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欧行纪】希腊意大利9天蜜月穷游

• 出发时间/2016-06-01

行程

【时间】2016年6月1日--6月9日
【路线】雅典-圣托里尼-罗马-佛罗伦萨-比萨-五渔村-威尼斯
【花费】14000RMB/人

行前准备

primo I 衣

南欧日光还是很强烈的,要注意防晒,尤其是圣托里尼,几乎没有遮荫的树,还有很多景点排队的时候也是在大太阳底下,所以一定要带好帽子和长袖衣服,女生多涂点防晒霜。不建议带遮阳伞,欧洲没人用。

secondo II 食

TripAdvisor,国内翻译叫“猫途鹰”,国外非常流行的旅行App ,一定要下载,基本当地美食按照它的推荐就行了,非常靠谱。另外查看旅游景点也推荐用,比国内的几家准确,不会配错图片。
       不过中国人到了欧洲难免还是会想念中国菜的,我们每三天吃一顿中餐,每次都是饭菜扫光。到的这几个地方几乎都有中餐馆。

希腊美食

在希腊,吃完正餐后他们会免费送一盘酸奶,比安慕希好吃多了。雅典物价比较便宜,可以多吃点羊腿、烤肉,圣托里尼的番茄球不错。

意大利食物

意大利的Panini 不太推荐,面包太硬了,而且永远会夹几片eggplant——各种颜色的茄子。我们吃的意面都一般,性价比最高的还是披萨。

terzo III 住

都是提前在Booking上订的,主要是因为大部分订单都可以取消,办签证的时候管用。订酒店要赶早,尤其是圣托里尼五渔村,住宿比较紧张。城市的话选择比较多,可以先看好几家,提前收藏好,因为有时候会有特价提醒你,我们雅典的酒店就是这样便宜了很多。

希腊住宿

雅典推荐住Plaka附近,离宪法广场和卫城都很近,不管是往返机场还是徒步市区都很方便。
       圣托里尼岛上主要住宿地有三个,最北边的看落日圣地伊亚(Oia)、中间的行政中心费拉(Fira)以及夹在中间的两个小镇:伊莫洛维里(Imerovigli)和菲拉斯特凡尼(Firostefani)。费拉整体便宜,没啥景色。其他三地都有悬崖酒店,伊亚的更出名,游客最多,房价最贵。伊莫洛维里和菲拉斯特凡尼更加清净,悬崖边的景色也很美。

意大利住宿

罗马推荐住老城区,历史悠久,治安较好。
       佛罗伦萨本来就不大,火车站、大教堂、领主广场离的都很近,不要住在太偏远的地方就行。
       五渔村推荐前两个村子,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和马纳罗拉(Manalora),里村住宿多,景色好,离最上镜的马村也近,摄影爱好者推荐直接住马纳罗拉(Manalora),这样可以拍夜景。其次是第四个村维尔纳扎(Vernazza),也是比较美的,缺点是离前两个村太远。我们住的第五个村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是最大的,有一片很长的海滩,据说美国人喜欢住这儿,酒店的选择最多,但是交通不便,一旦错过火车很麻烦,非常不建议住这儿。
       威尼斯推荐住主岛上,里亚托桥到圣马可广场广大区域都可。

quarto IV 行

签证全靠自己,看攻略就行了,上海意大利领事馆效率蛮高的,一周就有通知,该准备的都准备好,我银行卡里活期只有两万多也没什么问题。

往返机票

签证下来后就买的,之前就观察很久,心里有个大概。回程本来签证时提供的是米兰起飞的,后来发现卡塔尔航空从威尼斯上海只要三千出头,就买了,行程也改到威尼斯。去程本来看只要俄航最便宜,没想到刷到了阿联酋航空三千不到从上海雅典。我们签证是6月1号到10号,机票是5月31号23店50分起飞,打电话问了出入境管理局,可以上飞机。

雅典交通

雅典机场有公交和地铁到市区,坐X95路车直达宪法广场。圣托里尼机场可以联系旅馆来接,坐公交可到费拉雅典的机场大巴和地铁,都是买好票在之后自己去机器上打卡的。

圣托里尼交通

雅典圣托里尼爱琴海航空,圣托里尼罗马西班牙伏林航空,都是网上买的,也尽量早点买好。虽说是廉航,但感觉很好,飞机也不差,背包和20寸的行李箱均无需托运。
       圣托里尼的公交车实际上是旅游大巴,以费拉的车站为中心,到岛内各地有分别的路线和时刻表,上车之后就和中国乡镇一样有售票员吆喝。

