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封疆游,回眸华欣、春蓬、涛岛、苏梅、清迈一线

yinga (BJ) LV.15
2016-08-06 20:34 448/0
  • 出发时间/2016-06-02

前缀,给你我一个交待

泰国,已经去过多次。。。
       除了一些特别冷门、交通不便的海岛和南部穆斯林比较浓郁的城市,就差东南沿海一条线。。。
       没有犹豫,坚定把它走完。。。
       2016年6月2日-7月7日历时35天,我(英子)和某人(老公-忘我)从泰国首都曼谷入境,途经华欣春蓬涛岛苏梅岛拉迈海滩/查汶海滩/曾蒙海滩,最后第三次拥抱清迈-这座我们从内心喜爱的小城。
       全程含衣食住行所有花费,人均10000元。现把此次旅程的点滴真实记忆与大家分享。

行程一览,各取所需

6月2日                               亚航昆明曼谷
6月2-3日                            曼谷胜利广场附近住宿2晚
6月4日                               曼谷小巴到华欣
6月4-7日                            华欣城中心酒店住宿4晚
6月8日                               华欣城中心打摩的到华欣城南酒店
6月8-10日                          华欣城南酒店住宿3晚(华欣篇--请进入:
                                          http://www.mafengwo.cn/i/5552824.html )
6月11日                             华欣大巴到春蓬
6月11-12日                        春蓬市中心住宿2晚(春蓬篇--请进入:
6月13日                             春蓬车船联运到涛岛
6月13-15日                        涛岛赛利海滩住宿3晚(涛岛篇--请进入:
6月16日                             涛岛车船联运到苏梅岛拉迈海滩
6月16-19日                        拉迈海滩酒店住宿4晚
6月20日                             拉迈海滩酒店taxi到山坡酒店
6月20-21日                        拉迈山坡酒店住宿2晚
6月22日                             拉迈山坡酒店taxi到查汶海滩
6月22-25日                        查汶海滩酒店住宿4晚
6月26日                             查汶海滩酒店taxi到曾蒙海滩
6月26-28日                        曾蒙海滩酒店住宿3晚
6月29日                             曼谷航空苏梅岛清迈苏梅岛篇--请进入:
6月29-7月2日                    清迈古城外西北部酒店住宿4晚
7月3日                               清迈古城外西北部酒店搬至古城外东南部酒店
7月3-6日                            清迈古城外东南部酒店住宿4晚
7月7日                               泰国皇家航空清迈昆明清迈篇--请进入:

浓缩的记忆。。。

请跟我来。。。

曼谷篇(6月2日--6月3日,两晚)

曼谷前往华欣,胜利广场附近是首选

曼谷,是泰国的首都,也是前往各个旅游胜地的交通枢纽。
       胜利广场,有一个小巴集散中心,每天纵横交错的陆路线,为广大旅客带来便利。
       两天时间,对胜利广场附近作了区域性的扫荡。
       有些信息,可能对你有帮助,共享之。。。

2016-6-2  Day1

核心内容:皇家美景度假村、King Power、小巴集散地、胜利广场、海南鸡饭

12:30乘坐亚洲航空昆明起飞,泰国时间13:30飞行两个小时(泰国时间晚一个小时),准点降落在曼谷廊曼机场。

亚航飞机换装啦!

某人过海关,刚踏上泰国领地,就一屁股席地。。。明显到泰国撒野的样子。。。

为了后两天方便搭乘小巴前往华欣,我们选择了位于胜利广场附近的皇家美景度假村Royal View Resort。各方面条件不错,非旺季、提前预订,性价比高。

酒店的迎宾茶--冰镇姜汤柠檬水,味道独特。实实在在感觉,你已来到泰国。台面上的鲜花很美,至今叫不上名字。

也许是曼谷来得次数太多,已没有出挑的新奇感,最大的感触是气温明显比昆明高了很多,但并不太热。
       稍作休息,便以酒店为中心,左一圈右一圈地绕起来。
       傍晚开始,街面明显热闹,各种夜市摊位都铺开了。小商品实在没啥吸引人的,吃的大多是烧烤类、汤粉类的。许是饿了,炸鸡块、各种烤。。。品了品。

路边咖啡店喝到的第一杯冰咖,45b,核人民币不到9元,比国内便宜很多。

出酒店右拐的马路斜对面,就是曼谷最大的免税店King Power,里面大多是中国人和亚洲人在疯狂采购。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人气颇旺。价格并不便宜,但商品多样化,买些手信回国还是不错的。

买小巴票的地方在胜利广场附近,挺好找,看到很多小巴停靠便是了。
       如果从皇家美景度假村前往,出了酒店大门右行,路口再右转,一直走。大概路过几个街区后,右手边的胡同就能看到很多小巴进出,从那里进去就是。(走的那天,我们推着箱子不过用了几分钟,走这条小路很近很方便。后话。)
       去往华欣每天凌晨4:30第一班,半小时一班,每人车费180b(核人民币35元左右),车程3小时,可以随时买票上车。另:大箱子收费,和人等价。(因为6月是淡季,我们选择了当天即时买票,等了大约小半个钟头,车差不多坐满才出发。后话。)

绕着胜利广场转了一圈,弹唱卖艺的、广场休闲的、购物血拼的。。。

胜利广场标志性建筑,在夜幕下分外耀眼。据说,它是1941年6月建造的一个象征军国主义的遗迹,主要是纪念暹罗在入侵印度支那的战争里击败法国,进而吞并高棉西北部及老挝南部领土的事件。纪念碑中央的方尖碑是一把军剑,象征着阳刚,周边围绕的五个铜雕像则代表陆军、海军、空军、警察及文职人员。

一路闲逛,看见一家人气超旺的地方菜馆。近距离观察菜品,长相大同小异,烹饪手法也大致相同,卖相实在不敢恭维。问服务员菜名,竟然没人会说英语,也没有英文菜单。作罢!

来到网友推荐的光海鲜餐厅,看了看价格,贵,果断放弃。海鲜怎能在曼谷吃呢?!

最终,在光海鲜一条线上不远处的小俩口路边摊,吃了每人40b(人民币不到8元)的海南鸡饭套餐。话说,味道真心不错!不比网上推荐的有名气的海南鸡饭馆差,价格却便宜了很多。。。

某人表示理解却又不无嘲讽地说:“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摊食之旅即将开启。。。”
       哈哈,即便是大男人,你也要不断在其耳边像哄小孩一样地扇风:明天一定带你吃大餐!
       7-11买了些零嘴、饮料、咖啡,打道回府。
       热死啦,想念空调、想念浴缸。。。

2016-6-3 Day2

核心内容:True Move电话卡、水门、Central World、Big C、露天泰餐馆

睡到自然醒,收拾妥当。10:00左右出发,往水门方向开拔。
       路过7-11,先换了Sim卡。泰国当地的True Move,说是打回国内一分钟1-1.5b,只要拨打00600-86-10(以北京为例)-座机号或者00600-86-直接手机号即可。

7-11的服务小妹极为敬业,整了好久,最后跪到地上完成作业,感动。。。

之后尝试往国内打电话,真应了某些网友的说法,拨00600---就是打不通;只得拨打006-后面一样,瞬间连通,话质清晰。据说这样就需要3.5b左右一分钟。(后话:确实如此。)
       从皇家美景度假村前往水门,路途不远,15-20分钟溜达着。就是天气实在太热,而且水门区域相当破旧。虽然一路小摊,但货物廉价得很。到了所谓的水门市场,看看周边环境,还是决定放弃。继续前行15分钟就是Central World啦。。。
       时间刚过中午,Central World门口已支起了摊,不知是啥特殊日子还是每天如此。泰文广告牌子看不懂。

椰子装饰洒满地。

大鸟笼子精致抢眼!

进入空调、高大上的商厦,心情也跟着好起来。

去了四楼的Boots采购一番,这一套绿色简易瓶装的小黄瓜系列,价廉物美,堪称经典。

随后,奔美食城,花了300b两人吃饱喝足后,在商场外边的Swensen连锁冰淇淋店又来了两个球,99b,确实好吃,味道浓郁。
       今天还有一个标的就是Central World对面的Big C,为后续旅程储备食品。看到里面也有华歌尔内衣又投了点钱,之后就是买、买、买。整了一堆以往吃过口感不错的、网友推荐的膨化垃圾食品。(十六番攻略里介绍得很全,不赘述。)

泰薯条,脆爽好吃!且每包都有泰式蕃茄酱可以沾!辣味的请认准红色包装。

玉米三角黍,橘色起士口味的好吃!

最喜欢的是这款10 b一袋的番茄片。确实好吃且性价比超高!
最最贵得离谱的就是金枕榴莲干,一袋要375b。本人不喜榴莲,正好省了。

个人觉得十几、二十元一管的各种牌子洗面奶很不错,自用、给孩子用,都很实惠。

包里包外的垃圾美食。。。雄赳赳,一往无前!

我们是极喜欢走路的,一路原道返回。脚力不成问题,就是热啊\渴啊,光冰咖就灌下去好几杯。在泰国,花在冰饮上的钱将会占据很大一部分。。。
       回到宾馆已是满身臭汗。扔下东西直冲浴室。随后,伴着空调的丝丝凉意,我和某人竟双双迷糊着了。
       晚上八点,精力充沛的我们再次出发,觅食。
       原本看中了一家牛排馆,看看价格和还未剧饿的肚子,打算再溜达溜达。
       最终选择了光海鲜对面、一家人气很旺的、当地人开的露天泰餐馆。

一条大大的烤海鱼、炒海螺、猪肉沙拉和本人酷爱的青木瓜沙拉,一大份米饭,一瓶爽爽的冰啤加上一大桶冰块,一共430b。很赞,味道不错!彻底体验了一把纯正的露天泰式晚餐!

舔着微肚,我戏虐地挑逗着某人:“怎样,大餐很美味吧?!我对你不薄吧?!”
       带着微醺的酒气,某人应和着:“嗯嗯,路边摊好吃极了!你对我厚极了!”
       哈哈,不讽不快的大男人啊。。。
       曼谷,每次都作为一个不可或缺的跳板。
       真正的旅途,即将开启。。。

------英子

泰国,最后一次慢慢、细细地品你。。。

我一直深爱着的泰国,又来看你了。。。
       慢慢地感受被你充满的一切。不知为何?心魂不在,大脑发滞。
       我还真的爱你吗?

三个月,英子读你可谓勤奋万机,她对你的憧憬、对你的期待,我曾数度被动容。

好像一切当初,熟悉的声音、熟悉的街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面孔。。。
       早已想好了此行的目的:慢慢地、细细地、品你。。。

-----忘我

华欣篇(6月4日--6月10日,七晚)

华欣,你该知道的一些事

华欣泰国中部海滨小镇,与芭堤雅隔岸相望,距离泰国首都曼谷200多公里,约3小时行程。以碧海、沙滩、椰影的南国风光闻名于世。它被称作是泰国最传统的海滨胜地,皇室贵族们每年都会到华欣住一段时间,当今泰皇就长期居住于此地的行宫。
       以下20个景点与市集,囊括了华欣的精华。
       1)华欣海滩,绵延10多公里的白色沙滩,让人赏心悦目。这里的一大特色就是,花上不到50元人民币,即可策马扬鞭或悠闲踱步。
       2)华欣火车站,是泰国最古老的火车站之一,更有泰国最美的火车站之称,也是华欣典型复古基调的浓缩。精致优雅、玲珑美丽、安静怀旧。火车站并没有设检票口,谁都可以轻松入内,也因此成为游客来到华欣最爱摄影留念的地方。直到今天,华欣火车站仍然保留历代泰国国王和王室成员专用的候车室。
       3)爱与希望宫,由拉玛六世1923年修建,本希望爱妃能诞下小王子,然而终未能如愿。在王妃生下一名小公主后,拉玛六世便移民瑞士定居。如今留下这座宫殿成为永远的怀念。这座以1080根柚木支撑而起的16栋木制高脚宫殿,由长廊连接在一起,从陆上延伸至海滨。门票:30-60b/人。开放时间:8:30 - 16:30 (每周三休息,不开放)。
       4)拷汪宫、无忧宫,小镇北部两座有名的夏宫。
       拷汪宫建于十九世纪,是泰王拉玛四世的行宫。钟爱这里山陵的灵秀,这位皇帝将行宫建于山巅之上,并命名为“帕那空奇里 ”PhraNakhonKhiri,意即“山中之城”。包括有宮殿、佛寺及若干建筑群。结合了西方的新古典特色及中国建筑传统。泰王拉玛四世就是电影“安娜与国王”中那位英武威严的国王原型,拷汪宫自然也就是电影中国王行宫的原型。开放时间:每周开放五天(周末休息),9:00-16:00。
       无忧宫Klai Kangwon Palace,泰皇拉玛七世为自己和皇后建立了避暑别墅,后来就成为历届泰皇的度假胜地。此宫于1926年开始兴建,1933年完工。整座皇宫以西班牙式建筑为蓝本,借以配合华欣的热带气候。宫内有3大寝宫,分别是北方的Tamnak Plukkasem,南方的Tamnak Noi, 而最大的Phra Tamank则在两座寝宫之间,各皇室贵族的随从则会睡在一些小平房里。门票:30b/人。开放时间:9:00-16:00,周三闭馆。
       5)往日情怀小镇Plearn Wan,经历长达两年的设计与一年多的建造,于2009年正式对外开放。外面是一个由柚木搭建的造型新潮的大门,进去之后是形形色色的复古商铺,包括杂货店、美容院、童玩院、糖果店、面包店、时装店等。据说主建筑体是采用学校回收的旧木材建造,算是目前泰国的环保建筑之一。里面不大,逛一个小时足够。回程可以选择乘坐绿色双条车15b/人,15分钟。开放时间:11:00-24:00,免费进入。
       6)圣托里尼公园Santorini Park,在曼谷往来华欣的必经交通要道上,距曼谷约二个半小时的车程,距华欣约半小时。入园就是一整区超有风情的蓝白色调希腊小镇。如果你喜爱摄影,这里定会让你快门按到停不下来。门票:150b/人(不限平假日);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 -22:00;周六至周日9:00-22:00。
       7)绵羊庄园Swiss Sheep Farm,离圣托里尼公园不远。公园不大,但处处是景。牧场空旷,有点瑞士feel,环境装修设计颇欧洲。里面全是欧式小平房,背着靓山养有批小羊,湖面上养有数只天鹅。 票价:50-120b/人。
       8)华欣威尼斯人The Venezia Hua Hin,游客除了搭运河上的宫都拉,另外也有马车和绕园小火车可以选择。走上桥,可以饱览秀丽风光。非露天市场如今已不再开放,多数大牌商店已搬走,半数商店和餐厅都关门了。门票:120b/人。3D美术馆和Gondolas,需额外付费。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11:00 - 20:00,周六至周日 10:00-21:00 。
       9)华欣葡萄园Hua Hin Hills Vine Yard,坐落于华欣以西45公里处,开车半个小时。这里松软肥沃的土壤十分有利于葡萄的种植和栽培。可以骑着大象在葡萄园游荡,葡萄成熟季节亦可享受自己采摘葡萄的乐趣。这里不仅有美酒,还有好吃的牛排。 离开的时候也有葡萄酒、葡萄酱、葡萄汁、葡萄籽茶等可以购买。门票:游园免费,品尝葡萄酒3杯290b。开放时间:10:00-18:00。
      10)华欣水上市场Hua Hin Floating Market,打造小清新创意路线。造景典雅、优美。也有去过的人说没意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从华欣唯一一条大马路往南走(筷子山方向),在大弯处往另一条大马路走,第一个路口转进去,车程大概10分钟就可以看到。
      11)Premium奥特莱斯,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Outlet集团。这家Outlet的建筑走美式小镇风格,品牌也非常多。像Quiksilver、Roxy、Billabong等滑板与冲浪品牌,Dr. Marten、Hush Puppies、Nike、Adidas、Converse等应有尽有,Converse在这里售价便宜。只是距离华欣镇有点远!到达方式:建议搭公交车前往。
      12)考佬寺Wat Khao Takiap,在华欣南部的一个陡峭山峰筷子山上,当地人称之为猴山。这儿有很多猴子且很狂野,惧怕的建议放弃。你可以在整个山峰四处走动,饱览华欣南北景色。临走前,可以前往Le Mere,一个很赞的海鲜餐厅!
      13)Wat Khao Krailas,这里的景色和Khao Takiep很像,但更宁静。与僧人交涉后,还能通往悬崖上的南阳台观览!
      14)The Orthodox 教堂,是一所典型的东正教堂。位于Market Village往南,Soi 102,Petchkasem路以西 1.5km 处。开放于2015年2月8日。它是为纪念俄国最后一位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家人在十九世纪末到访华欣而建。1918年,尼古拉二世及全家被革命党所杀害。开放时间:8:00 -18:00。免费参观。
      15)华欣夜市,以海鲜大餐著称,尤以鱿鱼、螃蟹和蛤蜊为最。KO海鲜餐厅最有名气。
      16)Grand Night Market,在Hotel Grand前面广场。与华欣夜市和蝉夜市相比,华欣大夜市显得更加本地化,不过无论商品还是美食没有太多特色。没必要特意前往。
      17)都甲节市集Chatchai Market,在Soi 72,远离Phetkaem路(华欣主干道)。是一个白天的集市,主要是当地人来这里采购。这里是一个湿货、干货市场,有很多排的摊位,提供生鲜和烹饪好的食物。
      18)蝉意集市Cicada Market,位于华欣凯悦酒店Hyatt旁边的公园里,是华欣最有艺术特色的夜市,只有周末开放。这里有很多手工独特的商品,也有餐饮区、露天剧场和舞台,不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周日晚上通常有免费的露天音乐会。营业时间:周五、周六16:00 - 23:00 ;周日16:00 -22:00。
      19)Tamarind Market,在蝉意集市Cicada Market的旁边,无论美食还是纪念品都比蝉集市要来得便宜很多,一些特殊小吃的味道很赞!可以与蝉意集市一同前往。
      20)华欣购物中心Hua Hin Market Village,位于南部。是一个时尚、现代化的购物商城。除了购物,还可以品尝来自不同国家、地域的美味餐饮。一层大超市每晚七点后,面包、糕点半价,非常值得购买。

