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法国十二日与父母同行的夏天(下)普罗旺斯 & 尼斯

• 人均费用/20000RMB

邂逅塞尚

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普罗旺斯
普罗旺斯并非一个单独的城市,而是南部一片广大的地区。自从英国人梅尔的几本描述他在这一地区旅游和生活经历的书流行以后,这里成为法式乡村生活的代表地。
不过有一个城市,它名字里头就含有这四个似乎具有魔力的词,这就是Aix en Provence。有些资料干脆就称它为普罗旺斯,而我则喜欢叫它Aix。

现在是Aix的清晨,我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探索它。
一路小跑,在米拉波大街的入口,就邂逅了塞尚!
他仿佛和我一样,刚开始一天的远足。
你能感受他身上的活力,依然年轻,充满朝气!

这是一座泉水之城,米波拉大道入口处的大型喷泉,上面有十头狮子守卫着三位女神坐镇。三层喷口喷出不同水量和弧线的泉水。

著名的米波拉大道在初日的阳光中等待着游人。
可惜传说中大树天花板似的感觉不那么强,据说是后来修剪过了。

精美的雕塑,灵动的泉水,幽深的老街,闲适的广场,还有无意中能踏上的塞尚之路标记。
这就是AIX的老城,充满了不可思议的诱惑。
可惜就只能点到为止了。

AIX确实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各色的咖啡馆已经在等待新的一天啦。
再见了AIX,希望有一天能更为从容地来欣赏你深藏的美丽!

Aix的别墅生活

小跑回到城外的住所,正欲开大门,从院内迎面冲过来两只大狼狗,虽隔着大铁门,但看似十分凶狠呢。我赶紧给老婆打电话,请他找旅馆主人来救驾!
在我等待援兵的时刻,先说一下我们住旅馆的情况,这个Villa Roumanille 是个所谓的B&B,就是包早餐的那种民宿,而且是个别墅,在Aix市中心南边约一公里处。昨晚入住的时候就感觉到房间比较大。主人是个瘦高个法国老头叫George,英语一般,遇到一些困难的地方他会拿出Ipad用Google 翻译沟通。
不一会儿,别墅里头有了动静,是老婆带人过来了,不过不是旅馆主人,而是老爸。老爸从小在农村长大,就从来不知道怕狗。果然两条狗见了他似乎服服帖帖地样子,我也不再害怕。老爸说他也起得早,但不敢出去逛,就在里头转了转,发现是好大的一个别墅。

别墅有三层楼,装修并不奢华,但无论内外,都是是一种特别闲适的氛围。

8点半,George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早餐。
在花园的大露台上用餐,我们心情十分愉悦。刚才那两条似乎凶神一样的狗现在看起来好温顺,它们在旁边的草地上玩起了抢皮球的游戏。
我们一边用早餐,一边讨论两个问题。
一是别墅有多大?大家根据各自观察的结果纷纷猜测,最后的结论是至少有100x100米。
二是主人George有多大年纪。有人猜50多,有人猜60多。最后George自己告诉我们他69岁了。真是看不出来,他保养得相当好。别墅里那么多活,还有招待住店客人那么多事,他似乎是一个人搞定的。
George欣然同意和我们合影。他是我们这次旅行中遇到的最友善的店主。

用完早餐,我和老婆根据George的指点找到了汽车站,乘坐蓝色的大巴车返回昨天到达的Aix TGV火车站。在那里的HertZ取了车,依旧是辆卡宾车,不同的是这回是汽油动力的。至此,去沙莫尼的行程变更带来的影响基本消除了,只是不能象原计划留出更多的时间给Aix了。
我们还在别墅里洗了衣服,晾在在大院子里。这里阳光充足,并没有多久就晾干了。
下一站,我们将继续向南前往卡西斯

到过巴黎,也到了卡西斯

据说某位法国有名的诗人曾说过”使到过巴黎,不到卡西斯,亦是徒劳“这样的话。可见卡西斯在他心中的位置。
而我要说,很幸运,我到过了巴黎,也来到了卡西斯:-)
其实两者没有什么真正可以正面比较的。
巴黎法国的中心;这里是的第三大城马赛屋檐下的一个小城。
巴黎是林荫道,博物馆,教堂;这里是海滩,港口,峡湾,却仿佛一个教堂也未见!
一到卡西斯,你不能不为在小镇左手侧的红色巨岩所震撼,它如城堡一般君临地中海,又仿佛倚天神柱托起天庭。这就是有名的"Cap Canaille",据说可以开车到它的顶部,那里风光无敌。可惜我是离开卡西斯后才知道这一点的。
但我们也是幸运的,停车停得远,误打误撞,进了停车场附近就有小海滩。旁边还有段似乎封闭起来的海滨散步道,只有少数几个游人。

这段散步道的尽头是一个瞭望平台(回去查了地图,我们是到了Pointe des Lombards)在此左边可欣赏Cap Canaille,右边眺望卡西斯的港口和海滩,所有一切270°的美景由我一人独享!可惜苹果相机的全景照似乎没法上传过来...