罗马车票

罗马机场有火车直到罗马火车站(Termini),叫达芬奇专列(Leonardo Express),二十多分钟就到了。
      罗马的车票只在烟草店(tabaccheria)卖,所以一定要认识这个词,一般都是印度人在卖,单次1.5欧,可以买通票,24小时内随便坐车,7欧,还是蛮划算的,因为很多时候你到了车站却找不到tabaccheria。

意大利铁路

意大利主要城市间用国营的意大利铁路(Trenitalia),比较远的线路坐高速铁路(红箭、银箭和白箭),建议出发前在网上提前买好19欧或24欧的特价票,便宜很多。然后打印出来,上车前直接把打印好的纸出示一下就行,不需要换车票!不需要换车票!不需要换车票!我们在罗马车站碰到了各国游客着急地拿着A4纸在机器上操作,还好有人跟我们说是直接拿过去的,差点来不及赶上车。其他离得近的地方可以坐普通车,票价提前买没优惠,当场买就行了。上车之前一定要打卡,会有人查票。
      意大利还有另外一家私营的铁路公司Italo,主要运营几个大城市间的高速铁路,据说服务上要比意铁好,但是价格稍贵,也可以网上提前买票。
      下图左侧黑红涂装的就是Italo公司的火车,右侧则是Trenitalia的红箭列车。

意大利的车站上都有这样的指示牌,最左边是出发时间,接着是运营公司、车次、车型,然后是终点站和经停站的名称和到达时间,最右边的蓝色圆圈是站台,意大利语叫 binario,牌子上会写前三个字母BIN,需要注意一下。

意大利大城市的主要火车站,一定要认识意大利语拼法,尤其是Firenze 不是Florence、Venezia不是Venice, 否则买票时就要懵了。Firenze发音就是接近于徐志摩著名的翻译:翡冷翠。Venezia的话可以记住另外一个国家的名字:Venezuela,就是南美洲的委内瑞拉,国名在意大利语中是“小威尼斯”的意思。另外,Genova是意大利热那亚,Geneva是瑞士日内瓦,容易搞错。

关于意大利铁路,可以看一下这篇指南,十分详尽:http://you.ctrip.com/travels/milan304/1676259.html

五渔村交通

去五渔村必须先到拉斯佩琪亚(La Spezia),在那里买到五渔村各个村庄的票,也可以买通票,有一天和多天的,但是一天的票是截至当晚24点,不是上车后24小时内,所以要根据实际情况买,如果是下午到的就不划算了。
       此外,即使是在夏季旅游高峰期,火车的班次也不是几分钟一班,而且不是每站都停,毕竟不是地铁,所以要看好时刻表,不要错过火车。

意大利中国一样,汽车、轮船靠右行,唯独火车是靠左行驶的。在五渔村会经常赶火车,千万不要搞错方向、上错站台哦。猜猜看下图这个位置是往哪里开的?

威尼斯船票

到了火车站要买船票,有单次的和无限次的。我们买单趟的就够了,因为回程是从威尼斯到机场,有专门的机场快线——Allilaguna,比返程先坐船到罗马广场再坐汽车快多了。 而且威尼斯市内不大,基本到了市中心就靠走了。

意大利交通必会词,记住了受益匪浅:

另外,一定要学会意大利语“Centrale”的发音,类似于“千特辣~雷”,很多火车站都叫这个名字,播音的时候要听懂。

Day 1 上海——雅典(Αθήνα)

在遍地土豪的多哈转机

到达雅典机场后乘坐X95路车到市区宪法广场,6欧元一人。我们刚出机场看到车快开了就直接跳了上去,还好司机可以边开车边售票,简直太神奇了。买完票后记得到机器上打卡,我们回程的时候有人检票。

机场到雅典市区的街景,跟中国的乡镇很像。

住宿在Central Athens Hotel,Booking上订的,4月办签证时订的是另外一家,这家是收藏的,后来5月份时有优惠,两晚上才一千五,赶紧订了下来。这是此行的第一家,也是最后一家Hotel。。。

