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海湖-拉萨-敦煌-张掖,单车一家三口,13天八千公里自驾游

舍得 (东城) LV.4
2016-08-06 23:54 1688/21
  • 出发时间/2016-07-24

出行前的准备工作:
       1、查找并借鉴其他人的攻略及路书
       2、制作简单的路书
       3、提前将爱车的保养做好,重点检查轮胎
       4、食品、药物、氧气等常备物品的准备
       5、手机导航软件的离线地图的下载(很重要,行程中有些地区没有任何网络),我使用的是“高德”
  我的车是刚置换的,将首保提前做了,我的“大白”给我的惊喜后面会看到,通过综合考虑,在进藏路线的选择上,选择了路况较好的青藏线G109,交通工具:2016款雅阁2.4

DAY1:7月24日   北京保定榆林 距离:790km 行约10小时 住:汉庭(榆林榆溪广场店)
       我们三个一早起来,简单吃罢早饭,奔赴我们要去的地方~西藏!大约11点30我们到了抚平服务区,没想到啥都没有只有一个超市,简单的吃了不喜欢的方便面后,继续开路,一路畅通~~途中经历大暴雨,其他车辆都停下等待,经过思考决定且行且观望。雨大的都模糊了视线,还好车子有自动巡航,安全系数高了很多。大约6:40左右到达榆林,行李放好,三个人去吃饭,儿子看上了这里的肉夹馍和小火锅,味道还是不错的。老板娘和客人都很友好,一个主动为我们三个让座。老板娘一边照顾生意一边和我们聊天,饭罢,我们去逛街。榆林最大的购物中心~国贸商城。早晨出去吃早点,感受榆林有特色的煎饼,不管他有多么好吃,但是对我的期待来说还是有些小失望,只能既来之则安之,感受一下,不一样的煎饼。的确不好吃。

DAY2:7月25日   榆林-兰州 距离:740km 行约8小时 住:汉庭(兰州安宁西路店)
       7.25继续奔赴兰州,也许是人品好,天气格外给力,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如片片棉絮镶嵌在蓝天之中!行至300公里后,穿过银川边,近12点肚子发出了信号,我们决定服务区填饱肚子,到了以后我们傻了,服务区就是一个厕所一个茅草屋,连水都没有,泡面这样的需求都无法解决,没办法开始用零食充饥,奔赴下一个服务区就餐,虽然没吃饭就是单单享受绝美的蓝天,白云,绿草地也会忘记饥饿感!期盼中的服务区依然不是意料之中的模样,但是大家经过一番零食充饥,对事物的欲望小了一些。偌大的服务区,天苍苍,野茫茫,一个茅草亭,一个味道浓郁的厕所。简单的小憩,继续开路,期待下一个惊喜。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惊喜就在不远处等你,连续路过西瓜地,下车买西瓜,遇到同行的北京游客,愣是说送我们半个,由于不好意思还是 自己买了一个,瓜农实在一块一斤,特别甜的大西瓜,北京的西瓜没办法比。收拾行囊奔赴中宁,新敦休息区休息,买水。16:30到达兰州西,出高速,进入兰州,准备美美的吃一顿,我们在兰州小吃城吃了当地著名的刀削面,三芋仙,也许是我们这些人吃饭太挑剔,没吃太饱,儿子又吃了德克士。这里没发现大的购物商城,饭罢,回去休息