附:华欣地图--摘自网络。

华欣,清新如水、温婉如玉

华欣,同样拥有沙滩、海水,却与其他的海岛有着明显的不同。
       典雅、书卷气的她,为何如此受泰皇室的青睐?
       只有你亲自体验,才会印证一些事实。。。

2016-6-4  Day1

核心内容:华欣柱廊酒店、主海滩、观景台、希尔顿附近街区、Pasta餐馆

上午10:30,曼谷皇家美景度假村Royal View Resort结帐后,拖着行李箱,步行走小路,前往胜利广场小巴站。顺利购票,11:20满车出发。
      没有太多堵车,竟然也花费了3.5个多小时,才抵达华欣钟楼汽车总站。

我们入住的华欣柱廊酒店Manathai Hua Hin,离小巴停靠站只有两个街区,走路几分钟。外观不起眼,房间还是相当舒服,是我喜欢的清新小资风格。

唯一的遗憾:泳池小了。不过基本可以一个人独享,那种感觉也不错。泰国的帅哥美女在池边摆pose。。。

简单看过地图后,先随性而行,奔华欣海滩。

从Soi76街口往海滩方向,依次路过了旅游服务中心、警察局,色彩鲜艳得不像国家机关。

路过一家西餐馆,某人挠着头,貌似饿了、馋了?!

走不多远,看到三叶梅盛开的小路,即是通向海滩方向。

华欣海滩,谈不上很美,但真心舒服。细柔的、温软的、像披着莎莉的少女。气温也与人体极为契合。这个区域就是传说中可以策马扬鞭的主海滩了。

沙体细腻,脚感柔软,相当干净。

可以租个躺椅,喝着啤酒畅聊人生。

美女自拍,我拍她。。。

希尔顿酒店,霸气地占据了风景极佳的地理位置。

希尔顿前面的观景台,风光无限,是我最喜欢的景点之一。

观景台上的中国庙-天后圣母,增添了一抹中国风。

从景观台往下走,进入街区,各种店铺风格迥异,味道十足。

20b一碗好多个球的冰淇淋,还可以随意添加两种配料。跟着当地人一起买来尝尝,不错哦。。。当然和Swensen的冰淇淋没法比。

某人见到pizza,脸露贪婪之色,果断不走了。我们在这家Pasta落座,一份pizza、一份海鲜沙拉、一份海鲜炒饭、一瓶冰啤、一杯冰咖,780b。环境和味道皆赞!

拍着饱胀的肚子,某人依旧不依不饶、半带委屈地说:终于不用在夜市上吃那些乱七八糟、不知吃了啥的小摊啦。。。吃饱吃好吃惬意的感觉很nice!
       华欣第一天,对她的期盼没有让我失望。
       开始喜欢上这座城。
       温润如玉,清新如水。。。

2016-6-5 Day2

核心内容:往日情怀小镇、无忧宫、Memory of Huaxin、华欣夜市

华欣是面东的,所以早上起来阳光足足的,感觉是一天最热的开始。
      下午2:00出发去位于华欣北部的往日情怀小镇。我们选择步行。从酒店出发沿着华欣最大的一条主街一直北行,大约一个小时,路过马路对面的Golden Place和无忧宫就到了。

无忧宫,这座离镇中心不远的夏宫,本想沿路参观,却逢皇室来此避暑度假,门口重兵把守,持枪核弹,谢绝入内。从外面看占地很大,大片绿地和湖池,别墅就看不到了。遗憾地离开。

不远处,见到天桥上往日情怀小镇的标识。此时的天空阴霾起来。。。

柚木大门入口,造型独特却不是非常显眼。

整个园区颇有些设计感,琳琅小店比肩擦肘。逛逛品品,很悠哉。

雨,说来就来。本来人就不多的小园,骤然人影全无。

园区比我想象的小得多,商品也没有非入手不可的欲望,加之下雨,前后也就半个小时。 出园没多久,细雨蒙蒙变成了磅礴中雨。找了间看着规模不小的泰餐馆子,躲雨也补充能量。
       这里的服务员好像都不会说英文,我们只得从菜单中边看图、边点了些保险的食物。

海鲜沙拉+海鲜猪肉炒饭+摊鸡蛋饼米饭=240b,量很大,味道相当可口!

吃饱喝足,雨也停了。。。
       继续前行。

回程选择了靠近海边的一条主干道。跨过无忧宫占地,见到这栋彩色楼后,便往海边方向走,随后一路南下,即可到达华欣镇中心。

越往南越热闹,街面也从安静到清新多彩。Memory of Huaxin,是一片很小资的游乐和小食点儿。。。

走着走着,就穿到了华欣夜市。晚上6点多开始陆续上客出摊。路过网友推荐的KO海鲜馆,人不少、价格也不便宜。遇当地人排队购买的冰淇淋摊,30b三个球混搭,入手一个。其他啥也吃不下了。
       在返回酒店的铁道旁,一个规模不小的水果摊,芒果、红毛丹、山竹尽数收入囊下,价格比中国便宜。
       暴走的一天,打算回酒店水果大餐喽。。。

2016-6-6 Day3

核心内容:火车站、拳王纪念雕像、华欣寺庙、希尔顿金三角码头、哲阿姨芒果饭

华欣不大,城中心可逛的所谓景点不多。

火车站,无疑是华欣小镇典型复古基调的浓缩。

火车站的一侧是消防局,看着比我们中国的小很多。。。

顺着火车站往Soi76街方向不远就是拳王纪念雕像。午后的广场空空如野,热得够呛!

下一站华欣寺庙,和清迈的大庙小庙比起来,这里就算不上什么啦。。。

继续往希尔顿金三角区域步行来到码头,有些破旧,在修个什么建筑。海景还不错。

顺着希尔顿外墙一路漫步。。。

旁边就是哲阿姨芒果饭。下午4点正要收摊,遂买了一盒,100b,超贵!个人感觉味道还不错,糯米有一种调配适中的咸咸甜甜的味道。但米质偏硬,饭量偏小,性价比真心不高。一般60b足足可以买到,其实味道差不多。看来以后网友热议的饭摊要慎重考虑。

继续沿小路瞎逛。天空湛蓝。街面干净整洁。下午四点,游人还未出动,分外安宁。

街边这组兔子造型,生动有趣。

路过一家晚上经常排长队的餐厅,17:45才开门。不知为啥那么火爆!没耐心等待。。。

再度来到铁道旁的水果摊,40b买了无数鸡肉串和40b一公斤的山竹,回酒店游泳喽。。。

2016-6-7 Day4

核心内容:包车爱与希望宫/圣托里尼公园、再度华欣夜市、白色餐厅

头一天在钟楼附近找了辆丰田小轿车,约定第二天去“爱与希望宫”、“圣托里尼公园”两个景点,往返600b含等待,划算!(一般司机不愿意去一两个景点,要不上价格。原本开价1200b还包括绵羊庄园和小威尼斯人,都在一条线上。对另两个景点没感觉,放弃了。)
      下午12:30,司机提前太多到了酒店,不知是否搞错时间。再次约定14:30,结果到14:45才姗姗而来。因为价格便宜,师傅又一脸诚恳像,没太多纠结,出发。
      第一站:爱与希望宫。
      参观第一层30b,两层60b。既然来了就买了60b的。
      虽然景观不多,二层装饰也极为普通,但还是很喜欢这里的幽静和美丽。个人推荐!

进门的幽幽小径,令人瞬间进入状态。

在服务台,押金100b,套上沙笼。

服务台前,一些介绍皇妃的照片。

长廊连接起的高脚木制宫殿一直延伸至海边。

枝丫伸展的大树开满了鲜花,加上淑女的背影,美翻了。。。

一楼有乐队在演奏;往二楼去,不让拍照,入口偷偷摁一张后迅速收起。整个二楼均为地中海风格的蓝白,很多房间都是空的,有家具也极为简单。凭栏远眺,海风吹过,丝丝凉意,沁入心脾。

一个小时的闲庭漫步后,再开车行驶约半小时,来到第二站:圣托里尼公园。

大门入口处,白色建筑,清新靓丽。

是我喜欢的圣托里尼味道!喜欢小清新的年轻人不妨来取景,处处可以摁下快门。不过,老爷们好像不太感兴趣,许是过于人工雕琢了。

某人感兴趣的画面来了。。。不过不得不承认,洗手间确实干净、整洁并赋有艺术感。。。

停车场处的咖啡馆,45b一大杯冰咖,味道真心赞!最关键有美女伺候。。。哎,男人啊,视角总和女人有着大大的不同。。。

这里补充下,门票已不是网上说的50b,涨价到150b普通票,全包票好像450b。
       如果是几个小姐妹结伴来玩,也许会花更多的时间取景、摆pose。但我跟着一个大男人,就只有走马灯。。。差不多一个小时,回城啦。。。
       没有任何讨价还价和随意推荐景点,司机师傅人很好,车也很舒服。收费合理,甚至可以说便宜。他的联络电话: Mr.Kheak 080-223-8064。
下车时,我们还预定了第二天从酒店到南部汽车站附近的普林茨花园别墅Prinz Garden Villa的接送,直接谈到100b(一般出租开价150b)。虽然咋舌,师傅还是爽快地答应了。
       回到酒店附近,再次踱步夜市。一个非常明显的芒果糯米饭的摊位,60b!完胜哲阿姨芒果饭!

用的芒果都黄黄大大的,不像哲阿姨的青青小小。量也比较大!

吃完甜品,就上演在城中心的最后一顿正餐啦。
       径直来到位于Soi76和夜市之间的一家白色长相的路边餐厅。泰国本地人来的很多,晚上白白亮亮的很好找。我们17:45到达是第三桌,高峰时段基本没位子。

一条相当大的清蒸鱼+一份海鲜沙拉+一份炒猪排+一瓶啤酒+两份米饭=680b,价优味美!

2016-6-8

核心内容:华欣鲜货市场、普林茨花园别墅、G-Hotel、Market Village

今天要从城中心的酒店搬家到南部Market Village附近的酒店。
       临走前起个早,去看看当地人的生鲜干货市场Fresh Market。

市场挺大,基本都是泰国本地人在购买。榴莲100b一个,价格还可以吧?!本人对榴莲不感冒也不太了解。

在美女这儿买了一袋很新鲜、不带任何淀粉的鱿鱼丝100b,真空包装。

芒果糯米饭70b,没有夜市的便宜,买了份尝尝,味道差不多;青檬我是经常买的,要比国内便宜很多。

蔬菜种类比不上国内,加之天太热,都耷拉着脑袋,看着没有国内的水灵。

海鲜都是冰冻的,感觉价格也不太便宜。可都是老百姓在买,不知自吃还是做生意用?