卡西斯,不得不说说峡湾,这是法国最新开发的国家(地质)公园。
游船公司在港口附近的桔黄色小亭子里卖票,的有多种选择:3个峡湾(45分钟)起步,一直到全程9个峡湾(150分钟)。我们选了5个峡湾(60分钟)的游程(NotosII号)。
出海的感觉真爽,真是长风破浪!
而看风景的人有时也是道靓丽的风景。

壁立千尺。
海水晶莹。
山海交融。
轻舟飘荡。
还有人表演悬崖高台跳水!
而最远处在海上探出头来的身影,会不会是马赛附近的基督山伯爵岛呢?

再看一眼它色彩缤纷的美丽港口吧。

这里的冰激凌似乎特别有名,好多家店。我因为赶时间,选了一家排队人少的尝了一个,味道还是很好。

高速惊魂

带着游览完卡西斯的愉悦心情,我们驾车前往下一站阿维尼翁。不出意外,在途中还看到了塞尚的圣维克多山。未曾意料的是在阿巴涅附近看到了《父亲的荣耀》马赛尔的Garlaban山,果然是山势峥嵘,据说现在那一带是法国海外军团的训练基地。
法国高速也基本上是要收费的。有两种价格体系,一种里程相关,一种似乎是固定的1块1.欧元。我们都觉得固定的1块1比较可笑(其实也不知道哪里好玩)。但就在又一次付了1块一后,发生了这次旅行中的第三次大波折。我们一直在夸奖动力不错的这台卡宾居然启动不了,直接趴在收费口!。我们面面相觑,手足无措。过了一会儿,后面的车子大约觉察到了异样,几个法国年轻妹妹过来试图帮我们发动。法语我能懂一点儿,看起来似乎她们对自动档的车很不熟悉,然后她们也放弃了。
又过了一会儿,感觉我们的车子自己动起来了。慢慢回过神来,是一帮老法在推我们的车!就这样我们的车被推离收费口,后面的车鱼贯而出。但我们的问题没解决,怎么办呢?只见又上来一个老法,这回是个年轻小伙子,把档位捣鼓了一阵子,居然车子能动了。我们对他千恩万谢,但看此后车子的仪表盘上冒出了几个看不懂的警告,心里还是不放心。要是在公路上高速行驶的过程中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
赶紧和Hertz部门打电话报告情况,电话在Hertz内部转了好几圈,每次都要解释一番,终于有人对我们的车子做出了评估,那告警是那种颜色的?是桔红色的。好的,那不是致命的告警,可以继续开的。
就这样,带着些忐忑,我们把车开到了阿维尼翁。在停车场停好车,准备离开时,老婆眼尖,发现了问题:怎么又前轮上面的挡泥板有开裂,还掉了一部分!我们居然想不起来啥时候又过碰撞。回想起来,当初取车的时候,Hertz的人就主动说那个部位有损伤并在图上画出,虽然我们自己没看出来那里有啥大问题。考虑到后面几天主要是山区,我们决定一定要查个明白。
于是费了无数个电话,又在Hertz里转了好多圈,终于说可以派一个技术人员过来看看,当时似乎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而他应该能在45分钟内到达。再晚我们也愿意等的!终于将近十二点等来个小伙,居然是开着一辆大拖车闪着大灯过来,原来他们以为出了大问题。小伙子开门见山,立马申明他不懂英语的。我几乎要晕过去了,虽然我是懂几句三脚猫法语,可是要解释汽车故障,这太难了。
我们俩同时想到去用Google翻译,但还是不顶事。我只好跑回去请旅馆的女店主。女店主是个侠女,二话没说就跟着我到了停车场充当翻译。离奇的是,这小伙子来了后车里那个告警居然没了(我事后分析那是因为拿帮法国人强行推车引起的刹车系统告警。现在停车时间车久了,也就自动消失了)。对于前轮处的损伤,他表示虽然样子难看,但驾驶应该没有大问题。最后他给出两个处理方案:一,由他把车拖走去维修,但估计明天不能归还;二,我们自己去找地方修,也许时间短些。这两个方案,我们一个都不愿意。还是女店主出了个主意,干脆明天到附近的Hertz换辆车。这个主意各方都能接受。最后,工程师小伙子让我们填了了张表格,然后开着大拖车空手返回了。
第二天我们开车到了阿维尼翁的TGV站Hertz那里,人家说爱莫能助啊,因为他们的自动档车早就租出去了,没得换。不过他们派了一个技术人员看了我们的车,再次确认继续驾驶没问题。这样虽然没换成车,我们也确实放了心,以后几天,那车都是待伤上阵,此乃后话。

清晨之旅(阿维尼翁新城)

尽管昨晚因为车的事情忙到深夜,今早我还是很早就起床去看风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嘛。
前面一直说我们是在阿维尼翁(Avignon),那个历史上曾经住过罗马教皇的著名古城,其实这是不确切的。我们实际在罗纳河的对岸,叫做阿维尼翁新城(Villeneuve-lez-Avignon)。如果阿维尼翁的那座也很著名的断桥没有断,它就会通向这里。
在设计行程的时候,为什么没有选择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家皇宫的老城(正牌阿维尼翁),而是选择它默默无闻的对岸兄弟呢(就连《孤独星球》也没有提到它)?这里主要两个原因,一是阿维尼翁教皇宫据说里头空空荡荡,有点精玉其外的意思;它的城墙也是防贼不防军队的那种。二,阿维尼翁新城有一个很大的修道院还有一个很正宗的古城堡,一趟法国之行如果不去个修道院和城堡,会觉得很不完整的..
这样的选择是否明智,还留待和去过阿维尼翁的同学切磋。但不管怎样,我已经在这里,有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来探索它。

