼干、牛肉干、水果(自驾带什么都可以,路途遥远,中午饭都是在路上吃零食了)
地图:高德地图,一路上全靠高德地图了
电子设备:车充、手机支架、索尼微单
交通工具:租车,一嗨刚在青海甘肃那边进驻,全是没有牌子的新车

费用问题

共计大约11000元,每人5500元,吃饭和住宿都是按好的来,吃特色,住的干净舒服。以下为两个人共同花费。
住宿:2459
吃饭:1200(每天有一顿羊肉,俩人一斤,太美味了)
门票:1450。其中张掖丹霞60,卓尔山50,茶卡盐湖50,莫高窟200,鸣沙山120,骆驼100,昆仑山冰川(藏民自己收的)25,塔尔寺门票80,导游一人40()
交通费:租车费3400(有异地还车1700的手续费,要不然其实很合算,所以还是西宁租车西宁还吧,我们也是特殊原因无奈之举),过路费500,      油费1000,    火车票xx元
购物:500。买黑枸杞、李广杏等

大概这样,不是个精打细算的人,随便看看得了

第一天,兰州-西宁-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兰州一碗牛肉面是必须的,满大街都飘着牛肉面的味道,提前在网上做了功课,兰州本地人都不信奉马子禄牛肉面了,很多犄角旮旯的苍蝇馆子成了他们追捧的对象,奈何着急赶火车,只能选择了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周勇牛肉面了。和我们太原开的兰州牛肉拉面略有不同,在这里,一大勺辣椒油是必须的作料。辣椒的味道覆盖了牛肉汤的味道。辣椒油香不香是兰州人很看重的一个方面。

兰州张掖,这一段自驾其实是要途径门源的,心心念念的想看成片的黄灿灿的油菜花,奈何6月初连个花骨朵都没有,我的小伙伴已经租车西宁开到了张掖等我,所以最终选择高铁也并没有太多遗憾。高铁一路山洞无数,手机基本没有信号,但是并不阻碍我看风景,三个小时基本上都是在车厢连接处度过的,拿着相机和手机不停的拍照。
远处,白云缠着着雪山,近处,绿油油的草地上悠闲地认真的吃草的羊群和马群。爱死这片土地了,干燥跟我无关,阳光刺眼我也毫不在意。

只怪我肤浅没见过世面,后面自驾有的是机会停下来好好拍照,但是这个时候已经迫不及待了,这就是我喜欢的地方,蓝天,白云,雪山,草地,牛羊

这边的草地和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草地很不同,呼伦贝尔的草很高,羊群在里面才真正体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这里的草都很低,但是就是这么矮小的草,哺育出来了那么好吃的羊肉。甘肃的羊肉是我迄今吃过最好的羊肉,超越了我在呼伦贝尔牧民家里吃的手把羊肉。当地人告诉我,新疆的羊肉更好吃,让我无限向往。

下午2点到达张掖,小呼呼开上已经在一嗨租好的车子到火车站来接我,又是一年没见,好嗨森。早晨9点多吃的一碗牛肉面,所以2点多吃午饭刚刚好,小呼呼也是一路跟我说,这边晚上早晨6点才天亮,八九点吃早饭,一两点吃午饭,晚上九点吃晚饭刚刚好呢。
我们来到一家网上好多人推荐的“苗氏卷子鸡”,就是鸡块和卷成卷的面条,面条又硬又劲道,原本就是我爱吃的口感,不小心就吃了好多,结果一下午感觉不消化。

超大一盘,两个人点小份就足够足够了

吃完饭到宾馆放下行李就赶往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了。

神奇的丹霞地貌,色彩搭配自然而恰到好处。上帝才是这世上最高超的画家。

这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的帽子帽檐儿太窄了,脸有一半暴露在外面,晒得通红,太阳镜根本就没办法摘,太晃眼

