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天4夜 性价比之王游记(超详细,多图,流量党慎入)

• 出发时间/2016-07-28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行程

我们的路线是酱紫:(早餐在旅舍附近统统解决了)
7.28→8.1
D1:动车到达上海虹桥→老西门国际青年旅舍→城隍庙(晚餐:小杨生煎)
D2:田子坊(午餐:九鼎轩脆毛肚火锅)→新天地→思南公馆→猫咪咖啡馆(晚餐:泰妃殿)→外滩观光隧道→东方明珠塔
D3:豫园→七宝古镇(午餐:和记小菜)→中华艺术宫→南京路步行街(晚餐:丸龟制面)
D4: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午餐:阿敏面馆)→多伦路文化名人街→鲁迅纪念馆→当代艺术馆→杜莎夫人蜡像馆
D5:坐动车回家
PS:我们的时间比较紧张,所以景点排的比较密集,每天走下来都不下2w步,最多的一天到2w6千+。回家后我直接在床上瘫了两天……如果不想强度太大,景点安排可以松一些。

Tips小贴士(出发前必看)

Tips:
1.省钱大招:上海的很多景点门票都很便宜,一般不超过50,而且凭借学生证都可以半价,所以学生证一定要随身携带。我自己去的比较贵的景点也就是东方明珠塔和杜莎夫人蜡像馆。这两个景点如果提前在某宝上买票的话,一张也可以省二三十块的。就是买票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商家,千万不要为了贪小便宜误了事。

2.省事大招:a上海的交通非常方便,我们主要乘坐的就是地铁和公交。因此,一张地铁、公交、出租通用的交通卡就特别方便,进站上车刷一下就好了。强烈建议在出发之前买好上海的交通卡(对的,还是某宝!)寄到家里,然后去的时候带上。我同学一直觉得寄来寄去很麻烦,想去了再买,但是到了地铁站发现售票处没人,又找不到交通卡的贩卖机,当时真的挺着急的。还好我提前都买齐了。
b上海78月份的温度真的很高,我去的那几天,最高温有38度。这还只是空气中的温度,更不用说柏油马路有多烫了。而且景点之间虽然离得不远,但是路还是走了很多。(我在上海的那几天,微信步数天天2w+,甚至有天飚到2w6+)所以选择一双耐走的鞋也特别重要,鞋底最好软一点,最好是运动鞋。穿帆布鞋的我哭晕在厕所……中午也尽量安排在室内的景点,不然就待在地铁站也好,温度真的可以把人融化……
c上海夏季的温度高,紫外线也特别强。所以出门,防晒、阳伞、水(很好买到)是必备的。在外面晒了一天,回旅舍敷面膜的时候,脸上都是刺痛的啊!
d找不到路线就用百度地图,找不到吃的就用大众点评,付账的时候,能团购尽量团购。
e如果想要吃的好而且还不贵,最好是先找好景点附近吃的。如果到饭点再找,目的就只有填饱肚子,其实吃的就比较潦草。想要知道上海有哪些好吃的,可以参考穷游APP的锦囊,BBC的上海美食纪录片,以及网上各种攻略。
f上海地铁站很大,所以有很多个出站口,查路线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从几号出站口出来。

3.省时大招:a上海的餐厅基本上都支持大众点评,有的甚至支持用大众点评提前订座。如果是比较热门的餐厅,建议提前订,就不用排队很久。
b中华艺术宫、当代艺术馆、杜莎夫人蜡像馆和东方明珠塔我们都是在闭馆前一个小时才进场,那时候不怎么需要排队,进去之后也人少,清净。

关于住宿

我选的是老西门国际青年旅舍。不得不说这家的性价比真的很高!

