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经意的上海、青岛之行(全)--2016年07月

• 出发时间/2016-07-26

2016.07  一次不经意的上海·青岛之行(全)
文/老菜    图/小菜

ABOUT TRAVEL 关于旅行

游玩的目的是为了释放心情,增长见识,选择精心准备过的行程,或许会更加从容而有条理,但也会因此缺失随意洒脱的韵味。随性而起的旅行,或许会增添些凌乱,却总能滋生出更多的乐趣。

Day1

7月26日,一整天上上下下,与高铁、地铁纠缠不清。

城隍庙坑爹般的小吃,外表光鲜,实则难咽,如果说仅仅是贵倒也无需指责,但贵而难吃外加服务质量低劣那就罪不可恕了。

炙热笼罩下的城隍庙,人头攒动,高度发达的商业像一根无所约束的魔绳,牵动着大上海的繁华。对我们而言,一切繁华的背后都是浮云,豫园外4元一瓶的冰镇可乐才是真爱。年初城隍庙那次南翔包子品尝后,曾发誓不会再来,可誓言常常被用来违背,这次又重蹈覆辙。人有时就这样,同一个坑又会再去跳,希望下次不会。

下一站,将赴诞生过38元1只天价大虾的海滨城市——青岛,感觉怪怪的,好像是去赴屠宰场,我为鱼肉。

虹桥机场至青岛流亭机场,近一个半小时航程,航空公司的服务一如既往的平庸,体制下的服务业你犯不着去挑肥拣瘦,能准时起飞已是对我们最大的眷顾,可惜这次依然毫无征兆地延误,只能无奈地在候机大厅随遇而安了2个多小时。

画面像电影镜头般渐渐拉近:没有皎洁的月光,带有腥味的清凉海风吹拂着脸庞,涩涩的,一行人,像迷路的跋涉者,背着行囊,面带倦容,饥肠辘辘,在凌晨两点的青岛街头踽踽而行,去敲开一家家被告知客满的旅店大门。几经波折,最后终于找到一家还有余房的宾馆,不解衣衫,不经洗漱,倒头便睡,疲惫是最佳的催眠剂,没有之一。
       由于事先没做好功课,又不了解本季是青岛旅游旺季的特性,酒店价高且难觅,最终遭遇了临时抱不住佛脚的尴尬,出师不利啊。

ABOUT TRAVEL 关于旅行

检验一次旅行是否美满的标准,就是若干年后你还依然记忆犹新,还有重温的冲动。

Day2

旅店(仓促入住,至今不知其名)离火车站仅一步之遥,附带钟楼的火车站顶红身黄,庄严肃穆,似乎并不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27日上午退房后,我们的海滨行程就从这里开始。往火车站南没走多远就看到了青青的大海,将“蔚蓝”两字用在这里感觉有些失真了。“海南归来不看海”,与海南的海水相比确实还存有不小的差距,跟厦门相似度极高。

“栈桥”是青岛的标志性景点,但在我看来也只是一条从岸边通向青岛湾的通道,似桥非桥,延伸处的末端有一座二层的飞檐八角亭阁,名为“回澜阁”。当然,有了这条通道,可让人更能近距离观赏海景。“看人来人往,潮起潮落”在这里是最恰当的印证。倚栏远眺,想起方文山《红尘客栈》歌词中的那句“天涯的尽头是风沙”,那是不是海角的尽头是浪花。

近几日,青岛的最高气温32度,烈日当头,但海风阵阵,清凉抚面,倒也没有闷热之感。青岛老冰棍可解一时之暑,来吧,干一杯。

下午重订住宿,汉庭中山路店,前台服务热情,虽价格略贵,却也值得推荐,更何况此处毗邻好些景点和美食一条街,重点是后者。
       青岛游玩必达之地“劈柴院”,位于中山路上,毫不起眼的一个门面,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进门后却是一幅商家林立、人声鼎沸的景象,真是“门”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劈柴院”是青岛有名的小吃一条街,以海鲜、烧烤见长。网上攻略中常常提到的“国足臭豆腐”、“全聚仁豆腐脑”、“王姐烧烤”都在其中。

晚餐最终没有选择在“劈柴院”内,是受不了那里的嘈杂,吃饭吃的是心情。后来无意中走进的那家餐馆应值得推荐,美达尔小吃中山路店,菠菜鲅鱼饺、海鲜面味道鲜美,份量充足,价格适中,说是小吃店,海鲜也不少,厨艺不含糊。

