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旅行日志|漫步青州,济南。附自由行攻略

樱桃妹 (辽宁) LV.10
2016-08-06 21:27 2925/5
  • 出发时间/2016-07-24

旅行!   选个地方,做好攻略,收拾行李,带上money,背上包,和一个志同道合的人 一起出发

我和小梅同学

我,樱桃妹,算不上文艺女青年,喜欢吃甜食,喜欢看看书,这次担任了摄影的重任。
小梅同学,吃货一枚,我的总统大人。
我的游记
南京 无锡http://www.mafengwo.cn/i/5515655.html
武汉 :http://www.mafengwo.cn/i/5507600.html

预告片

之所以选择游青州,是因为要参加姐姐的婚礼,属于顺道之行。而济南山东省的省会城市,想必大家都知道它因泉而闻名,都听过一句“您还记得 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吧,所以,游山东一定不能错过济南

住宿and行程

住宿问题
古城青州:选择在宋城附近。

泉城济南:卡普酒店。位置:历下区经七纬一路口。159RMB一晚。
   综合更方面真心的觉得很不错的酒店,设计很用心,气氛温馨。
   房间干净整洁,洗漱用品齐全,床比普通的床要高一些,软度适中,很舒服。
   离火车站的距离不远,出门左行,右行均有公交站点,去景点很方便。
   酒店旁边有一家“四喜居”,吃早饭的不二选择,环境干净,食物美味,价位ok。

由于我没有照卡普酒店的照片,所以以下三张卡普酒店照片均来自艺龙网

行程安排
古城青州:范公亭公园——青州博物馆——偶园——昭德古街——宋城

泉城济南
DAY1:解放阁——宽厚里——黑虎泉、环城公园——趵突泉——五龙潭——芙蓉街
DAY2:大明湖——曲水亭街——大观园——泉城广场
附上济南景点位置图(From柚子哥)

交通and花销

关于交通

山东省选择铁路出行,能选择高铁动车就不要选择火车,我的一个朋友和我说山东的火车晚点是太太常有的事情,不晚点都奇怪。我是经历之后 真切的体会到了晚点的痛苦,青州济南,火车晚点2个多小时,之后就是焦急的等待,改签,退票,抢票。
济南的交通很想说一下。
济南没有地铁,公交真的真的很发达,分为K开头 空调车和数字开头 普通车两种,K开头票价2元,数字开头票价1元。通往各景点的公交车很多,同一路公交车的时间间隔很短,公交站有电子提示屏,等待时不会很焦虑。

关于花销
附上济南花销比例图
  车费:青州济南的动车费,公交费,打车费。
  住宿费:卡普酒店三个晚上。
  情况之外:买蚊虫叮咬药。
总的来说济南花销不大,两个人约1100元,吃饭的话价位不高。

附上济南各景点门票价格表

海岱惟青州

东方属木,木色为青。青州有近7000年历史。漫漫岁月长河,留下了无数的历史文化积淀,是一座有底蕴的城市。苏辙曾赞美到:面山负海古诸侯,信美东方第一州。

青州正好赶上了38度的高温,一天下来感觉用汗洗了个澡,导致照片拍的很少

宋唐老树荫青州,祠右阳溪碧水流。
       教忆古今多少事,谁思后乐与先忧?

范公亭公园占地面积300余亩,位于青州市范公亭路西端,因范仲淹惠政知青州而得名,始建于北宋,公园里古木交叉,绿树成荫,曲径通幽。

波平如镜的南阳河从它的北侧蜿蜒流过。

李清照纪念祠在青州范公亭公园内西北隅。李清照24岁时,随丈夫赵明诚“屏居乡里”,在青州生活了14年。后赵明诚出任莱、淄知州,李清照或在任所,或居青州又近7年。这近20年是李清照一生中最为安定幸福的时期。她在这里写下了许多不朽的词章。

青州博物馆位于范公亭公园的西端。出示个人身份证在打票机上免费打印门票,凭票进入。

青州市博物馆是中国唯一 一座县级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达三万余件, 国家珍贵文物有一千多件。
其实我个人不太喜欢进博物馆,因为总有种走马观花的感觉,但是这次是有收获的。

博物馆有 简史陈列、陶瓷器、玉器、青铜器、书画、古货币、碑碣、石刻、革命文物等10个专题陈列厅。
建议花10元钱租一个讲解器,押金200元。到博物馆,仅靠自己看只能了解到一小部分内容,听讲解了解的细致全面。

博物馆里只照了这一张照片,这个文物是男俑,表情是亮点。

炎炎夏日,清风徐来,碧波荡漾,美丽的睡莲轻舞花叶,形影妩媚。

偶园距离青州博物馆的距离挺近,从博物馆出来,正前方街道一直走就能到。打车的话起步价5元到市政府下车就可以。
通往偶园有商业街,卖特产、摆饰小物件、甜品店、小吃店。在那里吃了午饭,避避烈日。

