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去旅游之台湾篇(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平溪-台北)

小肥兔 (广州) LV.10
2016-08-07 03:02 1093/8

开篇语

台湾,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与淳朴的人文风情,让人神往。以往只能在电影里、书里,找寻和想象它的模样。这几年,台湾开放自由行,当然要去走走,感受高雄光之穹顶的美仑美奂、垦丁的海、太平洋的风、九份的小资、平溪的小清新、台北的夜。
自由行不是一件简单的事,Plan行程、订机票酒店、应对异地文化下可能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然而,自由行又有着无穷的魅力,让我即使晒脱皮、乱了发,仍旧欲罢不能。
第一次游台湾,行程缓慢而随意,宝岛很温暖,期待下一次的湾湾游。

关于花费

1、办理通行证及G签:120元/人,四人480元;入台证:4人共1005元。
2、机票:去程订的是港龙航空“广州-香港-高雄”(去哪儿网订,四人5504元);回程订的是中华航空“台北-香港”(阿里旅行订,四人3504元)。
3、住宿:10晚住宿订的都是四人房,一共7626.80元。
4、包车:高雄-垦丁:1800NTD;垦丁-花莲:7000NTD;花莲包车一日游:2800NTD(总共约合人民币 2447元)。包车都是在淘宝店铺“开心游台湾”上订的,订购后会先交少部分的订金,包车完成后把尾款交给司机就好了,所以要备一定的现金。
5、租电动车:高雄:800NTD两台(8小时);垦丁:1600NTD两台(24小时)(总共约合人民币506元)
6、打车:高雄梦时代打车到六合夜市165NTD;花莲民宿打车到福町夜市来回280NTD;花莲市区打车回民宿130NTD(总共约合人民币121元)
7、门票:高雄参观懒得蛋展览:950NTD;垦丁鹅鑾鼻公园:60NTD/人,4人240NTD;台北101:500NTD/人,4人共2000NTD,购买两张相片600NTD(总共约合人民币800元)
8、台铁:花莲-瑞芳区间车:234NTD/人,4人共936NTD;瑞芳-九份来回公车:30NTD/人,4人共120NTD;平溪线一日游车券:80NTD/人,4人共320NTD;瑞芳-台北区间车:49NTD/人,4人共196NTD(总共约合人民币332元)
9、猫空缆车:单程到猫空站:120NTD/人,4人共480NTD(约合人民币101元)
10、台北车站到桃园机场大巴:100NTD/人,4人共400NTD(约合人民币84元)
     不算购物和吃喝,这次湾湾之旅4人大概花费22511元,人均5628元。

关于行程

Day1:广州-香港-高雄-驳二艺术特区-瑞丰夜市
Day2:鼓山轮渡-渡船头海之冰-旗津-蛋黄哥懒得展-梦时代广场-六合夜市
Day3:高雄-垦丁-大湾-般帆石-鹅鑾鼻-恒春古城南门-垦丁大街夜市
Day4:猫鼻头-白沙湾-后壁湖-垦丁大街夜市
Day5:垦丁-多良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花莲糖厂-云山水-花莲夜市
Day6:花莲一天游(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砂卡礑步道-午餐-东西横贯公路牌坊-燕子口步道-七星潭)-周记包子-五霸焦糖包心粉圆
Day7:花莲-瑞芳-九份
Day8:九份-平溪线一日游(猴硐-菁桐-平溪-十分)-台北-饶河夜市
Day9:猫空缆车-淡水-台北101
Day10:丑比头的秘密花园-西门町-永康
Day11:台北-香港-广州