在这里第一次喝到传说中的崂山可乐,配方中含砂仁、白芷、丁香、高良姜等数味中药,比可口可乐更可口的可乐,支持国货。

每次外出旅行,热衷于搜寻当地的一些新奇水果来品尝,其实也只是想满足一下所谓的好奇性罢了。事实上一些外表艳丽、让人垂涎的水果,味道并没有你想像中一样的鲜美,就像有些时候你只能看到事情的表象,而无法看清事情的真相。
       这次搜罗到二样水果:黑梅和莲花果,黑梅颇似放大版的桑椹果,酸酸的,甜度不足,与我们的口味大相径庭。莲花果呈黄色,形似飞蝶,不知下锅清炒会是什么滋味?

ABOUTTRAVEL 关于旅行

现在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是对下次旅行的补偿。生命不息,旅行不止。

Day3

今天的行程是经过昨晚一番设计的,线路明确。从住宿地向东南方向出发,上午线路:天主教堂——观海山公园——基督教堂——总督官邸旧址——青岛啤酒博物馆——回宾馆。
       使用工具:青岛纸质地图、百度地图、一双肉腿、滴滴打车。
       青岛属丘陵地貌,老城区的马路较狭窄,上坡下坡起伏很大,非常考验步行者的脚力和意志力。

我们不是天主教与基督教的信仰者,因此都只在外围走马看花地欣赏一下欧式建筑的魅力而没有入内。刚离开基督教堂院子时,一声清脆的钟声从身后响起,教堂钟楼上的钟表时针指向九点整,分秒不差,惊叹德国制造的严谨与精准,历经百年风雨还依然在运行。不说别的,单看一看我们城市修了又补、补不好再修的道路(倒路)工程,我们该拷问的是谁的良知,政府抑或商人?

总督官邸旧址门票20元/人,位于信号山脚下,绿荫环绕下的别墅式建筑,雍容华贵,那可是一百多年前的建筑,放在现在其设计仍不会落伍。入内参观,从团队导游里蹭些历史介绍,这里陈设的每件物品背后都蕴藏着一个个血肉丰满的故事,或近或远,或喜或悲。

这次旅行,滴滴打车充分发挥出了网络科技变态发达的作用,对我们的帮助功不可没,去青岛啤酒博物馆用的就是滴滴。
       博物馆就在大名鼎鼎的青岛啤酒厂内,分A、B两区,门票每人60元。A区主要介绍青啤厂的发展历史,沧桑百年,屹立不倒。B区可参观先进的啤酒生产线,能粗略了解些啤酒的制造工艺流程。入馆参观的人能获赠一杯正宗的青岛原浆啤酒和一杯青岛纯生啤酒,对于喝酒段位极低的我来说,品一品就足以表示没留下了遗憾。

下酒菜很特别,一包啤酒豆,说是豆,其实材料是花生,蜂蜜滴制,香甜清脆,味道挺不错,参观结束后另买了些。每年八月份的青岛国际啤酒节就在这里举行,平时这里的游人已络绎不绝,届时更将热闹非凡。

下午的目的地是八大关景区,八大关是以长城的关隘名命名、由8条街道组成的别墅区,如“嘉裕关”、“居墉关”等,临近海岸,最有名的叫“花石楼”,这里最能代表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特征,漫步在清幽静谧、树影斑驳的街区,听蝉鸣斗夏,看时光流动,你甚至会冒出定居于此的念头。

从第二海水浴场内的一条栈道走过,第一次亲见一群人在浅海处抓摸海参 ,如假包换的野生,还挺大。坐在堤岸,看波光粼粼,船帆往来。一只海鸥从不远处行色匆匆地飞过,像独闯天涯的游子,背影落寞,霎那间竟有些恍惚。

连续几顿的海鲜骚扰,胃有些不适,晚餐务必换成清淡,全聚仁豆腐脑是不二选择。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豆腐脑加上由肉末、木耳、榨菜末、香菜等组成的配料,嫩滑入味,与烤酥油火烧配着吃,一绝。做中国梦,品中国味,美景与美食皆不可辜负也。

