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四人带 狗8日自驾游 (2016-07-20至2016-07-27)

• 出发时间/2016-07-20
  • 人均费用/2000RMB

1-出发前制备

出发呼伦贝尔之前,对网上的游记信息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汇总,按照多数游记的建议,准备了以下物品(个人习惯不同,仅供参考):
(1)野营类:
为防止旅行途中因道路等因素而导致行程出现需要野营的情况,并作为室外野餐的营地,准备了以下物品:①三人帐篷;②双人睡袋;③保温毛毯(抱枕样);④野餐垫;⑤野外烧烤引火柴;⑥木炭【注:由于行程规划合理,一路上并没有在户外野营,但帐篷依然是户外野餐的好伴侣,⑤和⑥可不带】。
(2)汽车保养及备用工具
出发前,前往4S店对“的卢”(我家汽车的名字)进行了全面保养和电脑检测:重点对发动机参数、机油、空调滤芯、轮胎及备胎、刹车系统、灯光系统、刹车油、助力油、冷却液、玻璃水、雨刷器等进行了检查和安全性确认。另外,对后备箱中的①拖车绳;②远程手电筒;③三脚架;④保险丝;⑤灭火器;⑥千斤顶(不会使用千斤顶进行备胎更换的朋友,最好在出发前自行试验一下,以免在旅途中造成困境);⑦备用水(可在汽车缺玻璃水时或者汽车需要局部清洗时备用,告诉行驶,昆虫很多,备用水可以随时对前保险杠进行适当的清洗;备用水还可以作为洗漱用水,以备野餐或更换备胎后清洗使用,我带了一个5L的密封水桶)。
(3)饮用水、功能饮料及饮食类
对于像我这种很容易水土不服的人士,建议储备充足的瓶装饮用水和适当的食物,出发前准备了以下物品:【1】饮用水类:①桶装水(雀巢5L或农夫山泉5L)2桶,桶装水可分装至自带水杯,用完的水桶还可以当做备用水桶,清洗车辆使用;②瓶装水(330 ML)一箱(24瓶)。【2】功能饮料(长途开车必备,但因人而异):①红牛功能饮料(防止疲劳有一定效果)12瓶;②灌装咖啡(提神)6瓶(雀巢)。【3】食品类:准备充足的充饥或野营零食,对给风景都在路上的内蒙游带来很多方便,也可以为到了内蒙后不喜欢吃吃牛羊肉和奶茶的同志们提供备用方案。食品类的准备就因人而异了。我们出发前除准备了饼干、水果、蔬菜和部分肉类之外,还携带了两包军粮(压缩饼干)。事实证明,压缩饼干在紧要关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对于需要负责行程的司机而言,为了争分夺秒,压缩饼干和红牛的搭配,绝对可以让你在最短的时间补充充足的能量。
(4)药品类:
出门在外,卫生健康是关键的,特别对于容易肠胃不适的同志们,建议根据自身情况,携带充足的药品:①有高血压病史的旅游者应携带充足的降压药;②适当的消炎镇痛类药物(如牛黄消炎片、头孢类等);③乳酸菌素片等治疗肠胃问题的药品;④创可贴及碘伏类外用消炎止血类物品。此外,草原上蚊虫较多,在个别区域还有大量的蜜蜂出现,因此,建议携带①花露水;②风油精;③芦荟胶等可以缓解蚊虫叮咬的药品。鉴于此,不建议穿着黄色类衣服。
(5)个人防护类:
草原广阔,少有遮挡,天气多变,7、8月份呼伦贝尔游建议准备充足以下物品:①太阳镜;②遮阳帽(风大,不建议用伞);③速干类冲锋衣裤(到草原不建议着短裤,应带长款,轻薄,速干类衣物);④司机预备冰袖;⑤防晒霜;⑥个人所需洗浴等物品。
(6)狗狗的物品类:
带狗旅行的最大问题就是狗的卫生和住宿问题。因此,出发前应为狗狗准备好:①狗粮;②清洁卫生用品;③垫子;④玩具及⑤牵引绳索等。最最重要的是要准备充足狗狗的饮用水。因为室外活动的狗狗容易缺少,必须时常补充水分。
(7)拍照设备:那自然是各显神通了,建议带单反和自拍杆。

