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老与现代的边缘---浪漫从来不会变迁 厦门----土楼云水谣古镇

• 出发时间/2016-07-12

厦门---南靖土楼--云水谣古镇

人们都在追寻旅行的意义,追寻不一样的旅行方式。这之前,我也只是刚好偶然一次看到白鲸表演时,感动过。。。
不管去哪里,来到的地方与想象有何差距。总之来了,就是你到过的地方,出发了,就该是自由的心情。
美景纵然让人陶醉,但特色和我们熟悉相反的民俗,有着无数奥秘的文化,历史上的沧海桑田,
每每感动,感慨,留存记忆底,回望动人心。
希望我在文中对这些历史文化,地方特色,民间传说的简述,能让你游览时多一份思量,多一份难忘。
攻略前半部分(交通方式;特色小吃;主要景点;门票费用等)
后半部分为个人感悟和相关景点历史文化介绍(景点历史文化简介;民间传说故事;民俗文化介绍;地方建筑导览)

厦门

环岛路---浪漫骑行

环岛路:可以租自行车,电动车,或滑板沿海骑行,一路是长满椰子树和裙棕的热带风光
环岛路作为每年厦门市马拉松赛道,也被称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所以去厦门真的不能错过
环海骑行沿途会路过很多广场,可以停车去感受哦
时间建议是:下午/傍晚,有落日余晖相伴。
租车点:椰风寨    骑行线路:从椰风寨骑到会展中心的沿海栏杆处,再慢慢返回。沿途的海风,椰子树、裙棕,雕塑,沙滩,惬意浪漫。
租自行车贴士:1.有很多选择的商家,找车比较新的,先试骑下;2.平均价格5-8元/小时左右。

胡里山炮台观景处

胡里山炮台景区的大榕树

环岛路上录的视频截了张图分享...

环岛路上

环岛路上的凤凰

环海骑行时,除了热带椰树和裙棕外。还会看到图上开着橘红色花朵,小片绿色的树叶层叠丝绒展开的树,这是凤凰树,自然开出的花朵就是凤凰花了,凤凰花是厦门大学的校花,林志炫的《那首凤凰花开的路口》唱的就是厦大毕业时当季的校园场景了。“又到凤凰花开的路口....时光的河如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
每一处都是情怀和烂漫。

骑行路过音乐广场,海风吹的很放肆,一位艺术卖唱者背着吉他,背朝大海,面向我们唱起了‘’爱拼才会赢‘’,他随性的长发在风中恣意飞舞,隔壁卖泡泡水的大叔毫不吝啬的打开好几盒新的泡泡水,拿在手中,海风一吹过,五彩的泡沫飘在空中,飘满整个个广场......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不用推荐,每一个来厦门的都会去吧,景色怎么美就不啰嗦了,因为怎么拍怎么美。除了美之外,校园的历史建筑和一处文学与文物博物馆氛围很耐感,校园美景当属天鹅湖附近及与海岸一条马路之隔的旧操场,隐身于几撞红砖老建筑身下,我记得那几幢红楼里,有叫南海问题研究院的楼宇,寻着名,大致应该能找到。站在操场和楼宇之间的马路,抬头能清除地看到厦门的新地标,双子塔。
为了不影响学生正常的校园生活,周一到周五,厦大只在12:00,开放允许游客入内。只要在固定时间排在队伍后,总能进去。那些姑且称之为黄牛的人,会在排队队伍的周围游说10元或者五园能带你进校园,不用排队。我是不建议跟着他们走的,因为他们很多人都是插别人的队,如果想跟他们走一定注意不要被骗,我那天进校园时,有的人花5元就进去了,所以不要受骗,厦大的手绘地图最多5块钱也就能买到了,也要注意别被忽悠多花钱。

天鹅湖

那个与海相望的旧操场

中山路小吃一条街

中山路小吃一条街:感受夜黑下来之后,喧嚣,热闹的厦门夜市小吃,感受在异乡身体的游荡和灵魂的满足
小吃推荐:月华沙茶面(百年老字号,当地人推荐)
来到厦门,凡是街边吃饭的小馆招牌上一定都会有沙茶面,可想而知沙茶面在这里是有多家常,感受最正宗的味道,我们特意选了当地人推荐的老字号-月华沙茶面。小馆不在中山路的主街上,在小巷子里,用地图才找到,尝了之后发现面汤里像是加了芝麻酱或者花生酱之类的,反正微甜,挑食的我,不偏爱。
土笋冻,花生汤(推荐中山路上的老字号店铺黄则和)
土笋冻是厦门的特色小吃,是用当地沙滩上的沙虫熬制而做成,满满的胶原蛋白,而又零脂肪含量,所以Girls,懂了吧。花生汤如果吃不惯甜汤的话,要一份小的尝尝就可以了,应该是4元一碗。
海蛎煎 任意路边摊
1980烧肉粽 (位于中山路路尾左手边)
八婆婆奶茶 (中山路工行东边小巷十米左右)
厦门本地人都会光临的饮品店,推荐他家的烧仙草,价钱也很实惠,大概是8元
宫廷月亮虾饼
杨小贤饮品店(巴黎春天百货对面二楼)
这家是最推荐大家一定要去的了,去尝尝她家的芒果绵绵冰,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最新鲜,料最足的绵绵冰了,回到大连之后,还经常馋,希望她家能把店开到全国去,除了她家,我现在已经没有喜欢的饮品店了,冰淇淋我也不想吃了,哈哈。她家的绵绵冰,冰块搅成了棉絮的形状,而且无论是酸奶还是牛奶,奶量都很足,这冰块吃起来完全没有任何冰的感觉,像冰淇淋,又没有冰淇淋的腻感,让人越吃越想吃,一口都不想剩下,吃起来也不像之前吃过的绵绵冰那样,能感觉到多多少少会拔牙的细冰沙。绵绵冰上浇盖的芒果完全是新鲜现切的大台芒,连芒果汁都是原汁原味的,没加兑任何芒果饮料或者是芒果酱之类的,新鲜的芒果酱配包裹着棉絮状软软的绵绵冰,真的是吃一夏天都嫌少,大家真的一定要去尝哦,要多大份量的点单时告诉收银要几人份的就可以了,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海鲜大排档推荐:开元路 141海鲜大排档、良山海鲜大排档、小眼镜海鲜大排档
厦门当地比较受欢迎的餐厅还有:宴遇、同安煎蟹、翔安姜母鸭、沙茶肉串等