关于住宿

Day1、Day2:高雄秝芯旅店 六合馆 (蚂蜂窝订,两晚四人房1391.80元)
地址:高雄市前金区新盛一街55号(临近爱河之心) 房间装饰卡通,捷运美丽岛站1号或者2号出口步行15分钟,离六合夜市很近,只需要步行3分钟就到了。提前半小时预约可以免费提供入住及退房各一次的捷运美丽岛站或高雄火车站的接送。有电梯,提供免费洗衣机使用,50元NTD烘干服务,全程自助。每天提供每位住客一瓶矿泉水、一罐百事可乐、一个碗面。每个楼层有一台饮用水机提供冷热饮用水。提供免费自助早餐,品种虽然不多,味道还是可以的。
Day3、Day4:垦丁静海渡假旅馆(带阳台)(大鱼订,两晚四人房1625元)
地址:屏东恒春镇大湾路180号 在垦丁大街后面,步行3分钟就到了。有电梯,提供免费洗衣机使用,没有烘干。每个楼层有一台饮用水机提供冷热饮用水。一楼大堂有瓶装矿泉水免费任取。提供免费早餐,入住时会和你确认送早餐到房间的时间。
Day5、Day6:花莲相逢民宿(大鱼订,两晚四人房1175元)
地址:吉安乡北昌村自强路580号 房间很大,有滑梯,小盆友超喜欢的。木有电梯,在3楼有饮用水机,提供冷热饮用水,房间也有水壶,可以自己烧开水。每人提供50NTD早餐券,到旁边的早餐店点餐,超出部分自付。提供免费自行车,免费洗衣机使用,没有烘干。如果需要烘干的话,要自己去附近的24小时自助洗衣店。3楼有地方可以晾衣服,晾一晚上基本都干了。民宿大门是密码锁,出入自助,老板娘就在民宿旁边住,有啥事找她就可以了。
Day7:九份见晴民宿(大鱼订,一晚四人房975元)
地址:瑞芳区汽车路9之12 步行去九份老街3分钟就到了。也是木有电梯,建议大件行李寄存在瑞芳火车站,24、20寸收费每天50NTD,28寸收费每天70NTD。要注意的是超过晚上8点是算两天的。这间民宿提供免费早餐,早上自己到一楼大堂吃,是套餐形式。
Day8-Day10:台北你好@台北旅舍(蚂蜂窝订,三晚五人房2460元)
地址:忠孝西路一段41号天成商业大厦11楼 台北车站M3或M7出口 房间一共有5个床位,,分别是地下一张双人床一张单人床,阁楼两张单人床,所以房间空间较大,但洗手间较小。不提供免费早餐、一次性洗漱用品、毛巾。提供收费洗衣烘干服务,大概10件以下收费150NTD,具体没问,只要早上问前台拿个袋子把衣服装起来送到前台就可以了,晚上回去再到前台拿回就可以了。前台在11楼,房间不在这一层,11楼有个公共空间,晚上11点后前台没有服务人员,公共空间的设施自助使用。

