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与人间一步之遥——稻城亚丁成都13日

2016.06.19
翻看去年出去玩的照片,一下子看到格绒刀登师傅的照片,还是很有必要写下几个字,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么个好人的。这次去稻城实际上是去成都有事,我们几个爱玩的就提前十多天去了。本人既不会拍照也不会选照片,赶时间写,凑合看吧。

2015.07.12    D1   广州成都
2015年7月12日,广州白云机场飞成都,抵达双流机场时已经11点了。坐上机场快线赶往成都酒店。前座两个军官贼帅贼帅的。一下车,连风都是火锅味儿的。这个时候12点了,于是我们一行四人去到同程网预订的酒店。
这个时候就午夜惊魂了。当我们12点一刻左右摸爬滚打找过去,突然发现气场不对。地址没错楼层没错房号没错,但是负责人说:“我们这里从来不曾有这家酒店存在过,这里是私人影院。”但是气息有点怪怪的,你说都深夜12点多了,有人跟你说你定的酒店根本不在这里,那究竟是在哪里,看手机再次确认地址没错……这时候,有人在电梯边嘀咕,这里以前死过人发生命案的……MLGG,心慌慌,逃命啊,生平第一次遇上这种怪事。。。(每次出去玩都能碰上意外,去台湾结果台风来了桃园机场同一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坠毁,航班延误,到澳门一落地手机里都是短信。。。去贵州千户苗寨结果遇上暴雨山洪,滞留当地,还是人民子弟兵来救援游客。。)
午夜匆匆忙忙找了一家莫泰休息,顺便吃了个火锅压惊。。。
机场快线4×25=100元
敞篷车4×10=40元
莫泰189×2=378元
吃火锅96元

2015.07.13   D2   成都康定
一早上用Uber打车到新南门汽车站,买去往稻城的汽车票,273元一个人,车在国道上要走两天。广州其实有飞机直达稻城,但如果从来没有去过高原的人,最好还是坐汽车吧,海拔慢慢升上去,身体渐渐适应过来。否则很容易在稻城一下飞机马上就高反了。
这一天的车程很无聊,在318国道上不停地上山爬坡下山,路上很多骑行客,一身孤勇。其实坐在车上人比平时更容易犯困头晕,后来才知道这是轻微高反了。
穿越318国道,谁愿意坐上20多小时汽车翻山越岭,绕过一座座山头,寻找消失的地平线?想起老爸曾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不曾到过西藏的人永远不会懂这一曲天路唱出了多少人的热泪涟涟,你不仅惊叹于造物主慷慨,更感激这一群不为人知的在海拔4000m高原上修路的人。(恐怕今天晚上在亚丁没有信号了。)
晚上7点左右抵达康定,没错就是那个跑马溜溜的山上的康定。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地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没错,这里晚上八点天还没黑,在海拔2700km的地方感受一把藏式广场舞舞出动感,世间最后的香格里拉,微雨,凉风~ 第二天车站集合再继续赶路。晚住宜思轩,藏民开的,阿妈一口一个姑娘的叫我们,感觉特别亲切,偶尔有点透不气,空气已经稀薄了
成都稻城车票273元×4=1092元
购买气罐73元
吃火锅116元
宜思轩189×2=378元

2015.07.14   D3   康定稻城香格里拉
继续赶路的一天。4点多抵达稻城县,一路上司机师傅开车甚是凶猛,心惊肉跳的两天小命尚在。这时下起了零星的小雨,我们坐了一辆藏民的面包车赶往亚丁村。这里的车,都是满地黄泥,脏兮兮的,
雨停了还尘土飞扬的。
 大概7点吧,抵达亚丁景区山下的达瓦驿站,外面下着雨,山上下着雪。山脚下的旅店,达瓦驿站,比想象中棒好多,在这里不能快跑不能大声说话,不然就上气不接下气了,空气很稀薄,面包薯条像要炸开的,一打开就砰砰砰响,停电了,手电筒是多么地有用!我们住在三楼,这个时候海拔已经4000左右了。(要知道我以前每天都是晚上跑步7公里的,这里有一个姐姐还是去过珠峰的,她的体力我等望尘莫及。这个时候一个同事已经高反了,幸好我们带了红景天。)
达瓦驿站150×2=300元
稻城亚丁景区车费50×4=200元

