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复一日,日升日落,八月吴哥窟的余温

桃乐丝 (北京) LV.6
2016-08-06 20:30 613/3
  • 出发时间/2016-07-30

一直期待又神秘的吴哥窟之行,在我强大的好奇心驱使下,于2016年7月30日的凌晨,开始了…

→→→行前!
精神装备:
1:蒋勋的《吴哥窟之美》,共8集,缓存在手机里有空就看,这是除了“吴哥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认知外,第一次了解吴哥窟/高棉/柬埔寨的历史;
2:卡门的《柬埔寨 五月盛放》,出行前及旅途中可以携带的一本书,强烈推荐大家买来旅行的时候带上。外封是地图,无论对你理解吴哥窟/暹粒/柬埔寨的地理位置,还是跟当地司机沟通都是很好的工具。

对于吴哥窟的建筑及文化,五月盛放这本书可能没有蒋勋讲得那么深入,但在游览的时候,把它当作工具字典去对照一下,还是非常有用的,毕竟那么多庙宇,很容易混淆。我这一趟游览下来,回头再去看蒋勋的视频,感受的维度便丰富了很多很多,记得蒋勋说他在讲吴哥窟之美的时候去过吴哥窟三次,我觉得,我应该要去两次,这一次初步感受了这里,有几个小遗憾(下文说给大家),如果再有一次就完美了~

费用概览:
3:行前订好机票/酒店/包车(预定了一个会中文的司机)/简单几件行装/防晒霜/伞/防蚊虫药水/泳衣(每天都在酒店游个泳,实在太爽了!)
4:费用:约4000人民币(以下均为人均计算)
2000rmb(北京直飞暹粒往返机票含一晚酒店)+550rmb(当地五星国际四星三人间三晚人均价格,含往返免费接送机服务及好吃的早餐)+300rmb(包车费用,三人均摊价格)+300rmb(吴哥窟+崩密列门票费用/人)+30美元(落地签,坚决没给小费)+40rmb(WIFI租借费用/人/5天)+500rmb(午餐&晚餐&水果零食,涉猎酒店&FCC西餐&老市场&苍蝇摊等各种餐,吃上不能含糊)+300(小费&突突车&纪念品)

纪念品没啥可买的,依照自己的喜好,买了当地咖啡,香皂,明信片,花裤子N条(一天换一条2-3美元/条,男女都可以穿,凉快舒服方便拍照好看!在景区里,你会看到各种当地阿里巴巴花裤子,也是一景~),总共也就两三百块人民币~

硬货说完!

→→→出发!
23:00北京的东四环还是一副拥堵不堪的样子,上了机场高速才顺畅起来,还好T2航站楼人少,安检入关比较快,30日凌晨1:30,我们已经静候上机啦~

→→→抵达暹粒
历经4个半小时,当地时间7:30,我们抵达暹粒机场,开始了煎熬的落地签过程…(具体攻略网上有过很多详细的教程,我就不赘述了)
柬埔寨海关向中国游客收小费的行径早有耳闻,但没想到这么.膈应...
先是等签证官等了15分钟,15分钟后签证官姗姗来迟,递交材料的时候,后面居然还都不排队,一窝蜂的样子…素质…
30USD的签证费用,前面姑娘给了50美元的大票,签证官找了15美元,我看前面姑娘在数钱的时候,签证官瞄了她一眼,姑娘叨念了一句“多收了5美元,真黑!”,默默走了…
到了我这里,给了正好的30美元,签证官用计算器敲了32给我看,我没理他,走开了,后来看他把几个没多给钱的人的护照放在了一边,给了小费的先办,木给小费的后办,总共等了10分钟的样子,所有人的签证就办好了,好吧,我就是死也不给小费,我理解的小费是为了鼓励服务的效率/态度和积极性,奖励而为之,然而海关这种行为则是有针对性的恶性循环,公平/排队的优先顺序都可以根据小费的支付程度而恣意改变,那跟受贿/黄牛/票贩子有什么区别?当然,愿意支付且不愿维权的人才助长了这种风气,而且!更郁闷的还在后面……
拿到了签证,终于可以排队出关了,总共不到20个人的队伍,我作为倒数第三个人,排了1个小时,正常撑死20分钟就可以过关的队伍,愣是硬生生的拖……每过一个人,海关都用蹩脚的中文,说“小费!小费!”前面有个看热闹不嫌事多的大叔,还冲我们这队说了一句“你给他2美元小费就快了!”我这心也是哇凉哇凉的…

我只能说,国民教养和素质是需要一代再一代人的教育,以及眼界和世界观的拓展方能进步,我相信,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和维权,落后不平等的现象会越来越少~

只是对等待我们近2小时接机的酒店司机很感抱歉,下车的时候给了少量小费以表歉意。

→→→DAY 1!
9点左右在酒店办理了行李寄存,由于下午2点后方可入住,放下行李后就奔老市场附近逛荡觅食啦~
ps:从出了机场就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闷热,相反,树荫下还是凉风习习的,但是阳光也相当强烈,暴晒下还是汗涔涔的,不过看着蓝天白云,一挥之前海关的不悦,心情转好咯~上图上图!