中山路的夜,我们都是远方的游人

沙茶面 15元/碗

杨小贤芒果绵绵冰大份

自动售卡机买卡,有卡才能购买,卡内的钱没用完可以退现

海蛎煎  15元/份

土笋冻  15/元 3 块  喜欢吃芥末的朋友也可以免费让老板放

花生汤 4元/碗

集美学村
如果在厦门呆的时间相对宽裕那么可以去岛外的集美看看,去看看集美学村,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可以在这里念书的学村

渔歌唱晚看金门

这是可选可不选的一项,因为你就能远远地站在船舱上看看金门岛上那排“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大字、
费用是128/人   包含船上一些小甜点下午茶,及晚上一顿当地特色正餐。收费相对合理
适合在市内逛一天之后,疲劳的放松,让旅程慢下来,享受游轮上吹吹海风,喝喝下午茶,拍拍照的下午时光。从厦门港始发,到金门道附近折返。返程时晚霞渐渐褪去,游轮上有安排一些游客参与的活动,赠送一些小纪念品之类的。跟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在船舱中做游戏,有说有笑,也许在我们熟悉,固定生活的地方,一直扮演着老实本分的人,过循规蹈矩的生活,在异乡,我想你大可抛开那些千回百转的思绪,尽情的放松下来,融入陌生的人海,你会不禁感慨有多久没有笑的如此开怀,有多少年没有当众说过那么傻傻的自我介绍,跳过那么蹩脚的舞蹈。玩过那么幼稚的游戏,我想起在泸沽湖时,自己在当地人的篝火晚会上兴奋得,跳得连相机镜头盖掉了,都浑然不知。。。晚霞褪去,游戏结束后,游船慢慢进入厦门市内,岸上的华灯伴随夜幕的降临而点亮,正是一览厦门夜景的好时机,虽没有黄浦江上看大上海的繁华绚烂,但属于这里夜色的平和与温柔,和这个自带浪漫气息的城市气质相得益彰,是的,我认为这才是她该有的夜。。。

渔歌唱晚游轮

从港口驶出时看对岸的高楼

游船相望厦门新地标--双子塔

从船舱上看金门岛,“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字样清晰可见。 与对岸白城沙滩山上”一国两制统一中国’遥遥相望

从海上看岸边的夜景

鼓浪屿

去往鼓浪屿的交通方式就是轮渡了,班次很多,很方便,现在购票在网上就可以,据说是微信也能购买了。
票价往返是35元/人,豪华邮轮50元/人
鼓浪屿建议在岛上住一晚或两晚,岛上民宿很多,好多都是开在老式的建筑楼里,很有特色。住在岛上感受属于这里真正简单和安静的夜(游感可以参看下文城市印象里鼓浪屿描写的文字)
鼓浪屿热闹繁华,小店和小吃最集中的在龙头路上,到了那里,你在网上看到推荐的都能找到
厦门的特产可以选择在鼓浪屿上购买
鼓浪屿馅饼
芒果干 (讲价可以讲到36元两袋 470g装)如果岛上卖的贵,也可以回厦门
桂圆干
黄胜记肉脯(龙头路)
各式各样的海鲜风干小吃,都可以免费品尝(可以去新四海试吃,他家是华侨老字号)
买珍珠的话也可以在新四海买裸珠,买海水珠
我当时没买,因为在中山路一家店堵蚌来的,我选的蚌刚好纂到了一颗品相不错的珍珠
要的是娱乐的心情,一个蚌我当时花30块钱买的,也不贵,喜欢那样在异乡因为这些小事兴奋的手舞足蹈,拿着"战利品"开心炫耀好几条街的游人 ......
鼓浪屿上龙头路的闽南沈家肠粉,一定要吃,真的很好吃,好多朋友听到''肠''字就担心有怪味,其实跟肠一点儿关系也没有,没有奇怪的味道,一定要尝尝哦

