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南法小镇游,阿维尼翁 阿尔勒 艾克斯3城自由行 向日葵薰衣草(超详细攻略和美图)

zoe (上海) LV.13
2016-08-06 23:12 1206/12
  • 出发时间/2016-06-30

关于游记

30/06/2016-04/07/2016 法国南部自由行
6月出了好多差,特别在飞了12个多小时后,只拿来开4天会,真是心有不甘。所以决定在6月底里尔出差之后,给自己再放个假。以至于被小伙伴吐槽一年大多数时间在外面,回来的日子也就是看看攻略,写写游记。
6月底的里尔平均温度只有20度,晚上会更冷些,到了傍晚还下雨。好在是夏令时,8/9点才开始天黑,觉得这一天超长待机,过的很充实。完全没有之前新年在东欧玩的仓促感,而且冬令时的时候很多景点都比夏天提早关闭,下午4/5点左右太阳就下山了,让一天的行程看起来好赶。
决定去南部是为了享受阳光,又赶上了薰衣草的季节。35度的天气,体感40度,到了晚上又降到20度左右。然后每天都处于晒化了,又冻住的状态。
游记依旧主攻实用性,没有太多感情抒发,毕竟是缺少内心戏的人写的游记。
****************************************************************************************************
以下是第一篇游记 , 26/09/2015-07/10/2015 呼伦贝尔自由行
最美的秋天,2015呼伦贝尔12天(一路追着秋天去了)

以下是第二篇游记,04/06/2016-12/06/2016 台湾东部自由行
美食之旅,吃货们眼中的台湾台湾9日自由行(台北-花莲-台东-宜兰-台北

阿维尼翁的民宿

这次出行的目的是休假,不想带着行李在城市小镇中来回穿梭,从阿维尼翁坐火车去各个小镇也很方便,就像坐地铁一样。所以在airbnb上定了阿维尼翁的房子,住了4晚。在欧洲预定民宿的时候一定要考虑的全面一些,比如电梯,空调等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民宿主人沟通清楚,很多老建筑都是没有这些硬件设施的,冬天有暖气但是夏天没有空调。我在airbnb上看了几十个房子后,深深被它吸引了。然后把电梯,空调等沟通事宜完全抛到脑后。以至于连累了小伙伴们。。。不过房子实在太美,他们原谅我脑子一热犯的错。

关于路线

由于时间比较短,我们决定以阿维尼翁为中心,再去其他地方一日游。这样不用舟车劳顿。
Day1 = 里尔(Lille)到阿维尼翁(Avignon)
Day2 = 阿维尼翁(Avignon)
Day3 = 阿维尼翁(Avignon)-艾克斯(Aix-en-Provence)-瓦朗索勒(Valensole)
Day4 = 阿尔勒(Arles)
Day5 = 阿维尼翁(Avignon)-巴黎戴高乐机场(Aeroport Paris Charles de Gaulle)

下面是我觉得比较有用的地图。

阿尔勒市区地图

阿维尼翁老城地图

阿维尼翁周边地图

法国地图

关于交通

机票 = 提前一个多月定的机票,7.000左右,上海巴黎直飞。各种恐怖袭击,罢工让出行的热情都减退不少,以往6/7月的直飞票提前一个多月定都要9.000-10.000了。
火车 = 全程火车票都是在voyages-sncf这个app上定的,用户体验很好,也不需要翻墙,非常方便。完全不用去找各种代理,在这个app上买票可以选座位,退改签条款也写的很清楚。法国的火车票还分青年票,团体票都有优惠的,还有买的早优惠也很多。还要注意的是有的票是e-ticket,二维码直接保存到手机就可以。没有e-ticket的,就带上买票时用的信用卡去车站取票。感觉信用卡必须带上,因为车站工作人员会扫描。
租车 = 比较了各种租车hertzavis,europcar ,大多数车都是手动的,自动挡的选择很少。自动挡基本比手动贵40%。国内有个租租车,是一个综合了各家租车公司的平台,有些优惠,别直接去各个租车公司的官网上预定要便宜。不过没有用过,怕到时候出问题,所以最终选了hertz官网上预定。