泰国到处都得见祭祀用的鲜花,尤其是茉莉穿成的,香气十足,要不是忌讳,很想买。。。

七七八八逛了一个小时,一路阴凉的地方不多,热得够呛!
       火速奔回即将离开的酒店,最后享受下环境还不错、食物品种略显单一的早餐。

觉得在餐厅自助餐台的上方放置硕大的装饰灯,有点夸张。。。早餐种类不多,有时候有粥、有时候是炒饭,其他配菜沙拉水果等每天一样。四天吃下来已是够够的。。。

吃罢早餐,和酒店协商,迟后一个小时退房,有些不情愿的前台最终同意了。
       昨天联系好的司机人不错,但时间观念差,不靠谱,到点没来也没电话。我主动打过去,说来不了了。。。哎,泰国人很少遇到没有诚信的。所以之前的推荐要大打折扣。(除非去远地方可以考虑。近距离的,司机都嫌没钱赚。)
       没辙,两人拖着行李,在路口找了辆tutu,还价到120b,去往华欣第二家酒店--口碑很赞的普林茨花园别墅Prinz Garden Villa。艺龙预定的时候,含早175元,性价比超高。刚开始,车直直地拐进一条狭小的胡同,觉得完蛋了。不过,见到房间、泳池和满面笑容的服务生,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

房间里已经点上香薰、开好空调,两只毛巾叠起的小象欢迎着我们的到来。

每个房间都有大大的阳台俯瞰着泳池。其实泳池不算大,有点异型,但双人包揽的感觉实在太爽了。。。下午就在泳池里泡了2个小时。

酒店占地面积不大,一共就14间房。但无论小花园还是前台接待处都干净整洁,充满家的温暖。

淡季,酒店入住率不高。除了一个老外,就我们一对。安静、私密性很好。
       直到下午5点多,才磨蹭地踱出我们的新家,去这片最有名的标的--Maket Village看看。
       路过G-Hotel,原本想订这家酒店,但因500元左右的价格迟迟不降,觉得性价比太低。

G-Hotel酒店外围的配套商城,环境还不错。

走着大约15-20分钟,来到Market Village--目前周边最大的Shopping Mall。

里面的东西并不便宜,惟有一楼大超市的面包、糕点晚上7点开始半价,非常划算。
       逛得差不多,才发现很多食品商铺都已开始打烊,于是在楼上美食层找了家日本面馆,暂时摆脱下泰餐的酸酸甜甜。。。

日本拉面和凉面,价格中等,味道还可以。

原路返回,顿觉城外和热闹的城中心比,冷清不少。。。

2016-6-9 Day6

核心内容:The Orthodox 教堂、Silom Resort、南部海滨、再度华欣主海滩

第一天品尝酒店的早餐,摆在自助台上的只有面包、果酱、牛奶、咖啡之类的,另外有五个单点,新鲜度还可以,也足够吃饱了。

吃罢早餐,在酒店接待处的展示柜里见到不同植物提炼的香。昨天在Market Village见到过,挺贵。而酒店只要30b一把,果断收入四把。

纯休闲时光,没有比泳池更有魅力的了。尤其是无人、美丽、清澈的泳池,太太吸引人。带上吃的喝的,时而游几个来回,时而躺椅上美餐一番。生活就是如此惬意!
       游够了,打算去离酒店不远的The Orthodox 教堂,位于Soi102街一直往西大约1.5公里。下午三点半,walking开始。

见到这个标识牌和绿色栅栏围起的漂亮小屋就到了。

The Orthodox教堂是一所典型的东正教堂,开幕于2015年2月8日。是为俄国最后一位沙皇尼古拉二世和他全家在19世纪末访问华欣的时候所建。1918年他和全家都在俄国被革命党所杀。他的好友,俄国诗人Alexander Pushkin也曾经在这里研修。此教堂早八点到晚八点对外开放,作弥撒的时间是平时晚上六点,周末、节假日早上九点。来自俄罗斯的神父Andrey在此服务。我们到访的时候,他去了曼谷。留下一个22岁的俄罗斯小伙临时蹲守。

在我们即将离开静悄悄的教堂时,俄小伙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有幸到内部参观。主厅很是精美,院外旁厅有些记录尼古拉二世以及他家族的照片。捐了100b以示尊重。

从教堂出来,是到华欣以来最暴晒的时刻,简直要疯掉!沿路也没有阴凉可以遮蔽。绝对是靠顽强的毅力,走出这2公里。
       往Sailom Resort的海边方向前行。当汗液再次遇到海风,才仿佛感觉又回人间。

Sailom Resort依海而建,绿树成荫,海边餐厅风景也很有feel。据说是泰国人喜欢并出没的地方。

这里的海岸线绵长,沙质细腻,人很少。

哎,原来挺正常的人,现在怎能肥成这样。。。回国减肥!

从捉拿聚居蟹到3公里海滩环卫,某人实现了质的飞跃。

沿着绵延无尽的海岸线一直北行,竟然到了繁华地界的主海滩。也是醉了,很佩服我俩的脚力。

夜幕降临,无论成双结对还是形单影只,皆美好如斯。

再次回到熟悉的地方,却发现也没啥特别想吃的。在泰国几日有点怀念中餐了。。。
       没有饿意的我们从陆路主道折回,又一个几公里。

过了Market Village,有一个不太起眼的小门脸竹屋餐厅,探头一看里面的人很多哦。遂打包了一些经典菜系,打算回酒店,享受一顿两人世界的浪漫晚餐。。。

2016-6-10 Day7

核心内容:华欣汽车总站、酒店泳池、Cicada和Tamarind夜市

吃罢早饭,直接去5分钟路程的华欣汽车总站Bus Terminal(位于Soi94-96),购买了第二天去往春蓬的大巴票。255b/人,奔驰空调大巴。第二天早晨9:00发车,只有这一班。不知道城里是不是会有更多班次。

华欣汽车总站,人很少,地方不大,却一尘不染。泰国国花-太阳花随处绽放。

搞定了行程,回酒店躲阴凉。。。外面超级超级晒。。。
       想到下一站的春蓬有两天不能游泳(订的酒店没有泳池),顶着下午2点的烈日,独自畅游。
       今天傍晚的目标:Cicada创意集市和Tamarind Market,也顺便再去逛逛南部沿线。

走了有半个小时,终于到了标志就很有艺术感的Cicada。

氛围不错,有各色商品,也可以吃饭,还有音乐。但只适合看,没啥可买,且价格贵。

只有那些艺术画,养眼,让人频频驻足。。。

在Cicada的旁边就是Tamarind Market。这个地方是真正可以吃东西的地方,便宜、种类多样,有些特殊食品味道不错。
有一个摊位,卖各种口味的shake,25b一大杯,超级划算。强烈推荐!说到吃,我是极有耐心的,毫不犹豫,加入排队行列。

也许夜市逛多了,已无太多感觉。随便胡乱划拉了点,回到酒店。
      一瓶啤酒加上在商场买的面包甜点,就这样结束了华欣的最后一夜。
      有些说不过去哈。。。某人又要咂舌啦。。。
      不过,我总是相信,明天会更好!

------英子

华欣,有种应该活在那里的意境

从曼谷华欣,一路都是绿景。
       早就想去据说泰国有钱人常光顾、英国老年人定居量最大的地方。传言是泰西化度之最?!是此行鄙人最感兴趣的目的地。
       与其他泰旅游地的不同:
       游人,泰人之多、国人之少是其他地方少有的。
       色情业,好像没有。
       酒吧区域,被限制在极小的范围内。
       街区,齐整。不老不破。安祥,洁净。离村里很近。
       物价,除了以picaso为代表的非泰人开的服饰店及软细店外,均比其他旅游地低得多。比如,地产价、餐馆价、旅店价、包车价、超市同类价。。。
       服务,不像其他地那样谦卑,没有拉客,有求必应。态度偏冷,但安全感更高,更舒心。
       饭食,质高量大,具有普遍性。

总之,华欣是一座似乎远离政治、远离污秽商业的小城。
       常常见到独坐在小食馆的老洋男。不知他们为何喜欢呆在这里?呆多久?
       时常见泰国小情侣,及成群的泰国年青人。这里有何浪漫之处?
       没有见到一个警察,或是协警。没有见到一处竞选广告。
       海面远端偶见军舰,天上总现飞机的划痕。
       午前很热,永远躲不过东边太阳的直射和来自海面的加倍反射。午后,尤其3点以后,当西面的山峦遮住太阳,温度会骤然下降。夜幕随即会被早早拉上。

华欣,没有给我带来想想中的“美好”“浪漫”。
       融入她的几日里,我从未有过任何“深刻”的感受,但离我骨子里的应该活在“那里”的意境,最近。。。

------忘我

春蓬篇(6月11日--6月12日,二晚)

春蓬,你该知道的一些事

春蓬Chumphon,一个泰国中南部海滨小城,200多公里的海岸上,有许多景色如画的海滩。同时,这个城市的寺庙也非常值得一看。其中,位于老春蓬的Wat Pradoem寺以及Thasae区的Wat Thep Charoen寺都是非常著名的古迹,市内的神社也各具特色。逛完景点,来Kromluang路的春蓬夜市吃个晚饭,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春蓬周围至今还仍然保留着自然的美丽,Monthip鱼池公园和Khao Phang森林公园藏在幽静的山中,非常适合于那些想要在特别安静的自然环境中寻求放松的人。
       值得到访的景点:
       1)春蓬夜市,可以吃到许多泰南穆斯林的食品,炸鸡和咖喱类餐食,请千万不要错过。
       2)春蓬火车站,没有我们国内的站前广场,当然也就看不到人山人海。穿过马路,有一条狭长的街心公园,绿草丛中掩映着一辆辆退役的小火车,别具特色。周边的环境和氛围,在整个春蓬,称得上美好。
       3)Tha Wua Laen海滩,在春蓬北部12公里。这里有进行帆板冲浪、风筝冲浪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且有不少旅社、酒店可以入住。
       4)涛岛(Koh Tao 或译为龟岛)离春蓬海岸约六十公里,以潜水胜地而著称。从春蓬码头前往约2个小时。方便快捷的交通,使得春蓬成为前往涛岛的最佳理想停泊地。

春蓬,原汁原味的泰生活

如果你选择从曼谷华欣一路南下,不妨在春蓬驻足,感受原汁原味的泰生活;
       如果你决定去涛岛,不妨在春蓬踩一脚,仅炸鸡、咖喱和各种旅游城市望尘莫及的便宜水果,都值得你作短暂停留。。。

2016-6-11  Day1

核心内容:火车站、Gambol人字拖、春蓬夜市、炸鸡、咖喱口味穆斯林餐

火车站附近,环境优雅,各种型号的展示火车颇具历史感。着实称得上一景!

火车站旁边有家很大的海鲜馆Papi-Seafood。看了看菜单,价格没有想象的便宜,也许这里算景区了吧。。。沿街的高脚小别墅精致、奢侈。

继续往城中走,会路过当地最大的百货中心。里面的华歌尔之类的内衣售价要比在曼谷等地划算得多,40%-70%折扣。一楼的DQ超级便宜,蛋桶10b一个,味道赞!

二楼有售Adda和Gambol的人字拖。尤其后者,色彩艳丽、脚感不错,打完折后260b,某人入脚一双翠绿滴,很是心仪。虽然价格不便宜,但一路穿下来没有任何变形,非常跟脚。

这双Adda女拖是几年前,我从素可泰郊外的Big C购入,价格好像没有那么贵,且各种色彩都很靓丽。几年陪伴下来,仍完好如新,最关键的是超级舒服!后悔当时没有再多备上一双。这次泰国行,再也没找到类似的。

夜灯初上,商场附近的各个摊位都一字排开了。最好吃的要数炸鸡,现炸现卖,价格便宜,口味地道!还有就是带咖喱口味的穆斯林餐也非常值得推荐!也许是越来越靠近泰国南部,风味和口感较曼谷华欣,已经有大大的改变。

穆斯林餐厅,干净整洁的厨具和用餐环境,胖胖的小妹现场制作各种口味的手抛饼。

一份咖喱鸡腿炒饭+一份咖喱鸡腿米饭套餐+一份牛肉抛饼+两杯柠檬汁=190b。很爽!再在旁边摊位要些炸鸡,35b两大块,帮忙切块。相当nice的一顿晚餐。

春蓬确实是个小城,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胭脂彩虹,但貌似是个宜居城市。
       更多感触,等待明天探索后。。。

2016-6-12 Day2

核心内容:涛岛车船联票、老城区、市政广场、春蓬爱特易酒店附近瓷器店

看到老外的一些评价,说春蓬是个没太多意思的城市。果然是的。不过也是泰国非旅游城市的真正泰生活的代表。
       城市里有一两个稍微大些的商场,有便利店,还有就是当地人采购的超大的Fresh market,杂七杂八啥都有,却没有苍蝇蚊虫,出奇得干净。再有就是火车站附近,老城附近,或许还有很多其他我叫不出名字的夜市。路边摊是常态。
       酒店早餐是纯泰式的,有炒饭、炒果条、牛肉粥等等。种类不多,但足够吃饱。至少我在连续吃了一周的美式面包果酱后,对这顿饭还是很满意滴。当然,某人就无法接受。因人而异啦。。。
       饭后,在酒店前台搞定了第二天去往涛岛的车船联票,600b每人的官价+100b每人的酒店接送到码头的费用。也许比火车站购买贵了50b?后面也没有再去印证,图个省事省心。
       下午两点半,有点耐不住寂寞的我拖着某人出门了。去昨天没来得及到访的老城区和看着热闹些的街道转转。出来就后悔啦,太阳高挂、暑气逼人!

春蓬宫酒店后面的河道及佛龛。

沿途随处可见的红色邮筒,让人不由得想起Pai。

进入春蓬市区的地标钟楼。

这里应该是市政广场,其一角有一座在春蓬见到的最为盛大的神社。

春蓬最好的酒店--春蓬爱特易酒店 A-Te Hotel Chumphon附近的餐巴有点味道;酒店对面有家卖瓷器、玻璃器皿、杂货的小店,在这里收获了一对儿宝蓝镶花瓷瓶,共70b,超值!