肠粉  10元/碗

阳光下白日的鼓浪屿

去完菽庄花园后突然下过雨的天和小巷子里的游人

那些装潢特殊,隐在巷子里的小店,不经意,又迈不开停留的步伐

安静的红砖楼和随处可见的小巷道

只是笑了、对这一家又欢喜了

忙着盖戳还不忘咔一张

哪里的景色都不能少了

这样的小店都是当地居民开的,老建筑的窗户就是橱窗。在这里,小时侯拿着一毛钱在小卖铺窗口喊着要一根冰棒的记忆来回翻滚

属于这里纯扑的印记——板车工

那条小隧道

旧物交易店

安静低调的老建筑,凭着复古的气质吸引来的游人

夜里小小巷子深处透出来的灯花

安静的、微黄的、温暖的、无人打扰

夜里的鼓浪屿沙滩,看对岸的灯火辉煌

沙坡尾
喜不喜欢都随缘(沙坡尾人文历史详细文字见下文城市印象沙坡尾部分)

曾经的沙坡尾,为了做对比(图片源于网络)

还能依稀可见的老城区

路边破旧的工厂,又想给他们做绿叶了

南靖土楼---云水谣古镇

交通提示

厦门参观完之后,还有一个值得推荐距离厦门较近的景区——南靖土楼云水谣古镇
可以选择报当地的一日团,更建议自己做班车过去,在那里住上一晚。山林、绿树、清澈的河流、古老的土楼建筑,惊叹于在大山深处有着这样古老质朴的浪漫村落,也是云水谣电影的拍摄地,看过电影的人应该更渴望来看看这里的美吧,感受在纯净空气下的天然、自在氛围。
厦门市到云水谣古镇车程大约3个小时
门票 90 元
下面是乘车时间和方式
厦门湖滨南站--云水谣古镇.(回程的车在景区出口停车场处)
Am8:00-10:45或  票价大约45元
Pm12:10-15:50
如果不想在当地住宿的朋友也可以报一个当地一日游土楼专线(厦门的旅游业监管很严,所以来这里跟团还是很放心的。只有游客投诉,旅行社是会被吊销执照的)
也可以从厦门北站坐动车到南靖,全程票价与直达车差不多,到南靖车站下车,下车乘南靖土楼专线到云水谣,在云水谣下车正常会在售票口下车。到云水谣景区门口你可选购票步行直接游玩,因为云水谣景区全长一公里多的栈道组成,也可进入景区入住后再出去玩.云水谣景区包括和贵楼,怀远楼与云水谣三个景点,为通票,不分开售,全程两公里左右可步行,也可以坐电瓶车(10元)因为进到景区之后全程都只能步行,所以建议下了大巴车之后坐电瓶车前往景区。

这里最常见出售的特产是
茶叶金骏眉  当地俗称土楼红美人 想买的可以适当带些
当地土烟  抽得惯的也可以带
还有个头很小的菠萝  直接削掉皮就可以吃,口感好,也很甜 一般10 元可以买4个

客家人人文简介

土楼是闽南客家人建筑文化的表现形式,既然来到这里,让我们对这个特色的汉族民系做些简单的介绍吧。
(资料来自网络)综合整理了多个版本,给大家参考,感兴趣的可以自行深挖。

“客家”是客家民系、客家人的简称。客家人的祖先源自中原,是从中原迁徙到南方,是汉民族在中国南方的与当地民族混居的一个分支。因为身在异乡,对于故乡河洛(以洛阳为中心的洛河流域)地区的眷恋,自称“河洛郎”。客家文化一方面保留了中原文化主流特征,另一方面又容纳了所在地民族的文化精华。客家人常常以那些英才男儿为榜样,启发教育儿孙,向功勋事业有成的前辈们学习。 有人说:有太阳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客家人。还有人说:哪里有阳光,哪里就有客家人;哪里有一片土,客家人就在哪里聚族而居,艰苦创业,繁衍后代。 由于客家人行走天下,移民世界,且在海外商界不乏成功者,因此有“东方犹太人”之称。
福建客家主要分布于西部和南部的龙岩长汀武平上杭永定连城)、三明宁化、清流、明溪等县)、漳州诏安南靖平和、云霄、华安等县西部)等地区。而这次我们选择的目的地南靖土楼不算是纯客家人居住区。所能感受到的民系文化也没多少,可那些保存至今的土楼建筑和曾今在这里发生上演过的旧社会客家人文化,走进那里,历历在目。

三个景点的介绍
景区由怀远楼和贵楼及云水谣特色角楼古村落组成

怀远楼:怀远楼是双环圆形土楼,为简氏家庭住宅,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坐北朝南,占地1384.7平方米,高4层,1 4.5米,每层34间,共136间。楼门上有楹联“怀以德敦以上籍此修齐遵祖训,远而山近而水凭兹灵秀育人文”。怀远楼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内院核心位置的祖堂也就是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斯是室”。“斯是室”为精巧秀气“四架三间”上下堂建筑,占地190平方米,室内雕梁画栋,古朴天然,对联横匾,书卷气浓。堂上悬挂的横匾刻着苍劲有力的行楷“斯是室”大字,两边柱子上有副对联,上联是“斯堂讵为游观计敦书开耳目”,下联是“是室何嫌隘惟思尚德课儿孙”。在上厅,又有对联“书为天下善是人间富贵根”、“世间善事忠和孝,天下良谋读与耕”。在外门楼,也有一副联“读书教子绍谋远,礼让传家衍庆长”,横批是“诗礼堂”。足见其家族的耕读传承的门风,站在上厅往回看,进门口的反面上悬挂“助我义师”滏金匾,据说是民国将军何应钦所题。
怀远楼的名字有三重含义:
        1、怀念远方的亲人
        2、楼的主人来自河南“怀”地的远方
        3、训示简氏的子弟要胸怀远大志向,更上一层楼

