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西北 果然大西北

铜豌豆 (上海) LV.13
2016-08-06 22:11 1749/17

西北偏西 一个我去过的地方

首先你要知道青海是独特的,她所容纳的地貌类型让西北各省相形见绌,谷地(河湟谷地)、高原湖泊(青海湖区)、草原(祁连草原)、盆地(柴达木盆地)、高原(青南高原),新疆西藏、内蒙、甘肃云南贵州都无法拥有如此丰富的包容,青海的绝美毋庸置疑。青海居住着藏、回、撒拉等少数民族,青海湖区藏文化浓郁,牦牛和毡房依然逐水草而生;青海更是中华水源之源,纯净的水养育淳朴的人民,也滋养了丰饶的草木,喂养了无数的牛羊;伊斯兰文明善于利用一切先天条件,穆斯林将牛羊肉的美食文化发挥到极致。在青海旅行,是一场所遇与所见的盛宴。(viva)

每次出发前都会在网页上浏览一下当地的概况,看看别人的游记,别人的故事,很平面的轮廓。等回来再看看这些文字,怎么一个美字了得!跟着这些好看的照片,再回放一遍美丽的大西北。(出发的画风总是那么神采奕奕,他昭示着一路所有不期而遇的风景,那些遇见的人,走过的路,都会定格成回味无穷的记忆,在你人生的行囊里,闪着沉甸甸的光。)

佳酿清冽西宁
早起跑到泉儿头吃早餐,羊杂汤、羊脑、酸奶、馍。早上喝羊汤,就像喝参汤,泉儿头的杂碎指煮熟的牛羊的头、心、肺、肠、胃、四蹄等,俗称“下水”。学着当地人把馍掰碎了泡在汤里吃。还撩到一只羊眼睛,据说肉质柔嫩,细滑鲜甜,实在不敢吃,赏给老薛了。吃完出门,又不甘心的折回,和贤惠的老板娘合了影。我开始迷恋她们的头巾。

沿着大众街继续走,去东关清真大寺。路边有卖青稞,大概我这没见过的稀罕样子好笑,老奶奶呵呵的笑着,抓了一大把给我尝。到清真大寺,这座大寺有600多年的历史,前一段时间开斋节做礼拜,10多万穆斯林人,寺内寺外,大街小巷,场面异常壮观。感觉自己站在这里照相,人也比以往恢弘大气了不少。又去了马步芳公馆,吃了闭门羹,赶紧的,边上有家包子铺,各式的牛羊肉包子,关键是当地人的早餐店,接着地气,也算弥补一下。口福街也拆了,就跑去水井巷,搜罗西部美食,那大把的羊肉串,鲜红的辣椒沫撒上去,着实惊艳,管不住的吃的上气不接下气。我不怕辣,不怕不怕辣。

又早起,出发塔尔寺、青海湖
塔尔寺果然大名鼎鼎,下着雨也是摩肩接踵的,与寺内的僧人擦肩而过,混合着酥油的香气,现代的和遥远的,相遇在一座寺庙的门廊下,擦肩而过的奇幻恍惚。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1357-1419)的诞生地,寺内三宝,壁画、堆绣、酥油花,都是有故事的。小金瓦寺有红衣僧人打着鼓,敲着钹,鼓点深沉,钹声清澈,这声音回旋在空中,洒落下来,感觉心很空。菩提花开了,花香弥漫,小花寺名不虚传。

在去往青海湖的途中,海拔一路向上(塔尔寺2700米)遇见高原彩虹。“青青的山 蓝蓝的海 高天上流云映花开 遥远的青海 遥远的青海 踏着牧歌向你我走来 在那遥远的地方 遥远的地方 青色的海洋拥有七彩的光芒 在那遥远的地方 遥远的地方 绿色的草原也有斑斓的梦想 ”这首歌是多么的合时宜啊!青海湖,湖面海拔3196米,环湖周长360多公里,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越来越近了,碧蓝的天空,大朵大朵初雪一般白色的云朵,像花一样肆意盛开着;宝石蓝色的湖面,一望无际。沿着湖边,成片成片的金色的油菜花,率性张扬;五彩的经幡,在风中刺啦啦的舞着,传达着美好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各种颜色,以最大的饱和,闯入你的眼睛。美丽的青海湖,就连风都是有颜色的。晚餐喝了点青稞酒,疯癫癫的跑到湖边,唱“鸿雁”,西落的夕阳将余晖温柔的洒在湖边的玛尼堆上,东边的月亮也已经升起。