转得七荤八素,到了饭点也想不起吃什么。热。。。泰餐的雷同。。。提不起食欲。打包了看着偏中式口味的炒饭和炒面,共100b。哦,还    有mini菠萝超级好吃!三个20b一袋子,比其他城市便宜很多很多。
       春蓬就将以这样的方式告别啦。。。
       春蓬,应该不会再见了。但在我众多的泰记忆里,不会忘记这个普普通通、却满满泰味道的海滨小城。

-----英子

春蓬,有点“土”的她,是泰国最为泰的城市

两天,和英子基本把春蓬的主要街道走了个遍。是到过的泰国最为泰的城市。
       有些“土”的她,让我充满了好奇。
       自觉,她,才是纯粹的泰@庶民的生活,是我最感兴趣的。
       点滴加点滴印象:
       路边摊小贩与曼谷的一样,用自带扫把把地扫净,女人跪着用力擦净最后的污迹。
       老奶一人,路灯下卖着可能不足两斤的青菜。
       萤火灯下,妈妈麻利地只给英子一个客人炒菜,小美女羞怯地打包。
       傍晚,小孩大人挤满了街边诊所。
       高级海鲜排档、高级pizza店,几近客满。
       化纤服饰满大街,借北京人话,怯,怯,怯!
       百货店小姐们臭聊着,停不住。
       整洁的二手皮鞋店、便宜的日用百货店。
       巍峨庄重的片片皇家系建筑。
       旧而不破的街道,很干净;精致不新的人家,布满全城。
       一切都很安静,很自然,很自我,很自足。好似没人会做明日的梦。
       除了商贩们的勤劳,找不见其他的热情。。。

-----忘我

涛岛篇(6月13日--6月15日,三晚)

涛岛,你该知道的一些事

涛岛苏梅岛离岛,两地相距2小时的船程。其关系相当于PP岛和普吉岛涛岛的商业、酒店和娱乐设施都没有主岛苏梅岛发达,却更适合清静度假。
       涛岛是著名的潜水胜地。海中有丰富的海洋景观,不论是潜水或漂浮在海面上,甚至一早起床到海边丢面包喂鱼都是一种享受。由于涛岛远离人群,常常能享受到数百公尺沙滩只有一人独自拥有的奢侈。
       涛岛是个只有21平方公里的小岛,岛上有大大小小20来个沙滩。其中最大的,就是西面的赛丽海滩。其它除了南边的Chalok和码头的Mae head外,都是很小的沙滩。
       涛岛值得到访的景点:
       1)赛丽海滩Sairee Beach,南起拉玛5世(朱拉隆功大帝)的雕塑公园,北至Koh Cabana酒店的山崖下面,全长约3.5公里。在这里你能找到全部你所需——食物、住宿条件、潜水课程、纹身沙龙、酒吧、特色火绳舞表演等等。这里的海湾是内陷的,有一个狭长的弧度,所以显得风平浪静。沙滩也很细腻,有很多人在享受太阳浴。海水清澈,偶尔能看到一些色彩斑斓的小鱼。不过有时游起来不太舒服,因为很多渔船靠岸。
       2)赛努安海滩Sai Nuan Beach,在码头的南部,很多人都评价它是涛岛最好的海滩之一!能够让你真正体会到涛岛曾经的风貌。在这里游泳或潜水都很棒,可以看到成群的鱼和繁茂的珊瑚礁。在陆地上,有一间香蕉酒吧,提供了轻松的气氛和很赞的饮料,周围也有二三家餐馆的食物还不错。
       3)鲨鱼湾Shark Bay,位于涛岛的南部,Chalok湾的东部。鲨鱼湾是一片浅滩,平均水深不超过5米,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小鲨鱼。但是,这里的珊瑚群景色一般。
       4)五世皇纪念石Rama V Boulder,赛利海滩的南端。1899年6月18 日,泰国王拉玛五世朱拉隆功大帝 (1868 ~ 1910) 参观了涛岛并在紧邻赛利海滩的乔婆逻湾的一块巨石上留下了他的名号,由此而令此岛名声鹊起。如今,每年10月都会有一个小型的纪念仪式。
       5)芒果湾Mango Bay,位于涛岛北部,离南园岛只有10分钟的航程,是涛岛上最著名的潜水地之一,很多新手第一次下水就是在这里,当然也是浮潜的好地方。
       6)南园岛Koh Nang Yuan,在涛岛西北面。岛主是L公司的老板。南园岛由三个小岛组成,最有特色的在于它与众不同的“人”字型沙滩,将三个小岛连接起来。从涛岛的西海岸坐小船过去约10-15分钟,上岛费100b。南园岛的风光很美,一边是海一边是山,又能徒步又能浮潜。但现在旅游团太多,破坏了景致。日本花园Japanese Garden,是南园岛最好的浮潜之处,在近沙滩的地方,珊瑚丛生,就像一朵朵美丽的花儿,各种小鱼群穿梭其中,很是漂亮。同时,日本花园在一个小海湾里面,海面平静,比涛岛其它地方浮潜更安全。

附:涛岛地图--出自网友照片。

涛岛,天籁般的美丽,挥之不去

某人晕船,不便出海浮浅;
       某人喜欢食品丰富、多样化;
       某人受不了设施简陋的苦行僧似住宿;
       最终选择了赛利海滩,参加了包车精选景观游,那份天籁般的美丽至今挥之不去。。。

2016-6-13  Day1

核心内容:泰安度假村、初识赛利海滩、酒店披萨Buffet、海边观火绳表演

今天天气不错,不是很晒。汽车准点从位于春蓬市中心的春蓬宫酒店Chunphon Palace Hotel接上我们,前往L公司春蓬码头。

L公司码头很漂亮,虽然还没有正式启航,却已嗅到了大海的气息。

船行很稳,虽然有些浪,也没有出现网友说的很多人呕吐的情况。一小时四十五分钟后,如约抵达心心念念的涛岛。(因为某人晕船,曾犹豫很久是否前往。事实证明没问题。还有尽量别吃或少吃早餐。)

码头不大,大批的游客开始下船。。。

我们预定的泰安度假村Simple Life Resort的小伙子们已经在码头等候。从码头到赛利海滩在修路,某些路段都是单向行驶,所有的司机都非常遵守秩序,没有喇叭声、没有抢行,像约定般顺序通过。过了码头,两侧看着原始而破旧,感觉不出旅游城市的气象。随着赛利海滩的临近,街道两侧热闹而繁华起来。相信过不了多久,随着这条重新铺设过的涛岛主干道的完善,将会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

酒店的高级房远比标准房豪华。虽然房间设施略旧、灯光略暗、wifi略慢。但胜在宽敞舒适,尤其大大的阳台和座椅,隐私、惬意。

洗洗涮涮,休整后已近傍晚,才发现这里的夜来得比想象的早。五六点钟,天慢慢开始泛黑了。
       酒店旁边不远就是赛利海滩。海滩虽然没有我想象的美,却纯朴而宁静致远。

时不时会有沿海长跑的帅哥美女,画面不惊艳却柔美温暖。

某人为了不晕船,没吃早饭。一天了,开始喊饿。从海滩溜达回主街觅食。赶上我们的酒店餐厅周一、三、五、日推出219b畅吃披萨。对于饿死鬼而言,无疑是有诱惑力的。
       第一次吃了各种口味的披萨,五味杂陈。
       一张披萨分给不同的食客,一会儿一块,一会儿一块。
       刚开始还狼吞虎咽,几块下肚就不行了。
       这里强烈建议:再吃的朋友,每次看看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口味,挑着慢慢吃,否则就中了店家的计。用不了多久,就只有看得份啦。。。
       披萨不像我们中国的米饭、面条好消化,撑啊。。。
       开始沿着通向海边的小弄堂乱窜。

各种小店个性张扬。。。

有一个海边Bar超级热闹,几个黑黑的小伙在舞动火绳,不甘寂寞的游客也积极参与,Disco音乐煽情,让人不由得也想舞动起来。

随着人群high了一会儿,此时已是午夜十分,吃多了的困意越发浓郁。
       对涛岛的第一印象,便在如此这般的睡意阑珊中,定格。

2016-6-14 Day2

核心内容:酒店泳池、雨后的赛利海滩、沙滩Bar候日落、Su-Chili餐厅

美美的一觉到早中饭。
       酒店的早餐还是不错的,应有尽有。对外售价199b每人。吃得肚歪,回房避火阳。从阳台望出去,泳池边尽是不怕紫外线的欧美子,趴在那儿暴晒。
       上上网、刷刷微信,耗到下午两点半,终于耐不住性子,披挂上阵,奔向泳池。

可惜泳池不大,不够游的。

下午4点,天空阴沉起来,随即小雨滴滴,片刻倾盆。瞬间池边人全跑了。此刻发现,被蒸了好几天的肌肤是如此渴望雨水的滋润。穿着泳衣泳裤,站在大雨中任凭风吹雨打,原来也能如此美妙!不过瘾的我们,大雨中,再度入水,独享了整个泳池。爽呆了!
       不一会儿,一对甜蜜老外也参与进来,在水中起腻,感受着独特的浪漫。有了他们的作伴,泳池变得越发生机起来。竟然不知不觉,又畅游近一小时。意犹未尽,却体力透支了。。。
       洗涮完毕,风走了,雨停了。

选了条昨日未曾走过的海边小路,再度来到赛利海滩。雨后的她,另有一番风韵。

竹竿非常有规则地插入沙中,不知何用意?!

找了处海滩酒吧,舒服地蜷缩在懒人躺椅里,押着啤酒,等夕阳。。。

没有太阳,哪儿来的夕阳?!只觉得天黑得好快,远山、近海、小船,竟也别有诗意。。。

晚餐去了赛利海滩极为受宠的Su-Chili餐厅,有点中国口味的泰餐,味道不错,价格也合理。每个菜100b左右。推荐品尝!
       闲散的一天,匆匆溜走。。。

2016-6-15 Day3

核心内容:三处观景点--涛岛中心制高点Love Kohtao、涛岛南部查洛克附近的Taa Toh Beach和Freedom Beach、Sunset View包车游

因为某人坐木船晕船,在象岛跳岛就从头吐到尾,连船都没下。为其生命安全考虑,放弃了涛岛的必游项目:跳岛浮浅,而选择了包车三个小时的观景游。
       在隔壁家的苏梅岛太阳微笑小屋Sun Smile Lodge Koh Tao有售此行程,别的旅行社没看到类似项目。
       下午3:30-6:30,三个小时,350b每人,不算太便宜。但对于不能snorking的人来说还是值得一看,毕竟到涛岛的机会并不多,而赛利海滩只是涛岛很小的一个缩影。。。

第一个景点位于岛中心的制高点Love Kohtao。海天一色,景色超美!

这对恋人的背影让人深信:爱情,美丽如斯。。。

第二站位于涛岛南部查洛克附近的Taa Toh Beach和Freedom Beach。

首先去的Taa Toh Beach。这里主要吸引人眼球的是岩石和海滩的完美组合。栈桥蜿蜒崎岖,海水清澈见底,岩石千姿百态。

之后去的Freedom Beach,很多老外在那里或乘凉或暴晒。海滩不大,没有礁石。沙质细腻,海水柔美。更适合浮浅和游泳。

还有一些老外在学空中瑜伽,很具挑战意义的项目。

一左一右两个比邻海滩,风光特色和视觉感受绝然不同,叹大自然之神奇。。。
       第三个景点Sunset View。驱车前往,关门了,不知是否淡季的缘故。司机推荐我们去原本打算入住的都喜邦查度假村 Dusit Buncha Resort,享有最美南园岛和日落风光。
       过家门而不入,直抵涛岛最北部。

都喜邦查度假村,处处是景,视觉效果极佳。。。

浪漫的烛光晚餐,羡慕ing。。。

见到一对中国小两口在浮浅,听他们说鱼儿很多。。。

没看到理想的日落,只有变换莫测的天空和海面,却已很美很美。。。

今天的行程还是超级喜欢的。上天入地,空中海面。。。
       加之原定一车前往的两人没去,真正的包车!且是Mini-Van空调车,非晒秃皮的敞篷,否则真会热成狗!
       出于对行程的满意和某人善心,100b小费递到司机手里,再次看到了泰国人的谦恭。。。

------英子

涛岛,乌托邦的理想胜地

距天离海都太近。
       热闹、静动兼容、有序。
       远近景观出色,包揽了海岛所有的已知元素。
       好似无政府干涉状态下,自然繁衍出的纯净欢乐场。
       简约、随性、无束、淋漓尽致。
       是乌托邦的理想圣地?!

------忘我

苏梅岛篇(6月16日--28日,十三晚)

苏梅岛,你该知道的一些事儿

苏梅岛(Ko Samui),隶属苏叻他尼府( Surat Thani),此岛又被称为“椰子岛”。与首都曼谷相隔约560公里。
       苏梅岛的很多旅游设施都称不上一流,但她从细微处营造出的自然、休闲和体贴的氛围,加上椰林树影、水清沙白的热带风光,轻而易举地就征服了每一个游客的心。
       “宁愿拒绝好莱坞电影选景的荣耀,也要保持与世隔绝的纯净自然”,这就是苏梅岛。最著名的海滩当属:
       1)查汶海滩--长达7公里的新月型海滩。这里是苏梅岛上最长、热闹和有名的海滩,白色沙体,娱乐丰富,美食选择多样。
       2)拉迈海滩--安静原始、波平浪静,以灯红酒绿的夜酒吧而闻名,更是苏梅岛最最适合游泳的海滩。
       3)波菩海滩--从前是一个渔村,这里是岛上最古老的定居之地,是欣赏日落最好的看景点。
       4)湄南海滩--环抱在一个漂亮的海湾里,海面上风浪不大,是玩帆船及游泳的好地方。湄南码头也是苏梅岛通往其他离岛的主要码头。
       5)春蒙海滩--又叫曾蒙海滩或崇文海滩,位于苏梅岛东北处,是苏梅岛最小的旅游海滩。商业化程度低,宁静安好,适合放空,也是岛上观看日出的好去处。

附:苏梅岛地图--摘自网络。

苏梅岛,不同味道的海滩,总有一处是你的栖身之所

每个人的喜好和情结不同。
       我,喜欢海泳;喜欢美食和热闹;也喜欢宁静和放空。所以,最终定格--拉迈、查汶、曾蒙三个海滩。

苏梅岛之拉迈海滩(6月16日-6月21日,六晚)

2016-6-16 Day1

核心内容:L公司湄南码头、拉古娜度假酒店、拉迈夜市

原本一直纠结,要不要在涛岛的半山腰酒店再住上两晚。但看到突然暴涨的房价,包括苏梅岛北部沿海的一些酒店也频频涨价、爆满。最终弃了。
       想来和6月19日帕岸岛马上要举行的满月party有关。看来要避开这个节日才好。
       提前一天在涛岛苏梅岛太阳微笑小屋Sun Smile Lodge Koh Tao订购了L公司的车船联票(含酒店接)每人600b+直送苏梅岛酒店每人150b。
       在涛岛泰安度假村Simple Life Resort的餐厅,美美享受完最后一顿早餐,边喝咖啡、边等接驳车的到来。

一切准点,抵达码头时已有很多排队去帕岸岛苏梅岛的游客。。。

船行一个多小时,先在帕岸岛停靠,下去了一大批人,多为年轻人,狂欢去啦。。。
      继续前行大约40多分钟,到达苏梅岛南海滩L公司码头。

湄南码头远观人烟稀少。

大家秩序井然,排队下船,各奔东西。

这里不得不感叹泰国旅游的一条龙、系统化服务。下得船来,按每人的标贴,很快被安排到9号车,这一车人均是前往拉迈海滩的。
       车行了很久,没想到苏梅岛如此之大。路过了北部波普海滩后就转道查汶中心区域,见到了BIG C和LOTUS,都离海滩好远。
       将近50分钟后进入拉迈海滩。我们订的苏梅岛拉古娜度假酒店Samui Laguna Resort 是第一站,其他人继续南行。
       酒店和预期的差不多,整体环境不错,位置佳。但房间设施确实老旧了,好在设施很全,有一个景观不错的阳台,很舒服。最关键的是服务好,遮了百丑。
       175元一晚含早的价格,性价比相当高。但便宜,也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擦桌子,换电视天线,维修空调漏水问题,好在一切顺利。一个临时的家落成。
       一切收拾停当,某人却依然酣睡。决定独自泳池畅游。半个小时后,竟然下起了此次出行以来最大的暴雨,称得上雷雨交加。只得躲回房间听雨。