ABOUTTRAVEL 关于旅行

人生就是一场充满酸甜苦辣的旅行,不必刻意规划,自然妥当为最宜,无论况状如何,积极面对,该接受就接受,该放弃别不舍。

Day4

原计划的崂山之行取消,找上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将资源用尽、不留后手的旅行不是一次完美的旅行。真正的原因:一是确实已经累了,而且据说崂山景区人多为患,还得排长队,恐惧感顿生,二是被宾馆前台一张崂山旅游宣传纸上的那句广告语给深深刺激到,“泰山云虽高,不如东海崂”,为了让游客去崂山,连五岳之首的泰山都可以去贬低,更何况两座名山同属山东之地,让人想起“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那句话,不去也罢。

红色记忆

今天的第一站,五四广场,有一个地标性巨大雕塑,火红色,外形酷似火焰,取名为“五月的风”。

面朝大海,左前方是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北京08奥运会帆船比赛就在这里进行,背后是青岛市政府大楼,楼面内凹,形似雷达,将海上传来的天地灵气尽纳其中,料想此地必为风水宝地,政府就是政府,利用资源绝对是拿手好戏。

我们沿滨海步行道一路走向第三海水浴场,途经音乐广场,这片海域是我们这几天来见过的最碧绿最漂亮的海水,白帆点点,海涛拍岸,好一幅世道静美的画面。

来到第三浴场,从上往下看,似乎金色的沙滩并没有什么区别,待下水后才发现每一段沙滩的沙子粗细有所不同,踩上去脚底的感受也各有差异,其中一处的沙,软软绵绵,形似绵砂糖,你若有兴致,尽可在上面涂鸦,什么“I Love You”、“爱你一万年”之类的。我们在这里捡到一些银白色贝壳碎片和碧绿如翠的海木耳(后来才知其名),有几对新人在忙着拍婚纱照,看到他们幸福洋溢的笑容,愿海誓山盟、海枯石烂等一些以“海”为题材的爱情专属成语不会被辜负。

中餐时间到,被一位在上海呆过五年的青岛本地司机大哥拉到市区的一条步行街去用餐,餐后闲逛时遇见一家万达影院,心血来潮,入院看了场电影《封神》,3D的,看得云里雾里。

青岛人的夏日幸福三宝:哈啤酒,吃蛤蜊,洗海澡。“哈”字用得挺传神,完全体现出了北方人的豪爽。这次旅行,我们最需要的盛夏吉祥三宝是:WIFI、西瓜、空调。想吃西瓜没有刀,买了几个大红袍(水蜜桃的一种)。

晚餐依然在美达尔小吃中山路店,量足价实,口味对头,再次推荐,不知这家店老板知道后会不会给些推广费。

啤酒加海鲜,不羡鸳鸯不羡仙。

青岛行.番外篇

想呼吸每座城市的空气,
想感受每座城市的人文,
想拍下每座城市的风景,
想吃遍每座城市的美食。
——小菜的旅行梦

几天行程下来,接触到的青岛人还是挺高素质的,热情有礼,类似“天价大虾”事件毕竟是个例,这个社会,总有些不自律的害群之马,践踏诚信,破坏城市形象,各地都有,有些旅游城市更甚。
       ——老菜

青岛虽美,却也只属当地人自己拥有,我们仅仅是到此一游的过客。家乡虽小,也有些粗糙,可家乡次坞打面的味道,没有什么能替代得了。

家乡的味道

本次行程即将结束,留点时间补个觉,购些物,杂乱地写下一些所谓的游记。这个城市,你来或不来,她一样自由自在,你赞或不赞,她一样花开奢华。
       ——老菜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08 12:56

2016-08-08 13:25

旅行的乐趣在于不断地寻找下一个未知

2016-08-09 21:22

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个本地人都不太去的地方 比如城隍庙  青岛记写的不错 下周六出发去见识下38大虾之地

2016-08-10 11:38

引用 涛涛 发表于 2016-08-10 11:38:40 的回复:

回复涛涛:我们去的时候是青岛今年最高气温时期,近期去气候会更宜人,建议不在火车站附近住宿,不在临近海边饭店用餐,价格明显坑人。一切以海景房、海景观赏为由的都是坑人的筹码。

2016-08-10 19:32

2016-08-14 13:56

2016-08-16 16:26

引用 飞鱼寻梦 发表于 2016-08-10 19:32: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