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之行

青苔 (丽水) LV.3
2016-08-06 18:34 127/6

出发时间:2016年7/25号  出行天数:7天行程+4天坐车
旅行方式:拼车自由行
费用:交通费1000元左右+门票费800左右+拼车费1550元+吃住1300=4500元左右

一直以来,非常地向往大西北,尤其看到朋友圈里朋友们发的照片,更加地促使我想去看一看。因为有足够的时间,所以我和同事选择坐火车前往。7月25号出发,26号晚上到达甘肃兰州,27号上午坐动车到达西宁。在去之前,看了许多的攻略,得知由于青海景点比较分散,交通比较麻烦,我们在淘宝上定了一家拼车公司,和我们拼车的是一对姐弟,而我们选择的是环线青海7日游。一路上,我们性格很合得来,相处地也非常融洽。

第一天

D1:上午: 到达西宁已经是上午9点半了,拼车师傅(我们都叫她“燕子姐姐”),直接带我们去了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的塔尔寺。

塔尔寺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
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

在塔尔寺中,供奉最多的佛是“宗喀巴大师”,寺内种有许多的菩提树。许多藏族人民都会前往这里朝拜。如果热衷于佛教的朋友,可以请一个讲解员,更深入地去了解。(佛教圣地,讲解员的声音都很轻,要想听地清楚,得离近些哦

草原

下午:参观完塔尔寺之后,我们就直奔青海湖了。在路上,风光无限,草原、牛羊时不时地映入我们的眼帘。躺在柔软的草地上,微风拂过脸颊,内心感到无比的惬意和舒适。

青海湖

行驶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离青海湖越来越近。燕子姐姐说,青海湖在不同的情况下,会呈现不一样的颜色。而我们所看到的则是淡淡的绿色,配上如棉絮般的白色天空、黄澄澄的油菜花,此时此刻的青海湖,犹如一幅画卷般在我们眼前缓缓铺开。

走向青海湖的边缘,你会发现,水的颜色更加地倾向于墨绿色。湖水拍打着岸边,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很多人会在青海湖边,穿上藏族的衣服,合影留念。我们也不例外,也穿了一回,过了一把瘾

来到青海,才发现,这里的日落非常地晚。到了晚上9点多,太阳才恋恋不舍地回去睡觉。

我们第一天晚上,在黑马河住宿,住的是帐篷。里面有两张小床,到了晚上,比较冷,还需要盖厚厚的被子,以及开电热毯。房间里没有厕所,只能去外面的公共卫生间。注:在大西北,大部分都是旱厕,非常地臭

第二天

黑马河日出

D2:第二天,我们早早地起床,去看黑马河的日出。据说这里地日出非常地壮观,慕名去看的人也非常多,经常导致交通堵塞。眼看着太阳即将要升起,我们四人焦急万分,最终决定徒步前往。6点左右,河边已站满了人,满心期待着日出。

太阳,像一个娇羞的少女,一点点地露出模样来

光芒逐渐地增大,像一把芭蕉叶、像孔雀开屏……给人无尽地想象

而我们,像一个个天真的孩童,做着各种各样的剪影,只为留下最美好的一瞬间

茶卡盐湖

欣赏完壮美的日出后,燕子姐姐带我们去吃了早饭。之后,我们赶往下一个景点——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享有“天空之境”、“最美星空”之称,有许多神秘而美妙的传说。相传盐湖里晶莹剔透的青盐,就是西王母为解救苦难中的黎明百姓,派来的1000位仙女日夜看守而留下的汗水的结晶。

茶卡盐湖以其生产、旅游两相宜而在国际国内旅游界和青藏高原风光游中享有较高知名度,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当盐湖里的水足够多的时候,站在湖面上,甚至能拍到自己的倒影。拍照的时候,记得穿亮点的颜色,美美哒

晚上,我们是在大柴旦住宿。大柴旦的住宿非常地贵,普通一个标间都要400、500左右。我们没有提前预定,去的时候,住的是家庭旅馆,400元一个晚上。条件差,加上高原反应、感冒,导致我一夜都没睡好 。