8点多回到张掖室内,选择了这家鹏馨羊羔肉。8点多的天,还是亮亮的

手抓羊肉,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羊肉,又嫩又鲜,第一次感觉羊肉竟然是甜的,这种白水煮的做法是我最喜欢吃的一种做法,特别考验肉质。保留了羊肉独有的鲜美和肥美多汁的口感,只有最好的羊肉才能这么烹饪,要不然又膻又柴,只好去烤羊肉串来掩盖了。

黄焖羊羔肉,味道也不错,但是还是喜欢白水煮的手抓羊肉

第二天,大佛寺,马蹄寺,山丹军马场

大佛寺,是在我看来很认真的一座寺庙,没有故弄玄虚的假和尚,也不许设立功德箱,整座寺庙的经文保存完整,让人对那些虔诚的保存经书以及寺庙的一代又一代和尚心存感念和敬畏。大佛寺建立于西夏年间,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又名睡佛寺。
一千多年过去了,金粉写成的经书依旧保存完整,各种矿石颜料的壁画也依旧色彩鲜艳,与其说这里说是寺庙,更像是一个佛教的博物馆,值得一看。

门票40,请个导游也是40,很有必要,要不然就是进去遛弯了

从大佛寺出来,就赶紧出发去往马蹄寺了,原本的计划是大佛寺、马蹄寺、祁连县。结果昨天在丹霞地质公园遇到了东北来的一对老夫妻,他们在山丹军马场拍的照片实在太美,于是我们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去一趟军马场,何况我们都是爱骑马的人。

马蹄寺是一个大的景区,里面很多景点,其实没觉得多有意思,唯一值得一看的可能就是镶嵌在悬崖里的这座寺庙了,其他都没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在里面又堵了半天车,所以马蹄寺这个景点其实是可以放弃的。直接去山丹军马场更好,还可以走高速。

马蹄寺出来,下午2点多,我们在去山丹军马场的路上路过的小镇里吃了下午饭,烩面、炒面,凉拌牛肉。

从马蹄寺去山丹军马场,根本就没有好路可走,走了将近2小时的搓衣板路,差点散了架。沿路美景也顾不上观看了。到了山丹第一军马场,已是六点多,在景区入口会有很多的养马的来拉客,一人一个小时50元,还省了门票,真是骑美了。
开始骑了一匹小黑马,并不是很高大,我还担心它驼不动我,结果路上牵马的告诉我说这匹马是参加过赛马的,跑的特别快。回来这匹马因为归心似箭,牵马人不敢让我骑,怕跑的太快我驾驭不了,给我换了一匹高大的白马,让小黑马自己跑回去了。换了马就高下立见了,远远不如那匹小黑平稳,晃得很厉害,而且大白马特别粘人,一看到穿绿色迷彩服的人,它就要把头凑过去,一看就是从小被主人溺爱长大的马儿。

此时已是晚上8点多,天还是大亮,我们犹豫是要连夜赶往祁连县,还是住一晚上明天一早出发,后来想着明天下午还想去青海湖的黑马河镇,就说赶赶夜路吧,反正这边天黑的晚。

日落西山,暮色降临,无垠的草原在尽头与天相会,镶着金边的云在旁边装点着,辽阔壮美。
在这里,心始终是开阔的。

祁连县途中翻越了祁连山,海拔四千多米,天太黑了,垭口的标识牌也没看清,小何的高原反应来了,一路头疼。窗外已是零下的温度,车窗摸起来冰冰凉。

晚上将近12点才抵达祁连县,安顿好住下,就跑出来吃烧烤了,问了当地人,指引我们来到这边本地人觉得好的烧烤摊,胡辣羊蹄,爆炒羊肚,烤羊肉串,都很好吃。

第三天,卓尔山,黑马河镇

清晨的祁连县,话说,祁连有“东方小瑞士”之称,这条瑞士印象街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吧。

