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重庆、三亚旅游美食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7-20
  • 人物/带小孩

预览

今年本打算假期去北疆旅行,可是由于订票等原因取消了行程。抉择好久还是选择了美食之都—重庆和天涯海角的三亚,虽然重庆1993年和1997年已经来过两次,可是记忆已模糊,唯一记得的还是那股麻辣味道,三亚就是海浪椰风。

关于装备

★拍照器材:放弃沉甸甸的单反和三脚架,全程手机拍照连自拍杆都没用上,不过抉择正确,不是专业摄影师拿着也是浪费。
★防晒物品:太阳镜夹片、雨伞和防晒霜,在海滩再好的防晒霜也是白搭,最终还是爆皮了。
★照明设备:充电手电筒还是很有用处。
★潜水、防水物品:长袖、长裤潜水服比啥防晒霜都管用,潜水也有保护作用。防水耳塞没用上,手机防水袋倒是用了,潜水自身都难保,哪有功夫拍珊瑚,飞瀑踏水用倒是不错。
★药品:几次出去都没用上,何况都在市里活动,没必要带,要带只带创可贴。
★户外服:皮肤风衣、涉溪鞋、速干衣。

行程计划

Day 1:7.20(周三)西宁 — 重庆(飞机:2小时)
Day 2:7.21(周四) 重庆四川美术学院、磁器口、洪崖洞)
Day 3:7.22(周五) 重庆大足石刻、长江索道)
Day 4:7.23(周六) 重庆武隆天生三桥)
Day 5:7.24(周日) 重庆(龙水峡地缝)
Day 6:7.25(周一) 重庆(龙兴古镇、中山四路)
Day 7:7.26(周二) 重庆三亚(飞机:2小时)
Day 8:7.27(周二) 三亚(台风天市区活动)
Day 9:7.28(周三) 万宁(洲仔岛、加井岛户外)
Day 10:7.29(周四) 三亚(呀诺达)
Day 11:7.30(周五) 三亚(市区活动)
Day 12:7.31(周三)三亚— 西宁(飞机:4小时)

第一天:天公作美

出门前,老婆大人担心近期全国各地的暴雨肆虐,我的回应是做事在人成事在天,不过这趟行程老天实在是给足了面子(后面章节再详解)。在到达机场后,才知道很多航班不是延误就是取消,我们的航班顺利抵达重庆

江北机场距市区23公里,轻轨3号线到市区两路口。(首班6:30,末班22:30)顺便说一下,重庆夜景很美,乘坐轻轨看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山城的重庆,因为地势原因,有许多特色交通,其中两路口的皇冠大扶梯就是特色之一,扶梯倾斜度为30度,全长112米,由于坡陡,恐高者慎坐。轻轨到站后,按图索骥找到乘坐口,老天眷顾,有幸成为当天最后一位下行者。刚到下行出口,看管电梯的老哥就按停车钮了,在轰隆声中大扶梯停止了运转。

网上订的重庆江畔e家酒店公寓就在长江江畔,选择入住该酒店有几方面考虑:一是可以看长江两岸夜景,二是紧邻长滨路,许多旅游大巴沿途接人方便,三是离解放碑和十八梯较近。

第二天:被艺术熏陶的一天

一大早儿便被窗外的汽笛声吵醒,今天的计划是九龙坡区的四川美术学院和涂鸦一条街,下午是磁器口古镇,晚上是洪崖洞和千厮门大桥。
四川美院老校区在黄桷坪,由于沙坪坝新校区的成立,这里的校园艺术已渐渐停止了繁衍,不过还是值得一看。尤其是坦克库和501艺术库是画家的工作室聚居地,其中就有全国青年美展一炮而红的罗中立工作室,也就是油画《父亲》的创作者。
院区内处处都透露出艺术的气息,虽然各种艺术掺杂、混搭在一起,但是依然能带给人那份恬静和享受。

四川美术学院大门对面是攻略多次提起的梯坎豆花,可惜吃过之后令我很失望。。。。。
下午赶往重庆古镇磁器口,虽然是巴渝文化的浓缩地,可是还是透着浓浓的商业味,走过全国不少这种地方,情形大都如此。由于午饭吃的太撑,当地特色美食毛血旺和鸡杂都没有吃,临走也只买了陈麻花(陈建平麻花,和陈昌银麻花差不多)。