怀远楼正身

站在二楼平视整个环形土楼建筑。从土楼回来之后,看了近期热播的大鱼海棠,电影里再现的土楼画面和远古传说,记忆里的土楼又多了些神秘和浪漫色彩

土楼,楼梯间的老窗户

和贵楼
和贵楼又称山脚楼,位于南靖梅林镇璞山村,跟南靖县城53千米。建于清代雍正十年,由简次屏公建造的,总投资一万五千两银子,是座占地1547平方米,是南靖最高的土楼。这座土楼建在沼泽地上,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保存完好。和贵楼正对面的山称为笔架山,山尖是简氏族人用畚箕担土一担一担堆积而成的,历时三年,这起因于人们认为旺风水,可使楼里人丁兴旺,人才辈出。

和贵楼,顾名思义,是劝世人弘扬以和为贵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楼如其名,在高速变化潮流中,它显得异常的祥和、安宁、沉稳。楼高5层21.5米的长方形大楼,一层土墙厚1.34米,由下而上遂层缩小,到第五层墙厚仅65厘米。是县内最高的一座方土楼,内部土木结构规整,有140个房间。楼正中开1个大门,有副槛联:“和地献奇山川人物星斗画,贵宗垂训衣冠礼乐圣贤书”。楼内东西南北四角安有4部梯道通向各层楼。天井中心建三间一堂式学堂,当地群众编句顺口溜:“厝包楼,子孙较贤,楼包厝,子孙较富。”堂前门上挂着两块来头不小的匾牌,一个是由国民政府主席林森颁发,由简羡强立的“兴学敬教”匾牌;一个是中华民国计六年十月由国民政府侨务委员会委员长陈树仁赠送,由简羡强立的“兴学利侨”匾牌。
和贵楼有四奇:
一奇因为他是已知所有福建土楼里个头最高的方楼;
二奇是因为他是建在沼泽地上的土楼,整座楼像一艘大船停泊在沼泽地上,虽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巍然屹立。(进到楼里祠堂前铺满石子的小院内,使劲跳动甚至还能感受到脚底沼泽的晃动,很神奇)
三奇是因为楼内有两口水井,相距不过十多米,却一口清亮如镜,水质甜美,另一口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被人称为"阴阳井。阳井内常年有游鱼,据说在古代这也是帮助在楼内居住的人们检验饮水安全的方法,若井水变浑浊,或遭人下毒,游鱼便会死亡,人们也不再引用井水)
四奇是因为和贵楼结构是楼包厝,厝包楼的特征。(有应验这句古谚“厝包楼儿孙贤,楼包厝儿孙富”)
而和贵楼的家族却也曾出现一名秀才,那就是修建这栋土楼主人的孙子简逢泰,关于他还流传着深受当地人赞誉的民间故事。传简逢泰自幼聪明好学,12岁考中秀才。当时,小逢泰骑在父亲的肩上来到考堂应试。山东籍的主考官看他身穿红色长衫,头发又结了个辫子,便嘲讽地说:“福建来了只红鬃马。”
小逢泰看到主考官脚上穿着黑色的官靴,便脱口回道:
山东出了个黑脚驴”。
主考官暗想:“好厉害!”接着问:“你读多少年书?”
小逢泰说:“不多不少读了12年。”
主考官看他还是个小毛孩,问:“你今年几岁?”
小逢泰回答:“12岁。”
主考官问:“你一生下来就读书了?”
小逢泰说:“7岁才读书。”
主考官说:“这样哪里读了12年书?”
小逢泰说:“我日读6年,夜读6年,如此不刚好12年!”
主考官一听,其言在理,便进一步考问,他对小逢泰说:“你进三步。”他毫不犹豫地向前走了三步。主考官又说:“你后退三步。”小逢泰这时却屹立不动。
主考官问为何不退,小逢泰回答:  “有道是大丈夫有进无退!”主考官拍案说道:  “好口才!”当场授以秀才。而在和贵楼院外高耸矗立的石柱毛笔就是是这家人祖上做过文官的标志;如果是武官,则会以弓来代替毛笔。