卫城有两个门,地铁站出来是东门,在山上绕的话可以走西门。

卫城西南方能远望著名的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

卫城附近有两个剧院,上图是西南方建于罗马时代的阿迪库斯音乐厅(Odeon of herodes Atticus),保存比较完好,现在还会举办演出。下图右下角比较残破的才是酒神狄奥尼索斯剧院(Theater of Dionysus),而中间靠左处则是哈德良拱门(Hadrian's Arch)和奥林匹亚宙斯神庙(Temple of The Oympian Zeus)。

位于卫城东北雅典市内最高山——狼山(Lycabettus),据说在那里看日落很美。

卫城博物馆(Acropolis Museum)就在卫城山脚下,内有诸多考古遗迹和文物,可看到卫城全景。

雅典最热闹的集市——蒙纳斯提拉奇跳蚤市场(The Monastiraki flea market),跳街舞、杂耍的都来这个广场,西边的街道到处是卖球衣、古董、纪念品的店,附近好吃的餐馆也多,适合晚上来转转。

晚饭吃了一家TripAdvisor上推荐的Lithos,与另外一家店并排开在街角,露天有很多位子,那个希腊大叔会讲几句中文招徕顾客,还很热情的推荐“龙洽!龙洽!”,就是大龙虾,估计中国人喜欢吃。烤羊腿和章鱼味道都不错,饭后还送了希腊酸奶,总的来说值得推荐。

Day 2 雅典(Αθήνα)

一早,爬上酒店露台,远观卫城。

我发现雅典的狗比人懒多了,一天见到了十几条呼呼大睡的狗,下图中就有三条。

宪法广场(Syntagma Square)前的卫兵换岗仪式,每个整点举行,步态异常,等卫兵站定后可排队合影。

从宪法广场往南走就到了国家花园,国家花园的东侧是总统府,也有卫兵站岗,往南走出花园就到了扎皮翁宫(Zappeion),其名称得名于其赞助人,居住在罗马尼亚希腊富豪、慈善家埃万杰洛斯·扎帕斯(Evangelos Zappas)和他的堂弟康斯坦丁诺·扎帕斯(Konstantinos Zappas),也是第一座专门为现代奥运会兴建的建筑物,现在则用于官方和私人的会议和仪式。

扎皮翁宫的东面就是泛雅典体育场(Panathinaiko Stadium ,又译帕那辛纳克体育场),又称卡里玛玛罗体育场或古大理石体育场(Kallimarmaron),是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

从上图中的那个洞口进去,有历届奥运会宣传画和火炬的展示厅,看到北京奥运的会徽和火炬还是很亲切滴~

练习希腊字母时间到:

包罗万象、好多东西都卖的雅典街头报刊亭

再次穿越宪法广场,暴走到新古典主义三部曲。

晚饭在苏格拉底街1号(Sokratous 1)的Karamanlidika - Τα 餐厅吃,火腿是此店一绝,羊奶酪味道重,都很下饭,可惜这边只有面包。。。

蘸着酸奶吃的希腊“春卷”,跟中国的差不多,就是多了很多香肠和熏肉。

我们的菜基本都是按着TripAdvisor上的推荐来的,所以也不知道下面这个腊肠+烤饺子+酸奶的菜叫什么名字。。。

一大盘土豆牛肉,上面洒了希腊特有的香料。

照例饭后也送了酸奶

这里附近有很多中国商店,可以向老板们咨询旅游信息哦~

饭后走回酒店,在顶楼露台饮酒赏夜景,十分惬意~

Day 3 雅典——圣托里尼(Σαντορίνη)

第三天一早,到宪法广场坐X95机场快线到机场,9点35起飞,10点钟就到圣托里尼了。
      到了之后马上坐公交车,圣岛车票都是1.8欧,车上有人卖票。也就十几分钟就到圣岛的中心——费拉(Fira)了。我们入住的民宿在费拉靠东边的村庄里,有点偏远,阳台上就能看到海,但是不是西边那种悬崖,而是缓缓的平地,所以景色一般。建议大家来圣托里尼还是不要住费拉了,尽量到伊亚和伊莫洛维里吧。
       岛上有很多租车的,有条件的话可以考虑,一是因为蓝顶教堂、伊亚和黑沙滩这些景点间距离比较远,二是因为这里实在太晒,走在路上或等公交车很受罪。

中饭在费拉主干道上的Lucky's Souvlakis吃,物美价廉,特色是烤肉串,卷饼加饮料10欧不到,店里的人都很热情

著名的蓝顶教堂离费拉不远,从费拉往北走,先到一个菲拉斯特凡尼的小镇,就是下图中的Villa Firostefani,然后折向西边的悬崖方向,在那里就能看到圣托里尼的标志性建筑了。

