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台湾环岛趣味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起由

宝岛台湾,向往已久。2016年初便有计划。由于入台证的问题,改道斯里兰卡。7月孩子们暑假,太太又动了心思。经过多方周折,终于成行。

准备

1.机票。先把机票定了,行程才能确定。这是一个痛苦的选择过程:广州直飞台北或者高雄,时间短,但都贵;经香港或者澳门直飞,周折,价格便宜一半;四飞经停香港,耗费时间跟从香港澳门直飞超不多,价格也差不多。多方征询意见并结合实际,最终决定从澳门直飞。具体路线是从广州到横琴口岸,过关后经摆渡巴士到达澳门的路氹边检大楼,然后达成酒店免费巴士中转去澳门机场,达成澳门航空直飞高雄(往返),2大2小共4000块。其实从澳门飞还有更便宜的选择,例如坐廉价航空,虎航什么的。但是考虑托运行李需要额外收费,综合考虑还是选择澳门航空。
2.行程安排。我们都比较懒,最终选择32号的一位朋友帮忙筹划。预计行程是11天,7月16-26日,重点以东部为主。最终定下来是16日晚抵达高雄(住高雄摩天愉悦馆),17-18日垦丁(住迦南美地民宿),19-20日垦丁-池上(住生机花园民宿),21-22日花莲(住小熊森林民宿),23-24日台北(住德立庄酒店),25日南投(住伯克莱花园民宿),26日高雄返回,环岛一圈。交通是包车+高铁,东部包车,西部主要高铁(高铁票可网上提前预定,有折打,还可以住全家、7-11、OK等便利店机器输入信息后,在柜台取票,手续费为每张10元新台币)。
3.证件。除了台湾通行证、签注(大陆入台允许)外,还要办理入台证(即台湾入台允许,很多旅行社可办)。注意掌控一下时间,先要有通行证和签注,才能办理入台证,我的是185元人民币每人,大小同价。
主申请人证件:通行证(照片页)、G签注页、白底照片、身份证正反面、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面(非出行任意,可以是父母)、紧急联系人与申请人的关系证明(户口本、亲属证明均可,择一)、财力证明(收入证明、存款证明、信用卡金卡均可,择一)、个人信息表、随同亲属关系证明(户口本)
随同亲属证件(每个人均需提供):通行证(照片页)、G签注页、白底照片、白底照片、身份证正反面
4.其他准备。
(1)悠游卡,类似广州的羊城通。在城市搭乘捷运(地铁)、公交车,或者住便利店购买东西均可,方便实用。建议人手一张比较方便。
(2)货币。新台币跟人民币汇率约为4.9:1,无需在国内提前兑换,在机场的银行兑换即可。全台任意一台ATM均可取现,会有一定的手续费。如果想节省,可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
(3)购物。基本都可刷信用卡。购物住退税标志(TRS)商店超过新台币2000(也有说3000),可在机场退税5%,商店也可以办理退税。具体要问清楚。
(4)地图。建议住机场免费领取旅行地图,比较全面。其他很多地方,例如车站,民宿也都有地图。
(5)防晒用品。不仅仅是防晒霜,最好是物理防晒。紫外线太强,很容易晒伤。
(6)充电器。跟大陆一样,电压是110伏,无需转接插头。