价格:我们总共四个人,我在booking订的两间双人标间,一间是一晚200,所以一个人一晚只要100。而且地点在老西门附近,其实真的算很便宜了。入住的时候还需要200的现金押金,保存好押金单,退房的时候可以拿回来。

房间:房间的话,空间不是很大,但是两个人也足够,卫生还不错。热水,wifi,电视,空调一应俱全。刚进去的时候有一股消毒水味道,开窗通通风就好了。就是有的房间没有电吹风,要去前台借,还可能借不到π_π

交通:公交车的话可以到河南南路蓬莱路站乘坐,地铁的话就没那么近了。步行到地铁站要20分钟+,如果坐车的话可以坐到福佑路,然后转10号线。坐公交到小南门可以转2号线。离城隍庙,豫园都是步行就可以到的距离。所以地点还算是闹中取静了。

吃的:往小巷子走进去,早上真的特别多吃的,特别丰盛。有面馆,有生煎锅贴,有豆浆油条。而且味道也不错,很多上海人都会来买的。不过到了晚上就没什么人了,就隔壁一家清真,还不好吃…所以晚餐需要自寻啦。

Day1

上海之后先去旅舍放了行李,(如果选择老西门国际青年旅舍的话,建议先地铁,再公交。如果坐地铁到老西门再步行的话,说实话走得有点远了。)然后就去城隍庙逛吃逛吃了。路上经过了著名的小杨生煎就进去了。

小杨生煎是先结账,面类汤类的会有服务员送到桌上,生煎是要拿着单子自己去取的。点了小杨生煎和千张包鱼面筋汤。吃生煎的时候要先在表皮上咬开一个小口,吮吸里面的汤汁,等到汤汁差不多吸完了,剩下的面皮和内陷再一起入口。生煎和汤包不同的地方就在于,生煎的底部金黄焦脆,比起汤包吃起来更香。面筋汤里有四块面筋(鱼丸汤也是四颗鱼丸),有两块是豆皮里包着肉馅,很有嚼劲。汤里还撒了很多虾米,味道比较鲜甜。总体来说,小杨生煎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人均二十多可以吃饱。不过可能也因为口味不合吧,生煎也甜,面筋汤也甜,吃多了会比较腻。

吃饱后就直奔城隍庙了,在里面四处乱逛。城隍庙不需要门票。里面的建筑有庙宇的精致,也有中式的大气。华灯初上,更是热闹。里面多是卖上海特产的商店,一般是雪花膏、五香豆、梨膏糖等,还有一些卖旗袍的,几家卖动漫周边的。大同小异。逛下来没什么收获。在里面感受热闹的氛围足矣。

Day2

吃完早饭之后就向田子坊进发~坐地铁到田子坊站下就可以到了。总体来说,田子坊就是有些欧式的建筑,和很多创意小店的地方。在里面可以淘到好看的明信片,各种手工艺品(当然了价格不菲)等等。我们当时有发现了一家设计创意T恤的店,衣服的图案设计都挺特别的,而且一件99,价格也很可爱。我一个同学直接入了两件哈哈~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去逛逛。对了补充一点,田子坊正门走进去不远就可以看到卖卡通造型包子的店。造型是挺好看的,但是一个8块……略贵了,味道也一般,吃了还特别容易撑。如果真的要买的话不建议买太多啦~就是下图的店。(其实后来发现这种店到处都有)

午餐我们吃的是九鼎轩脆毛肚火锅~
PS:桌上的那包东西是湿毛巾,没事儿别拆,拆开了要收费的……
地点就在田子坊附近,步行15分钟就到。我在大众点评上事先订了位。点了3至4人的团购套餐,价格296(只在工作日提供哦),分量也超级足。牛油麻辣锅底在一开始真的特别香特别辣,可能因为牛油封顶的关系。两个男生吃的嘴都肿了还是停不下来哈哈哈。一个锅有三种锅底,每一种味道都不错。再说涮菜,毛肚爽脆,虾滑Q嫩弹牙,里面真的可以吃到虾肉的!还有笋也很嫩很入味。就是没有青菜,饮料只有一壶。所以后来又点了一壶。总之啦,性价比超级高,服务态度也很棒,好次好次好次!

