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颜阿宝的西北初体验----甘肃青海环线之旅,随心,随性,好风景在路上

丸颜阿宝 (桂林) LV.9
2016-08-06 21:31 762/6

旅行从来都是由心而定的,要学会随遇而安,淡然一点,走走停停,不要害怕错过什么,我们不奢求也不渴望能在人生的旅程中观赏多少名胜古迹,只希望有一条路能在脚下延伸,因为路上的风景才是最美的,在路上你就已经收获了自由的好心情。即使眼前是漫无边际的草原隔壁,也依然能微笑着陌上花开。

西宁,我们中转的第一站,我们的行程从这里开始。这是一个非常干净的城市,空气非常清新,不愧是洗肺圣地。但气候很干燥,紫外线很强烈。

首次来到西宁,有幸品尝到这里的美食,“雅君”一个超级美味地道的西北风味餐厅,装修雅致,菜品别致。“益鑫手抓”,我的那个天哪!等吃的队伍可以排到街对面,生意好到点菜流程都不一般,由一两个人排队拿号点菜,其他同行人员自行去找座位,找不到就只能打包走人啦。

酒足饭饱后,提上一辆H8,开始了这一次西北大环线之旅。

本次行程用时7天,途径门源-张掖-嘉峪关-瓜州-敦煌-大柴旦-德令哈-茶卡-黑马河-青海湖-塔尔寺,一般人的行程是先走塔尔寺最后从张掖西宁,但我们偏偏倒着来。一路上蓝天白云、鲜花野草、高山草原、沙漠戈壁、能源风车、雪山盐湖、高原湖泊……美不胜收,下面启动洗眼模式!

开启洗眼模式

门源油菜花位于青海门源县,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绵延数十公里,油菜花成为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看油菜花,完全没有必要进入景区,因为沿途都会穿过大片的花海,在青藏高原深蓝的天空下,与远山近水,阡陌村舍相辉映,无论近看远观皆为震撼心灵的壮美画卷。

门源张掖的途中,会经过祁连山草原,天然大牧场, 牛羊漫山遍野, 十里不同天,景色、牛羊很是壮观,满眼都是羊排牛排呀,那是一个激动啊!这里的牦牛很有性格,就像农村的中华田园犬一样,随意穿行马路,就算我碰瓷又咋的,反正你不敢动我,霸气!

到达张掖的时候是下午六点多,这时的光线角度恰到正好,七彩丹霞就像是上帝打翻的颜料盘子一样,色彩斑斓,气势磅礴,大自然的元素在这里被运用得淋漓尽致。

在景区,我那是用生命在拍照,你看看这汹涌的人群。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自然不能错过。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这里是明时万里长城的西起点,古时出了嘉峪关,就是茫茫戈壁,告别了中原故土,进入蛮荒之地。可怜了那个年代驻守边关的将士,苦啊!但看到嘉峪关的第一眼时,我居然想到的是至尊宝。

由于南北的地貌差异大,这里的茫茫戈壁会让见惯了青山绿水的人们每一寸末梢神经都会跳跃。龙卷风是戈壁上的常客,看,系不系很妖娆,那是它没发飙的样子。

敦煌的途中我们去了一趟“世界风库”瓜州,当得知莫高窟去不了时我们立即改变了策略。敦煌莫高窟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门票,因为不太了解情况我们没有订票,黄牛票被抄到了1000多,太夸张啦。瓜州榆林窟,一个备用方案,莫高窟的姊妹窟,虽然规模比不上莫高窟,但窟内的壁画塑像也十分精美,值得一去。

破城子——瓜州县一处遗址,大概始于汉唐。湛蓝天空下的黄土夯墙在路边绝世又独立,它就这样淡淡的穿越千年,而我们却不曾知道它的前世今生,只是路过的一瞥,想来我们也不过是千百年来的匆匆过客之一。在历史的长河中,在广袤无垠的自然里,一个人太微不足道了。

西北日照时间非常长,早上六点天就亮了,晚上要到9点左右才黑下来,敦煌的日落时间要到晚上10点。蒸发量远远大于降水量,独特的气候环境使得这边的西瓜和枸杞长得特别好,忒甜。坐在路边就可以好好的享受啦!

不仅草原上有有羊群,戈壁的绿洲上也会有羊群和骆驼的身影。停下车来,和它们对个歌,小家伙们还是非常配合的。

因为没有预定到莫高窟的门票,所以敦煌也只能算路过吧。鸣沙山和月牙泉我们也没进去,想到那旅游景区汹涌的人群,我们还是不去凑热闹了,因为一路上会经过沙漠地带,风景同样美不胜收。

过了敦煌,往大柴旦德令哈方向前行才真的感觉什么是天路,一条直道一直伸向天边。这个时候没有足够的八卦与段子打鸡血,估计开着车都能眯上十分钟。

茶卡盐湖,冲着“天空之境”的美誉而来,如果不自驾,有火车直通茶卡,门票50元。不要被照片所蒙蔽,其实哪哪都是人。

离开茶卡往黑马河继续前行,到黑马河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晚上九点多),这是第一次开夜车。顺利的找到之前预定的蒙古包住了下来。地理位置不错,就在黑马河的旁边,步行到河边也就几分钟。第二天为了看日出,我特地起了个大早,那时天还没有亮,只听见隔壁帐篷里的鼾声。温度9度,我把羽绒服冲锋衣都穿上,静静地等候这美妙的时刻的到来。

太阳出来啦,河边草地下的小精灵也醒了。高原兔鼠,一种长着圆耳朵小兔鼠,小家伙自由的在草地上追逐打滚,就像家里的泰迪一样,萌屎银啦。

因为某些原因,塔尔寺没能去成,也许是缘分未到吧,就像莫高窟一样。那就留个念想下次再来吧。

旅行从来都是由心而定的,要学会随遇而安,淡然一点,走走停停,不要害怕错过什么,我们不奢求也不渴望能在人生的旅程中观赏多少名胜古迹,只希望有一条路能在脚下延伸,因为路上的风景才是最美的,在路上你就已经收获了自由的好心情。即使眼前是漫无边际的草原戈壁,也依然能微笑着陌上花开。

期待下一次发现之旅,蓄力,待出发!

本篇游记共含2087个文字,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8-08 17:25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8-08 19:57

引用 manho 发表于 2016-08-08 17:25:42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manho:谢谢鼓励,正朝着这个方向前行。

2016-08-09 12:29

引用 lachang 发表于 2016-08-08 19:57:58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lachang:嗯嗯,以后多多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