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北海道之夏 旭川--小樽--函馆--登别--洞爷湖--札幌--富良野 (更新定山溪)

糖糖 (日内瓦) LV.2
2016-08-06 21:51 295/1
  • 出发时间/2016-07-28

写在前面

看厌了朋友圈里的世界,自己也想出去走走。于是在这个夏天,我和舍友一起踏上了北海道的旅途。

啰嗦一点,离暑假还有两个月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筹划了。本来说想去离帝都近一点的地方,看好了长白山长白山的七月很美呀,我钻研了各种游记攻略,期待着一睹天池的美景和池畔漫山的野花。结果舍友想了想觉得性价比不高,就抛掉了。接下来我们又考虑去九寨沟,我想九寨沟避暑也是不错,风景应该比长白山秀丽许多,然而舍友爸爸的一句话又让我们半个月的钻研成果付诸东流。他说,“出国吧,日本欧洲都不错。”在翻遍各大旅行app比较后,我们舍弃了东南亚韩国俄罗斯和最近事故多发的欧洲

于是,我们在七月初最终定下去北海道的计划。

行程计划

现在我来具体讲一下我们的行程。
7月28日----下午坐飞机从北京飞往旭川,住ワシントンホテル旭川
7月29日----小樽----札幌,住定山渓万世閣ホテルミリオーネ
7月30日----函馆,住湯の川観光ホテル
7月31日----登别----洞爷湖,住ホテルグランドト―ヤ
8月1日----札幌,住定山渓万世閣ホテルミリオーネ
8月2日----富良野美瑛,晚上回大首都
至于花销,这些天我们两个不算购物的花费是软妹币人均300多。其中包含3餐。

出发前的准备

关于上网,我们在出发前到淘宝上环球友邻旅游专营店租了日本移动wifi。押金500,一天租金9元,到首都机场自提。一个wifi可以四五人共用,两个人用网速很快,充满电后待机时间8~9小时。如果带上充电宝,在境外上网就不是问题啦。另,租的时候看好多评论说自提人多要排长队,但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前面没人哦~

关于汇兑,到中国银行兑换日元,提前一天预约。因为跟团我们只有四五顿需要自己解决,于是每人只兑了3万日元。这三张纸币花了我人民币1800多,但是钱包都塞不满,所以多换一些也无妨。到了日本就会发现商场、药妆店、大多数饭店都可以刷银联卡,按照实时汇率结算,比信用卡实惠还方便。至于吃饭的物价,一顿饭贵一些的比如大螃蟹,一只大的一万日元朝上;一桌定食或者一盘美味的寿司大概3000~4000日元;便宜一些的一碗拉面600日元足矣。大家估摸着汇兑吧~

关于交通,抱团的我们不用考虑这个问题,全程旅游大巴。不得不说,日本的司机师傅服务态度非常好,在我们每次上车的时候会向我们打招呼,拿取行李时也不用自己动手。自由行的旁友们可以体验一下当地特色的JR列车啦!

临行前我们还买了转换插头。日本插座制式和我国一样,一般来讲不需要带转换插头,但他们没有三头的插座。我和闺蜜害怕插座不够用,就带了一个插排正好插在转换插头上用。说到酒店的插座,对于两个带了相机、手机、充电宝、移动wifi还有平板的人来说,的确不够用。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带一个插排。

除此之外,我还带了-----
   护照包(很有必要,买买买的时候啥都可以放一起,避免了护照乱丢、硬币乱扔、小票找不到的现象)
抵门器(这个完全是麻麻担心硬塞给我的,日本真的很安全。抵门器没用三天就收箱子里了,而且和室大多数是推拉门,压根用不了这个)
卫生纸(带了一抽纸,结果原封不动带回来。日本基本哪里都有卫生纸,而且厕所专用纸是水溶性的,用完不能扔垃圾箱里,而是冲到下水道里。咱们自己带的纸反而不溶,会造成下水道堵塞,因此最好用他们的纸)
 防晒霜(听说富良野的太阳非常毒,如果晴天去一定要带好防晒设备。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下雨了。。。)
翻译软件app(不会日语的孩纸,还是下一个吧,有时候出去吃饭会遇到不会英语的服务员,这时候给他们看翻译的日文会比在那里手舞足蹈快的多)

