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自然做个南方的孩子 の 长沙张家界凤凰桂林八日游

于是大包一背
出发

行程列表

北京长沙 (15:25--7:20)
Day1:长沙市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爱晚亭、橘子洲
            下午坐大巴到张家界,住:张家界木子青年旅舍(天门山店)

Day2: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水绕四门、袁家界、大观台)
            住:八戒国际青年旅舍(张家界大观台店)

Day3: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杨家界)
            住:张家界木子青年旅舍(天门山店)

Day4:张家界天门山景区
            下午坐大巴到凤凰,住:凤凰古城花与爱丽丝主题客栈

Day5:凤凰古城
            晚上火车到桂林(21:16-7:30吉首柳州,8:29-9:31柳州桂林

Day6:桂林市区(接连几日的大雨导致无法漂流,无奈修改行程)
            下午大巴到阳朔,住:懒人堂客栈(阳朔总店)

Day7:阳朔(还是无法漂流十里画廊、银子岩、西街)
            住:懒人堂客栈(阳朔总店)

Day8:一夜的大暴雨淹了西街,侥幸离开。
            桂林北京

Tips

因为每次出行前,我都喜欢泡在蚂蜂窝看看看,虽然只是做大概的行程规划,但对于坐车的时间总是希望具体一点,方便整体行程计划。很多游记都把这些写在具体的游览当中,找起来很麻烦。
       所以我先把具体的写清楚,如果懒得看具体行程内容的,看完这里就可以结束了。毕竟,具体的游记还是写给自己的回忆。

1、长沙火车站附近有公交也有地铁,到各个景点很方便。
2、长沙汽车站好像有三四个吧,都有到张家界的大巴,提前可以在携程上预定。车程约4个小时。我选择的是长沙汽车西站到张家界
3、张家界有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张家界天门山景区,还有张家界大峡谷,因为没去不发表评论。其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含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等,从市区有到森林公园门口的班车。门票是三天的有效期。各个景区之间有环保车可以坐。丁香榕是一般住山里的聚集地。
4、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内是有玻璃栈道的,但最近网上很红的那个玻璃桥,是在张家界大峡谷内,注意分辨清楚。
5、景区毕竟是在山里,天气多变,建议备好雨具,为了方便,最好穿雨衣。景区内也有售卖的,但个人认为质量不太好,禁不住大风。我是自备了迪卡侬的雨衣。景区内卖饭的不是那种走到哪哪都有的,还是自备点吃的比较安心。
6、张家界凤凰有大巴,大约4小时的车程。凤凰汽车站出来有公交车可以到凤凰古城南华门,也可以打车,大概7、8块。
7、凤凰古城内真的没必要提前做攻略了,走走看看逛逛吃吃,如果不抱团参观苗寨什么的,一天肯定可以溜达完。当然,古城很美,想在那悠闲几天也可以。现在不统一收大门票了,里面的各个景点如果想参观,可以买票。
8、离凤凰最近的火车站是吉首凤凰汽车站到吉首火车站有大巴,车程约1个小时。全天7:00-19:00,每半小时一班。
9、吉首桂林没有直达的火车,我选择了到柳州中转。柳州桂林的火车很多。
10、因为下雨没漂流,所以白天溜达了桂林市区的两江四湖,下午坐大巴直接从桂林阳朔。到阳朔汽车站后,打车直接到西街。
11、把之前查好的关于漂流的内容也附上:
        我看最多的推荐行程是,桂林到杨堤坐大巴(车程约1.5h),
        然后漓江漂流(约1.5h,其中10:30-12:00为大船通过封航,无法漂流),
        到兴坪结束漂流,可以逛兴坪古镇、到老寨山看落日。
        兴坪到阳朔有大巴,车程约1h,末班车是18:00。
        到阳朔可以漂流遇龙河,从阳朔汽车北站到遇龙河漂流码头大约0.5h,最早6:30发车。
        遇龙河漂流约2h。(具体细节真不知道,因为我!没!漂!流!
12、关于骑行十里画廊,当时在客栈直接租了电动车,50一天,老板告诉我只要记住两个地名,然后手机导航,就可以看到所有的景点。阳朔西街出发,先到 朝阳码头,然后再选目的地是 月亮山,最后是到 阳朔西街。所有的景点,什么遇龙河、月亮山、大榕树、蝴蝶泉、图腾古道等都能到。
13、银子岩也是在客栈直接报了名,去阳朔公园坐车,会直接送到景区,游览完大巴再送回阳朔公园,没有去其他购物景点。比自己包车去再买门票会方便许多,也省钱。
14、关于阳朔返程:阳朔汽车站有到桂林机场的大巴,最早8:00,车程约1h。
        阳朔桂林汽车站,6:45最早班车,正常车程约1.5h,高峰期可能会堵车。
        桂林民航大厦到桂林机场大巴,6:00-21:00,半点整点发车,车程约1h。