房间阳台对着泳池,雨水如柱。。。

终于熬到雨停,人们陆续外出,拉迈街上多了我们这些寻找美味的人。

拉迈的夜晚很安宁。两边小店纷纷开张上客。转了一圈,来到拉迈夜市Lamai Night Plaza。 拉迈夜市与周末集市不同,每天晚上都有,不卖商品只卖美食。夜市很小,大概只有50米长,二十来个小吃摊。但口味是中国人可以接受的,且价格便宜。
       最终打包了炸鸡、烤串、春卷、木瓜沙拉、炒粉炒饭等270b,相当丰盛。
       自此,苏梅岛之行正式拉开序幕。。。

2016-6-17 Day2

核心内容:初识拉迈海滩、海泳、Sala Thai餐厅

早上醒来,雨还是中等级别地从空中倾泻着。等到9:30,终于停了。前往酒店海边餐厅用早餐。
       这家酒店,除了我们住的楼房,还有很多海边小别墅。

通往海滩的红砖铺就的花园小路幽静、美好。

早餐比较偏西式,除了好吃的cheese,其他和别家早餐大同小异。

从餐厅望出去的视野极好。拉迈海滩,沙子不算很细,环境却出奇得宁静安详。时不时有老外沿着海岸线跑步。因为刚刚下过雨,天空还没有完全放晴,没有蓝天白云的海滩显得有些中庸,像我们日常生活的调调,现实而温暖。

吃罢早餐,海滩散步。太阳出来了,想在海边massage一下,酒店的精油按摩350b,价格还合理,胜在环境,吹着海风被摸的感觉绝然不同。。。
       可是,看到自己吃得圆滚滚的肚子,决定还是等海泳后再做比较雅观和科学。
       回房时见到被雨水清刷过的道路和泳池,显得分外妩媚。

雨刚停,天空还未放晴;

远方的山里雾气蒙蒙;

太阳出来了,波光粼粼。

下午云层加厚,这时的海滩应该最舒服。海泳啦。。。
       拉迈海滩上的沙粒有些粗。但下到水里,沙子却极细腻,柔软绵糯。尤其海浪很小,可以尽情地奔向大海深处。体验感非常不错。

目前还没有去苏梅岛的其他海滩,但拉迈着实是个不错的海泳选择地。对于真正喜欢游海泳的人来说,非常非常享受。。。

不知不觉又进入晚餐时段。来泰国半个月了,泰餐已经吃得腻,pizza也够够的了。可拉迈还真没啥好吃的。。。

去了人气超旺的貌似华裔开的Sala Thai Restaurant,点了海虹、冬阴功汤、红咖喱鸡块、两份米饭,核人民币100元。菜的味道真心一般,而且感觉对欧美人明显比中国人友好。

出得餐厅,街道上堵满了车,一辆拳击赛的广告车一路表演一路狂呼。。。

今天是周末,路面喧嚣了不少,酒吧的人流也多起来。
       不喜热闹的我们,选择回酒店,分享两人静谧时光。。。

2016-6-18 Day3

核心内容:拉迈海滩南部风景、阿公阿母石、拉迈街区、缅甸Bar、大耗子

今天是多云天气,吃罢早餐,在酒店海边专署沙滩椅上躺着是最最惬意不过的。海水出奇的平静,伴着微风几乎要再睡去。
       躺了半个多小时,开始向拉迈南部区域进发,目标:阿公阿母石。
       没有灼热的阳光,走在绵软的沙滩上,极度享受。

各色享受的人们和望海的狗狗。。。

我们的酒店在拉迈中心海滩的最北端,越往南沙滩越宽阔。

一路往南,跨过摩托艇停泊区。。。

直到标地阿公阿母石,这片区域无疑成为浑然天成的岩石海滩的代表。

碎石多起来,海水也变得绿绿的、清澈见底,遇到美女在浮浅。

阿公阿母石到了!也就2.5公里左右,沿着海滩走并不觉得远。

阿公阿母石又被称为祖父祖母石Hin Ta Hin Ya,是自然风化形成的一处景点,其实也就是两块像男女性器官的奇石。泰国人信佛,也相信这里是福地。
       在拉迈海滩很少见到的中国人,却在这里大量聚集。尤其东北团,热闹之极。中国人确实有些喧哗,但搞笑的快乐,也着实感染着你。。。
       没有导游的催促,没有时间的限制。我们肆意地坐在大石头上,凭海远眺,看着阿公阿母,看着众生相。。。
       回程选择走拉迈的主干道。

7-11门口各自把守着两个可爱的东东,极富喜感。。。

走了大约十几分钟后,就有一条拐入海边方向的小路,呈现出真正的拉迈味道。道路两旁略有雷同的小店一家挨一家,街面干净整洁,让人颇有散步的欲望。

路过最热闹的夜市酒吧。

不知道是不是世界上最窄的便道?!

再往北走有一家缅甸人开的酒吧,shake30b,价格便宜、口感不错、种类丰富。

我们酒店斜对面的中国美食馆几天来都没见什么人,要价太黑,一套海南鸡饭要350b。

到家啦,可爱的泥塑小人。。。

回到房间,阳台上一只大大的蚂蚱悠闲地踱着步,也是醉了。

不过,更醉更奇葩的是:傍晚在阳台上发现了一只超大的死耗子,整个人都不好了。。。从两人开始拖箱旅行到现在,这真是唯一仅有的一次!
       立马电话前台,上来一个小伙子,非常冷静地用手把尸体提走,没有任何惊讶。。。让人不得不怀疑:难道是常态?!
       某人严肃地跟我说:有第一只就有第二只,于是坚决要求换房。酒店倒是非常配合,换到了二层的房间,一通折腾后大汗淋漓,惊恐和恶心还未过去。
       新换的房间是重新装修过的,地面已经改换为瓷砖,房间也更宽大。在这里提醒大家,如果要订这家酒店,还是不要选择木地板的,虽然脚感舒服,但年久容易有各种生物繁殖。。。
       许是走累了,刚刚的惊悚一幕却也未能阻碍我们的酣梦。
       一觉天亮。。。

2016-6-19 Day4

核心内容:海滩游泳、周日夜市、北部风情、落日晚霞

今天是难得的大晴天。还没有在上午游过海泳,想到今天是在拉迈海滩的最后一个整天,打算好好享受沙滩、海水。。。

有了蓝天白云的海滩,色调也变得艳丽多姿起来。

预热一下,下海啦。。。
       在海水中疯狂地畅游,不知不觉已是下午两点。
       等洗过澡,才发觉后背生疼,短短的半天而已,海边的紫外线超毒!镜中人也黑得越发像马来种。。。
       今天是周日,拉迈每周一次的夜市即将开场。下午四点,从我们的阳台就能看到停车场的盛况。近五点出发,人还不多。周日夜市比起日常夜市还是长了很多、大了很多,想来拉迈各个摊点的精华都集中于此了。物种一般,而且偏贵,适合观看。美食也没有太多吸引人的,价格均不低于路边摊。去过清迈夜市的人,未免有些心理落差。

椰子碗是这里的特色,就是贵。

各种丝巾售价不错,可以入手。

这些布艺很像出自云南。

木雕也是一大特色。

随便胡乱吃了些,也不少花钱。每次吃完夜市都有点后悔,不知道乱七八糟吃了什么,但又好像没吃好。
       看着时间尚早,继续溜食。目标:拉迈北部区域,我们即将入住的下一个酒店--棕榈椰树真言度假村酒店Palm Coco Mantra Resort。从图上看应该不远。
       结果走了半天,没影,到栈桥边就放弃,打道回府了。想想酒店开出的100b每人的接车费,还算合理吧。
       沿着海边沙滩折回酒店,比走大马路快很多,且有趣得多。

海边餐厅点点荧光。

貌似世界上最小的小木屋帐篷。

回眸望去,晚霞印红了海面,淡淡的,淡淡的。。。

酒店北部区域的沙滩上聚集着很多泰国当地人,大概夜市之后来这里看日落晚霞吧。。。

酒店沙滩前,海风、椰树、沙滩、躺椅,今晚的夜色美得眩目!

拉迈,宁静祥和、波平浪静,非常适合游泳和发呆。。。
       如果你是热恋,那就牵着手,尽情诉说吧,不用担心肉麻的举动被曝光。那一刻,你会彻底体会:整个海滩、整个世界,非你莫属!

2016-6-20 Day5

核心内容:棕榈椰树真言度假村酒店、海边泳池

今天即将更换酒店,有点小冲动。可能还是这个拉古纳酒店除了海滩和海水,没有别的太多吸引人的。尤其房间设施也一般般,再加上那场惊梦。。。
       此次苏梅岛之行基本都选择了海边酒店,有点不甘心。最终挤出两天,换到山上观海。 棕榈椰树真言度假村酒店Palm Coco Mantra Resort的评价非常高,关键我喜欢的房型-豪华海景房含早270多元,性价比不错。果断入手了。
       还没到结帐时间,已经按耐不住。询问了一下门口的出租要价350b太黑,双条车倒是每人50b但只到大马路,而酒店在一条山坡蜿蜒的小路里,拖着行李实在不便。
       最终还是每人100b让酒店来pick up。
       十几分钟后热情洋溢的司机大叔到了,爽朗的笑声和无论你说什么都“yes”的态度给我们留下了亲切的印象。大约十分钟,穿过一条幽幽林中小径就到了占地并不大却郁郁葱葱的Palm Coco。
最初进入房间感觉太简易了,有点像幼儿园、有点卡通。房间显得很宽大,因为没什么家具。但真正静下心来,却越发喜欢。

私密、直面大海,房间设施齐全、使用方便。尤其浴室有可以打开的窗户,哼着小曲望向大海洗澡的过程被无形拉长。。。阳台挺大,躺椅虽旧却还舒服。床品质地也不错。

中午退潮,海滩成了滩涂,景观一般。加上多云和蒙蒙细雨,海水也并非我们想象的兰兰绿绿。即便如此,冲上一杯咖啡,脑袋空空,那份恬静安逸却真实存在。

花园不大却很漂亮也很可爱,和房间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处。揣测老板是个女子。。。

面海的泳池大小适中,颜色艳丽。

下午的泳池几乎没人,伸展泳姿的感觉棒棒的。累了海边躺躺,肌体和思绪随时间不知不觉地流淌。。。

要说不足就是海滩太窄,海水太浅,谈不上美。只有到了傍晚6点左右才开始涨潮,此时的海滩变得美好起来。可天已渐黑,本想皮划的打算只得泡汤。

周边没什么吃喝,下山坡转了一圈还是折回酒店用餐。价格和味道都算合理。
       拉开窗帘就是海的夜晚,就这样静悄悄地来临了。

2016-6-21 Day6

核心内容:泡泳池、泡海滩

今天完全泡酒店。畅享泳池和海滩。

泳池非常给力且没人,每个沙滩椅上已经被服务人员摆放好了两块浴巾,很人性。也没有如其他酒店抢占椅子之类的景象,氛围舒适友好。

躺在沙滩椅上,一只可爱的狗狗悠哉地闲逛。某人一声口哨,便乖乖跑来,接受你的抚摸,很是温顺。

只是上午的海滩实在不美好,滩涂得利害。某人哲理地说:这就是现实,这就是真正的自然,自然即美好。于是乎,按下了所谓的美好。。。真心讲,如果海滩能够“不那么自然美好”,这个地方还是非常值得多呆上几天。但就目前的感受两天差不多了。。。

一直游到中午,太阳出来,开始晒得火辣辣,回房午休。
       期待傍晚能够涨潮,以满足我的皮划愿望。。。

涨潮了,却也风起了。皮划成了梦。。。

慢慢地,滩涂衍变成真正的汪洋大海、茫茫无边。永恒不变的是眼前这两颗相依为命的椰子树。某人比喻:你是那肥的,我是那瘦的。。。是了,这就是爱。。。

苏梅岛之查汶海滩(6月22日--6月25日,四晚)

2016-6-22 Day1

核心内容:蒙天别墅酒店、查汶主大街南北闲逛、The Islander餐吧、阿肯吧

每次要更换新酒店、新环境总有一点小期待。
       Palm Coco的早餐虽然品种不算太多却很精致也很好吃。慢悠悠地用过早膳,发现今天的泳池多了好些小朋友,有些拥挤,我们没去凑热闹。
       在海边喝杯咖啡,回房,登高远眺一番。悸动的心按耐不住,快速收拾行囊,出发--查汶蒙天别墅酒店Montien House Hotel。
       酒店订车,400b一车。如果人多合适,两人有点贵。。。苏梅岛上的交通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中午12:00多,顺利抵达查汶蒙天酒店。酒店在一条靠海的胡同里,标识不太明显。绿茵环绕着一个个小别墅。便宜房型是连排,贵的稍微隐私些,但出入不大。

给了我们最靠门口的一间房214,隐私还好。小露台还有一个树墩,显然当年遗留下来的。

花园植被茂盛,不过看着很原始自然,没有刻意雕琢的成分。

今天是偶的生日,酒店送了两块小蛋糕。开心。。。

酒店在整个查汶海滩的偏北部区域,离机场很近,经常能听到飞机从屋顶呼啸而过。这里的海滩很浅,还有一道防护堤,风景不怎么好。要一直往南,过了阿肯吧之后会好些。

泳池面海,略偏小偏浅。

海滩有点窄,不少老外泡在泳池边的躺椅上,泳池里却很冷清。

下午4点,出发前往主街道北部方向探索。

一家看着很高端的Thai餐厅-Dara Samui。

再往前是一家忘记名字的高级酒店,醒目标志钟楼,四围有很多品牌专卖店。

不靠海的一侧是Milliumume国际连锁酒店的海鲜餐厅。本来想在这里晚膳,但要收15%服务费,果断改换门庭。。。

见到当地人都在买的椰子冰淇凌,也买了两个尝尝。一个10b,味道还行,穷人乐。

再往北,没什么人气了。返回一路向南,热闹很多。胡同里也有很多卖商品的摊位,但大同小异,没有令人逛街和购物的欲望。
       一直走到Central Festival,再往前明显寂寥,加上肚子叫唤,遂原路返回。
       本想大寿之日选家海鲜餐厅,看看价格实在没有诱惑力,而且海鲜馆好像专门为中国人准备的,大大的中文标识和菜单,还有蹩脚的拉客通用语言。。。
       最终,选择了人气超旺、价格公道、已有20年历史的The Islander餐吧。三台对外投放的悬挂式液晶电视,不停播放着体育赛事,吸引了很多体育爱好者。气氛甚好。全当大家一起给我庆生了。

要了一份清真鱼350b+腰果炒鸡片130b+tuna沙拉160b+两杯扎啤198b+两份米饭50b,居然出了一个吉利帐单888b。神奇!寓意大好!加之味道不错,心情亦大好!