和贵楼正门

侧身被游人忽略而安静的墙角

楼外四四方方的天

在安静的墙根下,看着历史陈年泛黄的土墙,似乎徜徉在历史中央,站在时间的长河外看别人,似乎一切岁月静好

云水谣古镇
云水谣古镇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在云水谣拍摄以前一直叫长教村,贯穿整个村庄那条百年来养育着村民清澈的河流名叫长教河,后来由于云水谣的热映,长教村也备受世界瞩目,各地游客慕名而至,后更名为云水谣古镇。村中幽长古道、清澈的长教河侧卧于八角楼或土楼的古老建筑边,岸上的百年老榕、及榕树上承载着人们万千的情思夙愿,这里灵动的青山碧水,简单淳朴的浪漫吸引得游人如醉如痴,“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惬意也该如此吧。溪岸边,由13棵百年、千年老榕组成的榕树群蔚为壮观,其中一棵老榕树树冠覆盖面积1933平方米,树丫长达30多米,树干底端要10多个大人才能合抱,是目前福建省已发现的最大的榕树。榕树下一条被踩磨得异常光滑的鹅卵石古道伸向远方,据考证是长汀府(龙岩市)通往漳州府(漳州市)的必经之路。古道旁,有一排两层老式砖木结构房屋,那就是长教已有数百年历史的老街市。至今,这些老商铺大多还保留着木板代墙的特点。”我来过这里,我不想离开“是每一位游人的心意吧......

沿着河流,踩着石子小路进入村头

村口

不经意

一岸山水,一岸角楼

安静的,不起一丝波澜,时光宁静了一整个映满骄阳的午后

村尾的河岸

我想起背着竹萝在河岸洗衣服的客家姑娘。。。。

乡野的草帽也许是景色中最合适的装点

看见的熄灭了....有多少故事在这里发生过。。。

以为真的成了守望藕田的农夫

身后的红灯笼,怎么看都有看不穿的沧桑和浪漫

那天的日光和蓝天在河水里老榕树下延展开的倒影。。。

后来茶桌出现在镜头里

在村尾回望整个长教村

土楼点缀的村庄和日光下的碧绿

大概只属于这里

都安静下来

村尾的路灯

城市印象---厦门

七月中旬的南部小城,被海洋环绕包围的本岛城市,这个季节闷热又潮湿。出了机场,最先看到的是航站楼对面绿化带上并排高大的椰子树,这极具地带标志性的植物,我们已经来到了厦门。乘上酒店安排来接机的巴士,司机师傅载我们前往酒店,沿途经过的是本岛外围的海岸,马路不算宽广,但目前也并未显得十分拥挤,街道很干净,整个城市的植被绿化葱郁而又具有年代韵味,也许是雨水充沛,也许是城市开发的早,无论是绿化带还是随处可见的高墙外围,都被葱茏的碧绿包裹着,站在高处看车水马龙的车流,进入视野的定会是一眼绿海,和在丛林中晃动的车影及人群。高楼挡下的阴影,旧城区相衬的大街小巷,悠闲而平静,这城市给我的印象,极具南方韵味的印象。一路上司机师傅操着闽南腔调的普通话跟我们话着这个城市当地居民的家常,说现在厦门岛上住的都是有钱人了,在这里光靠上班是不可能买上房子的,上班族一年的工资也最多够支付一个小面积厕所的房价,所以住在这厦门岛的上的居民,几户每家每户都会有大大小小的生意在忙,那些没钱的上班族,房子都买到陆地上去了。

我们是从北方粗犷干燥的沙漠来到这座南方的海滨城市,也算是从一种文化穿梭到另一种精致的文化吧。在众多的特色闽南文化中,最为突出当属多宗教信仰的文化,茶文化和曾经的海洋文化吧。闽南人大多都不只信奉一个宗教,他们都会同时祭拜佛教的观音,道教的妈祖和风师爷。据当地人讲述,由于闽南地区重男现象十分严重,家家户户都希望能得男丁,因而便时常祭拜南海送子观音,许愿能生儿子。即使是在独生子女政策被要求严厉奉行时,闽南地区每家每户几乎都几乎有不止一个孩子。而这样传统的思想于他们似乎又合情合理,对于世代沿海而居,靠海为生的人们而言,靠海吃海是他们的生存之道,海洋供给丰富的海产品和资源,但这些都需要男劳力的投入,历来都是男丁兴旺的人家,家境也兴旺,因此人们都渴望并欢喜生儿子。闽南人也并未看轻女儿的身份,虽说"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可在孩子长大成人之前,父母忙碌的都是在为女儿攒嫁妆,为了让自己的女儿嫁到婆家能得善待。娘家嫁妆丰厚的新妇起初便能得婆家善待,之后便要努力生儿子,只有生下儿子,在婆家的地位才能得以稳固。据说闽南女人一生的命运就是给女儿攒嫁妆,督促媳妇生儿子,然后再帮忙带孙子,再把这祖祖辈辈都奉行的宗族文化传承下去......而关于道教妈祖和风狮爷的供奉,也是源于曾今浓厚的海洋文化。渔民们出海打鱼之前都会祭拜妈祖,在渔船的船头供奉妈祖,在船尾放风狮爷以镇风煞,寻求出海的平安庇佑。妈祖也是流传在我国宗教文化里唯一有历史真人原型的神话人物。妈祖原型为北宋年间莆田湄洲岛上一户人家的第六个女儿,她的父母由于之前已育有5个女儿,因此都朝夕焚香祝天希望能在第六胎诞下儿子,可这一次又未成如愿。妈祖出生至弥月间都不啼哭,她的父母便给她取名林默,又唤作林默娘。林默幼年时就比其他姊妹聪明颖悟,八岁从塾师启蒙读书,不但能过目成诵,而且能理解文字意旨。长大后,她决心终生以行善济人为事,矢志不嫁,父母顺从她的意愿。她性情和顺,热心助人,平素精研医理,为村民治病,教人防疫消灾。生在在大海之滨的林默还洞晓天文气象,熟习水性。湄洲岛与大陆之间的海峡有不少礁石,在这海域里遇难的渔舟、商船,常得到林默的救助,因而人们传说她能''乘席渡海"。她经常预测天气的变化,事前告知渔民们可否出航,故以又传说她能"预知休咎事",称她为"神女"龙女"。林默逝世后,湄洲岛的渔民们传说常看见她身着红装飞翔在海上,救助遇难呼救的人。因此,海船上就逐渐地普遍供奉妈祖神像,以祈求航行平安顺利。宋、元、明、清几个朝代都对妈祖多次褒封,封号从"夫人"、"天妃"、"天后"到"天上圣母",并列入国家祀典。湄洲乡人感其生前治病救人的恩惠,于妈祖逝世同年在湄洲岛上建庙祭祀,这就是闻名遐迩的湄洲妈祖庙。这些都是闽南地区浓厚海洋文化及其孕育出宗教文化的体现。而现如今据当地导游介绍,曾今的海洋文化也因为渔民的没落而渐渐减淡,甚至逐渐消失在现代人的记忆里,提到大海,能想到的也至多是"我家住的海景房而已"。

