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寻梦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2-22

碎碎念

终于要写下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了,真是感慨万千呐~大约从2009年开始,出行主要就靠蚂蜂窝了,没想到拖到现在才动手写下首记。由于种种原因,在大学之前我都没有踏出过辽宁省,然而大学还是在沈阳读的,想想真是遗憾。。。But ~ 如今工作第三年,国内应该去过了大半的省份,想想上学加工作这几年真是没少玩啊,怪不得没攒下钱

关于行程

作为执行力时而极强,时而极弱的双子座,这次云南之行的记录严重属于后者,因为它本应完成与去年春节之后~15年初和同事兼室友无意中聊起春节假期的出游计划,作为云南妹子的室友说想去看看云南境内的神山——梅里雪山,而我一直向往彩云之南,大理香格里拉丽江这些名字已经在心头萦绕已久了,一拍即合,请好了年假,在春节的后半段我们开始了新春之旅。

由于时间久远,只能奉上路线行程以供参考,费用实在有些记不住了作为首篇游记,更多的是为了记录旅途感受,分享遇到的美景~
 Day1  交通:上海昆明  飞机
           住宿:昆明某青旅,翠湖公园附近
Day2  交通:昆明大理  火车
          住宿:火车
          昆明景点:翠湖公园  云南大学  云南民族村
Day3  交通:大理双廊  拼车
          住宿:双廊环海驿青旅
          大理景点:苍山  洱海  双廊
Day4  交通:大理香格里拉  大巴
          住宿:香格里拉古城
          香格里拉景点:噶丹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
Day5  交通:香格里拉德钦  包车
          住宿:飞来寺观景台
          德钦景点:梅里雪山,飞来寺
Day6  交通:德钦丽江  包车
          住宿:丽江
Day7  住宿:丽江
          景点:丽江古镇
Day8  交通:丽江上海  飞机

昆明

貌似上海昆明的飞机成了常态,我也难以幸免傍晚从上海出发的飞机,晚点了几个小时,到达昆明青旅的时候已经凌晨了,匆匆眯了一觉,一早出门,去了附近的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印象中,翠湖公园是昆明市区内最大的公园,也吸引了大批候鸟——红嘴鸥停留越冬,正好还赶上了郁金香花展,对于一个没在2月来过南方的东北人来说,能在这个季节见到如此多的鲜花,真是太意外了~

郁金香花展,请忽略乱入的喜羊羊一家

作为一个东北人,看到2月份的校园如此郁郁葱葱,真是好生羡慕

由于同行小伙伴正在从老家赶来,所以一早逛了公园和校园之后,我寄存了行李,独自奔赴了今天白天的重头戏——云南民族村。考虑到未来的行程中有山有水,所以就没有选择去看滇池。另外,在蚂蜂窝攻略上看到了东川红土地的照片,美到惊艳,只可惜时间和季节都不太适合,只能作罢。放上一张图片,给大家种棵草

民族村作为一个折中的选择,只能说无功无过。面积挺大,环境也不错,还可以了解一下各个民族的特色。同时还有少数民族歌舞表演,大象表演,里面还见到了第二天要见到的大理崇圣寺三塔的微缩版~

晚上终于等到了室友,一起吃了一顿比较正宗的云南菜,酒足饭饱,奔赴火车站。乘坐晚上的卧铺从昆明大理,应该是性价比很高的一个方案~

大理

提到大理,总会想起浪漫的“风花雪月”的说法——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第二天清晨,火车就达到了大理,火车站出来直接有公交车达到古城。2月底的大理,一早只穿着单衣的我们,还是有些凉,而且一直生活在东部的我,没有提前想到早上7点的天居然是完全没亮的好在我们找到已经开张的早餐店,吃了云南特有的米线和饵丝取暖~

貌似苍山有三个入口,由于我没有做好充足的功课,无奈之下,只能随意选了一个,门票加索道价格不菲~

索道一路上行,很快将我们送到了最高处,可见远处山上积雪,山下无边的洱海。

苍山很大,以至于下了索道,我们还是走了好远好远才结束苍山的游览。

再次回到古城,一扫清晨的寂静冷清,阳光明媚,春意盎然,人潮涌动,熙熙攘攘。

然而我对于这种人多的地方不是很感冒,所以很快找到了去双廊的拼车,一路沿着洱海,奔赴双廊~

双廊

双廊属于大理,但是作为墙裂推荐项~我要把它单独列出来啦!