很有特色的学校,喜欢建筑。

太阳毒,一天都没有摘帽子,7、8月份旅行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过2、3个小时就得擦一擦。

偶园的主人是清朝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兼刑部尚书冯溥。所以在去偶园的路上一段距离就会有这样的建筑。

当地人称它为为"冯家花园"。之所以叫偶园,是因为冯溥在京城为官时住在万柳园,他将皇帝赐给他在青州的宅第称为"偶园",取"无独有偶"之意。

偶园大门紧闭,旁边小卖铺的老板说偶园在进行施工维修,今年的10月份会重新开放。我们就只看到了大门。

理发的铜像雕塑,偶园街上有很多这样的雕塑。

天主教堂在偶园街上,正在施工维修。我们进去是个偶然,工作人员出门买水,邀请我们去展览厅里参观,里面还有空调比较凉快,真的很感谢工作人员。

偶园街一角,我站在它的对面,小梅同学在它对面的树荫下坐着,我俩异口同声的说这个景好美。然后就有了这张照片啦。

偶园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到阜财门,青州南阳城的南大门。始建于北魏时期,初为土城,砖城建于洪武三年,城墙高12米,很有气势。曾出现在青州宣传册的封面上。

自带气场的大红门。

小梅同学又带帽子,又撑伞,全靠抓拍背影。

青州有2200年的建城史,城区内先后建过广县城、广固城、东阳城、南阳城四座古城。今青州城内,仍保存有明清时期的古街。较为完好的有棋盘街、昭德街、卫街、偶园街、北门街、北关街等,这些街道首尾相连,绵延5公里,被称为“十里古街”。

朱门石径古人家,老巷幽幽韵似茶。
      旧梦萦怀斜照里,陋窗犹放海棠花。

昭德古街两旁多为原有建筑,古老的店铺和民房错落有致,附近居民多为回族。店铺前有出檐的梁柱和明代特有的弯脖斗拱,古老的窗棂和斑驳陆离的木门,显出街道的古老和沧桑。

闻香而去。两个中年男人顶着大太阳不停得筛它,闻着香味就知道成品一定很棒。

古街小巷,青瓦白墙 ,古色古香,天色蔚蓝。

晚上游宋城,灯火通明,夜景很赞

黑夜里的青石桥。桥洞设计很独特,照片里被黑夜遮住的一半桥洞,行人可以通过,到桥的另一边,小梅同学就是从那里走过的呢。

青州,意外的收获。漫步古城,体验到了历史的厚重,感受到了是文化的传承。古城青州,千年过往,繁华依旧。

泉城美景

济南——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的城市,自古就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我一直都认为有水的地方富有灵性,济南很好地诠释了这种美。

四喜居的早餐,右下边那碗是甜沫,济南的特色小吃。比汤要稠很多,味道嘛,也很特别,一口喝下去,最开始是微微的甜,慢慢的有点辣,胡椒的味道,再细品品,淡淡的香油的香味。甜沫里有还少量的花生米、红小豆、粉条、豆腐皮和菠菜。

解放阁了解战争历史的地方。一步步爬上去挺累的。

在解放阁上可以俯视济南城,去一座城市,一定要找一个高处俯视它,会发现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济南老城区和新城区的结合。

宽厚里是条商业街,与解放阁一街之隔,站在解放阁上的意外发现。

去的有些早,有些店铺没有开门,大概10点左右门铺就都开了。看到大香肠竟然有点饿,果断买了,很好吃。

岩烧乳酪第一次吃,微甜,乳酪味不是很浓,口感其实就是面包抹点奶酪的感觉。

云朵咖啡,环境气氛好,喜欢店里的音乐,每首都好听,不过价位定位较高,饮品均价30RMB一杯。点了一杯冰美,一杯青橘苏打,还不错。

我和小梅同学找了好半天才找的黑虎泉。后来觉得挺明显的啊,可能因为天气热,我俩一时不在状态。
黑虎泉的泉水从巨石下涌出,激湍撞击,人们都在接泉水,看着看着觉得挺有趣。