张家界森林公园游览推荐路线:
甲:
day1:森林公园汽车站入口进 → 大氧吧广场 → 金鞭溪 → 水绕四门 → 百龙天梯 → 袁家界 → 杨家界(乌龙寨、天波府)→ 丁香榕
day2:丁香榕 → 大观台 → 神堂湾、点将台 → 天子山 → 卧龙吟 → 十里画廊 → 武陵源汽车站出口出

乙:
day1:森林公园汽车站入口进 → 大氧吧广场 → 金鞭溪 → 水绕四门 → 百龙天梯 → 袁家界 → 丁香榕 → 大观台 → 丁香榕
day2:丁香榕 → 神堂湾、点将台 → 天子山 → 杨家界(乌龙寨、天波府) → 空中走廊 → 一步登天 → 这里有两种选择,可以选择坐索道下,也可以走 八里坡 下 → 终点都是 八里坡车站 → 龙凤庵车站 → 森林公园汽车站出口出

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游览路线:
甲:
索道上行 → 中线 → 西线 → 东线 → 穿山扶梯下行 → 天门洞石梯下行 → 环保车出景区
乙:
环保车进入 → 天门洞999阶石梯上行 → 穿山扶梯上行 → 东线 → 西线 → 中线 → 索道下行

Start

享受独处时光
即使会孤独终老
也不怕

Day1 长沙半日游 一切才刚刚开始

前一天下午就上车,早晨七点半左右到站,在路上为了凤凰重读了《边城》,时间很快也就过去了。出站后好友已经在等我了,时隔一年没见,可是一点没有陌生的感觉,之前有约定过,在彼此找到另一半之前,每年都要约着旅行一次。这次选在长沙也是为了他就近一点,可惜只能陪我去张家界,剩下的地方我自己接着走,反正我也习惯一个人在路上了。
        先去他在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寄存行李,出发前担心时间长,发神经的背了50L的大包,别问我怎么想的。在携程上提前订好了下午三点去张家界的大巴车,长沙市内只能挑主要景点走马观花的溜达一圈。好在我个人喜欢山水自然风景,对于建筑啊古迹之类的,是看不看都还好的态度。
        坐公交先到湖南大学,学校是开放式的,简单溜达了一下,穿过东方红广场,走走就到了岳麓书院。毕竟还在五一假期内,人很多,加上我们都对这种景点没什么感觉,所以没进去看,纯属打卡式的拍了照片。然后很近就到了爱晚亭。其实岳麓山还是挺大也挺漂亮的,时间充足的话可以爬爬山。我们一直在羡慕湖南大学的学生,周末完全可以带着小学妹来走走嘛~~从岳麓山东门出来,就到了橘子洲, 本来想着到橘子洲头去体验一把毛主席的橘子洲头的霸气,无奈排队坐游览车的人太多了,步行我们又担心来不及坐大巴,所以就简单的沿着湘江走了走。返回火车站时我们选择了坐地铁,吐槽一下橘子洲地铁站,没有人工售票窗口,只有三台售票机,而且地方很小,没人维护秩序,那个人挤人热浪一波波的啊,太简直了。
        简单的在长沙汽车西站吃了米粉儿,时间也快到了。还好在岳麓山出来有吃臭豆腐,不然得后悔死,都没去坡子街,不过黑色经典的臭豆腐真是好吃,回来后总是会想起。总的来说,紧凑的简单的长沙市内游感觉还好,再多点时间可能就去泡咖啡馆了吧,原谅我没有人文情怀。
        坐大巴到了张家界汽车站后,步行到了提前订好的张家界木子青年旅舍(天门山店),放下行李就出去吃晚饭,懒得去评价很高的胡师傅三下锅等位吃饭,街边随便找了一家吃,事实证明真的不是很好吃啊。。。
        顺便提一下,也算做个小广告~~选择住木子姐他们家,是看中了离着汽车站近,而且几乎是守着天门山入口,方便在张家界最后一天我去赶汽车。另外木子姐还提前帮忙买了天门山的门票,比网上卖的还便宜。木子姐和大哥人都特好,因为我们从森林公园回来还住他们家,就把行李寄存了一天,而且回来那晚,木子姐给换了一个更大的标间。在他们家吃了张家界最后一顿饭,味道也是棒棒哒。

Day2 自然深处的秘密太多 随时变换天气作掩护

起了个大早,收拾好东西准备去森林公园,没想到下雨了。简单吃了早餐就去找班车坐,来来回回走了几遍,才发现在出了旅舍马路对面的公交站台就可以坐,也是醉了。其实所谓的班车和正常的公交没什么区别,车前面会放牌子,写着是到哪个门,因为森林公园有三个大门,我们选择的是森林公园那个门。上车后会有售票员,坐到终点就是目的地,大概一个小时吧,忘记了,因为睡着了。
        因为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了,所以人不算多,买票很顺利,小插曲就是我吃坏肚子了o(╯□╰)o,还好门口的卫生间很多且打扫的干净,还好我带了药,浪费了有半个小时终于进入景区了。