2-时间安排及路线规划

对于自驾游,尤其是内蒙古游来说,车和路线是最重要的。广阔的呼伦贝尔简直就是自驾游的天堂。广袤的草原和美丽的景色是呼伦贝尔自驾游的重点,而这一切都在路上,不断行进的路上。不要指望到收费的经典能体会到什么美轮美奂的景色,那样你会失望的。因为,美景都在路上【切记赶路达到节点城市,而失去了欣赏美景的机会】。因此,合理的规划形成是极为重要的。但呼伦贝尔的很多道路都在修道,造成部分路段极难行走,对于开越野车的同志们自然不必考虑过多。但对于开轿车前往的司机,需要慎重规划路线。
由于省道201(S201-海拉尔-额尔古纳-白桦林-室韦)的路线在修路,建议避让或更改路线。在出发前,我尚未知悉这一路况,只是听当地人说可以走,就贸然出发了。因此,在出发前,请及时确认路况。
我出发前确定的形成如下,并在后续的自驾游中未做更改。

由于带着一只狗狗,形成安排上比较宽松:☆8天行程约2700 KM。
DAY 1:哈尔滨出发(07:00进入绥满高速:江北方向)→齐齐哈尔(约10:30)→甘南【务必在甘南加油,修整,进入内蒙后基本没有服务区,只有观景台】→阿荣旗【此处还有加油站,之后280 KM无加油站/服务区,并且多蜜蜂出现】→牙克石海拉尔(约17:00抵达)。【全程约800 KM,高速费310元】
DAY 2:海拉尔出发(约8:30)→国道301→海满一级公路→呼和诺尔草原景区→抵达满洲里(约14:00)→品尝烫皮羊肉(火锅)→套娃广场→满洲里夜景。【全程约230 KM,全程收费45元】
DAY 3:满洲里出发(约8:30)→海满一级公路→呼伦湖【门票30,停车10元】→沿途小镇品尝烤羊排等→返回海拉尔→国门景区【门票80元,停车5元】→中俄互贸区。【全程约100 KM】
DAY 4:满洲里出发(约9:00)→经中俄边境公里X904→途径中俄湿地景区→黑山头口岸景区【门票40元】→黑山头镇→抵达额尔古纳(18:00)。【全程约300 KM】
DAY 5:额尔古纳出发(8:00)→额尔古纳河湿地景区【门票65元】→白桦林景区【途径201省道,极其难走,正在修理】→省道201【极其难走,正在修理】→返回海拉尔【全程约220 KM】。
DAY 7-8返程:海拉尔出发→阿尔山乌兰浩特【住】→珲乌高速→松原→省道301→扶余→京哈高速→哈尔滨。【全程约850 KM】

3-旅行记事

1:哈尔滨→齐齐哈尔→甘南→阿荣旗→牙克石→海拉尔

早上出发很早(6:30),大约7:00自江北进入绥满高速,黑龙江省内的高速路基本没有什么特色,也算不上景色优美,因此,在省内基本上是马不停蹄,只在大庆齐齐哈尔服务区稍事休息,大约12:00进入内蒙古境内。印象比较深的是,在省内服务区设施比较齐全,加油站、干净的卫生间和超市到了内蒙境内竟成了奢望,自阿荣旗开始之后的近300公里内并未有服务区,导航时提醒你前方有服务区基本都是不对的,有的只是我们停车休息午餐时那样的观景台,说白了就是一个小停车场,边上有些买蜂蜜的帐篷。初见这些养蜂的帐篷还有些新奇,可没想到8天的内蒙游,这些养蜂和卖蜂蜜的帐篷竟然陪伴了我们全程,简直就是随处可见。在阿荣旗之后的收费站更是密封成灾,交款时都不敢开窗户的感觉。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士要注意。