其他的零碎,如,平板,手机,相机,充电器,充电宝。
洗漱用品(酒店含牙刷牙膏,沐浴露洗发水,干净的毛巾和吹风机。温泉酒店还有试用的洗护用品)。
衣物有:一条美美哒裙子,一条牛仔长裤,一件长袖运动服,两件短袖,一件皮肤衣(下雨可以当雨衣,大太阳可防晒),一件白色外搭配三件各种颜色的吊带背心,换洗内衣裤,袜子,带一双凉鞋,穿一双运动鞋。带衣服一定带少而且好搭配的,箱子越空越好。
小本子,每个景点都有专有的大印章,如果带了小本子就可以沓在本子上,很萌的哦~
垃圾袋,我们的旅游大巴上备有垃圾袋,日本对于垃圾分类很看重,街上基本没有垃圾桶,所以一定要将垃圾带回酒店再进一步处理。

最后我想说,能带多大的箱子就带多大的,千万别觉得大,买买买时方恨小。包机的飞机在回程的时候不会限制重量哒!

day1出发去旭川

飞机一共飞行了4小时,到旭川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多了。日本中国有一个小时时差,比如北京的晚上7点,这时日本已经晚上8点了。国际航空需要提起2小时多到机场,要留出充足时间办理行李托运,出境检查,安检等等,流程很复杂。到日本之后还会有入境蕃查,需要填写入境卡。

下飞机之后,发现机场里放着音乐,入口处有一个中年的妆容精致的日本女士面带笑容欢迎我们入境。机场虽小,但是很整洁。晚上的第一个惊喜就是,入境蕃查的小哥真的很帅,有点像柏原崇,我花痴了好一会儿。最后说一下,第一次入境会要求你录入指纹,照照片啥的,很快。

旭川当晚刚下完雨,地面泛着水光,空气很湿冷。入境后我们见到了此行的地接导游,张导游是一个在日本待了16年的女士,本来是大连人,说的普通话有一股大连味儿~

接下来我们上大巴回到了今天的酒店,离机场大概30分钟的车程。酒店就在JR旭川站的旁边,交通非常便利,后面就是一个很大的商场。在网上查了查,带早餐一间房是12000日元左右。

到酒店领了钥匙一进屋门就吓到了,日本的屋子不是一般的小。两个单人床基本快挨一起,再推一推就成双人床了。窗户也很小,浴室也很小,基本没地方放箱子。不过床的长度还是可以的,作为一个180的妹纸,觉得躺着还是很舒服呢。

在房内待了没一会儿,又下起了大雨。然而我们晚饭还没吃,就商量着出去闯荡找吃的。我换上长袖外套和长裤,带好伞就冲出去了。两个姑娘在街上冒雨疾走,身上湿了一半,袜子也潮潮的。

不得不说,雨夜的旭川有别样的滋味,街上日本特有的巨大招牌,还有微醺昏黄的居酒屋,发白刺眼的便利店,和路旁营业中粉色的无料案内所。往来的车辆不多,而且会主动的避让行人,有一辆小轿车在离我们5米远的时候就减速停下来,这在国内还是很少见的。

我已经提前在地图上找好了今晚的目标,就是久仰大名的成吉思汗大黑屋烤肉!在10分钟艰难的步行之后,北海道第一餐就这样被我们找到了。

成吉思汗烤肉本店的羊肉非常有名,好吃不贵。北海道的羊羔肉膻味不重,吃起来很香。店内有英文菜单,最好吃的就是700日元一盘的羊肉,其次裹着香料的也不错,800日元一盘。我们两个点了三盘肉,给吃撑了。

帅气的店员小哥会先帮着烤一轮,他先放上蔬菜,又在盘中央给我们化了一块油。蔬菜有洋葱,胡萝卜等,很容易烤焦所以要快点吃。店员给我们烤了几片肉,我们夹起鲜嫩的肉,蘸着烤肉专用的甜酱油,和着北海道香甜的大米,吃起来真的是一种享受。大晚上我们没敢喝酒,不过旭川的啤酒很棒的,推荐大家点一杯尝尝呦~   ps,店里那个个子高的小哥的英语水平真的不错,是我此行碰到英语最好的日本人。

附地址如下,
成吉思汗 大黒屋 本店
地址 : 北海道旭川市4条通7丁目
营业时间 : 17:00~24:00(L.O.23:30)
不定休

日本的商店饭馆门口都有专门套伞的塑料袋。我们去的时候正巧下大雨,在进门前取塑料伞袋套上,也是有礼貌的表现。在回去的路上,我发现离酒店很近的地方有一家鹤羽药妆店,就进去逛逛咯!逛完已经是当地时间11点了,药妆店还在为顾客结账,生意真的是不错。