第1天

上午:9点坐上预约的易到专车,11:02顺利抵达横琴口岸,连高速费608元(打折后相当于304元)。口岸人超少,20分钟上完厕所、办理出境手续。然后花5元澳门币(每人)搭乘公交车去到莲花口岸(约5分钟),办理入境手续不用等待。然后出去等威尼斯人酒店的免费巴士,赴酒店周围休整一下,里面吃喝玩乐应有尽有,消费还是蛮高(人民币:港币:澳门币=1:1:1),花了185人民币吃了一个炒饭套餐,两个双皮奶。逛了运河街买了3副墨镜,从酒店正门搭乘免费巴士去机场,15-20分钟一趟,车程就5分钟。下车后步行5分钟抵达酒店。订的澳门航空(虽然廉价航空更便宜,但是考虑到托运行李需另外收费且不便宜,还是选择了澳门航空),提前一天办理网上值机选好座位,去办理行李托运,安检入闸等待登机。
经验:赴澳门坐飞机,机票还蛮便宜,走横琴方便,人不多,过关快;专车接送方便不比高铁什么的贵。抵达澳门后选择酒店的巴士中转机场,不需要花费交通费,也很方便。广州过去3个小时可以抵达澳门机场。
台湾D1下午:准时登机,5点起飞6点落地。办理入境手续较慢,因为对本地人开放3-4个柜台,其他人只开放2个;后来可能看到队伍排得太长就多开放了几个柜台。只要准备好入台证和通行证即可,14岁以上的还要双食指留指纹。手续办完后,先拿行李,然后去机场台湾银行(就在行李转运带后面)兑换新台币(1:4.9左右),接着出去中华电信办理手机流量套餐(选了E套餐,10天无限流量100新台币花费总共500元)。
打的去民宿花费240元。在台湾住宿要提前说明是几个人,双人间住4个人要额外收费的。我住的叫高雄摩天愉悦馆,其实就是将一栋大厦的几个房间进行改装包装,据说每个房间主题不同,我房间是海洋主题,也算干净舒适,阳台望出夜景不错。
稍作休整,出门坐捷运(就是地铁)。民宿离捷运站不远,步行5分钟到达三多商圈站。在站里的7-11购买了2张悠游卡(100一张),连同小郭支援的2张刚刚好。每张充了300块(感觉多了点,因为一般是4站就17元,多的话22元)。先去美丽岛站,看了会穹顶,还不错,到此一游。接着去巨蛋站,1号出口前往瑞丰夜市。选这里是因为据说本地人多,比较有地方特色。人来人往的挤得不得了,东西看上喜欢的就试一试,不算贵,味道还可以,能吃饱。
11点回到家,孩子们洗洗睡了,我还在回忆,尽量把经过写下来。

大陆人太多了,连很多服务员都是大陆的。

澳门的垃圾分类做到还蛮有特色的

第2天

8点半起床,洗漱完毕后到楼下七分之七吃早餐,方便又实惠。10点包车出发前往垦丁,时长2个半小时。路上和林师傅攀谈甚欢。来的这两天,发现台湾同胞友善、热情,加上语言通,让人觉得很亲切。一路上风景宜人,尤其沿海路段,左边高山右边大海,山青水蓝。
抵达住地后发现要等到3点才能办理入住,然后搭了顺风车到垦丁大街,简单吃了顿午饭。计划先到海生馆游玩。在垦丁大街美协站乘坐橘色线(101路),直达海生馆,票价是54元,小孩子半价。海生馆的门票可以在美协站台那的美协客栈购买,全价票是450,在他那买是410(兑换券),小孩子的门票是250元,只能到现场购买。而且老板很热情,告诉你怎么坐车,还帮你换零钱。车程约30分钟。
到了海生馆,换票买票进入,人不多,票不贵。共三个展馆:台湾水域,珊瑚王国和世界水域。动物未必比得上国内一些大型海洋公园,但科普性很好,还是值得一看。可以夜宿海生馆,2000多,打地铺和海生动物共渡一晚,个人觉得不太值。6点闭馆,5点半先撤为敬。
台湾行D2晚上:坐101路在小港站下了车,往民宿走了2公里,发现不对劲。原来下车太早,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想起给前台打了电话。原来有车专门接送的,真是笨。办理了入住,房间蛮有特色,有个大阳台,床也够大。休整一下,发现肚子咕咕叫,赶忙联系车去垦丁大街。
街上依旧熙熙攘攘,看上什么吃什么。印象比较深刻就是台北深坑臭豆腐、打孔香肠、鲜牛奶,水果也不错。开头只有100块3盒,小小的吃不过瘾,后来发现街尾有专门卖水果的,两个大芒果一个大凤梨,吃得开心得不得了。
累了,歇歇准备洗澡。

