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归大西北(下)

千岭雪 LV.3
2016-08-06 23:36 441/4
  • 出发时间/2016-07-12

关于行程

在门源拍照的这一下午,日光非常强烈,虽然做了严密的防晒措施,手和脚还是被晒伤了,起了许多密密麻麻的小红疹,甚是痒痒,光想挠,高原的紫外线那是真厉害呀!晚上到达青海省的省会西宁市,夜晚的西宁繁华似锦,酒店住宿价格比县城明显高了一个档次,好在除了住帐篷大部分酒店都有WIFI,让我可以把当天的行程给小伙伴们得瑟一下。

青海省的许多县市都有手工馍馍店,既好吃又便宜,我们在路上买了很多来应急,有时跑起路来一下子就是二三百公里,没有服务区,没有加油站,你要随时准备好吃的喝的,还有最重要的一定随时查看油箱里的油,千万不要等到快跑干了才想起加油!那会是很悲惨的一件事。

一路上,酸奶是我们最重要的补给,既解渴又解饿,还不长胖。尤其是青海的老酸奶,让我回庄多少天还回味它醇醇的味道,要不是行李太多,我定要把后备箱全塞满了,美美地喝个够!

来自青海的青稞紫米老酸奶,怎么喝都喝不够!

第九日,在西宁吃过早饭后,赶往贵德清清黄河景区,亲睹黄河母亲的绝代风华。黄河发源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北麓,海拔4500米的约古宗列盆地,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等九个省、自治区,由山东进入渤海。

温婉的黄河少女

黄河石为卵石,发源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的北麓,海拔4500米的约古宗列盆地,主要产于黄河上游刘家峡水库至宁夏青铜峡水库的黄河河道里。因大河流经的区域多,所以在各个河段地区,产出了许多名贵的黄河石:有青海黄河源石、兰州黄河石、宁夏黄河石、内蒙黄河石和洛阳黄河石,包揽了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所以山石岩质、矿物成分、自然条件各异,因而形成了不同类型的丰富多趣的黄河赏石。黄河石最大特色是“类多、色多、形多”,已发现的有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黄河石有图案石、形状石、色彩石、生物化石等四大类。尤以洛阳黄河石流传最为广泛。黄河石作为中华民族摇篮----黄河的赐予,夺目的光彩、古朴的色调,是赏石文化大家族中一簇灿烂的赏石品类。

我们捡的虽然不是名贵的黄河石,却也非常珍贵,据说可以消灾辟邪呢!小妮儿专门给爸爸灌了半瓶黄河水, 也只有在贵德才可以见到如此清澈透明的黄河水。

黄河大桥前留影

有点海归派的感脚吧?

黄河边玩的不亦乐乎的小妮子。

在贵德,黄河水是清澈透明的,可以直接饮用。据了解,黄河水清的原因是由于上流水库的沉淀作用,所以上下游河水浑浊,但只有贵德水段清澈,浩浩荡荡的河水东流而去,透出霸气之美。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贵德视察时,曾题词赞誉“天下黄河贵德清”。

黄河源头景区内的超大转经筒,已入世界吉尼斯纪录。

午餐后去往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坎布拉位于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西北,李家峡水库南侧。属丹霞地貌景观。景区面积15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500米,最高海拔3100米,最低海拔2300米,年平均气温为摄氏20℃,最低气温为摄氏-11℃,年均温度-6℃-2。9℃,坎布拉森林公园,上部的高山区林海茫茫,给人以神圣庄严之感;中部是“丹霞”峰林,让人感到梦幻莫测;下部的黄河库区又如同深海龙宫,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从西门进需要坐游船和小中巴才能到达山顶,船票(100元)车票(100元)加门票(50元)一人套票是240元,如果开车只允许司机空车开到接船处,这里山非常陡,一般司机都不敢走,除非胆大心细有经验的老司机,光山路要开一个小时,将近50公里的路程,而坐船只要半个多小时,还可以欣赏沿途的美景。

在游船上仿佛置身于桂林漓江,两岸是形态各异的丹霞地貌,蓝天白云丹霞碧水,恍若人间仙境。

坎布拉地区以独特的"丹霞"地貌而著称,山峰挺拔,雄浑壮丽,充满阳刚之气,具有很强的自然风光魅力,堪称全国之最。坎布拉又是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发祥地,有宗扎西寺、南宗寺、尼姑寺,成为显、密、僧、尼各教派并存的藏传佛教圣地,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坎布拉风景区是集森林公园、典型的丹霞地貌,大型现代化电站、宗教文化、民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圣地,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宗教民风相得益彰,是黄南州"唯我独有"的宝贵旅游资源。

游览完坎布拉天色已晚,在青海的海北州平安县落脚,入住的酒店是这么多天以来档次最高的准三星级宾馆,价位与一般酒店持平,性价比很高。晚餐到当地的老字号小循化餐厅用餐,他家的炒面片在整个县城都是数一数二的。

