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维京人的神秘国度 ——冰岛23日环岛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6-04

写在开篇之前

冰岛(Iceland),名字听上去像是个不毛之地,其实就是个骗人的幌子,就像格陵兰(Greenland)的名字一样。相传在很久以前,冰岛(Iceland)是被驱逐人的流放地,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当地人为了避免人祸,把岛取名为冰岛(Iceland)。这座拥有丰富的地热和超过欧洲人均淡水拥有量600倍的冰与火之国,我起初对它的印象只停留在北欧、极光这个肤浅的层面上,2016年的欧洲杯这个突然冲出的大黑马才让更多人注意到这片土地面积只有10.6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之所以会选择这里作为我们的蜜月之旅,原因很简单,那里地广人稀,我们可以更好的与自然相处,与身边的人交谈。

以防视频不能播放,再把我们视频短片的地址写出来:

准备篇

一、签证:冰岛申根签证和其他欧洲国家基本相同,但因为去的人仍在少数,所以可参考的资料并不多,因此这次的签证可谓历年最复杂的。我后来从冰岛大使馆的官网(http://www.vfsglobal.cn/IceLand/China/index.html)上找到了一个《个人旅游签证申请审核表》,大家可以根据上面列出的材料进行准备。

需要特意说的有五点:
1.翻译件。我们只翻译了房产证,其他证件直接交的原件和复印件,但是因为我们当时还带了购房的发票,但是没有翻译,所以不得已只能请签证中心进行翻译,而且翻译费用很高,后来我和先生一致认为只要按照上述材料准备就可以,表格中没有提到的都不用带,因为你携带的材料越多签证中心对翻译材料的要求也就越多。
2.照片。我们是按照表格中的尺寸准备的,但是在签证中心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说尺寸不对,所以我们又在现场补拍的。建议大家直接去签证中心照相,虽然比较贵,但是节省时间,而且不知道照片的尺寸会不会再有调整。
3.偿付能力证明。打印近半年的流水单即可,在其中用记号笔标注出工资,旁边注明“salary”。
4.医疗保险。我们是在中国平安官网上购买的,后来我也再查了一下其他类型的保险,推荐一个穷游的开心保安联申根签证保险经济款http://qyer.lxbao.cn/anlian/249995.shtml,里面除了医疗部分还包括航班延误、个人用品丢失、银行卡盗刷等项目,而且价钱更加实惠。
5.销签。在你提交材料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告知,如果签证批下来后里面有一张单独的销签说明和调查问卷的话,那么你是需要在回国后7日内进行销签的,如果没有就证明不需要办理销签,这个可能是根据个人提交的材料大使馆会进行甄别。销签材料只要你将签证、往返的登机牌及调查问卷以PDF文件的形式发送到销签说明中提供的大使馆邮箱即可。

二、机票
 冰岛的机场目前是只允许几个航空公司的飞机降落,很遗憾没有国内的航空公司,所以大家去冰岛势必要经历至少一次的转机。我们根据自己的行程和时间选择了国航飞德国慕尼黑再转乘冰岛航空的机票,这样的好处在于从北京离境和入境时都是在T3航站楼,中途转机时间够长,不用担心飞机晚点的问题。在德国慕尼黑需要8小时等待转机,反正是申根签证,可以出关,但我们的时间不够,所以选择滞留机场溜达、购物、喝啤酒。
 提醒一下,慕尼黑机场买东西即便是去免税店也是含税价钱,一样要拿退税单,填写好信息后放到退税处的邮箱里,机场会将税金退到购物时使用的银行卡上。如果对这种方法不放心可以选择去退税处排队,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选择退现金,那么是需要收取手续费的呦。

三、住宿
 我们的住宿基本在Booking上预订的,还有两处是在Airbnb上预定的。选择Booking是因为大部分酒店可以免费取消,办理签证时需要提供所有住宿的预订单,所以要先大略定一些酒店,在签证办下来以后再进行修改或取消。住宿还是得提前定好,6月到8月是冰岛的夏季,也是旅游旺季。所谓的旺季并不是说外来游客很多,而是本地人也开始举家出游,到处住宿都很紧张,我们就是因为定的晚了,所以有几个地方的住宿离我们的目的地都有一点距离。

四、交通&路况
 冰岛没有火车,机场倒是有几个,但都非常小且价格高昂。大巴车理论上可以说是大概通全岛,只是从来没看到过有人真正靠坐公交转一圈的案例,我们在当地也没有看到过环岛的大巴车是什么样,只在首都见过城市公交车。
 综上所述,8天以上的假期行程最适合的交通方式就是自驾冰岛租车公司非常多,车况相对来说还可以,便宜的手动挡就是柴油车,高级点的自动挡就是95#汽油。我们出发之前在“租租车”上已经订好了一辆柴油手动挡车,国内没有这个牌子的车,叫“达西亚”,车型是“Duster”,是四驱SUV。在当地看到了好多同款车,而且基本上都是租的,想必这款车在当地的适应性和价格都比较合适。需要提醒一下,无论从何种途径租车,千万记得上全险!这次的保险可谓是真正派上用场了,至于原因之后我会提到。

我们一路上的好伙伴,这辆车确实非常实惠,功能齐全,大小合适,我们的两个大箱子,一个大相机包,一个登山包把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

其实除了租城市用车外,还有房车可以选择。在路上我们就看到了非常多的小房车,大小类似于大众的途安,也有稍大一些的房车。房车的好处不言而喻,免去了住宿的费用和麻烦,但是在冰岛不是说房车可以随便宿营,需要到专门的房车宿营地才行,可以在那里解决废物排放和给水的问题。在这里也给大家列个租车网站:http://www.goiceland.com/,这是冰岛本土的租车公司,有房车出租。
 冰岛夏季路况其实还可以,贯通全国的1#公路,双向单车道行驶,路面并非特别平整,上下坡的角度都较大,大部分的路面都是柏油路,少部分是砂石路,加之夏季是极昼,不怕开夜车。在冰岛公路是按号码编的,大致的顺序是这样的:一位数的公路路况最好,限速基本都是在90KM/h;两位数的公路就是砂石路,路面还算平整,限速基本都是在80KM/h;三位数的公路是最差的,而且有的三位数公路是只允许四驱车开,因为路面坑洼太多,大多三位数公路都是往内陆方向的,所以山路非常多,速度也就开个50KM/h吧。最差的公路就是没有路或者被冰雪覆盖的山路,普通的城市用车不经过改装是走不了这种路的,只有改装后的Super Jeep/Bus才能走。

图中的两辆车是改装的超级吉普和超级大公交,专门对付进山的公路和泥泞公路。如果拿我们租的那辆车和这个放在一块,那我们的车一下就变成玩具了。

五、游玩项目
 这次出行花销的另一个大头当属我们报的当地各类项目,因为出行时间较长,除了潜水和浮潜,我们基本上全都体验了一把。冰岛的各项游乐项目预定后会向你预留的邮箱内发送两个邮件,一个为订单,有些会在上面写注意事项,请仔细阅读,另一个为电子票,最好全部打印出来或者存电子版携带,大部分旅游公司用电子票上的二维码就可确认你的预订信息,非常方便。以下是我们本次预定的各类游玩项目及时间:

1.斯卡夫塔冰川徒步(www.glacierguides.is):中午12点出发,为时5小时的行程
2.冰河湖游船(www.jokulsarlon.is):zodiac快艇,下午1点出发,为时1小时
3.米湖温泉(www.myvatnnaturebaths.is):不接受预定,现场购票,网站上有营业时间及票价
4.胡萨维克出海观鲸(www.northsailing.is):NS-2行程,上午10:30出发,为时4小时
5.格里姆塞岛(www.landflutningar.is/saefari/english):上午9点出发,12点到达;下午4点返程,7点到达。PS:一定要注意一下上岛的轮渡出发日期,不是每天都有。而且岛上虽然说是不大,但是走一圈下来真的非常远(预计在10公里以上),1天登岛想转全了不太可能,所以登岛之前最好是了解清楚了岛上的游玩地点再去,否则就会跟我们一样漫无目的的瞎走,错过了北极圈的标志点。
6.斯奈山snowcat(www.theglacier.is):下午4点出发,为时3小时
7.布雷扎湾峡湾轮渡(www.seatour.is):下午12:15开船,下午2:45到达,含一辆普通汽车
8.火山洞探险(www.InsideTheVolcano.com):上午8点出发,为时4小时
9.雪地摩托车(www.adventures.is):下午12:30出发,为时4小时
10.蓝湖温泉(www.bluelagoon.com):入场时间晚上9-10

六、生活用品
 大家都说,如果你不喜欢冰岛的天气,那么就请等5分钟,因为它真的变化太快。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们看到当地气温在10度上下,但是没有感觉到寒冷,毕竟6月已经进入夏季了,所以我们带的秋衣秋裤完全没有穿上,但其他防风保暖的外套还是必要的,以下是我们这次出行所带的衣物及生活用品,供大家参考:
1.冲锋服、冲锋裤:其实只要可以防风即可,当地的风确实很大,但不需要太过保暖,我们的冲锋裤是带保暖内胆的,所以后期把我和先生都热得够呛
2.轻薄羽绒服:上雪山、出海和下雨时还是需要的,如果要去西部峡湾,那一定要携带
3.防水效果好的登山鞋
4.长袖卫衣:以薄款为主,如果需要出海或在冰河湖乘船,厚款可以适当准备1-2件
5.短袖上衣:如果很怕热的一定要准备几件,晴天时还是挺热的
6.运动长裤:在城市活动时会穿得上
7.遮阳帽、太阳镜、头巾及其他防晒用品
8.手套、帽子:如果很怕冷可以携带,但是我们基本没用到
9.防虫面罩:类似蚊帐的东西,当地的便利店或超市都有卖,如果要去米湖,切记一定要购买
10.登山杖:腿脚有旧疾的可以选择携带
11.雨具:建议大家穿着防水冲锋服,因为当地风很大,基本打不了伞
12.药品:治疗发烧感冒、跌打损伤、肠胃不适的药,还有提神醒脑、晕车晕船的特效药,冰岛是一个没有蚊子的国家,所以不需要防蚊虫的药品
13.暖壶:我们这次带了一个2L的保温壶,每天早上从酒店装好一瓶,一天的热水就不愁了,中午有时时间来不及就用它冲个方便面或者冲杯咖啡都是不错的选择
14.好用的GPS导航仪,我们这次的导航仪(佳明)就非常失败,导致行程开始非常不顺利,耽误了很多时间