吃完午饭就去了在附近的新天地和思南公馆。新天地有购物中心和步行街,要穿过购物中心才能到步行街。步行街上就是各种欧式建筑啦,还有中共一大的会址(免费参观),有一些涂鸦,雕塑,还有几家创意展览的店。前卫的设计和古老的建筑摆在一起,新旧结合碰撞出奇妙的火花~思南公馆的建筑风格也是欧式的。其间有很多咖啡馆可以休息,不过都偏贵。追求性价比的我们就绕行咯。

逛到思南公馆,大家都有点累了。查了下,发现很有名气的阿大葱油饼就在附近,于是乎我们就找吃的去了。但是!!阿大葱油饼的位置特别特别偏僻,在一条不起眼的弄堂尽头。要去的话最好是到了附近之后,直接问本地人。百度地图超级坑。找了快半个小时不说,到了门口,发现居然关门了……貌似到八月底才营业,想去的嗡嗡们别白跑啦!不过也因为找葱油饼到此,大家都快累得不行了,于是大众点评一搜,发现一家很近的猫咪咖啡馆,就直奔而去~位置是在一个小区里,跟着大众点评的地址找就很好找(别信度娘)。第一次到猫咪咖啡馆,看到美腻温油的猫咪心都化了,就玩上了~在那里坐了一个下午。里面的饮料都是一杯一杯的,略略贵。进去之前要换拖鞋,手还要消毒。不过跟好多猫咪在一起消磨时光的感觉好幸福嘻嘻~如果到了附近,不妨去看看。名字叫Cup cats猫咪咖啡馆。大众点评直接搜就有。

休整一番后,先去吃了晚餐:南京路的泰妃殿。泰妃殿在一个购物中心的五楼,位置还算好找,可以直接度娘。餐厅很大,到饭点去依然有位置。点了咖喱牛腩,冬阴功汤,炒空心菜,烤肉还有米饭。这家的咖喱偏甜而不是偏椰香,咖喱味道不够醇厚,分量一般般,没有太多。冬阴功汤里没有淡菜,只有大虾和各种菇类,酸辣还是够的,鲜味可以再多一点。炒空心菜和烤肉都味好量多,推荐~米饭有点硬,不知道是我那碗的问题还是所有都偏硬。吃下来总体还是不错的,大众点评满减之后人均四十多,在泰国菜里面算性价比高了。我和另一个女生是饱了,两个男生还差了点。

吃饱后直奔外滩。其实如果要去东方明珠的话,外滩就不用停留太久,拍几张对岸的夜景就可以了。如果要看建筑的话,其实上东方明珠塔看视野更好。
所以我们就直接去了观光隧道。门票单程50,往返70。冲着酷炫的灯光效果和建在江底可以直达东方明珠塔去的。结果去了之后大失所望……灯光还不错,但是缆车实在是太慢,明明1分钟可以解决的路程爬了3分钟。再配上脑残的解说和音效,一点都没有穿越时空的感觉,反而很像幼儿园的小朋友被带出去见世面……讲真,50块还不如去坐个渡轮啊摔!
从幼儿园般的隧道出来之后(生无可恋),我们就直奔东方明珠塔了。我在某宝买的B票,原价160,买了128。(东方明珠塔没有出售学生票)需要到售票处的1号窗口兑换。选了B票,在闭馆的前一小时进去的。A票排队速度巨慢,C票特别快,B票也就排了个15分钟就上去了。上下球体和玻璃栈道都去了,觉得最值得的还是上球体和玻璃栈道。上球体的玻璃比较干净,适合拍夜景。玻璃栈道可以体验霓虹漫步的感觉~

Day3

早上去了豫园。78月份是淡季,门票30,学生票15。排队买票也不用很久,一会儿就进去了。强烈建议,在进去的时候把门口的景区地图拍下来,比较不会在里面绕晕。
豫园就是以前大户人家住的地方啦,我们花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就照着地图逛完了整个园子。其间还有很多可以歇脚的地方,走着不累。
(这段是抒情哈)园子虽小,但确实很精致。可以放假山的地方一定摆上,可以种树的地方一定种上,屋檐再雕些小人,飞甍再置个龙头。所以园林显得充盈,热闹,气派。在这里,清爽的竹林,雅阔的庭院,缠绵的曲桥,样样俱全。不得不感慨,住在这样的地方,身边皆木,眼前皆石,头顶皆竹,人被周围环境洗透,自然要诗有诗,要文章有文章的。如果住城市,听车鸣,看行人,那雅致恐怕也殆尽了。