向上爬不一会就有一个标志指向高处的一个停车场,顺着它走就对了。

从蓝顶教堂往回沿着悬崖走,就到了菲拉斯特凡尼的悬崖酒店区,这里和伊莫洛维里(Imerovigli)连在一起,也有上佳的美景。下图就是从菲拉斯特凡尼往北拍的,右上角就是圣岛地势最高的Imerovigli,左边远处浮现的第二排山就是圣岛最北端的伊亚(Oia)。

菲拉斯特凡尼再过去就是伊莫洛维里(Imerovigli)了,这里地势最高,下图就是从这里往南看,左边就是蓝顶教堂所在的菲拉斯特凡尼,右边则是圣岛的最南端了。

从费拉一路暴走至此,有点累,遂至路边的Estia Traditional Grill House,这家店有中文菜单,圣托里尼特色番茄球非常好吃,不过沙拉有点重口味,尤其是奶酪和橄榄

Imerovigli车站,在此坐公交大巴前往Oia。

从伊莫洛维里(Imerovigli)到伊亚(Oia)的路程还是蛮远的,要开20分钟左右,而且山路很陡,快到伊亚时能看到东北部平地上的农田。

到了伊亚,又是接连不断的教堂和蓝顶,丝毫不比最有名的蓝顶教堂逊色。

这里就是伊亚最著名的蓝顶教堂取景地了,此处胜在延绵不绝的悬崖房屋。远处有很多人的平台就是号称看世界最美日落的地方了。

伊亚的尽头,世界最美日落观赏地。

当夕阳西下,最后一丝日光隐去的时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起欢呼,感觉很奇妙。

看完日落后我们赶紧跑到公交车站,赶上最近一班车回费拉。已经多日未进中餐的中国胃开始思乡,直奔大街上的溢香居,点了炒饭、炒面和番茄炒蛋,瞬间就被我俩扫光。老板很聪明,居然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付钱,省了一大笔换汇手续费。

深夜回到旅店,发现多了下面这盘油炸的空心球,蘸着下面的糖水和咖啡粉吃别有风味,第二天早上感谢了老板娘,可惜没记住它的希腊名字

Day 4 圣托里尼——罗马(Roma)

第四天上午去圣托里尼岛东面的卡马利(Kamari)黑沙滩,下午飞罗马

丰盛的希腊早餐,右边白色的居然是糯米加酸奶,原来欧洲人也吃米啊

其实费拉也有很多蓝顶教堂,只是没有悬崖美景相衬,比起其他几处还是相形见绌了

黑沙滩上没有沙,全是黑色的火山石,赤脚踩在上面很痛。这里紧邻机场,经常可以看到飞机降落。

圣托里尼的标志是驴,在费拉有到老码头的驴道,当地产的啤酒都以驴命名,我们喝了red donkey,据说还有一种crazy donkey,酒量好的可以尝试。

下午2点多打的前往机场,原来费拉到机场的公交车次不是很多,一定要事先查好班次,圣托里尼当地人的车和雅典一样都是小小的两厢掀背车,但出租车居然都是大奔!开车的爷爷在路上还跟自己的孙子问候了一会儿。4点乘坐伏林航空VY3315次飞往意大利罗马

在伯罗奔尼撒半岛上空,右上角一片白色就是雅典了,中间靠下位置连接两片海域最窄的地方就是世界上开凿最深的运河——柯林斯运河(Corinth Canal),它接通爱奥尼亚海和爱琴海,将伯罗奔尼撒半岛与希腊大陆分割开来,使得伯罗奔尼撒半岛实际上成为了一个岛。

飞机从爱琴海经过爱奥尼亚海到达第勒尼安海东岸的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Fiumicino Aeroporto),明显感觉就是意大利希腊绿多了,至少有树林和麦田。

菲乌米奇诺机场位于罗马市中心约30公里。进入罗马的最便捷的方法是乘坐火车,下图中的Leonardo Express就是到罗马Termini火车站的专线,每半小时一趟火车,车程32分钟,票价14欧,车票可在自助机器上购买,忘了好像是只能刷卡。