七、钱
 冰岛当地货币为冰岛克朗,可以在国内兑换好欧元到当地机场兑换当地货币,但基本所有需要花钱的地方都可以刷卡,包括厕所,所以适当带一点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八、推荐实用APP
 1.YR:天气预报,可以自动定位
2.112Iceland:车辆救援,可以迅速定位你当前的GPS坐标并发送短信给救援中心,也可以直接拨打救援中心电话。
3.Goole Maps:单独下载这个APP,可以选择你需要的区域进行下载离线使用,GPS导航失效后全靠它了。
4.探图离线地图:这个APP是中文的,可以显示到楼号,作为一种辅助措施使用。

九、其他注意事项
1.虫子:在冰岛没有看到蚊子,但是米糊周边和所有有水的地方(加油站洗车点)都会有一种类似苍蝇的飞虫,数量集中,铺天盖地,喜欢往人身上飞。曾经有一只飞虫还飞到了先生的耳朵里。
2.海鸟:冰岛的鸟都不怕人,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如果人类进入了他们的栖息地会毫不留情的对其进行驱逐。具体的驱逐方式就是在你的头顶盘旋鸣叫,俯冲下来在最高点投放鸟屎。但也不是没有破解之法,如果要穿过鸟类聚集区,最好拿一个棍子类的东西举高,因为海鸟的攻击目标就是最高点,只要你有比自己更高的目标,鸟就会攻击那个高点。
3.床:我们住的所有地方的床都是非常非常软的,就是那种一屁股坐上去就陷在里边的那种软,大家自己做好思想准备,反正我们是睡的很累。

出行篇

经过先生前期的各方了解,精心制定了我们这次的honeymoon trip,但因可参考信息实在有限,所以我们到一个新地方的第一件事就是找information收集我们需要的信息,具体行程如下:

所有花销情况如下:

6.4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我们出发航班是国航CA961,凌晨1:10从北京起飞,当地时间5:30抵达德国慕尼黑慕尼黑机场的退税手续并不麻烦,先去盖章,然后找到resiebank进行退税,但是盖章处和退税处距离比较远,时间上要留出富裕,而且慕尼黑机场离境安检处只有两个出口,需要排很久的队,所以需要购物的小伙伴请合理规划时间。

我们从慕尼黑起飞时间是当地时间14:05,到达冰岛是16:00,冰岛航空的航班上所有饮食均收费,空乘会直接拿着pos机帮你刷卡。因为时差问题,如果到冰岛时间是早晨就没有休息时间,但是辗转二十多个小时实在是很累,所以选择这趟航班也是考虑到我们到冰岛后就可以直接去酒店办理check-in然后好好休息一晚,这样也能很快调整时差,两全其美。

德国著名白香肠,味道比较怪异,配有蘸料。

慕尼黑机场购物,关内和关外的商店全部都是含税的价钱,所以在哪买没有区别,都需要到退税点去办理退税。日默瓦的旅行箱在机场内没有专卖店,我们只在一个卖旅行箱的地方看到过,貌似是机场只有那家店有卖的。不过真的是便宜,相当于是在国内打了个五折优惠。

冰岛的国际机场实际上不在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而是在距离首都50公里远的凯夫拉维克(Keflavik)。当我们到达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后,我们的租车公司迟迟没有来接,这让已经二十多个小时没有休息的我们很是崩溃,在机场出口处的便利店买了电话卡后赶紧联系租车公司,等了大概十多分钟终于出现了一个举着租车公司牌子的人出现了。还好租车手续很顺利,我们开上车直奔预定酒店。说是酒店,但是到了以后既没有牌子也没有人在,门口贴了个说明,意思是需要联系的话请打电话,和房东取得联系后,我们也还算顺利的办理了入住,房东和我们大概介绍了一下房间,冰岛的住宿大部分是大家共用卫生间、厨房和客厅,只有卧室是独立的,我们草草收拾了一下,顶着10点多明亮的太阳赶紧睡下了。

机场免税店¥4036.6
免税店 ISK13320
租车第二驾驶人 ISK2800
共计¥10402.86

6.5 维克镇(Vik)

睡饱了10个小时,我们的精神状态都还不错,今天的第一站是火山口湖(Kerið),又名大蓝碗,用导航准确定位后我们很快找到了目的地。此处为仅有的几个收费景点之一,但是门票很便宜。我和先生也第一次感受到了冰岛大风的威力,虽然温度并不低,但是风一刮起来还是会觉得有些寒意。围着湖转了一圈,我们准备前往下个目的地,谁成想这个倒霉的导航终于开始了对我们的折磨,开机后每次只能搜索一次,然后就死机,必须重启后再进行搜索,然后再死机。反复了几次终于把今天要去的地方全部保存了下来,但是这样无形中浪费了我们很多时间,可行程还是要继续的,我们就先出发了。

塞利亚兰瀑布(Seljalandsfoss Waterfall)是我们在冰岛见到的第一个大瀑布,很好找,沿着1号公路在很远处便能看到,就在路边,当时看着还觉得很壮观,可是跟后来我们见到的一比就相形见绌了。温馨提示,如果要走近瀑布,最好穿全身防水的衣服,我和先生就是穿着冲锋服毫无顾忌的走到了瀑布后面。

斯科加瀑布(Skógafoss)是我们今天的落脚点,因为我们预定的酒店离这里开车只需要5分钟,我们先去酒店办理了check-in,然后开车到了瀑布脚下。这个瀑布旁边有一条上山的小路,可以一直延伸很远,我和先生因为体力没有完全恢复,爬到山顶没走很远就返回了。

但是因为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去找找飞机残骸(位置63°27'32.7"N-19°21'53.3"W,在Sólheimasandur沙滩上),但是,这真的是一条不归路啊……
从我们查到的信息看,这个残骸应该就在路边不远处,用GPS定位后沿着大路开一会我们看到路边停了一些车,猜测应该就是从这走进去,只是这一来一回的路程实在是太远了,我们往返大概走了将近2个小时,总共路程大概有10公里,所以如果大家想去看,一定做好心理准备。

回了酒店我们就开始研究导航,后来通过各种查询,我们用手机下载了Google Map,后来发现这个APP实在是太好用了,有的餐厅的名字都能在上面搜索到,把整个冰岛地图下载下来,离线用妥妥的,于是我们在酒店吃完晚饭后又早早的睡了。

早饭¥120
日用品 ISK5395
加油 ISK320
大蓝碗门票 ISK800
晚饭 ISK11500
共计¥1083.52

6.6 维克镇(Vik)

早晨吃过早饭,我们直接先去了迪霍拉里(Dyrhólaey),就是那个石拱门,然后到维克镇(Vik)吃的中饭,小镇很小,但是非常漂亮,如果能订到小镇的住宿是再好不过了,能有更多时间在小镇逛逛。

下边这个是当地的酸奶,粘稠度简直可以作为胶水用,味道嘛得自己试,酸奶本身没有什么味道,所以原味的酸奶吃起来非常奇怪,巧克力味的也是很奇怪,因为巧克力不够甜,香蕉口味的还可以。也有稀一点的酸奶,喝过一个草莓味的,味道比这种的要好多了。

下午我们费了好大的劲才找到Fjaðrárgljúfur峡谷,虽然之前查到的信息说是在教堂镇(Kirkjubæjarklaustur)附近,但是我们最后找到峡谷都没有看到教堂镇在哪……
Fjaðrárgljúfur峡谷是我们要极力推荐的一个地方,游客很少,可能知道的人也不多,但是景色确实震撼,而且不需要花太多时间游览,重要的是,免费。我们往返总共也就用了1个多小时便走完了全程。

随后就是著名的黑沙滩,可能是接近傍晚,海边的风开始变强,体感温度越来越低,为了挡风我们把自己裹了个严实,可人家老外都是穿着短裤短袖在沙滩上散步,甚至还有下海游泳的,更是感觉我们是两个体弱多病的人......

之后我们又去了斯科加瀑布补拍照片,晚饭就选在瀑布旁边的bistro&bar解决,物美价廉,味道很是不错。

午饭 ISK3785
超市 ISK5310
纪念品 ISK2285
晚饭 ISK6000
共计¥929.56

6.7 斯卡夫塔(Skaftafell)

我们今天的主要行程只有一个,就是斯卡夫塔冰川(Skaftafell)徒步。因为提前预定了行程,我们按时来到了集合地点,旅游公司(https://www.glacierguides.is)提供了全套的装备,包括头盔、冰镐、冰爪和安全绳,然后有车统一送到出发地点,但是需要徒步一段距离才能到冰川脚下。行程中会有一个Guide带着整个队伍,保护你的安全,并且沿路进行讲解,每队大概都是12人左右,Guide先带我们去接冰川水,所以可以提前准备一个小空瓶,然后对徒步要领和安全事项进行讲解,之后一路带领我们,选择安全的区域让你照相,让你体验攀冰和参观冰洞。

我和先生做好了完全的准备,唯一失策的是不应该带相机,用先生的话说,背着这两个相机下山时腿直哆嗦,因为攀冰不比爬山,需要你用更大的力气踩稳每一步,所以4个小时下来还是非常累的。下山后旅游公司会在出发地点接上所有人回到集合地点,还好我们的酒店离这非常近,只有几分钟的车程,我和先生在酒店对面加油站的便利店解决了一下晚饭。

需要说的是,这家酒店是斯卡夫塔冰川附近唯一的一家酒店,所以价格较高,但是设施齐全,而且景色很棒,虽然贵但对于辛苦了一天的我们来说还是比较值的。

加油 ISK8037
晚饭 ISK3140
零食 ISK1220
共计¥665.46

6.8 赫本(Höfn í Hornafirði)

