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相爱于校园,私定终生在西藏

• 出发时间/2015-08-30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嘚吧嘚:

零零散散的走过一些城市,这颗热爱旅行的心也越发的不安分,未曾领略的美景,不曾尝过的美食都深深的吸引着我前行,而那份在路上的感觉也更令我兴奋不已,没有说走就走的那份洒脱,不会表达的彼此,只想通过我们自己的方式来诠释我们的爱情,没有灯光,没有华服,只有陪伴彼此坚定走下去的脚步,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有了这个大胆的决定,于是有了这篇算不上是游记的游记,它可能不够合格,不那么完善,只是一个东北大妞的一份自嗨和心情的分享

那年相识在校园。。。好青涩。。呃

定情在西藏

疯狂的行程

这是一次计划之中,也是意料之外的旅行,途中绕开曾经去过的地方,见了久违的好友,又遇见了藏区塌方,恶劣天气等最终造就了以下行程。
D1:(8月30日)沈阳出发---唐山(看看我可爱的朋友)556公里 约6.5小时
D2:(8月31日)唐山---河南濮阳  620公里 约7小时
D3:(9月1日)河南濮阳--湖北武汉  650公里 约7.5小时
D4:(9月2日)武汉闲逛
D5:(9月3日)武汉---张家界   320公里  约4.5小时
D6:(9月4日)张家界天门山游玩
D7:(9月5日-6日)张家界森林公园游玩
D9:(9月7日)张家界--重庆  约602公里 约12小时
D10:(9月8日)重庆市内溜达
D11:(9月9日)重庆---成都  311公里  约4.5小时
D12:(9月10日)成都市内游玩,汽车保养
D13:(9月11日)去看看可爱的大熊猫
D14:(9月12日)成都-----新都桥镇   400公里   约11.5小时
D15:(9月13日)新都桥--稻城亚丁475公里   约7.5小时
D16:(9月14日)稻城亚丁“玩命”了,后续解释
D17:(9月15日)亚丁---巴塘县  431公里  约7小时
D18:(9月16日)巴塘县----左贡县  约260公里,开始限速,约7小时
D19:(9月17日)左贡县-----昌都县  约276公里,赶上波密附近塌方,无法通行,绕路,有限速,约7小时
D20:(9月18日)昌都-----玉树     约488公里    ,修路,山道,缓行约13小时
D21:(9月19日)玉树------沱沱河   约722公里  ,约14小时
D22:(9月20日)沱沱河---拉萨     约801公里,约15小时   有限速。
D23:(9月21日)大昭寺广场晒晒太阳,感受慵懒的午后
D24:(9月22日)拉萨自拍婚纱照
D25:(9月23日)羊卓雍错 自拍婚纱照   拉萨---羊湖  105公里  约2.5小时  有限速
D26:(9月24日)拉萨市内品尝美食,感受当地的气息
D27:(9月25日)返程开始,纳木错游玩,继续自拍婚照    拉萨---纳木错---那曲   约325公里  约14小时(全天游玩计算哦)
D28:(9月26日)那曲----格尔木   828公里  约11小时  一段限速,然后就是疯狂的无人区,没限速。
D29:(9月27日)格尔木----敦煌   530公里   约7小时
D30:(9月28日)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疯狂沙漠之旅
D31:(9月29日)敦煌----青海湖----乌兰县    约690公里  约7小时
D32:(9月30日)乌兰县----西宁市         约383公里       约6小时
D33:(10月1日)西宁-----兰州----榆林市     908公里     约13小时
D34:(10月2日)榆林市---唐山市     914公里  约12小时
D35:(10月3日)唐山-----平安回到我大沈阳感恩。。。。

住宿小贴士:
酒店方面小小插一句,根据自己的需求,尤其在这种比较繁华的城市中,多下几个类似携程,艺龙,订酒店的APP看看,多对比一下,总能找到一个适合你的住处,因为本次旅行是全程自驾,都得靠我的“小三”并且我对住宿条件要求不是很苛刻,所以我一般都会选择可以免费停车,性价比高的住宿地,若是赶上网站五折的活动,绝对经济划算,出来玩总不会每一个地方都那么完美,既不委屈自己,也别太过矫情,住宿就不是个大问题,别太为挑选不出好的酒店而太过纠结哦。

败家花销

我是一个粗心的丫头,本就不精于计算,又专心于玩乐,尽力记下沿途的花费,以便给与小伙伴们参考,但也就是仅供参考而已。。。
酒店住宿:约5440元,较精确
景区门票:约3000元,较精确
高速and过路费:约1900元
车保养:1400元,这个最精确
燃油费:6800元左右
吃吃喝喝买东西:6860元左右,其中购物差不多4000多
总行程体费用:21400元左右,未包含其间购物,仅供参考