下一站是七宝古镇。先在和记小菜解决了午饭。
和记小菜的地点可以直接度娘,出七宝站的地铁口就可以直接看到。这家挺热门,我在大众点评先订了位。不过位置到点就没,不能保留。虽说餐厅很大,位置多,但最好还是早点到。
到了可以先问服务员有什么特价菜。近期这家打5折的特价菜有4种,我们跟着大众点评的推荐点了BB鸭和清炒河虾仁。还点了红烧肉,手撕包菜和米饭一盆。
BB鸭的味道像烤鸭,但是更甜一点,配蘸酱很好吃。
清炒河虾仁是虾仁去了虾线,和蚕豆放在一起炒。虾仁外面可能裹了蛋清,非常嫩,整体清爽鲜甜,简直是甜甜甜的本帮菜中的一股清流!就是我自己吃不惯,觉得有股虾仁的腥味?(也可能是蚕豆的味道吧)
红烧肉甜而不腻,特别好下饭。里面的笋因为吸饱了汤汁也变得又嫩又甜,喜欢笋的人可不能放过。
手撕包菜的话,好像哪里都一个味道?
四个菜,再加上饮料,我们人均之后80多。在本帮菜里应该也算是便宜的了。服务态度好,上菜速度还行,性价比高,把男生们也喂饱了~地点也好找,还是值得推荐的。

吃完饭就是七宝古镇。找古镇的话要找七宝古镇步行街,不然很容易走错。
大体来说,七宝古镇=大理古城=过度商业化,只剩下建筑还有原汁原味。所以想要小镇风情的慎行。步行街里都是卖特产的店铺,可能因为是离上海市区最近的一个古镇吧。而且往返市区的时间要一个半小时。讲真,这个时间不如去逛逛博物馆啥的。

回市区后去的中华艺术宫。出地铁口之后找对方向,走几步就能看到入口了。进去是免费的,就是12楼的清明上河图要20元门票,学生票10元。要注意的是,清明上河图下午5点禁止入场,6点整个艺术宫就要关闭。全馆的建议参观顺序是从12楼往下参观。
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去12楼看看,清明上河图是整幅画的白天夜晚3D动态再现,真的很震撼。画的地下还有小视频,也是用动画的方式介绍画里的经典桥段,可以更好地了解当时的繁华。其他的展区基本上是画和雕塑。每幅作品的旁边都会有介绍,对看懂作品内容很有帮助。还有一些艺术家的个人画展,有时间的话也可以看看。
我们在闭馆前一小时进去的,结果发现时间完全不够,只逛了三分之二的内容,最后参观的一楼基本上就是在和赶人的管理员躲猫猫才看了一些。感觉中华艺术宫还是特别值得花时间慢慢看完的,每个主题展馆里都有故事,从艺术里就可以窥见沧海桑田的一角。有次,在地铁上碰到游客问上海人,来上海去哪里最值,那个上海人第一个说的就是中华艺术宫。我在进去之后,真的恨不得把去七宝古镇的时间拿来看画。而且因为背景墙是红色的,所以即使看不懂,拍个画都觉得逼格满满~
总之,喜欢艺术的嗡嗡,强烈建议抽出半天来熏陶熏陶。