一般景区门口应该都会有这种标志性的打卡照,当时雨几乎不下了,感叹了一下好运气,顺着道路往里走,就是大氧吧广场。果然山里的空气就是好,更不用说雨后的感觉了,整个人都很放松。因为之前做了攻略,大概有个行程规划,所以在分叉口,选择了金鞭溪方向继续走。走着走着又开始下雨了,加上人不是很多,甚至有很长时间,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们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路了。人果然是矫情的,人多嫌弃拥挤,没人了又会心慌,哈哈。其实如果看地图,这一路有母子峰、猪八戒背媳妇、双龟探溪、秀才藏书等景点,但是当时下雨加上有雾,有些完全看不到,有些是找不到。本来就是七分靠想象的景观,加上因为一路没人的自我怀疑,所以这些景观,现在回想,我好像看到了,也好像没看到。不过,下着雨,走在山间,呼吸着好闻的空气,有好友在身边,走走聊聊,那种感觉真的很好。所以有那么几个瞬间很想感谢他的存在,不过死鸭子嘴硬的我只是默默在心里记下了那些感觉。

大概到半上午的时候,天晴了,乌云散去太阳出来,因为有雾气,山间的景色别样的美丽。终于走到金鞭溪的石标处,其实也就是到了水绕四门,之前的路都是在沿着金鞭溪走。这里游客相对就多些了,这里有阿凡达里女主的仿真像供免费拍照,但只能是由工作人员给你拍,之后会打印出一寸大小的照片放入钥匙扣作纪念免费给游客,如果你想要放大的且加膜的,需要额外付钱。
        拍照间隙,突然有些感谢那场雨,因此才能看到山里不同天气下的风景。所有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实在懒得背相机,果然我还不是专业的。在金鞭溪休息了一会儿,就坐环保车到百龙天梯,买了票坐电梯直接上到观景台,也到了袁家界景区。虽然景区有小饭店,也有些小店铺,可我还是提前备了两份自热饭,但不是我背包,哈哈。在别人找午饭的时候,可以悠闲的准备自热饭,被围观的时候,我心里还是小小的傲娇了一下。吃饱喝足后准备游览袁家界。

袁家界的观景台几乎是绕着个圈,后花园、迷魂台、哈利路亚山、天下第一桥等都在这里。到了袁家界人开始多了,跟着人流慢慢走,路边还有坐等喂食的猴子,猴子估计被喂多了,居然挑食!给它黄瓜吃,先把外面那圈全啃掉,只吃里面带籽儿瓤;吃橙子橘子还会自己把皮儿剥了,也是够了。
       来袁家界最能找到共鸣的应该是阿凡达的取景点了吧,可是,偏偏这种大热的片子我还是不看…不看…所以很惭愧的没有和好友在这个地方产生共鸣,我只是在嫌弃人多…人多…其实袁家界我记忆最深的是天然形成的那个天下第一桥,大自然果然是鬼斧神工的。
        袁家界游览到尾声的时候,天气突变,慢慢的阴了下来,我们抓紧往外面走要到环保车乘坐点,结果走到一半就开始电闪雷鸣的,还没来得及穿好雨衣,大雨就下起来了。作为女汉子,啥也不怕却偏偏怕那种劈天盖地的打雷和闪电,简直能要命。好不容易赶到乘车点,以为能避避雨,谁想到风很大,雨像泼水一般往下浇,还好雨衣质量够好,唯一不好的就是雨衣长度直到小腿,因为担心会滑,没有备鞋套,鞋子都湿透了。狼狈的上了环保车,按计划是要去杨家界的,但是担心雨会一直下,直接到了丁香榕。谁想到到了丁香榕没多久,雨停了…太阳慢慢出来了…还是先去八戒国际青年旅舍(张家界大观台店)办了入住。