出发前的大包小裹

对于出发前要带的东西,这个问题,我想说:
1、因为是自驾再加上我要自拍婚照,所以衣服带的比较多,建议包车或者做车的一定要精简
2、太阳镜,防晒霜、基本的药品要备着,提前吃点红景天,但我觉得也没太大用,但是吃了心理上能有些安慰
3、帐篷基本就不用带了,我就白带了,那边沿途住宿还是很方便,除了沱沱河,但那里你也搭不了帐篷的,晚上有些冷
4、建议自备洗漱用品,因为藏区有些县城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
5、吃的建议少带,可以在成都再进行采购,如果全天赶路比较多,买点自热盒饭,比吃面包什么的强
6、需要登山的话,提前备个拐杖,很省力

后备箱里除了满满的行李,也装满了我们的期待。。

我居然连康师傅和老坛都带上了。。。。。

开启叨叨模式

带着婚纱,跟着他,就这样踏上了未知的旅程

这两只小鹿似乎也算是跟我走过南闯过北了。。。。

出发之前自拍留念,此刻的心情除了兴奋就只有兴奋啦

第一站,唐山,自从德哥和小玥玥定居唐山以后,每次我俩出游这里都会成为我们落脚的第一站,虽不经常见面,但依然可以相互“臭不要脸”的自然。

此处推荐一道唐山的名菜,叫“饹馇”,从小玥玥(唐山人儿)那听说是因为当时的慈禧太后吃饭有个习惯,端上来的菜最多只夹两口就让人撤下。有一次,御膳房端上了醋熘咯扎(饹馇),她一看没有吃过,问了声:“这是什么菜呀?”太监赶忙回答:“还没起名字呢,请老佛爷赐个名吧。”慈禧太后一边听一边吃了两口,太监就忙着往下撤。谁知道,慈禧太后还没有吃够,就说了句“搁着”吧。太监以为这是太后赐的菜名,马上传下去:“老佛爷赐此菜名为‘ 咯扎’。”咯扎与搁着谐音,从此以后,咯扎的叫法便在民间流传至今,咯扎的身价也大大提高。回来我还特意好信儿的上网查了以下,除了这个流传的故事,原来饹扎,是满文也是蒙语的一种发音,是薄饼的意思,不过在俺们东北人看来,管这叫面片儿,哈哈。

第二站:热情的武汉
早上从濮阳出发的,傍晚前抵达武汉,高速途中遇到暴雨,全靠艾哥熟练的驾车技术啊,安全抵达,真是艰难的开始呀。。。

武汉的有名的户部巷,简单经济的地方住就来到这逛逛,走过各个城市,发现有名的小吃街都越来越像,烧烤大鱿鱼,似乎成了国民小吃了。。遍布各个城市的小吃街

来到武汉这个火辣的城市,怎能不尝尝又肥又大的小龙虾,再配上一碗凉面,真是爽歪歪了,扫去一路的疲惫,最好的方法就是品尝美食,有一种好心情叫买、买、买,我觉得还有一份好心情那就是叫吃、吃吃、,大众点评上搜索到靓靓蒸虾,果断就来了,虾很新鲜,比俺们东北的肥多了

武昌鱼、热干面、鸭脖子通通吃个遍,还好我肠胃比较好,原谅我是个地道的吃货,嘻嘻

眼望高高的黄鹤楼,忽然想起了一首诗,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呃,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语文果然是数学老师教的

阳西下的傍晚站在江边,微风略有一丝凉意,看着平静的江面,似乎感觉有些凄凉,让我这个不文艺的人都略微感伤,让你很难跟刚刚品尝的热辣美食和火热的天气联系到一起。。。真的不自觉的站在江边感受了很久。。具体思考啥,我也是忘记了,估计是想着明天吃啥吧

夜晚的江景又是另一番景象,岸灯火通明,坐在游船上伴着清风慢慢欣赏,心情也变得凉爽,游船有很多个名号,我们做的是黄鹤楼号,票价90元/人,略有心疼啊,哈哈

此时此刻不知道我家艾哥看着远方在思考啥,莫非是想如何把我甩包不成。。。

第三站:奇幻色彩的张家界
早上从武汉出发,大约下午2点钟抵达张家界,在网上订的逸臣国际酒店,在这个不算大的小城市里,性价比还算不错,只不过是酒店分A和B两座,A座办理入住,我们住的是B座,把行李托到B座,略有麻烦,返现后170元含早餐,总体性还可以。

酒店前的一条小江,不知道叫什么江,这边就是江多呀,因为生活在北方,所以觉得住在江边的人们生活都是那么的惬意呢

在酒店附近搜到一家叫湘和记的饭店,店家推荐特色菜八宝鸭,味道果然不错,肉质很烂,十分入味,这边米饭都是按小桶装的,我俩赶路一天可以说是饿蒙圈了,瞬间就消灭掉了!

