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印象之二——圣彼得堡

• 出发时间/2016-07-12

走入了战斗民族广袤的土地,亲身感受博大的文化、艺术、人文等等,庞大的信息量把游记的篇幅搞得过于冗长了,只好按照城市分段了,第一部分是《俄罗斯印象之一——莫斯科》:
现在是第二部分涅瓦河畔的“威尼斯”——圣彼得堡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彼得大帝的都城。

第五天 感恩蓝天白云衬托的夏宫如此美轮美奂

火车到达圣彼得堡已经临近午夜,和祖国有五个小时的时差,亲爱的祖国应该已经进入头伏第一天了,可这里用冷来形容虽然有些过,但实在是凉爽、凉爽、太凉爽了……
第一眼的圣彼得堡夜景就美到我了,我的小伙伴链接的一个圣彼得堡夜景的视频标题说“美得我眼睛都快怀孕了”。
我还要自我吹捧一下这张夜光下的胜利纪念碑,怎么拍的这么漂亮,虽然我这面的角度没有拍到尖顶五角星的正面,但不影响碑体的光感和美感,,还有午夜时分的奇异云朵。可能是我被圣彼得堡第一眼的美震撼到了,才如此花痴的表扬自己:

我们到达的时间:

接我们的车是和在莫斯科同款的奔驰(圣彼得堡租车4天共31000卢布),因无法靠近火车站,我们步行一段路去找车。无法想像午夜的圣彼得堡人流、车流如此热闹,真是一个不夜城:

我们住在四星级的佩德罗皇宫酒店(Petro Palace Hotel),距离圣彼得堡冬宫广场和涅瓦大街均仅有5分钟步行路程。酒店大堂有一幅涅瓦河的画,一进门就吸引了我的眼球:

这家酒店的房间里、走廊里都布置有同类风格清新、素雅的圣彼得堡景色画:

圣彼得堡一年里有280多天的阴雨天,我们17日凌晨到达的当天是个晴天,之后的天气预报都是阴雨天。自由行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改变计划,我们稍事休息后,直奔夏宫。

圣彼得堡到夏宫有30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俄罗斯唯一的一条收费高速公路,好便宜,只收了135卢布的高速费:

一路上有了开心果小安妮欢声笑语不断,小安妮用地地道道的俄罗斯母语唱出的“乌拉……”,声音甜脆、委婉,好听极了:

夏宫面向芬兰湾,由美丽的公园、喷泉、宫殿组成,是彼得大帝时期建造的宫殿。二战中遭到德国军队的破坏,希特勒曾打算在这里举行新年胜利庆祝会,在1941年12月至1942年1月期间,斯大林下令炸毁这座宫殿,以阻止德国人的庆祝活动。二战后修复。门票700卢布(折合人民币73元多一点,如此壮观的美景这个价位的门票在国内是无法想像的)。

我这一段落的主题就是感恩蓝天白云,有了这个晴天的福祉,才映衬出如此壮观、磅礴的喷泉,大美夏宫:

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 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2座梯形瀑布。

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塑像高3米,重5吨:

从宫殿向波兰湾望去:

夏宫中的其他景观:

林间小路上走过一支古典盛装的乐队:

这个小帅锅帅不:

打扮成古典美人的小姑娘在拍照: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尽情享受阳光下的美好时光:

我很感叹外国孩子的散养,可以随意在冷水里嬉戏:

也有时被爸爸“熊”的束手无策:

还有被爸爸不小心从推车里前滚翻式的摔倒地上,爸爸却站在那里纹丝不动,小姑娘自己爬起来,刚哭了几声,妈妈和姐姐抓来一个蚂蚁给她看分散她的注意力,她马上不哭了:

眼前就是波兰湾了,海鸥在空中飞翔,在水中游弋,我都拍到了,好爽:

为了体验不一样的景色,我们在波兰湾乘船返回圣彼得堡,船票750卢布。

远望圣彼得堡

今天是头伏,按照中国习俗,我们在这家中餐馆吃的饺子:

新鲜酿制的格瓦斯,和在哈尔滨喝的瓶装的味道不同,更醇厚,甜度小些:

餐巾纸都是彩色的,不用担心掉色,每个餐厅都是这样摆放的。

在异国他乡吃上头伏饺子,好香!看来以后每到头伏都会念叨今天这顿圣彼得堡的饺子了,谢谢维克多的周到!