因为雨停了,看表才下午三点,问了下八戒的二师兄,去杨家界的话时间会有点赶,于是我们选择了先去大观台,完全改变了之前的行程。看吧,旅行中就是会有各种变化,这也是有意思的地方吧。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太明智了,因为在大观台感觉看到了在张家界里最美的风景。
        大观台距离丁香榕不远,步行就可以到,很喜欢走的那段路,有很多个拐弯,因为刚刚下过雨,雾蒙蒙的,偏偏还有阳光在,那种画面感用手机真心拍不出来。而且那个时间点也几乎是没人去的,意外的收获了美景。顺着路往下走,一路下石阶,我满心惆怅的是一会儿我还需要原路返回爬这些石阶。走到分叉口,有指示牌,一边是一步难行和神鸡啄食,另一边是仙人桥和天子座。
        我们先去神鸡啄食那边,路过一个卖那个葛根粉的小摊,是神鸡啄食和一步难行的分叉口。大爷选在这个地方简直机智。一路走太阳也慢慢地出来了,在神鸡啄食观景台,天完全放晴,蓝天白云加上大自然的山石绿树,微风徐徐间或有鸟鸣,有信任的朋友在身边,感觉不能更好了。呆了很久又到了对面的一步难行,所谓的一步难行就是有个间隔,不过上面已经加了铁网,但是雨后还是有点滑。
        之后去天子座,是完全相反的方向,有点远,且又是一路没人,如果一个人的话,还真的会有点害怕,可能就会放弃这个观景点了。路上遇到一个外国大哥或者大叔,虽然他很友好的hello打了个招呼,可能因为长得有些特点,还是觉得怪怪的…通往仙人桥的分叉口已经被封了,所以这个方向等于只能去到天子座。到了之后有个大哥自己在那拍照打坐大喊,帮他拍了照,神奇的是之后在天门山凤凰,居然还都有遇到他。天子座拍照的时候已经快到太阳下山的时候,所以效果就一般了,然后往回返。在大观台的入口处算是看到了日落,也算是一种幸运。
        回到八戒,在门口的饭店吃了饭,有两人套餐,意外的这家的三下锅很好吃,价格也算合适。丁香榕只有住宿和两个小超市,晚上没什么娱乐活动,就回旅舍。正好赶上大师兄讲解路线,买了份他们自制的地图,确定了明天的行程,就回去休息了。
        关于八戒国际青年旅舍(张家界大观台店),除了大师兄的路线讲解和地图,他们家免费提供电热毯也是选择他们原因,山里毕竟会潮,电热毯可以烘干。另外居然有烘鞋器,五块钱一晚上,对于下午被大雨浇湿鞋子的我们,简直觉得是再贴心不过,五块钱给的心甘情愿的。另外旅舍还提供早晨包车去老屋场(包括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两个观景台)的服务,价格比其他都便宜。当时第二天一早我们起来看了下在下雨,就没去。不过总的来说,八戒不管是市区店还是景区店,都是评价比较好的。

Day3 神奇的森林公园 我们后会有期喔

因为早晨有雨没去老屋场看日出,睡到七点起来在八戒家吃了早饭,就去坐环保车到天子山。上车和师傅说一声,在神堂湾下车,然后可以去神堂湾和点将台,之后再坐环保车到天子山,游览贺龙公园、御笔峰、仙女散花等。天子山游览完,如果去过杨家界了,可以走卧龙吟到十里画廊,选择继续步行或者坐小火车游览十里画廊。因为前一天大师兄说十里画廊主要就是为了看采药老人一个景点,另外卧龙吟五上五下很费体力,所以我们选择了先到天子山,然后去杨家界,还是从森林公园那个入口出。是按照我上面推荐路线乙走的。

天子山都游览完之后,坐环保车到杨家界,路过金鸡报晓,取道乌龙寨,再到天波府。乌龙寨果然还是值得一去,那种蜿蜒且狭窄低矮的路,难怪易守难攻。还有用铁架子搭成的上山路,在看风景开始有点审美疲劳的时候,带来了别样的乐趣。之后去向了旅行团不会带去的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是有够远的,一路上问返回的人有多远,有的说快了,有的说还早着呢,真心无力吐槽。在快到一步登天的路上,遇到了一只霸道的野猴子挡在路中央,因为之前过去的游客有攻击过它,所以很暴躁,一直在路中央堵着我们。还好有个摆摊的大爷,应该是常年在那里,拿着棍子帮我们赶走了它。哎,就不能和动物好好相处么,缺德的游客啊。我们先去了空中走廊,返回的时候去了一步登天。
        身体的疲劳加上阳光的照射,我对风景真心有点审美疲劳了,只是喜欢吹到风时的感觉。返回到分叉口时,我们买了点东西填肚子,之后走八里坡下,大概一个小时吧,当然也可以往回走点去坐索道。到八里坡车站坐了环保车,在龙凤庵下车,走一段木栈道,再坐环保车就可以到大氧吧广场了。出了森林公园门口, 本以为没有回市区的班车了,结果不仅有车还有座位,上车,回木子旅舍。
        放好东西,出去吃了米粉儿,买了水果。没办法,我太喜欢吃米粉儿了,只能让好友迁就我了,还好他不挑剔。果然出来玩儿必须得和事儿不多,能聊得来的人一起,旅行果然是检验友情或者爱情的关键啊。

