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西北(陕甘青 and 新疆)23天攻略,多种出行方式共同体验,纯干货行程安排

• 出发时间/2016-07-02

西安行程

西北行程安排:
7/2 首都航空 重庆-西安 10:45-12:00 (455元,7点10分起床,8
点出门);
乘坐机场大巴-东大街线 (25元,需要1小时,20点30分末班
车);
预计 14点完成入住手续,找小伙伴,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17
点闭馆,门票20元,可排队领取免费票,建议租导览器,30元,押金200元)】,公
交乘坐公交5路在翠华路站下;
18点前结束博物馆,去吃饭,然后去【大雁塔,门票50,登塔
30】,走路20分钟,建议看音乐喷泉,淡季晚上9点开始,旺季
6点,时间有早的话,可以去大慈恩寺看看;
夜宿:西安925青年空间美一天青年旅舍钟鼓楼火车站店,35/
天(设施比较老久,建议选择装修时间比较近的青旅入住);
PS:问清火车站的位置,推荐子午路肉夹馍,凉皮,西安公交均为无人售票,准备零钞

7/3 上午:可乘101专线、914、915路在秦始皇兵马俑下;西安火
车站乘游5路(火车站右手边)即可,每位7元。路程约45分
钟--【华清池】--【兵马俑(门票150,学生证75),导游90,不限人】,电瓶
车5元,车程20分钟;

建议顺序:1号坑-3号坑-2号坑-陈列厅;
PS:建议租讲解器(30元),不然会错过很多细节;
凭门票乘坐园内免费班车去【秦始皇陵】,有免费导游讲解,坐车回来即可。
华清池也在临潼区,和秦始皇陵一起

7/4  钟楼站坐707,游8路,203等公交车,5站就到了。车票1元
     218路公交车,在“夏家庄”下,【小雁塔(门票免费9点开始
     领取,登塔30)】,还有西安博物院;
     下午:时间充裕,7路公交,在“广济街”下,可先去钟鼓楼看表演,3点-5点,整点为钟楼编钟表演,半点为鼓楼鼓乐表演,通票50元,学生34元;
     然后去下【回民街】,推荐美食:牛羊肉泡馍(果渊斋米家(老店):北广济街
      277号(近北广济街北口);麻酱凉皮( 盛志望麻酱酿皮铺:
      北广济街与大皮院丁字口);

盛唐鲜饮甜品(甜唐客:北广济街215号(北广济街与西羊市十字(麻家十字)北30米路东))

7/5 上面由于时间匆忙没去的,这一天补充去即可。
   或者地铁二号线永宁门去【西安古城墙(门票54,学生证半价)】
   租自行车单人40/2小时,押金200;
   建议下去去,晚上城墙灯光娇美
   晚上坐 22点--23点 西安--兰州的火车,次日7点左右到达兰州火车站 参考火车班次:K169 22:01--06:11   K131 22:20--06:42
K4563 23:00--07:19  票价93硬座 8小时,硬卧163

7/6  去附近的【马子禄牛肉面馆】吃牛肉面  【准备穿长袖】
     兰州--西宁参考火车班次:K621 08:30--11:41 ☆
      K1059 09:46--12:49  K1309 10:12--13:30 票价32.5 元
      中下午:可步行去【莫家街 马忠食府】
      夜宿:城市屋顶青年旅舍 50/晚
      PS:拼车,开车师傅和同行的小伙伴最关键,一路上,我们走的比较慢,拍照要耽搁很久(有妹纸,你懂得),但是代师傅牺牲吃饭的时间,也坚持把所有安排的景点都走完了,最后结束行程的时候还请我们吃当地地道的酸奶(听说只批发不零售,市面上还不好买呢,O(∩_∩)O哈哈~,真挺好喝)

青海甘肃线

7/7  西宁--青海湖【准备厚衣服】
     路线:西宁出发—丹格尔古城(或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一南山看全景—夜宿黑马河
     夜宿:黑马河 帐篷 60/晚,早餐10/晚
     PS:拼车,包车费用150/人
【塔尔寺:8:00-17:00  门票 80/人 】Tips:
1. 在寺内,转塔、转经筒都是顺时针的
2. 塔尔寺内,只要是在经院内大殿内,都不许拍照!喜欢秀照片的游客,最好不要偷拍这是对当地风俗的不尊重。
3. 尽量少拍虔诚的信徒!
4.塔尔寺海拔约2700米,虽然不算太高,但部分游客可能会出现轻微的高原反应,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5、有妹纸一路更好耍,更好耍,更好耍,重要事情说哦三遍

