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其它

出发

很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百色人,因为我从小就只在咱们县城待过,没有去过任何别的县城,活了21年也没到过市里。由于妈妈在那边干活,所以这次暑假我想着去给她帮忙,顺便玩玩,也算是去见识见识别的县城的样子。
2016.7.9
我从南宁出发,坐火车到平果拿行李《因为没有赶上动车,为此我要等待几个小时才能坐最快的一班火车回平果。我很懊悔,下定决心以后坐车一定要提前多点时间去车站》,之后又坐16:24分的动车到百色市。动车超级方便,很快就到目的地了。

以上平果百色动车上拍的,超级漂亮的水稻。
下面几张图片是百色凌云县城路上拍的。
百色火车站出来,不远处就是百色汽车站。初来乍到,我也不知道汽车站远不远,本来想打出租车来着,《百色很多三轮摩托车拉客,在我们县城也是这样,只是因为初次到这边,怕被坑,寻思着打的打表计费可能会好点》但是后来看到两个年轻妹子在听到的士司机说两个人要20元的车费之后,她们拒绝坐车,说要走路过去。于是我搭讪她们,说我是第一次来这边,也不知道这边的情况,能不能和你们一起走过去。她们很爽快的答应了,她们说20元你都可以打车去市区了,这里离市区很远呢!(还好遇到她们,不然我就被坑了)后来聊天过程中知道她们是那坡县的,也是大学刚刚放假回家。
我们走出去20米,其中一个妹子说要不我们叫一个三轮车吧,我们说好啊。后来叫了一个大叔的三轮,一共6块钱,也就每人2元,太棒啦。大叔的口音应该是东北人,人很好,一路上和我们聊天。不一会就到了汽车站,其实距离就2公里,不能再多了。
我们一起进去买票,她们说这是百色新的车站,以前的车站在市区里,现在搬出来了。基本上从百色市去别的县城都要在这里坐车,除非一些小的地方才会在市区里坐车。

坐车,我喜欢看外面的风景。
百色上车后,我一直往外面看,虽然很困。毕竟从南宁开始,等车坐车,一整天没休息,挺累的。
发车了,接下来的路让我惊呆了!居然是二级路!而且蜿蜒曲折,前面一段路的路又小,过往的车辆又多,我好慌!一路上我还和好朋友珍儿,小风聊天,实时播报危险路况,她们都要笑死我了。我真的好紧张,那么小的路,那么多的车,还有很多灰尘满天飞,严重的地方甚至看不清前面的路况。她们安慰我说:习惯就好。(确实也是,比较第一次进这么山的路还有那么多的车,我害怕。后来回来的时候,第二次做这个车就好了,已经能接受这样的山路)

一路上风景不错,众山环绕,有种身处十万大山的壮丽感。不得不感慨百色是一个淳朴的姑娘,秀丽清新,一点架子没有。

7月10号 小逛凌云县城

来到的第二天,妈妈赶着把上午的活干完,挤出时间带我去逛凌云县城。说实话,后来的每次出去玩,都是这样,她尽量挤出时间带我去玩。本来我是想着去帮她干活的,结果呢,我去的时间才10天,又隔天去玩,想象真是惭愧。没帮到忙,反而占用她的休息时间。妈妈对我真是大爱,只要我计划着我想去凌云的哪哪玩,她就努力挤出时间带我去。

这里有很多座桥,居民们还开摩托车,三轮车上去呢,摇摇晃晃的,要是我,胆子没这么大咧。

这是在我们住的地方的附近。凌云县城有四条河的水汇集与此,因而也叫泗城。你走到哪都能看到流动的小河。

这是在县城吃的干捞粉,味道还行。就是酱油味儿比较重,但是它的肉很有诱惑力,我就是被它的肉诱惑。

这是这边的卷筒粉,一个老奶奶做的,可惜的是馅儿居然是豆芽,大热天,豆芽容易酸,加上他们的酱汁主要是酱油,所以这次吃的卷筒粉,我不能给好评。

他们这边的猪血肠子和我们平果的不一样,他们的馅儿是把米磨成米浆和猪血混在一起,再灌倒肠子,用水煮熟。之后可以用油煎炸,或者直接吃也行。不过说实话我比较喜欢吃平果猪血肠,因为平果的是用糯米和猪血,花生混合的馅儿,这样吃起来不腻,我感觉他们这个比较容易腻,我吃不了多少。