这里的宗教氛围很浓,在多数民宅的窗口供奉着圣母玛利亚

大街上几乎空无一人,清晨的阳光偷偷地爬上街道两边古老的建筑。

顺着山路往小山上爬,可以一览小城的全貌,远处就是那座今天将要游览的城堡,大名叫做圣安德鲁王子城堡(名字太长了,以下简称王子城堡吧)。

在另外一个方向上,晨曦中远处的高山(也许是吕贝隆山的主峰)在雾气中渐渐浮现。

夹竹桃花开的很盛,这一片形成一条通向住宅的花径。

迎面一只可爱的猫咪,Bonjour!

小城确实不算大,不久竟然就到了东南角高大的古塔(以法国卡佩王朝四世美男子菲利浦命名,大约是他下令建造的)。可以考虑回程啦。

来的时候,曾路过门口由三株丝柏树守卫的山顶公园,发现是铁将军锁门,颇为失望。
回程的时候,发现大门竟然开了。运气真好,赶紧去看看吧。

怎么公园里的大树都成倒伏状,莫非是普罗旺斯著名的“西风”的杰作(参见梅尔《山居岁月》的描述)?

从山顶公园看,小城的全景更为清晰。
回程为了不走回头路,小冒险从公园的另一个门下山,没走冤枉路也回到了旅馆,判断准确!

老爸的感慨

回到旅馆,拜见高堂问昨夜可否安睡。老妈对我说,昨晚老爸十分激动,几乎流下眼泪,感想都写在留言簿了。打开留言簿,里面满满的都是各国人士的留言,老爸的留言刚好占了了最后两页。
老爸为啥这么感慨,其实和这家旅馆大有关系。这一带是当地的一个历史保护区。这条Rue Dela Republique街一般车子是开不进来的,我们也是从旅馆提前得到了路障的密码才开进去的。除了有个古老的修道院,这街的两边原来都是历任主教的官邸。我估计这家旅馆就是其中一座官邸改建的。你别说它改建得还挺有水平,外面看起来还是一副历史沧桑,里面的房间却是非常干净雅致,现代设施一应俱全,令人一扫旅途疲惫。
 你想,一个在党的教导下成长起来的新中国的大学生,后来长期从事学生的教育工作,现在突然舒舒服服地住到历史上反动阶级的“城堡”里,没有感想反而是不正常的事。(我爸以为这里就算是城堡,我一直不忍心告诉他其实这还算不了啥,但又怕说了他会要我们再去卢瓦尔河河谷,那行程可就难安排了。)
和平万岁,安居乐业,这确实是绝大多数人的心声。

大修道院与王子城堡

前面已经说过,当初选择来阿维尼翁新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应为这里有个大修道院。没错,大修道院就在旅馆的斜对面。
这里据说曾是法国最大的本笃派(Benedictine)修道院。当然,自大革命后这里再没有修士了。不过这里有创立者罗马教皇英诺森6世的陵墓,能葬教皇可见此处曾经享有的历史地位。
进门处有个符号,象个“古”字,我觉得应该是倒过来的女性符号,女性禁入的意思,不知道对不对。
核心部分是走廊一侧的许多互相隔离的小室(Cell),这是神父(Fathers)们修道的地方。他们在里面的修行活动,主要是读书,祈祷和劳动(砍柴?),对外只有一个小小的窗口交换必要物质(如食物)。
普罗旺斯的阳光,透过内廷的高大窗口,一如既往地照到空无一人的长廊上。想象一下,数百年的时间里,多少智慧的人物在一旁的小房间里发下大愿,追求身心的提高以达到真正基督徒的境界。

这株特别高大的丝柏树,令园艺出身的母亲大为惊奇。摆拍一张。

修室环抱的中庭,这是修士们和自然界接触的主要场所之一。
这里的主角还是高高的丝柏树,还有几株似乎是随意播种的薰衣草。

修道院有三个内廷,最大的那个中间有一个石头亭子。
这不是一般的凉亭,而是个巨大的蓄水池。从对水的需求量,可想见当初修士的数量。

需要提一下的是那么大的修道院,整个游览过程中,几乎没有看到其他游人。也许游人都在对岸的阿维尼翁

出修道院后门,经过当年的磨坊,还要走一段上坡路,才能到达那看起来固若金汤的城堡。
昨天从卡西斯驾车来去大修道院旁边的旅馆的时候,不小心使用了手机里苹果导航,结果兜了一大圈阴错阳差导到了城堡。后来改用google导航才纠正过来。不过这样一来倒是对城堡附近的交通有了了解,今天避免走冤枉路。普罗旺斯的阳光还是很强烈的,要避免在户外长时间活动。
城堡十分厚实,内部幽暗而阴凉。没有资料谈到这里曾经有过战争。