还在纠结是否要早起看日出,六点的日出能满足你的小懒惰。就在望向窗外那一眼的时刻,脚已经跑到了湖边。浑圆的太阳跃出湖面,红色的光洒满了整个湖,一层接一层浅浅的浪,吟唱着颂歌,涌向岸边。

卓尔不凡祁连
去往祁连的路上,正值湟鱼繁殖期,看到了非常稀罕的湟鱼洄游。湟鱼是青海湖里唯一的鱼种,数不清的黑色湟鱼们塞满了河道,河水都变得暗下来,河道里流得仿佛已不是水,而是湟鱼。它们排成纵队,穿过怪石嶙峋的河底,聚集在河水相对平缓的地方,休息,积蓄力量,准备迎接前方漫漫征程中的艰险阻隔。还见识了大路以南晴空万里,大路以北乌云密布雷声阵阵的奇观。这一程,真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大冬树山垭口,位于青海祁连县到青海湖的204省道上,海拔4120.6米,氧气含量只有地面的百分之六十,是这段道路的最高点。他是昆仑山祁连山口的分界线,从西宁祁连的必经之路,下了垭口就离祁连县城八宝镇不远了。站在山顶的平坡上,一排五彩的插箭台,煨桑炉里燃着桑烟,空中飘洒着纸风马。想起一支歌,无声的祈祷 ,是经幡在风中飘 。
一览纵山小,云层很低,仿佛伸手就可以扯下来,风是凛冽的,吹的有点透不过气来。

夜宿八宝镇,从新城区逛到老城区觅食。西北菜的确威武,大盘鸡的盆子和茶几台面一样大,当地最最大名的炕锅羊肉,似乎和干锅牛蛙一样的做法。鲜香味美,食材的确是根本。

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祁连县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隶属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卓尔山,是祁连八宝镇的必经之地,属于丹霞地貌,在山顶可以俯瞰小镇全景,的确是有点东方小瑞士的意思。卓尔山的油菜花是和青色的青稞种在一起的,在山顶俯瞰,黄绿相间,很有层次。

美色美味张掖
翻过祁连山,北面是甘肃境内。从牧草丰盛牛羊成群一下子转换到泥屋、玉米地和道路边成排成排的白桦树。途中经过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南路从青海甘肃入西域的扁都口,海拔3500的油菜花的海洋。顺路去了张掖的七彩丹霞山,玩玩手机里的全景拍摄。这一天嗮够,恭喜老薛的成果最显著,肤色开始接近沙漠里的骆驼了。

巴丹吉林沙漠篇
    从张掖去往巴丹吉林镇的路上,天色变得阴沉,半途中看到明长城的遗址,还有烽火台,此情此景的,与天色的调调很般配呢。

巴丹吉林沙漠,主要位于内蒙古西部的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是中国第三大沙漠,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却多达100多个。大漠在书本里的模样,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青海长云暗雪山, 孤城遥望玉门关”;是“万里黄沙,嚣尘滚滚,铁骑长绝.旌旗阵阵,”~~~等自己真真实实的脚踏在沙地上,放眼望去,高低起伏的沙丘,曲线优美的沙纹,在过了一个夜晚以后,所有的车痕和脚印都消失无踪,你还能不相信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吗?我们在黑夜来临的时候点燃篝火,在黎明还未到来的时候仰头看天空的星星,虽然没有满天的繁星,就是那么几颗也是如此的耀眼。沙漠中的湖泊,倒映着蓝天和变换的云,沙棘的果实红的滴血,大漠也有柔情的一面。赛车手们驾驶着丰田四驱,翻过一个又一个沙丘,引爆车内的我们惊叫连连;最最赞叹的是人车合一的宝哥,在大沙坑里(我只能这样直白的描述),车侧45度大拐弯,看的车外的人提心吊胆,车内的人嗨翻了天。第二天离开的时候是大晴天,沙子变成了金色的了(昨天阴天,沙子是褐色的),当地人说,人品好的人来沙漠会是阴天,人品差的会刮风,沙漠是会识人的(回头捂嘴笑)。