DAY3:7月26日   兰州青海湖-共和 距离:400km 行约5小时 住:海南州高原红宾馆
7.26一早起来,简单吃过宾馆的早饭,开始了青海湖之行
再见兰州,正在建设的兰州少了些吸引力和城市的喧嚣繁华,多了些杂乱和尘土飞扬,不过水果还不错,我们买了最爱吃的桃子。告别兰州,继续赶路,今天路程比较轻松,边走边欣赏美景,12点左右开到西宁,路边上各种各样的小饭馆坐立在马路边,经过反复查看,加上不好意思不理会老板的招呼,走进了一家环境干净的排骨小官,也许是我们吃饭比较苛刻,没敢尝试当地的特色小吃而是选择了最俗气的小炒肉,土豆片和摊鸡蛋,这家是一所家庭饭馆,主厨的是老板娘,尽管饭菜和我们预期的有距离不过味道已经很不错了,菜量更是让人满意,不过还是觉得浪费有点可惜。一路上听着蒙古族浓郁色彩的歌曲,欣赏着一路上空旷的蓝天白云,两侧时而碧绿,时而金黄,时而红艳的山峰,心里格外敞亮。一点半左右进入青海湖景区,远远看去天与地连接处一道深蓝色的色带,这就是传说中的大美青海湖。随着车子渐行渐近沿路两侧看到了一片片的油菜花,也许是偏爱这些黄色的聚集成海的花儿,特别想下去亲近一下。由于功课做的好,我们没有到景区买票而是由当地老乡从自己家油菜地带我们来到青海湖岸地,一饱眼福,感受中国第一大的咸水湖的魅力。湖水的颜色有黄色~到白色~绿色~再到深蓝色格外魅力,交了两元钱可以将自己融入大美青海湖之中,感受它的温暖和广阔无边。也许是或许兴奋,一项不爱照相的儿子也不再拒绝拍照了,和石碑,牦牛,青海湖,摩托,绿草地,油菜花尽情的拍照。一个多小时的折腾后,我们开始启程回酒店。沿途总是有停下来的车辆,原本狭窄的道路,加上逆行过来的车辆还真是有些危险。听着悠扬的蒙古小曲继续赶路。睡过一觉醒来,就到了共和县城,入住高原红酒店,酒店设施很不错,很干净也很便宜,卫生间很大呦,但是热水供应不好,听老板说这是自家宾馆!

DAY4:7月27日   共和-格尔木 距离:680km 行约8小时 住:格尔木99快捷酒店
7.27被子很暖和一觉睡到天亮,醒来 后特别舒服,精神焕发,出去寻找当地早点,大多为油条包子,油条和我们一样,包子是洋芋馅的,有点新鲜,品尝一下味道还不错,按我们的话讲就是土豆泥馅,但是儿子很喜欢,一口气吃了五个包子。结账时老板娘竟然多算了钱,不知道是糊涂还是成心。加油,继续奔赴格尔木,据说今天的路不好走,都是小路,虽然路途不远但是需要走很长时间,不过慢行能够好好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气息,10点20茶卡服务区休息。11:40进入乌兰服务区,不错有餐厅,走近一看吓到了,一个菜都是八九十,也未免太黑了,如价格合理我们一定为藏区人民做贡献,可以这样的价格我还是选择吃自己带的食物吧!减轻负担,省钱,省时。随后继续前行~~格尔木,途经尕海,客鲁克湖,兰中带绿,绿中有兰,格外漂亮!
途径不知名的湖泊,除了大小不同,漂亮程度一点也不亚于青海湖,下车休息去感受这种偶然惊喜~我们一起欢腾照相。大约四点半离目的地还有100多公里~察尔汗,沿途看到很多很大的晒盐场,这对于我们而言也是格外新鲜的。5.10到达入住宾馆格尔木99快捷酒店。(出莱卡服务区后要注意断头路,按导航走即可)

DAY5:7月28日   格尔木-那曲 距离:826km 行约15小时 住:那曲皇家大酒店
    7.28由于今天路程时间较长,我们采取提前出行的方案,6点起床,6.30准时出发,注定今天的行程比较累,听着车里的收音机,享受着足足的日光照射,足足的阳关给人以力量,希望,前行的动力,好心情。伴随着日光的送行,欣赏着日光中行驶中车子的影子奔赴目的地~西藏,翻越昆仑山,沱沱河,唐古拉山,这些地方对于我而言也都是在地理书上景观,学习时就觉得这些都是美丽与风险并存的地方,更没想过自己要和他们有着近距离的接触。想起来内心充满期盼。行驶没有多远就遇到进藏检查站,信息登记,身份证扫描,小孩子也不放过没有身份证就要检查户口本和学生证。途中景色里有大气磅礴也有小家碧玉。让人感受到一种大气,宽广,和谐,温婉,浑然天成的壮观。昆仑山口~五道梁~,就是像歌里唱的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上坡时你会感觉手触及到蓝天白云的飘逸,美丽极致,有一种穿越神话的感觉,整条路穿越了可可西里无人区,神秘的可可西里一览无遗。
一项阳光,蓝天,白云陪伴的青藏公路,瞬间下起了小冰晶,晶莹剔透,美丽的地方神奇的景致。14.39终于看到了西藏欢迎你的大牌子。这没想到进入西藏,离我们所入住的酒店~那曲皇家酒店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路程,地图上只有三百多公里但是我们却行驶了7个多小时,主要是道路狭窄,路面不平,随时有坑洼不平,还有起伏的坡与沟,更重要的不是这些,而是连续出没的大货车,整体影响了行驶的速度。大约10点多一点我们到达那曲,谁成想这里全城修路,到处是泥泞与水坑,还有施工的大沟,眼瞅着酒店进不去,车子连续拖地,心情不爽,开了16个小时的车加之心情有点糟糕,突然高原反应加重,这样我们没顾上洗澡就都睡了。