因为提前预定了冰河湖游船,所以上午我们先去了附近的小冰河湖(Fjallsárlón)。

转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我们提前到了冰河湖(Jökulsárlón)。我们原以为冰河湖是冰川融化后形成的湖,但因为它的下游与大海相连,所以冰河湖的水依然是咸的。拿着我们的电子票先去兑换了bording card,我们预定的是气垫船,因为体积小所以离浮冰会更近,工作人员说提前半小时去便利店后边的集合处会有人统一分发overall coat。然后工作人员会带你步行一段距离(大概300米)来到湖边登船。因为是气垫船,也就是快艇,开起来会觉得非常寒冷,所以建议大家里面还是尽量穿着防风保暖的衣服。

我们的船长是一位可爱的白胡子爷爷,说话声音不大,但很幽默,一路上他会开船带我们绕湖一圈,在最具代表性的浮冰前停下让你拍照,为你讲解,还会捞上浮冰让你观察,先生还顺便啃了一口。冰河湖的最里端就是冰山,也是我们熟知的《权力的游戏》取景地,我们当时还看到了大面积冰川融化后落入湖中的样子,非常震撼,还有一只野生海狮在冰湖游泳,整个行程大概1个小时。

下船后我们跑到入海口的桥上去拍照,结果还被当地大巴车司机嫌弃,一直在哄我们走。对了,我们这次路上遇到了很多在路边搭车的背包客,能搭车就出发,搭不上车就露营的,如果你的车上有空位又恰好顺路,不妨搭他们一程。

我们下午早早的来到了赫本的酒店,虽然是个小镇,但是景色却美不胜收。房东是个瘦高的美丽姑娘,带我们进房间后给我们介绍了注意事项,我们知道来赫本就一定要尝尝那道有名的龙虾汤,就问了她有没有推荐的餐厅,她给我留下了餐厅的名字。我们先去隔壁超市买了些第二天的早饭,然后就去找餐厅,结果我和先生出去找的时候只看见门口黄色的大龙虾就以为是这里,可姑娘推荐的餐厅在隔壁……我们去的这家龙虾餐厅就是赫本最有名的那家Humarhöfnin,门脸很好找,全部都是橘黄色的,我和先生点了龙虾汤、龙虾套餐和一份羊排,味道真是不言而喻,非常鲜美。

这个就是当地人给我们推荐的餐厅,说是更物美价廉一些。

吃饱喝足后我们在赫本小镇转了转,因为处于极昼,所以9点多的天还是很明亮,薄薄的雾挂在不远处的冰山半山腰,前面就是个小港口,这种环境真是让人忍不住想多住几天。沿着海边小路走到头后我们准备往回走,却看到一大群海鸟不停在不远处的半空中盘旋,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群的海鸟,顺着路往回走的话势必要从鸟群盘旋的区域下方穿过,等走过去我们才知道这是它们的领地,不能随便进入,于是不停的有海鸟从头顶上方飞过对你进行驱逐,有时甚至会拍到你的头,并且伴随着刺耳的鸣叫声,瞬间让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先生还幸运的被鸟屎击中。从此次事件我们总结了一条冰岛的注意事项,鸟多不是好事!

回酒店后我们想吃点刚才超市买的酸奶,结果到冰箱一看,除了鸡蛋,啥都没了!我和先生都傻眼,这是咋回事?于是给房东姑娘打了电话询问是不是她以为没有人要就收走了,结果得到了否定的答案,旁边一对房客夫妇看着我俩蒙圈的样子,跟我说是不是我们把东西放错了位置。我们仔细一看原来冰箱里的食品盒上都写着房间号码,我们因为不了解,买回东西后就随意放进了一个盒子,所以,到最后都没有找到,也就不了了之了,然后简单准备了一下明天的行程我们便休息了。

超市 ISK3672
晚饭 ISK16200
共计¥1066.7

6.9 埃伊尔斯塔济(Egilsstaðir)

今天我们要游览几个小镇,在去往BorgarfjörðurEystri小镇的路上我们先去了布雷兹达斯湾(Breiðdalsvík),原以为是个港口城市,结果也是一个小镇,而且人口仅有100多人的小镇,但小镇上唯一的一家便利店后面居然是小镇博物馆。我和先生在便利店简单吃过午饭后便朝着BorgarfjörðurEystri小镇出发,一路盘山,景色美不胜收,在快到山顶时有一处天然冰湖,我和先生准备回程时下来拍照,虽然路况有些险峻但是非常值得一去。在小镇的入口发现了一张全镇的地图,最北端竟然是观看puffin的好地方,这让我和先生都来了劲,开车一路向北走到尽头果然看到了可以上山的小路,一下车就在旁边的山崖上发现了puffin。这里虽然不是最佳观赏地点,但puffin数量仍然不少。逗留了半个多小时我们折返回小镇游览,小镇有一处红房子,房顶布满了矮草,介绍上说是以前的主人自己设计的样子,后来去世后就变成小镇的一处景点,很有意思。

回去路上我和先生在山顶冰河边停下准备照相,一下车我跑到后座取相机,却听到“呲呲”的出气声,低头仔细一看发现右后轮胎有一个不到1公分的口子在不停的跑气,这让我们瞬间有种五雷轰顶的感觉,冷静下来以后我和先生虽然没有换胎的经验,但是这种情况也只能放手一搏了。可是打开后备箱我们只找到了备胎却不见工具,这让我俩一下慌了手脚,先生走之前下载了112的app可以进行定位和报警,于是我打通了救援电话,接线员在了解了情况后给我转接了当地交警,在向警察进行描述后,他要我们联系租车公司,询问情况后如果需要再给他们打电话。于是我又给租车公司拨去了电话,说明情况后,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了我们可以自己换胎,但是我说车里并没有换胎工具,后来他给我们的答复是,要自己解决。因为如果需要救援,租车公司需要开出两辆车来到我们的事发地,然后将坏车拉走,这样首先不保证时间,其次还是支付高额的费用。这时我看到马路对面停了一辆车,赶忙跑过去问他们的车上有没有工具,结果车上的人说他不是车主,也不清楚他们的车是什么情况,于是我和先生把心一横,走!先下山再说!
就这样,我们缓缓的把车开下了山,我在副驾不停观察着后胎情况,看到前面有辆行驶的车我们赶忙开过去隔着车窗想问问他们的车上是不是有工具,结果大家都是租的车,都不太清楚。眼看着车胎越来越扁,我担心会损坏轮毂,那样再修理的话就不是换一个胎那么便宜了,就赶忙让先生停了车。看着轮胎侧面已经磨黑了,我们都知道肯定是不能再走了。可我们停下的这条路上,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而且一辆车都没有,当下的绝望感越来越大,正在发愁时对面不远处来了辆车,我赶紧让先生把它拦下,车上是三个德国人,两个男孩一个女孩,在和他们说明情况后,两个男孩一致认为车上应该有换胎工具,结果他们一下就帮我们找了出来,原来他们都习惯把工具放在后备箱侧面的手抠里,而不是像我们一样和备胎放在一起。找出工具以后我和先生还是犯了难,因为我俩谁都没有自己换过胎,就想请他们教教我们,结果两个德国男孩一脸讶异的问道:“你们没有换过胎吗?”此时我和先生的内心是崩溃的……于是两个男孩默契并迅速的帮我们换好了备胎,就在这时,我们在山上询问的那辆车也开了下来,车上的那个人和他的朋友也来询问我们是否还需要帮忙,看我们已经处理的差不多了他们才离开。换好胎后,两个男孩告诉我们最好开个20公里就下来紧一下螺栓,因为毕竟是手拧的,怕会有松动。

告别了修车一级棒的德国人,我和先生惊魂未定的把车开回了埃伊尔斯塔济(Egilsstaðir)的酒店门口,发现门口贴了个通知,大概意思是酒店没有前台,需要办理入住请前往以下地址,顺着地图我和先生这才找到了酒店的reception。负责接待的男孩非常耐心的向我们说明了酒店的情况,在得知我们的车需要更换轮胎后他给我们介绍了镇上的一家修车厂,因为已经接近6点,修理厂马上关门,我们决定第二天一早先去修车。
顺利入住后我们给租租车的客服打了电话,询问之前购买的全险是否包含轮胎破损换新这一项,在被告知20万以下的修车费用都可理赔后我和先生这才踏实的去吃了晚饭。
餐厅也是酒店前台的男孩给我们推荐的,就在酒店的旁边,环境、味道都不错,吃完饭我们在超市买了些第二天的早饭,这才结束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天。

冰岛的餐厅吃饭的时候差不多都会给你一瓶这样的冰水

零食 ISK2790
加油 ISK3901
超市 ISK12812
晚饭 ISK5800
共计¥1352.08

6.10 雷恰利兹(Reykjahlíð)

因为酒店不提供早餐,我们头一天在超市买了些东西和即时的汤,没想到汤的味道竟然这么好,而且里面有很多的海鲜,但是一定要配着面包一起吃,不然实在是太咸。吃过早饭我们先去了修理厂更换轮胎,问了下员工可不可以补胎,他指着黑黑的轮胎侧面说这里已经磨损了,必须换新,没办法,我们最终换了个新胎,从进门到完成离开总共也就半个小时的时间,非常快捷,但当我们回到酒店取行李的时候发现胎压报警灯仍然亮着,这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又回到了修理厂请他们帮忙检查,后来员工说胎压完全正常,不用担心,大概走个十几公里报警灯就会自动熄灭了,我们这才放心的继续上路了。

本来应该昨天游览的塞济斯菲厄泽(Seyðisfjörður)小镇因为轮胎漏气而不得不改到今天上午,我和先生一路腾云驾雾的开到了这个美丽的欧洲小镇,小镇是围绕着峡湾而建,五颜六色的房子看上去像玩具一样,我们也第一次在这里尝试了自助洗车,总结下来就是:方便、免费。PS:不是所有加油站都有自助洗车的地哟

离开小镇后接近中午,我们计划回到埃伊尔斯塔济的游客中心查询我们需要的信息,午饭后再继续出发。我们的午饭就是在游客中心旁的bistro&bar解决的,虽然也是快餐,但相较于国内的汉堡和薯条,欧洲的原材料就要实在多了,真真正正的牛肉和炸的外酥里糯的薯条。

下午的一大重头戏就是黛提瀑布(Dettifoss)了,电影《普罗米修斯》开场时的那个大瀑布就是这里。
沿着1号公路一直走,下来后再开个8公里左右就到了,但是这8公里的路让我和先生瞬间有种公路越野赛的感觉,一路尘土飞扬,后车窗完全被尘土覆盖了,好在终点处值得我们期待。