一贯没有酒量的某人,一扎啤酒下肚,已经不知所云。踉跄回酒店后,倒头便不省人事。伴着均匀的酣声,没有抵抗力的我也应声倒下。一觉醒来已近午夜十二点。
       来了精神的我们再度出发,此时的街道依然喧哗。三五成群的欧美小伙聚集着冲向人声鼎沸的Disco吧。我们也去凑热闹看看。最终还是无法融入那片黑乎乎、狂躁嗨翻的人群。
       回到酒店海滩,沿着海岸线向南,不远处的阿肯吧高潮未退。这一刻,来自不同国度的人们,踏着海浪、踩着绵沙、伴着星空,尽情舞动着。同样疯狂的场面却让人有了join的冲动,也许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吧。。。
       再度回到酒店的自有海滩已是凌晨两点多钟。寂静的海滩惟有浪花拍岸的声响。一只毛色漂亮的小猫咪踱步过来,依偎在我们身旁。温柔的情愫油然而生。
       与爱的人携手相伴,天涯海角,是吾一生之追求也。。。

2016-6-23 Day2

核心内容:南部景观、Laem Din Market、查汶湖

酒店的早餐很让人失望,基本没啥可吃的。看到两老外,一人盛了一大盘水果就over了。。。
       吃罢早餐回笼觉。醒醒神,下午3点出发。从酒店沿海边一路南下直至Kirikayan Boutique Resort。再往南,太冷清。。。

蒙天酒店旁边的阿肯吧,白天人烟稀少,和夜晚判若两景。

出门时的天空阴阴的,云层厚厚的。。。

裸女,雪白丰腴,性感美丽,亮瞎了很多双眼。。。

太阳出来了,再给来个侧面的。实在有些不好意思走近拍了。。。同样的肥女,一个裸着,一个捂得严严的。。。要不,明天我也裸下?

给点阳光就灿烂。。。

蓝天白云把海面也映得靓丽起来。

查汶的海浪明显比拉迈的要大。。。

一直沿海滩走到Kirikayan Boutique Resort,是个有点味道和设计感的酒店。

从酒店穿出走陆路。不远处有家印度人开的小店,橱窗里的古董小玩有点吸引人。最终花700b买了泰丝的桌旗和两个抱枕套,质地和颜色均不错,价格不便宜,谁让喜欢呢。。。

再往前走,来到了查汶夜市Laem Din Market。夜市不大,但大排档里的东西算新鲜,价格也不贵。随便找了一家小摊,一个椰子shake 60b,味道不错。又在唯一一家pizza店要了一个199b的海鲜pizza,却是在苏梅岛吃到的最最难吃的。建议大家逛夜市还是随便来点当地泰餐类的,其他免谈,真心做得不好。
       我们到的时候还不到饭点,人还少。可以悠哉地选择,安静地用餐。每周四,这里的艺术市场也有一些摊位,东西没有特别让人心动的。

Laem Din Market,海鲜排档不少,还有一些泰国本地菜。

唯一的一家pizza店,中枪,超级难吃。。。

从夜市背面穿出去就是查汶湖,朦胧美。。。

在查汶湖边小摊,50b买了当地人都在打包的面条杂肉汤,味道不错!坐在湖边,捧着面碗,应景地感受着当地人的生活。
       一路折回,天空下起毛毛细雨。。。

2016-6-24 Day3

核心内容:Pagoda Kho Hua Jook、海边浪漫晚餐

今天上午很热很蒸,躲在空调房里不舍得出门。
       下午一场雨后,空气潮湿,略显舒适。出发Pagoda Kho Hua Jook,从查汶北部一条大街一直走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
       沿途会路过中国街,看到了四川面馆,没去尝试。
       这条街和查汶夜市街相比更生活化,走走看看,颇有趣。
       看到路口一个明显的标志牌指向山顶的Pagoda就是了,爬坡开始。

坡度并不算太陡,居然也气喘吁吁。很久没有爬山,缺练。看到这个佛头就到了。

沿着石阶一直向上,石凳蜿蜒的小路分外幽静。寺庙在维修,只能在外面看看。

捐了点钱,为修葺寺庙做点贡献。

观景平台上景色曼妙。长长的苏梅机场跑道,承载着飞机起起落落;丛林、山脉、查汶湖,还有远处的帕岸岛。。。如果赶上足足的夕阳,定会更加美不胜收。

对于我来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并不成立。但对骑摩托的新手来说,也许就是了。在我们前面的一位小哥,居然熄了火蹭着往下走。更不幸的是,走不多远,一条流浪狗挡在路中央狂吠。小哥踌躇不前,继而后退,竟然被狗吓破了胆。
       轮到我们了,老公从路边捡了一根枝杈,大踏步向吠犬走去,边走边抡着。。。
       狗,果然是欺软怕硬的。你越怕它,它越猖狂;你越强势,它倒反而任怂。虽然还佯装镇定地叫唤,声音明显弱小了许多,最后随着我们无畏的步伐老实地一路后退。那种征服感不是盖的!还有旁边某人的英勇气概帅呆了!
       与恶狗比起来,陡坡已经算不得什么,小哥瞬间发动引擎,加足马力,直冲下山。
       现在回想,如果当时只有我和小哥两人,估计会被吓得退回寺庙求助。哈哈。。。
       有惊无险地下得山来,开始沿路寻找美食。
       一路的海鲜、泰餐,某人完全提不起兴趣。
       决定先回酒店洗涮。

再度来到蒙天酒店的海滩,已近黄昏。海中一位撑着独桨的汉子异常抢镜。

酒店的海边餐厅已经摆好桌椅,氛围相当不错。当下决定,今晚就它了!

点了A套餐,350b一人。份大量足的泰餐!头盘、汤、正餐和水果拼盘。吃到撑!
       相当值,味道也不错。其实有时候酒店的餐饮并不贵,尤其胜在食材、厨艺和环境。与外面嘈杂的小餐馆不可同日而语也。。。
       伴着海风、品着美酒美食,和心爱的人一起,人生一大快事。。。

2016-6-25 Day4

核心内容:海边候日出、查汶海泳、Central Festival

昨晚吃多了,两人早早卧倒,导致早上4:30就醒了。对于我这个爱睡懒觉的人来说实属不易。干脆海边看日出去。虽然知道酒店所处位置和6月的天气是看不到日出的,但还是不理智地充满期待。

酒店花园的曲径还亮着路灯,天蒙蒙亮,微露肚白。。。

酒店餐厅的夜灯尽数开启,海面还未被刷白。

清晨5:40左右,天亮起来,云层很厚,等待眩目的日出出现是不可能了。然而,雾色迷离的海平面倒也另有一番风韵,像极一幅水墨丹青画。。。

继续回房睡回笼觉。早餐后开始沿海滩寻找最适合的落水点,打算好好海泳下。

此刻的天很蓝,白云散射着,映得海水时蓝时绿,幻影多姿。

查汶的浪真的很大,游起来很费劲。一个掀起就能把你打回原形。大多数人都在海里泡澡。我嘛,虽不是初生牛犊,却壮胆向着警戒线小红旗冲刺。越游越远,也越发空寂。恐惧感油然而生。此刻沉了也不会有人知道吧。。。人类的渺小,淋漓尽致。
       快乐的一天就这样泡在海滩上,继而回酒店泳池荡上几个来回。剩下的时光,索性学着老外,沙滩椅上狂晒。但有一点是学不来的,那就是抱本书且真真切切看进去,并滋滋有味。。。 晚上去了Central Festival,一个集购物、休闲、美食于一体的时尚购物中心。
       在商城的二楼吃了日餐,换换口味,以满足某人的味蕾。
       接下来的曾蒙海滩可没有查汶的繁华,也就意味着不可能再吃到物种丰富的美食啦。。。

苏梅岛之曾蒙海滩(6月26日--6月28日,三晚)

2016-6-26 Day1

核心内容:帝国博特豪斯海滩度假村、白宫酒店、曾蒙街道及海滩

今天又将是我们的迁徙日。蒙天酒店的房间昏昏暗暗,设施也比较旧,没有想呆在房间的欲望。吃罢早餐就开始收拾行囊,期待着曾蒙海滩帝国博特豪斯海滩度假村Imperial Boat House Beach Resort 带来的惊喜。
       曾蒙海滩又叫春蒙海滩或崇文海滩,在苏梅岛东北角。查汶到曾蒙,所有taxi的官价都是300b,最终讨价250b顺利抵达。
       我们订的普通高级房,房间中规中矩,硕大的阳台很给力,是我喜欢的有历史感的酒店。公共区域的园林设计大气磅礴,船屋和泳池更是特色加分。四星级和三星级的差异一目了然。
       超大的床,超柔软的被褥,展开双臂弹入其中便不想再起。赖到下午两三点,直至某人喊饿,才走出房门,去领悟第一眼的曾蒙。。。
       这里的街道更安静更生活化,没有查汶的喧嚣和叫卖,也没有拉客和推销。一切随自己的心愿徜徉。莫名一下子喜欢上这里。

原本想订这家白宫酒店,很有柬埔寨的味道。。。

街面上、小店旁可爱的小装饰人和肆无忌惮、抬腿撒尿的肥狗狗。。。

某人在7-11买了白米饭和吞拿鱼,加上从曼谷Big C采购的海苔和蛋黄沙拉酱,美美地自制了寿司卷,吃得风起云涌。大脑缺氧的他迅速卧倒。我呢,开始洗洗涮涮,布置新家。。。
       一点儿困意全无的我,看着天色将黑,死命催某人醒来。
       再次来到海边已经天黑黑。。。

酒店喷泉旁的点点萤光和远处的地标灯塔。

酒店通往海边的小路上散铺着环保、艺术感的地灯;两个美女迎宾雕塑牵引我们一步步走向夜色迷离的曾蒙海滩。。。

几乎无人的海边,静谧安好。偶尔一对情侣牵手走过,也包括我们。。。

美好的夜,美好的酒店,美好的心情。
       不过对于某人来说最为不满的,就是周边没有太多可吃饭的地方。想想要吃从7-11买回的Mama方便面,骤然觉得不那么美好了。哈哈,我嘛,想到Mama的味道,从心底荡出笑容。这就是性格的差异吧,天生乐天派的我,是个太太太容易满足的女人,所以幸福感满满。。。

2016-6-27 Day2

核心内容:大佛寺、千手观音庙、海中皮划、船型泳池

酒店的早餐相当不错,中西式选择多样化,可惜吃不过来。
       近中午11:00,央求某人顶着盛日前往位于波普海滩的大佛寺和千手观音庙。其实离酒店就4公里,不算远。但酷暑难耐,遂招手每人50b的双条,10分钟抵达。
       大佛寺Wat  Phra Yai 又称Big Buddha Temple,是苏梅岛最著名的寺庙,也是该岛的地标性建筑。寺庙敬奉着一座高12米的金铸大佛像,无论在空中还是陆地几公里外就清晰可见,十分壮观。开放时间:每天9:00-17:00,免费参观。

大佛寺位于波普海滩,占据风水宝地。我们避开人群,从背面绕海进入。

蜿蜒的巨型长龙将金佛高高托起,直入云霄。

一边是真佛,一边是真僧为虔诚祈福的人们做法事。

外围一些色彩绚丽的人物,不知有何典故。

大佛寺并不大,转一圈也就15分钟。
       在阴凉处小歇后,前往千手观音庙。走路过去,大约十来分钟。
       千手观音庙 Wat Plai Laem是个华人寺庙,虽然建筑是泰国寺庙的样子,供奉的却是千手观音和大肚弥勒,免费参观。整体面积远比大佛寺大很多,游客稀少,色彩艳丽,湖水荡漾。非常值得游览。

千手观音金碧辉煌、光芒四射。

有水的地方灵气逼人。

长长的甬道需要光脚前往,非常之烫。。。

泰式建筑风格中混搭着些许中式的味道,恢宏精致。

大肚弥勒总能笑对人生。

寺庙里还有很多辅助建筑,不同人物造型,各有风韵。

寺庙的出入口有座佛教学校,见我拍照,一个小男孩居然拿着捐款箱过来。原本想主动捐款的心绪,此刻变得有些不是滋味。

虽然正午十分的天气酷热,但这两个寺庙没有让我失望。心情好就来了力量,和某人商定腿着回酒店,4公里小意思。昂首挺胸出发。。。
       中间两次7-11补给咖啡和冰水,最后耗时45分钟顺利回归,还是蛮轻松的。走路和出汗的感觉很爽!
       回房休息了2小时,奔向海边的船形泳池。

酒店处处匠心使然,船屋更是独具风骚。

泳池区域的草坪绿化面积和覆盖率很高,躺在太阳椅上仿佛置身绿洲。
       在前面探路的某人朝我招手,说皮划艇现在就可以划,免费的。那还想什么,上!
       可惜没有带相机和手机,没有记录下瞬间的美好。安静的海面只有我们一叶小舟,飘飘荡荡。。。皮划,终于在苏梅岛的最后一站成行,感恩。。。
       爽完,见云层加厚,已有下雨的前兆。

回到我心仪已久的超大船型泳池。。。

半个多小时后,真的下起雨来,且越来越大。人们皆一溜烟跑了,而酷爱雨中游的我们理所当然地占据了整个泳池,彻彻底底爽了一把。
       某人泳姿帅、速度快,而我则胜在耐力好。到后来就剩我一人在池中遨游。要不是某人的一声口哨把我拉回现实,真想成为一条自由自在的鱼。。。
       今天,充实的一天,开心的一天。所有心中愿望皆实现。
       感谢Big Buddha,感谢千手观音,感谢佛祖保佑!
       感谢我身边的他,骄阳下、风雨中、海浪里,一路陪伴,不离不弃。。。

2016-6-28 Day3

核心内容:戏水皮划、祸不单行

今天是在曾蒙海滩的最后一天,也是在苏梅岛的最后一天。
       全程的海滨度假即将结束。
       今天完全休闲,泡酒店、泡泳池、泡海滩。。。
       下午,出发海滩前,突然接到女儿微信说实习面试没通过,心情一下不好了。
       为了不扫某人兴,还是再度出海感受皮划。

心情决定景致。看看拍出来的照片便可知。。。

飘荡了半个小时,回到海滩。
       原本想在海里最后驰骋,也没了心情。呆呆地凝望着大海,心想:我闺女怎么就没成呢?!
       今天的泳池里多了很多中国人。一批北京人,一批四川人,还有些零星的三三两两的不知来自何方。中国人瞬间占领了很大的水域。
       悻悻然下水,扑腾了几下,听着某人在旁边讲解如何加快速度的动作要领,小试几下,效果不显,反而没了游的兴趣。看着天色暗沉,感觉大雨又将来袭,回房。

途中忍不住摁下两张美景,缓解下心中的阴影。

微信、电话安慰过闺女后,思绪平复很多。
       看到楼下泰式自助餐已经摆开,本想临走前暴搓一顿,结果,另一个不幸事件发生。放在信封里的零散钱丢了1000b,那可是我们想美餐的钱啊。。。刚刚好转的心情再度掉入谷底。不甘心地翻箱倒柜一番,又无厘头的分析一番,无果。结论:只能是被酒店员工偷了。。。
       这可是在苏梅岛的最后一晚,本该留下美好回忆,竟祸不单行。。。
       自助餐是没了心情。
       7-11买了快餐和方便面,听着某人宽慰地在耳边述说基督山伯爵的故事,让我宽恕那些偷钱的人,话说是因为他们不得已才会如此。。。
       哎,我的心态貌似没那么好,需要慢慢缓。。。
       这就是苏梅岛终结的一天,也应该算是值得记忆的一天吧。。。

2016-6-29 苏梅岛,再见?或不见!