出Termini火车站后坐公交车到住的地方,车票要在印度人开的烟草店(tabaccheria)买,单趟都是1.5欧,建议买7欧的24小时通票。因为我们晚上要去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为了找烟草店买车票白跑了两站路。当然,腿力好的话也可以全程暴走,罗马最主要的景点间距离不是太远。

可惜西班牙台阶正在维修,不能坐在上面吃冰淇淋了。。据说罗马总会有一个著名景点在维修,一会儿是台阶,一会儿是喷泉,还好是错开来的,不至于让游客败兴而归。

欧洲正值多事之秋,意大利各个主要景点附近都有这样荷枪实弹的士兵巡视。

晚饭在附近的麦当劳解决,没想到这是在意大利开的第一家店,今年正好30年了。

Day 5 罗马假日

我们住的民宿叫Banco 19 B&B,在罗马老城区,离梵蒂冈很近,往北走一点就是圣天使桥了。这家民宿应该是本次旅程的最佳了,绝佳的位置、古老的楼房,还有热情的房东和丰盛的早餐,一切都让人难忘。
      清晨推开厚重的欧式大窗,外面就是大理石铺就的马路,也算是体验了一下欧洲人的日常生活了。

房东给我们提供的丰盛早餐。在意大利算是深刻体会到了B&B的含义,这个Breakfast有时候比Bed更加重要,想起在国内边赶路边啃包子的情景,不禁感慨万千呐

我们的B&B出去就到了这个车站,Fermata就是车站的意思,坐64路可到Termini火车站,我们这次坐到威尼斯广场附近,再走到斗兽场。

到了那边发现很多人已经在排队了,于是我们也过去了,走着走着发现这块牌子,原来因为当天6月5号是六月的第一个周日,所以景点免费!只要去那边拿票就行了,幸福来得太突然
      这里再说明一下,古罗马遗址(Roman Forum)和斗兽场(Colosseo)是联票,大部分游客是直接去斗兽场买票,排队很长,而有票的排另外一队,要比没票的快许多,所以建议先来古罗马遗址买票,然后可以先逛斗兽场,再逛古罗马遗址。

从斗兽场出来走到真理之口的路上在不知名小店吃了些点心,虽然拍得不太好,但是这披萨和糯米球还真是在罗马时遇到的最好吃的食物了。

披萨店旁边的冰淇淋店,在意大利吃的第一个Gelato,味道也不错。

这个小教堂就是“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à)所在地啦,排队拍照,一人一张,非常迅速。女生不要穿短裙,如果要进去的话要几毛欧元买一个丝巾包裹住腿部。

上图的中心是红色的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下图的中心则是威尼斯广场,更能看到罗马的全貌。

在许愿池附近吃了第二顿麦当劳,带了有芯片的信用卡的话可以在自助机器上下单,下图中这个不懂意大利语的人就示范了一下如何操作,非常方便,基本上看图片就行。

晚饭尝试了TripAdvisor推荐的Panini,就是意大利三明治,两片硬面包夹着奶酪、萨拉米香肠和茄子片,在烤箱里烘烤2分钟就好了,味道不敢恭维,不过服务员都蛮好的,其中一个最热情的长得很像卡纳瓦罗。

最后被老婆拉着去据说罗马第一的Gelato店——Giolitti,果然排队的人很多,我们点了三个球,最上面是奶油,分量十足,味道正宗,而且比我们之后在佛罗伦萨吃的便宜很多,强烈推荐。

托蒂还是德罗西?

Day 6 罗马——佛罗伦萨(Firenze)

第六天,一早先走到圣天使桥,最后看一眼罗马梵蒂冈,然后坐64路公交赶往火车站。

上图是从圣天使桥看圣彼得大教堂,下图是从圣彼得大教堂穹顶看圣天使桥:

带中文的红箭列车,是不是很亲切呐?

Freccia是“箭”的意思,Rossa是“红”的意思,所以FRECCIAROSSA就是“红箭”高速列车,上面还有中文哦~这趟车的终点是都灵(TORINO),到佛罗伦萨大概一个半小时。
      意铁的Freccia系列高速列车一共有三种车型,最快的是Frecciarosa(红箭),中间的是Frecciargento(银箭),最慢的是Frecciabianca(白箭)。Argento就是“银”的意思,贵金属单位就是Ag,阿根廷(Argentina)就是“白银之国”,挂不得梅西老拿亚军。。。Bianco/bianca就是“白”的意思,意甲霸主尤文图斯队昵称叫“Bianconeri”,就是“白+黑”的意思,AC米兰是“Rossoneri”,“红黑”军团,国际米兰是“Nerazzurri”,”黑蓝“军团,Azzurri就是”蓝“的复数形式,所以意大利国家队的加油口号就是”Forza Azzurri!“”前进,蓝衣军团!”

