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黄河源-2016青海甘南川北行

2016-08-06 21:17 552/2
  • 出发时间/2016-07-16

缘起

这是我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发表攻略,虽然去过很多地方,而且是蚂蜂窝的常客,每次出行都会在蚂蜂窝上搜很多游记做参考,但是从来没把自己的游记总结放到过公共场合,这次在朋友的鼓励下走出了第一步,想来也是,怎么能够只是索取没有一点贡献呢。
 我在搜攻略时总是有个苦恼,游记攻略大部分都是个人的一些记录,美美的照片等等,但是很少有一些技术贴,比如路怎么样,天气如何,住什么地方比较好,什么时候去最合适等等,找到这些东西要花大量的时间搜集点点滴滴,所以我在出行回来之后都会总结一份技术攻略,专注在how而不是what。这次放在蚂蜂窝上的也是这种,对于个人旅行游记日志我不喜欢公开,我觉得别人也不关心。
 此行到过的市县景区:榆林兰州青海湖,查卡盐湖,祁连(卓尔山),门源(百里油菜花海),西宁(塔尔寺),夏河拉卜楞寺),若尔盖花湖,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久治年保玉则),达日玛多黄河源),中卫(腾格里湖)
 蚂蜂窝的攻略都是适合旅行的人而不是旅游的人,这两种是不同的,本人认为旅游了解的是点,因为你只需要跟着导游坐大巴到各个景点就行了,导游也会给你讲解,很省心的。旅行就不同了,它了解的是线甚至是面,需要花更多精力,从准备开始了解哪些东西是你喜欢的人文景观还是自然景观,有那些好吃的好玩的,路线如何规划,如果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路线等等。旅行从来就不是到景点能看到什么,旅行是一个过程,一种体验,我也不是摄影爱好者,从来都是用手机做简单拍一拍,我觉得再好的相机也无法记录我所见到的美景和感受,手机足以满足我的需求。

时间选择

时间选择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地方可能一生只会去一次,一定要选择“在最好的时光遇到你”。去青海最好的时节应该就是7-8月了,这是高原气候最适宜也是景色最美的时间段,建议7/15-31这个时间段,要关注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赛期,这个时间是油菜花的花期,门源油菜花节的时间是7/18-25。 但是这个季节也是青海甘南川北的雨季,也要做好心理准备。

路线规划

基于两次到西北的经验,推荐两条路线:
第一是丝绸之路的经典路线: 西宁青海湖德令哈敦煌嘉峪关酒泉张掖武威中卫。这个线路很多旅行社已经开始做了,对于身体状况要求也不是很高,如果自驾只要有盘山公路基础的也基本没有问题。
第二就正如我们这次走的就有些难度了,而且传统旅行社没有开发这个线路,摄影网站有组织的。在线路规划上废了一番周折,主要是要靠近环湖赛的赛期还不能冲突,又要考虑各地油菜花花期的不同,如果可能的话建议安排青海湖附近的线路逆时针转,先到门源看百里的油菜花花海再到青海湖,因为花期不像我们通常理解的南部花期比北部早,正好相反,门源青海湖靠北而且海拔高,但是花期却比青海湖早1-2周。对于川北甘南的设计建议顺时针转,先到甘南然后川北最后到青海高原地带,这样人可以逐步适应高原,如果有人有高原反应可以很快降到低海拔,比较稳妥。