从苏梅岛曾蒙海滩的帝国博特豪斯海滩度假村Imperial Boat House Beach Resort ,200b一人,酒店包车送机场。
       苏梅岛机场,确如大家所说,是个精致可爱的小花园。基础设施完善,鲜花果树覆盖,增值服务上乘。

带着太阳镜的狗狗。

没见过也叫不上名的参天大树,结满了花。

大片的草坪、远山和寺庙。

树根椅凳装点的休闲区,幽静清爽。

开放式候机大厅。

可以享受户外空气的吸烟区。

同样有着新鲜空气的儿童游乐园。

免费茶水区提供的糕点精美、冷热饮品充足。完全可以充当一顿美味的早餐。

原本打死不信的某人,终于相信有这样一个机场,对所有的乘机人提供如此诚意满满的优质服务。
       带着对苏梅岛最后一瞥的美好记忆,起飞。前往我们喜爱的泰国北部清新小城-清迈

苏梅岛,五味杂陈

被迫、不得不来到苏梅。自始自终也没有打起过精神。
       即使不快,亲人的意愿很多时是不可抗拒的。
       英子三个月前就已开始的亢奋,仍在延续,我只能听从。真心地不愿扫她的兴。

口感上,苏梅是个味道平平勉强下肚临海的陆。
       视野里,苏梅是条丘陵间有钱人和钱少的人搭建的平庸断续的街。
       听觉中,苏梅是座白日处处蹩脚中文吆喝的卖场、夜间撕耳淫秽的鬼厅。

看似呆木的岛民们扮演着各类不同的角色,每日里讨取全球各色品种的欢心。
       见过,小美女赤脚跪着擦拭厕所地面。
       见过,瘦干老男人在烈日下以低于小超一半价格卖给我们蜜甜小菠萝。
       见过,饭店五六个服务员凑钱从挑着担子的老奶处买木瓜沙拉
       见过,饭店司机餐厅帮忙后,躲在柜台下喝饮料。机场路上,他用极具自豪感的“他”
式英文,出谋让我们在网上上老板的眼药。
       没见过,半残或不残的乞丐。
       没见过,吵架。
       没见过,工商。
       没见过,警察以及地痞或流氓。

英子说,我写的这些,更多指向查汶,以偏概全。
       是了,苏梅,也有人烟稀少、纯净原始的地方。比如拉迈,比如曾蒙,更比如我们未曾涉足的他方净土。
       无论怎样,我要说的是:
       当人类的欲望回归初始,宁静安好,才是我们心中的渴望。

------忘我

清迈篇(6月29日--7月6日,八晚)

清迈,第三次拥抱,一个更加真实的她

清迈,第三次的拥抱。
       没有游览世人皆知的著名地标,没有早起晚归地跋涉于所谓的旅游景点。
       一切随心、一切我愿。
       在小弄里、在河畔边、在细雨中。
       感受着一个完全不同的、更加真切的她。
       极其自我的闲散攻略,也许,能为你带来一瞥不一样的视线。。。

2016-6-29  Day1

核心内容:莲花酒店、古城西南角公园、古城西部区域、PP-Buffet自助晚餐

从苏梅岛,历经一小时四十五分钟,顺利抵达清迈--这个我们三度拥抱的清新小城。
       出得机场就有酒店的免费接机牌上赫然写着我的名字,那种感觉很礼遇。

莲花酒店Lotus Hotel Pang Suan Kaew,一个历史悠久的巨型酒店,位于清迈古城外西北角。位置便利。对于此酒店网评差异很大,而我实际入住的感受很不错。房间超大、设施很全、大堂富贵、泳池超赞!总之170元左右含早实在太太值!想象几十年前,这家酒店在当地的气派令人咂舌!

一切收拾停当,目标:古城西南角的Buak Hard Public Park。
       沿古城西门外的人行道,从北往南贯穿。

抵达古城西门松达门后,穿到古城内侧的主干道继续南行,The Rim酒店出镜。

紧接着一所学校,正赶上孩子们放学,好不热闹。

放学后的孩子们吃吃喝喝玩玩,等校车。。。

Buak Hard Public Park,是一个当地人健身休闲的好去处。面积算不上大,但绿草如茵,有湖水和成群的鸽子与人类相伴。

除了当地人和我们这种偶尔踏足的老外,还有不少常住老外在锻炼身体。据说清迈定居的外国友人不少,中国人的比例也是逐年递增。

从公园南门出来往东一路的小景。

见到马路对面的古城南门松朋门,就沿着一条相对较宽的马路折而向北,逛逛古城西部老区。

古城南门松朋门。

一家很泰味的酒店Pingiman。

Urban Green有卖各种花籽、食材、香料等,价格有点贵。

旁边的花园式小餐馆枝藤绕梁。

这家小铺居然在做油条,技术娴熟,不过口味是甜的。。。

很有feel的餐食馆。

狗狗专挑空调出口处卧着。。。

带有中文字的广告招牌明显比几年前多了许多。

大名鼎鼎的Oasis Spa,本人对Spa没有研究也无从评价。

最终来到了古城中部偏西门的帕辛寺,久负盛名的寺庙。因为上次拍过很多照片,没有再仔细探究。

沿帕辛寺往西门松达门方向走,寻找今天的晚餐点PP-Buffet。很好找,就在古城西门外,面积不算大,简易的木桌椅,看着环境一般。肚子饿了也走不动了,就势落座。

159b一人各种烤肉,中等虾,鱿鱼不错,还可以涮锅子,两吃。饮料单点。最最好吃的是这里的冰淇淋,值得在收尾时品尝下,味道浓郁纯正。

西门算是古城比较僻静的地方。
       吃罢晚饭,沿路返回酒店,没有太多的热闹场景。淡泊的空气里夹杂着熟悉的味道。
       清迈,我们真的来了。。。

2016-6-30 Day2

核心内容:古城外西部商圈、尼曼路、Yesterday咖啡馆、凤飞飞猪脚饭

酒店的早餐种类挺多,品质和用餐环境一般。吃到了久违的油条、酱豆腐。不过酱豆腐实在太太难吃。
       吃饱饭去参观了无人、硕大的泳池。令人心动!决定游玩回来,无论多累,都要去好好爽一把。
       今天打算去古城外西部以宁曼路为核心的区域。

出酒店一直往西,是清迈现今最大最现代的Shopping Mall--Maya商场。

和它跨街对应的是一个有着大大饮料广告牌的小商区,很fashion。

各种雕塑生动有趣。

沿街小店多起来,色彩丰富。这家陶瓷店物品琳琅,让人流连。最终,买了对耳环和香灰器皿。

过了淑女像,又见到了我喜爱的Pink Pvssy饰品店,上次买了很多耳环,这次没有进入。

在Yesterday酒店门口的咖啡馆坐下来,一人一杯美式冰咖,60b/杯,终于喝到了久违的正宗的咖啡。清迈的咖啡味道一直上乘,远比苏梅岛的好喝。

继续出发瞎逛。酒吧、餐馆比比皆是。

拐进了尼曼路Soi17。这家Leo酒吧,晚上一定热闹之极。

黄得耀眼的Mango汉堡薯条店,很有视觉冲击力。

可爱的尼曼酒店。。。想来店主一定是个肥美人,哈哈。。。

西部区域闲逛结束,返回酒店,跃入心心念念的泳池。
       这个酒店的泳池对于游泳爱好者无疑是福音,有机会一定要体验。很棒!
       畅游了多个往返后,傍晚时分的泳池,人越来越多,尤其是摆pose跳水的小朋友们。不喜凑热闹的我们,打道回府,期待下一场的美食。

古城北门外,网上热炒的凤飞飞猪脚饭,人气果然很旺!

网友给的信息准确。从古城北门菖蒲门出去,对面的街面上,往西走。路过一家7-11后继续走就看到了,凤飞飞猪脚饭在比较靠西的位置,很好找,因为他家的人最多。还有很多当地人排队打包买回家。
       我们先点了一份猪脚50b、一份大肠50b、两份米饭20b、一瓶冰水10b;之后好像米饭没吃饱,又点了份米饭10b,干脆又来了份最贵的蹄膀肉100b。一共240b吃到撑。当时没经验,其实可以点套餐,比如一个猪脚套餐含米饭一共30b,大肠套餐50b,蹄膀肉套餐100b。当然量比我们单点的要少些。饭量小的就划算了。
       凤飞飞猪脚饭的味道有点广式口感,肉质软嫩鲜美,对于很久没有吃到相对正宗中餐的我们来说,还是相当给力的!
       吃得意兴阑珊、酒足饭饱的我们有了精神头,沿路徜徉。见到清迈最大最专业的一家电器店,这里的日本电器比在日本和国内便宜很多很多。一个电饭煲300-400元的已经很好,保温壶100-200元的也已经是上品。 可以理解,泰国日本在海外的最大最重要的生产基地。这一瞥,某人的视线就再没拔出来。(向东部酒店转移的那天果断入手,后话。。。)

回到酒店,驻唱的哥们已经登台亮相,激情演绎着猫王的经典。不过唱得不怎么好,下面听的观众也很少。驻足片刻,悻悻离开。

某人恰似被煽了情,动容地摇头晃脑,脚下步履扭动,那架势俨然真猫王再现。每每看到其如此可爱搞笑地投入,我都会笑到爆,且忍俊不止。。。

2016-7-1 Day3

核心内容:罗摩利寺、古城北门外主街道、北门昌扑克门、城中心学校、中东部精油小店、东门塔佩门、古城北部东西贯穿、北门夜市

早上醒来已经9:30,急忙梳洗去早餐。
       回来补上了前两天的游记,下午两点半,出发古城北门外。

第一站Wat Lok Molee罗摩利寺,古城北门外靠西的位置。雕功精美,金银树相伴左右,十二生肖依次排列。内容丰富,值得一赏。

马路对面的古城北门内,也依稀可见一字排开的好几个寺庙,碍于某人没有庙宇情节,弃了。

接下来,我们从古城北门外中轴线一路奔北,沿途多是卖油漆、装修东西的,没有可观性,过了Mercure Resort觉得实在没啥意思,原路返回。

大大的新知图书店。

路边古寺旁一个虔诚念经的尼姑。。。

再次来到古城北门昌扑克门,树下昏睡的流浪汉和嬉笑而过的两个小和尚。。。

一头扎入古城北门里,一路南下。

走到城中心区几所大学、中学,又赶上学生们放学。校服艳丽婀娜,校园内还容许摆卖各色小吃。孩子们的福音。。。

从学校转道奔东,看见一家门脸不大的专卖精油、香皂等的小店。见到了心仪已久的精油香薰,不是点蜡的,是一种小木条插入各味精油中继而散发出不同的芬芳。350b(给了10%折扣)250ml一个超大瓶,比尼曼路和大商场的都要便宜很多(一般小瓶一套350b)。果断买了两套自己喜欢的味道,配上两套木条和一套花插,一共760b(战利品中最靠后的一排)。

兴高采烈地继续出发,沿途一家相当豪气的Spa馆。

之后遇见了这座不大的寺庙,Wat Dokkham。

从寺庙穿出没多远就是古城东门塔佩门,很多游客正和鸽子戏耍。

从东门进入曾被遗忘的东北部小弄。各种墙壁涂鸦超有艺术感!

本地人的老房子。

Blue Diamond民宿让人眼前一亮。

当地的有钱人家,小别墅不是一般的好。。。

很多房子外装多为木头结构。

头一次在清迈见到可爱的哈士奇,英俊极了。。。

这里的民宿、咖啡馆、小店很多,也多颇有新意。

穿来穿去,又见北门昌蒲门。

在回酒店的路上,继续在凤飞飞那片夜市最靠西的第一家店,吃了绿色凉面(其实一点不凉,某人将冰块混入才有了凉气)、排骨汤泡饭,三份共120b。味道还不错!

为防晚上饥饿,又在其他摊上打包了几款甜咸不同口味的包子和芒果糯米饭。
       今天走得有点累了。一猛子在外面漂了五六个小时。
       明天是周六,尽人皆知的清迈周六夜市,久违并期待ing。。。

2016-7-2 Day4

核心内容:电器城购买电饭煲和保温壶、酒店泳池畅游、古城内走街串巷、中东部中轴线上的繁华小资区域、古城南门清迈门、周六夜市

早上5:30就醒了,追写游记。8:00的早餐食物相对丰盛,已有不少中国人和亚洲人在场。东方人勤快啊!
       吃罢早餐没有困意,和某人商量,打算在更换酒店前,去那家古城西北角-貌似清迈最大的电器城把电饭煲和保温壶搞定。因没带护照折腾一番后,最终银联付款共计507元,还给退了100b的税,税后两个加起来才480多元。这个价格在国内打死也买不到!而且是比较新型的款,开心!

夏普保温壶、日立电饭煲,收入囊下。(后话,已经用了一段时间,相当nice!推荐!)

心满意足地回到酒店。亢奋的我依旧没有丝毫倦意。见某人睡意阑珊,决定单独前往泳池做最后的畅游。
       中午时分,偌大的泳池只有我和一个外国老头,清静极了。游了近15个来回,自己都佩服自己的耐力。。。中间一段下起大雨,硕大的泳池唯我独享,美妙至极。
       洗涮完毕,休整一下,依然精力充沛,像是打了鸡血。
       下午2:30再度出发。

酒店和商城相通的花园占地面积也不小。四面佛、巨龙喷水池,相当有气势。感叹酒店主人太太富有。。。

从西北角进入古城,一直往东北角走,开始了走街串巷的闲游。

小巷里有特色的民宿超级多,多被老外青睐。

浇花的美女,堪比鲜花。

身着艳丽袈裟的和尚,雨后辛勤劳作。

London House多牛的名字,和旁边一处典型的高脚泰民房形成鲜明对比。世界大同。。。

被猫头鹰网大力推荐的传统泰式按摩Spa馆。

抢眼的Sabaidee酒店。

感觉应该拐到了东北部知名的寺庙清曼寺。

跨过15SQ特殊地标,继续往东南穿行,又一个很精致的寺庙,不知道是不是Lam Chang寺,已经晕得对不上号。

接下来是一条装饰极为活力、跳跃的酒吧街,想象其晚上热闹非凡的场面。

来到中东部中轴线的繁华小资区域,很多咖啡吧、食屋。此刻突现大雨磅礴,躲进日本小馆,吃了热腾腾的拉面和爽口的凉面,量大味足,168b两份,在日餐里算是价格相当便宜的。

17:40,上苍眷顾,雨居然停了,长驱直入古城南门-清迈门。

今晚的目的地--周六夜市--位于古城南门清迈门外西南方向一条长街。夜市摊位已经铺开,有吃有喝,有售有卖,大家开始各取所需。

花费1200b收获了一对中间可以转动的925银对戒以作纪念。

接下来,牛X的我们从周六夜市一直腿回了酒店。今天10公里肯定有了!
       满载的一天!收获的一天!
       明天即将搬家至古城东部,已经嗅到了另一番清迈味道!