远处的雪山,山下是深绿色的林海和浅绿色的草原,确实有瑞士风光的感觉。

卓尔山也是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卓尔山景区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
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景区里有藏族服饰出租拍照,很便宜的。
又要被藏族同胞鄙视了,上次去九寨沟,藏族的小伙就说,这样的都是演出服,他们的藏袍根本不是这样的。

天空中有一只孤独的鹰盘旋而过,优美的身姿,那双巨大的翅膀乘着风,自由自在的翱翔着。
想去哪里,鹰便可振翅而起,自由如它,此生也就无憾了。

从卓尔山出来,驱车往青海湖黑马河镇方向去,黑马河镇位于青海湖西南畔,是观看日出的绝佳位置。

路遇一群羊,停下车下去追赶,肥美的羊儿胆子太小,仿佛已经看透了我爱吃羊肉串、涮羊肉、手抓肉的天性,我稍一靠近,它们便撅起屁股跑的远远的。
亲爱的羊儿啊,现在只是看你们可爱,真的不会抓你们吃的,为什么不让我亲近一下呢

神奇的地方到了,路上好几片冰川,这片冰川是我们遇到最大的一片,也不知道是积攒了几万年的冰雪,形成了这一片冰川。

越走越冷,天气也有点糟糕,到达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6米,6月的天竟然开始下起了小雪花。穿着单薄的衣服,下去象征性的拍了两张照片就赶紧逃回车里了。

接近青海湖的时候就开始大雨滂沱了,原本路过鸟岛,是要上去看看的,这里是鸟儿们的乐园,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可惜雨太大,根本没法游玩,只好继续赶路。
一路上看到很多环青海湖骑行的队伍,迎着风雨,艰难的前行,身体接受者严酷大自然的考验,既羡慕他们,又暗自慨叹自己的孱弱,唉,内心和身体都很孱弱,希望自己也有一天能成为环青海湖骑行的一员。

抵达黑马河乡,天气竟然有些放晴,虽然没有蓝天,但是不下雨就让我们欣喜不已了。标志般的白牦牛,我也来俗一把。
在这里提醒小伙伴们,骑牦牛一定要从它的前面走过,走到侧面上,小呼呼童鞋被当地藏民吆喝着上牦牛,不小心绕道后面,被牦牛硬生生踹了一脚,大腿上肿了一大块,第二天,腿上圆圆的一个牦牛蹄子印,幸亏没踹断骨头。

吐槽一下黑马河乡的整体环境、住宿条件以及吃饭。太太太太差了,太太太太太贵了,满街都在焚烧垃圾,这么美丽的景色不动的珍惜,住宿200左右也是很差劲,吃饭更是贵的离谱,一盘炒鸡蛋36。炕锅羊肉做的也不好吃,远远没有我们后来在大柴旦吃的好吃。建议大家在这里随便吃点儿,吃饱了就好。

第四天 青海湖边看日出,茶卡盐湖,西宁,嘉峪关

6点才日出,宾馆就在黑马河乡里,距离看日出车程5分钟,5点20起床,没洗脸刷牙,直接就出发了,5点30到达青海湖边,抢占了一个拍照观景的好位置。建议大家提前半个小时去,晚了没地方停车,前面的位置也都挤满了人,人头攒动,不一定拍的好照片。

昨天一天的雨,今天云还是没有散去,可能看不到完整的日出了。

青海湖里不知道什么水鸟,起的也是这么早,昏暗的光线下,朦胧的剪影,优美极了

一直在拍照,天空有点点变化就要记录下来,各种光影效果下的青海湖都是那么浪漫

远处的云彩就像泼墨画一般,恣意挥洒,浓浓的云已经和山混为一体,分不清到底是山还是云

是我们岸边的人太多,惊到你们了吗?一群又一群的水鸟就这么掠过,漂亮的剪影,优美的身姿,这么一大片美丽的湖泊任你们栖息繁衍,希望永远不要有人打扰你们宁静的生活

其实这个时候太阳已经越出水面了吧,要不是云层遮着,我们可能会看到那刚露出来半个头的太阳

有比太阳更耀眼的戒指吗?