路与车

对于自驾行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了, 如果是之前提到丝绸之路的路线,都是高速和国道,路况很好,普通轿车都可以,不用担心。但是对于这个15天的深度线路就要好好说一说了。
从查卡盐湖到祁连,起初的橡皮山垭口翻越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到了刚察祁连之间的道路要翻越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关键是你见过柏油路都化了的盘山公路吗,车轮上粘了一层柏油像装了甲还打滑,到了下山的时候车轮往下甩柏油打在车底哗哗响,盘山路从上面掉石子,跟车近了也会有石子打在你车的玻璃上,就这样开了70-80公里近两个小时,快到县城时我家车的后轮竟然冒烟了,还以为是刹车坏了,检查发现是柏油摩擦冒烟了,吓死宝宝了。
若尔盖花湖到唐克乡在修路大约也是70-80公里,开了两个多小时,一路炮弹坑搓衣板的路还堵车要给对面让路,如果不心疼车的话,其实可以试试搓衣板的路开60迈就不太颠了,我们就是这样一骑绝尘的。真正体会到了蜀道难啊。
唐克久治久治达日也在修路,一样的炮弹坑搓衣板,平均时速只能达到40公里每小时。
达日玛多没有修路,但是有近100公里的冻土砂石路,一样非常难走,有大车从对面路过时什么都看不见,跟车近了也是一片狼烟,你会觉得自己在参加达喀尔拉力赛。
玛多县城到黄河源最好还是在当地包越野车,因为有近百公里的石子路,非常容易爆胎,即使是自家越野车爆胎也是很耽误时间的,我们包的车就在路上爆胎了,藏族司机说这是经常的事,他们换胎也很快。一辆车1000块,大约5-6小时游览加往返县城。
玛多共和之间可以走还没完工的共玉高速,这是世界上第一条冻土高速,正在修建中,部分路段可以半幅通车,刚刚开在共玉高速上时会不断吐槽,为什么高速要限速80,高速怎么能修成这样的大波浪,什么质量啊能过关嘛,但是当遇到有些地方还在打隧道要绕行国道盘山时就会好怀念大波浪的高速即使限速也比盘山公路好开啊,仔细看过就会发现一共有三幅路,一幅就是这条大波浪的高速,是在老的国道基础上改造的,另一幅是新修的国道路平整了很多,第三幅是正在修的另一半高速,明显是吸取了前两条路的经验,路况肯定更好,这条大波浪估计以后还会返修,沿路还看到了一些集装箱房写着国家冻土研究所,体会这些之后就会感到这条路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们要学会理解与珍惜,期望天堑变通途的那天。
在整个路程中还遇到了大雾里和大雨里开盘山公路,翻阅多座2000多米高差的山,别有一番惊险与刺激。
总体来讲,甘南川北青海腹地的路不好开,而且当地人说,这里的路一修就要3-4年,可以理解在高原冻土上修路本来一年就没几个月能干活的。不要简单理解当地人说的路很好开,当你看到在炮弹坑搓衣板路上一辆辆当地牌照的夏利奥拓以60-80迈的速度从你车边呼啸而过时就会明白他们说的好开是这样的。在这里你会用到所有学车时路考的技能:单桥,双桥,波峰波谷,绕饼子,坡起……百度地图里查到的路程与时长还是很接近我们开车的正常速度的,可以参考。
对于车来说,我家10年高龄的1.8中华也完成了整个行程,所以说“只有上不了高原的人,没有上不了高原的车”建议排量大一些通过能力强的车风险会低一些,越野车当然就更好了,四川青海的路段,很少看到城市里常见的奔驰宝马路虎等越野车,主要是国产车日本车也有一些,这除了价格外还和坏了好修有很大关系。毕竟换个避震要等一个月备件的话谁都受不了

加油站

这是自驾游非常关键的设施,整个行程在县以上的地方都能有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加油站,但是乡镇就基本是私人加油站了,质量不好保证,几乎都不能用加油卡只能现金,但是在高速上有一个服务区只能用加油卡,不记得是哪里了。 要注意的是西北地广人稀,一定要保证车里有能跑300多公里的油风险会比较低,比如榆林银川之间有一段大约180公里的高速无人区,没有服务区只有停车区,还有以前走甘肃遇到过高速服务区堵满了等着加油的大货车根本进不去的情况,还有西北两个县城之间要200多公里,这可是盘山路的200多公里很费油的。高原上加油时可以加一些燃油剂,因为高原氧气含量低汽油燃烧不充分动力会降低,也就是说车也会高反

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是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简单来说,身体对缺氧环境的适应过程就叫做高原反应海拔高度一般达到2700米左右时,就会出现高原反应。有数据显示,如果快速到达海拔超过3500米的地区(例如:拉萨),高达75%的人都会有或轻或重的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头昏、气短、胸闷、失眠、呕吐、口唇发紫、食欲不振、全身乏力、肌肉酸痛等。
任何人进入高原地区都有可能发生高原反应,和年龄、性别、身体强壮与否都没有必然关系。长期以来,许多人对高原反应一直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有些人认为身体强壮或经常锻炼的人耗氧量更高,因而高原反应也更加严重。一部分人认为进藏前应该加强锻炼,另一部分人则恰恰相反,认为要停止锻炼。实际上这些说法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高反与否取决于先天的细胞携氧能力,与身体素质好坏并没有必然联系。
肺水肿的主要症状:严重的头痛、胸闷,极度呼吸困难,不能平卧,阵发性咳嗽,伴有带血丝之粉红色泡沫痰液。
脑水肿的主要症状:运动失调,是因脑部不能正常工作而影响到四肢的协调。为了测试是否运动失调,以一足跟紧贴另一脚尖,一下一下“丈量”,正常情况下,动作应该很顺畅。严重的话,患者连系鞋带等小动作甚至拿水杯都有困难。精神状态改变:如失忆,幻觉甚至半昏迷,木僵。可通过重复一段话,作一些简单运算来测试。
发生上述症状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治疗,现在的地区医疗条件已大为改善,城镇地区都有医院或卫生所。如果病情持续,尽快离开高原,一般高原反应一离开高原便会消失的无影无踪,并且无任何后遗症。如果在不具备医疗条件的野外,第一时间下撤到较低海拔地区是最佳选择,不要停留在原地等待救援。
建议朋友们在高原、高山等地,尽量少洗澡、多喝水(出现肺水肿就不要大量喝水了),以防着凉引起身体不适,因为任何身体不适的症状,在低压低氧环境下,都可能是致命的。
我们的经验上高原前提前一周停止跑步等剧烈运动减少身体耗氧量,并服用红景天,下高原后再服用3天避免醉氧,不要想证明自己身体好不做身体准备,吃点药让身体舒服些why not。其实服药有可能也是心里作用,就像安慰剂一样从心理学角度讲也是有用的,总之不用过于紧张也不要忽视。 孩子是不能服红景天的,只能备点氧气罐,青海的县里面的小超市和稍好的宾馆里都有,这次出行我们有3个12-14岁的孩子,男孩女孩都有,药没吃氧也没吸,没有一个有高原反应,4600+多的地方都很欢实比大人强多了。 超过4000以后的第一天几乎所有大人都感觉气不够用,头疼的人服用藿香正气水或芬必得后舒服了许多,把动作幅度变小,放缓会有所帮助,充分休息第二天情况会好转一些。