在城堡上眺望,远处就是阿维尼翁的教皇宫尖顶,隐约还可见罗纳河(隆河)。
据说当年修建城堡的目的就是法国和对岸的教皇国对峙要有个制高点监视对方。当初城堡还是建在一个罗纳河中的岛屿上的,经过几百年的泥沙堆积才和右岸融为一体(感觉和我国的黄河作用类似)。
当然要说清教皇宫为啥在这里,这故事就比较长了。不过只要想想如今标准的法国内地,大约两百年前尽然还不是法国领土而是属于意大利,这还挺有意思的。其实萨瓦地区(我们才去过的安纳西一带),和后面要去的尼斯也是如此。

在古宅花园用餐

一般来说,我们都是选择在旅馆外用餐。但这家店(Carre Cardinal)例外。入住当晚是有点晚了,不想出去费心挑饭店,所以就在旅馆里用晚餐。大家吃得都比较满意,结果第二天的午餐一致决定继续在这里吃。
分析一下,首先是就餐环境不错。餐厅就在露天的花园的一角,虽然似乎只是漫不经心地种了些花草,却让人感觉很休闲自在。晚餐,挂着的灯珠亮起来,蜡烛点起来,增添了不少浪漫。中午时分,张起大大的遮阳伞,又带来宝贵的阴凉。一切又由高高的古老石墙围起,隔离了外部的喧嚣。
其次,这里的菜虽然品相一般的家常菜,但味道绝好,价格也是平民化。
最后,就是人特别好,热心,服务快。下面照片中,给客人在点菜的胖胖女店主,就是昨晚帮助我们充当翻译的那位。
临走的时候,我们无意中撞见了厨房。看我们好奇的样子,人家很热情地招呼进去看看。这样我们就见到了同样也是胖胖的女厨师,我们都认定是她是女店主的老妈。
推荐这一家店,无论是住宿还是用餐。

奥朗日的镇城之宝

我们去造访以罗马古建筑遗迹闻名的小城奥朗日,就在北边半小时车程处。
建筑是古罗马人拿手绝活。为征服古高卢,罗马征战不已,每打大胜仗,都要建造凯旋门庆祝一番。
这个凯旋门据说是目前保留最好的,无论是正面还是侧面,那雕塑都很细,很完整。为什么千年下来,这建筑历尽风吹雨打太阳晒还能保持这么个状态,目前还是个谜。

罗马人还爱看戏,所以每到一处,他们往往修剧场。
奥朗日的古剧场依山而建,中间高处灰白色的是奥古斯都大帝的雕像。
剧场同样保存得不错,如今还做音乐会场所实用。

说一说梅里美

也许没有很多人知道梅里美。
知道他的人,也许也不明白,为什么在这里要说他,虽然他有一些如今不太有人读的著名作品,如《卡门》。
其实梅里美是个古代的超级旅友,而且他的官方身份是拿破仑三世的“历史建筑检察官”,相当于法国的文物局局长。在那个连大部分法国人都视文物如旧物的年代,这个位置上他干了十九年。
我们上午参观的大修道院,从城堡上远眺过的阿维尼翁的教皇宫和断桥,以及刚刚访问过的奥朗日剧场无不是他的亲自过问下得以幸存下来。
我不知道这份“梅里美名单”会有多长,但仅仅以上几处就含有两处世界文化遗产。
古往今来,无数人在历史的长河中走过。梅里美这样的人,留下的要比人们知道的更多。
向梅里美致敬!

法布尔的世界

今天已经游玩了四个景点,不用说每个人都累了。
所以当我提议去再去看法布尔故居的时候,连我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三言两语能说得清法布尔是谁吗?
大约是老妈想起小孙女正在看的书里头好象提到这么个人,这样第一时间我争取到了一个同盟军。
“多远?”“6公里吧”。那,就一起去吧。
故居确实并不远,而且路上一派田园风光也很不错。但入口很难找,我们的车子一下子开过了,兜了一圈回来才找到路标。
后面只需循着那震耳的蝉声,来自故居花园里的蝉声。

故居是一间典型的南法乡间别墅,除了我们四个中国人,就没有见到其他游人。
看守故居的老太太显然不懂英语,但又很想给我们讲点什么。她比划着让我们明白眼前的这堵墙和法布尔在世接受采访的照片里的是一样的。

我们参观了法布尔的工作室和收藏间。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昆虫,他其实还收集许多其他的东西,比如各式小海螺,也是令人叹为观止。
特别的,他精心绘制了许多植物的图谱。一百多年过去了,那精细的程度依然令人赞叹。那个年代的人仿佛都长于绘画,比如卢梭也是手绘植物和乐谱的高手(这次没有去成他在安纳西旁边尚贝利里故居,一直让我很遗憾,明明最初是有规划的)。而我们这些二十一世纪的新人类,就只能仰仗手中的相机或手机还有美图了。
我非常后悔的是忘了在此留言,以表达一个万里之外的中国人从中学起对他的敬意。

我们刚刚走进水池,一只青蛙扑通一声跃入水中。
这里就是法布尔的世界,《昆虫记》中描绘的《荒石原》了。
这里就是他和他的虫儿们演绎传奇故事的地方。
花盆上还印有法布尔的首字母JHF。

参观完后,我们坐在院中的椅子上休息,老爸老妈在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鉴于游人稀少,花园不够精细,他们一致建议法国政府要加强宣传和投资,把这里办成学生教育基地。