来到张家界天门山景区,261元的门票,那叫一个贵,看了一上午的大雾,我心里也真是呵呵了,完全是一个看天气靠人品的景区啊,我与艾哥虔诚的登了999级天梯,到了上面还是大雾弥漫,听到旁边带团的导游领着一群游客,抬手指向一个方向大声说:看到了吗,这地方就是传说中的奇观,天门洞,可是你们今天什么也看不到了。我听了以后差点笑出声来,天空不作美,暂时无缘,笑着离开,有缘再见喽

景区购票后,有大巴和索道可以选,做其中一个上去就做另一个下来,看你个人喜好而定。亚洲最长的索道直达市区,因为雾大所以没有怕怕的感觉

张家界森林公园很大,由于时间比较赶,我们只逛了袁家界和黄石寨,满眼的奇石高耸,感觉看到了另一个奇幻世界,因为不是阿凡达影迷,所以没有太多的电影里的感觉

满眼都是高耸的山石,看多了也会视觉疲劳,做了一把白龙天梯,原以为很神奇,坑爹的价格,感觉是建在了山上而已,载重空间比其他的电梯轿厢大了些,没啥特殊的感觉,学生证可以半价

山里的猴子很多,一个个精的很,如果你手上有吃的,那么你就要小心喽,含蓄点的会围着你转悠,豪放的就直接上来抢了

在山下的时候,永远都会笑的很甜,上山以后累的跟孙子似的,立马变成怨妇,哈哈

这算招蜂引蝶吗

第四站:火锅之城重庆
早上8点左右从张家界出发,开了将近一天的时间,下午四点左右抵达重庆,两个热爱火锅的人放下行李,马上就直奔火锅。。。当然酸辣粉,麻辣串等等也麻辣美食也不能放过。

齐齐麻辣火锅,装逼点了中辣,全程含着眼泪吃完,那叫一个爽,所以不太能吃辣的小伙伴,千万别瞎尝试哦,重庆的火锅个人觉得真是对得起麻+辣 两个字,很麻很辣,而后吃到的成都火锅感觉则偏香不是特别辣;

酸辣粉真是超级好吃,一个人造两碗没问题

夜晚的重庆,一样是江景但与武汉江边的夜景确实截然不同的感觉,满眼的灯火,让你瞬间爱上这里

可能是一直穷游培养出来的习惯,到了重庆我就办了张月票卡,然后公交地铁的穿梭于城市之中,做这个索道好像才1.5元,无卡游客乘坐应该是15元,等到我离开的时候又就近把公家卡退了,真是经济又方便,哈哈我是不是太勤俭持家了呢

逗逼始终都是逗逼,一不小心气质就散发出来了,哈哈

慕名而来的涂鸦街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文艺壮观,放眼放去,破旧的窗户,老旧的空调,阳台上晾晒的衣服,俨然一副老街的模样,不过吃货的我完全是为了一碗蹄花汤来的

我们的呆蒙同学强烈推荐,味道真的很鲜,蹄子炖的很烂,一点没有那种猪蹄子的熏人的味,价格也不贵哈哈

第五站:熊猫之乡成都

艾哥照完以后说,你跟他走算了

一言不合就干仗

起了个大早,才能看到活泼可爱的你们。。可要。亲们切记,去看大熊猫一定要起早,要不然人家吃饱了就睡呀

滋滋烤鱼,好ci

出门在外的时候,在遥远的他乡,有朋友招待,真是一件幸福又安心的事情,我们的大学同学,外号呆蒙,给我们做两天的地陪,哈哈,真是十分的感谢哦,哈哈

离开美食之都后终于踏上了神秘而向往的进藏之路................3..........1.........8

赶往新都桥镇,在翻越折多山的时候,我们在山腰遇到大雨,到了接近山顶的时候,又下起了大雪,整个车都跟着打滑,沿途看到逆向超车的丰田和卡宴撞到了一起,场面很是吓人呀,第一段路就遇到如此窘境,我很害怕,艾哥也是故作淡定,缓和一会心情后我们互相鼓励,决定继续前行。。。。。。现在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