住宿/现金准备

整体行程所有的住宿都是在“华住”和“携程”提前行程一天预定的,如果只是一两个标间完全可以到了驻地再找,但是如果要3-4间以上,而且要家庭房三人间还是建议提前一天定,因为毕竟存在供求关系紧张的问题,对于住宿我们已经过了可以忍受青年旅舍的年纪,此行住的地方都是有独立卫生间的宾馆旅店,经验是找尽量新的宾馆,条件会好些,多看看评论,把期望值降低,价格在有的地方标间要400-500,条件也就是城市快捷酒店的样子,不过这在青海普通县城已经很不错了,在三伏天里,青海腹地要有电热毯和暖气才能住得舒服些,毕竟高原感冒是很危险的。有水,有电,有wifi,有独立卫生间满足现代人基本需求。西北发展还是很快的,每年都会不一样,这次就看到很多县里面还在建宾馆,相信以后会更好的。
整体住宿的行程里有一半可以网上付款,另外一半要到店付现金,几乎所有的加油站只能用现金不能用加油卡,高速费如果有ETC 可以不用排队付现金,此行所有高速都有ETC 通道。另外要备一些现金救急,比如生病,爆胎修车等。老人讲的“穷家富路”还是很重要的。

天气/衣物准备

7-8月是西北的雨季,要多关注天气变化,大雨会给山区带来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毕竟我们是去玩的不是去玩命的,但是气象预报也不能完全相信,因为去了之后你就会知道,西北的两个县之间就会相隔近300公里,而且山区十里不同天,你也不知道哪片云彩有雨,还要多和当地人打听一下,做好备用计划。 西北有太阳的地方很干热但是阴凉有风的地方又会有点冷,而且早晚温差大,建议短袖加皮肤衣或披肩,在青海下雨之后会很冷,建议要带冲锋衣和抓绒,如果要去玛多玉树等地还要带棉衣,因为7月下旬晚上会到零下,8月初玉树有可能会下雪, 还是那句话,高原感冒是很危险的。

安全

此行依然觉得西北民风淳朴,县里的宾馆经常前台没有人都不怕丢东西,也没觉得有什么民族问题的迹象,但是西北地区多是穆斯林和藏民一定要尊重人家的宗教信仰与习惯。 比如,如果想喝酒就找汉餐馆,传统穆斯林的饭店是不允许喝酒的,西宁大城市可能可以,要提前确认。天葬这种藏民风俗有的人还说有好奇心的,郎木寺甘南川北最大的天葬台,我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去看,因为场面估计一般人很难承受,而且如果惊扰了乌鸦秃鹫不能顺利完成天葬是对逝者的大不敬。我们在川北的路边看到了一只秃鹫,站在路边和一个人蹲着那么高,好大啊。

景点买票

西北的景点普遍人少,除了个别景区以外基本不会排队,目前知道的莫高窟要提前网上买票预约,我们四年前去还不需要,否则临时票要排队很久,而且是加开的洞窟可能不是很精典,旺季预约和很多欧洲古迹的限流保护是一样的,比如参观“最后的晚餐”也是要预约的。 查卡盐湖是今年6月恢复开放的,所以人很多要排一小时的队买票。儿童票是1.2米以下才可以,不过有的景点和买票的人说一说孩子虽然超高但还是小学生也有可能买到儿童票。

饮食

西北饮食以面食和牛羊肉为主,辣的偏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多品尝一下当地饮食也是难得的经历,而且就算青海很偏僻的县城都有小超市,普通的零食都是可以买到的,没有必要随行带很多吃的。本人很喜欢西北的牛羊肉,土豆,牦牛酸奶,这些和沿海地区的味道很不一样,还有当地特色的甜醅(用青稞酿的米酒饮料),杏皮茶也都很好喝。藏民去世除了天葬就是水葬,他们把秃鹫乌鸦还有鱼敬为神,所以藏民不吃鱼,大家到了藏区也不要吃鱼了,你懂得。

简单奉上几张手机拍的主要行程的美景

很详细,不错的技术贴

2016-08-07 07:3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