2015.07.15  D4   亚丁景区
真正的旅行从今天才开始。一早起床步行过去买门票,再坐景区车上山。
开启了我们的高原步行之旅。4180米,野兔在山间溜达,松鼠在栈道上散步,高原风吹得人睁不开眼。我们在央迈勇雪山脚下雪山论剑,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不争气的我被马儿驮上了4700米的牛奶海……第一次骑马,不,在高原上被马驮……饿得不行在藏民曲米大叔家里打秋风吃了个便饭……小插曲:遇到唐人《青丘狐传说》剧组,古力娜扎蒋劲夫拍完戏下山去了,为嘛我看到的不是丫环就是长耳朵小妖?
我想去看牛奶海,但走了10公里实在爬不动了,山路陡峭,每走一步都没有迈出第二步的勇气。又冷又累,怕高反了,就和同伴一起坐骡马去到5000多米看牛奶海。坐在马上也是担惊受怕,石头、黑泥、马粪,旁边就是悬崖,一不小心连人带马去见马克思了。
下山后去冷得浑身打颤,同时腰酸胳膊疼,因为骑在马上高度紧张,双臂酸痛。这个时候已有感冒前兆,幸好去了一个藏民家打秋风,对,就是马儿的主人家。藏民给了一杯烧刀酒,说是喝酒御寒,我也不懂藏族风俗,一次性杯子跟喝白水一样干了……那个辣呀。。我的眼泪都出来了。
坐电瓶车下山到亚丁村(在景区内,无法忍受到下山了),赶紧找了个酒店换衣服,太冷了,铺上电热毯再盖上抓绒衣捂汗,吃了一点红景天和退烧药。如果没有烧刀子发汗,我肯定发烧了。在冲古寺被炫目的色彩逼退,去看屋檐下风干的雪莲花,有人兴致勃勃跟活佛交谈,在仙乃日雪山下不期然听见嘭嘭嘭雪崩的声音,羊都吃上谢laos的衣角了…经过昨天4度里冷冷的冰雨几乎爬了93层楼~
达瓦至亚丁景区售票点50元
亚丁景区门票270元×4=1080元
坐电瓶车50×4=200元
亚丁村酒店200×2=400元(条件最差的一晚,还停电了)
骑马300×2=600元(另外两个爬山上去的)

2015.07.16  D5   亚丁景区→稻城
早上修整一下,因为最近几天亚丁都是阴天,所以决定不做停留,赶往四姑娘山。其实我们只是心里大致清楚自己要去稻城四姑娘山,中间都是随心随便走的。简单吃过早餐后去到山下的香格里拉镇达瓦驿站拿大件行李,包了一辆车开往稻城县城。需要重点说一下的是,这个司机师傅,人很好,是个顾家的人,孩子都在上学,不想离家太远把我们从干着急送到阿坝,一千多公里,但是刀登师傅很好地帮我们找到他亲戚在县城开的旅馆,很便宜,然后又帮我们约了一辆从稻城开往阿坝的顺风车。(一千多公里,在国道上走了2天,我们四个人付了1500元的车费,便宜得每人相信,顺便给一个师傅的名片,后面有照片,有兴趣可以联系他)
晚上我们请刀登师傅和另一个司机吃了个饭。真的是很朴实的人,大家也许可以联系他,三个孩子上学不容易啊。。

2015.07.17  D6     稻城→东女国美人谷
在路上的这两天太有意思了。一定要坐私家车走一走313国道,一路都是windows经典桌面。一路走走停停,山上还下着点小雪。扎西师傅要年轻些,人很有意思,一路我们听着香巴拉格桑花讲着卓玛的故事一点也不无聊。
中间还有个小插曲。。雅拉雪山青稞田,脚下踩着云~在海拔4600多米的高原上,手指僵劲不能动的条件下,跳一下就要断气了。一路上都在边防安全检查,四个女流氓调戏边防警察:警察叔叔查身份证了。
不,应该是警察哥哥。
走近一看,确定无疑是警察弟弟。
可以再检查一遍吗?
结果扛着枪一脸高冷范儿的特警绷不住策反道:“我去了广州找你们玩。”梁劳斯曰:这一路上多几次边防检查也不错哈。ps2:坐在越野车里看到318国道上一路都是骑行客,他们大都从成都出发,骑行一个月抵达拉萨。借费费老师的名言:“出来吴彦祖,回去吴孟达。”ps3:在仙乃日看到羊群,谢laos说这只羊太丑了别拍了,这年头连一只羊都要靠颜吃饭。
再穿过了数不清的高山与峡谷之后,扎西师傅说他家住在美人谷,于是乎我们就去了他家。进入美人谷,梅子看到有很多野生苹果树,问扎西师傅说:“这苹果我们可以摘来吃吗?”扎西曰:“可以,随便摘,不过我们这儿猪都不吃。”那我们岂不是岂不是连什么都不如~~~
 晚住美人谷农家乐100×2=200元,条件不错哦

