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花的海洋。伊犁河畔,人间天堂。

玄霄 (上海) LV.15
2016-08-06 21:31 443/2

新疆西藏是每个热爱旅行的游侠一生中一定要到访的地方。
去年带着朝圣的心情初涉西藏,详情可戳:http://www.mafengwo.cn/i/5373453.html
若不是近几年袭击事件,新疆应该早早就列入我的旅行计划单。这次旅行回来后,可以放心地告诉大家,新疆很安全,真的很安全。
新疆地大物博,占全中国六分之一的面积。境内又分为北疆南疆,各个季节,欣赏的美景都不同。由于是夏季出发,最适合游览的就是伊犁河谷的大草原。这次又是一个人旅行,所以比较下来还是跟随户外俱乐部才能玩得既省力又放心。
照例先来一波美图提神。

霍城的薰衣草,虽然和想象中的有些差距,但壮观的花海,漫步田野的摆拍还是相当震撼

木扎尔特雪山脚下的夏塔古道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空中草原喀拉峻

宁静的哈萨克小镇:琼库什台

东归故里,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关于行程

-6.25特克斯-巴音布鲁克
-6.26巴音布鲁克-伊宁
-6.27伊宁乌鲁木齐

器材:入门级索尼微单NX5,18-55,55-200双镜头,苹果6,外加Snapseed后期

1.走马观花乌鲁木齐

南站下来就感受了这里一种说不出的隔阂感,出门就可以打车,如果是维族的司机,一般是不接汉族客人的,反之亦如此。乌鲁木齐的出租车管理比较混乱,火车站接客的司机一般都要拼满一车人才肯出发,而且不打表。由于今天火车的延误,为了赶在下午4点博物馆闭关前到,只有打车了,司机一口要价25,也是黑到家了

虽然新疆和内地相比有两小时的时差,但新疆维吾尔博物馆上下班时间倒是和内地完全统一,周一闭馆,下午4点后只能出不能进,今天就遇到好几个晚来的游客,无论男女,嘴皮磨破门卫就是不放进。

今年夏天的展览主要分为几部分:除了固定的新疆历史文物介绍,新疆民族和民俗介绍,最神秘最重口的干尸陈列馆外,还有契合国家政策的海上丝绸之路精品文物展,内容还是很丰富的。
对了,博物馆门口可以免费寄存大件行李和拉杆箱。讲解服务收费。

自从看了鬼吹灯后就对精绝古国充满了好奇,但是博物馆里的相关介绍和文物陈列还是非常有限。

唐代标志性的彩绘泥塑,由此可见当时西域通商的繁荣

卡龙,维吾尔族弹弦乐器。清代史籍中曾称七十二弦琵琶。造型独特。

民俗馆,这三个都是蜡像哦

各种维吾尔族小刀,不过去新疆就别想买了,很难带出来。

锡伯族的传统民俗,喜利妈妈,原是锡伯族在古老年代里的一种结绳记录方式。

海上丝绸之路其实和新疆没有一丁点儿关系,主要是从泉州出发的海运路线,所展出的文物也是以福建和两广一带为主的瓷器,不过确实制作得非常精美绝伦。

干尸陈列馆由于太重口,加上有忌讳,就不上图啦。但是确实是来新疆必须一看的展览,哪怕带着猎奇的心理,也是绝对值得和楼兰“美女“”相会下的。
参观完博物馆,最不能错过的餐厅自然是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米拉吉了,这里的菜式,装潢乃至表演都更加原汁原味,当然价格也非常不亲民,羊肉串都要卖到15。
友情提示:现在米拉吉开了分店,表演时间是晚上七点。

这位大叔经常出现在各种新疆美食旅游的宣传册上,没想到当天正好是他表演。大叔很热情,但是大多数汉族游客和我一样,都很腼腆,大叔邀请大家上来一起跳舞时没人相应,都在拍照,哈哈

给自己点的一份清真餐,一个人做4人位确实不太自在,但吃货就是这么任性,羊肉串太贵,反正以后几天少不了,所以没点。具体内容包括石榴汁,酸奶,烤包子,手抓饭小份和囊烤肉小份。其中囊烤肉和烤包子在上海以前都没有吃过。烤包子大赞,外皮酥脆,馅料丰富。酸奶太“原汁原味“,以至于我实在无法忍受这份酸味只好用石榴汁来化解