一个惊喜或一个惊奇

今天什么活动?一早老妈也许是习惯性的发问.。
今天会给大家一个惊喜,我说。但我连忙改口:不,不,可能是只是惊奇。
一直到我们和几个老外以及他们的爱犬共同登上Natu'Rando公司的交通车,大家才明白我们原来是去划皮艇漂流!
他们把皮艇从高高的河岸上溜下来,给每个人一只双头桨和一件救生衣,仿佛就已经完成了工作。看我们一脸茫然的样子,便问我有没有划过皮艇?我说从来没有。然后告诉我们坐船头的人要保持左一下,右一下的节奏,后面的人控制方向,培训就结束了。
定行程前我曾仔细在网上读了大部分评论,都说这一路7公里是很容易的,年龄,经验好像都不是问题。
那些同来的老外,非常娴熟地出发了,很快消失河道远处的拐湾处,出除发处就剩下我们。我和老婆一条艇,老爸和老妈一条艇,出发!
没想到看着容易,我们这条艇刚出发就出丑了。这是一个下坡,一上来让人觉得挺爽。但艇的速度越来越快,坡底又是一个转弯,一下子收不住,小艇几乎就撞到对岸的石礕上了,好狼狈。老婆今天穿了漂亮的裙子出场的,不久就全湿了。
好久没见父母那船跟上来,回头一看,他们倒是没有犯我们一样的错差点撞到对岸,但不知怎的,大部分时间仿佛在原地转圈。
这里的河道有坡度还带拐弯,水流比较急又有风,情况比较复杂。我在玄武湖划船的经验,老婆参加公司里龙舟赛的经验,老爸小时候水乡船上生活的经验统统用不上!看来当个能真正出海的船长或是多不容易。
还有一些地方,河水比较浅,没有选好航道,船就容易搁浅。我只好一次又一次跳下水,把船拖离。
划了一阵,老妈问是不是快到终点了。我如实相告,还不到5分之1呢。最后决定换人,把老爸换到我这条艇上,让老妈和老婆一组,仿佛略有起色。

终于前方出现了我期待已久的古老建筑,不错,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古罗马引水桥,这是两千年前罗马人向尼姆(Nimes)引水庞大工程的一部分。

这座巨大的引水桥,名列世界文化遗产,普遍认为是欧元纸币的图案原型。
当你从它下面顺水穿过的时候,它的体量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过了引水桥,大约是过了一半的路程。
我和老爸似乎找到了些规律,后面划得顺风顺水,还可以不时停下来,聊聊天,把手脚放到河水里放松享受一下。但老婆和老妈却落下很多。
我们决定第二次换人。但这下轮到我和老妈远远的落在后面了。
我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千万不能给中国人丢脸!
终于可以看到终点的那座桥了,可最后还有一道颇有落差的水坝横在前面,我豁出去了...
最终历经3个小时,我们完成了全程,可以说是挑战了自己。多年以后若回忆,这一段会印象最深刻!
可惜是没有太多照片留下来。我冒险没有放进密封桶里用来拍照的手机都湿了。

吕贝隆小镇

也许过十年,二十年,这张照片还会让老爸老妈回忆起初见高德小镇(Gordes)的视觉震撼。
是的,这里就是最接近真实的“天空之城”。

我来拍一张“标准”的高德风光。

其实下面这张我更喜欢,因为它更具有那种雄踞卢贝隆山谷雍容大度的气势。

但我们没有计划深入到高德小镇中,估计烈日炎炎下是个美好的体力活。
我们要去的下一站鲁西永(Roussillon)是一个更宜深入其中的小镇。

厚重的红色。这里的赭石矿(Ochre)曾经是世界级的颜料供应地。现在旅游业是支柱产业。

老婆的风采

来一张搞笑一点的。

山顶是一个360度的观景大平台呀!

离开鲁西永后,到达今晚我们的落脚地,是西北边的一个小镇:圣萨(其实全名是St-Saturnin-Les-Apt)。它几乎没有任何名气,除了《孤独星球》和《绿皮书》的几行字,没有什么地方提到它。
我们从旅店步行去镇上用晚餐,路上经过磨坊。回程时,已是夕阳西下。回到旅馆,则是月上山岗。

美景+美餐

还要提一下今天的晚餐,是旅馆老板帮忙预定的Le Saint Hubert,是一家旅店兼饭店。我们被引到在大露台上用餐,前面是广阔而美丽的吕贝隆山景,而且服务员非常热心友好,始终是笑脸相迎。网上有人评价,旅店2颗星,饭店5颗星!
我们点了著名的马赛渔汤。渔汤自然是美味的,但我们更感兴趣的是配的大蒜浆调料(Rouille),我一直留着那服务员写给我们的张写着“Rouille”的小纸条,每进超市就去找,可惜一直没能买到。

清晨的跋涉(圣萨)

大地尚未完全苏醒,远处的山脊被初升的阳光映红了。从方向上判断,那最红的地方,就应该是昨日游览的红土城。

我的目标是小镇后山的山顶教堂,可惜一开始就走错了。千辛万苦一个人一路荆棘爬上山顶,才发现两者之间隔着一个深深的山涧。这不免让人丧气,难道我还要下去后从头再来?
仔细观察后发现山涧最后形成一个小水库,可以看见有一条小道可以跨过小水库,直接到达对面山上。但小道尽头似乎是个铁门,这铁门这么大清早开不开呢?结果上帝保佑,人品不错!