到达佛罗伦萨后,先到旅店安顿下来,就在大教堂边上,这里的钥匙也是翡冷翠特色:

从乔托钟楼(Campanile di Giotto)看对面的圣母百花大教堂。

乔托钟楼和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等景点都是联票,2016年的价格已经涨到15欧了.

从乔托钟楼下来后,根据TripAdvisor的推荐去了广场附近的一家小店里吃意大利三明治——Panini,店员会把四种面包、四种奶酪、四种火腿分别切一点下来让你试吃,然后自己决定怎么搭配,我们一圈吃下来都快饱了,也早忘了它们的差别,就随意点了看上去不太硬的面包和不太重口味的奶酪和火腿。当然,正如前文所提,吃帕尼尼总不了上图中各种颜色的eggplant——新鲜或是腌制过的的落苏片。

饭后佛罗伦萨下起了大雨,还好旅馆就在旁边,我们可以跑回去躲雨。等我们拿好伞回来时发现登穹顶的队伍已经绕了大教堂1/3圈了,于是排了一个多小时才得以攀登,不过排队时和几位中国留学生和一个叫达芬奇美国小帅哥聊天,挺有意思的。
      这是在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远眺阿诺河(Arno)对岸的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

放大点再看看

但丁故居前的一块铁板,勾勒出整个城市的轮廓:

从大教堂走到学院美术馆的路上又忍不住吃了顿中餐,两盘盖浇饭和一盘空心菜,再次扫光。当时餐馆电视正好在放意大利芬兰的友谊赛,但是只见到两个主持人在屏幕里站着激情解说,就是看不到比赛画面,估计是没有买版权吧,蛮神奇的~

Day 7 佛罗伦萨——五渔村(Cinque Terre)

一早去乌菲兹美术馆(Galleria degli Uffizi),uffizi 就是英文office,原来美第奇家族的政务厅。
      因为乌菲兹美术馆周一闭馆,所以周二早上的游客会很多,我们提前在网站上预约的时候很多时间都已经卖光了。到了之后一看,果然直接买票的队伍都排到阿诺河边了。而我们先排队取预约票,再到对面的门口排队进馆,相比起来还是快多了,看来在旅游旺季多加点钱预约还是很有必要的。
      提醒一下,预约网站有两个,其中正式官方的是这个: http://www.b-ticket.com/b-ticket/uffizi/default.aspx ,另外有一个看上去像是官网的: http://www.uffizi.com ,两个都能买,但前者要便宜很多。具体攻略见此,推荐先看后半部分,再看前面部分:http://bbs.qyer.com/thread-986318-1.html

乌菲兹美术馆外一景,像不像国内的城郊结合部?

在乌菲兹美术馆的拐角处看老桥(Ponte Vecchio),即维琪奥桥:

跨过阿诺河,爬上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

先看大卫,再看对岸的城市。

最后告别我们的小旅店——Relais del Duomo,大教堂酒店,其实就是两位阿姨开的Bed&Breakfast,与大教堂仅一街之隔,位置极其优越。临走时老板娘还送了一串亲手做的手环,老婆很喜欢~

1点多赶到新圣母火车站(Firenze S.M.Novella),为了赶时间,买了下图中第一趟车去离比萨斜塔更近的Pisa S.Rossore 车站,而不是比萨中央车站,我们也是在这个车站遇到了小偷。

佛罗伦萨比萨一路上的托斯卡纳农村~

从Pisa S.Rossore 车站走出来几分钟就能看到下图啦:

所有来比萨的游客都要摆Pose,要去的事先想好哦

在拉斯佩琪亚(La Spezia)转车,去五渔村(Cinque Terre)的必经之路。

Cinque是”五“,Terre是”地“,所以又译”五乡地“。这五个村子从南到北分别是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马纳罗拉(Manarol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韦尔纳扎(Vernazza)及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

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Rio意为”河“,maggiore 意为”大“,所以意思就是大河,全世界最著名的Rio 当数巴西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葡萄牙语意为”一月的河“。里村是五渔村的行政中心,酒店较多,景色也不错。