第十日,早餐后赶往陕西黄陵县,这是长途跋涉的一天,基本从早晨开车到晚上,也是比较无聊的一天,但是窗外不断变换的美景还是深深地吸引着我们。

夜晚入住黄陵县华辕大酒店,与5A景区黄帝陵近在咫尺,档次也是准三星级。

勤劳能干的小菇凉。

商务房,WIFI电脑一应俱全。

第十一日,在入住的酒店用完早餐开始游览黄帝陵。

黄帝陵,素有天下第一陵的称号,黄帝陵相传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园,它位于黄陵县城北的桥山顶上。黄帝陵古称“桥陵”,为中国历代帝王和著名人士祭祀黄帝的场所。据记载,最早举行祭祀黄帝始于公元前442年。自唐大历五年(770年)建庙祀典以来,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的场所。黄帝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一位伟大的部落首领,是开创中华民族文明的祖先。我国后来能巍然屹立于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列,这与黄帝的赫赫殊勋是分不开的。每到清明时节,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常到这里拜祭。是陕西省著名的5A景区。

中国人很讲究天圆地方,很多人在此留念。

游览完黄帝陵,向陕西壶口进发!途中路过洛川县,吃上了味美多汁的洛川苹果,途经甘肃天水时,有国家名优特产花牛苹果,因为没到成熟期没有售卖的,遗憾终于在洛川补上了!

中午到达黄河壶口,恰逢老妈生日,在黄河鱼庄点了著名的黄河鲤鱼,为老妈庆生,虽然没有蛋糕,小妮悄悄从旁边的小卖部买了五仁君月饼代替,也着实有孝心啊!

饱餐后直奔景区,要坐电屏车再走一段路才能看到黄河壶口的壮观,奔流不息的黄河水,象征着中华民族奋勇向前永不屈服的精神。那怒吼的黄河水着实令人震撼!

人都说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到陕西了哪能不客串一把呢?可怜了壶口小黑,那么敬业地让我们骑着。

玩嗨了直奔山西,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还伴有电闪雷鸣,在高速上行车甚是危险,赶紧找了个临时停车区躲起来,待雨小后在临汾落脚,吃上了正宗的陕西十怪之一的裤带面。

夜住临汾如家快捷酒店,第十二日早餐后赶赴山西大槐树,又称洪洞大槐树,是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临汾洪洞县城北二公里的贾村西侧的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内,大槐树是移民史实的见证者,也是移民心目中的老家,每年有20余万人前往景区寻根祭祖,余亚飞诗云: “拔地巨槐冲碧汉,相承一脉密分枝;树身即使高千丈,落叶归根也有期” 。这里虽然没有什么宏伟的建筑,但是不论严寒的冬天,还是酷热的炎夏,寻根的游客络绎不绝,有的赋诗题词,抒发“饮水思源”之情,有的仰望古槐,盘桓眷恋,久久不肯离去。

中午时分到达平遥。吃了当地的平遥牛肉,碗托,又买了一堆特产,直奔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古县城。平遥古城有“龟城”之称,街道格局为“土”字形,整体布局遵从八卦方位,体现了明清时期城市规划理念和形制分布。城内外有各类遗址、古建筑300多处,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铺都体现历史原貌,被称作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的活样本。2015年7月20日,平遥古城被批准为国家5A级景区。

平遥古城的夜市热闹非凡,我们只顾逛街和海吃,居然没时间去看平遥印象,据说那个实景演出感动了很多人,像我这种泪点低的还不内牛满面啊?

入住聚贤居客栈,据说是县城里最大的一家,许多知名的演员拍戏时也来此住过,无论是炕还是标间,都透着一股古香古色。小老板是个非常豪爽的小伙子,北京话和山西话说的都挺溜的。

古城里一觉醒来,已是第十三天的早晨,吃过可口的饭菜,直奔山西晋祠。途中在太原下高速吃了喜娘饺子,方便快捷味道好且价格便宜。

晋祠三绝指晋祠博物馆之内的周柏唐槐、宋代彩塑以及难老泉。

三晋名泉,这个建筑是当年《西游记》二郎神变身后眼睛的拍摄地,一回忆就能想起来,后期制作还会动哟。

由于石家庄周边连续下雨导致京昆高速部分路段塌方暂时关闭,只有一条石太高速可走,有生以来第一次走那么糟糕的路,全是拉货的大车不说,还异常拥堵,在经历了千辛万苦之后,终于在夜晚平安抵达了国际庄。俗话说:上车饺子下车面,赶紧找个面馆压压惊。

至此,十三天的行程圆满结束,回到了温暖的家里,与大西北的清凉舒爽相比,庄里天天洗桑拿,真想多待些天再回来呀!有人说旅行,不仅仅是放松身心,不仅仅是增强视野的开阔,丰富人文地理知识。它更是一种修行。一种自我得到净化和提升的修行。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旅行,走走停停间,是为了与更好更真的自己相逢。通过艰辛的长途跋涉,心灵与外界不断撞击,将理想的人格之光照进现实之中。如果你能出发,那就出发吧。只有出发,才能达到。如果你不能,那你就先读书吧。在书里,至少你可以先随着作者的脚步神游一番。你,还在等什么?赶快行动起来吧。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08 17:2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08 18:58

引用 bigjenny_ 发表于 2016-08-08 18:58:25 的回复:

回复bigjenny_: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

2016-08-08 19:00

引用 饽饽Q大宝宝 发表于 2016-08-08 17:25: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