Day4 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 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在张家界的最后一天了,下午就要和好友分别了,心情不好很不好。如果最初开始上路就是自己一个人,后期有人汇合也不会觉得怎样,甚至还会让旅途多了一份期待。可偏偏是先有人陪伴在前,后面却要一个人走,无论再怎么习惯一个人的我,也还是会失落。
        毕竟就在天门山入口对面住,提前也买好了票,错过了五一高峰期,大概七点半到了取票口吧,用身份证直接取票,然后进去。做好了会排很久队的准备,谁想到还好,最多等了有半个小时就坐上了索道。一个车里六个人,除了我以外有两个妹子,嗷嗷乱叫,我是真心没觉得有什么可怕的,反而在和好友讨论索道是怎么建的怎么运行的…索道在中间会停一下,不用下,接着上到终点。
       出了索道有东线、中线、西线三个方向,中线需要原路往返。因为我要坐下午三点的大巴,之前看攻略说出山环保车需要排队,路程也久,就放弃了中线。可实际坐车才发现,完全不用排队,时间足够把中线走完,所以出来后有点后悔。可是刚出来没多久,就下起了大雨,而且一直没停,所以又庆幸没去中线,不然又会在山上被雨浇了。有得有失,变化莫测,旅行真的不用规划的太严谨,这是我这次的最大体会。并且在之后的行程中同样出现了各种不可控的因素。
        天门山的门票包含单程缆车、单程穿山扶梯、环保车和门票。单程的只能坐一次,如果二次乘坐,需要额外付钱。我们沿着西线再到东线走了一圈,然后坐穿山扶梯下山,从扶梯出来正好到天门洞下,然后走天门石梯下去。还好是选择了这个路线,因为看有推荐路线说,为了错人流,可以选择坐车到天门洞下,再坐穿山扶梯,走东线再西线,坐缆车下山。这样的话,天门洞前的那一长段石梯就需要爬上去呀么爬上去,感觉有点痛苦。不过如果高峰期为了错人流可以考虑。
        西线有两节玻璃栈道,都是需要额外收一人五块钱的费用,因为都一样,所以只体验了第一段。这个,真心没什么可怕的。可以拍拍蜿蜒的山路,看看风景,当然和森林公园里的风景是有点不同了。从天门山景区出来,也快到中午了,在木子姐家直接吃午饭,因为怕我再闹肚子,好友点了极其简单不刺激的午餐,我也不知道该感谢还是骂他了。不过还是感谢几天的包容和照顾,坐等明年的一起旅行。下午三点从张家界汽车站坐大巴去凤凰,开始后半段一个人的旅行。

坐了将近四个小时的大巴到了凤凰汽车站,在附近的站台等了好久都没等到公交车,看到有个大哥应该也是去景区内的,因为天黑了,一个人背个大包实在有些太明显,为了安全,就搭了个讪,和大哥一起打车到古城南华门,然后步行到了提前订好的花与爱丽丝主题客栈,办了入住抓紧放下东西出门。虽然平时习惯了一个人出门,但毕竟在异地,为了安全考虑,还是想着在十点前回到客栈。
        有必要说一下这家客栈,我订的是单人间,虽然真的不是很大,只有一张单人床一个桌子加电视,独立卫浴,但是布置得很温馨,且价格真的很便宜。不会太吵,又离着江边很近,老板人很nice,所以如果一个人的话,还是比较推荐的。当然,前提是对住宿并不是很挑剔的人。因为我只住一晚,如果是想在凤凰多呆几天的,可以选择换不同客栈住住看,挑一晚住临江的感受一下,应该也很不错。
        客栈距沱江很近,出去后沿着江边,边走边拍边看,外加觅食。买了那个虾饼,真的很好吃。还有芒果吧的芒果汁。之前看攻略都有推荐十块钱一把的那个烧烤,无奈自己一个人,只能少买了点打包回了客栈吃。因为就是沿着江边走走走,我也不知道去了哪里,随便放几张照片好了。夜景真的很美,但这个时候手机拍照的不足之处就出现了。有点遗憾没拍到好看的夜景。

Day5 民族文化与现代潮流碰撞下 发呆再适合不过

早晨把东西收拾好,寄存了行李,办了退房,开启一天的溜达之旅。因为不喜欢看人文性的内容,又觉得顶着大太阳沱江泛舟实在无聊,商业化的苗寨又不想去参观。于是这一天对于我而言,就是随意走走,累了就找咖啡屋或者吃东西,顺便把这趟出游需要礼貌性带的特产一次性解决了。所以现在我也想不起来具体是怎么走的,都去了哪里。只知道貌似很多收费的宅子什么的都有路过,虽然路边都是各种小店,但我还是一条条的都走遍了。想要寻找什么,我也不知道。
        记得在一条巷子的深处,看到一个做手工的阿婆,穿着苗族特色的衣服,虽然和其他路边的手艺人卖的东西都一样,但阿婆年龄大了,就莫名的觉得亲切。于是,在安静的巷子里,我蹲在阿婆身边,看她一针一线的刺绣着,和她聊天,听她讲苗族的风俗和穿戴,最后不免俗的买了点东西。阿婆价格给的很便宜,都是一样的东西,但总觉得这样的一份纪念品更温暖一些。
       出来旅行我喜欢收集明信片,一定要给自己写一张。于是也是在比较偏一点的小店,和店主大哥聊了会儿天,然后给自己和闺蜜写了明信片。大哥还特热情的给我另外盖了邮戳,要知道有些地方是只有寄走明信片才给盖的。另外还找到一家格子铺,里面卖的都是老板娘自己亲手缝制的娃娃。挑了仅有的两个苗族娃娃,很是喜欢,虽然送给闺蜜一只后被吐槽丑娃娃吧,但走到一个地方,总是要留点纪念性的物品的。就算是丑娃娃,多久之后看到她,应该都会想到当初的故事。可能是我有些矫情了吧。
       下午晚一点的时候,打车去了汽车站,然后坐大巴到吉首火车站,当晚在火车上,继续向桂林出发。