进入内蒙境内,景色还是变得有所不同,在抵达兴安岭之前,有所不太高的山峰,山上的树木生长的很有特点,总有那么一面山坡是光秃秃的,草地或者树木总是钟情的聚集在某一个区域内。时而出现的油菜花田引来大量停车留影者,因此进入内蒙后,车速开始减慢。尽管此时的风景和后来的景色无法比,但初见草原的兴奋依然难掩。当然了,小七也开始高兴起来。天空中不断出现的云朵,迎着远方山脉、草地和油菜花田,显得格外美丽。

首日的行程,自然是以抵达中转站海拉尔为目的的,近800KM的路程走了10个小时,终于在17:00抵达住处【呼伦贝尔草原云端驿站-金帐家庭房-187 4707 9288】。第一晚的住宿是在车上临时预定的,由于带着小七,住宿受到限制,只能联系那些可以带狗狗的家庭住宿。由于没提前预定和缺乏租住家庭房的经验,首日的住宿选择了这家草原云端驿站。驿站在一个全封闭的新建小区内,是个套间,可供四人住宿,条件还算不错,价格288元。由于旅途劳顿,首日的晚餐就在客栈打扫一下所带的食品。晚上到附近的古城和超市逛了逛,还赶突如而至的大雨,幸好的卢的后备箱中还放了一把伞。晚上,安顿好的卢,就会客栈休息了,并规划了之后几天的行程。决定以海拉尔为中转休息的地方,几天后还会返回。因此,我们的下一站决定去满洲里

2:海拉尔→呼和诺尔草原景区→满洲里→套娃广场

次日一早,吃完早餐,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往草原进发了。在海满一级公路上行驶,两侧广袤的草原和不时出现的成群牛马成为主角。心情立即开朗起来,尽管今年的水草并不是特别的丰美,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蓝色的天空和大片的湿地景色还是很震撼的。途径呼和诺尔草原景区,敖包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继续前行,无尽的草原和成群的牛羊将成为主角。这些慢悠悠过马路的动物们真是相当的淡定了。
经过两天的训练,小七学会了自己上车和下车。也学会了减速的时候去窗边兜风,但是盯人的本来却愈发厉害了,四个人谁也不能离开它的视线。很快就进入了满洲里地界。

对于满洲里的第一印象就是小城不大,景色很美。下午两点左右抵达满洲里后,继续选择租住家庭房,今天是两室一厅的房间,有充足的地方供小七玩耍了。两天一共500元【靠近北湖公园附近,电话182 4704 8333】,房东很热情,而且不收押金。
  简单休息了一下,轮班出去吃饭。这个没有办法,本想把小七放在房间中,可是岳父听到它不停的叫,心软了,决定倒班吃饭。驱车来到当地一家火锅店【黔乡牧人火锅188 4810 7779】,小店不大,但招牌【烫皮羊肉火锅】味道鲜美,羔羊肉只需涮烫20秒,入口滑嫩鲜香。本打算离开前再吃一次,可后来忘记了,有些遗憾。
据说满洲里的夜景是最美的,尤其是套娃广场。饭后休息了一下,驱车前往套娃广场,可是小七进不去。只好我俩先进去看一下情况,50元的票价一开始还觉着贵,但进去以后发现,里面好大,还是很漂亮的。

套娃广场

在套娃广场逛了很久,休息的时候顺便研究了一下明日的路线,决定明日去呼伦湖和国门出来的时候买了一个俄罗斯冰激凌【15元】,味道很棒,相比之下我买的酸奶就弱爆了。

从套娃广场出来后,发现小七和爸妈已经在车里睡着了,赶紧收拾,开车回去。回去的时候发现,原来满洲里的夜景是如此美丽。晚上在房间里模糊的照片,大概映射出光影的美丽。

3:呼伦湖→沿途小镇品尝烤羊排等→国门景区→中俄互贸区。

其实,呼伦湖-套娃广场-国门这三个地方在第二日的行程中就可以完成,但因为担心七七不适应,就放慢了行程,在满洲里呆了两天。第三天早上一早,在满洲里的一家自助式早餐店【吉品粥坊-幸福路美食街-188 4706 6396,开门很早】吃过早饭后,驱车赶往呼伦湖景区。大约单程50公里,一条美丽的乡间公路,直达呼伦湖。