因为晚上要去南京路逛,所以晚餐就选了新世界-1层的丸龟制面(我是提前查的丸龟制面,新世界-1层全是吃的,有很多其他选择)。地点比较难找,往真功夫里面走就可以看到。
丸龟制面一碗面二十多,最后多少主要看加什么料。主打的都是日式乌冬面,拿餐台是半自助的,厨师先放乌冬面,再浇汁,你可以选择往面里加各式配料,再往后走还有各式炸物可供自选。拿完炸物后结账,完了后还可以再去自助调料台加调料。
推荐蕃茄肥牛面,溏心蛋(蛋比较生,敢吃者上),还有配料区的天妇罗须。想吃炸天妇罗,但碰巧没有,就拿了章鱼小丸子。味道一般。
番茄肥牛面的番茄浇汁不是普通的西红柿汤,而是稠稠的,类似现煮的番茄酱,非常浓郁开胃。配上肥牛片简直了!同学点了咖喱肥牛,咖喱的浇汁味道也很足,但更偏向印度的咖喱,香料味很重,有点抢戏,吃不惯的绕行哈
看我为美食凹的一手好造型凹哈哈!图为番茄肥牛+章鱼小丸子

吃完饭就有力气压马路啦~如果要血拼,最好不要周末或者节假日去南京路步行街,排队买单的人真的非!常!多!晚上的南京路霓虹闪烁,建筑也是偏欧式的,就算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
比起其他地方的步行街,南京路的特点就是百货特别多,品牌旗舰店特别多,简单来说就是其他步行街的进阶版,除了买单的人有点多之外,还是可以买到想要的。另外,步行街上也有几家上海特产店。毕竟是店面不小,卖的东西应该更正宗?我自己买了一些,性价比还行。
我拍的是老凤祥旗舰店的楼。和别的建筑不同的是,它有半圆形的小阳台,阳台上还有花儿。有没有一种法式浪漫的风情~

Day4

上海怎么能不去名校看看呢~虽然没考上,去熏陶下还是不错的嘻嘻。早上我们就去了同济大学和复旦大学。两个大学都是地铁公交直达,很好找。而且学校的绿化都很不错,逛起来不会太热。学科上,同济偏理,复旦偏文。总体来说,同济偏中式,复旦偏欧式。去复旦的话可以多往校园深处走走,校门附近的建筑比较单调,但是里面就有很漂亮的欧式建筑了。

毕竟因为复旦到了五角场附近,出发前找好的阿敏面馆就没有理由不去了!从复旦大学,坐半小时的公交车,再步行十分钟就可以找到。不得不说,阿敏面馆的现杀牛蛙面真的太!好!吃!了!而且才28啊!分量超级足啊!半碗是面半碗是牛蛙啊!每块肉有蒜瓣那么大啊!都是腿啊!牛蛙面属于浇头面,所以汤底是浓稠鲜甜,牛蛙软嫩,轻轻一咬,肥厚的肉就滑满整个口腔!真的不要太好吃!回家之后还心心念念的想再吃一碗!一碗的量,女生可以饱,男生还差点~

阿敏面馆离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不远,坐公交20分钟就到。对了,阿敏面馆附近有一家阿姨奶茶,燕麦血糯米奶茶据说很出名?价格不贵,试了下,奶茶非常浓郁,除了太甜其他都好。
本以为可以在文化名人街看到一些博物馆之类的,结果还是只保留了建筑外部原貌,里面都被改成了咖啡馆,或者古玩小店。有点失望,不过建筑还是漂亮。以后再去名人故居之类的,真的要先查到底有啥了

接下来是鲁迅公园。去的路上经过了著名的甜爱路,路上有很抢眼的大幅涂鸦~
鲁迅公园里的重头戏就是鲁迅纪念馆。首先,纪念馆有空调!空调!空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其次,纪念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地方,如果对鲁迅感兴趣,真的墙裂推荐!纪念馆不需要门票,过个安检就行了。纪念馆里的展出形式多样,看下来不觉得乏味。
(又是抒情)如果你像我一样,读的是中文系,就会知道鲁迅在中国现当代文学里不可撼动的地位,和鲁迅对中国社会,以及国民性看法的精确和超前。因为喜欢和崇拜,所以每字每句我都是认真看过去的。毕竟历史这种东西,老师讲是一个样,书上是一个样,真正看到又是一个样。考前猛背的重点突然在眼前活了,真实了,感觉特别奇妙。历史似乎离得很远,又似乎一直重复。
当然了,纪念馆还是集中在鲁迅的成长过程和历史贡献,对于他的缺点很少提及,不过,还是可以看到一个更全面的鲁迅,不止口诛笔伐,更是个踏实做事的人。
出了鲁迅公园,有一家叫几分甜的烘培店。买了现烤凤梨酥和几款关于巧克力的面包,味道出奇的好!简直满足了我不要太甜又要有点甜的要求(喜欢很甜的可以绕行了)。后来微信一扫,发现是家台湾的烘培店,在湾湾很出名不说,还是马英九的最爱?买了4块凤梨酥,4个面包才四十多,价格也很可爱!哈哈赚到了~