注意事项

1、移动电源不能托运,要放在随身包包里;非高压类喷雾及发胶必须托运
2、非廉价航空公司每人可以免费托运20公斤的行李,我们这次回来的时候28寸行李重量23公斤,其他两个24寸、20寸的行李没超重,航空公司也没加收,换言之,只要加起来不超重就可以了。
3、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否则你拥有两个颜色的肤色,so easy!
4、带上防蚊液,要不湾湾特产黑蚊热烈欢迎你。
5、申请通行证及G签后才能申请入台证,通行证有效期为10年;G签有效期为180天;入台证有效期为3个月。可以在办理通行证及G签后先订机票,不要等入台证办下来才订机票。如果办理入台证后G签有效期过期,只要重新办理G签就可以了,入台证不受影响。
6、办理入台证需提供的资料(扫描件):往来台湾通行证照片页、G签页、身份证正反面(扫描在同一页)、2寸白底彩色照片、财力证明、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面(扫描在同一页)。
7、办理入台证的财力证明只要提供有“Gold“或者”金卡“字样的信用卡就可以了,而且主申请人提供就OK,随行人员不用提供。
8、随行人员必须是主申请人的亲属,例如夫妻、子女、父母、兄弟姐妹,且随行人员必须与主申请人同进同出台湾
9、紧急联系人必须是主申请人的非同行直系亲属,也是主申请人提供就OK了。
10、办理入台证可以在台湾自由行商城办理:http://www.go2tw.cn/  在它家办理入台证送移动WIFI使用,如果不方便提供紧急联系人可以上中青旅淘宝旗舰店,在原价基础上加几十元就可以办理了。
11、入台证必须彩色激光打印,尽量不要折叠。
12、提前下载Goole Maps,比百度地图靠谱太多了,我在湾湾找路全靠它,不过要使用流量。
13、我没买电话卡,只在台湾自由行商城租了11天的移动WIFI,103元。它家有个好处,可以高雄机场取台北桃园机场或者松山机场还,反之也可以。淘宝上的是哪个机场取就必须在哪个机场还。
14、带个本子去,湾湾很多地方可以盖章。
15、湾湾的10晚住宿我是在蚂蜂窝和大鱼订的。前者比较多非民宿,后者都是民宿。
16、我在高雄捷运站购买的一卡通,也有悠游卡购买,不同的是后者不能在高雄捷运站充值,只能在四大超商:7-eleven、全家、OK、莱尔富充值。
17、捷运有博爱座,请让给有需要的人。
18、上下楼梯或者手扶梯时请靠右,左边留给有急事的人行走。
19、湾湾马路上基本没有垃圾箱,记得多带几个袋子装垃圾,见到7-eleven可以进去扔。
20、7-eleven十分强大,可以ATM取款、去洗手间、扔垃圾、充话费、悠游卡一卡通充值、影印、传真、购买或者取高铁票台铁票。但是垦丁的7-eleven柜员机认不了我们的提款卡,花莲市区的7-eleven的柜员机没问题,可以提款。
21、在湾湾任何有TRS标识的商家百货,同一天购物满3000NTD,并在30天内携带离境者就可以申请办理退税,退税最高比例为5%。带上入台证和通行证就OK了,如果换算退税款在1000NTD内的当场就能退税。
22、湾湾在照顾照顾孕妇、幼儿方面的工作做得很细致,在捷运站、机场和景点等处都有包括优先搭乘等候区、亲子厕所、哺乳室等公共设施,母婴室还有换尿布台、饮水机、洗手盆等,非常方便实用。
23、台北桃园机场的化妆品护肤品品牌和香港相比还是不够多,如果经常去香港的童鞋不用留太多时间在机场血拼,不过桃园机场有不少的休息室,早去的话也可以在休息室小眠一下。
24、在湾湾坐公车,上车时一定要问清楚司机是上车刷卡还是下车刷卡,还有一种是上下车都要刷卡。
25、花莲到瑞芳或者台北的台铁自强号(太鲁阁号、普悠玛号)车票一定要提前购买,否则只能坐区间车,时间要多耗费1个半小时左右。而且没有对号座位,要自己上车找位子。另外车票上也没有印区间车的开车时间,自己记着时间进站吧,个人建议提前进站,排在前面还可以有位子坐。
26、如要提前购买台铁车票可上“台湾自由行”微博商城,每个工作日有20个名额免费帮你代订车票。或者自己上台铁官网订购。无论代订还是自己上台铁官网订票都是只能提前14天订购,订购成功会有一个取票代码,取票时出示身份证件及取票代码,最晚要在火车出发前1小时到售票窗口取票,在湾湾的便利店或邮局也可以代取车票,但需要额外支付大约10NTD的手续费。
27、台铁没有实名认证,订票时输入的是护照号码,取票时用入台证也可以取票。

啰里啰嗦地说了这么多,开始游记吧。

Day1 广州-香港-高雄驳二艺术特区-瑞丰夜市

6点多从家里出发坐地铁去白云机场,到达机场7点多,如果是坐同一航班公司的飞机转机,行李会直接送到下一班,不用办理两次托运。办好手续等9点55分飞香港的飞机,坐着无聊,和女儿在玩自拍。

飞机准点起飞到达香港机场,直接有个通道去转机,不用再过安检。也是准点起飞,到达高雄机场2点左右。取了行李后,走出大堂,先去到移动WIFI。取的地方就在到达大堂的左前方。出示通行证及入台证,填写一份简单的表格后就可以了。大堂的右手边有个台湾银行的柜员机,一次最多取20000NTD,扮下富豪哈。

到达大堂的左手边一直走就是捷运,在捷运站购买一卡通后坐捷运到达美丽岛站。

光之穹顶,由4500块五彩琉璃拼凑成不同的图案,代表着水、土、光、火等元素。每天还有3-5场音乐灯光秀,我们没碰上,时间是周一到周四分别在11点、15点、20点,周五在之前的基础上加一场19点的,周六、日及节假日在周五的基础上加一场17点。也就是说,周五有4场;周六日及节假日有5场。

秝芯旅店在美丽岛站1号或2号出口往中正四路方向走,按Goole Maps指引走,很容易就找到了。整体装饰卡通,连电梯门都是卡通装饰,房间里还有一个摇摇椅,坐着很舒服呢。