DAY6:7月29日   那曲-拉萨 距离:470km 行约8小时 住:福兰特连锁旅店
   7.29一觉醒来,感觉舒服多了,不过还不是特别舒服,只要一用力就会头疼心跳加速。早晨收拾好迎着明媚的朝阳, 踏着泥泞,跨越一个个大水坑开始新的一天的征程。略有高原反应,但是绝不影响沿途的绝美风景,去往拉萨的路上景色依然美丽,明显[表情][表情]多了,绿色的草地点缀着黑色白色的牛羊格外漂亮。路途不远但是青藏路连续修路,导致路途时间有点长直到16点才到了拉萨,近距离感受布达拉宫的雄伟与美丽,然后入住福兰特酒店,遇到了麻烦儿子没有身份证,带了学生证和户口本复印件,结果不能入住,只能等待警察处理!约8分钟后110警察到达酒店处理问题。最终儿子和老公要去一趟派出所。好容易入住酒店,酒店设施还不错。欣赏布达拉宫,逛八廓街,晚上看文成公主大型实景表演。11点结束(由于布达拉宫票没有买到,未进去,高反较严重,所以急于离开)

DAY7,8:7月30、31日   拉萨安多---格尔木  距离:1150km 行约23小时 住:安多仁和旅店 格尔木99快捷酒店
    7.30早起来吃过早饭,继续赶路到安多安多海拔4800,因为旅游旺季,宾馆都没有,我们只能住在一个只有公共厕所,公共洗漱间,靠电热毯取暖的人和宾馆,别看只有这样条件价格可以和星际宾馆相媲美。收拾好东西,出去吃饭,由于气温不足十度我们都穿上了棉服,这里川菜居多,我们挑了一个相对干净的川蜀饭店就餐,每一道家常菜都是35元起,最贵的可以达到200以上,和前两天的标准相比今天我们只点了两个菜,倒不是因为贵,主要是在外面吃久了,胃口能力有所下降。还有就是儿子还想留点肚子去对面吃羊肉串,他们这里的羊肉串都很好吃,我们有吃下去了20串肉串两个鸡翅。肚子解决了,回去睡觉。傍晚的安多棉服都有点冷,只能回去休息。睡的迷迷瞪瞪的还有住宿的人推错了房门。遇到这样的事,心里总是不踏实,夜里醒了好几次。终于熬到天亮,收拾行囊马上下山,这两天的高原反应让大家有些疲惫,途中话语少了,只有车内的cd传出来的各种音乐陪伴前行。青藏公路上的美景依然那么吸引人,此时也只有用眼睛尽情的欣赏,用心默默的体会,和前两天相比,照相的欲望少了很多。一路上有经典的,流行的歌曲,一望无际的草原,蓝天,白云陪伴,也是心灵最放松,最自由的时光!
可可西里藏羚羊救助中心远远看到了几只藏羚羊。很激动,兴奋!昆仑山口精神头好了很多继续拍照。晚上,格尔木品尝当地的羊肉串。

DAY9:8月1日   格尔木敦煌 距离:560km 行约7小时 住:全季敦煌鸣山路店
    8.1由于酒店临街,刚刚七点就被奔波在路上的车辆叫醒,只好起床,路边吃过早点,赶赴敦煌。不得不说这次行程最幸福的就是每天都有足足的阳光陪伴,阳光洒落到的地方充满温暖,充满期待,被阳光笼罩下的景色更是美丽极致!但是蓝天白云见不到了,晚上入住全季酒店~汉庭的高端酒店,干净整洁,房间很大,设施高端非常满意!由于时间充裕,去敦煌步行街逛街。先去购买了敦煌的应急票(正常的预约票早早就没了),找到了敦煌博物馆,不巧的是周一闭馆没有参观成。