黛提瀑布宽约100多米,落差20多米,每秒400立方米左右的水量,可想而知水流的湍急和壮观,沿着瀑布两侧可以步行很远,因为这里的飞虫已经开始增多,我们只在主要景点转了一下就离开了。

去酒店的路上我们去了Ásbyrgi Canyon 峡谷,说是峡谷其实是个大断崖,挺奇特的自然景观,沿着小路走到最深处有一片碧绿的小湖,几乎没有人来这里,所以特别安静,沿路有很多植物的介绍牌,还能顺路了解一下当地的植物。
我们计划在雷恰利兹(Reykjahlíð)停留三天,本想在附近预订住宿,但因为签证完成后又调整了酒店,所以原本预定的酒店已经客满,我们不得不选择离米湖(Myvatn)有些距离的劳加尔(Laugar)作为落脚地,好在有车,所以也没有太大影响,但是这个酒店却让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按照导航的指示我们在一个格外偏远的位置找到了我们的酒店,这附近还有几家,但唯一可以买东西的地方要开车去不远处的小镇加油站,而那个小镇上只有一家餐厅。酒店的房间实在是很棒,我们的房间有私人浴室,带一个小阳台,提供早餐(含在房费里)和晚餐(需要另付费),酒店还提供温泉浴池供住客们使用,总体来说非常舒适。
收拾妥当后我们去小镇洗了车,购买了生活补给品,然后回到酒店吃了晚饭。

修车 ISK19275
加油 ISK4270
午饭 ISK6580
晚饭 ISK10000
共计¥2132.38

6.11 雷恰利兹(Reykjahlíð)

今天的第一站是众神瀑布(Goðafoss Waterfall)。在基督教进入冰岛后,原北欧众神的雕像被当地人丢进水中,瀑布也就因此而得名。因为比较有名,所以游客也相对多些,瀑布两侧都有步行道路,因为天气很好我和先生在这停留的也久些。

之后便准备前往米湖的Skútustaðagígar假火山口,自此我们便开始与飞虫搏斗的一天。米湖附近的飞虫不是很多,是太多了,我们因为没有防虫网罩只能始终用面罩遮住耳鼻口,不然很容易飞进去,并且会从四面八方向你扑过来,不停围绕着你,怎么轰都轰不走,本来假火山口里面有几条步行路线,但是因为飞虫实在太多,我只想早一点离开这里,所以从山上下来后我们就匆匆走了。

刚开了没多久天空就飘起了雨,但并不大,我们到了熔岩陆岬霍夫迪(Höfði)后发现基本是在树林中走,因为我们全身的衣服都是防水的,所以我和先生还是选择了继续游玩。树林中的小路有很多岔路,但都是相通的,怎么转都可以,面积也并不大,而且基本没有什么飞虫,但眼看着雨越下越大,我们担心相机淋雨,大概转了一圈就赶紧走了。

等我们到了黑色城堡石阵(Dimmuborgir)雨也慢慢停了,可见冰岛的天气真是变化无常,在车上随便吃了些东西权当午饭了。下车后继续被飞虫围攻,我和先生戴好面罩和墨镜,把脸遮了个严实,选择了黄色的步行路线转了一圈,我们之前看到有人说石阵中有一处从某个方向看会是教堂的样子,但是找了一圈也没有看到,而且满眼都是黑黑的石头让我和先生并没有很大的兴趣在这逗留,上车研究了一下地图,决定再去一个惠尔火山口(Hverfell)就去吃饭。

惠尔火山口(Hverfell)是一个曾经爆发过现在基本成为死火山的火山口,因为在斯卡夫塔攀冰时我可能扭伤了膝盖,于是我和先生一人拿了一根登山杖上了山,一路上坡到了山顶才发现火山口有好大的一圈,景色很漂亮,但是风很大,看对面的人只有小小的一点,我这个懒癌患者又犯了病,坚决不同意绕圈,于是先生拉着我只走了四分之一我们就下山了。

回去的路上看到一家bistro&bar,我们毅然决然选择了停下,因为昨天晚上酒店的那顿晚饭实在太贵……这也是我仅有两次吃猪肉的餐厅之一,一周不吃猪肉突然发现它竟然这么香!

回到酒店,也疲劳了一天,我和先生换好泳衣跑到楼下的温泉泳池泡了一会,纯天然温泉水,缓解了一天的疲劳和紧张,真是享受啊。

纪念品 ISK7960
超市 ISK458
晚饭 ISK5200
共计¥723.65

6.12 雷恰利兹(Reykjahlíð)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有时候也会遇到看不到虫儿的时候……比如说今天这样的大雾,本来第一站要去斯道拉火山口湖(StoraViti),半路上误打误撞的找到了Námaskarð地热区,于是立刻转弯下车。因为纯天然地热区面积较大,所以味道也很浓重,这应该是我们去过的味道最大的地热区,转到后来便开始恶心,但是地貌实在是奇特,实在忍不住想多呆一会。

上了车准备去斯道拉火山口湖,但是随着路慢慢上山,雾气也越来越浓,到了山顶我们基本看不到200米外的东西,跟着导航到了目的地,下车后我们往前走了很远才在雾中模糊的看见了火山口湖,瞬间没了兴致,走!下山时我们发现了一处很有意思的地方,就在路边有一个不停出着水的喷头,旁边是一个洗手池,先生说这是附近的热电厂两个员工打赌而修建的,喷头一直流出的就是地热温泉水。

经过再三讨论,我们打算先去米湖温泉看看,因为担心是否能洗澡的问题,所以要在了解情况后再决定游玩的顺序。到了温泉入口发现,收费,而且并不便宜,然后是可以洗澡,可来都来了,不泡实在可惜,于是还是决定体验一下。因为我们自己携带了浴巾和拖鞋,还有洗漱用品(浴室里只有护发素),所以买好票换好衣服就下水了。纯天然的就是不一样,虽然有臭味,但是并不重,相较于地热区,这的味道实在是太清淡了~~考虑到后面行程的时间,我们大概泡了一个小时就出来了。在车上解决了中午饭,我们开车前往了胡萨维克(Húsavík),参观鲸鱼博物馆,顺便为明天出海观鲸的码头踩个点。

鲸鱼博物馆的面积并不大,说实话里面并没有什么太有意思的地方,楼上的射灯很多都已损坏,所以大部分地方都是黑漆漆的。

胡萨维克是个海边小镇,随着天气逐渐晴朗,眼前的景色也变得更加清晰,因为拥有港口的小镇往往色彩会更加鲜亮,反而比博物馆里有趣的多,我们按照地图找到了海边的一处灯塔,橘黄色的灯塔眼前是碧绿的海水和湛蓝的天空,沿着小路再往前走是一处观鸟的地方,下车后没走多远,我们又一次遭到了海鸟的驱逐,不得不选择离开。

看看时间也不早了,我们选了一家面向港口的餐厅吃了晚饭,满足的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面罩 ISK1600
米湖温泉 ISK8000
超市 ISK3536
鲸鱼博物馆 ISK2880
加油 ISK7003
晚饭ISK7360
共计¥1614.31

6.13 阿克雷里(Akureyri)

收拾好行李我们提前到达了胡萨维克港口,出海观鲸是重要的一个游玩项目,当地最大的两家观鲸公司是gentle gaints和northsailing,但因northsailing的船更加吸引我们,因此我们选择了这家公司的watching wahle及puffin的行程。在watching center用预定邮件兑换了bording card以后,我们下楼领取了衣服,和冰河湖一样,是个连体的棉服,我们里面穿着自己的冲锋服加羽绒内胆,一路觉得温度比较合适。

10点半准时开船,我们担心晕船,提前贴好了晕船帖,船上的讲解员会对整个船只进行讲解,在发现鲸鱼后也会有详细的介绍,除了鲸鱼我们还看到了成群的海豚,整个航程大概遇到了6-8只不同种类的鲸鱼,然后还带我们去了观puffin的小岛,虽然有些远,但还是能看到岛上密密麻麻的鸟窝和成群的puffin。返程的路上公司给大家提供了热巧克力和肉桂卷,非常贴心。整艘船上大概承载了30-40人,船员5-6人,除了船长其他都是女性,这让我十分佩服。

连体防风防寒衣

回到港口是大约是下午2点半,我们在兑换bording card时公司给了我们两张兑换券,可以去马路对面的超市兑换两杯免费咖啡,我们正好在那解决了午饭,稍事休息就出发前往阿克雷里(Akureyri)了。在来到阿克雷里市中心后我们才第一次在冰岛看到了红绿灯,作为北部最大的城市,这座“红心之城”让我觉得爱意满满,除了心形的信号灯,随处可在窗户或建筑物的外墙上看到各种心形图案,而我们落脚的酒店也是个很有爱的地方。

房东是一位可爱的老爷爷,和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房间后我们收拾好行李就出发了。我们先到游客中心拿了一些有用的手册,然后本想去看看街道和教堂,但当天不知什么原因教堂没有开门,于是临时决定去阿克雷里植物园。这座世界最北端的植物园免费向游客开放,但里面的植物和花卉却甚是娇艳,因为白天时间很长,所以我们到达植物园的时候光线已经没有那么明亮,用来拍摄花草实在是太适合了。

植物园没有很大,但是因为我们简单的午饭让我已经快没有走路的力气了,再加上太阳慢慢暗淡后天气转冷,更有些饥寒交迫,我们拿着从游客中心找到的餐厅介绍,找了一家推荐度较高的餐厅,里面环境、服务和菜品都是一流的,价格也很公道,心满意足的吃饱后我们沿着海边走回了酒店,顺便也完成了我逛街的计划。

下面就是餐厅的名字,个人还是比较推荐的。

到了酒店我去问了房东爷爷为什么今天教堂没有开门,他上网帮我查了一下说也不是很清楚,但是这个季节如果没有葬礼或者婚礼的话,正常情况下是从早上9点到下午4点都是可以参观的,让我们明天再去试试。