哈哈,逛了老市场,吃了河粉和春卷,喝了大椰子,买了红毛丹,美美的回酒店办入住去~

暹粒的天空真的很任性,转眼就乌云密布,大雨磅礴~
我们在酒店对面的lucky mall吃着柬埔寨炸鸡观雨~听上去还挺有情调的是不?
其实是下大雨没带伞的我们哪儿也去不鸟~
看楼下突突车都放下了防水帘幕,心想这里的服务真贴心
大雨来的快,去的也快,还带来了凉爽,我们在酒店游了会儿海水泳后,精神再次为之一振,是时候觅食去啦!(此时应配《孤独的美食家》里面饿肚子时的三声音效~哈哈)

路边摊永远是异国他乡不可错过的必选曲目,静静观看了上一位当地食客的点单后,我蹦出一句无敌的英文“SAME ONE PLEASE!”完全不知道那些花花绿绿的,被改变食材原貌后的半成品是何物,但跟着当地人点,总不会吃死人是不~
不过,上来这碗粉还是很好吃的,汤头酸酸甜甜,都被我吃干抹净了~炒方便面就很一般了
两份总共3美元,当地人买好像会便宜,就当尝鲜吧

简单吃完路边摊晚餐,街道上也渐渐热闹起来,酒吧也慢慢坐满了来自各个国家慕名而来的游客,路过了著名的红钢琴酒吧,就回酒店补眠咯~为后三天的吴哥窟行程储备体力!

→→→DAY 2!
酒店早餐后,8:00am与约定好的司机在酒店大堂碰面,司机小明同学会说简单的中文,一上车就超级热情~我们订了他三天的TOYOTA轿车,本来刚开始还想说订一天突突车去小圈,会不会比较有趣,后来嫌换车换人太麻烦,就统一订了三天汽车。事实证明,这一选择太明智了!一上车就有冷气和冰水的感觉实在太好了,救命!没有每个景区和每个景区间汽车上的休憩,大热天下的体力着实难以支撑一个接一个寺庙的行程。

上图色酒店早餐里面,超级好吃的小芭蕉~~~早餐吃美美哒,中午都不会饿~

经过跟司机小明童鞋的沟通了解(每次叫小明,都会想那首广告曲——小明同学冷泡的!冷泡的!!啊哈哈)我们打撒,第一天逛外圈,晚上到巴肯山看日落;第二天早起逛小圈,白天逛小圈;第三天逛外圈,看天气选择要不要去洞里萨湖看日落~

于是小明同学先带我们到了人少,又比较完整的吴哥通王城北门拍照~

然后,开始了我们整个吴哥窟行程的第一站——圣剑寺

在圣剑寺入口,我遇到了第一个绘画的小哥(当时心想再看看其它的画再下手买,于是就和这幅此次行程我最喜欢的水彩画,没有之一,擦身而过了,只留下这幅照片留念……好遗憾!!!)

长长的引道

北门外有一只伽鲁达神鸟雕像,对它的第一感觉就是“正直”和“忠诚”,双手上举的样子,仿佛已经准备好战斗,不畏惧任何恶魔。由于对这只鸟的好奇,回来后搜索关于它的故事,看到了这样的一段源于一个日本导游的介绍——传说伽鲁达是毗湿奴的坐骑,毗湿奴创造了它,很长时间它都左右着这个大神,但一段时间之后,毗湿奴却觉得伽鲁达的法力不够强大,想要抛弃它,于是他让伽鲁达自己吃掉自己,伽鲁达开始吃自己,一点一点的吃,吃掉自己的脚,吃掉自己的翅膀,直到只剩下一个头。毗湿奴终于心生怜悯,对这个曾经被自己创造并驾驭的伙伴。他终于留下了伽鲁达,只剩下一个脑袋的伽鲁达,让它去做了门神。

不过,更多的故事是说——伽鲁达(Garuda),鹰头人身的守护兽,另一种说法是大鹏金翅鸟迦楼罗。是毗湿奴的坐骑。传说一生诸多苦难,在印度教和佛教中都有涉及。为让沦为众蛇奴隶的母亲重获自由,伽鲁达曾打败天界众神获得不死甘露予以交换,后遇见毗湿奴被收为坐骑,获得不用甘露也永生不死的恩典。在圣剑寺,斗象台和女王宫出现的有翅鸟头雕塑即是伽鲁达。伽鲁达以蛇为食,因此和纳伽是死对头。在吴哥古迹的雕塑中可以看到一些伽鲁达和纳伽相争相斗的雕塑。