勉强这么这么拍出来完整的太阳了,但是湖面就拍不清楚了

我以为,青海只有青海湖,在后来大环线的日子里,我才真真见识到青海大大小小的湖泊,深蓝,浅蓝,深绿,浅绿,真的是受上帝眷顾,向人间撒了一把蓝宝石和绿宝石。

今天的行程特别紧,黑马河乡看完日出就要奔赴茶卡盐湖,然后再返回西宁,坐动车去嘉峪关

昨天一天的也雨也没有下够,早晨老天开恩,晴朗了一会儿便又大雨滂沱了,出门穿了一件美美的白裙子,心想着在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美美的拍照,结果,到了茶卡盐湖一下车,横风裹挟着大雨把我吹了个透心凉,这明明是六月,怎么比冬天还冷。灰溜溜的打开后备箱拿出来冲锋衣和雨衣,结果发现小呼呼只有一个小薄羽绒服,不防雨,我就把雨衣借给了她,冲锋衣真是好东西。

看我冻得逼样

穿裙子的吕孩子都是真的猛士,敢于直面呼啸的冷风

进去匆匆一逛就赶紧出来了,这样的阴天,完全不会有天空之镜的感觉。带着遗憾而去,盼望着后面旅程中的察尔汗盐湖

青海的天就是这样说变就变吗?翻越橡皮山天竟然就晴了,太棒了,一会儿还有路过青海湖边,还可以美美的拍照,哇哈哈哈哈

挥别了冬天,迎接我们的是略有暖意的春天

天晴了,这么蓝这么蓝,得意的我,大家意识到红围巾的重要性了吗?整个画面都生动鲜艳起来

天晴了,青海湖终于露出了它清澈湛蓝的一面,这么的大的湖泊没有尽头,说是海一点都不为过

远处的蓝绿,进出的清澈,还有最前面这个鲜艳红围巾衬托的美美的我

我们没有选择进入二郎剑景区,而是在途中遇到的开放的栅栏便驱车进去了,省了门票,避免了成堆的人群,可以肆无忌惮的拍照

在车上随手拍摄这湾碧绿的湖泊

6月初的青海湖畔,油菜花还没有开放,纵使这样,这壮丽的美景也让人惊叹。为什么这么大片的湖水是绿的?

下午四点多到达西宁,吃饭,还车,乘坐高铁前往嘉峪关。晚上住嘉峪关

第五天 嘉峪关,敦煌莫高窟(这里充分体验了夏天)

到达嘉峪关,又是一番景象,夏天,干燥直晒得夏天

嘉峪关有三处景点,门票也必须是套票,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三个景点。奈何我们时间紧迫,下午敦煌莫高窟的票提前预定了,必须赶到,所以虽然买了套票,但是只去了关城。

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从初建到筑成一座完整的关隘,经历了168年(1372-1539年)的时间,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至今保存完好。
在这里,导游很详细的介绍了嘉峪关修建时工匠技艺高超的传说。
说是明朝修嘉峪关时,主管官员给工程主管人出难题,要求他预算用材必须准确无误。在工匠们的帮助下,工程主管人进行了精确的计算。结果工程竣工时,所备的砖瓦木石恰恰用完,只剩下一块城砖,称为"最后一块砖"。这块砖仍放在会极门(西瓮城门)门楼檐台上,旅游者慕名都要来看一看这"最后一块砖",引起对古代工匠们的聪明、智慧的敬佩之情。

嘉峪关自建造以来,屡有战事。明正德年间的1515-1522年,吐鲁番满速尔兵数犯河西。当时嘉峪关只是座孤城,以致满速尔兵两破关城,并屡掠附近请部民众牛羊。直到1539年嘉峪关建成为一座完整的军事防御工程后,关城锁阴边睡,又有明墙暗壁相合,才真正成为固若金汤的天下第一关。