另一个至今还流行的就是茶文化了,可闽南的茶文化又不光只有茶那么简单。闽南地区是我国好几种名茶的出产地,有铁观音,大红袍,正山小种,金骏眉等。茶在闽南人的生活中平常可见,有客人来了要喝茶,没有客人自己家里饭前要喝茶,饭后也要喝茶,所以在厦门随处可见巷子里的小餐馆,老板在点餐之前都会给你上杯茶。由于长时间饮茶,茶叶中的咖啡碱提高胃液的分泌量,使消化加快,所以茶喝的多了,也容易饿,后来人们便在喝茶时配上一些甜的糕点来充饥也同时综合茶叶里的碱,久而久之糕点和下午茶的生活习惯流传开来。这就是为什么来到厦门之后,无论是小吃一条街中山路,曾厝安,还是鼓浪屿上,到处都是各式各样的糕点,凤梨酥,榴莲酥,鼓浪屿馅儿饼..... 说到厦门的糕点就不得不提一提当地著名的"中秋博饼节",这里博的就是鼓浪屿馅饼儿。

厦门的“博饼”,也叫“博中秋饼”、“博会饼”。这一风俗的形成与民族英雄郑成功有关。据传是300多年前,郑成功屯兵厦门,每到8月15日月圆之时,满怀反清复明之豪气的将士们,难免有思乡思亲之情。为排解和宽慰士兵佳节思念家乡亲人之苦,郑成功的部下洪旭发明了一种博饼游戏,让士兵赏月博饼。郑成功亲自批准从农历13至18,前后6夜,军中按单双日轮流赏月博饼。这独特的游戏,后逐渐在民间流传和改进,成为一种有趣的民俗活动。早年,博状元饼,多为亲友或结拜兄弟姐妹间大家出钱,购买一二会月饼,共同博之,谁得“状元”,来年中秋节要赠送一会给大家博。其中有人生男孩的要送两会。这样,年年有增无减,会饼越来越多,只好再分开两独立组。一般家庭由长辈主持,每年买一二会,全家围成一圈博之。
现在的博饼节在厦门依然盛大又浓重,春节期间外地人口的返乡,剩下200多万的本地常驻人口 ,这座城市更没像以往的人潮涌动那般热闹,只在中秋节全市所有人都聚集参加盛大的博饼会时才让节日在人群里展现出该有的气氛。今天的博饼节,赌博的不再仅是鼓浪屿馅饼,各类生活日用品,小家电,电子科技产品,汽车等都可以是中秋节博得的奖品范畴,听那天的导游说,去年全市最大的奖品是一台价值50万的汽车。
厦门的夏季,天气会湿热,也如南方其他地区那样多变,上午是晴好的天,忽然又下起了雨,而后又天晴,总是这样反反复复,雨也时常来的令游人触不及防。刚下过雨的大街小巷,四处窜动着的游人,我身在其中,似要窥探每一处瘾蔽在巷子深处的奥秘,走过每一处有特色的橱窗,穿过每一条车流不息的马路,会路过一些人行道,就是在这样的游走和穿梭中让我感受到属于这个城市无处不在的小浪漫和难得的细心与温暖。再去过网上大家都推荐的特色小店,美丽的沙滩,浪漫的校园,静谧的鼓浪屿,文艺的沙坡尾后,毫无准备的又闯入一个个巷子深处安静的咖啡店,小公园,随手拍下,定格的都是一张张美好的照片,甚至连这一路遇到的垃圾箱也都可爱极了,箱体面上都是精美的油画。这个城市白天你永远看不到那些装满了水泥的工程车,在施工现场的围栏上你看不到破旧极具作业特色的蓝色活动板,而是可爱的的卡通漫画;也没有施工现场漫天飞舞的尘土,而是在防护栏上塑料水管里不断向工地喷洒的细水雾,这些都和这个城市的浪漫干净相称极了。可最温暖的还是偶然注意到的斑马线前,无论什么样的交通讯号灯,车辆减速缓行的画面。当时在等公交车时,注意到了这样的细节,朋友还说要亲自试验,特意在红灯时路过斑马线,除了少数出租车外,其他车辆都在那个斑马线前减速或避让。后来上了公交,才发现每每途径人行道,车上都会有"斑马线前,请减速慢行''的语音提示。略去我内心的对比反差,和曾经在B城某个没有红绿灯路口的斑马线上,被司机突然踩油门险些车祸的经历,我还是因为这样细心的提示感动不已。