大约是晚上8点多了,我们才安全抵达新都桥住下,天气一直是氤氤氲氲,没有见到别样的新都桥,略有遗憾,但相信前方还有更美的景色在等着我们

高尔寺山垭口  海拔4100多米,我俩依旧没什么高反,朋友说如果到了新都桥以后要是没有高反,那基本这一路就没什么事了

垭口下来的这段烂路,看似没什么,但是路面上全是尖利的碎石,对于不是越野胎的我们来讲,略有担心

拐得有些蒙圈

安全抵达山下,一路泥泞过后,有沿途藏民的洗车收费点,每台20-30不等,引得是旁边的河水,还真是够有商业头脑的,不过我跟藏民大哥说,我自己冲一冲就行,藏民大哥给了一支水管,收了我们10元。哈哈还算讲究,高原上洗车,艾哥还是头一次,可认真呢

沿路的藏民宿,还蛮有特色的

心想这抱走一只吃肉得多香

天空开始放晴,艾哥开始兴奋起来,高原上我们开始嘚瑟起来,有高反的轻易不要尝试哦

随处可见堆起的石头,据说是一直祈福,堆的越高越有福气

赶往稻城亚丁的路上

我真的不知道艾哥他想表达啥。。。。哈哈,反正被我拍到了

稻城亚丁一直心心向往的地方,神圣且神秘,加剧了一大帮进藏者的好奇心,等真的来了以后才发现,它并没有那么美,让我突然想起了一句俗话: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啊,加之天气不好的原因,让我心里满满的失望啊,最后是靠意志走完了

你以为这就是景区入口的风光吗,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从景区门口要做40多分钟的盘山大巴车来到山上,然后再乘20多分钟的环保观光车,才能到达这里,从这才算开启景区的游览,而这里差不多已经3800米的海拔了.。。。可想而知,高原爬山有多么的艰难

看,这不是风景小溪,这只是景区的一段路

山上气温较低,又下起了小雨,我只能这个造型前行,高海拔作业,我每走100米,就开始喘。。。全程最多的话,就是还有多远

完全没有正经的路可言,因为道路比较艰难,所以很多人选择骑当地藏民的马上山去牛奶海,但是我看那些马已经很累了,考虑到安全,我还是靠我自己吧

很多人选择走到一半就返程了,因为全程下来差不多要6个多小时,那还算快的

不知道的还以为我进了什么邪教组织,哎,宝宝心好累,我只是为了避寒加防晒

完全靠意志到达了,神山脚下的牛奶海,体力已经完全透支,后来我真不知道我是怎么下山的

这一路我真的不知道喘了多少口气,艾哥先我一步赶往山顶,中途几次我都想放弃了,来到这传说那么神圣地方,真想和艾哥一起站在神山面前欣赏,于是我咬着牙坚持下来了,这已经不仅仅是旅行了,完全是在挑战自我极限,心里暗暗吐槽了一百遍,最后下山的时候看到一抹彩虹出现,不要脸的说我都被我自己感动了哈哈

稻城亚丁出来,我发现进藏最美的风景真的就是在路上,一点没错

赶往巴塘的路上经过这里,姐妹湖,真的美得不要不要的,比我拼了命才看到的牛奶海要美多了

路上永远都看不够的云。。。。

过了巴塘进入藏界了,兴奋感飙升

赶往左贡县的部分路段经常是这个造型,感谢人民解放军

左贡县很小,也就是一个乡村那么大,正好赶上县城修路,简直是乱的一塌糊涂

从县城出来30多公里以内基本都是这样尘土飞扬的整修状态,不过相信后来的小伙伴应该会享受到道路返修的福利了吧

烂路过后永远都这么嗨

真的很佩服骑行的驴友们,棒棒哒,艾哥也感受了一把

因为通麦附近一处塌方,考虑到路况和车的性能,我们从邦达开始前往昌都-玉树-沱沱河-拉萨,绕行了1000多公里,最终安全抵达拉萨。。。。这中间每天几乎都要开9-12小时

刚刚从昌都出来赶往玉树的一段路真心的不好走。。。再加上刚下完雨,我坐在副驾驶那边一望就是悬崖啊,吓死宝宝了

赶往玉树的途中我家小三的轮胎被扎了,一起通行的秉哥帮我们设置路障,看收来往的车辆,心里踏实了许多,他们先行到达安排住处,我们后赶,快到玉树时,天已经黑了又遇到大雨,又全是盘山路,几乎都快什么都看不见了,我也无心再拍照了,帮着艾哥一起看路,心都提到嗓子眼了,还好最后安全抵达住处