解放碑是重庆中央商务区核心地带,不仅人流大而且酷热难耐。晚饭吃的是火锅,也就没在八一路美食街逗留,就连嘉陵江边的洪崖洞也是汗蒸馆,一瞥而过。洪崖洞和千厮门大桥夜景不错,用手机拍还是差点,索性沿阶而下回酒店吹空调去咯。

第三天:大足石刻

出行前淘宝网预定的大足石刻一日游,一早儿旅游大巴到长滨路接人。景点依次是昌州古城、北山石刻和宝顶山石刻。
大足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儒、道教造像并陈。唐朝伊始开凿,北宋掀起造像高潮,尤其是大足僧人赵智凤弘扬佛法七十余年,建成了中国佛教密宗史上唯有的一座大型石窟道场。虽两度遭受兵燹,摩崖造像却一直保存完好,并于1999年申遗成功
这里的摩崖造像与中国四大石窟最鲜明的区别是反映社会生活及宣扬世俗信仰。其中有地狱变相龛刻阴森恐怖的十八层地狱,诸多酷刑惨不忍睹,令人触目惊心,也有被称为东方维纳斯的"吹笛女"和"养鸡女"。

昌州古城其实就是时下各处大兴土木新建的仿古建筑,没啥可看的。倒是在这里碰到一群佛学院的,挺有意思,大概也是去大足石刻训戒的。

北山摩崖石刻最早由唐末昌州刺史韦君靖首先开凿,佛教造像居多,由于在砂岩开凿,保存相对困难。宝顶山摩崖造像始建于南宋年间,其中六道轮回,华严三圣像、千手观音像等最为著名。千手观音已于2015年修复后重新开放,不巧的是31米的半身像卧佛今年刚开始修复,没能膜拜到,在这里祈福涅槃重生。
这趟大足之行,小黄导游全程讲解的不错,重要的洞窟介绍的非常详实,就是讲解耳机不太好使,站远了听不到,不过听到的回来也忘得差不多了!!

返程回渝中区已是下午五点左右,吃过晚饭沿新华路一直溜达到索道站,去体验另一种山城特色交通,可惜排队的游客太多,只有耐心等待了。
长江索道连接渝中区和南岸区,全长1166米。因为很多影视剧都把索道作为取景点,比如《周渔的火车》、《疯狂的石头》、《日照重庆》等影片,因此也名声在外。乘坐索道可使用山城公交卡,来回可省不少银子。

第四天:武隆天生三桥

今天按计划前往武隆天坑地缝旅游,乘坐3号轻轨可直达重庆北站,需要注意的是在重庆北站南广场下车,因为北广场主要是D、G字头列车的换成站,而南广场是T、K字头等普通列车的换成站。K201次(重庆北-武隆)12:20-14:42,硬座票价25.5元。

火车正点到达武隆后,乘坐站外中巴赶到仙女山镇,车票10元。入住静物苑主题酒店后直奔旅游接待中心取联票(门票提前已经网上预订,取票方便,还便宜几元钱)准备用下午时间游完天生三桥。
天生三桥位于武隆县城东南 20 公里的白果乡与核桃乡交界处,是地质奇观生态型旅游区,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景区内有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座石拱桥,还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外景拍摄地天福官驿。景区峰峦叠翠、刀壁耸屺、飞泉流瀑的原始自然风貌保留完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确让人蛮震撼的,在这里观景可以治愈颈椎病,因为都是仰天长叹式。
本打算徒步下到坑底,但是天色已晚,景区不允许徒步下行了,只好乖乖的乘座观光电梯下到坑底。

景区内有许多大自然雕琢而成的景象,比如神鹰、大象、猩猩,的确惟妙惟肖。唯一的瑕疵还是《变形金刚4》取景地,景点里的的金刚造型不伦不类,大煞风景。

上面三张照片,像老鹰、大象、猩猩吗?如果像,请点赞!

本打算去《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中石院和下石院天坑的,可是时间关系也就罢了,不过多少还是有些遗憾。至于《印象武隆》出发前就没有列入计划。
在这里吐个槽儿,大足石刻和武隆天坑两个景点有一点不太好,虽然门票含转车费,但是游客逛完景区必须再掏腰包乘坐观光车到换乘点乘坐旅游大巴。

第五天:龙水峡地缝

在做攻略时,考虑到旺季人流大,势必会影响到观景看点,因此安排第一天下午游天生三桥,第二天一早游龙水峡地缝。一大早去天坑的旅游大巴都发七、八辆车了,地缝的旅游大巴好不容易才凑足一辆车的人,人少观景就是惬意。。。。
龙水峡地缝属天生桥孪生发育在羊水河大峡谷上的姊妹景区,俯瞰深邃、不见其底,谷底飞瀑潭碧,是一处探险旅游和盛夏避暑的胜地。