7/8 西宁/黑马河--【茶卡盐湖(门票50,小火车35),07:00--18:30,拼车 150/人/天,】,下午返回西宁
    路线: 黑马河第二天看完日出—橡皮山(海拔3820)—茶卡盐湖—金沙湾-金银滩-原子城博物馆-返回西宁
    夜宿:西宁 城市屋顶 50/晚
tips:
1.游玩茶卡盐湖前最好准备一些湿纸巾,当裸露的皮肤沾上盐粒或者盐水后要用淡水清洗或用纸巾擦掉,时间稍长,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的损伤。
2. 这里晴天时光线很强,而且还有湖面的反射,都需要防晒准备,而且最好准备一副墨镜保护眼睛。
3. 景区里不能吃饭,购物也不太方便,所以最好自备饮用水和干粮进入。
4. 茶卡盐湖地区海拔约3000米,要注意不能距离运动,以免产生高原反应。
5. 由于盐层比较粗糙,赤脚走路时会有些痛,而且湖内深处淤泥较深,所以不建议走的太深。
6.穿鲜艳的衣服
7.注意黑洞

7/9 西宁
逛清真大寺,莫家街,市中心,休息调整
晚上乘坐 D2753 18:28-20:17
    或 D2757 西宁-张掖 19:30-21:22 ( 二等座 91.5 元 约
1.4h)
夜宿张掖,兴元青年旅舍 35/晚,和老板说我们比较晚,火车晚点,到了张掖都已经10点半了,老板喊人开车接我们过来,还是不错。

7/10 张掖
     10点,前往汽车站坐班车去【七彩丹霞】,车费10RMB,往返,20,可一次性购买。七彩丹霞,门票54(学生半价27),观光车票20(强制买,无学生票),总共4个观景台,观光车很方便均可到达。
    下午做班车返回张掖,前往大佛寺,门票40(学生20)。大佛寺不是很大,是张掖当地比较出名的景点而已。
丹霞TIPS:
1. 景区距离市区较远,游玩时自带干粮和饮用水。
2. 景区地处干旱的荒芜之地,应避免在夏季正午时分前往游览,此时在太阳暴晒之下,你会有一种被晒干的感觉。
3.如果第1天选择到临泽景区看日落并住在临泽丹霞附近的农家乐里,那么第2天早晨8:00之前还可以凭原票进入再看1次日出。须提前在景区管理处凭身份证进行登记,并拿着门票在住宿的农家乐盖章,第2天就可不必再买票,但观光车票须再购买。

7/11 嘉峪关
   早上10点,我们达成公交车来到高速路口,途搭。刚开始,觉得位置不佳,车流量少,需要等很久,但运气比较好,中间有2次停车,但是不顺路就过了。后面停了一辆BWM,刚好去嘉峪关,就顺利上车了,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一路上,师傅很健谈,年龄虽然偏大,但是思想很stylish,和师傅一直聊了2小时,直到嘉峪关市区,一次愉快地体验。
然后,打的去了嘉峪关景区,门票120(学生60,查的很严)。总共包含3个景点(天下第一关,悬臂长城,和天下第一暾(不确定,记不清了,没去)),但是相距很远,建议去2个就可以了。
夜宿 天乙青年旅舍(其实就是个招待所,打着青旅的招牌,把我们骗了,住的人龙蛇混杂,不过和我们住一间的小伙伴刚好有大学生,还是庆幸,还是明天一起去祁连山的小伙伴)

7/12 镜铁山
本来目的地是七一冰川和祁连山的我们,因为下雨导致滑坡把路给阻断了,导致了我们在镜铁山这个满是铁矿的矿场的食堂里呆了一天,也是搞笑惨了。说明,去镜铁山的火车一天只有一班,早上6:25去,下午17点回,车费只要4元,是我们本次旅行中最便宜的车票。但是,不得不说,传统的绿皮车,不守时,去晚点,回来也晚点,就停着不肯走,搞得我们愣是把PAD里仅存的电视剧都看完了。
夜宿 天乙青年旅舍
Tips:
1.七一冰川,是整个亚洲地区距离城市最近的可游览冰川;
2.辐射强,要带墨镜,头纱
3.冷,要穿冲锋衣或棉袄

7/13 敦煌
早上10点,打的到高速路口途搭(原则就是能途搭就途搭),运气也比较好,差不多20多分钟就撘到了。师傅是个老人,是敦煌当地人,这次是回家,刚好就搭上我们。老人思想很新潮,一路上给我们敦煌敦煌当地的特色饮食,还给我们吃了当地的特产--李广杏(挺可惜不能长期保存,隔天可能就会烂不少,不然都打算去卖了,哈哈)
下午13点多才到达敦煌,告别了师傅,我们就去找地方吃饭住青旅了。
晚上,去“敦煌夜市”吃了下当地的驴肉黄面。后面知道这里吃的不正宗,驴肉和面分开买才对,而且这样便宜些,直接买一碗得28,分量也不多。
夜宿 敦煌国际青年旅舍
7/14 鸣沙山月牙泉
昨晚和之前在嘉峪关认识的小伙伴汇合。早上去了敦煌博物馆(别说,这一路走来,看了不下5个博物馆,从来没发现自己这么爱学习,哈哈)
中午去鸣沙山月牙泉(月牙泉就在鸣沙山里面),门票120(学生 60),骑了骆驼,100/4公里,还是挺舒服的,一颠一颠的,而且时间还是挺长。然后,我们又滑了沙,坐的皮划板,45,竹筏30。有点贵,我们在金沙湾门票30,随便滑,只是要自己背滑板。回来之后,无处不是沙,哈哈~ ~
    晚上送别了小伙伴就找地方吃吃当地的羊肉和面食

