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冬天和想象的有什么不一样

2016-08-07 00:04 1023/4
  • 出发时间/2014-02-02

2013年某日 订票

拉萨是两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参加工作快满两年,慢慢适应了工作的节奏,但还一直是个单身狗,各种行动比较自由。2013年底的某一天,正在上班,突然想去拉萨,就在网上订了重庆出发的火车票。

2月2日 重庆北上火车

白天工作,晚上加班,不记得有没有怎么看游记,然后就是假期到了。当时的想法是:不用计划什么行程,反正是假期,又是拉萨旅游的淡季,纯粹去感受一下青藏高原的风光就好。

公司放假之后先回一趟家,在家里过了新年,大年初三下午,重庆北站火车出发。

重庆出发的火车是2号下午,预计到达拉萨是4号下午,定的是硬卧。虽然说没看什么攻略,但是出门在外还是要注意人身安全,从来没去过高原地区,以防万一,出发前在重庆北站的地下商场药店买了一盒红景天胶囊,马上吃了一次。

2月3日 陕西-甘肃-青海

重庆上了车已经是很晚了,冬天下午黑得早,出发没多久天就黑了。手机还是诺基亚,电池续航差,车厢的充电一会有一会没有,不敢玩得太久,直接爬上床睡觉。夜里也许醒过几次,又睡过去,一直到第二天早上醒来。火车已经过了西安,到宝鸡了,赶紧爬下床,坐窗户边,看这冬天的西北

2月4日,火车早上到下午一直从西安开到西宁西的青海湖

刚从宝鸡出来还能看到一些湖啊什么的,再往西走一点到甘肃,就觉得铁路沿线都是枯黄,两边的居民住宅也是像蒙上一层尘土,所有的树都顶着一蓬枯黄的叶子还没有来得及掉。这样过了好一段,两边多了很多大棚,可能是种的蔬菜,但远一点的山上还是光秃秃,好像寸草不生。

不太习惯这种景象,四下毫无生气。

远处的学校,近处的羊群。才看清也不是寸草不生哈,只是草都黄了,看上去像什么也没长,不过羊也是不挑食。你们猜是这种羊肉好吃,还是青青草原上的羊肉好吃?

蔬菜大棚,不像我们这些地方的大棚全是薄膜,这个好像有一面是一堵土墙,我猜是西北这边防风沙才这样搞。

感觉大棚和居民住宅融为一体。

看这场上堆了这么多玉米杆,想象一下在另外的季节,这里肯定不是这样的萧条景象,这看上去,真的是随时下雨都在水土流失的感觉。

每次坐火车看到窗外这种独特的他乡景色,就会想在这里骑骑车应该很爽吧。

西宁这一片的青海,感觉跟前面的画风还是不一样啊。

在火车上有一种奇怪的感觉,远处那个湖是斜的,但是为什么湖里面的水没有向下面流过来.....

走了一天看到雪山,是有一点雪的山,比较激动,这个可以明显看出也是有一层草地的。

傍晚来临,到达青海湖畔。

火车过完青海湖边,天差不多全黑了,又是漫长的一夜。感觉有点鼻塞,听说在高原上感冒很严重,还不能洗澡,怎么办。

2月4日 格尔木-拉萨

凌晨到格尔木,列车广播要停十分钟,结果至少停了半小时以上,在这换车头,准备上高原,还有通知有高原反应的人可以选择在这里下车,打道回府。

新的一天蒙蒙亮,下午就要到拉萨了。

看日出。高原之上地形还算是比较平,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太阳慢慢升起来的过程。

上午有一段天气不太好,但不影响心情,在车上上贴吧,居然约到了一起在拉萨吃住的伙伴,至少不用担心到了之后再找住的地方了,我自己本来是没打算好是住青年旅社还是酒店的。

同车厢的有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大爷,自己一个人带了一大包东西,也是来拉萨旅游的,我很佩服。西宁过来之后,车上还上了很多当地的藏民,也往拉萨,估计是去磕头去的。

天气转好。

想出去走一走。

一坨一坨的牦牛在吃草。

住在这里每天可以去爬下后面那座山,真爽。

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反正海拔挺高。

一个冻得比较彻底的冰湖。

也有没有冻住的。

到了那曲,整个人还好,没什么特殊的感觉。只要过了昆仑山口没事,其他的应该都没问题,拉萨算是低海拔了。

过一会就可以看到不少房子,牛羊。

路上有一段起了沙尘,还好人在车里,不然准备好吃土。

到了河谷地区,再转几个弯就到拉萨了。

下车的时候,老大爷说包比较重,让我帮忙背下车。爷,我第一次来,你让我下车就背六七十斤,我怕出去之后氧气不足啊。还好从车上一直背出火车站门口没什么异常,呼了那么多口空气,没觉得氧气稀薄。

在车站门口刚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武警叔叔就过来挥手让走,还好没收我手机,我是来旅游的啊。