关于花费

机票由于是出差,所以没有花费。
4天4人阿维尼翁住宿6400rmb。
里尔阿维尼翁的火车票真是媲美飞机票了,差不多140欧/人,大约4.5小时单程。从阿维尼翁巴黎机场274欧/4人,这里就体现团体票的好处了,单价买好像接近100欧/人。从阿威尼翁阿尔勒很便宜,30欧/4人单程,回来24欧/4人,不同时间段不同价钱,每天好多班次,完全不会影响到游玩的进程。
租车很贵,如果不是有大件行李或者有人数多的优势,尽量还是利用其他交通工具。
其他各种购物没有算过,不过6月底7月初真是购物季,基本每家店铺都是50%off。

关于人物

伙伴1 = 我。担负制定路线和订房的责任,还有拍照。不过天太热,都不太有拍照热情。每次辛辛苦苦把相机背到目的地,调好数据打算开拍,小伙伴们真是掐分掐秒的一溜烟站你面前要求来个看起来身高1米8的游客照,都换来我无情的白眼:全给我走开!我是来拍景点的!
伙伴2 = 在我工作成长中帮助很多,一起好多年的小伙伴。即使工作能力很强,也无法抵消她生活上的白痴。本次出行的贡献我想了很久很久。。。应该是给我们做了两盆意面,还忘了用了冷水过一下。我觉得最好的朋友都不是相互恭维来的,因该是我们这样互相嫌弃但又一直在一起的。
伙伴3 = 这次的出门旅游,居家必备不是巨蟹了,换成金牛了。是一个细心仔细到完全不放心别人做事,凡是亲历亲为,即使在饭店吃饭也要一把抢过服务员手上的餐具自己摆放的人。还有烧的一手好菜。我觉得出门一定要带个这样的,即使一直在耳边反复提醒你同一件事情,但是感觉靠谱。
伙伴4 = 认识那么久没有发过脾气,凡是一笑而过。有娱乐精神,在自黑的路上越走越远。是我见过最心大的人,在丢了500欧的情况下,也没打算认真找一下,最后意外发现在衣服的口袋里。虚惊一场后打算把500欧都花了,我能理解这种像捡到钱的心情,但是和500欧揉在一起的300美元又是拿来做啥的?

Day1 (30/06) = 里尔(Lille)到阿维尼翁(Avignon)
里尔好像有两个火车站,去哪个车站出发要看清楚! 小伙伴有看错车站然后两个车站之间一路狂奔的惨痛经历。
阿维尼翁有两个火车站,Gare TGV station在城外,距离中心城市有几公里,个人觉得停靠的都是链接各大城市和国家的快车。市中心老城墙外的火车站是Avignon center station ,停靠的是去各个小镇小城市的慢车。Gare TGV station有南北两个出口,北面出口貌似有公车去市中心,从网上查到的信息是2欧, 5:30am-10:50pm,每半小时一班,大约10分钟到市中心。Gare TGV station 到Avignon center station也可以做火车,票价在2欧左右,大约5分钟车程。
但是我们提着行李,决定打车,22欧。由于到的太晚,也不想再去找餐厅了,先到达的两个小伙伴贴心的给我们做了晚餐。

阿维尼翁中心火车站

老城墙

Day2 = 阿维尼翁(Avignon)
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餐,开始一天的城市游。著名的景点都在老城墙内,阿维尼翁教皇宫(Palais des papes)旁就是圣母大教堂(Cathedrale Notre-Dame des Doms),地方不大,所以景点都是在一起的,逛起来很方便。教皇宫不止是一座宫殿,也是一座要塞,是欧洲最大最重要的中世纪哥特式建筑。有一个展厅中播放的记录片,很细致的描述了这座宫殿的兴起,部分拆除,整修,扩建等,值得看一下。参观皇宫和阿维尼翁桥可以买联票,14欧/人。

教堂

沿着地图来到阿维尼翁桥,桥在老城区城墙边上,现在只剩下几个桥墩。我觉得如果在夕阳的时候,从桥上看两岸应该很美,但是我们到达的时间是正午!