今天,嘉峪关经过修葺,仍可见当年雄险的边关气势,登关楼远眺,长城似游龙浮动于浩翰沙海,若断若续,忽隐忽现。天晴之日,或海市蜃楼,或塞上风光,奇特景色,尽收眼底。

一边的台阶走人,一边的斜坡走马,古人的设计延续至今。

古时候背历史,命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这两个关至今也算是都去了。

虽不懂军事,但是根据导游的介绍,也是感叹古代军事工事的精妙设计,仿佛看到几百年前这座城堡里盔甲披身的将军,四处放哨巡逻的兵甲。

只游览了一个多小时就赶紧出发前往敦煌了。
一路高速,一路苍茫,一路荒凉

路过玉门关,但是没有时间了,也就没专程去看

莫高窟给了我前所未有的启迪和震撼
一是莫高窟研究院“弘扬和保护”并重的理念,建立莫高窟数字展厅,在参观莫高窟之前,通过影院向游客介绍莫高窟的历史,还有一些不开放的精美洞窟,使游客对莫高窟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再去洞窟参观,这样才能真正了解莫高窟的精髓和内涵。
二是莫高窟研究院所有工作人员对莫高窟的热爱和敬畏,所有洞窟都新建了大门,导游带着一队人,到每个洞窟需用钥匙开门,并提醒游客不要触摸,耐心讲解,并心存感念的向大家介绍一代代来这里临摹、守护莫高窟的大师们的事迹。
三是感叹过去国家凋零,文化必然凋零。清朝末年,战争连绵,国力衰退,列强环伺,官府腐败,早已无人无力守护这片曾经璀璨的文化之土,本国盗贼,外国窃贼,愚昧无知的各色人等,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珍品或偷走或损坏,而国家无人重视,最终将这一损失怪罪到一个守了几十年莫高窟的道士王圆箓身上,何其可笑。