坐公交前往前往二道桥大巴扎是绝对明智的选择,和其他省会大城市一样,乌鲁木齐也在全城修建地铁,道路通行状况很差,司机在路上的驾驶习惯也是非常野,乱按喇叭,随意调头也是随处可见。大巴扎位于乌鲁木齐维吾尔族聚居区,公交车距离还有两站路时,路上已经基本看不到汉人了。由于大巴扎入口修建地铁,只有一条容得两人并排走的小路可以通往入口,一个汉人穿梭在满街的维族人之中确实有点提心吊胆。要不是汉字招牌,真有一种行走在中东的感觉。
乌鲁木齐大巴扎现在已经完全旅游化商业化,内部的商铺通过各种攻略也已基本了解,葡萄干之类的干货现在基本走淘宝,不会在当地购买了。玉石不是行家,更不会在这里冒着危险和语言都不通的维族人交易。所以来大巴扎,还是来感受下这里浓浓的伊斯兰建筑风以及维族集市浓浓的人文气息。
大巴扎广场内部的管理现在还不是很到位,停的满满的私家车,加上碍眼的商业招牌

新疆天黑得晚,具体来说,下面这张图拍摄于晚上9点半,大巴扎也快要关门了。

DAY2--一路向西,奔向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由于前一晚赛里木湖区大雨导致道路限速,加上此次乘坐的中巴动力严重不足,第二天的路程可谓是超级漫长,一般8小时可以开到湖区,可我们用了足足11个小时,直到晚上7点才到景区,之后被告知由于晚上的暴雨会有山体滑坡的危险,不能住在景区内,所以玩到10点后再从赛里木湖经果子沟大桥住到清水河镇,到镇上都要凌晨1点了。唯一庆幸的是,原来乌云密布的赛里木湖在晚上8点后露出了太阳,我们得以看到了这颗蓝宝石最美丽的那一刻,也算不虚此行了。
赛里木湖之行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新疆多变的天气,从刚到入口时满天乌云时灰蒙蒙的湖水(让我想到三年前那次不完美的青海湖之行,也是下雨),到太阳露脸,天空和湖水重现蔚蓝时的那份欣喜,再到夕阳西下时的那份壮美,实在是太多感动太多震撼。

这就是19点刚到入口时的赛里木湖,其实即使在乌云密布的情况下,湖水从远到近还是可以看出层次感的深蓝、湛蓝、湖蓝的,这或许也是高原蓝宝石的魅力吧。

天空开始放晴,草原,湖水,赛里木湖终于呈现出印象中该有的模样。

岸边的草原、山坡、云彩,超赞的光影组合。

赛里木湖最美丽的花儿,惊讶的是在这里还能看到多肉

雪岭云松,伴着最美的夕阳,这就是童话般的赛里木湖。

DAY3--为了那片紫色的海洋,霍城薰衣草

今天的行程是从清水河镇出发,观赏霍城65团的薰衣草,然后在前往昭苏。如果你幻想的是想普罗旺斯那般一望无际的紫色花海,那可就要失望了。新疆霍城的薰衣草虽然闻名全国,但建设兵团65团耕种的薰衣草还是以经济作物为主,与玉米等其他农作物一亩亩相隔种植,且6月中旬后就开始收割,只保留部分供游客拍照。虽然如此,以蓝天白云、雪山草地为背景,在薰衣草田拍一组人像绝对能在朋友圈获赞无数的。

感谢医生、木鸡姐和臧叔叔的友情出演

DAY4--天山脚下,花的海洋,夏至行走夏塔

夏塔在蒙古语中称之为"沙图阿满",为阶梯之意。它翻越天山主脊上海拔3600m的哈塔木孜达坂,沟通天山南北,乃是伊犁南疆的捷径。夏塔古道也是一条徒步穿越的经典路线,翻越木扎尔特冰川,可以直接通向南疆阿克苏
如今的夏塔古道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从入口在景交车,经过深山老人和流沙瀑布两个小景点,就可以到达景区内的温泉酒店,接下来骑马或者徒步10公里左右就可近距离观赏木扎尔特冰川了。
6月的木扎尔特山脚下野花正开放。

这是个我认为修建的最漂亮的景区大门之一

这个深山老人(也有叫猴子的)真是超级神似

流沙瀑布,在这个森林覆盖率高达90%的地方居然出现了沙漠化的征兆....