7/15 莫高窟
     之前就是没有及时在网上预约,导致拖到现在,暑期又是旺季。直接百度莫高窟门票预约即可。门票200(所有门票里面最贵的,学生100)。但是,服务还是很好的,包含了2部共45分钟的小电影(原谅我中午没休息,看睡着了),然后乘坐大巴车去莫高窟。到了景区,每15个人分配了1个导游,还有耳机,效果不错,看了8个窟。
血的教训:景区其实有卖应急票,只要100,没电影,只看4个窟。其实,双日去的话,还可以接着折回去蹭其他团的导游,再听听。停了过后,还是感触很深,民族精神油然而生,原谅我这么愤青,你听了或许也会这样。
   看了莫高窟,看看还有时间,就回青旅休息了会儿,又去了鸣沙山看日落(说明,鸣沙山的门票很科学,只要录了指纹就可以三次进景区玩)。然后,运气不好,风沙大,云也大,结果又没看到。总结这次旅行,日出日落均与我们无缘,后面去了新疆就没指望看了。风沙是真的大,回去洗洗都是沙子,鞋套都穿烂了。
到此,小的西北环线就走完了,我和小伙伴商量下,感觉没过瘾,就果断又继续踏上旅途了。

7/16 柳园服务站
     继续坚持途搭,来到了高速路口。结果没有之前那么顺利,过了快1个小时,还是没撘上车,就在我们盘算其他选择的时候,停了去柳园的车,愿意搭上我们,就毫不犹疑地上了,感谢一路上的好心人啊!
在曲曲折折的到达柳园服务站(柳园市区在修路,愣是把高速路口给封死了,这城市规划也是醉了,师傅找了好久的路才绕出去)。告别了师傅,我们在服务区寻找适合下一步途搭的车辆,碰壁了很多次。但是,还是有很多好心人问我们的情况,虽然因为满员搭不上我们,但是对于他们的关怀,我们心里由衷地感激,还有师傅让我们直接留新疆,说新疆妹纸多漂亮,新疆待遇多好,多有趣的,哈哈~~问了大卡车,卡车司机愿意拉上我们,只是他们半夜才走,想到不耽误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就婉言谢谢了。最后,就选择徒步10公里到火车站坐火车去吐鲁番了,踏着星星的路程,紧背着大包,披星戴月赶火车的日子也是难忘呀!

新疆10日之旅

新疆之旅

由于这次新疆之旅,纯属一时决定,啥也没准备就来了。一路上一遍问当地同学,一遍问去过的同学,好歹还是确定了行程规划。去了吐鲁番乌鲁木齐伊宁,赛里木湖。
吐鲁番 1-2天即可
到达吐鲁番,是早上8点钟。碰到车站很多拉包车的司机,最后在早餐店碰到2个老师,也是准备拼车去吐鲁番一日游的,在考虑了一番之后,我们就任性地组队了。谈好的价格是300/车/天,每人平均75。去了4个地方,交河故城,火焰山,坎儿井,葡萄沟。
交河故城,被司机忽悠地花了25块钱/人,没进景区,跟着当地人在景区外面饶了一圈,拍了照就走了,其实门票也就30,半价。
然后去坎儿井乐园,门票40(学生20,发现吐鲁番是门票价格最低的地方,一路过来,不过也是看点最少的地方,算是门票和实际看点相匹配吧)。这里算是坎儿井的博物馆吧,把这个坎儿井的发展历史,构造和作用展示在游客的面前。我还专门去蹭了下导游,了解了一番,还是不错的,感受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一路过来觉得古代先人都太牛逼,想想作为他们的后人有些惭愧呢。
再是火焰山,门票40(学生20),就和一块碑拍照而已,进去走到山脚也就一块海拔0米线的碑,拍个照就走了。是真热,空气温度40多度,地表温度75℃,正午14点80°近。明白它名字的由来了。
葡萄沟
葡萄沟是这几个景区中门票最贵的,75/人。然而也就是几条葡萄走廊拼接起来的沟。我们听从师傅的建议就在外面看了下,在葡萄沟吃了个饭就走了。