上楼以后在楼梯口发现了一只白猫,原来房东爷爷楼梯口摆放的猫形木塑就是它呀,先生再一次发挥了他招猫的能力,走到哪被猫追到哪,听到楼下爷爷关灯准备休息了,这只猫才乖乖的下了楼。

超市 ISK917
晚饭 ISK10000
共计¥581.63

6.14 阿克雷里(Akureyri)

因为酒店住宿包含早餐,我和先生起床后就下楼吃饭了,在餐厅遇到了一对母女,原以为也是房客,结果等她们离开时却是去上班的样子,我和先生猜测可能是房东爷爷的太太和女儿。所有早餐都是房东爷爷自己准备的,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他就上楼帮我们收拾房间、打扫浴室,下来后还亲切的询问是不是合胃口,我们吃完以后他收走了盘子帮我们刷碗,实在是个贴心的房东。
经过前一天晚上研究行程后,今天的第一站我们定在了草顶房博物馆,说是博物馆,其实类似民俗村的地方,离市中心开车大概半小时的车程,原以为会是博物馆的样子,到了才发现是以前房屋的旧址完全按照以前房间的功能改造的博物馆,供人们参观,里面每个房间都有详细的介绍,很有意思,我们在这大概花了2小时来游览,看看时间已接近中午,我们用trip advisor检索了一下附近的餐厅,推荐指数最高的是一家rub23的日餐馆,想了想在这这么多天没有吃米了,也来满足一下自己的中国胃吧。

餐厅很好找,就在大教堂对面的红色建筑,因为到了教堂门口我们打算先去看看是否开门,结果走到大门口一看,门口贴了个通知,写着今日葬礼,开放时间调整为下午2点40以后。我和先生顿时觉得我们的倒霉体质又发作了,于是还是先去解决温饱吧。进了餐厅一看菜单发现午餐有buffet,而且价格非常的reasonable,瞬间决定了自助,看着整个餐厅就我们两个亚洲人的面孔,看着一圈欧洲人费劲的用着筷子感觉还是很奇特的。

午饭后先生终于在我的碎碎念下同意带我去圣诞屋,他一直说这个地方要冬天去才有意思的,可是都来了,夏天的时候也带我去看看呗,没办法,谁让这次是蜜月呢,听我的。
之前看介绍以为是用圣诞用品装扮供人们参观照相的地方,到了才知道原来就是个大商店,卖的就是各种圣诞用品,但是看着这么多和圣诞节有关的东西同时堆在屋子里也挺有意思的,他们还很用心的用真的石头堆出了一个洞,看上去好像是圣诞老人的秘密通道一样。

离开圣诞屋后我们去了小镇里的玩具博物馆,里面展出的是近100年的各种玩具,而且全部都是个人收藏,我们看着那些100多年前的塑料娃娃,觉得晚上在这拍恐怖片效果应该是不错的……当时刚好赶上有个过来捐赠玩具的人,看来大家都知道这里会收藏,就把家里小孩不玩的小玩具送过来,也算是发挥了另一种作用。

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还是打算再去教堂一趟,如果还是没开只能说我们的倒霉体质实在太强大了。还好我们到那里时已经恢复正常开放了,我们就在里面呆到了关门,期间看到有两个姑娘运动前把外衣挂在了教堂门口,跑步回来后又来这里取,突然就觉得很有意思。

看看时间还早,中午又吃自助搞得晚上一点也不饿,我们就去找了那家叫Brynja的冰淇淋店。服务的女孩非常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了各种食材,我们摸索着点了个应该还不错的味道,后来尝尝了真的很好吃,肉桂糖是冰岛人的心头肉,我猜测因为肉桂是热性的,比较适合当地寒冷的气候,所以冰岛人非常喜欢。

那么不饿又不得不吃饭该怎么办呢?先去消食呀!我们又开启了压马路模式,路过一家酒吧时听到了里面欢呼的声音,我们还奇怪今天是有什么活动吗,后来听到电视里类似足球比赛的哨声,我们才反应过来原来是欧洲杯,当天是冰岛的小组赛第一场。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冰岛精灵?

这种涂鸦在城市里还是挺多的

简易的冰岛地图,标明了每个地方的特点

转了一圈看看时间已经8点,如果不吃饭餐厅就快要关门了,所以找了家旅游手册上推荐餐厅Greifinn点了些简单的东西吃,门口有很多买了pizza带走的,手册上说这家的pizza确实不错,但我们实在是没有什么胃口,感兴趣的话大家不妨来尝尝吧。

草顶房民俗馆 ISK2400
午饭 ISK5780
圣诞屋纪念品 ISK1050
玩具博物馆 ISK1600
冰淇淋 ISK790
晚饭 ISK8270
共计¥1059.69

6.15 华姆斯唐吉(Hvammstangi)

早餐后我们匆匆告别了房东爷爷,赶在8点半前到了Landflut轮渡公司,位置很好找,换好船票后我们停好车就准备登船了。原本以为直接检票上船就可以,没想到还要用护照核查预订信息并且登记,中途还遇到了已经预定好的4个人所付的费用却只有2个人的这种奇怪问题,最后出发时已经9点一刻了,我们选择了船舱第一排的座位,但是面前的电视声音实在太吵,我们就躲到甲板上去寻清净了,而且吹着海风还不容易晕船,但是当天的风实在是太大,海浪一下一下的把海水拍到甲板上,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幸免不被淋湿的地方,而且越呆越冷,我们还是决定回船舱了,可海浪实在太大,整艘船都在不停的摇摆,我们从甲板下来是要走下一个狭窄的楼梯,一来二去的折腾虽然贴了晕船帖,但先生还是没有顶住海浪的攻击,把食物都归还了大海……我们赶紧回了座位闭上眼睛调整状态,当时的感觉就是像在坐过山车一样,起伏的特别厉害,耳边还不时传出呕吐声,看来这趟路程注定坎坷了……

随着海风逐渐减小,我们也慢慢睡着了,醒来时已经靠岸。下船后一下子有了接近北极的感觉,一个字,冷。我们戴上了帽子和手套,打算沿着路线环岛一周,可考虑到返程后可能没有时间吃晚饭,于是我们决定在岛上唯一的一家餐厅吃个饱饱的午饭,也安慰一下先生空空的胃。喝了餐厅自己煮的浓浓的菜花汤,让我们有些翻涌的胃里一下子舒缓了下来,中国人的肠胃还是要靠热热的东西来填补呀,这也是我们在冰岛唯一一次吃puffin的地方,本以为会是很柴的肉质,但吃起来却像猪肝,而且有些腥,难怪他们会配上那么浓的酱汁。
吃饱饭后看看时间过去了不少,担心赶不上下午4点的船,我们就说看时间走吧,能转多少转多少,本来主要目标是去看北极圈标牌,沿着地图一路走我们也没看到,但是发现了一处拍摄puffin的好地方。

沿路往港口走时我们看到了成群的羊和马,应该比岛上的人还要多,拿着地图走了很远也没看到上面所指的那条路,于是我们决定另辟蹊径,自己踏出条新路,也因此我们第三次受到了海鸟的驱逐……快步离开了它们的领地我们按时回到了港口。下午4点准时返航。随着天色渐晚,海风渐弱,回去的航程非常平稳,我们也难得的补了个大觉。靠岸时已经是晚上7点20了,我们收拾好行李赶快出发,因为后面还有300公里等着我们奔驰呢。

下边这个是格里姆塞岛上的路标,非常不明显,需要手里拿一个地图比对着看路名,要不然看不懂。

犀牛石(Hvitserkur)作为一个比较有名的景点却并不在主要公路附近,沿着一条狭窄的土路开上十几公里才能看到景点指示牌,而且在我们停下车后都没有看到那块石头,但是指示牌上写着要往向下走,沿路一直向下我们在悬崖边看到了一个观景台,此时正有几个准备离开的游客,其中一个女孩兴奋的告诉我,你朝着海的方向看,那里有鲸鱼。等我们走到观景台上才发现这块犀牛石因为坐落在离悬崖非常近的地方,所以如果不走到边上,从路上是根本看不到的。因为已经晚上10点多了,光线也柔和了很多,正适合拍照,看着眼前这块自然形成的大石头,真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原以为接近午夜,路上应该基本看不到什么车了,可谁想到这个晚上竟然如此热闹,成群的自行车骑行者从我们对面方向一辆辆的驶来,并伴随着补给房车,先生说这是拔营了吗?怎么这么多车?突然想起白天在船上看到的新闻,原来是他们国内自己举办的环冰岛自行车拉力赛,正好让我们赶上了一个赛段的行程。

这就是夜里11点左右的太阳

我们落脚的地方是个自助办理check-in的酒店,在预定成功后酒店给我的邮箱发送了一封邮件,上面有我们钥匙盒的密码,打开盒子就可以拿到房门钥匙,可打开门发现整个房间完全没有打扫,被子、浴巾脏乱的堆在那,但是疲惫了一天也顾不上那么多,洗漱完毕,和衣而睡。

午饭 ISK9230
加油 ISK4000
共计¥706.14

6.16 伊萨菲厄泽(Ísafjörður)

早晨在这个无人看管的酒店吃过早饭,一路沿着风光无限的西部峡湾来到伊萨菲厄泽(Ísafjörður),虽然路上基本没有停留,但是随着逐渐向西行驶,天气变得时雨时晴并且始终伴随着雾气和大风,温度也逐渐降低,加上峡湾的路况并不平坦,有些地段只能一辆车单独驶过,如果遇到会车必须其中一辆靠边停下另一辆才能走,所以并不远的路程我们基本上开了6个小时。来到北极狐博物馆(Arctic Fox Center)也是我们临时起意。

说是博物馆,但是只有一座小房子,我们也没有进去,只在旁边的笼子边看了看小狐狸。本以为会是白色的毛,没想到却是黑色的,而且看上去也没有狐狸的样子,却有一股狠劲儿。整个笼子只有两只北极狐,为了照相,先生不知从哪捡了根大鸟的羽毛伸到笼子里逗他们,也许是羽毛里面有血或者肉的味道,两只狐狸都凑了过来,不停的撕扯这根毛,我们赶快拍了几张后,先生就把羽毛给他们了,没想到两只狐狸竟然打了起来,而且非常凶残并伴随着刺耳的叫声,我和先生呆呆的看着这一幕,想象着这东西如果放出来恐怕自己也有生命危险了。