马纳罗拉(Manarola)则是五渔村的招牌,多数游客都会来这里拍一张落日照片。马纳罗拉离里奥马焦雷很近,两村间的小路被称为”爱之路“,为五渔村最经典的徒步路线。所以住宿的话推荐住这两个地方。

科尔尼利亚(Corniglia)坐落在山上,也没有什么特色,大部分人会略过。

韦尔纳扎(Vernazza)是另外一个值得去的村子,有漂亮的港湾和五彩的房子,蚂蜂窝网站上五渔村的封面照就是爬到这个村子顶部拍的照片哦,所以也推荐去。

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意为“海边的红山”,是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村,还有最多的酒店以及五渔村唯一的沙滩,游客很多,我们当时也住在这里。如果呆的时间久,可以考虑这里;如果时间紧张,建议不要住,因为五渔村虽说有很多火车班次,但还是很难每个村都正好搭上,特别是早上和晚上,火车很少,非常容易错过。而且蒙特罗索并没有太多特色,《Lonely Planet》作者说它甚至一度被除名在五渔村名单之外。

我们到达蒙特罗索的时候已经挺晚的了,而且一看车次还错过了最近的一班,只得8点左右的火车去马纳罗拉看日落了。

到达马纳罗拉车站后会有一段100米长的隧道,一出隧道就要向左手边海的方向走,否则顺着大路走会到村子外面去,看到下图中的街景。我们当时就走错了,问了当地的大叔后往回走,又穿回了隧道,折腾了两圈才找到最佳拍摄点。

到了海边就会看到五渔村标志性的马纳罗拉啦,辛辛苦苦来一趟就是为了这张照片。。。

连火车站都有这样的标识,可见意大利小偷是多么猖獗啊。标牌右下角是利古里亚大区的标志,嗯,五渔村已经不是托斯卡纳了。

赶上一般9点的火车回蒙特罗索,好多饭店居然已经打烊了,只得在室外随便找了一家坐下,没想到物价比大城市还要贵,而且意大利面极难吃,意大利馄饨稍微好一些。
      回来一查,我们吃的这种叫Ravioli,还有另一种意大利饺子叫Tortellini,似乎更接近我国。

Day 8 五渔村——威尼斯(Venezia)

第八天,一早走出村庄,到海边寻找徒步小道。

这应该是官方贴出的徒步向导,包括需要的东西、收费标准及地图。要徒步的还是得买通票啊。

地上有人画了通往韦尔纳扎(Vernazza)的箭头。回比萨车上遇到一位东北帅哥,他走过这条路,花了两个多小时,还好我看了一下就回去赶火车了。

蒙特罗索的海滩,但是现在都是收费的了,一般也没人下去。

我们住的民宿,环境还是相当可以的。

吃完早饭马上出发,先到拉斯佩琪亚转车,这一路都是下图这样的普通车。

再经比萨返回佛罗伦萨,搭乘下图中右侧的TI(Tren Italia,即意铁) 9418次红箭列车前往威尼斯圣塔露西亚火车站(Venezia S.Lucia)站。左边则是Italo的高速列车。

意大利的车站上都有这样的指示牌,最左边是出发时间,接着是运营公司、车次、车型,然后是终点站和经停站的名称和到达时间,最右边的蓝色圆圈是站台,意大利语叫 binario,牌子上会写前三个字母BIN,需要注意一下,我们这趟车就在10站台。

从佛罗伦萨博洛尼亚费拉拉等城市,一路穿过亚平宁山脉、越过大名鼎鼎的波河,到达威尼斯。下图就是路上拍的,也不知道是在哪个大区。

6月初欧洲杯开赛在即,意铁的封面人物也选择了意大利国家队队长布冯。

到达威尼斯圣塔露西亚火车站(Venezia S.Lucia)后,先买了两张单程的船票,因为我们第二天就直接坐机场快船,所以没买通票。

在E码头等开往里亚托桥(Rialto)、圣马可广场(San Marco)和利多岛(Lido)的1号船。

圣马可广场上的鸽子,果然名不虚传,居然还敢上桌喝酒

走过圣马可广场,终于见到这一排著名的贡多拉(Gondola)了!