大理古城出发,大概一各半小时达到双廊,虽说那天已经过了春节长假,但镇上的游客还是非常非常多,以至于我们只好找了一个偏离繁华区域的青旅。据说,春节假期之中,双廊每天堵得水泄不通。。。所以,出游要尽量避开各种长假啊~

洱海真的很大,出了双廊的中心,就可以感觉洱海的宁静和美好。沿着洱海有好多家客栈,与洱海只有5米之隔。由于时间有限,为了能够达到我们的最终目的地——梅里雪山,我们只在洱海停留了一晚,并没有去洱海上的小岛,我和同行小伙伴都感慨,以后还想来双廊度假!真的感受到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
2月底的香格里拉还有些清冷,试想4月初的这里,山花烂漫,青草如碧,一定是人间胜景。上午从大理乘坐大巴,大概2点到达香格里拉,我们住在了独克宗古城旁边。放下行李,打车去了松赞林寺,本来没抱过多期待,没想到却被深深震撼和惊艳到了!
下午4,5点,阳光如此明媚,天空呈现深邃的蓝色,金色的寺庙显得更加庄严肃穆。

返回独克宗古城,我们又去龟山公园,看到了晚饭后的藏民跳起热闹的郭庄。之前的大火,让古城损失了很多古建筑,不过,新的工程已经开建,旅游景点的开发的确是个很难把握的事情,就像后来去的丽江,商业化的气息实在是严重得不行。

没有三脚架的我,还是拍到了模糊的猎户座,清晨的古城,一片宁静~

吃早饭的时候,没想到刚好遇到了准备同去飞来寺的几位大哥大姐,一拍即合,我们包了一位藏族师傅的面包车,一路北上,去拜见梅里雪山
不得不感慨,藏区处处皆风景!

香格里拉到德勤,最印象深刻的当属白马雪山,当然也有高反的原因作为一直生活在平原的孩纸,海拔4292就已经开始头疼了,然而同行的云南妹纸就没有任何反应当时大雾弥漫,飘着雪花,我以为是海拔高的原因,没想到这为第二天的天气埋下了伏笔。

梅里雪山

一路顺利,就这样在傍晚时分达到了这次出行的目的地——飞来寺观景台。这里得引用一下蚂蜂窝的介绍了,梅里雪山主峰——卡瓦博格,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处于世界闻名“三江并流”地区,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的第一高峰,是全世界公认为最美丽的雪山,被誉为“雪山之神”。
由于春节假期刚过,所以游人已经不多,我们有机会住在了窗户面向雪山的房间。

当天云雾很重,我和小伙伴本想早点休息,第二天一早起来欣赏日照金山的美景。然而……
早上起来一看,外面变成了白色的世界,当地人说这雪看着没有停的意思,不赶快离开很有可能被困山里几天。。。我们一听,担心赶不上回去上班的灰机,立马和同行的几位商量决定立马上路,去丽江

一路上雪大路滑,一面是山体,一面是没有护栏的悬崖,在窄窄的道路,我们的车艰难前行,公路一度部分封闭,走走停停,好在藏族师傅技术娴熟

翻过白马雪山,大雪变成了小雨,快到丽江的时候,天居然放晴了,同行的小伙伴发了这样的朋友圈来庆祝我们的劫后余生。

丽江

从德勤出发10个小时以后,我们终于达到了丽江。但是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丽江租车的不规范,不打表要高价,但愿这只是一种个别现象。古城里随处可见各具特色的客栈,我们随机找了一家入住,第二天一早发现,这家客栈最赞的地方就是有一个露台可上~

顺利冲出大雪的围困,带着劫后余生的喜悦,告别了高反的头疼,我和小伙伴在客栈的露台上,尽情的跳了起来,终于,在几十张抓拍中,找到了一张满意的

白天天气晴好,我们就在古镇里闲逛。其实丽江古镇很大,环境很不错,只可惜对我这种喜欢地广人稀,广袤无垠景色的人来说,商业化气息太过严重了。

夜晚的古城喧嚣至极,各种风格的音乐交织,不过感觉离文艺清新已经渐行渐远了。。。在此感叹一下商业化的可怕~
在留恋与不舍中,我与小伙伴第二天告别了彩云之南的蓝天白云,明媚阳光,乘机回沪,继续做回了攻城狮和加班汪……

结语

第一篇游记辗转写了好几天,通过整理照片,勾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出行次数越来越多,也曾思考过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自己总有一颗渴望出去看看的心,然而也没有得到什么明确的答案。所以索性不再去想,每次旅行,都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就像这次为了看到梅里雪山,一路奔波,可惜终被云雾阻隔,的确有些遗憾,但些许遗憾并不影响这趟旅程的精彩,从大雪里及时安全脱困,未尝不是天大的幸运和收获。

不过,还是想说两点心得,第一,尽量不要挑选小长假出行,人多价高,必定影响体验;第二,尽量选择合适的季节去看景,毕竟那张吸引你来的照片上的景色,多半是它一年之中最美的时刻。

最后,感谢一同出行的小伙伴,感谢云南给我留下的美好回忆,我会再来的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08 01:04

引用 一蓑烟雨 的文字:

只可惜时间和季节都不太适合

啊哈 刚要问这个图片真是好看 原来季节不对

2016-08-08 14: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08 15: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