伴着大雨我们终于到了伊萨菲厄泽(Ísafjörður),这里并不大,开车从头到尾转一圈也用不了10分钟。因为酒店可以洗衣服,我们办理好check-in后先去把堆积了几天的衣服拿去清洗,但是因为洗衣机的使用方法和我们这边的完全不同,而且完全没有英文,所以前后耽误了些时间。利用这个空隙我们研究了一下晚上的餐厅,先生查到一家推荐度极高的,我们打算去超市补给完生活用品后就去吃饭。

餐厅晚上7点开门,我们到的有点早,就在门口等了一会,7点准时进了门,但是服务员告诉我们如果没有预约的话要9点以后才有空位……我们两个悻悻然的离开后在酒店附近找了个餐厅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回去休息了。

饮料 ISK1178
超市 ISK4873
晚饭 ISK5930
共计¥639.48

6.17 Látrabjarg冰岛最西端

我们用前一天在超市买的东西自己做了些早饭,当然还是有那道海鲜汤,吃饭时碰到另一个女房客,她看着我们的早饭惊讶的以为是我们自己做的,然后我们聊了两句,她说今天是冰岛的国庆,基本上全国放假,商店、加油站应该都不会开门,好在冰岛的加油站都是自助的,不用担心。

开车上路后我们路过了辛盖里(Thingeyri),但是并没有停车游玩,因为这实在很小,在路边看一下就看完了。在快到Dynjandi瀑布时我们先看到了一座小瀑布,景色很别致。一路基本上只有我们一辆车,那种感觉对我们这种生活在大都市的人来说实在珍贵。

Dynjandi瀑布非常好找,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这个瀑布虽然没有黛提瀑布那么宽,但是非常长,中间有4-5个小瀑布连在一起,可以沿着小路一直走到最高处的瀑布脚下。我们在这差不多停留了1个多小时,眼前是壮丽的瀑布,身后是峡湾和景色奇特的高山,薄薄的雾笼罩在山顶,实在像仙境一般。

离开这里以后我们打算先去晚上住宿的地方看看条件,因为预定时这间小木屋不提供任何生活用品,包括被子、床单和枕头,都是需要单独租借的。小木屋坐落在山间的一小块草地上,不远处就是悬崖,下面便是大海,周围有很多海鸟在上空盘旋,其实景色非常漂亮,只是去的路上有些坎坷,先不说山路崎岖而且狭窄,旁边还有很多碎石从半山堆到路边,看上去好像随时都会滑坡的样子。我们小心翼翼的驶离以后顺利找到了小木屋,进去一看比我们想象的好太多,能够洗澡,一应俱全的厨具,我们订的家庭房在阁楼,四张单人床随便我们两个人睡,屋子里还有暖气,完全打开以后屋里足够暖和,我们穿着睡衣睡得话一点也不会冷。

在西部峡湾路过的所有村庄都会有类似的渔船放在岸边,这些都是已经淘汰下来的渔船,放在这就相当于一个标志,可以拍照。

大概收拾了一下,我们把冰岛最西端拉特拉尔角(Látrabjarg)放进了今天的行程,先生说这是冰岛观鸟最好的地方,结果我们走了很远,在山崖下也只看到了无数的海鸟,并没有找到puffin,好在格里姆塞岛我们拍到了,也算没有遗憾。

回来的路上我们在半路看到了一个算不上是小镇的地方,这里酒店的餐厅是对外营业的,还好有这么一家餐厅,不然我们的晚饭真就没有着落了。
回到小木屋发现又有一家人来住宿了,进门一看发现是一对老夫妇,我们热情的打了招呼,半夜起床,无意间拉开窗帘看到了在海平面尽头的午夜夕阳,那对夫妇住在楼下的上下铺房间,非常安静,因此我们在这度过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夜晚。

加油 ISK3843
晚饭 ISK9550
共计¥714.9

6.18 欧拉夫斯维克(Olafsvik)

早上我们自己煮了些白粥,这的米和国内的不一样,煮多久也不会黏,再加上电磁炉的功率实在太低,这点粥我们煮了40多分钟才熟,吃着从超市买的面包和火腿,和着从北京带过去的老干妈,看着窗外的景色,觉得在这生活也不错。因为是中午12点多的轮渡,我们也没有很着急,边走边玩的到了港口才11点,换船票的地方是在港口的一家小商店,因为含一辆普通汽车,因此我们拿到了3张船票,在这吃了点东西,我和先生把明信片写好后也差不多到了登船的时间。车需要自己根据船员们的指示开到船上,乘客可以随车上船也可以从岸上的悬梯上船,船启动之后底层的停车库就会锁门,所以车上有需要的东西提前拿好,要不然还得找船员带你下去开门才能到车里拿东西。

当天风浪不大,一路非常平稳,基本准时的到达了斯蒂基斯霍尔米(Stykkishólmur)。可是下船以后我和先生都傻了眼,这是什么情况?为什么过个峡湾这边的天气是白蒙蒙的一片?雾霾?雾?还是什么?能见度虽然不低但眼前所有的东西都是灰色的,沿着1号公路我们顺利找到了鲨鱼博物馆(Bjarnarhöfn)。

当天的游客很少,和我们一起进去的还有一家4口。说是博物馆,其实就是一间房子里面有很多捕鲨的工具和标本,我们以为就是自己转转,结果有个女孩突然问到,你们准备好了吗?我们一脸茫然的看着她,然后她把我们拉到了一旁开始给我们几个人讲解从捕鲨到制作鲨鱼肉的过程,电视里还配合着播放制作短片,女孩还会不时的拿出鲨鱼的皮和骨头让我们研究,很有意思。讲解完毕,她说我们可以来品尝一下鲨鱼肉的味道。旁边的桌子上有个小盒子,她把盖在上面的塑料袋打开说,如果不罩起来,那么满屋子都会是这个味道。她递给我们每人一根牙签,我看盒子里的肉丁很小,大概都是1cm见方的样子,先生插了两块,凑到鼻子前闻了闻,一下子放进了嘴里,我也插起了一块闻了闻,像芥末一样蹿鼻子的腥味一下子钻进了脑袋,鼓足勇气把肉吃了下去,刚开始并没有什么异味,没想到后来浓重的腥味突然充斥了整个口腔,那个味道真的让我永生难忘。女孩玩味的看着我们每个人的表情,然后一脸骄傲的说,嗯,我们每天都吃这个,我非常喜欢。果然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临走时先生跃跃欲试的想买一包带回去,让我厉声禁止了,这个东西谁会喜欢吃……

出门口看着外面白茫茫的天,我很担心到了草帽山(Grundarfjörður)是不是都看不见山的样子,先生倒是乐观的很,说也许那边天气会很好,对此我保留意见。结果开到山下发现还是一样的天气,而且还下起了雨,我一下就没了兴致,大概拍了拍,我们就上了车。之前从游客手册上发现了一个可以上斯奈山的行程团,上官网看了一下时间觉得还算合适,我们就定了一个明天下午的斯奈山行程,但等了很久都没有收到确认邮件,因为是临时预定的,我们担心会不会没有预订成功,于是给那家旅游公司打去了电话,结果那边的工作人员说,今天有冰岛的足球比赛,大家都在看球,比赛结束后再和我联系。我们俩面面相觑,真是心大的冰岛人啊……

晚上的住宿是我们在airbnb上预订的民宿,房东是一对年近70的当地的老夫妇,非常热情,房间都是他们自己设计装修的,非常温馨而且干净,房东太太给我们推荐了一间餐厅,帮我们顺利解决了晚饭,我们又在镇子里找了一家便利店买好了明天的早饭。因为房东先生非常熟悉斯奈山周围的情况,于是我们请他帮我们规划了一下明天的行程,果然找参谋还得是当地人,他给我们的建议既实用又有效,很大程度上省去了我们自己查资料的时间。

就在加油站超市里卖的甜筒冰激淋,非常赞~~!!

加油 ISK4007
零食 ISK800
鲨鱼博物馆 ISK2200
晚饭 ISK7800
超市 ISK2820
共计¥940.66

6.19 Búðir小渔村

告别了老夫妇,我们在细雨中继续踏上了旅程。虽然是下午4点的登山行程,但我们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在斯奈山公园里面玩,随着逐渐驶离奥拉夫斯维克,天气也慢慢变得晴朗,等我们进入斯奈山公园(Snæfellsjökull)后就完全放晴了。果然如大家说的,斯奈山公园内就是个迷你版的冰岛全景,一下火山,一下苔藓,一下平原,一下又是月球表面,我们前一天在老夫妇家找到了一张清晰版的斯奈山公园地图,用手机拍下以后沿着地图找到了灯塔和一处沙滩。看看时间,我们还有两个小渔村没有去就赶紧又上路了。

海德纳尔(Hellnar)小渔村是我们驻足时间较长的一处,小村子沿海地区的石头因为海浪的冲刷形成了一个奇妙的形状,而且还有一个自然形成的石拱门,非常有意思。中午在小村的餐厅吃完饭,本想先去另一个渔村,但是担心时间来不及就打算从雪山下来再去。

按照旅游公司邮件上的地址我们来到了集合地点,找了一圈这个破旧的厂房都没看到人,进去以后打了声招呼才看到有人出来,因为到的早我们在门口等了一会,不到4点就有人来招呼我们上车了,一上车才发现,只有我们两个人……先生一下来了精神,司机大叔开车带我们直接上了斯奈山,果然当地人熟悉路况,车速飚的也是噌噌的,有种做过山车的感觉,一直开到雪线,大叔招呼我们下了车,换上了雪地履带车(snowcat)。从上车开始,我们就成功吸引了周边游客的视线,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来录像,我们俩就像游行一样从他们面前经过,先生还骄傲的说,除非开这种车,不然他们都上不来。
随着高度逐渐攀升,山上的雾气也越加浓厚,渐渐地除了身边的人我们看不见任何东西,只有白茫茫的一片。到了山顶,大叔帮我们下了车,虽然是山顶,但是厚厚的雾遮住了一切,我们随便拍了两张就下山了。到了半山腰才算彻底驶出了浓雾,看着山下的景色大叔帮我们停了车,虽然不比山顶的壮丽但也算不虚此行。因为只有我们两个人,要走要停都是我们说了算,所以整个行程只用了1个多小时。下山后我们抬头一看,山顶的雾散了,一个劲的后悔为啥没有晚5分钟再上去,可是没过一会天上竟然飘起了雨,再抬头一看,雾气比我们上山时更浓了,于是也就不再纠结,向阿尔纳斯塔皮(Arnarstapi)小渔村出发。