归程
没来得及吃阿拉善的黄焖羊肉是遗憾,回到张掖就补上了,汤汁拌拌青稞鱼鱼,还加了羊排,风卷残云。吃饱了逛逛,这座小城真是会过日子人的首选,什么东西都好吃不贵,三个人打车,师傅只收了五元钱。还帮我们指了路,路上人不多,餐馆也没有排队,来了就吃,不用等位。当地产的小黄杏子,甜、糯,一口一个,不用吐皮。在上海看见的杏子都像乒乓球一样生硬。宁死不屈的样子。

这一路,看到了青海湖的油菜花、卓尔山的油菜花,一路上农家大片的油菜花。过门源的时候,五十万亩的油菜花啊,大地的盛装。当风吹过绿色的青稞,一层一层青色的浪。西北七月的油菜花,总也看不够,你的眼睛不会疲惫。

老薛带着小薛找羊肉串去了,我就在一家干货店等着。老板娘搬个凳子给我坐,聊着天,在这里吃到了此行最美味的酸奶。就是这种加了青稞和黑米的不是那么酸的酸奶。陆陆续续的又来了人感受的老板娘的实诚,买了她家的菜花蜂蜜和黄蘑菇。我无所事事的想起这一路上遇见的人:火车站告诉我列车停运消息的小仙女、泉儿头的老板娘、清真寺带粉色头巾的姑娘、买青稞的老人、青海湖带绿松石的旦切大叔、张掖的小车司机、同行的伙伴、赶时间超车的方叔~~~与人为善是一种做人的选择。老薛带回来的羊肉串的确美味,顶着大太阳又过去吃,过了今天,过了这个村真没这个店了。
再看看高高的祁连山,再看看一望无际的祁连草原。蓝天上的云朵聚了又散,散了又聚。停车的间隙,奔向碧绿的大草原,我愿做一只小羊,跟在她身旁,每天看着你粉红的小脸和那美丽金边的衣裳。和亲密的人同在旅途共赏美景,这是一份珍贵的人生记忆。

又去兰州吃拉面,兰州人民大清早就这么重口味,所以,在这里吃完面还要用面汤漱口。跑到白塔山顶找不到白塔寺,黄河的第一弯也被茂密的枝叶挡住了视线。黄河兰州就是这么黄,羊皮筏子也可以用来赚钱了。杏皮水、灰豆汤,样样都是要尝尝味道的。冲进晨练跳舞队浑水摸鱼,大声唱“一呀一得喂”;旅途的最后一天,一定是要吼一吼的。

用了几天的时间,喝着三泡台,一边看着那几天自己在朋友圈发的图片,一边絮絮叨叨码了这些字,时光留不住,唯有文字和图片,可以记录那一段人在旅途的日子。背景音乐就用自己唱的歌了,改不了的超级自恋症。哈哈哈哈。看到这里的诸位,多有打扰了。

赞赞

2016-08-07 11:09

2016-08-07 11:27

2016-08-07 12:19

真美!

2016-08-07 14:1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07 14:25

2016-08-07 15:01

2016-08-07 17:23

2016-08-07 18:29

2016-08-07 18:30

2016-08-07 18:31

2016-08-07 18:32

2016-08-07 18:33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08 10:58

引用 星光灿烂 发表于 2016-08-08 10:58:03 的回复:

回复星光灿烂:推荐你viva旅行家,一个人也不落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