鼓浪屿----钢琴之岛,音乐之乡

来到厦门鼓浪屿无疑是要去的地方,关于这个小岛有无尽的喜爱和想要述说的内容。鼓浪屿厦门境内第三大岛,现今是市内思明区下辖的一个街道。原名叫"圆沙洲",南宋时期命名"五龙屿"明朝改称"鼓浪屿"。因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而得名。坐轮渡抵达曾厝庵码头,环岛沿着海岸走,便能看到这块浪击打时声似擂鼓的礁石。

且不说这座小岛从有人类活动到如今,经历了多少历史的变迁,在毫无任何提前查阅资料的情况下,作为游客走进岛上感受最深的便是这一代著名的华侨文化和深受外国文化影响的建筑风格。在半殖民地时期鼓浪屿曾是多国领事管的的驻地,这造就了今日岛上风格古老迥异建筑文化的汇聚,从客观来说也是当地华侨众多的原因之一吧,鼓浪屿上的华侨大多都是清末民初被各国领事馆通过轮船偷运贩卖到南洋的"猪仔"而发家,岛上著名的黄家花园-中国第一别墅的主人黄奕住先生当初就是这样远渡南洋的。鼓浪屿还有一个与音乐密不可分的名字,那就是"钢琴之岛,音乐之乡",它也是音乐家的摇篮,岛内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从岛上走出来的钢琴家们更是在音乐领域名扬四海。岛上著名的钢琴博物馆,位于林尔嘉先生的私家花园"菽庄花园"内,每日在固定的时间开放,馆内陈列展览的钢琴均为爱国华桥胡友义先生私人收藏的世界著名古钢琴,据说每一位钢琴家都梦想的钢琴品牌均在其中。鼓浪屿有三百多条街道,无数个岔路口,即使是拿着地图,也很容易迷路,迷路了最好的方法是不在意,别回头,继续往前走,如果你实在没有那份悠闲走街串巷的心,现在百度地图也出了一版鼓浪屿专业版,可以通过地图搜索目的地,直接选择最短,最快的方式。岛上除了救护车和垃圾车外再没别的机动车,"板车"是岛上一万多居民日常物资及几万游客们每日蔬菜海鲜,生活用品等主要的运送方式,板车工也成了这座浪漫小岛上独特而不可或缺的风景线。

大多数人来到鼓浪屿最想感受的无非是这里的宁静和朴素,我想毫无目的游走会是体验的最好方式啊。来时下坡的小巷子,回去时得顺着斜坡长了少许青苔的石板路,稍微爬上那么一小段,从斜坡低地长出的竹林和树木矗立在石板路的两旁,走到小路的斜坡顶端时,一抬头,视野外是茂密的树尖,透过树稍能看到远处的蓝天和漂浮在上空的云朵,从远处看时,还以为树梢都长在了那个午后的蓝天上。巷子那么多,除了中心区域那几条热闹的小吃街外,每个人走过的都不太相同,因而这样的静谧只属于你自己,不会被喧闹的人群打搅。我们那天越过的小斜坡,无意来到了岛上那片清幽的基督教信徒墓园,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文字去描述当时的心情,但那时我对这小岛有着不该有的亲切,除了朴素和宁静,这里随处能找到我信仰的影子。曾今在看林语堂先生的文字时,他提到过小时候生活的村子朴素得全村信仰一样,一同做礼拜、祷告,在这样一个佛教信仰盛行的国度,存在着那样一个文化程度不高却全是基督徒的村庄,于我而言神圣美好得像童话世界。而置身鼓浪屿的基督徒墓园时,我似乎感受到了脚下的这个小岛上,人们曾经和我一样淳朴的信仰。除了随处可见爬满藤蔓的红砖旧楼,古老风格各异的老别墅,岛上有很多景点也是可以在时间充裕时参观了解。