房间休整一会后出发去驳二艺术特区。驳二艺术特区在捷运西子湾站,具体哪个出口忘记了,捷运里有指示的。

没去西子湾看日落,驳二看也是蛮不错滴。接着去瑞丰夜市。瑞丰夜市比较拥挤,有点类似广州除夕夜的西湖路花市,广州的童鞋自己感觉哈。夜市里随便点了几个小吃,没拍照片,味道只可以说不过不失。是广州的美食太多味觉被养刁了么

Day2 :旗津-蛋黄哥懒得展-梦时代广场-六合夜市

早上起来到负一层的餐厅用早餐。自助形式,品种虽然不多,味道还是不错。

捷运美丽岛站偶遇小丸子

鼓山轮渡,在捷运西子湾站。建议租个自行车或电动车骑去轮渡,以上两种交通工具都可以上轮渡,价格都是10NTD,直接刷一卡通或者悠游卡都可以。我们租了两台电动车,8小时两台一共800NTD。一定要注意防晒,我们穿了防晒衣,可是手掌和大腿没涂防晒,结果骑了两三个小时,我和老公的手背、大腿都变了两个颜色

在鼓山轮渡的左手边马路往前走一点就是渡般头海之冰。价格便宜又好吃啊,来一碗消暑解渴。

坐轮渡到达旗津,现在旗津有个高雄沙雕大赛,到啥时结束没留意。

高雄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第四、五特展厅看蛋黄哥懒得展。
展出时间:6月4日至8月28日,每日9:00-17:00(最后售票及进场时间:16:30)
展出地点: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一如720号
交通:高雄火车站前乘坐60路公车至科工馆站下车到对面即可到达。高雄火车站前的这个公车站是环岛形的,注意不要坐错方向。

坐公车去国立工艺博物馆的路上

看完展览,买了蛋黄哥的周边,坐60路公车回到捷运高雄火车站,坐捷运到凯旋站转乘轻轨到梦时代购物广场,原想着逛街后去凯旋夜市,可是看妈妈有点累了,如果去凯旋夜市,要走过去,吃完还得走一段路回来坐捷运到美丽岛站,还要走一段路才回到旅馆,决定改变计划,直接去六合夜市,吃完走3分钟就可以到旅馆了。从梦时代广场打车去六合夜市165NTD。
六合夜市对比瑞丰夜市来说,没有那么拥挤,品种也较多,个人比较喜欢。也是没有拍照,汗一个。

轻轨列车

Day3:高雄-垦丁-大湾-鹅鑾鼻-垦丁大街夜市

今天预订了9点出发包车到垦丁,司机会在前一天晚上打电话和你落实今天的出发时间。包车和拼车不同之处在于,包车可以自己定出发时间,司机从酒店接送到酒店;而拼车指定出发时间及市区酒店接送。包车行车时间两个小时左右到达垦丁静海渡假旅馆。

到达时才11点,房间还没有整理好给我们,走去7仔吃了便当。旅馆前过个马路经过一条小路就是大湾海滩,这个海滩不可以下水,只能在沙滩边玩下。

大湾回来旅馆,房间整理好给我们了,把行李放到房间里,休息了两个小时,然后到前台让帮忙租电动车。一台24小时800NTD,但是不能载人,如果给警察蜀黍抓到要罚款300NTD。不过在垦丁这边还好,如果是到恒春古城那边会有警察蜀黍查车,我们晚上就在古城南门那里看到,幸好没被查。
前台打电话给电动车店老板,有人会开车过来载我们去,他家的店在垦丁大街上的和平巷里,这里有家民宿,叫四季峇里时尚旅店,《冲上云霄2》就在这里拍摄,我查了下价格,挺贵的,四人房一晚要1000元。附近也有不少的民宿,下次再去垦丁会试下这里的其他民宿。个人不建议住在垦丁大街上,比较吵,建议住在大湾路或者和平巷;如果想去玩水上项目的话就选择住在船帆石或者南湾,不过离垦丁大街有一定的距离,吃东西没那么方便,看自己个人喜好选择吧。

未来24小时我们的交通工具,小粉红

本想先去恒春古城,顺便去逛一周一次才有的恒春夜市(每逢周日),可是电动车老板说先不要去,现在去那个方向的路上有警察查车,先去鹅鑾鼻那个方向,晚上再去恒春应该就没有查车了。
好吧,粗发。