进藏的路之所以那么令人着迷,除了美丽的风景之外,更多的是不断的经历艰难险阻之后突然美景尽收眼底的那般喜悦,惊险与惊喜交加,让人倍感刺激

见过最牛逼的放行方式

历经了半个月的时间,最后几天的绕路冲刺,终于来到了这里,中途遇到了很多困难,抵达的那一刻,真的说不出的心情

路途中结识得朋友永远都是单纯而又善良的,中途高速口遇到一起进藏的郑州的哥哥姐姐,虽然后来因为塌方,我们没有选择同一路线一起走,但是途中彼此的挂念,鼓励,心里暖暖的

好羞,经历了一路的坎坷亦或是美好,终于奔向主题了,当天的天气甚是给力,艾哥穿着西装扛着三脚架穿梭于大昭寺广场和布宫之间,我则扯着婚纱跟在后面,有人侧目观望,也有人送上祝福,这也许是我人生中最大胆的一件事了。。。

本想再次来张合影,结果在艾哥调试相机的时候,一只狗狗走过来,就趴着我的裙尾,睡上觉了,怎么叫也叫不走,引起了周围朋友的围观,最后人太多,没有拍成合影,却留下了这个温馨又好笑的画面

左贡开始,无意间遇到的一对广西的小两口,妮妮and秉哥,真的是上天赐予的缘分,同为88年的我们,在进藏的路上相识,成为了一见如故的好友。。。如今的他们已经是宝妈和宝爸了,而且是高原蜜月宝宝哦。。。。幸福一家三口了

来到拉萨必然不想错过这里,感受一下当地的市井生活,坐在旁边的藏族大叔告诉我们他们每天都会来到这里,扔上些零钱,喝上几杯甜茶,聊聊天,突然觉得这么质朴惬意的慢生活,如今穿梭在钢筋铁骨的城市中已经慢慢变得奢侈了

吃货的我必须插播一条美食。。在酒店附近发现的一家牦牛肉麻辣香锅,店名叫麻辣时代,大大一锅料很足,很辣,很香

艾哥在照,我在笑

羊湖边祈祷幸福的姑娘

玩玩闹闹来到这里,虽然艾哥不爱拍照,但是还是迎合我一下

虽然没有影楼拍的专业,但每次翻看却想到你为我拍照时的模样。。。

哈哈大步流星暴露了我女汉子的气质

这才叫真正的火烧云吧

清晨的阳光,略带感

装嫩哈哈

艾哥这是闹哪样

阴云缝隙中的唐古拉山,颇为神秘

途中的屌丝模样,必须记录一下

真的走了,还会再来

数不清第几站了,心中大喊大美沙漠我们来了

陪我走南闯北的小黄,给你个特写

夫妻树下,结为夫妻,愿此生彼此陪伴

好傻

皇冠都带反了,艾哥都不告诉我,估计是热蒙圈了

这次旅行源牵挂于爱情,但却收获了除了爱情意外更多的丰富情感,有友情的陪伴,有亲情的牵挂,不畏困难,一起冒险的装笃定,不会表达,但心里已是满满的!

青海湖

没有传说中的辣么好吃

特意下的高速,只为了一碗面

颠儿了35天回到家,躺在沙发上,看见窗外那么美得夕阳,所有的疲惫一扫而空,哪里都比上家好啊

旅途有很多的惊喜,也略有不完美的遗憾,留给未来的日子去弥补吧,期待下次的远行

引用 肥肥小艾的妞 的图片:

景色真的是太美啦!!好喜欢!

2016-08-08 17:10

不会修图,凑合看吧哈哈

2016-08-08 17:39

引用 肥肥小艾的妞 发表于 2016-08-08 17:39:33 的回复:

不会修图,凑合看吧哈哈

回复肥肥小艾的妞:拜读小美妞的游记,突然感动的哭了,我们旅途中的相逢仿佛就在昨天。自驾西藏游一路的惊险、刺激、开心以及到达布达拉宫和珠峰大本营那份由衷的激动与兴奋,没有亲历者是无法感受的.......祝你们俩永远幸福快乐!

2016-08-08 18:3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08 19:58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09 09:25

引用 佛山zhihua 发表于 2016-08-09 09:25:23 的回复:

回复佛山zhihua:我个人觉得8月末9月中旬去都可以,最好避开雨季哦,否则天气很影响美景哦

2016-08-09 11:32

引用 yanxiaobo 发表于 2016-08-08 19:58:02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yanxiaobo:谢谢你的赞美,哈哈第一次写略有不足

2016-08-09 11:32

引用 糯米玍 发表于 2016-08-08 18:34:46 的回复:

回复糯米玍:谢谢祝福,相识就是一种缘分,我很珍惜每一分善良单位相遇,能认识你们也是我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