店里的东西非常全,一般的药妆购物需求都能满足。价格和狸小路那里的差不多,还有别的地方买不到的雪肌精套装。结账的时候要把护照给收银员看,签字之后就可以退税。他们会把东西封到袋子里,不过可以取出来装箱,海关一般不查。

洗洗睡啦,已经是当地夜间1点半了,很累但是很兴奋。

day2出发去小樽

白天的旭川市内景色又不同,刚刚下过雨,天还未完全放晴。街道上很干净,房子都小巧精致。
酒店的自助早餐虽然食物种类不多,但是都很好吃。喜欢北海道的牛奶,奶香味浓但是喝起来却清淡。日本的牛奶是冰的,如果想喝热饮就选择喝茶吧~

从旭川小樽,路上到处都是绿色。日本是植被覆盖率极高的国家,北海道更是如此。目及之处没有一块裸露的土地,都被种植上了各色植物。公路旁时不时可以看到树立的注意动物的牌子,常见的动物除了麋鹿,还有唬你和小熊。我们的大巴在行驶的路上就偶遇了过马路的小唬你,可惜没拍下来。

路边有许多牧场,上面放置了许多黑色和白色的大圆筒,这个是专门用来收割嫩草做饲料的。黑色的做成发酵的饲料,白色的则是新鲜的饲料。这个全民吃酵素的国家,给牛牛也装备上了发酵的食物~

日本的公路上收费站设立的很少,而且是米有人的哦。

公路上骑摩托车旅行的人,听说日本有许多摩托车爱好者,他们会不惜高价买摩托车收藏。看起来还是蛮拉风的。在公路休息站停靠的时候,偶尔会看到摩托车队的队员在那里购买水和食品。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说到白色恋人,其实原来饼干的名字不是这个。在未换名称之前,白色恋人饼干的销量并不好。在某个冬天白色恋人的创始人在滑雪归来的时候,天空恰巧飘起了雪。创始人看到天空风风扬扬飘落的雪花,说出了我白色的恋人降落到了人间,于是这个名称就确定下来了。而且白色令人想到了北海道的雪和恋人纯洁的爱情,所以饼干慢慢变得出名,到现在成为北海道的特色。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就是一个梦幻的城堡,在我们进去不久城堡里就开始了一场音乐会。城堡里面的活动玩偶都开始伴着悠扬的乐曲动起来,花丛中时不时吹出来彩色的泡泡,小火车绕着仿佛活了一般的人偶转圈。到处是铁艺的花架和桌椅,院内种满了五彩缤纷的鲜花,角落里有欧式的雕塑。工厂的入口的墙上爬满了爬山虎,红砖配绿叶看起来就像油画一样~

下面是实景。

随处可见的花丛。

载客的小火车~

进到工厂之后,会有员工给大家发一枚白色恋人巧克力和工厂的护照。然后就是按顺序参观白色恋人巧克力制作流程。首先展示的是工厂主人收藏的装热巧克力杯子,都是古董。这些杯子非常精致可爱,让人忍不住仔细端详。工厂里还有一个不大的声音馆和玩具馆,声音馆里放了许多留声机,而玩具馆里是各个时代的有日本特色的玩具和手办。其中有女孩子喜欢的hello kitty,也有男孩子喜欢的奥特曼。

在一块玻璃之后就是工厂生产车间,工厂里的饼干制作人员都穿着白色的无菌服,他们认真挑选完整的饼干送到包装线。白色恋人的产量很小啊,速度也很慢,所以每一块饼干都十分珍贵。在楼上有一个小小的咖啡馆,有时间的旁友一定要体验一下那里的杯子蛋糕哦~哦对,还有园内必尝的白色恋人冰淇淋。

这两个结婚蛋糕非常漂亮,好想以后结婚的时候也能拥有一个~

桥对面的鲜花丛特别漂亮,从洞中还可以探出头来照相,但是排队的人会很多。在你探出头的时候,会有小妖精提起锤子打你的脑袋呦。

小樽运河

小樽运河很小,人很多。小樽运河十字路口的一栋日式建筑将我们拉进了,过马路的时候看到了小樽运河食堂。小樽运河上空有很多鸟在盘旋,时不时会立在瓦斯灯上面。刚开始看到鸟儿我还以为是瓦斯灯上铜做的雕塑,直到它飞起了才发现是活生生的小动物。