徒步的起点,温泉酒店,在这里住一晚应该也是非常惬意的吧。

抓怕的路人妹子,真心觉得你骑马的样子好潇洒

这里最常见的小动物就是萌萌哒旱獭了

接下来请欣赏花儿的世界

在夏塔的一天也是经历了大暴雨,阴天,太阳,再次下雨的曲折历程,庆幸的是最美的时光留在了深入木扎尔特冰川的路上。同行的小伙伴们经过了一天的磨合,大家已经非常热络了,在花海中各种创造,凹造型,度过了悠哉的一天。

晚上入住八卦之城特克斯,据说是大名鼎鼎的全真七子丘处机在西域期间,被天山之中集山之刚气、川之柔顺、水之盛脉为一体的特克斯河谷所动。于是,他以这里作为“八卦城”的风水核心,确定了坎北、离南、震东、兑西四个方位。从此,这里就成特克斯八卦城最原始的雏形。
目前城市里没有建造高楼,无法登高一览八卦的面貌,但是可以找城中的旅行社,预约坐热气球俯瞰全城,价格不菲。

DAY5--喀拉峻上的毡房夜,怀念那锅羊杂汤

自从2013年喀拉峻大草原作为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之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以来,这个隐藏在那拉提光环之下的“空中草原“终于开始为人所知。现在的喀拉峻景区非常大,分为东西两块,门票分开收。西喀拉峻的阔克苏大峡谷,人体草原,鳄鱼湾等景点是目前主推景区,可惜这次由于时间原因并未前往。东喀拉峻是观赏空中草原最佳的地方,包括鲜花台、乌苏部落以及猎鹰台等观景点。东喀拉峻的琼库什台村现在道路还未完全建好,只有包小车,或者徒步、骑马从乌孙部落穿越过去,这条穿越路线也是此次旅行的重头戏。
现在的喀拉峻大草原已被正式开发,需坐统一景交车游览,但是总体来说人并不多,草原里的哈萨克牧民一如既往地保持原有的习俗生活,不知这种原始风貌还能保持多久,但看着这两年新疆游客的成倍增加,成为下一个那拉提应该也是迟早的事。
再猎鹰台遥望,终于明白了这里为什么被称作“空中草原“。绿油油的草甸一直绵延到雪山封顶,和蓝天、雪山完美融为一体,这种气势是平地上锁无法感受到的。

为了第二天的徒步,我们晚上入住乌孙部落的以为哈萨克牧民家。这是我第一次住毡房,外观看起来和蒙古包有些像。女主人非常热情地为我们准备了奶茶、果仁和哈萨克特有小吃塔尔米、包尔萨克等作为招待,让我们惊喜连连。
晚饭主人家现宰活羊,烤羊肉、烤羊腰子3元一串吃得停不下来。最难忘的之领队赵姐给我们做的羊杂汤,汤里加了洋葱,一点羊膻味都没有,好吃到哭,连照片都忘了拍。

这一个个看起来像油炸的包包的就是包尔萨克

桌子收了,被子一铺就能睡哈

主人家毡房墙上挂着不少战利品....应该都制成标本了吧

臧叔叔穿着哈萨克民族服饰,酷毙了

毡房的圆顶是可拆卸的,利于夏季通风。晚上下暴雨,拉起来后防水效果也不错。

牧民生活怎么能够少了牛、羊、马……

动物亲善大使BILL

DAY6--徒步穿越天山的历练

旅行的深度决定了回忆的长度,想想自己本来也不算是户外徒步爱好者,但是这次徒步回来后已对这项活动深深种草。虽然徒步过程极具挑战,一直不错的天气却在徒步日下了一整天细雨。整个徒步都还差点因为大雨而取消,好在整团小伙伴坚持挑战的决定感动了上苍,虽然路途泥泞,一路踩着泥潭”滑翔“”而过,但8个多小时的历练绝对是铭刻一生的回忆。穿越东喀拉峻,翻山过河,在看到原始宁静而有朴素美丽的天堂小村庄—琼库什台后的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到,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走过东喀拉峻草原的平路之后开始翻山过河

和我母亲差不多年纪的杨姐在徒步过程中体力丝毫不比年轻人差,在难走的路段还扶着大家一起前进,有着这样的长辈激励,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途中唯一一次骑马,因为大雨这段河实在趟不过去

在徒步爬过最高点的大合影

翻过山脉后,展现在眼前的就是琼库什台村的壮观风景,此刻,一整天的疲惫都已抛在九霄云外了。

回到住地时,鞋子裤脚管已不忍直视……

所以晚上的主要内容就是刷鞋洗裤和烘干,当地的哈萨克主人把家里所有干净的牛仔裤都拿给了我们更换,感动到哭……

DAY7--漫步在琼库什台的美好时光

阳光总在风雨后,第二天一早又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果然这段徒步是对我们此次旅行的历练。阳光下的琼库什台美得那么不真实。因为村子通往特克斯的道路正在修,大车无法进村子,所以这里除了我们之外,只有零零散散几位外来的驴友。自私地希望这里永远不要被商业开发,但是看着村外正在开挖的道路以及村口新建的客栈,看来这一天也不远了。

