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端午北疆伊犁线游记

神游远远 (南京) LV.15
2016-08-06 22:57 1623/5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又到了纷纷扰扰的雨季,关注的一些藏区旅行公众号也开始转向新疆的推广。六月七月八月,山区雨季的尴尬时段,却分别是地势从低向高演变的大草原的黄金季。这次让我们聊聊初次涉足的北疆-----野花盛开,草地翠绿,青山起伏,没有哪里比伊犁区域的草原更能诠释初夏的美。

另外先提此文的一个重要信息:我们的包车司机张军师傅的联系方式13999846127,起亚的越野车,靠谱技术也好。有需要的朋友们可以考虑联系他。

D1 乌鲁木齐至赛里木湖

初夏的北疆不需要去喀纳斯,所以设计的是一个椭圆形的环线。第一天的行程大部分在宽敞而又无聊的国道上。新疆最奇特的是延绵不绝的天山山脉---左边在迷蒙空气远方的一线白,是你无法摆脱的天山雪线。

傍晚抵达赛里木湖景区时开始下雨,越下越大。看着对岸像是有晴天,但头顶的乌云已经覆盖了大部分湖面。

绕着湖开了小半圈,电闪雷鸣,冰雹也来凑热闹。当时准备先去果子沟的帐篷住下来。半路上得到司机的鼓励,又杀了个回马枪。

在疾风骤雨之后,雨停了,居然出现了双彩虹。

神奇的瞬间。双彩虹之后,赛里木湖的美开始一览无余。

新疆的落日要到晚上九十点。我们顺时针沿着湖到了北岸,赶上了金色的草地,和瑰丽的落日晚霞。

也记录下潮汐下的赛里木湖声

夜晚在果子沟的帐篷里,摆弄手机拍星星的黑科技,居然还成功了。。。

可惜在山沟沟里看不到银河。下次真的考虑自带帐篷了。

D2 赛里木湖经果子沟,芦草沟,薰衣草兵团至伊宁

第二天六七点吧,回到湖边,看日出。

以及清晨的果子沟

本来在后面的行程中,会去木斯看红花,但这天去芦草沟看私家薰衣草的路上,遇到这个长满红花的山坡。小山坡顶部倒是平平坦坦,看看新疆帅哥在红花草地上骑马也不错哈。

芦草沟的薰衣草其实比什么解忧公主的薰衣草公园好很多。但说实话,我个人觉得看个花园除了拍个人照之外,没啥特别。

看花的一整天略显无聊。不过那天晚上出来觅食,倒是让我们领略到伊宁十足的魅力。由于一时半会儿没找到吃的,就在伊宁市逛了小半圈。满眼各色美女和她们身上不重样的、修身婀娜的五彩裙子啊---让我们几个姑娘看得目不转睛。
我们最后去吃饭的地方也是特别值得推荐---艾勒喀斯尔。这里的套餐按人头来算,挨个地上伊宁特色的美食,最后每个人撑得扶墙出哈。

D3 伊宁-昭苏-琼库什台

一早开始领略伊昭公路的风采

去琼库什台的路,是从昭苏开往喀拉峻的半路上拐进去。这条路弯弯转转,可以欣赏到大片山坡草地的翠绿,最后还会穿越一片森林区 。傍晚抵达这个小村,坐落在两边的山谷之间。

我们爬到村后的山坡上去看夕阳。

D4 琼库什台-喀拉峻草原

临晨1点多钟我拉着苏苏和YY,带着微单,手机和手电,扛着三脚架,黑不隆冬的夜里往村后的山坡上爬。我们的想法是,到一块高地拍银河---其实虽然天上星星蛮多,但山谷里并不能看到银河。想起来当时的情景真是搞笑,三个姑娘夜里在狗吠中爬荒山已经很惊悚了。结果爬到半山腰时,我隐约觉得山对面好像亮了一下。等快到山顶时,我们把三脚架摆好,开始倒腾微单,发现微单拍星无能,只能换成手机---此时山对面又闪了一下,这下我们看清楚了,山谷的另一面应该是电闪雷鸣。当轰隆隆的雷声传来时,我们被吓得赶紧回撤。。。这说明其实我们的胆子也就那么回事儿~
快要到住的店家时,我还是在路边上用手机+三角架试拍了几张,结果正好抓拍到前方电闪的一瞬间,正顶上还闪着星星---当时觉得这一瞬间真是绝了,我们仨人虽然没看到银河,但也觉得折腾地回本儿了。

喀拉峻和那拉提草原一样,都是被圈起来不能自驾随便进入的地儿。所以新疆虽好玩,但成本太高。这一天我们是从琼库什台原路返回,再折去喀拉峻。其实如果大家体力允许的话,倒不如从琼库什台直穿徒步七八个小时到喀拉峻草原,省去昂贵的门票,还可以尽情欣赏沿路风光。

我们本来订的牧民家风景无敌赞,木屋在草坪上,对面是一排的雪山。可惜这样的预订在新疆并不可靠---主人家把我们转手给他的亲戚家,风景也打了很多折。在这里我就不推荐了。

D5 喀拉峻草原-木斯-那拉提

一早我们去鲜花台骑了圈马(也算是人生第一次的骑马体验),然后就去猎鹰台拍各种草原高甸上的山花烂漫。

雪山+草甸+鲜花,可能是我走南闯北以来错失已久的画面,现在终于落进了我的镜头中。

D6 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

倒数第二天,我们还是贪心地走了趟那拉提。不得不感叹,那拉提的商业化比喀拉峻还厉害。本来就想只去空中草原之后的雪莲谷,却被告知还要再付150元交通费。便止步谷前,开始探索手机延时拍摄的新技能。乱走中竟也找到一处溪流古木的如画角落,开始惬意地瞎拍。

离开这片草地时,用自拍杆挂着手机在耳边空放“每一次我们开始争吵”,欢快的曲调唱着无奈的情绪,倒也让心思放开,愉快的和过去分手。

那拉提的草原风光和喀拉峻还是不同的。只是太贵,商业化真是中国大好河山的紧箍咒。

下午奔赴巴音布鲁克。不得不说,在经历了喀拉峻、那拉提的阶梯上升商业化之后,某种被坑的感觉在巴音布鲁克达到了顶峰。这里圈的地更大,也更荒。其实最后九曲十八弯的日落之前的两个景点都无趣的很,随着海拔的升高,此处的草原更像藏北的荒凉。除了云朵,没有其他值得的景点。其实如果不圈地,让大家自驾进入的话,我相信就不会有那么多抱怨,终点的惊叹也会更纯粹。

巴音布鲁克最后倒的确给我留了些惊喜。我最爱的倒不是那九曲十八弯,而是从观景侧面一排壮阔扑面的高地山脊。独占一个无人的山头,侧观落霞与孤鹜。拍自己的大片,看一场清净自在的日落。完美。

D7 天山1号公路-乌鲁木齐

最后一天由于独库公路塌方不能体验,一路归程也就没有什么特别的好讲。
这次的北疆南圈草原赏花之旅完成得算得上圆满,一切时间刚刚好。

写的真好!图片也拍得很棒!赞!

2016-08-07 17:2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08 12:5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08 13:25

引用 linlin 发表于 2016-08-08 12:56:25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linlin:提前请好假买好票就可以出发了

2016-08-08 19:19

真美啊...如果我们当时没安排行程的话肯定跟你去了,太美丽到无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