呼伦湖

对呼伦湖的第一印象很深,感觉不是湖泊,而是有种达到海边的感觉。呼伦湖可以开车进去,停车费10元,一直开到湖边。
七七在呼伦湖第一次体验的下水的感觉。一开始,七七只是好奇心作祟,去捡石头,我就把石头抛入水中,七七纵身一跃,才发现自己上当了,好半天才反应过来,小心翼翼的走出来。之后,七七就不怎么莽撞的往水中去了。

出发之前,准备了一个风筝,随即在呼伦湖放飞起来,本来好好的在空中飞翔,可是小蹄子一接过去,风筝直奔水中而去。呼伦湖除了其大,其实并不是一个很美丽的经典,这也正验证了风景都在路上的事实。其实时间紧张的话,呼伦湖可以不去。但在呼伦湖可以体验水上飞机,380一位,舍不得毛爷爷就没有去尝试。

小镇烤羊排-炸湖虾-鲫鱼汤

从呼伦湖回满洲里的路上,有个小镇子,正值中午炎热的时候,用红红楼梦里的话就是“烈日炎炎,芭蕉冉冉”。就在镇子上的一家小店停下了吃饭。四个人,点了:①烤羊排;②炸湖虾(呼伦湖特色);③油麦菜和④鲫鱼汤。

这顿饭算是进入呼伦贝尔来吃的第一顿大餐,共消费300多。总体而言是一次不错的体验:烤羊排外焦里嫩,腌制入味十足;炸湖虾鲜香酥脆;鲫鱼汤清淡鲜美。只可惜我被一个鱼刺扎到了咽喉处,幸好是个软刺,晚上的时候不知不觉的就消失掉了。这段饭,不得不提小七,开启了啃羊排模式,此后几天牛肉干和羊排成为小七的最爱,一到吃饭,就是在桌子底下啃骨头的节奏。

满洲里国门景区

饭毕,继续前行返回满洲里,直奔国门景区二区,到国门的时候风雨交加的来临,继续换班进入,还是因为小七不能进去,毕竟是国门嘛,庄严之地,小七要是一不小心越境了就不好办了。车停在中俄互贸区内。一进国门景区,左右两侧分别是火车头和飞机模型。
再往里走,就是国门和41号国界碑了,还有就是以往的国门的模型,通过第二代国门,可以看到俄罗斯的国门,和中国的国门相比,俄罗斯低调了很多。一条中俄边境的下路引起了我俩极大的兴趣,并饶有兴致的议论了一番。出来的时候,雨下大了,抱着七七回到车辆,爸妈方才进去看国门。在车里等待的时候,七七变得很乖,一直在窗边守候大家的归来。小蹄子自己去互贸区买了些俄罗斯商品,据说比哈尔滨便宜很多。当然了,还有那个好吃的冰激凌,不过没记住叫什么。晚上回去的时候途径万达,再超市里囤积了一些食材,以备晚餐和明日行程所用。

4-中俄边境公里-黑山头-额尔古纳

满洲里→经中俄边境公里X904→中俄湿地景区→黑山头口岸景→黑山头镇→额尔古纳呼伦贝尔的风景都在路上,尤其是中俄边境公路,风景最美的一天开始了】
第四天出发前,先去了一趟住宿小区旁边的北海公园,尽管离的很近,但一直并未来此。在这定格了满洲里的美丽,和满洲里说再见。

满洲里北海公园

中俄边境公里

早饭后,经过漫长的等待,加完油,出满洲里,进入中俄边境公里,景色突然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较之前的景色美丽了很多。加上昨夜的大雨,草原也焕发了新的景象。不过,乌云一直伴随着我们的脚步,虽不能一览天高云淡,但浓浓的云团也是一番美丽的景色。