早餐还是偏西式为主。

第3天

带着昨日满身的疲惫醒来,谁想今天更是疲惫不堪!8点半起床,早餐后让房东帮忙联系租机车逛逛。一会居然来了一辆载货车[尴尬],老板说我会开慢点,让你们体验一下[擦汗]其实还不错了,满大街的人都向我们行注目礼因为没有国际驾照,只能选择电动车(时速一般限制在35公里),机车不允许驾驶。押了一本通行证,交了700块一天(大车,可搭载1人)的租金和押金1000块,学习了驾驶技巧,出发!这里补充一下:因为是电动车,开头担心续航能力不行。但老板说车是装了双电瓶的,150公里没问题。事实上,跑了一整天,第一个电瓶的一格电都没少[强]
沿南部一直开,先后经过香蕉湾,砂岛生态保护区,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端(只是到门口看了一下没进去),龙磐公园,然后返回,没能坚持去风吹沙。印象最深的是鹅銮鼻公园,里面有灯塔,沧海亭等景点,植物丰富。如果不是因为之前的台风影响,还可以到海滨栈道走走,逛半天完全没有问题。龙磐公园有两个口,建议从第二个口进(我们是从第一个口放好车进去,然后步行到正对太平洋的地方,再步行回来停车的地方,不仅累还浪费了时间),直入就是正对太平洋,壮观,确实也值得去看看,记得水要多准备,沿途卖东西的地方不多且贵。沿途看到喜欢的都会走走停停,原本预计中午折返的结果推后了2个小时[疯了]
3点回到民宿,还换了个有秋千的房间,小朋友还蛮喜欢。休整后继续出发,先到垦丁面店吃了碗馄饨面和肉燥饭(比较实惠),然后往大光方向走,前往后壁湖(潜水为主),猫鼻头(观海),白沙湾(有沙滩看日落)。骑电瓶车,路程可不算近。好不容易到了后壁湖,都快天黑,找了一家叫“欧帝”的潜水店,让孩子浮潜一把,还蛮过瘾,鱼还不少,而且岸边可以看到小章鱼等小动物,就是时间太短。后两个点都没有时间去了,更不用说恒春古城和地火了。
完事后又强忍辛苦往回赶,壹心壹意坐在车头,脑袋不停的点头我是手痛腰疼背痛屁股痛,实在是够了[衰]。要是以前没有摩托车电动车经验的朋友,建议就体验一下就好,一来开那么久不习惯会很辛苦,二来不太安全,路上看到好几个开得快或者控制不好摔倒的。
晚餐特意在垦丁青年活动中心门口的一个摊位吃,老板猪姐家的东西新鲜实惠,点了三份烤生蚝300、牛扒250、鱿鱼两条100、烤飞鱼250一共900元,董小姐对生蚝、小孩对牛扒赞不绝口。另外,去街尾的水果店又买了西瓜、芒果、凤梨,实在太好吃。最后在旁边的盲人按摩花100块放松了10分钟,舒服!
总结:在垦丁时间2天其实是很紧张,3天差不多。半天给海生馆,1天骑车逛南部和恒春,1天潜水观日落玩水上项目。
好累!明天前往池上

第4天

一早起来收拾行囊,早饭后把机车还掉。趁着还有点时间步行去了船帆石留影,顺便去了点现。
接我们的阿美族阿雄师傅10点准时来到民宿。师傅幽默,能侃,不忌讳政治话题,熟悉当地环境,随机应变,一路上不会闷。
走了一段山路,转到沿海公路,太平洋的波澜壮阔尽收眼底。路上看到很多台风过后的惨景,作物房屋被损坏的很严重。释迦树叶子犹如被火烤焦,据说台风温度很高;要3-5年才能恢复。经过台湾最美车站:多良车站,简单合影留念,小孩子吃的芒果冰棒,得到很高评价。
约4个半小时抵达池上,它的特色是田园风光,稻米闻名于世。池上便当必须品尝,80-90一份,米香可口。原本打算在民宿附近伯朗大道走一走,据说有一棵金城武树;但是太阳还是很晒,而且水稻虽然连片,但是刚刚插秧,基本没有满目金黄的感觉,田园也见的不少,阿雄师傅建议立马转战其他景点。
商讨后决定前往六十石山。此处以金针花出名(也就是黄花菜),虽然还不是开花季节(台湾父亲节8月8日过后的1个星期),但一路盘山而上的感觉非常爽,而且基本没有游客!还遇到了一位阿姨的耐心讲解,一条可爱的柴犬。这里景色怡人,值得推荐。
8点左右回来,在民宿附近走了一下,店铺关门都比较早,草草吃了点豆花,打包了金美行的便当,回去休息了。