雨中坐贡多拉体验上下都是水的水城风韵~

休息聊天的贡多拉船夫:

在意大利的最后一顿晚餐,保险起见点了个披萨,没有尝试墨鱼面。。。

Day 9 威尼斯——迪拜

威尼斯的雨巷:

房东把早餐端进我们房间:

威尼斯的小巷容易让人迷路,不过也会偶遇精致的小院

装修时糊在店面玻璃上的Tuttosport(《都灵体育报》)封面:尤文图斯意甲五连冠。按说这份“尤文图斯队报”主要在都灵地区发行,没想到威尼斯也有球迷。

意大利旅游必买纪念品:冰箱贴。

中午乘坐机场快线(ALILAGUNA),从圣马可(S. Marco)前往机场(Aeroporto)。

ALILAGUNA快船,标志是两个海鸥:

机场快船(ALILAGUNA)一路先绕到利多岛,又从穆拉诺岛开过,也算是额外的观光了。

穆拉诺岛上有很多游艇的修理厂,还有下图中的加油站:

从威尼斯飞到迪拜转机,安全返回。

后记

总的来说,本次旅程还算顺利,欣赏了美丽的风景,也体验到了西方文明的很多优点,但是由于历史、经济及政治上的很多原因,现在的欧洲也有很多自身的毛病,并不是我原先想象的那样完美。
      希腊意大利都是“笨猪四国”(PIGS= Portugal+ Italy+ Greece+ Spain)的成员,经济没有西北欧好;同时两国在近代也没有什么海外殖民的历史,所以不是移民和难民的首选地,相对来说还不是太危险。但我们在雅典街头偶尔还能看到中东的难民,希腊本国人也有很多在路上乞讨的,据说雅典也有很多小偷,所幸我们没遇上。
      我们惟一一次遇到小偷是在比萨的火车站,有三个吉普赛人,一对年轻人和一个中年妇女,假装好心把游客招呼到电梯里,年轻男女假装游客,故意和我们挤在一起,然后给中年妇女创造机会偷东西,还好没被他们得逞。在五渔村,火车站上就有当心小偷的标志,可见他们的猖獗。
      意大利南北差异较大,从罗马开始,越往北经济越是发达,比如都灵米兰威尼斯,一路北上也能感觉到物价的增长,同时人口也变得复杂。意大利有很多印度人,他们主要是开开小店,卖卖纪念品、矿泉水和自拍杆,感觉下来还好。比萨的景点到火车站一路上有好多黑人,看上去有些吓人,但也就问问要不要住宿,兜售些小东西。小偷一般都是吉普赛人,感觉就是看上去比欧洲人黑但比印度人白的罗马尼亚人,他们一般在景点和车站附近作案,眼神比较贼。当然,欧洲人也要当心,我们在佛罗伦萨的时候被一个意大利女人缠住,先用中文跟我们打招呼,接着说是宣传防治艾滋病的活动,叫我们签名,几次推脱后还是被她拉过去了,没想到签完名后还要写一个捐款数目,非要逼我们掏钱,本来看上去还挺斯文的面孔一下子就凶相毕露了,我们说没现金她还说可以刷卡,简直太不要脸了,最后甩了她五欧元走了。
       所以,最后要告诫大家一下,凡是主动接近、向你打招呼示好的人,基本上就是小偷和骗子,千万小心。据说米兰的广场上有主动送鸽子饲料和带首饰然后讹人的,一样的道理。

插曲

此行一路上看到日本的摩托车和汽车遍地都是,韩国汽车似乎也逐渐赶上来,但是中国的只在雅典见过一辆金龙大客车,看来咱们要赶上两个邻居任重而道远啊。
      还好,在雅典罗马街头都看到了华为手机的广告,甚为激动,后来在迪拜机场也见过华为的大广告。华为在这两个国家的普及率相当高,我们见的似乎比三星还要多,感觉一出国就成为华为的粉丝了。另外,小米也有人用,年轻人居多,我们在梵蒂冈排队时遇到一个乌克兰人,看到我小米背包上的logo就激动地跟我说:“Hiao MI!”,然后拿出了自己的手机,给我看在夹在一排俄文中的几个英文:Red MI Note II,红米Note二。我问他这手机怎么样,他说很满意,后面有个女的还说想买小米5,我还纠正他们的发音,是“She ao mi ”,不是“He ao  mi”,意思是small rice,不知道他们懂不懂。

引用 Martin_Drew 的图片:

哈哈哈
看来大家都是一样的,经过一段长时间旅行,国外的饭真心是吃不惯啊!
下飞机的第一件事就是狂吃!!!中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