中午主人为我们下的番茄土豆面,出乎意料的好吃。

下午返回特克斯的时候有一插曲,一辆丰田陷在泥巴地里了,当地牧民找来一头牛魔王直接把车拉了出来……收费100还是比较公道的

通往特克斯县城的一段白桦林,秋天的话会更美。

庆祝徒步团胜利班师,晚上在特克斯小酌聚餐,有趣的队友,难忘的经历。

DAY8:沿着最美国道——独库公路前行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是一条连接南北疆的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原本是一条为了防备前苏联入侵而建立的战备国防公路。在长达10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因此,这也是一条英雄之路。同时,它也是一条穿越新疆天山北坡的自然景观旅游的黄金通道。沿途有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等享誉疆内外的自然风景区。
我们一行从特克斯出发,沿着伊犁河,经过巩乃斯河谷,踏上了这条最美公路。
在喀拉峻虽然已经领略过空中草原的魅力了,但是路边的风景看着仍然不会觉得审美疲劳。大名鼎鼎的那拉提就在边上,不用进去,在外面足以让人感叹了!

东归故里——巴音布鲁克

沿着独库公路翻越天山北坡,就算正式进入了南疆的范畴。我们要前往的巴音布鲁克位于巴音郭楞州,是新疆三大蒙古族聚居地之一,也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
之所以被称为东归故里,是因为这里有一个感人的爱国故事。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原本被准葛尔部落驱逐而流浪到沙俄境内的土尔扈特、和硕特等蒙部,因不堪沙俄叶卡捷玲娜的残暴统治,在“东归英雄”渥巴锡的率领下,从俄国伏尔加河流域举义东归。在严寒面对沙俄的追杀,原本20多万部落成员最终只有7万多人回到了祖国怀抱,这也是人类历史最后一次民族大迁徙。清政府对归来的蒙古民众进行优渥抚待,并特赐水草肥美之地供他们游牧,巴音布鲁克就是其中之一。
土尔扈特部将原本产自伏尔加河流域的高山黑头羊,也就是现在俗称的“奥巴马“羊引入到了国内,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这种可爱的山羊。

如今的巴音布鲁克小镇因景区而建立,景区主要由天鹅求助站、候鸟栖息地和九转十八弯等几大自然风景点组成。从景区入口到第一站天鹅救助站大约有一个多小时的景交车程。由于巴音布鲁克名声在外,这里游客的数量也是大大超乎我们想象,人头攒动,没了之前感觉包了整个景区游览的感受。

天鹅救助站主要是放养一些年老、受伤的天鹅,供游客观赏。如果要看野生天鹅,可以租马深入景区腹地,但要经受连马都招架不住的蚊子侵袭哦。

最著名的九转十八弯景区,大家都是等待欣赏这里的标志,晚上十点左右的日落。山顶温差明显,有太阳时20度左右,日落后直降到9度,所以在这里带上羽绒服是必须的。

骑马的蒙古族小P孩成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等待的时间,集体照走起。

等待拍摄日落的人们

摄影技术有限,很难拍到9个清楚的太阳盛景啊……

DAY9:伊宁,不说再见

伊宁是此次旅行的解散地,辛苦了这么多日,来一顿当地最正宗的料理是必不可少的。大众点评迅速指引到阿依努丽餐厅。店面装修得非常漂亮,中午时分店里除了我们一行,都是当地的哈萨克和维吾尔族在用餐。

架子肉,吃起来的感觉好像在啃KFC,区别在于这是羊肉,价格不菲,但味道真是太棒了!在上海还没吃过类似的。

瞧把我们领队玉冰吃的,美美的

含丰富胡萝卜、葡萄干、白煮蛋的手抓饭

这里的“烤鱼“无论外形还是口感都类似上海的爆鱼

马三元家的椒麻鸡拌面乱入,话说椒麻鸡也是新疆一大美食,但和大盘鸡一样,都不太合上海口味。

大气干净的伊宁火车站,和拥挤杂乱的乌鲁木齐南站形成鲜明对比。唯一相同的一点是安检一样的严格。

这是一个来一次就会上瘾的地方,我已经迫不及待地盘算阿勒泰以及南疆之行了。新疆,不说再见!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08 13:2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