第5天

原定2天的池上行程进行了调整,后一天改为转战花莲。在尤朵啦品尝了据称当地最好的早晨后,沿花东纵谷线走。
途径瑞穗牧场,逗鸵鸟,吃奶酪、鲜奶、馒头、冰淇淋,还买了20元一把的草喂牛(无人看管,把钱放在桌上即可把草拿走,全凭良心)。
随后,阿雄带我们去了一个私家保留的地方: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蓝蓝的天,蜿蜒无尽的路,配上两边绿绿的草地和那株孤独的树,一点不输池上的金城武树。
嘴上瑞穗的奶味还没有散,又来到了台糖,追寻爸爸去哪儿的足迹,看看明星住过的房子和吃过的冰淇淋。冰淇淋的分量还是蛮大的,大概50元一个,贪吃都没能吃完,吃剩的留给老爸收尾。
接着惊喜连连,先去寿丰乡丰田村附近的小溪挖玉。当在炎热的天时踏入清澈的溪水那一刻,满身舒坦。大家都在围观阿雄师傅是如何挖的,然后我们忍不住开始试手。壹心壹意则在不停的收获战利品。虽然宝贝不大,也未必有多好,但还是学到了知识有了新的体验。结束的时候大家先后爬上桥,断后的我以为问题不大,不想踮脚的石头瞬间松垮,好在手攀的还紧,摔跤就肯定湿身了。
返回花莲市区前,顺道去了鲤鱼潭看红脸鸭。对的,跟之前响当当的小黄鸭差不多,8月14日前(好像)结束。蛮可爱的,到此一游。
当天的最后一站是七星潭。经过一个空军基地,来到海边。下车出来,迎面吹来的海风十分清凉。人不多,零星的几个游客席坐在砾石上(花莲的海边不比垦丁,基本上没有细沙,都是大如鹅卵石的砾石)。根据董小姐的指示,一行人收集石头堆砌七层的石塔以祈福。夜幕逐渐降临,静静的听海浪拍打着岸边,一时间放空了自己。突然耳边响起阿雄师傅的声音:时间不早了,是时候回去Check in。好吧,撤退。
在秋合民宿放好行李,步行前往东大门夜市。途中在一间小店吃了蚵仔粥豆干和猪血,好不容易去到夜市,却有点失望:远比不上在高雄垦丁的夜市,品类少,多是一些给小朋友玩的摊位。转了一圈又回去了。据说自强夜市也是如此。根据美食地图指引和小朋友的要求,去中山路西瓜大王饱餐了一顿水果,随后又在新港路打包了豆花仙草和米粉汤,结束了丰富多彩的一天。