时间匆忙,因为是当天最后一拨参观,所以时间很赶,没有细细的参观,特别遗憾,还是功课没做好,建议大家莫高窟上午去,留出充足的时间,细细观赏,感受当时佛家文化的兴盛

敦煌住宿定在了敦煌山庄,之前小呼呼强烈呼吁的,一间房一晚上700多,我们本着吃好玩儿好的原则,就奢侈为了一把,果然是一文价钱一文货啊

敦煌山庄距离鸣山沙月牙泉风景区特别近,在酒店就能看到连绵的鸣沙山,早饭也是很有特色,在露天的天台上,有当地特色和西餐

赠送的小骆驼

一边写游记一边流口水,靖远尕六羊羔肉,这里的羊肉太鲜美,还便宜,来这里一定不要怕胖,尽情的吃,回到家哪里再找这样的美味呢

杏皮茶,超好喝,酸甜可口,清凉解腻,一定要尝一尝

炒羊肚,好吃好吃,超级大一盘

吃完饭走路去沙洲夜市,一个广场中间的敦煌莫高窟的代表反弹琵琶,异域风情扑面而来啊

连德克士都是清真的

沙洲夜市,到处都是打着老马的旗号,也不知道哪家正宗,因为已经吃了饭,所以也就是随便看看

沙洲夜市,不去可惜,毕竟敦煌兴起于丝绸之路,这里曾经是西域和中原各色商品的汇聚地,葡萄美酒夜光杯、各种各样的干果、小吃。

第六天,鸣沙山月牙泉,大柴旦

敦煌山庄,一觉睡到自然醒,4楼露天天台吃早饭

酸奶走一路喝一路

中西结合的早饭

鸣沙山月牙泉,上午我们将近10点才去的,已经热起来了,担心沙子损坏相机,就没有带,只用手机拍了

建议大家早点儿起来去,我们去的时候太热了,沙子太烫脚。
聪明的骆驼,一到夏天自己就把毛掉光了,冬天就又长出来厚厚的绒毛。

天空中没有一丝遮挡物,我在沙漠里艰难的前行着,整个人都无精打采的。

为了拍月牙泉的全貌,沿着沙漠爬了好高好高,又累又渴,太不容易了我,呜呜呜呜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沐浴的的乐园。
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
从此以後魂儿绕梦牵。
也许你们不懂得这种爱恋,
除非也去那里看看。
看那,看那,月牙泉。
想那,念那,月牙泉。
每当太阳落向,西边的山,
天边映出月牙泉。
每当驼铃声声,掠过耳边,
彷佛又回月牙泉。
我的心里藏著忧郁无限,
月牙泉是否依然。
如今每个地方都在改变,
她是否也换了容颜。

从景区出来,我们去传说中的张记驴肉黄面。

驴肉煮的软软的,没有驴肉的酸味和腥味,沾上独家调制的酱料和蒜末,很是美味

驴肉春卷,皮脆脆酥酥的,驴肉切得小沫包在里面,特别顶饿

吃完张记驴肉黄面,买了一大箱子矿泉水我们就启程了,下一个目的地,大柴旦
没有选择去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地质公园,因为修路,路不好走,而且新疆在等着我呢

太热了,根本不愿意停下来出去拍照,就在车里随便拍了拍
我们的车行走在一片沙漠中的公路上

如果没有路标,没有公路,没有架起的这一坐铁路,我必然是要迷失方向了,很震撼,不知道在沙漠里这样的公路和铁路是怎么修好的,让住在遥远大西北的人不再被这一片荒凉的土地困住,这里好吃的水果好吃的羊肉可以运到东边,东边的各种用品也可以运到这里。
交通真的太重要了

真可谓怪石嶙峋,寸草不生啊

路过阿克塞

天地辽阔,纵使荒凉

天很低,云很低,云路在尽头相接,我这么向前奔走,是不是就到了世界的尽头
苍茫大地,我心开阔

依旧是红色围巾,最好的道具,增色不少

晚上9点多到达大柴旦,天还是亮的,我们步行出去吃炕锅羊肉,黑马河乡的炕锅羊肉伤透了我的心,一定要在这里补回来

伊布拉特炕锅羊肉,还是大众点评上搜的 ,评分很好,味道没有辜负好评

晚安,大柴旦,给我一顿美味的晚餐,一个好梦

第七天 察尔汗盐湖 ,格尔木

清晨,从大柴达出发,前往格尔木
这一段路途并不长,只有200公里左右。途径察尔汗盐湖,顺便去一趟格尔木旁边的胡杨林

察尔汗盐湖位于青海格尔木市,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面积5800平方公里,海拔2670米。湖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的60亿人口食用1000年。还出产闻名于世的光卤石,它晶莹透亮,十分可爱。伴生着镁、锂、硼、碘等多种矿产,钾、盐资源极为丰富。

前几天太冷,敦煌太晒,在这里终于可以穿裙子拍个美美照片了,容易嘛我

多好的一片湖,又漂亮又矿产丰富

明天要去昆仑山口,要去可可西里,哇哈哈哈哈,可惜时间不够,要不然一脚油去了唐古拉山,直接进藏。西藏,等我哦

对不起,我食言了,说好的胡杨林没去,颠簸了几十公里,到了以后,要50元门票,在门口看了看发现没有什么值得看的,觉得和外面景致没什么两样,我竟然为了50块,就没进去,没进去。
还是那句话,新疆,等我等我