进入边境公路不远就有一处蒙古包,在此处做了短暂的停留,景色在乌云的掩映下别有一番韵味,此处的蒙古包有干净的卫生间,卫生间内还有热水器可以洗澡,才发现其实蒙古包的生活条件还是蛮不错的。在此处放风筝无果后,决定继续前行。可以小七此时招惹了麻烦,不停的对一只草原狗叫嚷,引得这只淡定的草原狗在的卢四周徘徊。经过驱赶后,我们才得以继续前行。在停车的时候,小蹄子给的卢拍了个原照,说是要感谢的卢一路的陪伴和辛劳。说的我都有些小感动了。

继续前行,乌云一直陪伴着我们,路上遇到很多的骑行者,对他们用于挑战的精神致敬。继续前行,光线开始有些明亮起来,在一处水草丰美处,我们停下了车,带着七七一起欣赏,可是七七不爱照相的本色依然不改。光线虽时有变化,但乌云一直还在,总感觉稍微停下脚步,乌云就超过了我们唯有老牛们怡然自得。

抵达中俄边境的草场和湿地,望着中俄两国不同的景色,相同的草原,还是有些许的感慨,感慨西伯利亚的辽阔和原始,相比之下内蒙的草原有些开发过度的感觉。站在谷底,回排山披上的旅行者,没想到竟是很值得回味的景色。

中俄边境湿地

感受过中俄边境湿地的美丽和壮阔,我们继续前行,一路有说有笑。随着光线不断明亮,一幅幅WINDOW桌面映入眼帘。内蒙的广阔天地,美丽风景,不仅吸引了自驾游和自行车骑行者,开着乌拉尔的摩托车爱好者们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继续前行,欣赏到一篇粉红色的花海,终于好不容易捕捉到七七运动的身影。

大约正午时分,抵达黑山头,前往黑山头口岸景区,进入口岸又证实了那句“风景都在路上”的真理。

黑山头口岸

这里虽然也有国门,可是要做100元的游艇才能看到,立马失去了兴致。恰逢小蹄子有些饿了,突然心情不好,挨了几声教育,竟然偷偷留下了眼泪,不过经过一番哄骗,自然雨过天晴了。这算是小插曲吧,谁让她是个爱哭的双鱼座呢。

黑山头镇

出了景区,继续前行来到黑山头古镇,按道理黑山头更适合看日落,不过鉴于阴云密布,在古镇大概转了一圈,便继续前行,但不得不说,正式这不经意的一逛,竟然拍下了我最喜欢的两张景观照片之一。

WINDOWS桌面

继续前行,WINDOWS桌面频现,天气也开始转好,随后快要进入额尔古纳的时候,小蹄子在车内拍下了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最喜欢的照片

我之所以喜欢这张车内拍下的马儿照片,主要还是因为它的层次感,远处蓝天之上的白云,马儿身后颜色鲜艳的民居,车前的道路和车的阴影,加上最为关键的几匹颜色各异的马儿,简直是一副意境深远的图画。当然了,每个人心中的评判标准并不一定一致,权作为我一家之言吧。黑山头到额尔古纳你的风景就是不停的桌面桌面,满满的都是桌面。

下午三点多,终于抵达额尔古纳,还是住的家庭房,两室一厅(300元)。不得不说,今天这一路的风景如画,十分陶醉。但在抵达额尔古纳的时候,发现右前侧轮胎上有一处小划痕,其实在过了黑山头就已经发现了,想来应该是路边的石头划伤,好在并未伤及内部,并不影响使用,处于稳妥,还是和岳父一起到轮胎店进行了倒胎,并对轮胎进行了修补。
晚上在市区内吃烤羊排和羊杂汤,感觉除了羊杂汤外巨坑。那就不提了,不过小七的照片还是要有的,毕竟咱摆了一个很有气势的架势。额尔古纳的夜景也很漂亮,只不过下雨了,没怎么欣赏。

开了一天车,腿都软了,赶紧回家睡觉。第四天行程结束。

5:额尔古纳→额尔古纳河湿地景区→白桦林景区→海拉尔

【最累、路况最差的一天,但风景却很美很享受的一天】
简单吃过早饭,取了修补的轮胎后,前往离市区只有四公里的“额尔古纳湿地景区”。这里开始景区的景色也同路上一样,值得一览。额尔古纳河形成的湿地处于中俄边境,让我再一次体会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体会到了西伯利亚的原始与广阔,体会到了中国城市进程的速度。