阿维尼翁

逛完著名景点,我们又回到了市中心的广场(Place de L`horloge)面对旋转木马找了个餐厅。围绕着旋转木马,有很多餐厅,还有市政厅和歌剧院。梧桐树下的午餐或是下午茶都是非常美妙的。

午餐后, 姑娘们开启买买买模式,逢店必逛,无论是卖吃的,卖家居的,卖衣服的,一个不落下。都是小路,一路走一路逛,人也不多,很安静。

各种水果做的,好像是蜜饯,太甜。

他们甜品真心好吃,我觉得普通小店的甜品也绝对不输我们这儿的好餐厅。

对于吃我们永远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下午4点左右边吃甜品,边寻找晚餐地点,首选法餐。在经过1小时的慎重筛选,看评论,看餐厅环境,摆盘,小伙伴甚至还查看了桌布照片,她说桌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细节,感觉还蛮有道理的样子虽然说不通。。。
在Christian Etienne (在教皇宫旁边,在一个平台上,整个餐厅被绿色植物包围着,貌似也是阿维尼翁唯一一个米其林餐厅。午餐35欧三道,晚餐不含酒大约80欧,知名度很高,不是提前预定应该不会有位置)。Restaurant L'Essentiel (在穷游网和tripadviser上排名比较靠前,其他网站也有介绍,是比较注重食物质量的。装修现代,还有个很漂亮的小庭院。午餐大概在20欧左右,晚餐45欧不含酒。餐单按季节时令做修改)
最后我们决定去L`Essentiel 。沿着我们喝下午茶的餐厅那条路走到底就是L`Essentiel,顺便定位去。和来看球赛的小妹汇合,一共7人。小庭院已满,就挑了个长桌。老板娘是个很有意思的人,定位时,她居然认出我们就是刚在拐角处吃甜品的,以为我们刚吃完甜品就接着晚餐了,在得知我们会晚一些来之后,非常搞笑的一再叮嘱我们晚餐前就不要在去吃别的东西了。

餐前小食是鱼肉配鳄梨慕斯,前菜的鹅肝不腻,主菜的鱼肉做的有些龙虾的口感。甜品有草莓和蔓越莓两种口味的选择。老板也是主厨,老板娘会细心的推荐酒和给你介绍每一道菜。晚餐后他们合了影纪念一下。

去看薰衣草之前最好查一下各地的花期,不要白跑一趟。
我们是6月底7月初,所以选择了Valensole,有比较大片的薰衣草花田和向日葵,但是离阿维尼翁比较远。如果7月中到8月的话可以去索村(Sault),因为海拔比较高,花开的晚。如果图方便的话,可以去距离阿维尼翁比较近的塞南克修道院(Abbaye de Senanque),花田不大,比较有名,大概游客会比较多,但是修道院作为背景的照片看起来很美。因为要去薰衣草和向日葵花田,火车到艾克斯还要转公车才能去市中心,也没有直接去瓦朗索勒的车,所以我们决定今天租车

10点出发去TGV 车站取车。在车站北出口有一片停车场,租车公司都在那里,很好找。然后出发去艾克斯,可以走高速或者二级公路,高速1小时,二级公路大约1个半小时。到达艾克斯我们找了个比较大的停车场,反正步行进城也就10分钟。意外发现外面的停车场可以免费停车3小时。艾克斯是普罗旺斯的前首府,塞尚的故乡。

老房子都非常漂亮。

米拉波大道

原本想去参观一下博物馆的,但最后一路闲逛加吃了个午餐,突然发现已经下午3点了,赶紧出发去今天行程上的主要景点---瓦朗索勒(Valensole),从艾克斯过去大约1-1.5小时。一路有好几片花田,可以随时停下来拍照参观。