第一个景点:船帆石

第二个景点:鹅鑾鼻公园

以下是摆拍时间

想着开车到恒春古城差不多7点了,应该没有警察蜀黍查车了吧,粗发去恒春,看海角七号的拍摄地:阿嘉的家、恒春夜市、小杜包子。可是。。。计划不如变化快,警察蜀黍很勤快,在南门往垦丁的方向查车,幸好我们是相反方向,没被查车。想着往回走去吃小杜包子,可是关门了关门了关门了,宝宝不开森。

只能回头去垦丁大街夜市。

来一罐台湾啤酒,罐上的文字好幽默。

路遇街头表演者,帅哥一枚

Day4:猫鼻头-白沙湾-后壁湖-垦丁大街夜市

早上送来的早餐

吃完早点,出发今天的景点

第一个景点:猫鼻头公园,机车停车费是10NTD/台,进去公园另外付费。没买门票进去,只在外面拍了张照片。

第二个景点:白沙湾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拍摄地

捕获独角兽一只

拍这张照片,刚好有个大浪打上来,妈妈全身都湿了,可是很开心,以后要多带她出去玩。

去后壁湖吃海鲜喽,我们没去大名鼎鼎的辉哥吃,他家很多人在排队。在旁边的一家吃的,以下这些菜埋单一共2050NTD

大份的综合生鱼片

蚵仔煎

蒸圆贝

海燕窝

吃饱喝足,开车回去垦丁大街。悲剧了,竟然不知道每辆车配两块电池,老公开的那辆车在路上没电了,只能打电话去电动车行,让人送电池来。送电池来的人到了我们才知道每辆车还有一块备用电池

还车后沿着垦丁大街逛了一会,蛋黄哥控的女儿在康是美买了一盒蛋黄哥面膜

晚餐还是在垦丁大街夜市解决

再遇街头表演帅哥,不知是否每晚固定都在这里表演。

好可爱的电动车,下次去垦丁要租这种电动车,太可爱了。

水果摊主的两只小狗,性格截然不同,一只安静地待在箱子里,一只很活泼,老是走来走去。

买了几张明信片给朋友

Day5:垦丁-花莲

我们选择的是山线,另外还有海线、山海线A、山海线B

今天早上8点出发包车去花莲,司机也是昨天晚上电话确认今天的接车时间。我们原来订的是7座车,免费升级配了一台9座车接送。

第一站:全台最美车站:多良车站

垦丁大街或者大湾路上的民宿到多良车站,大概行车时间是1.5小时,如果想要拍到火车经过的照片,而且是包车的话,建议8点半出发,到达多良车站大概是10点,那就可以拍到10:12分经过的火车,不用象我们这样等了大半个小时。发张火车经过的大概时间表。

我们今天的交通工具:福特9座车

台东刚遭受了一次严重的台风侵袭,这张照片里的树木都被台风刮倒了。

第二站:池上便当,每个便当折合人民币18元不到,便宜大份哇。

第三站:伯朗大道 这条公路景色优美,因金城武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走进去有棵金城武树,我们没去,如果想去的话要租自行车,步行花费很多时间。池上稻米满穗的时间为每年4月底和10月底,这段时间前往较能欣赏到黄金稻。

第四站:北回归线标 这里我们停留的时间最短,只是拍了张照片就走了。

第五站:瑞穗牧场 它家的牛轧糖超好吃,有门市部在花莲市区,可以在市区买,价格也是一样滴。这里的鲜奶冰淇淋、牛奶都很香,价格也不贵,建议一定要尝尝。

第六站:花莲观光糖厂,继续吃雪糕,我买的那个花生冰淇淋有花生碎粒,好香,超好吃。

第七站:云山水。这里是一大片被私人买下的土地,名曰云山水自然生态农庄,整座农庄呈长方形状,占地面积24公顷,农庄植被茂盛,水草丰美,椰林、落叶松及其他阔叶乔木遍植其中及四周。这里名为农庄,却没有农业经营,云山水农庄其实是为一家绿化造景公司所有,但是大部分区域可以开放免费参观。农庄内有少数的建筑都是私人别墅,目前已登记为民宿,所以如果想住在这里也是可以的。
据司机介绍,这里的土地早年因位处偏僻之地,被政府以极低的价格出售给私人,买主经人工挖湖、做丘陵、种树等景观开发,配合周围山景,让原有的自然景致更加精致,至今发展成为花莲热门的景点之一,估计政府也是没想到的。