我们西门进,北门出,逆时针一圈,作为第一个我们正式参观的寺庙,这个地方让我们流连忘返,眼花缭乱,快门不断~

大圈第二个点是龙蟠水池,有了圣剑寺的震撼在先,觉得这里又小又落魄,反倒是通向这里长长的木栈道让我感触颇深,栈道两旁,不知为何都是杂草荒木根一片,只有几处小水坑,可能九十月份会有水吧。
也正是里外的荒凉,让我觉得,自然界的伟大,生老病死,人在天地之间那么的渺小无助,方才让古人那么崇拜上苍,拜服于天地。

塔逊
很小的一座寺庙,最里面有棵树包裹了整个门廊,很壮观

东梅奔
到处都有大象的元素
第一二层台阶四个角落的大象雕塑源自古印度神话:四大神象分立四方以巨齿把宇宙支撑起来

比粒寺

去完比粒寺后,中午小明带我们在皇家浴池附近吃午餐,天气太热,实在没胃口,于是我们喝到了此行最好喝的水果shake(芒果和椰子的最好喝!回北京后依然想念~~~)

接着,我们去了塔布茏寺,安吉丽娜朱莉拍古墓丽影的取景地,吸引了很多人,树木和建筑相互纠缠,相附相依,树影下,青苔曼曼,石头门楣上的雕花塑像,仿佛将时间静止。

最后,小明带我们去巴肯山看日落,巴肯山上,最多限300个人,经历了1个多小时的等待,我们终于获得日落前宝贵的“直通卡”,观赏到了美丽的日落,但让我更感慨的是,日落后,留在石头上的温度,让我觉得寺庙有种“保护所”的角色,日落后,黑暗袭来,但留有余温的石头,让人觉得安全温暖,仿佛有神庇佑。

中午没怎么吃,饥肠辘辘的我们晚上在FCC饱餐一顿,味道确实不错~
原谅我们太疲惫了,无图。。。

→→→DAY 3 小圈
第二天早上4:30我们便从酒店出发,准备迎接小吴哥的日出!
当天空越来越亮,映在荷花池水中的倒影也随之变化,不时水中鱼跃出来,打乱的漪涟就着清晨的鸟鸣,仿佛万物复苏的伊始,那么生机勃勃,禅意绵绵。

然而就在半小时前,穿过护城河,走进黑漆漆的城门时的那一刻,我诞生了前所未有的恐惧,高高的石头磊成的城门下,顿时一阵阴冷袭来,这种恐惧较我看到大蜥蜴和大虫子时的恐惧截然不同。然后,当光明重新降临,方才觉得光明温暖的难能可贵……

日升日落,日复一日,就是这种心情的变化,是此次旅行吴哥窟给我的最特别的感受。

每个花纹细细看去,都不一样,繁复美丽,宏伟动人

猴子和猫咪在这里自由穿梭,仿佛这里的主人和保护神

小圈照片都存在另外一部相机里,明天再补……

小圈最后一座寺庙,我们去的是班黛客蒂

本来这一天如果去洞里萨湖看日落特别美,但由于我们早上起太早看日出,下午早早结束就回酒店补觉了
等晚上再出来,只拍到了这样的照片,冰山一角的天空,可想而知洞里萨湖宽阔的视野下更美!

→→→DAY 4 外圈

精美女王宫
红色砂岩雕刻出细致的花纹,我们近中午时间来到这里,被晒到爆,但还是被女王宫震慑到~

崩密列
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我们开车1个小时才到这里。
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崩密列护城河呈十字型对称建造,中心为未修缮好的残垣断壁。喜欢这里,很震撼,据说这里和当初被发现的时候相差不大,所以,原始荒凉的味道,透着神秘和故事,从到这里开始,我就在想,什么原因,驱使他们在距离主建筑群这么远建造这个地方?又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放弃这里?……

据说这个是国王的棺材

罗洛士群
古建筑和新建筑先后呼应,修行的僧侣不时出入,房顶上铃铛叮叮作响……一派新文明的气息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暹粒吴哥博物馆,就像复习知识一样,把之前三天看到的串联起来,又了解到了很多新的故事~
博物馆收纳了很多较为完整的雕像,无论是第一天,还是参观完吴哥窟之后,大家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吴哥窟令人震撼

2016-08-07 16:2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07 19:2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