为了弥补遗憾,路边荒滩野草拍几张照片吧

大夏天的,真不明白,草儿也不绿,风儿也不暖

进了格尔木,放下行李,饿了一天,补充一下体力。
酿皮

白酿皮,黄酿皮,都尝一尝,这里放的是韭菜,风味比较独特,面皮有点儿硬,并不是我喜爱的口味

天还大亮,发现这里的清真寺又大又漂亮,就进去看看,不知道为什么,竟然不让女客进,本着尊重民族宗教信仰以及男女平等原则,于是我们偷偷溜进去了

大殿外面有两个穿着白袍戴着白帽的小男孩,呜哩哇啦的在那里念着听不懂的经文

本来就不许女客进,我也不敢肆无忌惮的闲逛,大概看了一下就跑出来了

第八天 昆仑山口,可可西里,昆仑山冰川

距离这次出游,已经时隔两月,我真是拖延症晚期,但是再次翻出来照片,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那里的景色给我内心的震撼,久久不能褪去,我去过了可可西里,我看了藏羚羊,我看了青藏铁路,我在海拔5000多米的冰川下面手执冰剑。
这是一段难忘而珍贵的回忆,遗憾的是没有更加深入腹地,没有更加亲近大自然,佩服那些在这片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扎根下来,保护大自然保护藏羚羊的人们,佩服那些为了拍美景拍藏羚羊,在荒野深处潜伏几天几夜的人们。
我与其说是没有这样的时间,其实更缺乏这样的勇气和情怀,徒有羡慕,又有何用。

格尔木出发走青藏线,到达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然后返回,这是几天的行程。途径昆仑山冰川。

这一段路并不好走,国道,大车特别多,有一个边检站,所有车都要排队检查,车太多,排着长长的队伍。我们绕着小道穿行着。

这样的风景,总觉得我是要西天取经,很多大话西游的场景在眼前浮现

让我激动不已的青藏铁路
清晨我站在,高高的山岗上,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也雪域高原,送来安
铁路对于这片荒芜的土地的人民来说,太重要了

雪山蔚为壮观

雪山近在咫尺,不知道为什么,特别感动,大美景色,让我忘了自己在哪里,人类在这片土地显得多么渺小

昆仑山口,索南达杰的塑像,纪念这位保护藏羚羊的英雄

提前买了氧气和红景天,其实都没用上,这次身体状况良好,不跑不跳基本不会有太大反应,稍稍有一些耳鸣头疼

藏羚羊,藏原羊,只要你留意路的两边,很容易就能看到,三五成群,与天地构成一幅奇妙的画卷,我们矗立在路边静静观望,不忍打破这片宁静。

天地间,装作酷酷的我

连绵起伏的雪山,一汪清

很喜欢这个画面,只是路边普通的一个水塘,可是天那么蓝,雪山连绵,云那么美,构成一幅不可言传的画卷

再看这样的景色,我在怀疑自己,我真的去过那里吗,我还会遇到这样美丽的景色吗?
回想起第一次让我落泪的美景,那是开车穿梭在在呼伦贝尔的白桦林里,心里感叹自己语言的匮乏和相机的呆板。
可可西里,再一次被感动到。

在这里,只有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一切

这条路通向昆仑山冰川,路上会有藏民收费,一人50.