县城就几条简单的街,看起来不繁华,有点像我们的小镇上的街。讲真,我才发现我们县城比较繁华。

没有可以拍街上的图片,现在有点后悔呀。

在这里,你可以随处可见当地人穿民族服饰,这是让我最欣喜的,最感兴趣的。这是蓝靛瑶的妇女,据说一般已婚妇女头上要戴头巾,少女则一般不戴。

大概是因为住在山林之间,所以收纳东西都用背篓,而不是像我们挑着箩筐。因为背篓上下山比较方便。

一开始我不知道穿着漂亮民族服饰的是哪个民族,我想去搭讪,又不敢。

我们买了些东西准备回去,迎面走来一家人。我鼓起勇气对妇女说:“你的衣服真漂亮!”
我没想到他们停下来和我们交谈了,真是太开心了。大概聊了些,比如她们的衣服都是自己手工做的(我还以为她们也是自己织布,后来才知道布是买的,但是花样是自己绣的,腰带也是自己做的);还比如她们那里的妇女很多还保留穿民族服饰的传统,当村里有人结婚的时候,村里所有的女性都会穿上民族服饰。还有这样一套衣服大概的花费需要500+RMB。

阿姨笑起来很甜,暖暖的,真美。
叔叔和小弟弟也很热情,他们还主动给我留了号码。后来我们真的被邀请去了他们家呢,但是我居然又忘了给叔叔拍个照片。

2016.7.12 后龙山

因为没有相机,我的破手机最多也就是这个效果了。
这座山不算很高,但是上去的路蜿蜒曲折,所以很累。我们大家一致认为,上去第一次之后,再也不想在上去了,加上我们是中午开始上山,太阳的热情可想而知。尽管撑伞,还是晒红晒黑。

终于翻过这座山,山上有个小卖部,因为今天是街天,店家去赶集了,没开门。

翻过山的一边还有些人家,舅舅说以前觉得咱们外婆家已经是很辛苦的人家了,但是今天才知道还有更苦的呢[爱心]水少石山,种玉米都很艰难,赶羊上山也都是峭壁,妈妈说尽管小时候她们也都是爬山砍柴,割草喂养牛,但这么高的山,看着腿都软了。深感自己住在的地方很幸福,也才知道自己很幸福,不出来走走不知家的好[太阳]

还有两个小村子,这是其中一个,不远处还有一个,但是我们实在没有力气走过去看看了。(下山后我才知道只是后龙山,而且上山的居民是瑶族-背陇瑶。如果当时知道肯定想要看看他们的民族服饰了。)

可以看到这里的条件很艰苦,真担心如果下大雨会不会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难,但愿一切太平。

我们刚走到这个村子旁边的时候,有几个小孩在玩耍呢。他们看到我们后害羞的跑到家门前,离我们更远了些。我注意到有个小女孩她带着银饰耳环,我对妈妈说:你看她们那么小就戴耳环了呢!妈妈说这是她们的传统,刚出生3天就给她们穿耳洞了。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为我没能亲自问她。

下山遇到的山羊

这个地儿拍照特像上天

山下有博物馆,中山纪念堂。可惜下山的时候关门了。

7月13号 今天歇一天 太累了

这是爬山后的我,心疼自己啊

7月14号 我们又去县城

今天来县城呢,主要是来洗照片,把之前和瑶族阿姨一起拍的照片洗出来,赠送给她们留念。

从服饰来看,老奶奶应该是汉族。街上有很多穿这样服饰的妇女。

7月15号 我们去了瑶族阿姨家

这是县城一处街景。
我们打算打照片拿给阿姨,由于先到街上,我们就去博物馆逛了逛。
后来他们实在是太热情了,一直邀请我们去他们家玩,就跟着去了他们家。

我是很想要去她们村子看看的,好奇她们村里的人是不是都穿着民族服饰,是不是还是古老的瑶寨;(后来发现是我想多啦,并不是我想象的样子。家家户户都盖了新式楼房,只是三三两两穿着民族服饰,只有在热闹的婚礼时才会都穿上美美的民族服饰)但是毕竟是在街上第一次认识,怎么能就这样去人家家里了呢,想着太冒昧了。