DAY10:8月2日  敦煌—(丹霞)张掖 距离:590km 行约7小时 住:宜必思张掖火车西站
    8.2赶往莫高窟欣赏世界奇迹,今天起床探头窗外天地间一片黄色,好像西游记中黄毛怪来临时的场景再现~刮起了甘肃特有的沙尘暴,由此回忆北京的雾霾那也就是小儿科。不管怎样行程还是依旧。昨天已经购买了门票,由于是应急门票我们只可以看四个大的石窟,94号,96号最高的九层楼里34.5米高的佛像,99号菩提佛,144号睡佛又叫涅磐佛,虽然欣赏东西不是很多但是,排队时间很长。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各窟均是洞窟建筑、彩塑、绘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洞窟最大者200多平方米,最小者不足1平方米。洞窟形制主要有禅窟、中心塔柱窟、佛龛窟、佛坛窟、涅槃窟、七佛窟、大像窟等。塑绘结合的彩塑内容主要有佛、菩萨、弟子、天王、力士像等。彩塑形式有圆塑、浮塑、影塑、善业泥等。圆雕、浮雕除第96、130窟两尊大佛。莫高窟的景观堪称奇迹,感叹中华民族的智慧与伟大,处处都是瑰宝,身为中国人一定要将中国的文化瑰宝历史古迹好好欣赏一下。由于是世界奇观加之放假期间,近几天莫高窟日接待应急游客12000人,常规游客6000人,看到的全是人。大约13点开车前往张掖,一句上都是风沙,能见度不足100米。大约七点到达丹霞地貌,乘车快速参观丹霞地貌,虽然沙尘很大,没有阳光,丹霞地貌没有想象中的好看和神奇,我们三个也还是觉得自然奇观很漂亮,各种颜色的土地,山峦,混杂一起很美,只是缺少了蓝天,白云和阳光的衬托。大约八点半奔赴张掖入住宜必思酒店,很时髦,很温馨,最重要很干净,很雅致。逛张掖步行街,品尝小吃。11半才回酒店入睡。

DAY11:8月3日  张掖武威 距离:280km 行约3小时 住:云翔国际酒店
    8.3日一觉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饭,奔赴平山湖大峡谷,又一个自然奇观。由于修路,原本一个小时的路走了两个多小时(走的是全国拉力赛赛道)。这里比丹霞地貌人要少多了,但是景色却毫不逊色。这里能够体验峡谷探险,爬越天梯,穿行栈道,要比丹霞地貌好玩多了,也更有体验性,感受也会更强烈,当然票价也高了近一倍的价格。我们三人一口气穿越了四个观景台,感受穿越峡谷的惊险与神秘,很有成就感,当然也很累。就像歌里唱的不经历彩虹怎么能见彩虹呢?大约一点钟参观结束,马不停蹄奔赴武威县进行住宿,一路高速畅通,大约三个小时多一点到达目的地。大约五点半到达武威县城入住云翔国际酒店,四星级标准特别舒服,特别满意,最满意的还是价格300多,晚上酒店旁边老山西饭馆,炖猪蹄,过油肉,干锅土豆片,烤串,炸酱面特别好吃,且环境及其干净优美,超级满意!

DAY12,13:8月4、5日   武威榆林---北京  距离:1550km 行约19小时 住:星程酒店(榆林广济大厦店)
8.4睁开眼,第一眼感受到的是阳光明媚,简单洗漱,继续前行赶往榆林住宿,早餐车上解决,小笼包,紫米枣粥,儿子还不太习惯这里的包子,两袋薯片补充早点。迎着太阳前行~~,中午服务区用餐,回族,蒙古族,汉族,自己选择。下午六点钟到达榆林,入住星成国际酒店。条件很不错,很干净,房间很大,价格很合理。早晨酒店用过早餐,继续前行。晚9时到家。
   看看一路走来,爱车带来的惊喜吧,感谢它一路陪伴,一路的奉献,一路的付出,赞!
    为我的“大白”,点赞!2.4排量,油耗让人吃惊,低于厂家标准7升/100KM,全程计8000公里,汽油钱2610元,高速通行费1890元,住宿4000元/12晚。
  路书如下:

2016-08-07 10:38

赞赞

2016-08-07 11:08

2016-08-07 11:24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07 11:25

2016-08-07 14:18

2016-08-07 15:01

超级赞,驾驶技术高

家庭自由行,惬意,温馨,美美的

2016-08-07 15:04

家庭自由行~惬意,自在,美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