第6天

话说昨晚住的秋合民宿不错,价格适中,环境舒适,而且就在市中心,步行逛街非常方便。赠送200元早餐券,可以去斜对面的美而美消费,基本上应该够用。
今天第一站是松园别馆,日据时期日本军队使用的地方。算是到此一游吧,成人门票50,孩子半价,附赠等值券可以在里面换购一些小东西。
下一站是著名的清水断崖,位于中国最美公路之一的苏花公路上面,太平洋的水不停的拍打着悬崖峭壁,悬崖巍巍的屹立。值得一看,就是最佳拍摄位要排队。
接着前往太鲁阁国家公园。景色磅礴壮观,非常多的徒步路线且不会让人后悔(不过有些线路要办什么登山证,这点一定要了解清楚);但危险性不小,山路狭长,山上落石不容忽视,某些路段必须带上安全帽。基于安全考虑,只带小孩游览一些有科普性和特色的景点,半天即可;喜欢冒险挑战的可多花点时间,但要注意安全第一。最好自备吃的,那里游客中心的东西一般般,略有点小贵。
游完太鲁阁,阿雄又带我们去三栈溪玩水。据说花莲这边的民众不太爱去游泳池,海水也不适宜游泳,一般夏天都会选择去溪水游玩,干净卫生安全。我们家孩子还是玩的蛮开心。
最后又来到太平洋边上玩石头,孩子们好像永远也不会腻。这里的景色非常优美,安静祥和,伴随着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令人陶醉。
晚餐在鹅肉先生解决,这家店位于中山路,老字号,还蛮旺的。味道确实不错,孩子们说是吃的最好的一餐。完事还继续去西瓜大王吃水果,我偷空又去打包了一份米粉汤。呃,又是12点,我还有好多事没干!

第7天

预约了上午10点出海观鲸豚,由于担心孩子晕船,没敢让她们吃早餐。这里观鲸豚主要有两🏡:鲸世界和太平洋,价格都差不多,成人800小孩600,可通过网站也可以通过司机预订。需准备入台证。到了观鲸码头,一定要做好物理防晒,出发前会演示救生衣的穿法,然后等待点名上船。今天的运气还不错,看到了瑞士海豚,鲸鱼就没有。如果看不到公司会退钱或者任你改一天时间再去看,不过一般来说海豚都会有。孩子果然晕船,只能在座位照顾。
结束后中午在王家茶铺午饭,还蛮有特色,各色茶饮和点心,面饭也有。饱餐一顿后步行回民宿午休。
5点半太阳已不晒,便按计划到七星潭骑行。看着太平洋平静无比的洋面,别有一番风情。直到暮色降临,才依依不舍离开。
晚上的重头是到花莲田径场观看一年一度的花莲原住民丰年祭活动。17:30-21:30是各族人民进行表演,之后是所有在场观众齐齐围圈共舞。表演很有特色,虽然听不懂,但是感觉原住民非常能歌善舞。最后的万人共舞持续1个小时以上,大家都跟着圆形舞台的嘉宾和演员一起跳着各族特色舞蹈,虽然我不会,但场面还是很过瘾,确实令人觉得不虚此行。
后来饿的不行,实在没法坚持便到米粉汤饱餐一顿,打包豆花。洗刷完毕已近凌晨一点。好有收获的一天

第8天

今天的目的地是台北。走在著名的苏花公路上,一边享受着沿途美丽的海景,一边忍受着盘山公路的颠簸,正可谓痛并快乐着。姐姐实在熬不住,吐在了终点线前[尴尬]经过苏澳,品尝了海鲜,还遇见居民参拜妈祖的盛况。
抵达台北之前,转战瑞芳,原本想领略一下九份这个名声在外的地方。可是一来到这个小山城,顿时游意全无:太商业化,太拥堵嘈杂。在走了一段老街后,并差点被一个山寨黄金博物馆欺骗后,立马折返,直奔台北。这里想说的是,如果带着小孩,建议就不要去了;而且上面有很多先人住地,总觉得不太好。或许只是我不会领略它美吧。
早上9:30出门,到了台北约5:30(如果不走走停停需要4个小时),入住德立庄酒店。这里属于西门町商圈,离捷运3号线西门站很近(5号出口)。摆放好行李,去了中正纪念堂看降旗,之后又去了台湾101,在附近晚餐并顺带到新越三光百货逛了一下。还剩最后3天了!