第六天 叶卡捷琳娜宫的奢华

18日,凌晨1点多我们来到涅瓦河边:

涅瓦河上有700多座桥,其中有7座会在凌晨开桥,供大型船只通过,场面壮观,精彩时刻开始了:

观看开桥的年轻人在涅瓦河边边唱边跳
(视频待传):

凌晨两点,从涅瓦河经过冬宫广场回酒店,街上依旧热闹:

回到佩德罗皇宫酒店(Petro Palace Hotel)的房间,床头柜上仍然有一小块温馨的巧克力:

壮观的叶卡捷林娜宫,我们来了,可是想进入宫内参观还要付出点辛苦。我们在叶卡捷琳娜宫外面排了四个小时的队,中间还下了一会儿蒙蒙细雨。下面这张叶卡捷林娜宫是维克多团长用鱼眼镜头拍的,叶卡捷琳娜宫正面长达300多米,普通广角都拍不下。

排队的期间我和伙伴们互相替换,我拍了下面这些叶卡捷琳娜宫的细节和公园里的景色:

叶卡婕琳娜宫公园原来也叫皇村,一片皇家庄园因为有了伟大诗人普希金的足迹才增辉添彩而变得不朽。我看到了黝黑的普希金雕像。我在做功课时曾经看到有人在博客中写道:“普希金一手托腮沉思地坐在长椅上,他的目光既深邃又迷惘……不远处一个大胡须老人兀自吹着他的萨克斯管。”我惊讶极了,我当时真看到了不远处一位长发只是未留胡须的老人在吹着他的长笛:

和我一起给普希金拍照的还有小美女:

终于进入叶卡捷琳娜宫了,门票1000卢布,进入门内又等了半小时,150卢布租耳机:

终于进入宫殿了:

金碧辉煌的大厅:

语音讲解中特别介绍了地板的材质、结构和工艺:

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走廊:

一些精美的物件:

着古典盛装招揽游人合影的模特和摄影师:

叶卡捷琳娜宫里最辉煌的是琥珀宫,极尽奢华,但不许拍照,只能饱饱眼福吧。

在夏宫我被美景吸引,忙着拍照,背包被割了两个口子,庆幸的是两刀都没有割破里子,什么也没有丢;回到酒店,同伴洗澡时把手链摘下放到床上,回头要戴时珠珠散了,全部捡齐。同一天里天秤座的我们俩均有惊无险,还得继续赞人品啊!

夜色降临到圣彼得堡,出佩德罗皇宫酒店左边隔壁就是酒吧:

酒吧的名字:

木桌、砖墙,简约、古朴:

爽口、浓郁、醇香的捷克啤酒:

精致的宵夜,晚安圣彼得堡

第七天 难舍难分的冬宫

一贯早起的我,早餐前独自步出酒店,出门左望就可看见圣彼得堡三大教堂之一的圣伊萨大教堂,也被人们称为金顶大教堂:

前行不足百米就来到近处,正赶上教堂的顶部维修,拍下了独特的照片:

斜对教堂有一栋依街势而建的三角形建筑:

晨光中驶过的带着大辫子的无轨电车:

俄罗斯地大物博,木材充裕,路边一幢楼房正在维修,人行道上为行人搭建了一个临时的安全走廊,看看用这么好的木方来搭建,好奢侈,而且建的敦实,体现了俄罗斯人的工匠精神:

我十来岁时就知道冬宫了:“十月革命”、“列宁在这发动的起义”、“攻打冬宫”这些字眼,还有苏联电影《列宁在十月》;瓦西里对饥肠辘辘的妻子说:“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这句话永远铭记在我们这代人的灵魂里:

冬宫,我来了……

冬宫是俄罗斯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是俄罗斯洛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与大英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350个展厅的展品,一分钟看一件,不眠不休也得花上一个季度才能看完;全部行程22公里,每天看八小时,要15年才能看完。而我只有数小时的参观时间,流连在这些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中间,脚步的匆匆、心中的不忍离去……

冬宫门票600卢布,租耳机500卢布:

这扇门太漂亮了:

沙皇在这个大金銮厅接见客人,比中国皇帝的座椅简单多了,但双头鹰我感觉好气势:

富丽堂皇、通透的天光大厅:

英国工匠制作的巧夺天工的《孔雀钟》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情人送给她的生日礼物,由巨大的橡树、孔雀、猫头鹰、公鸡和蘑菇钟盘组成,每到整点时,钟上的各种动物便会开始表演并报时。它现在200多岁了,很少表演,我在旁边的电视上看到了录像,实在让人惊叹不已!