在白天看小樽运河,只觉得是一条类似于水乡的小河,很静谧。碧波荡漾,倒映着岸边的仓库和爬山虎,还有石头河岸和瓦斯灯。河中央有像贡多拉一般的船只在慢悠悠的转向,很难想象当年运河航运兴隆的样子。伫立在桥边的栅栏旁,想象着华灯初上的运河会是怎样的光景,瓦斯灯一定会将夜色点亮,给人一种温暖心安的感觉。我猜晚上将会有画家在河边绘画,毕竟这是多么浪漫的地方啊。

在河边徘徊了一会儿,我准备去桥上的冰淇淋店买一支北海道的冰淇淋尝尝。下图为价目表,白色的冰淇淋因为太受欢迎已经售罄,我只好买一支巧克力味的。其实相比香草的,我更喜欢巧克力,这只甜筒深得我心啊。250日元说真的不算贵,份很足,一个人吃要吃好久。

到北一哨子街的时候,导游推荐我们吃一种彩虹冰淇淋,店在玻璃水族馆的后面。但是团里吃过的团员说并不是特别惊艳,不过店里小一点的那种甜筒会更好吃一些。我因为已经吃了一个就没有再尝试。有兴趣的旁友一定不要错过啊~

北一哨子街

在哨子街上看到了这样的设施,其实在公路两旁的山上也有。因为北海道冬天的雪会很大,日本人为了防止雪下滑太快导致对房屋冲击过猛,增设了许多的这样类似椅子的东西。在冬天大雪季节,可以阻挡一部分的积雪下滑淹没毁坏房屋。日本人的防范灾害的工作还是做得非常足。

这让我想到另外一个很好玩的东西。富良野地区有一些铁制的百叶窗,放置在公路的两旁,其实也是为了阻挡风雪。在雪大的时候,百叶窗合上,道路不会轻易被积雪吞噬,保障了行车的安全。在雪小的时候,将百叶窗打开,让风将积雪吹到路的对岸,疏散一些积压的碎雪。在夏天的时候,百叶窗被降下来合上,叠成类似铁盒子的样子。

下图就是最大的哨子馆啦,里面的玻璃制品相当的精美,当然也价值不菲。在这里要提的一点是,哨子街的路灯下面到处挂的是玻璃风铃。风一起,不同的玻璃叮当作响,即兴的奏出美妙的旋律。路旁的店铺还会有相同款的玻璃风铃售卖。

六花亭和北菓楼相邻哦~都在一条街上。街上还有小店卖木雕呀,小巧的玻璃制品什么的,比如下图的小作物和动物等等,很可爱但是真的有点小。

小樽八音盒馆

小樽八音盒堂在哨子街的最里边,前面有一个不大的广场。我到达广场的时候正巧是整点,面前的高楼上的钟声在蒸汽钟敲响之后,也响了起来。清脆的钟声,玻璃风铃的叮当,还有音乐盒流动的旋律,构成了小樽带给人们难忘的记忆。

刚进小樽八音盒堂会感觉很震撼,里面遍布着形形色色的八音盒。有可爱的小动物造型的音乐盒,有精美的玻璃罩装着微缩景观的音乐盒,也有镀金的豪华音乐盒以及日本本土特色的音乐盒,还有没有任何装饰的纯粹靠声音取胜的透明音乐盒。馆内的灯光是昏黄的,木结构的楼梯和地板在灯光的照耀下散发着温暖的气息。耳边是杂乱的调试八音盒的声音,融合到一起却一点不觉得吵闹,反而有一种讨人喜欢的热闹气氛。

在仔细挑选音乐盒时,我仿佛去了另一个时空,完全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现在回想起来,自认为挑选八音盒的时候人是最幸福的,因为总有一种未知的期待,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八音盒是怎样的旋律。有时我们听到了动听的曲子,虽不忍心放下它,又控制不住去探寻下一个的欲望。又或是听了多个曲子之后仍然觉得最开始的那个八音盒是最喜欢的,于是再去寻找。但是开始的钟情的盒子可能怎么找寻都找不见了,我们只能带着遗憾离开。

面对数不清的八音盒,会有一种像是面对人生的态度。所以说回来,在遇到心动的那个盒子的时候,请不要再犹豫,至少先放在袋子里不要丢了哟~

下面的八音盒馆里面的八音盒都是动漫原声哦!