可以用容器免费接泉水喝,甘甜。

环城公园和黑虎泉在一起,游起来很方便。不过,蚊子太多,两个脚脖子被蚊子咬了五六个包,后来严重到去了诊所,所以啊风油精,蚊虫叮咬的药膏一定得备齐全了。

济南的众泉之冠——趵突泉,下午到的时候游客很多,所以为了照这张照片费了点劲和时间。今年雨水多,趵突泉三窟迸发,不断喷涌。

李清照 山东济南人,她的故居在漱玉泉边,泉北的李清照纪念堂是后人为纪念她修建的。

窗前谁种芭蕉树?阴满中庭,阴满中庭,叶叶心心,舒卷有余情。
看到芭蕉树就会想到李清照的这首词。

景区里盛开的紫薇,紫薇的花语是好运。愿好运连连。

花墙子泉,不是泉好看,而是“花墙子”好看,满墙的凌霄花开得正盛。花因临泉而繁茂,泉因有花的装饰而提升品位。

和小梅同学沉醉在趵突泉景区的景色中,一沉醉就是好几个小时,出趵突泉时已经4点多,还好五龙潭和趵突泉一街之隔。

五龙潭公园内,散布着形态各异的26处古泉,构成济南四大泉群的五龙潭泉群。环绕诸多泉池,形成了庞大的五龙潭泉系并成为济南四大著名泉群中水质最好的泉群。在公园里会看到很多市民拿着几个大瓶子接泉水,他们告诉我,泉水的水质硬,接完回家烧开了喝,很好。

正对着大门的龙样石壁

我更喜欢五龙潭的景,碧波荡漾,澄澈如镜,水木明瑟,锦鱼戏游。

和平龙,愿世界和平!

五龙潭景区里有很多曲折的小路,路两旁树木错落有致,设有座椅,走累了可以坐下来歇歇脚,赏赏景。

傍晚的景色深邃迷人

家长陪着小孩子,玩的不亦乐乎,童真就是那么的美好

五龙潭景区里的景点,没有开放。不过门饰好看。

泉水清澈,鱼儿游啊游。人不是很多,然后我和小梅同学在这玩了好一会儿。

我在五龙潭的宣传板上看到喷泉水的五龙迎客,就十分想看看,和小梅同学找了很久才找到的,然而并没有喷水。。。。。。略失望

每一座旅游城市都会有一条小吃街吧。芙蓉街就是济南有名的小吃街,游客必去的地方,所以不用想,人超级多。

天气热,没什么胃口,看到冰淇淋就想吃,所以买了它之后我只吃了冰淇淋小梅同学吃了鸡蛋仔。

芙蓉街里的一家店,我本来都走过去了,后来凭感觉又折了回去,很不错的店,有自己的定位。

每个人旅行时都有必做的事情清单,我的清单前两条一定是寄明信片和买冰箱贴。
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以后拿出来看看,会傻笑,会欣慰,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成长的方式。
给朋友寄一张明信片,承载着想念和祝福。
买景点样式的冰箱贴,它代表着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国家,有一天会贴满整个冰箱。

第二天早上,因为蚊子咬的包,又肿又疼,去了诊所,买了药处理完,踏上了大明湖之路。
大明湖分为两区。南区免费区域,北区收费区域。乘公交车在大明湖站下车是不收费区域。

湖上鸢飞鱼跃,荷花满塘,画舫穿行,岸边杨柳荫浓,繁花似锦,亭、台、楼、阁,远山近水与晴空融为一色,犹如一幅巨大的彩色画卷,用这段话来形容大明湖的景色再好不过了。

夏日的大明湖,湖中荷浪迷人,葱绿片片,嫣红点点。

这是收费区的大明湖大门。

大明湖畔的樱桃妹

游完大明湖便和小梅同学走走去了曲水亭街。曲水亭街完整的保留着"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

半个街道被小河占着,街随水走,水伴街行。中间是一行垂柳,随风摇曳。妩媚的曲水亭街保留着传统的风格,一边是青砖碎瓦的老屋,一边是绿藻飘摇的清泉,泉水潺潺。

在河边品茶,聊天是很不错的选择哦。不建议在这边吃饭,价位有些高

晚上的泉城广场很热闹,跳广场舞,拉丁舞的,玩耍的,总之是让人活跃的气氛。20:00——20:30有音乐喷泉,和小梅同学到的有些晚,没有赶上~~~~(>_<)~~~~
附上音乐喷泉的时间
正常喷放:10:00-10:30; 15:00-15:30; 20:00-20:30 (冬季19:30-20:00)。
节假日喷放:9:30-10:00; 11:00-11:30; 15:00-15:30; 16:30-17:00; 20:00-20:30 (冬季:19:30-20:00)

湖光山色泉韵河悬的情景交融;知仁守义热诚实在的人文传统;小巷泉边,大桶小罐抱团;大明湖畔,人柳荷花相映;这就是济南

感谢柚子哥的漫画!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08 13:25

真正的旅行,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收获别样的情怀

2016-08-08 14:1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08 18:58

文艺小青年呢!看了你的游记就想飞奔到那呢 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