然后逛了当代艺术馆。当代艺术馆的位置在人民公园内,走过公园时可以看到特别多可爱的老头老太在唱红歌呀锻炼身体呀,特别会生活~当代艺术馆门票50,学生25,下午5点停止入馆,6点闭馆。
当代艺术馆里展出艺术品的都比较前卫,还有展厅会播放艺术家制作的短片。在进门的地方可以扫艺术家对自己作品的解读。不过我没听啦,一切全凭自己任性理解了,有的看不懂也是正常的啦。比起中华艺术宫,这里的艺术品更前卫,更国际化。因为逼格满满,拍出来的皂片也特别好看!三层楼,快的话一个小时可以逛完~非常值得去感受下!

最后一个景点是杜莎夫人蜡像馆~在南京路上,跟着路标走就可以。具体地点是在一座购物中心的顶楼,售票处有点难找,可以问问工作人员。
我是在网上先买票(某宝就有,我选了阿里旅行的。原价150,买了125),然后再凭验证码兑换确实比直接买快一些。PS:如果买的是学生票,在兑换的时候需要出示学生证。
我们是晚上八点去的,可能因为九点就闭馆,人特别少,拍照的速度也就特别快。如果效率高的话,一个小时可以逛完的( ¨̮ )里面的名人特别多,合照到爽!拍的时候别忘了利用蜡像旁边的小道具~效果更好哦

Day5

坐动车的时候经过宁海市的惊人一瞥!图没有P过,拿着手机隔玻璃直接拍的,真的特别美!有空去走走~

最后要谢谢同行的某宝宝,牛奶花生和长腿先森!旅行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本来和牛奶、长腿没有特别熟的,因为这次上海逛吃逛吃变成了很好的朋友。虽然经常喂不饱这两个大男森,但是他们还是帮我搬行李,进门时在旁边为我和某宝拉起门帘。我在挑餐厅的时候往往比较任性,想吃的就一定要吃到,他们俩就饿着肚子陪我找吃的。还在大半夜,跟我和某宝分享了私人情史哈哈哈~听完别人的真实经历,其实人会一下子懂得,一下子成长。所以呢,近期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凌晨四个人坐在床上,卸下面具,真心话换真心话。我不是特别懂怎么把话说的好听,但是希望你们有get到我的心意呀~某宝也是,陪我大暴走真的真的辛苦啦!下次有空还约!么么哒!

游记就写这些啦!念叨一大堆,希望对耐心看完的你有所帮助:)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08 01:04

引用 bababababanana 的图片:

看到这么可爱的猫咪 我都走不动道了

2016-08-08 11:5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08 12:5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8 13:25

引用 荔枝lbl 发表于 2016-08-08 01:04:1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荔枝lbl:其实我也就记下自己的感受啦 毕竟还是很难忘的一次旅行!

2016-10-05 14:5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8 11:58:09 的回复:

看到这么可爱的猫咪 我都走不动道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一样呢哈哈逗了它好久

2016-10-05 14:59

引用 minnie晶莹 发表于 2016-08-08 12:56:20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minnie晶莹:wow真的咩我好感动!

2016-10-05 15:00

引用 leoccc 发表于 2016-08-08 13:25:38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leoccc:再久的出走最终都是要踏上归途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