第9天

D9:睡到自然醒,原本想到桃源路吃老王牛肉面,结果公休,懒得再找就在旁边吃了馄饨,味道也还可以。
接着坐捷运去了台湾大学。恰逢暑假,校园很安静,整个旧建筑大多还是保留原貌,没有太多花哨的装饰。大部分学院都有自己的博物馆,虽然不大,但是给孩子们科普还是蛮好的。时间有限,就去了校史馆、人类学博物馆和动物博物馆参观,其校训:"敦品励学爱国爱人"主题很清晰。感觉整个学校的人文情怀当数一数二。顺便品尝了其农学院出品的奶制品,因为是周日,喝不到排行第一的鲜牛奶。
午后阵雨阻挡了一会行程,当雨渐停,迅速前往台北故宫。搭乘捷运到士林站下,顺着出站方向步行约百米右转,达到捷运士林公交站。815、304等车都可以直达。正常情况下30分钟以内可到。人比较多,基本上也就走马观花看一圈,累得不行。
晚上回到住地,前往西门町,也是人头涌动,非常热闹。吃了一顿日式料理,看了最新的冰河世纪(台译:冰原历险记),买了点东西,折返。
说到吃,在台北想在一些人气超旺的店吃饭非常费劲,例如鼎泰丰,还有照片那张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我连续约了2天都没约上,然后告诉我当天已经约满要吃必须等到11点。我去!

第10天

早餐去老王记桃源街牛肉面店品尝了一下,确实不错,就是贵了点。
然后搭乘捷运从西门去台北车站,目的地台中。虽然只有一个站(5号线),但是内部转来转去还是比较复杂,建议计程车最方便。而且,候车室很小,只能提前1个小时进站,去早了只能在外面等。好不容易进去,月台很狭窄,候车的人蛮多的。上车前尽量根据指示找到自己的座位方向,没带行李的无所谓。行李只能放在车厢前后或者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高铁很舒服,够大够宽,速度也很快。10-12号车厢称之为自由座车厢,不分座位随便坐,其余是指定座位。提前订高铁票还可以打折,蛮优惠。40分钟就到达。
恰逢中午,便在高铁站将就午餐。带孩子去全家便利店找开水泡面,当我很认真的开包,找开水,找筷子的过程中,一个便利店的叔叔很热心帮忙,末了还拿了2颗茶叶蛋(20元)给我,说孩子光吃方便面不营养,我也有孩子,我送孩子吃。当时真感动的我不行。因为端着两碗面不方便,先收下,连声道谢。回头把钱还给了叔叔,他还给我找回了2元,说员工九折优惠的,这人品真的没得说。
等接车司机来到,便前往清境农场。一路也是盘山路,大伙都晕得睡着了。到民宿后放了行李,达顺风车前往小瑞士。这个点建议大家不要去,价格不低,关键里面没啥意思,一些很山寨的东西,绝对是坑爹。出来后在附近走了一会,吃了点东西。买了这里的特色水蜜桃吃了个够:600块11个。个不算小,甜,水分多。这边山路,交通不方便,晚上回去要拼车,而且一定要提前等,否则要等好久,走回去不安全。

第11天

旅途的最后一天。上午步行至青青草原看绵羊。里面地方不大,羊的数量也比不上大草原,但是胜在可以和棉羊亲密接触。可以花10元买一包羊饲料喂养,满手的羊口水😏9:30还会有个“绵羊秀”,现场表演剃羊毛,主持人和表演嘉宾还蛮搞笑的。大家都和温顺的羊玩得依依不舍。
11:00,包车返回台中车站,搭乘13:17的高铁前往高雄国际机场,14:25抵达。高雄的交通接驳很方便,出了高铁站2号出口没多远就是捷运站,坐12站就可以到机场,耗时40分钟以内。
原本想先办理值机再乘捷运去逛一下,结果澳门航空只能提前2小时值机,只能作罢。老老实实呆在到17:20,飞机19:20准时起飞,挥别可爱的台湾

后记

11天环岛游,全程约1170公里。感受到一个温情、干净、人文、热闹的台湾,一个景色宜人、流连忘返的台湾,一个物产丰富的台湾
没有去过的朋友,推荐去宝岛走一走,看一看。
PS :旅途上,接到大学同学要我报平安的问候。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后来看到大陆旅行团游览车事故的新闻,真心感谢同学的关心,也希望外出旅行的朋友们注意安全。听台湾的朋友说,台湾很多大巴车均是进口底盘,然后资讯拼装改装,安全风险较大,赴台旅行尽量包小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