快要到达山顶的一霎那,第一缕阳光终于越过山顶照过来,WoW!

山顶迎接游人的是一个耶稣受难像。

顺着废弃城堡遗迹的石子路下山并不轻松。

回到小镇的上方,犒赏游人的是一望无尽的美景,在清晨的微风中尽情享受吧。

最好的B&B

介绍一下昨晚入住的B&B旅店,在一座小山的半山腰,视野十分开阔,俯视吕贝隆山谷。旅店设有私家游泳池,停车场。薰衣草,夹竹桃掩映着旅店的入口。
老板是个意大利人,胖胖的,非常有阅历的样子。去年我预定这家店的时候,老板发来个邮件说收要几十欧的押金。我还真不知道国际转帐怎么弄,所以请法国同事帮忙用法文解释一下我的情况。老板倒很爽快,说那就不收了吧。这回入住的时候,我提起这段往事,他还记得。他说不是他真的在乎那些钱,而是有些人很早定了房,临了却取消,害得他早饭原料白白准备了好多,自家天天吃也吃不完!真希望那不是某些国人所为(据老板讲来这一带的国人还不少,多半都是去薰衣草花田里拍婚纱照的)。

旅店的外观没有显山显水,但内部设计得很好(老板说是他和他的法国老婆亲自设计的)。客人区和自主区一道门就完全隔开了。
无意中看了一下他家的厨房,真是巨型,估计有我在上海家里的五六个那么大。
客人住的房间干净,舒适,宽敞。我们住的那间窗外即是的美景,父母住的那间落地窗后是一个通向花园的专享露台。
总的来说他家的东西用料都比较考究。意大利人+法国人真是会生活的人!

早晨在宽大的露台上享用丰盛的早餐,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美景,心情真是放松!

后来我问老板他以前是做什么的,他回答说是银行业,但马上申明不是大老板。谁信呢,我看这房子没有上百万欧高不定的。
不卖关子了,我和老婆都认为这家Les Grenadiers De Saint Sat就是我们此行最好的B&B 。有一家住店客人来自比利时,他们在院子里慢慢烧烤,空酒瓶一堆,说要在这里待两个礼拜呢。所以我们是旅行,人家是休假。

离开时问老板附近哪里有农场,我们想买些当地水果。老板介绍了一家“Chez Bernadette”,离旅店大约两公里。我们买了杏特别好吃(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杏),只是我最想品尝的当地的黑樱桃过季了。

紫色梦幻

我们踏上瓦伦索勒薰衣草之路。
广大的薰衣草花田,在高原的边缘,背倚高山,一望无际,确实可以看作海洋。
这海洋不是一般的蓝,而是神秘的蓝紫色。一株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薰衣草,组成了海的浪花。

注意到有些花上还有白白的的东西,难道还有白色小花?仔细一看,原来是蜗牛的家,如今成了不错的装饰品。

老婆在薰衣草花田中的飒爽英姿。

我就选张向日葵花田的留影吧。

湖水,金星,陶瓷小镇

看完薰衣草,我们南下去今晚的住宿地“Moustiers-Sainte-Marie”,名字很长,国人则称它为陶瓷小镇。
途中经过蓝色的圣十字湖,看来这里也是水上运动的天堂。圣十字湖一带的风光和安纳西湖颇有几分相似,我总觉得安纳西湖似乎要更漂亮些,但具体又说不出是哪里。

远远地看到大山深处隐约一个气度不凡的小镇,会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吗?

猜得没错,果然是目的地陶瓷小镇。
镇子的标志就是这悬挂于巨岩之间闪闪发光的金星,据说是几百年前被囚武士重获自由后“还愿”所为。

这是一个漂亮的小镇,位置很好,镇子里有口老泉,还有个小瀑布。只是游人颇多,商业气氛稍稍弄了些。
“陶瓷小镇”,陶瓷自然是特色,但我们没有来得及细细看,因为这些店早早就关门了。
进镇不久就可以看见一个很大的女性塑像,是纪念在一战中战死的当地人的。我总结一个小规律,很多地方有两次世界大战的纪念碑:一战的总是纪念当地参战死去的年轻人;二战的,多半是纪念在抵抗运动中牺牲的人。

晚饭后,我的目标是镇后山腰上的教堂。
虽然脚下是石阶,但经过多少年无数信徒和游人双脚的踩踏和摩擦,棱角都磨光了,非常滑,一定要小心。我是一路都抓着路边的铁路栏杆。
回首可俯瞰小镇的全貌。

时间已经很晚了。开始往上爬的时候还能碰到几个游人从上面下山,而往上山爬的,除了我以外,就看见一个拿着相机的姑娘。终于到达山腰的教堂,教堂内外除了我,空无一人。教堂里面几乎是黑的,教堂外面还打着绿色的灯光。这里太阴森了,我不敢久留!
回程时发现上山时遇到的那个年轻姑娘还在那里一个人摆弄相机拍照呢,看来还是想要继续往上爬的样子,我提醒她要小心。