这个“有熊的森林”是一家民宿

下午5点多到达民宿。

原来的自强夜市现在撤消了,搬去市区的福町夜市,连同原住民一条街夜市一起形成花莲夜市。从民宿步行需要40分钟,坐了一天的车,不想太累,直接打车来回,去程130NTD,回程150NTD。

花莲名吃:扁食,就是有点类似广州的云吞、北方叫馄饨。

Day6 花莲一天游

我们定的是太鲁阁线: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砂卡礑步道-东西横贯公路牌坊-午餐-燕子口步道-七星潭,回程时让司机送我们到市区吃晚饭。
花莲一天游还有另外一条线路:花东纵谷线:云山水-蕃薯寮游憩区-芭崎瞭望台-石梯坪(午餐)-月洞-北回归线-光复糖厂
大多数人会选择太鲁阁线游玩,我们因为从垦丁花莲的路上已经走了部分路线,当然一天游是选择太鲁阁线了。

第一站:清水断崖 为世界第二大断崖,台湾十景之一。

景色太美,蜗牛也来定居么

第二站: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横跨花莲南投台中,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而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公园内巨峰林立,从清水到南湖大山顶,落差达3742公尺,造就了层次复杂的植物林相,并提供野生动物栖息活动的空间。

第三站:砂卡礑步道 靠左走穿过下图的那条隧道之后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或者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进入步道前司机会配一台对讲机给你,走过这条红色桥后就是司机停车等你的地方

午餐是在一家路边的酒家吃的,基本上都是游客,简单点了几个菜,最好吃的是牛肉。来到第四站:东西横贯公路牌坊,就是简单拍个照片而已。

第五站:燕子口步道 为太鲁阁峡谷的一段峭壁,其间山壁雄峻、幽谷萦纡,成为中横沿线注名胜景之一。公路右侧的岩壁上高挂着许多小洞,因石灰岩受溪流的长期侵蚀,较松软的岩层逐渐形成洞穴,早年因常有雨燕、洋燕在空中成群觅食,形成"百燕鸣谷"的奇景,因而博得"燕子口"的美名,而这些洞穴,据传就是早年燕子筑巢而栖的地方。
燕子口峡谷、崖壁间的雄奇险峻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在燕子口步行需戴上安全头盔,因可能会有碎石掉下。

看!有灰机

笑逐颜开的妈妈

这块岩石看起来像不像一个印弟安人头像?

这块灰色的石头上有什么动物?

天空中的台湾地图

最后一站:七星潭 阳光明媚,海天一色,鹅卵石光滑圆润,记得七星潭的石头是不能带走的。

传说叠加的石头越多就越幸福

5点多结束今天的花莲一天游,让司机送我们到市区吃晚饭。歪打正着,本想着去吃公正包子,可是它家没开门,看到旁边的周记小笼包也有不少本地人在排队,进去尝下。后来才知道这家才是本地人经常去的,反而公正包子是游客去吃的。点了一笼小笼包、一笼蒸饺、一个肉焿米线。老实说,我觉得在广州吃的小笼包比这好吃,这里的包子是比较大的,而且汤汗不够多,和我印象中的肉包一样;反而是蒸饺比较好吃。小笼包50NTD/笼,10个/笼,蒸饺30NTD/笼,10只/笼,肉焿米线大的50NTD,小的30NTD。没拍照片,光顾着吃了。

闲逛着走去吃五霸焦糖包心粉圆。格子状的刨冰下藏着各种料,有红绿豆、包心粉圆、豆花和仙草。包心粉圆口感有点像稍微透明的珍珠,但里面还有馅料,内馅有很多种:水果、芋头、抺茶、桂圆、花生、黑芝麻、黑糖、红豆和芒果,不过是随机配的。一碗才55NTD,折合人民币才11块多,便宜好吃又清凉解暑哇。

晚上回到民宿让老板娘帮忙在网上订明天去瑞芳的自强号车票,可是木有坐位票,木有坐位票,木有坐位票鸟。。。只能第二天到火车站去看现场还有没有自强号的坐位票买,没有的话只能买区间车了,是没有对号座位的,只能自己上车找位子,而且行车时间会比自强号长一个半小时左右。