Day6 漂流泡汤 意外遇见桂林的两江四湖

本来应该一早七点半到柳州的火车,因为大雨造成的滑坡,铁路中断,火车被迫停了两个多小时。还好给免费改签了后面的车票。到了桂林已经是中午了,打听了一下因为下雨漓江水位上涨无法漂流,之前的计划全泡汤了。还好雨停了,于是把行李寄存在了汽车站,看了下桂林阳朔的大巴有很多趟也不急着买票。就直奔大众点评几乎排第一的椿记烧鹅去了。果然一个人去这种大餐馆会怪怪的,还好服务员态度很好,虽然点的菜不多,也都算是特色,最后还是剩下了。因为没有漂流,一定还会来桂林的,希望下次可以和别人一起,这样就可以多点些菜啦。
        吃饱后开始两江四湖游(漓江、桃花江、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没有选择坐船,也没有去著名的象鼻山,就一直走啊走啊走,大概路线是:先到了古南门,沿着榕湖穿过阳桥,到了杉湖景区,可以看到日月双塔。沿着象山外围,靠着漓江边走,穿过解放桥,到伏波山。之后到叠彩山,木龙湖和桂湖。这样大概把两江四湖都走到了,其实感觉有点在消磨时间,没办法,计划赶不上变化,这种随意的走走,也能感受一下不一样的城市风光。之后到桂林汽车站坐大巴到阳朔

到了阳朔汽车站后,没有看到有公交车,给客栈打了电话,被告知直接打车最方便。报了店名,司机大姐直接给我拉到了懒人堂客栈(阳朔总店)门口。客栈位置很好找,老板态度也很棒,而且可以预定各种票。比如漓江漂流、遇龙河漂流、银子岩、印象刘三姐等。简单问了一下,因为近日大雨,明天的遇龙河漂流可能泡汤了,连印象刘三姐也看不成了。本来紧凑的阳朔行程瞬间变悠闲了。看来和桂林有缘,得多去几次才能如愿啊。也是,因为时间关系,这趟之前都没规划去龙脊梯田,本来就觉得会留遗憾,这下好了,下次再来一并弥补好了。
        办了入住放下行李,天快黑了,就去西街溜达了。还是老原则,最迟十点回到客栈。客栈距离江边真的很近,走路两分钟即可到达。不死心的溜达过去看了一眼,果然水位涨了很高啊。只能去西街逛吃逛吃了。广西应该算是芒果的产地吧,芒果真的不要太好吃,而且本来自己就很喜欢吃芒果。从今天开始在桂林的两天,真的是没完没了的吃芒果啊,买鲜水果,或者芒果汁,要不就是各种芒果甜品。满足到回来后一个月都没想着再吃芒果,哈哈。其实西街就和凤凰西塘这些一样,也是各种小店餐馆酒吧咖啡屋之类的。还有很多卖手鼓的小店,在某个路口遇到一个跟着民谣打手鼓的妹子,编着彩辫笑起来甜甜的,和一个闺蜜给我的感觉很像,偷偷的拍了张照片。同时,一个人再次感受到吃东西时的不方便,到现在都想不起这天晚上我吃了什么。