回到小镇,夜幕已经完全落下了。广场上依旧一片灯火通明,人们还在不知疲倦地跳探戈。
而在小镇的酒吧里,球迷们则沉迷欧洲杯中。当晚法国2-0德国进决赛。

一次不愉快的用餐

在美丽的陶瓷小镇,我们却有了这次旅行中唯一一次不愉快的用餐经历。
这是旅馆的老太太帮忙预定的一家在镇子中心的参馆,位置非常好,大露台高踞山涧之上。客人一边用餐,一边能欣赏周围的美景。
自从在巴黎的海鲜餐厅败下阵来以后,我们在法餐的量和我们胃的容量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就是四个人点两个人的量,一路下来都没有遇到任何问题。可这里看起来十分精干的女经理却坚持我们必须点四个人的菜,我试图解释,她根本不听。也许是应为这里环境确实不错,我们最终没有再出去找其他店。
事实证明这里的菜烧得还是不错的,价格也能接受。可是用餐的时候心情却十分压抑,辜负了这一片美景和美食,吃完就匆匆离开了。
回到旅馆,和旅馆的老太太讲起这件事,问她是不是在法国就是这样的用餐规矩。她说很抱歉会是这样,并没有这样的规矩。这里镇上有些人并不欢迎中国人,他们觉得中国人来偷了他们的陶瓷设计。(我真想说细算起来,欧洲所有的陶瓷技术都是从中国偷来的呢)
后来仔细读了TravelAdvisor上关于这家店(Les Santons)的评论。发现我们的遭遇不是偶然的,有游客同样看到女经理很粗鲁地对待中国游客...

La Clorinde

Clorinde是我们入住的旅馆的名字,也是旅馆主人的名字,一个瘦瘦的老太太。
她显然不是当地人,她说曾深圳工作过半年。
她主动为我们提供额外的亚洲食品用作早餐(当然她煮的米饭不错,我们还是进一步加工成粥)。
她的旅馆并不豪华却十分舒适,装修用色大胆却不艳俗。
她自己做了很多手工作装饰,她也收藏有文革时期的塑像(这一点让父母大为惊奇)。
记不清在旅馆哪里挂着“玫瑰色的人生(La Vie En Rose)”的牌子。
她一个人操持着这家离小镇中心一公里的旅店,这个瘦瘦的,走路轻飘飘的老太太是谜一样的人。
需要说明的是,通向旅馆入口在一个很隐蔽的下坡道,驾车不留意很容易错过。

可惜没有时间坐下来慢慢欣赏远处的山峰。

Clorinde老太太问我下一步去那里?我说去尼斯,然后说了我的秘密计划。她伸出大拇指表示赞同:“这一路很美的!”

金蝉脱壳

无论是从地图还是从周边判断,我们已经深入普罗旺斯地区的腹地。这里,崇山峻岭,深深的圣十字湖。事实上旁边就是有名的欧洲最大的韦尔东大峡谷,它到上世纪初才被人发现。
做计划时我一直为如何从这里到达尼斯而费脑筋。据说从大峡谷直接去尼斯的路比较险(而且也有两个多小时车程),而从马赛绕过去又太远。怎么办呢?
有一天研究尼斯的时候,发现了所谓的松果小火车。游人可以乘坐它从尼斯北上,一探阿尔卑斯南部的美丽山区和小镇。我注意到终点是一个叫迪涅的城市。迪涅(Digne-Les-Bains),不就在陶瓷小镇北部并不远的地方吗?也许我可以在德涅还车(Hertz租车的一个特点就是异地还车费用很低,国内的神州要好好学学),然后反方向坐松果列车到达尼斯?这似乎是从来没有游人采用的线路,我准备一试...
第11天的清晨我们驾车来到迪涅。迪涅在法国并不是有名的城市,倒是雨果的《悲惨世界》里把它安排成主人公冉阿让的心灵觉醒之地。先去火车站等到九点钟买好一家人去尼斯的车票,让父母在车站带着行李等着,然后我和老婆驾车去Hertz在迪涅的站点还车
还车还是颇费周折的,因为由于前面的不明原因,我们是在异地还一辆似乎除了事故的车。幸亏我们第二次租车时临时决定当时买了Super Cover,所以不管那车是如何损坏的,我们都不用额外付钱了。
不过车还了,我们该怎么到车站呢,两地有好几公里的路呢,而火车离开的时间也不多了。不要慌,有预案。其实刚才一到Hertz,我就四下找Luc。当初决定在迪涅还车的时候我就发邮件问他们,还了车我怎么会火车站?有个人回信说他可以免费送我们过去,这个人就是Luc。Luc还真在那里,他还真驾车把我们送回了火车站。Thanks Luc !
坐上红色的松果观光列车,心情十分愉快。一路山区美景不断,只是都是在运动的车上照的像片,很多美景来不及用相机捕捉了。
这样,我们还了车,另辟蹊径到达了尼斯,有没有一点“金蝉脱壳”的意味?