我们的车和越野车在这里体现出来了差距,太颠簸了,根本跑不起来

寻找冰川,迷失在雪山中

遇到一个北京的哥们,自己出来,带了一瓶酒,走一路喝一路,给了我一个杯子,放了一抔不知道多少年的积雪,倒了半杯酒,一饮而尽,觉得自己也是一个侠客了,海拔5050米

又晒,又冷,真不知道是什么天儿

大冰川,为了寻你,真是累死姐姐我了

冒着高反的危险,堆了一个尼玛堆,对着冰川,祈祷喜乐平

兵哥哥送了我一把冰剑,我真的是一名侠客了

往出走的路上,遇到一只呆萌的藏原羊,竟然站在路中间不动了

青海,上天怜惜,你太过荒凉,气候太过恶劣,于是,赐予你一片片美丽的湖水,赐予你清新的空气,赐予你蓝蓝的天空。
路上的湖泊太多了,都太美了,青海,无愧于你这个名字

第九天 外星人遗址、托素湖、可鲁克湖,西宁

今天的行程有点儿紧张,要直奔西宁
外星人遗址、托素湖和可鲁克湖其实是在一起

早饭不要太丰盛,羊杂汤里全是羊肚,多的吃不完,多的吃到后面都咬不动了
周氏临夏早点杂碎店

再一次路过万丈盐桥

外星人景区,门票好像是20元。托素湖和可鲁克湖都在里面,一咸一淡,相互连接又各不相同,如同一对恋人,既相依相伴,又互相独立,这便是爱情最好的状态吧。
可鲁克,本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水草茂美的地方。
”托素,也是蒙古语,即“酥油湖”的意思。
可鲁克湖和托素湖虽然相距很近,而且有着相同的生态环境和变迁历史,然而它们的姿态、风貌和性格却迥然不同。可鲁克湖属于微咸性淡水湖,可鲁克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托素湖则是典型的内陆咸水湖,湖的周围全是茫茫的戈壁滩,气温较高,湖水的蒸发量很大,水中的含盐量增高,水生动植物和浮游动植物也很少。托素湖湖面辽阔、湖岸开阔,无遮无拦,风平浪静时,湖面烟波浩森,水天一色,蔚为壮观;天气变幻时,湖水浪涛汹涌,浪花飞溅,拍岸有声,动人心魄。

这个地方,总能让我想起《太阳的后裔》,不知道各位看官有没有同样的感觉。

不知道所谓的神奇的不知道什么物质的管道真的假的,若果是真的,那么就太神奇了,难道外星人真的来过?我一直相信有外星人,但是来没来过,就不得而知了

吸引我的其实还是美景,这个角度,是谁想到做一个栅栏,上面栓了各色哈达,经幡,太漂亮了

四只奇怪的鸟,蹲在那里,不知道想什么

从景区出来,路过德令哈,吃了一顿德克士,继续赶路,直接去往西宁,晚就晚吧

阳西下,大地蒙上了一层金色,让这片苍凉的土地突然柔和了许多,有了些许浪漫和温情

伴着日落,好想和大地一起安睡

晚安,天和地

第十天 西宁塔尔寺,回家,再见

为了吃喝方便,直接住在了莫家街旁边,虽然条件不怎么样,但是对于吃货来说,都不重要啦,只要吃好就行了。

因为是大上午9点钟,好多吃的都不卖,想吃抓饭也没买到,最后吃了酿皮和羊肠面

羊肠面给了好多羊肠,我超爱吃啦

塔尔寺,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现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经院),导游是一位藏族姑娘,没讲解一个殿堂,都要用额头触及桌案,我记不住太多,只记得黄教,只记得宗喀巴大师。
建议请导游讲解,真正深入了解一下藏传佛教

藏传佛教的建筑更加鲜艳,而很多笔画以及唐卡都艳丽多彩。
各个殿宇墙壁上都有绘画,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的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壁画的染料采用天然石质矿物,突然觉得天然矿石好厉害,几百钱几千年都不会脱色,就像在莫高窟看到的一样

回到兰州还了车,在马子禄吃了一碗牛肉面,和这段旅程做最后告别。

从出来到回去,整整十天,我喜欢亲近大自然,我也喜欢人文景观。
亲近大自然,让我们还原动物属性,直面自己内心,和最真实的自己对话,
游览人文景观,和历史对话,感叹人类的勤劳和智慧,感悟我们祖先创造的文明和历史。
人是自然人,亦是社会人,久在社会浸淫,我们变得视野狭小,胸怀逼仄,早就忘了天地广阔,我心豁达。
送自己一份礼物,来一场触及心灵的美妙旅程,愿你我此生都不虚度,愿我们站的更高,走的更远。

亲爱的,你在哪里?我愿与你浪迹天涯,走过天南海北,走遍春秋冬夏

一口气品完,文美景美人更美。严重期待下个驴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