2015.07.18  D7   美人谷→日隆四姑娘山
经过两天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阿坝州的日隆。出发前特意联系了一个专门的户外登山穿越向导。告别扎西师傅,今儿个在四姑娘山的某个小土包上拉练一把(实际上海拔也不低),高逼格的人都在山友之家,我们只是菜鸟中的豆芽菜……明天徒步露营去,好运坚持……
入住山友之家户外旅馆100×2=200元
稻城至日隆私家车费用1500元

2015.07.19  D8   四姑娘山长坪沟,露营木骡子
经过商量,考虑组员的体力问题,我们不登四姑娘山四峰了,穿越长坪沟,在木骡子体验一下高原露营,另外请了两匹马帮我们把行李帐篷等物品驮到木骡子。
这次真的是骑马而不是被马驮了。来看看我们在雪山脚下的豪宅吧。任凭你厨艺再好,四位女侠在这儿愣是没有煮熟一锅饭,只能喝粥了。 小河沟里洗菜的水可真是透心凉呀,恍惚是冬季。
围炉夜话也不外如是吧,人生中的第一次露营[月亮]  ps:隔壁来了一个湖北豪团,25人,马儿扛着煤气罐高压锅来到了这片草甸。
长坪沟门票150×4=600元
观光车20×4=80元

2015.07.20  D9   四姑娘山长坪沟
一早上吃了厨师半路出家的向导的暖心大杂烩面,暖。今天的关键词:亚热带原始森林穿越、自助修桥。水草湖上玩金鸡独立,哈哈,有人失脚掉水里了这下真成湿足少女了。美丽的四姑娘山,美丽的阿坝州,还有高冷范儿的段子王向导……
晚上回到山下的山友之家,已经没有说话的力气了。
山友之家100×2=200元(包吃住)
向导费200元
马匹600元(驮行李)

2015.07.21  D10   四姑娘山青城山泰安古镇
青城山的生活气息已经很浓厚了,悠闲地成都味儿。我们直接上的后山,其实后山的风景已经很漂亮了,前山不仅要买门票,而且熙熙攘攘很不尽性。
青城山下,飞泉沟中,瓜子、喝茶、麻将、濯足、生核桃、拉家常,微雨微澜,人生不过如此!ps:从海拔4800多的地方下来再也不用担心爬几步台阶就缺氧了。
四姑娘山青城山车费700元(一路好多路都因为汶川地震毁了,甚是颠簸,而且还能感受到7年前地震的痕迹)
青城山后山门票25×4=100元
晚住泰安古镇邻江客栈150×2=300元

2015.07.22  D11   青城山
从后山一路爬到山顶,环境是非常清幽的,毫无怀疑地会想起很多山水诗。这里的道教气息非常浓厚。我们恰好遇到一帮广州大学生,互相拍照,海侃。
成都,不是每一座城市都可以有这样一条如此富有文化气息的酒吧一条街:听着影影绰绰的酒吧驻唱歌手的《送别》,四位女侠不自知走近点碎酒吧,一看点单不是红酒就是啤酒,连杯鸡尾酒都木有,waiter说不喝红酒不喝啤酒你来酒吧干嘛?对你看、看、看不完,我可以天天月月年年看到永远吗?
青城山都江堰大巴站80元打的
都江堰成都大巴25成4=100元
晚住莫泰

2015.07.23  D12  宽窄巷子、杜甫草堂、
特地起了个早,去看一看清晨的宽窄巷子是什么样子的。
杜甫家的豪宅,杜甫草堂不若更名为杜甫别墅…武侯祠里的对联值得一看…锦里的混糖冰糕不错…差不多要准备公干了,都忘了这次出来是干嘛了…
2015.07.24  D13 锦里、武侯祠、锦江剧院
一早上去武侯祠,人太多太多,逛了一会儿就去锦里吃东西了
今晚住在春熙路遭遇一帮女贼,幸亏本女侠反应敏捷,不然俺的手机钱包就要舍俺而去了。好吧,看场川剧《变脸》压压惊——粗犷、野性、俚俗、市井,顺带连杂技和木偶戏也看了。
2015.07.25  D14  双流处理私事
2015.07.28  D17  结束,成都双流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26度,这是一直下暴雨的节奏吗?等行李中[悠闲],估计回去都九点了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