老厦门的故事和如今的情怀复苏--沙坡尾

沙坡尾是"最厦门"的一片老城区,是厦门港最先繁荣昌盛的地域,是许多老厦门人记忆的摇篮,几百年来承载着厦门生产力发展和演变的生息。"朝出暮归,在大担南北采捕,风发则鱼贯而回",沙坡尾在曾经纯朴的渔民捕捞年代呈现了厦门市井最繁荣的和辉煌的景像,它的繁荣可追溯到明代以前。早期的厦门港是一片弧形的海湾,这一带海湾呈月牙形,金色的沙滩连成一片,故有"玉沙坡"的美称,史书上曾称之为"通台贩洋,南北贸易商船之正口",过往商船贸易牌照均在此办理。当时货物聚集,关课充盈,有大小商家30余家,两岸堆放的均为预备出口海外的茶叶和瓷器,有道是"帆影蔽津梁,桅尖拂苍昊"来记录这里曾今的繁荣,这种繁荣延续到改革开放初期。夕阳如血,避风坞内的波光被染得一片猩红。从海外呼啸而来的风里夹杂着阵阵诱人的鱼腥味。没有樯桅如林,没有渔舟唱晚,暮色隐去了浆声和灯影。如今的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国前列,而承载着厦门港口历史印迹的沙坡尾却是风华淡去。这是迷失在今天那个现代情怀和残留着历史痕迹的老城区时,漫步在那条巷子后身古老的小河沟时,看着河对岸依稀可见的破旧老建筑时,在我脑海里不断闪现着这曾经"厦门"的回忆。
曾今很多厦门人感慨洗尽铅华,繁华褪尽后的沙坡尾没落和逐渐退出厦门经济发展的舞台。无声无息中,各式各样的小店和艺术街区在这里悄然绽放,如果说曾今的繁荣属于历史和传统行业,那现在的兴起一定是年轻的,极具这个时代特色和创意的新文化,新经济和新潮流。经由原来厦门市水产品加工的旧工厂,利用冷冻厂、设备房、贝类净化中心、工厂仓库等旧厂房改造,打造了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的艺术西区,成为厦门首个年轻文化艺术区。

沉浸在古老沙坡尾的血液里,艺术西区带着时代、年轻和特色的烙印,可属于曾今的低调和朴素却也若隐若现。艺术西区每周都有免费的艺术工作室活动,每个月都会举办大型主题文艺/潮流活动。
Real Live 音乐现场

一层的冷库。变身音乐艺术空间,以原创乐队的现场演出为主,经常会有国内外音乐届知名的乐队或独立音乐人的演出活动,为本土年轻乐队提供演出平台和机会,扶持真正爱音乐的新生力量。那天在艺术区闲逛时,我们还在门外看到了上周某个国外乐队演出的海报呢。

潮流滑板场地
在厂区室外,特意打造的Haven Skatepark 极限滑板场(避风港滑板场)是厦门岛内唯一的专业滑板场,它不仅是滑板爱好者们平日的娱乐和训练场所,还能为专业类的滑板竞技活动提供场地。我喜欢这样随意任性的艺术表现形式,它成了厦门本地年轻人每天饭后都会约上同伴前来训练的基地。
每一年的艺术节都在艺术西区拉开帷幕,艺术节的亮点之一的沙坡尾市集市厦门第一个主打复古和原创手作的系列市集,摊位类型包括欧美古着、原创手作、独立品牌、私厨点心等。这样真正的让艺术流行于市井街头巷尾的活动,让每个人置身其中,似乎艺术不再是我们生活中的另类追求,真希望有一天它能像闽南的茶文化,也浸润在人们生活的每一个平常瞬间。除了艺术区外,这个老城区,无论走到哪里,都没让我失望。它不像很多城市的文艺小店一条街,全都集中在一个面向游客的街道方向,这里的特色小馆很多,可都隐藏在你不知道的巷子里,用朋友的话说,来这里能不能倾心,全凭缘分。而我刚好是在这里欢喜、倾心的人,没有特意在网上查问这里哪一家店比较有特色或是哪一家酒吧歌手唱的比较好听,就那样在夜晚9点多的样子,在一条条老巷子里胡乱穿梭。那天晚上爬到艺术区的顶楼时,竟然发现对面那个老楼的天台上坐满了人,中间是拿着麦克唱歌的白人帅小伙,我不知道也不想去寻找怎样才能到那个天台上,就那样隔着楼宇看着对面安静喝着酒,听着音乐的人们,也静静地听完那一首歌。后来在巷子里迷失走到那条小河沟的对岸,河岸边上没有路灯,属于街后身,不过还是可以借着前街小店里透出的微弱灯光,找到了一把连手椅子,大概是某家小店放置在后院小路上的吧,正好坐下来歇一歇,抬头看着那时正好亮晶晶的星光,河岸安静的听不到任何小动物的鸣叫和呼吸声,大概它们睡了。离我们不远处的小店后身坐着几位正自己烤串喝酒的当地人,光着膀子,闹着家常,这些都属于这里曾经的日常.....夜的低调和安静,掩盖不住的平静和温柔,迷失在老城区,有韵味的老巷子里,沿着沙沟,寻着乐声,你会找到治愈的琴声和歌唱声 ......那天听音乐的小酒吧 闽厦渔28号 驻唱歌手声音很干净,以唱民谣为主,那天印象最深的是他翻唱王晓天的那首 再见吧,喵小姐 个人觉得比原唱好听,有感情,没有那么多刻意做作的技巧

谢谢看完我这渣图和渣文字游记的朋友。。。

只是很乐于做一个美景和文化的搬运工呢。沙漠游记会尽快出

引用 夏迟了迟了 的图片:

短发很配姑娘,美美哒

2016-08-11 15:01

2016-08-12 17:52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11 15:01: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