Day7 怎奈无缘舟行碧波上 骑着小电驴享受人在画中游

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儿就是跑去问客栈老板今天遇龙河是否可以漂流,好吧,我承认还是不死心。被告知水位没退,于是和老板定好了下午三点去银子岩的票,来之前还在纠结可能会因为时间来不及放弃银子岩,这下倒好,时间足够了,于是阳朔的这一天,变得格外悠闲。
        收拾好出来,向老板租了小电驴,因为比较早,可以自己选样子。当然也可以租自行车,但看着大太阳,极其怕热的我真心不想费一点力,贵点就贵点吧,图个自己舒服。问了老板十里画廊的游览路线,被告知只需要带上手机,打开导航,记住两个地名儿就可以啦。对的,就是先从西街到朝阳码头,然后再选目的地是月亮山,最后定位西街就可以了。
        从西街出发路过了阳朔公园,开始马路上当地车辆行人还很多,慢慢的像是到了田间,只有偶尔过往的车辆,零零散散同是骑行的游客,骑着小电驴不用费力气,还有微风可以吹着,加上昨晚下过雨,风景美丽空气宜人,整个人都变得轻松了许多。中间有段路渣度地图导错了路,好像是进到了一个村子里,在我对着导航给出的小路发懵时,一位善良的大姐主动问我要去哪里,并给我指了正确的道路,好人一生平安啊。
        应该是到了朝阳码头的位置,在路的分叉口有一家卖米粉的路边摊,早饭没吃就想着邂逅米粉小店填肚子呢。事实证明,果然美食在民间啊,大姐做的拌米粉太好吃了,如果再去一定要去吃两碗。
       之后就是边走边拍,感受自然风景。回来后闲暇时光,发呆的时候很喜欢去回想当时的感觉。仿佛回到了无忧无虑的小时候,有吃有喝有玩就很满足,不用去思前顾后又踟蹰不前。好像只要感受着大自然赋予的一切,一直向前骑,就可以抵达梦想中的城堡。
        沿途路过了十里画廊的所有景点,之前做攻略的时候都有详细了解过,实在没有戳中我的兴趣点,又看到景点门口满满的旅游大巴,于是放弃了月亮山、大榕树、蝴蝶泉、图腾古道等等景点。大约三个多小时后回到了西街。

还了小电驴回到客栈稍稍休息了一会儿,然后悲剧的发现,因为挽起衬衣袖子露出的小臂,被晒伤了…伤了…很明显的一条黑白分界线,很多瘙痒的小红疙瘩,以至于到现在过了三个月,如果不做防晒措施,晒一会儿太阳小臂都会冒出痒痒的小红斑,太恐怖了。
‘       因为机器出了故障,需要到懒人堂分店取下午银子岩的票,走小巷子左拐右拐两分钟就到了,正好老板娘在店里,聊了会儿天,也懒得再去其他小店,直接在懒人堂选了明信片,由老板娘帮我寄走,顺便帮我搞特殊在对面马姐家订了一人份儿的斑鱼火锅。马姐还拿出了自己酿的葡萄酒供我无限畅饮,简直nice~~火锅很好吃,葡萄酒很好喝,但后劲儿也不小,最后只把鱼吃完了,其他又被剩下了。哎,果然单身狗只适合吃快餐。吃饱后回客栈的路上,看到了街边小店内午睡的猫咪,太有爱了。小休了会儿,就去阳朔公园坐大巴,去银子岩。
        之前看攻略,桂林有好几个溶洞,但这种个人觉得去一个就可以了,看银子岩算是评价最好的一个,果然没让我失望。银子岩溶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属层楼式溶洞,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洁白无瑕,再加上不断变换的灯光,很是美丽。里面有免费的导游讲解,洞内不走回头路,一圈走下来,大概一个小时吧。
        阳朔公园上车后有导游简单做讲解,当时有担心会被拉到其他购物景点。实际上是,到了景区,导游去买票,然后大家统一检票,导游规定了集合时间和地点,大家提前到齐,于是直接发车回到了阳朔公园。来回车票加门票,没有任何强制购物,一共65元,这个我觉得是赚到了,毕竟门票正常是80元,网上卖55元但不包括车费。所以帮懒人堂打个小广告咯~~

回到阳朔公园后,直接去了西街溜达,因为明天上午的飞机就要离开了。在这段旅程快要结束的时候,有遗憾有不舍,也有想找到关于家的归属感,同时又在期待下次像这样时间长一点的旅途。
       简单的算了下时间,正常游玩桂林龙脊梯田需要两天时间,怎么也要在那住一晚吧,第二天返回后可以桂林市内游,加上第三天上午游览桂林市内,应该差不多。第三天下午漓江漂流,闲逛兴坪古镇后到阳朔。第四天早起遇龙河漂流加十里画廊骑行,第五天银子岩和西街。悠悠哉哉安排六天时间应该主要景点都可以去到了。当然,如果可以徒步漓江,风景也是别样的美。现在我只能坐等广西的同学结婚了,到时候再到桂林好好走走看看,继续没吃到的美食,哈哈。
        在西街溜达到快天黑时,突然下起了雨,跑到芒果帮用团购解决了晚饭。在西街,芒果帮几乎走走就可以看到一家,但东西做得真的很棒,不论是我几乎每天两杯的芒果汁,还是作为礼物带的芒果干,或者团购的芒果甜品,都是原汁原味的芒果原料,而且任何一家店的店员态度都很好。还好关注了微信,可以时不时买芒果干吃。另外那家评价很高的玉米汁儿,怎么说呢,个人觉得很一般。