Day7:花莲-瑞芳-九份

今天一早起来,早餐也没吃,和老公骑自行车去火车站买车票。民宿离火车站不远,骑车只要5分钟就到了。现场也没有自强号的坐位票了,只能买11点多的区间车。要注意区间车票是没有印开车时间的,要自己记着开车时间,提前进站,错过的话只能等下一班车了。

官方介绍说区间车相当于城铁列车,自强号(太鲁阁、普悠玛)相当于大陆的普快火车。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瑞芳车站了。先把大件行李寄存在瑞芳车站,行李寄存处在车站到达出口处的右手边,寄存价格前面已经说过了。

九份行经的公车线路有:788、825、856、1062

瑞芳老街

到达九份民宿

民宿阳台看出去的风景

放下行李,去逛九份老街 走在老街上,随处可见日韩游客。因为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在这里取景么?

来个牛肉面填下肚子

再来个赖阿婆芋圆

夕阳下的九份

华灯初上的九份

人潮退去的九份,别有一番韵味

Day8:平溪一天游-台北-饶河夜市

民宿早餐

坐公车回到瑞芳火车站,寄存行李,买票去玩平溪线。我们买了平溪线一日车票,可以在平溪线各个站免费进出站。原本想着从最远的菁桐站一路玩回来,可是我们到车站的时候刚走了一班车,要等一个小时后才有车,等车的时候进去车站游客服务站逛的时候,服务人员很热情地问我们想去哪玩,得知我们要玩好几个地方后,告诉我们可以坐花莲台北的区间车,会途经猴硐站,可以先玩这个点,那就不用耗费太多时间等车了,小伙伴们注意这点啰。
平溪线的区间车一小时一班车,玩的时候注意看时间,错过一班就要等一个小时。当然,如果不介意玩多点时间的话,就没问题了,好象我们在十分因为放天灯就停留了两个小时。

第一站:猴硐

第二站:菁桐

第三站:平溪 《那些年》的取景点

这个芥末酱香肠好吃

最后一站:十分 十分幸福

放天灯

寄出明信片,寄出美好

在十分坐区间车回去瑞芳,悲催了,超多人,车厢很拥挤,几乎连扶的地方都没有。所以强烈建议菁桐放在最后一站玩,虽然不一定有位子坐,起码可以让自己站得舒服点。
回到瑞芳车站取行李,这里去台北坐区间车和自强号时间没差多少,坐区间车就好了,我们也是提前进站等车,有位子坐,在台北车站下车,去到你好@台北旅舍放下行李去饶河夜市。饶河夜市在捷运松山站5号出口。

来瓶TOP5饮料,浓郁的红花油味

Day9:猫空缆车-淡水-101

好萌的捷运站

上面的照片提示了,猫空缆车在捷运动物园站2号出口,往左步行100米左右。猫空缆车一共有4个站,坐到猫空站单程120NTD。猫空缆车有普通车厢和水晶车厢,水晶车厢地板为全透明。两种车厢价格一样,可是水晶车厢比较少,和普通车厢的比例大概是1:5,所以排队等候时间会相对普通车厢长一些。我们原来是上官网预订了10点45分的水晶车厢,可是我们到达才9点多,直接去排队了。等了20分钟左右就坐上缆车了,也不算太长时间。
猫空缆车预约网址: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具体预约及报到乘坐细则上面有详细说明
猫空缆车周一为保养维护日,不对外营业。
猫空是著名的茶产地和观光茶园,整个猫空地区有数十间茶馆,用茶叶制作的特色菜品。
我们只是随便逛了下,下次有机会去试下著名的“阿义师的大茶壶餐厅”

我们只买了单程票,想着下山的时候坐小巴,感受另一种视觉。

红色的就是水晶车厢

这是普通车厢

来个绿茶冰淇淋、铁观音冰淇淋

坐棕15小巴下山,15NTD

坐捷运到淡水站,1号出口往中正路方向走就是淡水老街

周董迷必来打卡之地,现在不开放了

淡水名吃:阿给 就是腐皮包着粉丝,淋上不同的酱汁,超好吃,价格好象是50NTD

没去渔人码头和情人桥了,在淡水河边逛了下,走回捷运站,去101喽
建议傍晚到,排队买票排队上到89层的观景台就刚好可以看到台北的夕阳和夜景两种不同的风情。
101有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攀升的速度为每分钟1010米,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其长度也是世界第一。
101是世界第一座防震阻尼器外露於整体设计的大楼,重达660吨,在85、86、与88楼用餐可以看到这个带有装饰且外型像大圆球的阻尼器,其直径5.5米,也是世界第一。