很快又到了午饭时间。

在北一哨子馆一条街上,有一家福寿司。性价比很高,普通的手握寿司套餐可以低到1700日元,也可以点单个的寿司,不过就需要提前对寿司有了解。食材都很新鲜,就摆放在制作台的前边,用冰块冷藏着。我属于口味淡的人,最喜欢三文鱼的寿司。

进店之后,发现有会中文的台湾店员,沟通毫无障碍。同行的团友在我们后面吃饭,点的是海鲜盖饭,结果吃了几口就不吃了。完全生冷的海鲜有的人还真的吃不惯,所以没有尝试过生海胆呀生章鱼的旁友,最好先从一小块的寿司开始尝试。找到喜欢的海鲜之后再挑战刺身和海鲜盖饭哦~当然,如果以前接触过能接受生海鲜的请自动忽略我的话,北海道一定是一个能让你们胃口大开的地方!

左边第一个很腥,难以下咽。还有中间那个白色的,好像是章鱼,也咽不下去。我反而觉得最下面那个米白色的最好吃。最右边的是一坨腌姜片,用来清除口味的。在吃寿司前吃一片,保证你吃的时候吃到的是鱼生的原味。还有就是从浅色吃到深色哦~虽然笔者我喝了好多茶水才勉强把寿司全部吃光光。。。ps,在拍照之前我已经偷吃了一个。

定山溪

定山溪万世阁有和式和洋式两种房间。我们住了两晚定山溪,一晚和式一晚洋式。和室的地板铺着草席,有一股好闻的芦苇的味道。另一个好处就是面积极大,感觉上会非常空旷。内置的推拉门也很有日式的风格。至于洋室,北海道的酒店床上用品大部分都是田园风格的,小碎花随处可见。屋子里有每天更换的冰水,还有和服浴衣。

当然,在定山溪一定不能错过温泉啦~一般的温泉旅馆都会配有大小毛巾。去泡汤时,大毛巾用来擦身放在篮子里,小毛巾可以带进温泉内室,但是不能带进池子里。定山溪万世阁的温泉真的很棒~有7个温泉池子(包括一个露天风吕和冷水池),温度水质各不同。露天的最烫,一般是最后才去泡。因为是夏天,露天温泉室外温度并不低,所以呆在池子外面也不冷。我试了试,觉得太烫,就迅速跑回去了。

各个温泉池中间有一个供人们舀水的迷你池子,可以将温泉水浇在身上,在进去泡之前可以先适应一下。还有就是冲洗的地方很不同啦,两排座位每个都用格挡隔开,然后在脚下会有一个小盆,按下大按钮,就会出来一盆水。所以可以选择用花洒或者小盆冲洗。温馨提示,在进入温泉池之前要洗的干干净净哦~

值得一提的是,温泉旅馆提供的沐浴产品基本都是马油产品,用起来效果真的很好。还会有试用版的炭洗面奶,抹茶洗面奶,或者各种去角质的产品哦~等到泡完汤出来之后,擦干身体换上浴衣,就可以到化妆间去梳洗了。浴衣注意是左襟压右襟,腰带绑在侧面。化妆间里有负离子的吹风机,还有消毒好的梳子。每个镜子前面有温泉水的美容产品试用,或者是马油试用。还有一种专门抹在头发上的产品。有的还会提供bb霜试用。日本女性出门必化妆,所以在温泉旅馆见到这样的试用产品也就不足为奇啦。

有的温泉还会提供投币洗衣机,还有投币的按摩椅。当然,酒店差不多都有马杀鸡服务哦~而且价格并不贵。

上图不是定山溪,是函馆住的屋子啦~不过感觉是差不多的。定山溪的房间面积要大许多。

闺蜜不小心入镜~屋子有点乱啊,见谅。。

定山溪万世阁的门口还有木屐可以更换,有兴趣的游客会穿着木屐到街上逛逛。我和闺蜜没有出酒店,酒店的一楼有很大的商店,价格也很合理,我在那里买了不少东西。零食啥的,推荐瓶装哈密瓜果冻!北海道限定,而且超级好吃。还有就是北海道的牛奶,真的好喝,泡完温泉喝一盒还有美容的功效。一盒140日元吧。店里有一个台湾的妹纸当店员,所以沟通不是问题。

酒店大厅还有不少扭蛋机,300块扭一个,我扭到了银桑~

说一说他们的食物吧~早餐都是自助的,有美式的也有传统日式的菜肴。非常丰盛哦。纳豆是我早餐必吃的,虽然我吃它就和吃药一样难过。。。

这是酒店内的居酒屋,拉面有优惠券,一碗500日元。他们家的日式烤串也非常好吃!推荐!!!但是里面的服务的阿姨,都不会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