额尔古纳河湿地

白桦林

早已知晓前往室韦的路比较难走,但小蹄子心心念念的想去白桦林,于是便踏上了省道S201,这简直就是一条破路,虽然旁边有新修的道路,可并未开通,想走坦途,你还是要回返的。走了一段冤枉路后最终还是要走那条破道,至于多破,并没有心情拍照片,只是30km的路走了90分钟,方才达到白桦林,中间加油。但白桦林的美,还是值得的。

从白桦林出来,经S201返回海拉尔,这条路全程都在修,可想而知了,尽管路边景色依然美丽如画,但颠簸的路让我实在无心观赏了。
经过一路的颠簸,下午5点左右抵达海拉尔,住在绿荫别院家庭公寓【两天480元】,一室一厅,环境不过,靠近火车站,电话185 0480 0988。经过今天的折腾,大家都累了,决定住两晚,好好休息一下。这次出行,本计划和自济南出行的大爷一家碰面后一起前行,但时间问题我们先到了呼伦贝尔。抵达海拉尔后和大爷大娘聚餐。之后回住处休息。余下不提。

6:海拉尔

【6】DAY 6:海拉尔修整一天:下午前往→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门票30】→成吉思汗广场放风筝→诺敏塔拉奶茶。【比较惬意的一天,小七还有艳遇】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

吃过早饭,去超市买了一瓶奶酒,其实我是看上瓶了。修整了一上午,下午驱车前往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这个公园以松树景观为主,并有一条木栈道和一个鸟院,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游览之处,但作为休闲消遣,还是可以的,简单贴两张照片吧。

成吉思汗广场-诺敏塔拉奶茶

之后去成吉思汗广场,放了会损坏的风筝,但依然无果。之后去诺敏塔拉奶茶品尝奶茶和羊肉。好大一锅奶茶,38元,加上其他的人均消费60左右,味道还是不错的。喜欢的朋友可以去品尝。

7:海拉尔出发→阿尔山→乌兰浩特

第7天,准备往南走去阿尔山,沿途上的风景依然美丽,但有了些许变化,那就是山和树林开始变多,地势起伏也更为显著起来。但是天色灰暗,照片色彩不是很鲜明。就简单的贴几张吧,还有几张是大爷大娘他们所拍。

中午时分抵达阿尔山,在服务区野餐。询问当地人关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并且路途较远。说走就走的旅行自然也是说回就回的旅行。基于大家已经比较累了,决定继续往前开,赶往乌兰浩特,第二天返回哈尔滨
晚上住乌兰浩特,又吃了一吨羊排和奶茶,当然了,七七又啃了一吨牛排和羊排。

8-返回哈尔滨

乌兰浩特→珲乌高速→松原→省道301→扶余→京哈高速→哈尔滨。回家的路,自然是马不停蹄,不必多言

4. 经济性分析(四人8天自驾呼伦贝尔)

阅。

2016-08-07 09:02

引用 Tawonger 发表于 2016-08-07 09:02:33 的回复:

阅。

回复Tawonger:领导辛苦了

2016-08-07 09:03

哥们好强大,论文模式的游记,看着舒服。

2016-08-08 15:30

引用 Jane.Carrot 发表于 2016-08-08 15:30:32 的回复:

回复Jane.Carrot:谢谢,果然论文痕迹很重,强迫症啊

2016-08-08 16:27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08 16:55

引用 yyqbq 发表于 2016-08-08 16:55:35 的回复:

回复yyqbq:我以前也是经常这样,想出去玩但没时间的时候就来看游记,终于有机会出去了,就写了一下,恐怕自己时间长了就忘记了

2016-08-08 16:5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09 14:25

引用 huangsiyao 发表于 2016-08-09 14:25:08 的回复:

回复huangsiyao:😁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谢谢

2016-08-09 14:26

论文范,严谨大气

2016-08-10 21: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0 21:49: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