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6日5夜自驾游(丽江古城-泸沽湖-玉龙雪山)

sophos LV.2
2016-08-06 23:03 807/2
  • 出发时间/2016-07-02

1个月前已经计划去旅游了,但是因为假期时间未能定下来,本来出国,但是囊中羞涩,也想过去台湾,但是暑假估计要来台风(后来发现是明智的)。虽然是优点囊中羞涩,但是考虑到平时上班都是做牛做马,出去旅游也不能做驴,所以选择相对自由的自驾,酒店费用也算中等吧。
因为老婆上班的缘故,我们没办法坐上一大早的飞机飞往丽江,只好选择中午的飞机,机票价钱瞬间每人增加几百软妹。
时间:
4.泸沽湖丽江古城
5.游玉龙雪山
6.丽江广州
费用:共约12500元,2人。
双人来回双飞(只提前了1周左右订的机票,价钱有点贵)2560+2756
租车,一嗨租车标志3008,5天一共1853(买了不计免赔、50万第三者,出门在外还是小心点)
油费,350
住宿:304+856+1108
吃喝:约800+550手信+120停车费
门票:1240
总结:
7月是云南雨季,我们去的时候运气还是相对较好,起码没有连续几天都下雨,就是去玉龙雪山时下来一天,期间优点狼狈。雨季去云南如果天气预报提示有可能下雨,最好还是准备散、雨衣等物品,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是鞋套,出外旅游多数也不会带较多的鞋子吧?
另外,雨季自驾游也得小心山路,避免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跟其其他地方旅游不一样,云南行车路上的风景也是很迷人的,建议行程规划的时候不用太紧迫,放慢脚步可以看到不一样的东西(慢但是尽量避免夜间在山路行车,比较危险)。
吃方面不用凑热闹,因为云南旅游还是比较成熟,吃喝这类在网上评论都比较多,在晚上挑一些自己喜爱的菜再选菜馆就行,本人地道广州人,云南吃喝也没有觉得特别不适应。
云南自家路线可能主要还是以去泸沽湖的线路比较多人问,但是现在丽宁公路开通了非常方便,但是有时候可能会遇到丽宁封路情况,以下提供之前找到的一个线路网址: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a-100029-38979932-1.html。
感谢蚂蜂窝网友“xiaohaizi”提供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272303.html(她分开写了3遍,里面有链接)。

1:广州到丽江古城

7月2日13:00左右天阴,天上可见少许阳光,远处乌云密布,心想如果飞机可以提前飞就好了。果然,将要起飞的时候狂风暴雨来临,飞机延误了将近1个小时。最后我们还是安全抵达丽江三义机场。到达后我们马上联系本来就预约好的出租车公司接到取车点。因为是第一次租车,网上也搜索了不少租车问题,所以边验车,老婆一般录像,租车公司用的平板记录车身的每处划痕,然后让你确认并签字。车是2015年9月的,已经3万5公里了,车是洗了再给我的外观还可以,但是划痕比较多,取车的时候要注意,以免还车的时候有什么问题。车里面也不脏,试了一下刹车没问题就开走了。在去丽江古城途中发现方向盘稍微有一点偏左,不影响使用就没有回去换了。
到了丽江古城,随便找了一个停车场停车,然后开着手机上面的GPS找酒店去了,本来客栈的管家已经提前知会可以到达后接我们进去,但是想到做功课的时候觉得古城不大就自己找了,但是没想到的是古城的路只适合人走,不太适合拉行李箱,拉稍快一点都要怕轮子坏了。走了将近20分钟没找到客栈,只好电话联系客栈的管家,各自通过微信的位置共享找到对方,然后管家就帮我拉着箱子到了客。
那是大概7:30了,丽江还没完全黑下来,太阳公公的阳光还照着这片大地的天空。与管家稍微寒暄了几句及收拾之后就出去古城瞎逛了,这个点肯定就是照吃的,因为住地方距离中心地带稍远,我们第一次来也不熟悉,走了20分钟发现竟然有一个食坊,好像叫七一食坊,里面围了一圈是卖吃的,中间有桌椅,每个档口都吆喝着自己的丽江小吃,随便点了3个小吃,好像是花了80元,不好吃,没吃完就扔了。后来发现古城里面有好几个这样的食坊,都是卖这些东西,每个小吃20-30元不等,总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吃食坊的东西!!不要吃食坊的东西!!不要吃食坊的东西!!离开食坊,肚子还是饿的,突然想起某某游记说可以用XX点评找饭馆,于是我们通过点评找到一家叫做和叔,28元的汽锅鸡汤,水性杨花和炒饭好像是70块钱左右,比食坊里面好多了!!吃饱了以后都已经快10点了,匆忙回到酒店就睡了

部分在修路

以上3个是在食坊里面的点的,90大洋!难吃!