乌鲁木齐 1-2天即可
博物馆--国际大巴扎--干果市场
乌鲁木齐还是以中转站为主。最为出名就是国际大巴扎了,我们住在红山区的青旅,平均50/晚,离火车南站和市中心都比较近,建议选择,麦田国际青年旅舍。
国际大巴扎可坐301路等公交前往,里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主要是卖干果、刀具、当地特色产品等。值得推荐的是当地的酸奶和冰淇淋,各种口味,一路吃了土耳其冰淇淋(很有弹性,有点像棉花糖5/支)、香蕉味、哈密瓜味等。酸奶和青海那边的酸奶也确实不太一样,青海的酸奶为果冻状,这边为液态的。干果建议去干果市场买,又多还便宜,还可以直接办托运,很方便寄回家。
博物馆,坐2、3站就到了,所以说住的地方很方便。主要就是展示各少数名族的发展历史、特色服饰、住宅等。当时,运气不好,没蹭上导游,等我们出来的时候一个导游刚开始从头讲,人都不好了当时。
干果市场,乌鲁木齐就我所知,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北园春,一个叫华凌,两个都可以。当时都去了,北园春有专门的干果市场,华凌很大,干果类在最里面,其实干果类的规模和北园春差不多,看你住哪儿近了!

伊宁  一周左右
伊宁主要是作为中转站,去往赛里木湖,琼库什台等地。伊宁市区可玩的景点不多,主要是汉人街、伊犁河。
汉人街下午去比较热闹,可以品尝下当地的酸奶、冰淇淋和羊肉汤。乘公交车在汉人街站下即可,多路公交车均可到达。PS:百度和高德地图显示的公交车站和实际的分布差异较大,请谨慎参考。
然后,就可以去伊犁河看日落了。由于之前功课没做好,去的时候是早上,啥也没看的,就在岸边做了几个小时,看别人玩游艇,20/人,就玩一公里。看师傅技术,好的比较刺激,不然就很平淡。旁边就是游乐园,但是不大,所幸不要门票,进去玩的游乐项目才各自单独收费。
赛里木湖 2-3天
赛里木湖距离伊宁300多公里,而且没有班车,建议拼车前往。我们当时的费用是拼车费200/人/天(包含了过路费,有些拼车需要单独交过路费)。
拼车去了解忧公主薰衣草园 35/人(私人的,无学生票,师傅帮忙买的30元)。薰衣草的季节最好的是5月份,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多少,而且跟台风经过似的,瘫倒在地上。但是来了还是拍了不少照片。

之后,是霍尔果斯口岸,是哈萨克斯坦中国的交界,但是那会去说是有点紧张,连分界碑也不让合影,就没进去。
哦,对了,最开始去的是惠远古城,钟鼓楼、将军府之类的小景点,由于已经去过西安,这些建筑自然比不上古都,就没去看,停留上了会厕所。说回来,这厕所真不好找,好不容易在国家电网找到厕所,又是很脏的那种,小伙伴最好有需要,提前解决的好。
最后跑了很长的一段路到达最想去的赛里木湖。门票70(学生35)。刚进去,就下雨了,车子还陷在泥巴里出不去,当时我和一个小伙伴想打退堂鼓回去了,不过还是被另外两个小伙伴拉住,后面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天晴了,我们住到当地牧民的家里。200/晚/帐篷,是按帐篷收费,不是按人头,所以人多更便宜。吃也是他们家的,吃的就很贵了,100/公斤羊肉(我们还是还了价的,说是学生就给我们便宜了,他卖给自驾的人都是150/公斤),买了2斤羊肉,又要了个素菜40,要了4碗面,15/碗。然后,就去骑马了。这回是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在茫茫大草原上驰骋的感觉。刚开始不会骑,后来大家都掌握了骑马的要领。还听说当地的小孩子5岁就会骑马了,当地的赛马比赛都是8、9岁的孩子比赛,第一名好像奖励几千块,果然是马背上的民族啊!
在赛里木湖呆了一晚上,第二天中午又吃了个面,我们下午才让老板送我们出去。因为也 是老板刚好要去清水河买东西,但是还是要了我们车费200,有点小贵,心疼没砍价!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07 21:25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08 10:57

引用 shock 发表于 2016-08-07 21:25:25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shock:确实去的地方这么多,都不发表出来,真可惜了

2016-08-09 15:58

引用 爱漂漂的娟宝 发表于 2016-08-08 10:57:52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爱漂漂的娟宝:新疆太大了,肯定还得后面再去,有兴趣可以一起呦

2016-08-09 15:59

写的很详尽,走了这么多地方真是羡慕,只想问:下次出门约不约

2016-08-09 16:52

引用 铁人 发表于 2016-08-09 16:52:18 的回复:

回复铁人:约起撒,如果你是妹纸的话,汉纸,帅的考虑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