但是她们真的很热情,聊天的时候三句话里就有一句是要邀请我们去他们家玩,实在是不好再拒绝。所以 我们就带了些水果跟着她们自己开出来的摩托车回去了。

因为很多居民都是自己开摩托车出门,所以没有公交直达她们村。

这一路上都是上山的路,比从百色凌云的路更加蜿蜒,也更小。就是车少了些,但是我也害怕

这里主要有汉族,壮族,瑶族(蓝靛瑶,背陇瑶,盘古瑶)

蓝靛瑶服饰

盘古瑶服饰,可惜我没能亲眼看到

背陇瑶服饰,也没能亲眼看到

到家啦,吃了午饭,阿姨和小妹妹让我换上她们的民族服饰在她们村走走,拍照留念。
刚换上衣服,她们直夸我漂亮,真是害羞(✿◡‿◡)
说实话,我也觉得很好看,因为太合身啦-哈哈!简直就是量身定制!

瑶族姐妹花,我好怕瑶族小伙子来撩我\(^o^)/~

小妹妹开摩托载我、弟弟来她们家的路上,弟弟问我:姐姐喜欢吃玉米吗?
我只是随口说:喜欢。
他们姐弟说:前面就是我们家玉米地,下去摘一些回去。
我立马说:不用了,我只是说说,这样太麻烦了,我们还是回家吧。
弟弟说:那回家后在出来摘也行。

没想到刚回到家弟弟就跟阿姨说我喜欢吃玉米。接着阿姨出去摘了一袋玉米回来,我们临走时,让我们把玉米带回家。真是感动极了!(❤´艸`❤)

他们友好热情,淳朴善良。
因为妈妈下午要干活,所以简单的逛了一会,叔叔就送我们出县城来了。

路上风景好

这里的收入主要是种杉木,八角

水源洞很一般但文庙绝对是个坑

水源洞,文庙不用门票。

纳灵洞则需要门票,但是类似纳灵洞这些钟乳石奇观我已经看过好些,所以对纳灵洞不敢兴趣。

选择去水源洞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在医院结识了一位80岁老人,他推荐我去水源洞看看那里的题词,诗词文字等文化遗产(凌云泗城作为一个文化古城,这里的诗词文化博大精深,值得细细品味,好评。)

二是水源洞和纳灵洞差不多,又不需要门票,离县城比较近,所以去看看。

水源洞里面的观景没什么看头,钟乳石算不算奇观。
可以烧香拜佛,买了一把香-5元,但是我们本身就不是想要去上香,而是想看自然景观。
不过这座山的流水好评,清凉得很,有很多人去水源洞主要是去游泳。

水源洞门外

水源洞内的各种菩萨佛主。

简单的石壁,没有夸张的形状。

水从这座山缓缓往外流出,炎热的夏天,透着山泉水的凉意让人格外舒服。

这不是香火燃烧的烟雾,而是洞里的水汽。
为了保护水源,把通往水边的阶梯封起来了。

所谓的文庙长这样,就光溜溜的墙壁。
也许只有中考,高考这里才会热闹点吧?也许会有学生来祈福上香。

鄙人太丑,照片黑白处置会好看点。

出乎预料,7月22号我去百色,之后再没回凌云

今天的天很蓝,我一直巴望窗外,逮住机会拍照

这是回来时候的照片了,去的时候还是黄色的稻子。回来的时候已经是收完稻子了,这梯田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如果有机会再去,下次真想停车下去看看。

云很多,天很蓝。

伸手能摘到这漂亮的棉花糖吧?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07 21:25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08 12:56

引用 yoyuan 发表于 2016-08-07 21:25:28 的回复:

回复yoyuan:以前没有写游记的习惯,上个月去的凌云,这个月才写,是回忆着写。这是人生中的第一篇游记,写的不是很好,多是旅途中的小事,但是小细节中更能体现旅行中的内心情感的变化。比如不小心“搭讪”到瑶族阿姨,让我欣喜若狂,觉得自己和别的少数民族文化之谜又更近了一步。

2016-08-09 11:39

引用 忘了飞 发表于 2016-08-08 12:56:17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忘了飞:谢谢*^_^* 第一次写,像普通的日记,主要是想理一下自己出行前中后的心路历程,记录记录,以后再看这些“文字”依然能感受着以前的感受。 以后会继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