可到了小渔村,雨越发密了,我们下车转了一下,担心雨会下的更大,就决定离开,正准备上车时,发现车头处有个东西,走近一看竟然是只小鸟,可是已经死了,恐怕是开车时不小心撞在车头上而且还卡在了里面。
我们的酒店在一个比较偏僻但离海边不远的地方,周边基本没有餐厅或超市,好在我们有充足的储备,自己解决了晚饭。

案发现场

午饭 ISK8700
共计¥477.65

6.20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吃过早饭我们首先去了赫伦瀑布(Hraunfossar),因为离首都越来越近,游客也开始变得多了起来。赫伦瀑布是我们去的最宽的一个瀑布,因为从这个山体侧面流下几十个大大小小的瀑布,顺着小路可以步行很远,但除了刚进去的一片瀑布外并没有很多景色。离开后下一站是雷克霍特(Reykholt),萨迦作家斯诺里的故乡,这个小镇虽小但也有着美丽的景色和独特造型的教堂。

本想在这解决午饭,但唯一的餐厅在一家酒店里并且不知道是否对外营业,拖着空空的肚子先生答应得好好的带我去吃饭,可下车一看竟然是下一个景点,我最信任的先生就这么把我骗来了,难怪他一直不让我开车……本来就饿得发慌现在还要让我走路,一下子来了脾气决定不下车了,人家先生也不管我,自顾自的下车拍照,我一想来都来了,不看又对不起自己,何况在车上也没有饭吃,还不如去看看。于是心不甘情不愿的下了车。这个自然形成的地热泉并不大,可看着不停冒泡的温泉水再一次感叹冰岛丰富的地热能源。街边的一个小棚子里有在贩卖西红柿,但没有人看管,上面标有价钱,钱放在盒子里就可以拿走一袋,果然欧洲人的文明素质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再一次得到了体现。

中午我们赶到了博尔加内斯(Borgarnes)吃了午饭,这家餐厅也是trip advisor上推荐度极高的一家,味道和水准都还不错。吃过饭后我们又去附近的超市补充了些日常用品及储备食物便驱车前往阿克拉内斯(Akranes)拍灯塔,可惜去的时候是灯塔关门时间,不能登顶拍照。

阿克拉内斯出发经过了海底隧道,我们逐渐驶入了城区,可以看到车流量明显增大。我们在首都地区的住宿是在airbnb上预订的一套公寓,位置紧邻市中心商业街。和房东约好晚上7点到,我和先生根据他给我们的地址在公寓附近转了3圈才找到,因为市中心很多路段都是单行道,对于我们这种不熟悉路况的人来说无疑增加了开车的难度。

7点整房东来给我们开了门,公寓在二层,一室一厅的格局足够我们两个人住,而且基本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包括洗衣机和烘干机。房东先生是个木匠,可以听出他的英文并不太好,但却努力的解答着我们的问题。因为首都地区停车较紧张,我们门口的路边平时停车都要收费,所以他给了我们他自己的私人停车位,就在公寓对面的停车楼,步行仅需2分钟,公寓对面就是一家粉猪超市,不远处还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房东先生还给我们准备了酸奶、牛奶和软糖,非常的贴心。

大概收拾了一下行李,我们到周围转了转,熟悉了一下环境,买了些生活必需品和早餐,因为中午的大餐吃的有些晚我们也都不太饿,可又怕回来以后想吃东西,就在一家小酒馆点了些小食吃,先生说这家巧克力味的啤酒是味道最特别的。回来舒服的洗了个澡,商量好明天的行程,我们舒舒服服的睡了个好觉。

加油 ISK5000
午饭 ISK10550
超市 ISK3330
过路费 ISK1000
零食 ISK1776
晚饭 ISK4070
共计¥1379.48

6.21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走在去往辛格韦德利(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公园的路上,果然还是首都呀,连附近的道路都这么宽阔平坦。虽然是国家公园,但作为我们环岛一周后的最后几站,这里的景色就有些没得看了,难怪大家都会在游览过黄金圈以后再开始环岛之行。公园门口停车是收费的,同样是自助服务,在自助机交完钱把小票放在挡风玻璃前就可以了,交一次钱可以当天在国家公园内不同停车场随意停放,不限时间。

之前看游记上面说盖歇尔间歇泉(Geysir)的虫子很多,等到了一看,这跟米湖比起来都不叫事,只不过是几只小虫子而已。果然如游记所说,最大的间歇泉旁围着最多的人,大家都举着相机等着它喷涌的一瞬间,间隔时间大概在5分钟左右,为了拍到最好的效果,我们前后差不多等了4次。间歇泉旁的纪念品商店是Geysir的旗舰店。Geysir是当地的羊毛制品品牌,我和先生每人看上了一件毛衣,准备回城里比较一下价格。

吃过中饭我们来到了黄金圈最后一个景点,黄金瀑布(Gullfoss)。当天的天气很好,阳光足够强烈,一下车我们就看到瀑布上一条大大的彩虹,兴奋雀跃的我们俩在瀑布附近转了很久,带着满意的作品这才离开。

回到公寓我们打算去游客市场找一些有用的信息,这个游客市场紧邻一家餐厅,我们就说在这解决晚饭,却被告知最快要8点半才有空位,于是我们临时订了个位,就去逛街了。

因为先生心心念念的想玩雪地摩托车,刚好有家旅游公司的办公地点就在我们公寓的附近。到那询问了一下工作人员,了解清楚后我们打算商量一下再决定是否报名,但是先生一直在给我洗脑说既然来了玩就玩痛快呗,也不在乎多花这点钱了,想了想也对,既然是蜜月就好好奢侈一回吧。刚刚出门的我们又转身回去了,预订了23号行程,集合地点就在我们下午刚去的黄金瀑布停车场。
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吃饭去。看看菜单半天抉择不出来,一看餐厅有固定套餐,这对我们这种点菜困难户来说真是福利,一人要了一个套餐,这一吃吃了2个小时,但是确实非常的值。吃饭时我们预订了23号晚上的蓝湖温泉,预订成功后我的邮箱同样收到了预订订单和电子票。因为明天早上8点要准备火山探险,所以回公寓后我和先生就早早的睡了。

第一道汤

第二道头盘

第三道主食

第四道甜品

晚饭 ISK18200
停车费 ISK500
共计¥1026.67

6.22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又一次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本来预订的早上8点的瑟利赫努卡吉格尔火山洞(Thrihnukagigur volcano)探险,但我们准时到达集合地点后发现旅游公司还没开门,这是啥情况?我们给旅游公司打去了电话,结果人家说8点的行程是8点从雷克雅未克市区接人发车的时间,开到这里还需要半个多小时,但是在我们仔细研究了订单后发现上面并没有明确说明这情况,没办法,只能在门口等了。差不多8点半不远处驶来一辆依维柯,从上面陆陆续续下来十几个人,我们的guide也随车来到了这里。因为只有我们俩人是自己开车来的,她单独和我们讲了一下整个行程的安排和一些注意事项后我们一行人就出发了。

在到达火山口前大概需要我们徒步40~50分钟的路程,guide一路会给我们讲解火山的形成过程和发现这个火山洞口的故事。之后她带我们来到了大本营,里面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分了组并分发了装备。因为进入洞口需要乘坐升降梯,每次最多只能承载6~7人,有一名专门负责升降梯的工作人员,所以我们一行人被分为了4组,分批下到了山洞。下降时间大概在7分钟左右,洞内可以活动的区域并不大,每组活动时间基本都在20分钟,而且足够参观拍照,guide会在活动区中心位置等待。因为洞内常年温度较低,从洞口上来后大本营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准备了鲜美的羊肉汤来驱寒保暖。等大家陆续回来后稍事休整,由guide带领我们返回,回程的路上她还带我们去了另一个狭长的山洞,据说是由于欧美大陆板块活动而形成的。回到集合地,我们就自己开车离开了,而他们还要等待大车来接他们并送回住地,所以选择自行前往还是方便很多,对于我们两个自由散漫的人来说,能够由自己来安排时间是出行的基本前提。

回城后我们把车停下后,在附近找了一家泰餐馆,可能是很久不吃辣了,这一顿饭吃的我汗流浃背。下午的行程很简单,参观一个博物馆,之后就是逛街和吃饭了。
一路走走停停,随手拍下有意思的东西是我们最喜欢的旅行方式。在博物馆附近我们又转了两圈才找到。这个博物馆(the lcelandicPhallologicalMuseum)是我们去过的有史以来最特别的,里面陈列的就是各种动物的生殖器官,而且是私人收藏的,虽然很好奇这个人的特殊癖好,但还是觉得这么奇特的地方一定要来看看。门口有各国语言的目录册,对应这里面陈列品的序号,听见有个姑娘站在鲸鱼的玻璃缸前和她的同伴说,he is bigger than me ! I'm so sorry...我真是满脸的黑线……

结束了这里的游览,我和先生开启了压马路模式,逛街,进店,买吃的。等走回公寓时也是晚上了,当天刚好是冰岛欧洲杯小组赛的最后一场,这匹大黑马以小组第二的成绩进入了十六强,刚好在我们公寓附近的商业街中心就有一处供大家看球的广场,我们快到公寓的时候刚好赶上比赛结束,大家纷纷跑到街上庆祝,酒吧、餐厅都开始热闹了起来,这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从来不曾感受到的氛围。

放下没用的东西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餐厅,是一个日本人和巴西人合开的,因此餐厅名字叫sushi samba,餐厅的菜式也是两者的有机结合,既有创意味道也很不错,除此以外还有隔壁桌两个外国人看着我们用筷子吃毛豆时那一脸惊愕的表情。

非常推荐的毛豆,用黄油配香菜炒过,味道很棒!

哈哈哈哈,鲸鱼肉!