初来乍到,坐了公交车直驱和小伙伴约好的酒店,放下包,换了衣服。出门附件几条街逛了一圈,第一次看了布宫、驻藏大臣衙门,晚上小伙伴请吃藏餐。第一次喝甜茶,感觉一个人就能喝一开水瓶,一开水瓶忘记是几磅了,反正他们按磅,我只认开水瓶。

2月5日 布达拉宫-拉萨河

过生日,要吃面,不过我感兴趣的还是茶,甜茶和酥油茶都来一些,好喝。

八廓街一带,进入这一带到大小昭寺、布宫的街道上都有设置检查站,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打火机。

不远处的药王山,街道上的行人不多,少量的行人还包括不少外地游客。

大昭寺门口香火鼎盛,人员密集,没事的藏人喜欢在街上三五成群的聊天,其他的忙着烧香磕头。

北京路看药王山。

在布宫门口看布宫。

买票进宫,拍照留念。

只在台阶上走了一段,就可以俯瞰拉萨全城,除了布宫之外,拉萨很少高的建筑。

布宫分为红宫白宫,供不同人住,但是其内部远非外部那么富丽堂皇,里面的层高不高,窗户尽皆紧闭,阳光不入,供人参观也是开放部分区域,只能有一个直观感受,现在回想起来只记得起活佛在这样的地方住过。

前门入宫、后门出宫。

后山的车道。

下午大家都还没安排,假期还有好长一段,没事情下午决定去拉萨河边逛一逛,顺便考察一下地形,准备明天看日出。

沿着拉萨河走了一下午,一个人享受不了诗情画意,只能一边走一边找好日出位置。白天穿着冲锋衣,太阳直射的地方就一点都不冷,下午明明感觉太阳已经很低了,但是光线还是很强烈。最后过了拉萨大桥,选中了对面的山头,打算考察一下,山下公园里面居然有两条狗,还有一个检查站,那离的同志让不要上山。我觉得应该不是不让上山,只是觉得太晚上山不安全。

完成使命,可以回去了。

2月6日 拉萨看日出-晒太阳

天还没亮,有点冷,拉萨大桥上。

偷偷摸摸爬上山,深怕惊动了狗,电筒也没开。自从在半山腰走道差点撞到一头牦牛身上,后面就不敢往路上走,直接垂直上山,有惊无险,四处静悄悄。

山上俯瞰拉萨大桥,拉萨全城。

嗯,对的。太阳是从我背后升起来的,不过对面的山都太高,不太容易爬,所以就选择这边的山,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边可以直接看到正面的布达拉宫。

阳光照进河谷。

再看一下拉萨大桥。

早上上山真的太冷,腿冻得发抖,没带手套,相机都不想拿。

看完回城晒太阳去了,今天也没什么安排。

街道上的行人和执勤的警察。

比较新的居民住宅。

月亮还挂在天上。

差不多都是那些条街,转一转,晒太阳,什么也不想。

然后像它一样,随便吃点东西。

2月7日 纳木错

其实行程都是另外一位小伙伴安排的,一大早报了旅行社出发去纳木错

出发也是天没亮,在车上再次被冻僵,车内完全不保暖。以后去帽子手套,秋裤什么的,再怎么麻烦也要带,这次轻装上阵,天气还好没恶劣到不能忍受的地步。

上到最高点,往山坳里面走就是纳木错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感觉,很壮观。

游人不多,而且大部分人都在冰上走来走去,湖边上有一个小山头,还有时间去爬一爬。

山下的简易板房。

山下的游人,一切都显得很渺小。很多人说夏天的纳木错更漂亮,留给下次吧,下次在湖边住一晚。

2月8-9日 羊卓雍错

毕竟在高原地区游玩还是费点体力,何况出去周边玩都是早早坐车,长途跋涉,纳木错回来休整一天,隔天安排去羊湖,在回来休整一天,就打算收拾心情上班了。

住着湖边不错,就是水电网络,日常吃住用度,怕是比较不方便。

供游客拍照的藏獒狗,毛茸茸的,听说都不是纯种藏獒。

羊湖这边没有纳木错的结冰面积大,很多都冰化开了,可以看到湖里清澈的水,也算见识过没结冰的状态了,不枉此行,唯一遗憾的就是没有多穿点,在拉萨城里混绰绰有余,上了山去了湖边,起早贪黑就受不了,特别到了湖边冷风吹起来,寒彻骨,拿手机相机就是用生命在拍照。

2月10日 下山去上班

收拾东西,出发去贡嘎机场,遇上航班晚点,两点飞机晚点到四点。

终于起飞啦。

坐过的最恐怖的一次航班,飞机起飞没多久,受气流影响,飞机就开始往下面掉。本来看上去飞机离地面的山头就不高,掉一下还正常,多掉两次整个机舱都是尖叫,哥还要看着窗外假装镇定,但是事实证明这还是比较正常的,飞机六点多钟在重庆经停之后,直接南下广州了。

总结,去一趟西藏,尤其是拉萨,算是了一桩心愿。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08 18:2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8 18:58

拍的真美,楼主写的不错哦!非常棒的体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6 10:22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22:02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