2.丽江到泸沽湖

听说失眠也是高原反应的一种表现,第一天那么累,第一个晚上我的失眠也是一般般,老是醒来,早上7点多就完全醒来了,本来还想晚一点的。8点多跟老婆收拾完毕就询问管家哪里有早餐吃,按照管家的指引来到一家小餐馆,吃了一份15块钱的云南米线,哇,那味道比前一天在食坊吃的好多了,而且也便宜。吃完再古城里面瞎逛,古城里面有很多的固定点在查古城维护费,头一天没买到,逃了2次,想着接着也要去玉龙雪山,所以就在检查点买了,每人80大洋。后来无意间找到一些游记、攻略里面都有提过的饵块小吃,但是要11点才开始营业,考虑到一会还要到泸沽湖,所以就在附近的88号小吃吃了一个腊排骨火锅(人家还在吃早饭的时候我们过去吃火锅,真是神)。火锅里面肉很多,我们两人吃不完,一共花了100大洋。
11点半左右,我们退了房,步行到停车场(因为导航误导的原因,这里花了半个多小时!!!!!古城周围的停车场有好多,注意停车场的名字会让你更容易找到。)
13点,我们开始了丽江泸沽湖自驾之旅。来之前就已经通过搜索找到了很多去泸沽湖的方法,每个游记都会说部分路比较难走,甚至有塌方,心里也是有一点害怕,而且现在是云南的雨季,开车的时间估计要5小时以上,只有自己一个人开,颇是担心。但是在我们去泸沽湖的前一天收到最新小时,丽宁公路限时开通了(哈哈,运气不错),所以就导航直接导去丽宁公路,进入丽宁公路约10公里,郁闷的事情发生了,前路塌方,要经另外的路走。当时就有点慌了,引导导航上的路要走回头绕圈,而且与我了解的路线有一定出入,就在拿不定注意的时候,出现了2辆神车——五菱宏光S!哈哈,估计这是一些包车去泸沽湖的自由行车,马上跟着他们的屁股走进入到丽江十八弯!十八弯果然名不虚传,前面的车的司机估计都经常跑这条路了,走的特顺利,我跟着走还真有点吃力,还好路上的车逐渐也多了几辆,分别是一些商务车啊,外省牌照的SUV,我都跟着他们后面(其实心里也觉得运气好的,跟着的车基本都是去泸沽湖的)。穿过十八弯没多久,我们进入上了山,山上尽是云雾,能见度估计只有5-10米,所有的车都把能开的等开了,危险警告灯也开着,估计这辈子也没多少机会能开这样的路了。大约半小时左右,我们才穿过云雾,看到另外一番广阔、美丽的大自然景色。(后来发现,我们跟着这些包车走的过程中又回到了丽宁公路上,顺利的去到宁蒗),宁蒗到泸沽湖只有华山一条路,直走就行。
穿过泸沽湖收费站,我们进入到了泸沽湖,观景台可以看到上一片美丽的湖光山色。(后来发现我们收费处没有给我们女儿国护照,离开的时候再次询问,收费人员说已经把女儿国护照取消了,现在去泸沽湖只有门票了)。
穿过收费站,我们直奔本次泸沽湖的落脚地,大落水村(以开始考虑过住四川那边的湖边客栈,但是很多游记说那边开发不完善,电力供应跟不上,所以没有选择;后来也想过住里格半岛,但费用较高,所以也排除了;最后选择在大落水,因为距离收费站较近,住宿费也相对合理一些)

88号小吃里面的

腊排骨火锅(肉都在里面)

板蓝根

直走进入丽宁公路

部分路段还没修好,要涉水通过

云雾里行使,跟着前车前进

3.游泸沽湖

刚来的第一天这里下雨,心里也害怕持续下雨影响观景,但RP持续爆发,太阳公公出来了,呵呵。
这一晚仍然是睡不好,仍然是7点多就起床,起床后到客栈1楼吃一个赠送的早餐(米线+白粥)
原计划完整的环岛行,出门前客栈管家告诉我草海到打落水这段路在修路,得原路返回。
线路:
大落水——情人滩——里格半岛——尼赛村(格姆女神山)——草海,因为修路最后原路返回
中午在里格半岛的彩云格姆野生菌火锅吃了野生菌鸡火锅(味道浓郁),晚上在达组寸的鱼味餐厅吃用泸沽湖的鱼做的酸菜鱼(吃不出跟平时的明显区别)。都是在大众上面找到的。
吃完晚饭都将近8点了,但是泸沽湖这里天还没完全黑,马上开车赶回客栈,一路上车比较少,但是天越来越黑,心里也有点害怕,毕竟山路窄而且多弯路,恰逢下小雨。最后回到客栈都块9点了,所以各位还是注意一下回去的时间。