午饭 ISK2980
博物馆 ISK2500
巧克力 ISK6380
晚饭 ISK9660
超市 ISK1662
共计¥1245.6

6.23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早饭是我们自己准备的老干妈炒饭,头一天晚上我蒸好了米饭,早上用我们从家带过去的老干妈满足了一下我们的中国胃。

早上我们先去了哈尔格林姆斯教堂(Hallgrímskirkja),在顶层看了看首都的全貌,看看时间感觉有些来不及就赶紧开车出发了。一路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在离出发时间还有5分钟的时候我们赶到了集合地点,车还没停稳先生就拿着订单冲了下去,我把车停好后还着急忙慌的去了厕所,因为实在赶时间也顾不上那么多了,拿着信用卡冲进了收费厕所,出来时先生已经上了车,车门处的工作人员在等我这最后一个客人,连声抱歉后赶紧上了车,千钧一发的赶上了我们雪地摩托的班车。

旅游公司的车会把我们送到离雪山不远处的大本营,半路上司机下车为轮胎放了些气,以防爆胎。整个路程自上山以后就开始崎岖,有些地方非常泥泞,混着化掉的雪水十分难走,如果不是这样的super jeep恐怕是很难上山。到了大本营工作人员给我们分发装备,包括头盔、面罩、手套和外套,因为我们穿着全身的冲锋服,工作人员看看我们的衣服说这个很好,不需要穿他们的外套了,这样我们活动起来也会方便很多。

开车又再走了几分钟我们就真正进入了雪地,摩托车整齐的停在不远处。我们整个队伍大概有四五个人跟随,一个在最前面带队,大家排成一列跟着他骑行,另外几个人会在整个队伍行进过程中在两侧查看情况。我有点害怕所以就和先生骑了一辆车,我坐在后面,因为第一次接触所以难免紧张,全身都在较劲,下来以后浑身酸痛,但还是很有意思的。

穿短裤的就是我们雪地摩托的导游,他走第一个,其余人都跟着他。老外确实不怕冷……

回到停车场已经是下午4点多,本想回公寓附近吃饭,但我们还想去间歇泉的Geysir买毛衣,担心时间来不及,还好早上出门时都带好了晚上泡温泉的东西,于是买完东西以后我们就直接去了蓝湖(Blue Lagoon),两地之间开车大约是2个小时。
在蓝湖附近我们找到了一家餐厅,吃过晚饭时间刚好合适。蓝湖温泉是座半人工的温泉池,几乎没有硫磺的味道,但因为很好看,离首都又近所以比较有名,游客自然也多。我们预订的就是standard一档,自备了毛巾、拖鞋和洗澡用品,先生在泡温泉时试用了火山泥面膜,我一向对这些东西不是很相信,总觉得噱头大于功效,权当玩玩,不过疲劳了一天,加之下午的较劲运动,刚好让紧绷的身体好好放松一下。当天首都地区普遍都在下雨,接近午夜时我们才算真正意义的见到了黑天,到了教堂附近我和先生停下车拍了几张所谓的夜景,这才回去休息。

大教堂 ISK1800
加油 ISK3000
冰淇淋 ISK650
超市 ISK848
毛衣 ISK55200
晚饭 ISK7800
共计¥3685.64

6.24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今天的安排就是参观博物馆和购物,所以并没有着急起床,而且国家博物馆离公寓也很近,慢慢走过去顺便还能逛逛街道,拍拍照。
冰岛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Iceland)共三层,服务台有电子讲解器出租,但是没有中文,我们把包存好后就去参观了。博物馆里除了藏品,还详细介绍了整个国家的发展情况,包括农业、人文、宗教等方面,在二层的我们还看到了一个特殊的展厅,作为全国受教育率高达99%的文明国度,冰岛是全世界女性地位最高、最讲究平等的国家,2015年冰岛曾发起“Free The Nipple”运动,以推进男女的平等地位,许多女性脱光上衣上街游行,以表明女性的身体不应被贴上不雅标签,如果男人可以裸露肌肤,女性也一样可以,这让我这名虔诚的“女权主义”者深表赞同。可能因为昨天晚上回来太晚了,又没有休息好,参观时两个人都没什么精神,幸好带了瓶红牛边走边喝,这时突然冲出个工作人员一脸严肃的对我说博物馆内不允许携带饮料进入,这才想起来进门时有工作人员提醒过我们,赶紧喝完扔掉了瓶子,并且及时承认了错误。

参观结束后先生说想去港口转转,去找那家有名的热狗店,可是转了一圈也没看到那辆红色的贩卖车,只看到了一家卖fish & chip的小店,于是买好吃的我们跑到了摄影博物馆的一层大厅解决了午饭。

从我们查到的信息来看,摄影博物馆(Museum of Photography)里面收藏了几万张摄影作品,对我们两个二把刀业余摄影师来说无疑充满了吸引力,可进去以后才发现里面展览的只是当时段某位摄影师的作品,而且场馆很小,介绍里所说的几万张照片是在旁边的小房间里有个不小的书架,上面堆满了相册,如果想看需要一张一张的翻阅,这和我们想的太不一样了……所以我们只是看完了摄影展就离开了,而原计划的极光博物馆,在进去的一瞬间,看到围起的房子和里面的声光影特效就没了兴趣,就是用特效做出极光的效果让你体验一下,于是就在旁边的纪念品店讨了两杯咖啡休息了一下就回了公寓。

按照我们列好的清单采购完毕,最后一顿正式的晚餐我们选择了离公寓不远的一家推荐度很高的餐厅,我点的烤五花肉好吃到流泪,果然不吃猪肉都感觉不到幸福……吃过晚饭我们就回公寓收拾行李了,把不需要穿的衣服洗干净装袋,也减少了我们回家后的工作量,之后就赶紧补觉了。

又见鲸鱼肉

羽绒服 ISK89990
晚饭 ISK13000
共计¥6478.93

6.25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早晨自然醒后,我们收拾好行李吃过早饭赶在11点前离开了公寓,原想去我们来雷克雅未克时看到的那家奥特莱斯转转,可到了一看才发现,硕大的大楼里已经空了,只有一家店在营业,进去一看发现是一家和宜家类似的商场,但是要比宜家大上好几号,里面卖的是各种户外用品,这让我们俩犯了愁,晚上6点才去机场还车呢,这么长时间去哪呀?没想到关键时刻竟然被国内软件拯救了,我打开大众点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搜了一下,竟然真让我找到了一家大的Shopping mall,而且离这里还不远,一下子去处和午饭都解决了。
这家名叫kringlan mall的购物中心有点像北京的蓝色港湾,有吃有玩的,我们在里面成功打发了时间,并且还打包了晚饭,准备到机场去吃。下午3点我们就到了机场,还车手续很简单,和工作人员说明了我们中途换过一次轮胎,本以为他们会给我们一个小票或者让我们出示维修单,但却只是点点头,表示知道了,就啥也没再说。我们的租车公司离机场还有段距离,本想和他们商量一下把我们送过去,可还没等我们开口租车公司的人说这里有大巴,会带我们去机场,话还没说完车就来了,一切发生的都太快了……
到了机场换了钱,以为这样就可以好好休息准备离开了,这位老先生又出了幺蛾子,非要从这的免税店带两瓶酒回去,这就有点麻烦了,因为要进免税店我们必须是办完行李托运才可以通过安检进到店里,可到慕尼黑转机时这两瓶酒是不允许带上飞机的,除非再单独办理一次托运。做了半天思想工作人家还是要买,看着旁边的自助登机机器突然灵机一动,可以先把登机牌打出来,然后进去买完酒再出来装箱,然后办理托运,保险起见我们找机场的工作人员确认了一下这个办法是否可行,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认可后,我就等在外面让先生一个人去买了酒,顺利解决。

加油 ISK6485
午饭 ISK4610
晚饭 ISK1890
共计¥698.08

6.26 北京

凌晨0点30我们登上了回程的飞机,在当地时间上午6点15抵达慕尼黑转机,当地时间下午14点15起飞飞往北京,结束了我们为期23天的蜜月之旅。

书签 ISK1120

住宿 ¥19877
租车 ¥13410

其他

关于停车:除了雷克雅未克阿克雷里,其他地区我们没有遇到停车收费的问题。雷克雅未克地区根据自助停车缴费机的颜色将收费区域划分为四级,等级越高,交费后可停车的区域就越大,当然费用也就越高;阿克雷里的停车规则是根据路边的路牌提示可以在此免费停车多长时间,超过此范围需单独交费,交费方式是从附近的银行或邮局领取纸制时钟,将它放置在挡风玻璃前,离开时按照停车时间来交费,但是我们停了几次都没有看到有人按照这个要求来做,所以大家也就见仁见智吧。

关于上厕所:冰岛的卫生间基本是免费的,首都地区个别景点会有收费卫生间,大家只需用信用卡刷卡后就可进入,所有的卫生间均配有卫生纸、洗手液,而且很干净。
关于热水:当地人没有喝热水的习惯,所有餐厅提供的都是冰水,但住宿地一般都会有热水壶,如果没有可以请酒店前台帮忙烧些热水。

后记

二十多天的行程就这么飞快的过去了,每年一次的旅行也成了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动力,虽然这次的前期准备并不十分完美,途中的突发状况不断,但每次的意外过后都会让我们觉得这是一种收获,甚至欣喜它的发生,这珍贵的经历会变成我们日后的宝贵财富,丰富着我们的记忆,充实着我们的人生,所以,每次总结完这一次的旅行,我们又会满心期待的盼望着下一次,因为未知,所以我们选择再一次出发。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08 12:5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08 13:25

引用 科比 发表于 2016-08-08 12:56:19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科比:要去要去,一定要去

2016-08-08 22:38

引用 nikyo 发表于 2016-08-08 13:25:37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nikyo:嗯,开眼去

2016-08-08 22:38

楼主写的非常详细!赞一个!我们准备10月中下旬去。想请教一下,是否需要指纹申根呢?

2016-08-09 19:16

引用 Mr.J 发表于 2016-08-09 19:16:04 的回复:

回复Mr.J:你如果是第一次去欧盟国,那肯定是要留指纹的。如果是10年前去过的话也是需要重新留指纹的。

2016-08-09 23:04

引用 两个人旅行 发表于 2016-08-09 23:0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