2016-7- 3 Day5

核心内容:古城外东部东他挽酒店、清迈修德善堂、美萍河边两座桥、Rimping 大超市、Night Bazzar、东门塔佩门、周日夜市

上午11:30从西部的莲花酒店,100b两人摩的,10分钟顺利转战到古城外东部的东他挽酒店 Duangtawan Hotel。

酒店外观有点像综合性写字楼商厦。

位于二楼的前台接待处才展现酒店端倪。

酒店四楼的室外屋顶泳池和莲花酒店的超大泳池比起来,显得狭小,蜿蜒细长,景观还不错。

下午2:00才能办理入住,利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打算前往酒店东部的美萍河边铁桥和主路塔佩路的大桥去看看。

酒店出门右手就是一家华人开的丰发酒楼,貌似用餐环境还不错。广东早茶289b一位,不知味道如何。自助晚餐269b一位,去看了看,东西不咋地。

继续往东是华人建的清迈修德善堂,富丽堂皇,不过还在修葺中。。。

清迈不动产公司,赫然有中文字幕,想来在清迈投资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河边的铁桥。

把着桥边的一处用餐地,位置优越,视野极佳。

过了桥往南走的外围有家Rimping 大超市,东西相对丰富。某人买到了他酷爱的coco粉,大约28元500g一大袋。(回家尝过后,味道不是一般的正!后话。)

从大超出来,看南部比较荒僻了,折回。沿着桥的外围往北,遇到这家泰国人用餐很暴热的餐厅,还有一些外卖东东。不知是哪根筋搭错了,居然也随大溜,花160b跟买了一盒厚重的吃食。(结果打开一看都是生的,只适合带回家煮食。最后送给了收拾房间的阿姨。至此之后阿姨对我很好噢!后话。。。)

继续北行就是通向东部主干塔佩路的另一座大桥。

跨桥沿塔佩路往城中心去,政府部门所圈领地绿意盎然。

再往中心,路边一个占地很广的佛堂,由四家机构共同组建。

路过Wat U Pakut寺庙,隔一条街左转就是著名的Night Bazzar了。

沿观光夜市西部的一条小街往回走,看到Meridence酒店,正对面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

再次前台check in,顺利入住15楼的吸烟房。特地要了离电梯近的房间,即便如此,房内的wifi还是不理想,但凑合能用。
       收拾妥当,打算前往清迈的另一个著名夜市-周日夜市。
       时间尚早,一路游荡,从酒店出来往东往北直扎Night Bazzar。

Kalare 夜市。

草垛夜市。

往塔佩主路古城方向走,又遇Pink Pvssy饰品店。推荐去看看。。。

布帕兰寺开始对外国人收费,20b/人。

沿途小店很多,逛到你晕。见到中通快递。。。

玛哈旺寺。

著名的东门塔佩门,人潮已经开始涌动。

晚上六点,周日夜市的人流已经不少,再晚些,移步都会困难。。。

夜市里的寺庙。

赶上奏国歌,某人跟真的似的。。。

在夜市500b收入了一件纯手工绘制的中型木质器皿,淡蓝色很雅致精美。每个花色基本只有一款,没有雷同,极具个性化。

其他的小玩意没有特别的,同质化过强。吃吃喝喝后,在人流大量涌入前,离开。。。
       沿塔佩路南部的一条著名酒吧街返回,再见Raming Lodge酒店,不禁回忆起第一次到访清迈的点点滴滴。。。

2016-7-4 Day6

核心内容:美萍河边一条街、古城外东部龙眼和瓦洛洛市场、Herb Basics、酒吧街上的Garden餐馆

上午11:00左右出发前往美萍河外的河边一条街。

路上各种带中国字的餐厅、特产店随处可见。

过大桥后,沿着河边的各色小店很有feel。

Wawee咖啡店有很多连锁,远远闻到咖啡香,美式热卡80b,冰咖75b,味道不错。

旁边不远是一家可以游船美萍河的小店,150b一人,当时关门了。

这家象馆,各种造型的彩绘大象异常艳丽生动。类似为保护大象成立的基金捐助机构。一批中国家长带着孩子在里面现场涂色,氛围和谐欢乐。每个象的售价都不便宜。一个不大的小象售价3800b左右。

过了桥,往古城方向走,就是龙眼和瓦洛洛市场了。

看到醒目的金店招牌就到了。

我们主要逛的是外侧的龙眼市场。

给我妹买了如今火爆的金枕头榴莲干170bx2=340b。

500g的罗塞拉红Rosalla Red,130b,超值!是目前全球非常流行的最健康的茶。酸酸的,很好喝!在中国云南要50元一斤。

干货为主的市场没有太多我们渴望的。。。往酒店方向折回。

情趣涂鸦,遮盖了些小河道的臭臭味道。

过了这条小河沟,就离酒店不远了,打算先回去休息。
       研习地图,发现并没有去真正的瓦洛洛市场,于是央求某人晚些再度出征。
       瓦洛洛市场的东西和龙眼市场的基本雷同。价格却更贵。紫茄子同样包装的要250b,和国内无异。令人失望。。。
       不过这一片的水果貌似是清迈最便宜的。尤其35b一公斤的山竹超级好吃,此等价位和质量,在国内是不可能吃到滴。。。

一通瞎转,不知不觉又到了Berb Basics。这次花了250元买了不少香水和精油。离Herb Basics不远还有一家Kinnaree Herb,店面挺气派,明显唱对台戏。现在纯天然中草药成分的护肤、香薰产品越来越多。

逛累了,首先想到的是吃喝。。。可泰餐已经吃腻。在古城东门塔佩路南面的酒吧一条街上,有很多泰式西式兼顾的餐厅。

被里面款款演唱英文歌的小伙子吸引,在这家Garden小店坐下来。点了海鲜pizza99b;菠萝饭99b,味道真心不错。shake也要价合理40b一杯。一顿很舒服的晚餐300b搞定。

某人终于暂时露出满意的笑容,频频称道。。。
       对于这条酒吧街来说,晚上9:30正是大好时光。
       可我们还是喜欢躺在有空调的、舒服的大床上,谈天论地。。。

2016-7-5 Day7

核心内容:酒店泳池、香格里拉酒店附近的特色购物小店、Art in Paradise、呷扑呷扑自助餐、Anusa市场

还没在酒店游过泳,今天打算休闲一下。
       下午1:00,泳池的人不多。泳池和上家莲花酒店的没法比,细细长长,不好施展。最要命的是酒店餐厅的排烟口对着泳池,一股饭菜的味道。环境不爽。
       匆匆游了近一个小时,回房。
       下午三点出发往古城外东南部区域,目标Anusa市场。
       一直不喜欢逛商场,更钟爱街边小店。

这家小店位于香格里拉酒店出门右拐大约几百米的地方,不起眼,但是里面的东西相当丰富,日货占了很大比例,估计都是老板掏来的,有些价格相当有诱惑力。

最终我们收获了一套五头的杯具,一套日产的玻璃汤具+外镀金套,很漂亮。两个才1400b,相当划算。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手工包包、精油、小挂件,鞋,物种繁杂。精油等价格合理,又购买了些。居然在这里耗费了近两个小时!

继续前行是香格里拉。一如既往地高端、大气、上档次。

再往前便是Art in Paradise,门票要400b一人,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留个念相。

折回酒店的路上有家呷扑呷扑自助餐厅,399b一人,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刷卡。果断进入。
       里面几乎被中国人占据。一通胡吃海塞,其实想来都是些廉价东东,没什么特别值钱的。但足够吃饱。环境也还不错。吃了不少寿司,涮了各色海鲜肉类。用餐时间有限制--1小时15分钟。
       开开心心去结账,结果我手机没开通网络,餐厅也没有,支付宝和微信压根用不了。杯催!!!服务员一副不耐烦,是在泰国见到服务态度最最差的!没有足够现金的我们,最后只能Visa支付。。。
       虽然有些不爽,却没有阻止我们前往人潮涌动的Anusa市场的脚步。
       这里感觉规模比几年前膨胀了好几倍。品种很多,但价格不便宜。有唱有演,有吃有喝,还可以购物消遣,总体还是个不错的逛街之选。
       里面有家海鲜馆,人超级多,而且基本都是国人。现如今网络的力量不可小觑!
       把泰铢造得差不多了,心里也没啥惦记了。。。除了明天一顿晚餐再买些水果饮料,就剩打车去机场的钱了。
       同时,也预示着此次旅程已进入倒计时。。。

2016-7-6 Day8

核心内容:清迈最大的书店、不知名的寺庙、更胜Herb Basic的精油护肤品店、Wat Pha Khao、凯先生餐吧

今天是在清迈的最后一天,也是整个泰国行程的最后一天。
       明天11:30将搭乘泰国皇家航空返回昆明
       感觉清迈的里里外外都逛得差不多了,手上的现金也不多了,空手套白狼?!
       计划着把以前逛过、这次未涉足的古城东南角主街和古城东门内两条小弄再走一遭,回忆回忆。

从美萍饭店出来,拐上通往古城东南的主干道,这里有清迈最大的书店。书架最下一排最右手边上的清迈地图是一个老外全手工绘制,非常详尽,图标也非常有趣。价格略贵275b,但值得收藏。

之后遇到了这个不知名的却人气超旺的寺庙。没有英文牌子,多为泰国人在朝拜。一只拉布拉多,逆天地趴在庙堂门口,任人如何摆弄却绝不睁眼,酷极了!

一直往古城东南角去的路上,在7-11和Maninarakorn酒店对面,见到一家很大的、卖各种身体乳、精油、天然食品的店铺,种类非常之多。可以刷银联,又狠狠地消费了一把。

手绘精油炉,漂亮!99b,回国后无意中淘宝网上看到卖50元。枸杞、香料、粗盐是某人的杰作,价格也不贵。精油,已经分不清哪个是哪个了,总之开价合理,比Herb Basic便宜。推荐可以去看看。

提了东西,决定先回酒店小歇。
       一小时后,再度出发。

先在酒店大堂品尝了入住时发送的Free迎宾饮料,Mix Juice,味道不错。拍下了此行唯一一张合影留作纪念。

路过Wat Pha Khao,这个寺庙实在太可爱。人物造型丰富,绿意浓浓,还有一处对外营业的饮品区,值得静下心来小酌。

之后开始按网友提供的信息寻找凯先生餐吧 Mr KAI Restaurant。
       这家餐馆离契迪龙寺很近。沿着契迪龙寺那条路向南走到第一个路口再往东拐,走50米就看到了。离周日夜市也不远。
       网评人气很高。我们去的时候除了一桌老外,基本全是中国人包场。吓人的很!!!
       看推荐说咖喱好,我们点了绿咖喱鱼肉、咖喱炒海鲜两种,个人感觉咖喱味道太淡了,而且海鲜没什么值钱的、种类也少;腰果鸡丁很下饭。海鲜沙拉很一般,只有一个大虾,加点鱿鱼之类的。量倒都不少。反正便宜也就这样了,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感慨白米饭真心便宜10b一大碗,是这次旅行遇到最实惠,也是量最多的。

四个主菜+四个米饭+一个大瓶啤酒,一共365b,价格还是很给力的。基本每道菜65b。
像打仗一样,吃得酒足饭饱,还打包了两盒。。。

古城东门外的酒吧场,灯红酒绿,客人不少。目测还是老外多,也许国人更喜欢逛街购物吧。。。

再次回到两人世界,感受着酒精的魅力,感受着清迈的柔情。再见不知何时。。。

2016-7-9 告别清迈,告别泰国,最后的心语

出来一个多月,有些想家。有些想念家乡的味道。
       即便如此,清迈的最后一顿早餐,还是要好好享用的。
       9:00急不可待地下楼结账,120b两人摩的15分钟顺利抵达清迈机场。
       因为带了电器,担心手提过关遇到麻烦,殊不知一切顺利得不能再顺利,还拿到了100b的退税。在机场将剩余270b全数花光。好似冥冥中告诉自己:泰国,后会无期。。。
       飞机晚点15分钟,一个多小时飞抵昆明。再睁眼,已经脚踏祖国的领土。
       泰国该玩的地方基本都去了,除了一些特别冷门、交通不便的海岛和南部穆斯林比较浓郁的城市。
       要说此行的印象:
       个人最喜欢华欣,是个想生活在那里的城市;
       春蓬适合路过小驻,物价便宜,民风淳朴;
       涛岛如果不潜水可以舍弃,毕竟交通不太方便;
       苏梅岛交通费、餐费普遍高,关键景色没有特别醉人的惊艳。其实本人还是更喜欢普吉岛。说道海滩,更喜欢安静的拉迈、曾蒙,波普没去,应该也不错。但查汶也不可不去,完全另一种感受,热闹、美食、可逛的地方多;
       清迈已是第三次前往,没有前两次有感觉,加之游人越来越多,尤其国人比比皆是。但综合而言,清迈还是一个清新小资和购物宜居的城市。

也许此行是最后一次泰国行。。。
       世界太大,想去的地方太多,下一站会是哪里呢?!
       跟着感觉走。。。

------英子

清迈,我的泰国定居首选地

数日内,东西南北中地再看看,清迈,你还是我心里的那个清迈
       恶臭的小河,美萍河浑浑的黄水,老套乏味的著名夜市,低鸣不止的发动机声。。。依旧。
       但,都没有冲淡我对她的眷恋。犹如回到别离不久的故乡,既熟悉又陌生。
       多少次问过自己,她到底哪里好?多少次无答而终。当我刻意地不间断地感受、再感受后,还是举不出哪怕是一条难以辩驳的结论。

香料混搭的各路泰餐,我是极抗拒的。出行后,体重已减了八斤。
       黑白外墙裙装饰的庙宇,生或死的仪式堂,宏伟的金顶白塔不过是坟墓,我更毫无兴趣。
       泰语,只会一句“你好”。向本地阿姨学了“谢谢”,复读N次后,还是忘了。

她的真实?她的包容?她的谦和?她的无华?
       吸纳你的所有,反复通达我的全身后,流在我心底的唯有你那丰满、平民化的魂?!

英子问我,如果定居的话,华欣还是清迈,我最终选择了—清迈

谢谢英子!你的打情骂俏、你的毫无克制的责备,是我们爱途中,除不尽的调料!
       你周到的安排又给了我生命中美好的另外35天!
       爱你!亟待你下一个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