泸沽湖晚上飞虫比较多,而且听说所有的客栈都是没有空调的,夜间如果开灯了,昆虫会往房间里面飞,注意关门窗。上图是第二天早上死在窗户外面的昆虫。

情人湾

租船游泸沽湖。我们只有2个人,包船了,因为游客不多,200大洋去到湖中央的岛再回去,全程大约1.5小时。听船家说人多的时候起码300以上一条船。

野菌鸡煲

上面是老板送的酒,忘记叫啥名字了

店家说是泸沽湖上面的鱼,没感觉。

4.泸沽湖返丽江

这一天还是比较早醒来了,但还是赖在床上带到8点多才下去吃早饭,早饭还是米线,喜欢这个味道。
10点左右开始启程回丽江,一路上没有下雨,但是遇到了羊群、牛群、马儿、落石都不少,得注意安全及车速。因为记得来的时候从宁蒗到泸沽湖是一条直路没有转弯,所以到丽宁公路都没有跟车,自行开到丽宁公路,公路上也有不少路有车、大巴,跟着走就行了。行程较长但是休息、方便的地方还是不少的,可能是这里的规矩,每次进洗手间要收费1元。
回程以为还得经过18湾,后来才发现新路绕过去了,快乐也安全了。而且回程发现了去的时候封路的原因,原来是施工的地方塌了,在这个地方也堵了将近半小时才过去了。
不知道为什么,回去时间比去的时间长了大概半小时,4小时左右回到了丽江,因为第一次在古城停车位置不是太好,我就按第一个客栈管家的指引来到这个停车场,收费也拍下来了,希望对大家有用。
停车后赶赴我们本次路途最后一个客栈,百岁坊精品连锁客栈,因为这个客栈就在石头桥附近,而且临近四方街等主要道路,但旺中带静,客栈管家阿丽人也比较好,所以特地在这里推荐了,听说老板是东莞人。这里的早餐米线口味也是不错啊。第二天要去玉龙雪山,害怕高原反应,就问管家哪里有氧气卖,管家马上给我找来了3瓶,还是免费的
晚上在阿妈意吃,是管家推荐,而且我们做的攻略里面也有,所有就去了,价钱不贵,口味地道。
晚饭后再游丽江古城,网狮子山上走,发现山上也有不少客栈,部分客栈观景台可以饱览古城全貌,山上好像还有一个收费的地方观景,没去,走着走着就发现一个免费的观景台,虽然没有收费的高,但也能看到古城。
路上路过一间甜品店,我们就在上面文艺了一番,边听音乐,边喝果汁,一遍欣赏古城的夜景。

小插曲:晚上我们来到这家店吃酸奶,老婆不小心掉了手机回到客栈才发现,马上拨打老婆手机,接通的是丁丁当当的店员,马上回去取回了,非常感谢你们拾金不昧。

5.游玉龙雪山、蓝月谷

这天早上,天下起了小雨(听说我们在泸沽湖的那两天这里下的雨很大啊),吃完早饭约9点左右才往玉龙雪山那边去。只见停车场停了不少旅游大巴,也有很多商务旅游车。进去售票大厅,只见排队的长龙快要站到门口去。赶紧买票,才发现要中午1点才能开始排队(买票时,票上面会根据人数安排你上缆车的时间),当时才11点左右,所以根据售票厅的指示,我们乘坐大巴先游了一圈蓝月湖,以免浪费时间。
蓝月谷有一个不好的地方,部分道路是人车同路的,因为送旅客的大巴、电瓶车比较多,基本上一边走一半就要洗着这些大巴的尾气,而且部分司机也不太文明,不让游客,就在你背后、面前、膀胱狂按喇叭,喇叭声音较大,耳朵都刺痛,下雨天一些开的比较快的电瓶车还会把积水溅到行人身上,大家得注意安全。

大路是大巴和人走的,小路是电瓶车走的。

6.再游古城,飞回家

老板可以用英语跟外国人交流哦!

引用 sophos 的图片:

饵块是用熟么做的吖?

2016-08-11 15:03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11 15:03: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