Day8 天使摩的大哥 带我逃离大暴雨后被淹的阳朔

昨晚一夜的电闪雷鸣大暴雨,如果你从头到尾看到这里,应该知道我的软肋是什么,最怕下雨天啊…失眠了一整夜,哆哆嗦嗦的坐在床上,没吓哭也是在精神崩溃的边缘。狂风暴雨导致停电,黑暗中只能默默的一遍遍祈祷,不要再下了快点停吧停吧。挨了一整夜,天快亮时雨渐渐小了,给背包套好了防雨罩,准备好了自己的雨具,不到七点办了退房。退房的时候还是没来电,那个时候我还天真的以为,小雨嘛,可以出门了,打个车最多十分钟到汽车站,坐八点的机场大巴,一个小时到机场,11点的飞机,一切都妥妥的。甚至还在纠结早饭吃什么,或者要不要吃的问题。推开客栈的大门我傻眼了,天打五雷轰也不过如此吧。
        一夜的暴雨造成了严重的积水,客栈通往外面的大路积水已经及腰了。匆忙绕到小路,结果没走多远,前面的路也积水了。这个时候有点慌了,走到有些人聚集的地方,听大家说是个什么情况。才知道西街到阳朔公园全被淹了,积水最深的已经淹到胸口。之前我还抱着乐观的心态以为只是这段路有积水,甚至在盘算怎么更换服装装备,趟水走出去。这下可好,昨天来回到阳朔公园两次,大概知道有多远的距离,这下不是我趟不趟水的问题,而是这个想法简直荒唐。听当地居民说,如果白天不再下雨,想离开这里最快也到下午了。于是我抓紧查看机票,考虑改签定客栈接着请假,这种非人为不可控事件,只能认命了。
        这个时候身后突然有人问我,去不去汽车站?转身看是一位摩的大哥,大概是看我背了个大包,这么早在外面是要离开吧。这是我这么多天第一次觉得背这个大包真好。惊讶地和大哥确认了一下是去阳朔汽车站么,大哥说试着走走看吧。心想也罢,死马当活马医吧,万一真的出不去,再做其他调整也行。于是大哥开着摩的带我离开西街。
        这个时候雨几乎不下了,坐在大哥身后我一直感谢他愿意帮我。第一次穿过一家医院,被告知前面太深不能过去,大哥不死心开过去亲自查看,真的已经及胸了,没办法,希望破灭。然后原路返回,小路上拐拐绕绕,一看还是过不去,这个时候我几乎已经放弃了。和大哥说您随意吧,不行就把我送回出发的地方吧,不用麻烦了,钱我正常给您。摩的大哥真的像天使一般,接着带我找路。这次走得比较久,因为昨天有骑行,大概知道是绕了一大圈,最后大哥停下,告诉我,只要过了前面的路口,再走三四百米就可以到汽车站,可是前面他真的过不去了。
       大暴雨导致全县断电,那个时候还没恢复,路口的红绿灯没法用,加上是主要道路,于是有交警在指挥交通,但是也只让大型车辆通过。我打算等有大卡车过来就让交警帮助拦车,把我顺过去,不能就因为这大概100米的路程放弃到几乎近在眼前的汽车站啊。大哥也向我提出了这个办法,但我首先抓紧把钱递给大哥,比实际的价格多给了几倍。大哥坚持找我钱,被帮了这么大的忙我怎么会要,更何况,如果出不去,改签机票再定住宿加上请假,多花的钱可不止这些了。
        正好这个时候过来一辆大巴车,赶快跑过去和交警说明情况,车被拦下车门打开,交警把我送上了车并交代了司机师傅。这是辆要去路口那边接公司员工的班车,刚好可以把我顺过那积水的100米路程。谢过司机师傅我下了车,看表还有十分钟八点,于是背着大包负重狂奔到汽车站,赶上了八点发车的机场大巴。
        坐在大巴上,有些发懵,过去的一个多小时简直像做梦一样。当在大巴上看到路边倒下的大树,积水的道路,被淹没的庄稼,泡在水里的一层房屋;听着司机师傅说那边被淹的道路就是你们骑行的十里画廊,差点江面没过大桥挡住我们的道路…这个时候才后知后觉的开始害怕起来。这应该是我长这么大见过最大的一次雨,也是第一次和所谓的洪涝灾害打了个擦边。上网看新闻,已经有了相关报道,身临其境并且奇迹般的逃了出来,再看新闻时,那种感觉,真的词穷形容不出来。只是无限的感激那位摩的大哥,愿他一生平安。另外也默默地决定,这次的经历绝对不能让爸妈知道。
        终于,按原计划时间到达机场,也再没有晚点等其他状况,吃了最后一份桂林米粉压压惊,踏上归程。

Endless

那么下一次
随心而行
祝好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10 14:25

引用 jdlixin 发表于 2016-08-10 14:25:01 的回复:

回复jdlixin:照片全都是手机拍的,因为懒也没处理

2016-08-10 18:03

2016-08-13 09:1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8-13 09:11:51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8-13 16:52

跟随楼主的游记,仿佛自己去过了般,欣喜下决定要自己出走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