花田边上停着一辆很搞笑的车

逛完薰衣草花田,我们到达瓦朗索勒小镇上,但是这里真心不推荐,下午5点左右,进城的一路上所有店铺几乎都关着。小镇看起来也没有艾克斯或者阿尔勒漂亮,最主要的是都是要命的上坡下坡路,顶着大太阳上下坡就当是减肥了。在走了20多分钟后,小伙伴们放弃找中心广场了,决定回车上吹空调。

毫无计划的结果就是,来不及去行程单上的红土小镇(Roussillon)和石头城(Gordes),那就留给下次出行吧。开回去的路上要把油加满再还。在加油站机器读不出卡信息的时候,我们又遇上好人了。热情的法国姑娘耐心的给我们解释另一个加油站的路线,再我们一脸茫然之下,表示让我们跟着她的车,她直接把我们带过去,又再把我们带回了TGV车站,让我们感动的想飙泪。
晚餐就在 家附近的广场上解决了。那几天有法国队的比赛,晚上广场上就聚集好多人看球,进球后热烈的欢呼声很远都能听到。

Day4 = 阿尔勒(Arles)
阿维尼翁阿尔勒很方便,在Avignon center station坐火车就可以了,每天往返两地的有很多车次,20分钟左右就到了。阿尔勒的火车站也很小,出车站往左拐,走5分钟左右就进城了。小镇不大,一不小心就走出城墙外了,然后再进来。小镇里很多地方都有景点路牌指示,很好辨认。

阿尔勒是一座有古罗马遗迹的老城,竞技场(Arene)和戏剧院(Theatre antique)。可以看一下,这两个地方可以买联票9欧/人。不过戏剧院感觉有点坑,差不多一个小花园的面积,就是一个遗址和几块有年代感的石头。

剧院

除此之外,还可以去梵高作画和度过最后时光的地方,place du forum广场上的梵高咖啡馆有百年的历史,《夜间咖啡馆》就在这里诞生,然后再去参观一下梵高艺术中心(Espace Van Gogh)。

梵高艺术中心

在闲逛小镇的时候,发现小镇居民都穿着传统服饰,于是吃瓜群众一路尾随,还要分外热情的凑上去和他们合影。他们都很友善的答应了。

原来我们正赶上阿尔勒的传统服饰节,可以追溯到1903年。每年7月的第一个周日举行,一路上遇到好多穿着古典服饰的人,瞬间穿越了。

午餐在广场上找了个餐厅,选择的方式也是奇葩。嗅觉灵敏的小伙伴闻着飘香的牛肉决定了餐厅和菜,事实证明这是个正确又有效的方式。

大约6点左右,我们坐火车回阿维尼翁。周日所有店都关门,只能window shopping了。

陶瓷板的门票号

二手货小店

罗讷河边

每户人家的窗都很漂亮,还种了很多漂亮的小花

抓紧最后一个上午购物,但是好多店也是从下午才开始营业,好可惜。
阿维尼翁到戴高乐机场大约3.5小时。
阿维尼翁比起其他小镇算是个比较大的城市,住或者吃在这里比较方便,还有很多不错的小店。去其他小镇坐火车或者开车都可以。 艾克斯感觉太热闹了,好多人。阿尔勒很喜欢,小小的,进城的路上可以沿着罗讷河走,非常漂亮安静的小镇。

又是一个月,把游记写完了。其实说是南法游记有些牵强,毕竟戛纳尼斯马赛都没有时间去,就被敬业的同事拖回去上班了,晚上还要收发邮件。。。
出门在外总能遇到很多好心人,帮着提行李上下火车,帮忙指路的,解释看不懂的法语的。。。房东热心的给我们介绍周边餐厅,超市。。。我们很喜欢住民宿,因为可以从他们这里了解到当地的文化,生活。房东总是很耐心给你介绍,回答很多问题,布达佩斯的房东即使在我们问了“你们这有吸血鬼吗?”(那是因为从机场去住处的路上看到一个很阴森的教堂)。 房东依旧耐心认真的回答我们“我们这里没有吸血鬼,他们主要在罗马尼亚。”
期待一下十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