尼斯,大海

尼斯是行程的最后一站了。应该好好休息一下的。但还是忍不住到达旅馆稍事休息后就直奔海边。
坐电梯直上城堡公园,这里真是俯瞰尼斯全景的好地方。
想到上次跟团游导游竟然没带我们到这里来,真是又奇怪又有点气愤。
不过天气不是特别好,天使湾尚不在最佳状态。
我们还是下海小游片刻,喝了几口蔚蓝的咸海水。

另一侧俯瞰尼斯老港,又是另一种迷人风光。

广场喷泉的水流也是神出鬼没,远处还有今年欧洲杯的标志。
尼斯总有一种喜洋洋的气氛。

这气氛感染了游人。这一秒还是保持距离的状态,下一秒两个人就抱在一起Kiss上了。

最后一天本来想去以山海风光和山顶仙人掌热带公园闻名的埃兹小镇。不过家人都觉得玩累了,也不象我有小镇情节,希望最后一天留给购物(重要噢)。所以我也只能随大流去逛老佛爷了。幸好昨天在城堡山的时候,那里也有几株仙人掌树,用来作背景留了个影,也算意思到了。

总结

这远非一次轻松的旅行,甚至有点“法囧”的意味。大的波折就有三个(括号里是经验教训):
1)去程飞机航班取消晚点10多个小时。(最好买直飞航班;夏季北京机场多雷暴,行程尽量避开;买个晚点险,好歹有个安慰)
2)在安纳西夜里临时决定改变行程。(事先和同伴多沟通行程,对什么是自由行达成一致理解;不要轻易尝试大的行程改变,会很麻烦)
3)在普罗旺斯汽车熄火抛锚。(租车一定要买个Supercover!)

小的法囧还有
1)圣母院找WC。(事先要多做攻略,包括厕所位置!)
2)巴黎车站冲刺赶火车。(身边常备些硬币上厕所用;避免一个人成各种事务的bottlenect)
3)阿尔卑斯山雾中过山口。(雾天勿驾车去山区)
4)安纳西车站赶火车(火车站不一定是24小时开门的)
5)阿尔卑斯地区电话失联(身为知名电信设备商的雇员,我无言以对)
6)加尔河独木舟河中打圈(凡事皆要有准备)

但经历的更多的是美景和愉悦。

巴黎
我们登上了圣母院的钟楼。
我们游览了卢浮宫和奥赛。
我们拜访了橘园里莫奈的八副巨型杰作。
我们遍览美丽的凡尔赛宫和大小翠安农宫花园。
我们在塞纳河上欣赏了艾菲尔铁塔的瑰丽身影。
我发现了巴黎“孙悟空”的奥秘!

在阿尔卑斯,
我们惊叹于安纳西湖的纯洁和暮色中美丽。
我们寻访了深藏在山中的小镇。
我们目睹了勃朗峰诸峰的真容。
我们赞叹高空滑翔的勇士!

普罗旺斯
我们在米拉波大道与塞尚邂逅。
我们不仅去了巴黎,也来到了卡西斯
我们在峡湾乘风破浪。
我们探幽阿维尼翁新城的大修道院与王子城堡。
我们探索古罗马留在奥朗日的杰作。
我们驾舟加尔河穿越古代引水桥。
我们拜访了法布尔的花园聆听他的蝉声。
我们目睹了天空之城高德。
我们流连在流光溢彩的鲁西永
我们感叹磨坊旁无尽壮丽的吕贝隆。
我们在薰衣草海洋中徘徊。
我们追寻圣十字湖的蓝色。
我们沉迷于陶瓷小镇的神秘金星。
我们乘坐松果列车在迪涅金蝉脱壳!

自然我们也不能放过美味的法餐。
巴黎我们不敌巨量海鲜。
安纳西我们勇试奶酪火锅。
加尔河畔的小镇我们吃西北风味的可丽饼。
在圣萨我们喝鲜美的马赛鱼汤。
尼斯我一个人偷偷去吃炸章鱼和兔子肉!

恭喜父母,在70多岁高龄还能完成这样的深度自由行。
希望这趟旅程能长久地给他们带来美好的回忆。
老婆大人则总结说:看来法国人还是比较友好的。
没错,这是个美好的世界,值得我们探索和享受。
而对于我来说,虽然往往清晨即起,可就是总感觉游览的时间还不够。
让我们一起努力看世界吧!

后记

后记1:
上海后老婆大人说很累,一秤下来体重降了好几斤。不过她很快欣然接受这个现实,因为这比几年来她其他的那些减肥努力都有效多了。

后记2 :
收到HertZ转来的交通罚单一张20欧元,还真想不起来是哪个地方违章了。

后记3:
处理交通罚单的同时,无意中发现一个N个月前就免费取消的酒店尚未退押金130欧元。催促了一下Booking,终于拿到了退款。

后记4:
2016-7-14日夜,法国国庆节,距我们离开尼斯5天后,英国人漫步大道发生恐袭,80多人遇难。

深度游+深度的感想,写的太好啦,一定要收藏

2016-08-07 11:0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08 17:25

引用 wenxiao 发表于 2016-08-08 17:25:41 的回复:

回复wenxiao:写得比玩得累,好象是欠帐。

2016-08-08 17:3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08 18:58

引用 lindamwj 发表于 2016-08-08 18:58:15 的回复:

回复lindamwj:估计今年7月十日以后游人不会多了.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