精致的木雕,人物神态让人叫绝(局部):

地板的花纹如此美妙、如此精湛:

令人叹为观止的冬宫藏画。看画时心情复杂,酷爱俄罗斯油画的老爸,在他那个年代在各种报刊上能见到的名家的油画都要剪下来收藏起来,一生临摹了数位俄罗斯名家的油画作品,可惜没有机会近距离的欣赏这么多的名家原作……

漂亮的古代写生画廊,馆里的工作人员向维克多讲解这些是古希腊的画作:

这个画廊中间摆放了很多雕塑,这是意大利著名雕塑家安东尼奥·卡诺瓦著名的三美神,他的作品存世极少,尤显珍贵,是冬宫里上镜率最高的雕塑。这个美女聚精会神的在拍这件雕塑:

这件雕塑使用的是一整块汉白玉

精致、细腻、立体感极强的挂毯:

珍贵的达·芬奇作品是镶在玻璃框里的,想要近距离观赏大师的作品是要排队的。人多、镜面又反光,我拍了好多张,选了其中最好的一张:

排队看画的人:

拉斐尔馆里几幅拉斐尔的原作也是装在玻璃展柜里:

拉斐尔馆里《海豚背上的逝童》,语音解说里讲:海豚与孩子是好朋友,孩子受伤死了,海豚很伤心,把孩子运上岸,海豚离开了大海也死了。

兵器大厅里列队的骑士胯下的骏马是用真马做成的标本,体型高大威猛,连战马也被盔甲保护着。

面部表情丰富的美女解说:

在冬宫里隔着玻璃看窗外的涅瓦河畔:

在冬宫窗口可以看到面积比莫斯科的红场还要大的广场,中央建有亚历山大圆柱,资料介绍是“为纪念1812年反击拿破仑的战争胜利而建造。圆柱中心是一块红色花岗岩,直径约4米。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它虽重约600吨,但底部并未用任何方式固定,底部也无任何支撑。”:

晚饭后特意坐公交车去逛街,坐了两站,花30卢布:

乘务员来了。我虽然拍到她了,但当时没有意识到她是乘务员:

我坐在了乘务员的坐位,她过来和我说了几句,我当然听不懂,她用手指了指下图的俄文字条,我才反应过来,立马起身把座位让给她,并且说了sorry,可能她也听不懂:

街头表演的女孩子:

晨光中的圣伊萨教堂已经有啦,在冬宫广场上再拍几张日落时分的。和造币厂遥相呼应:

两款不同造型的马车也来配合一下:

正面:

这座黄色的房子左侧是叶利钦图书馆,右侧是宪法法院。广场中间的是彼得大帝塑像:

叶卡捷琳娜二世悬赏七千卢布,让数百名农奴将1600吨的天然巨石从芬兰拖出沼泽之后,沿着一条专修的道路滑行了整整一年才拉到了芬兰湾,最后用木排从水路运到了这个广场。法国著名雕塑家法尔科内辛勤工作了12年完成了这座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

彼得大帝是深受俄罗斯人民喜爱的,参观和留影的人们:

广场的另一侧是尼古拉一世的塑像:

圣彼得堡三大教堂之二的喀山教堂,风致优雅,柱廊气势不凡:

第八天 圣彼得堡三大教堂完整篇

滴血教堂是彼得堡三大教堂中最奇异,最具有俄罗斯特色的:

近处看细节,这个教堂很像哈尔滨的索菲亚教堂:

巧遇从教堂走出的新娘:

中午在商场里的这家快餐店吃午餐,俄罗斯的土豆品质好,简单制作的土豆都很好吃:

吃个饭也得捕捉点周围的瞬间,遍布全世界的肯德基,在哪里都拍的到(有广告嫌疑):

小孩子剪头发的座位,有必要推广一下:

商场滑冰场滑冰的小姑娘:

逛店时看到了我的偶像的照片,因为反光只能这么个角度了:

彼得保罗要塞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该要塞 1703年5月16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圣彼得堡同龄。

今天的要塞只是个久远的战争记忆了,景色是如此的悠闲宜人:

要塞里有一组兔子的铜像,我们这些属兔子的可是喜欢的不得了:

这个彼得大帝铜像的手被人摸的铮亮:

彼得保罗要塞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这些天我们一直在左岸活动了,到了右岸可以隔河看到对岸的金顶大教堂、冬宫:

出了要塞,坐在汽车上,回望一眼要塞,没有了战争,和平的要塞在河水、绿草映衬下的红墙、金顶格外的安静美丽:

“阿芙乐尔”号轻型巡洋舰(Aphrora Cruiser)建成于1903年,是俄罗斯联邦文化遗产。1917年11月7日晚9时45分,奉命向冬宫开炮。从此“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炮声”成为十月革命的象征。毛泽东说了一句名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从小接受的红色教育根深蒂固,当听高晓松讲的十月革命的另一个版本……好在现在对所有历史事件的方方面面的正反认识已经不是小时候的“好人、坏人”了

我们很幸运,阿芙乐尔号因维修,两天前刚刚重新开放:

因为《安娜卡列尼娜》、因为中东铁路的修建,置身圣彼得堡,觉得似曾相识,倍感亲切,我的部分街拍:

再见了圣彼得堡,带着你的气度非凡、带着我的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