第三天

最美公路

第三天,我们就进入甘肃省的地界了。相比较于青海的舒适宜人,甘肃则显得干燥炽热。行驶在公路上,风沙像一股股强有力的巨浪,席卷着地面,时不时地上演一段舞蹈。在甘肃境内,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绵长的公路,望不到尽头。因此,公路也成为了众多游客取景的地方,也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鸣沙山月牙泉

在戈壁滩行驶了将近一天的行程,晚上终于来到了位于敦煌市的月牙小镇,欣赏沙漠独有的风光。
鸣沙山、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沙漠白天的温度非常地高,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傍晚了,正好适合参观。

从小在江南水乡长大的我们,对沙漠一直是情有独钟。茫茫沙漠,因为人们的来,而变得五颜六色。

骆驼,是沙漠中的一道风景线。骆驼,乖巧温顺,惹人怜爱。骆驼大多是五六个连成一队排成直线,骆驼的脚掌很宽很大,走在沙漠里,丝毫不感到任何的吃力。它的两个驼峰软软的,坐在中间又暖和又舒服。浩浩荡荡的队伍,似乎回到了遥远的古代,想起了丝绸之路,想起了那夕阳中的影子——张骞

因为是沙漠,所以经常会有沙尘暴的发生。所以,鸣沙山的门票,可以一票三用,一张门票,可以进三次。但是,得记得去录一下指纹,第二次就直接刷指纹进来了。

第四天

莫高窟

旅行的第四天,主要是参观敦煌莫高窟。由于7、8月份是旅游旺季,莫高窟的票非常难买,一天参观的游客数量也是有规定的,大概6000人左右,所以得提前在网上预定。和我们同行的一对姐弟,因为没有买到票,没能去参观,感到非常得遗憾。
     莫高窟票价是200元,包括2场15分钟的电影,往返大巴和8个洞窟的参观。在莫高窟里面,是禁止游客拍摄的,据说是因为手机的闪光灯,会导致壁画颜色的损坏。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参观的时候,会有专门的讲解员,一定要听讲解,否则就白来一趟了。记得最深的一句话是,"佛是已顿悟的人,人是未顿悟的佛。
    在敦煌,天气显得更加地炎热,中午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早晚昼夜温差大,也使得这里的水果非常得甜。比如,西瓜、哈密瓜、香瓜……非常地好吃又便宜,到这里,一定要尝尝啊

第五天

七彩丹霞地貌

旅行的第五天,开了6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来到了位于甘肃张掖市的七彩丹霞地貌,到的时候i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了 ,几乎一天的时间都是在坐车。我们找好住的地方,就去景区了。门票是74元,其中包括20元的大巴车。景区内总共有4个观景台,每上一个观景台,都得爬楼梯,顶着大太阳,真心地累啊

该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进入景区的时候,最好带足够的水,里面非常地热,东西也真心地贵,一根普通的冰棍卖6元,而且还不好吃……

第六天

俄博岭大草原

在甘肃呆了两天,再次回到青海的感觉真好。听燕子姐姐说,在甘肃,夏天气温高,下午人人们一般都是不上班,躲在家里避暑。一般都是早上上到12点,下午从5点上到12点。我们再次感慨,还是江南好呀!

卓尔山

下午5点多,我们来到了祁连县内的卓尔山。卓尔山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

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

据说这里是当年周幽王为博得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的地方。爱江山,更爱美人哪

第七天

门源

旅行的最后一天,是去门源看油菜花。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油菜花,也已经凋谢地差不多了。路上,燕子姐姐带我们去买了3罐蜂蜜,千里迢迢扛回来,不容易哪

最后,来一张我们四人的合影,最右边的弟弟,在这七天的口头禅是:“你们真能吃”
这次旅行,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认识了不一样的人,也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也希望通过写游记的方式,将这段美好的旅程记录下来。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07 15:52

引用 青苔 的图片:

茶卡这么多人   晕了

2016-08-07 19:5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8 11:56

这个时候的青海,还是很美的

2016-08-08 12:46

因为是旅游旺季,所以人比较多

引用 afaye 发表于 2016-08-08 11:56: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