晚餐在101楼下的购物广场食街解决,味道不错,价格不贵

Day10:丑比头的秘密花园-西门町-永康街

女儿是丑比头(屁桃君)的迷妹,来到台北,当然要去丑比头的秘密花园轻食咖啡店打卡
地址: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181巷40弄2号1楼 捷运忠孝敦化站1号出口
它家的营业时间是11点半开始,我们10点40分到了,在门口一轮狂拍、各种自拍
它家规定用餐时间一个半小时,最低人均消费200NTD,半自助形式,自己点餐后到收银台结账,自己拿餐具

如果喜欢卡通人物的还可以去熊本熊咖啡店,地址:中山南京东路一段42号2楼,捷运中山

下一站:西门町,西门红楼在捷运西门站1号出口,步行街在5号还是6号出口,记不清楚了。我们先去了西门红楼,再走去步行街的。

下一站:永康街 捷运东门站5号出口
鼎泰丰很多人,101分店8点多还超多人排队,永康街这家分店也是超多人等位,没去吃了。

先来个永康牛肉面 湾湾的牛肉面真的太好吃了,大块的牛肉,肉质软嫩,牛筋炖得很好咬入味,到湾湾一定要尝尝牛肉面。

吃了重品味的牛肉面,来个绵绵冰就是绝配
思慕昔,超多人推荐的名气店。它家在永康街有两家店,本馆在永康街15号,二馆在丽水街。本馆一楼和二馆都要自己找位子或者站着吃;本馆二楼要等服务员安排入座,而且一楼点餐不可以在二楼用餐。
它家的绵绵冰果然名不虚传,有浓浓的牛奶味道,每份绵绵冰上的水果很多,两个人吃一份都觉得多

台北车站有家Line Friends专卖店

逛了台北车站的诚品书店,女儿买了两本书

Day11:台北-香港-广州

台北车站到桃园机场坐1819国光客运,我们在自动售票机购买只要100NTD,只接受100元的纸币和好象是50元的硬币
国光客运在台北车站K12出口

桃园机场布置好温馨可爱

因为是坐下午两点多的飞机,肯定没饭吃,在机场吃了个简单的午餐,价格适中,不像国内机场,死贵

飞机误点了20分钟,到达香港机场4点左右,提前一天在某宝订了永东公司机场到广州的大巴票。
到达机场后去永东公司的服务台,有工作人员指点你去坐车。
在机场坐的是7人车,安排我们4个人和另外两个台湾人一起,过关不用下车,直接送到深圳湾。
前面一直很顺利,可是过了深圳湾后,永东的大巴车迟迟不来,我看人越来越多,让老公去问下工作人员等会上车是否每个人都有座位,工作人员很老实地说,等会车来了就先让同行的人上车占位子,行李你自己放,大家同时行动,要不然等你放好行李上车就没位子了。噢,NO,竟然会这样,以后我不要坐永东巴士的车了。

结束语

由于蔡英文上台后不承认92共识,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各种传言满天飞。其实湾湾大多数人都是友善、热情的,任何地方都有偏见的人,毕竟是少数。
湾湾真的值得去,慢慢地感觉它的美。
这次宝岛之旅还有很多地方没去:基隆台中台南台东宜兰等等,一定会再去台湾
再见,台湾,一定会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11933个文字,49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08 01:04

引用 小肥兔 的图片:

哈哈 好可爱~~!!!

2016-08-08 16:52

引用 小肥兔 的图片:

哈哈 好怕他没气了啊

2016-08-08 16:5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08 17:25

没比直飞便宜喔

2016-08-08 18:12

引用 小云 发表于 2016-08-08 18:12:27 的回复:

没比直飞便宜喔

回复小云:我查機票的時候,直飛比轉機要貴好多

2016-08-08 18:14

引用 jelson_f 发表于 2016-08-08 17:25:54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jelson_f:所以要趁還記得寫遊記

2016-08-08 21:27

引用 小肥兔 发表于 2016-08-08 18:14:00 的回复:

我查機票的時候,直飛比轉機要貴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