龙水峡地缝景区全长5公里,游程2公里,谷深200-350米,地下河贯穿全程,和重庆市区相比真是冰火两重天,难怪镇上银杏大道车流拥挤,都是周末避暑的私家车。

赶中午前回到仙女山镇,联系前台美眉来游客中心接我们回酒店退房,因为要赶中午返回重庆的火车,所以时间比较紧张。K202次(武隆-重庆北)13:30-15:52。
武隆旅游资源很多,比如还有仙女山草原、芙蓉洞、芙蓉江等。西北来的不用考虑高山草原,溶洞也是大同小异,所以都没有去。
匆匆下山回到武隆县城,窗口只能买到站票了,午饭也是在站前小吃摊解决的。最有意思的是下山坐的中巴车,碰到一家力帆球迷,老爷子还给我炫耀球服围巾,告诉我今晚死磕石家庄永昌,的确那晚力帆赢了。
回到重庆时间还早,吃完火锅顺便又到嘉陵江边闲逛一圈儿,听街边卡拉OK大赛,有位萌萌的大叔用川普话唱歌挺逗的,还有垂钓的、游泳的,可以看出重庆人过的很安逸、很巴适。

第六天:龙兴古镇

巴蜀之地有许多古镇,保留着原有的民居、祠堂和民俗。为了体验一下闲散生活,选择了离市区最近的龙兴古镇。当漫步在岁月磨砺的石板路上,穿梭在老街旧巷里,还是可以感受到现代生活对原住民的改变,所到各处都收门票,所以还是闲人免进吧!说实话,没有找到那份幽静和恬淡。
古镇最多的是各式各样的大水缸,还有老宅、寺庙和风雨廊,仅有的惊艳就是吃到了地道的重庆小面,味道很像1993年三峡之旅的味蕾记忆。

来去龙兴古镇都是在渝北区的红旗河沟汽车站乘车,古镇在市区东南面,距离市区36公里。古镇附近还有重庆民国街影视基地,不过没去。
中午返回市区,利用最后半天去了人民广场和中山四路。可惜没算好日子,因为周一休馆,没看上三峡博物馆。中山四路倒是闹中取静,有桂园、周公馆、戴公馆等旧址,街口的上书房书店挺有格调。

第七天:重庆—三亚

三亚的飞机凌晨七点十分起飞,需提前赶到江北机场值机(西部航空没有开通网上值机业务),去机场的路上经历了惊魂一刻,出租车在离高速入口不远处,被一辆大货车追尾,后排车窗玻璃破碎飞溅,一家三口惊出一身冷汗,老婆吓得脸色煞白,腿发软,都是开夜车打瞌睡的错,现在想想还是后怕。

9点45分,飞机准点降落三亚凤凰机场,我在三亚定的是吉阳区榆亚路的半岛蓝湾小区内的公寓,掌柜的亲自开车来接机,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
顺便夸一下入住的客来思乐精品度假公寓,家庭套房超出预期,丝毫不逊于星级酒店。稍作停留便直奔三亚湾吉祥街的海南来吧,吃货就是惦记这一口儿。。。。。

初次来到三亚,第一印象被一场台风给搅和了。首先是市政基础设施落后,来的路上,满地吃槟榔的唾弃物,看着就像血迹斑斑。刚在餐厅落座,暴雨如期而至,马路上排水不畅而且还下水管涌上翻,浊流遍地,实在不像一个旅游城市。
雨停后,逛了一圈儿大名鼎鼎的第一市场,一来熟悉环境,二来为接下来的海鲜大餐打个前哨战。

第八天:遭遇台风

前面提到过,要感谢老天爷的眷顾!昨天航班正点到达,如果换做今天就惨了。第一晚老婆没睡踏实,临海的阳台和落地窗被台风肆虐一晚,一早起来,港湾里舰船、渔船横七竖八的散布在浑浊的海面上。后来才知道,台风是从陵水加井岛附近登陆的。

今天看样子不能逛景点了,只能翻出美食攻略商量一日三餐的计划。早餐抱罗粉,中午糍粑和鸡屎藤,晚饭整海鲜。不过忙里偷闲还是去了趟椰梦广场,台风过后水质的确不怎么样儿,人也不多。
下午解决晚饭后,买了些热带水果回酒店,继续休整中。

第九天:双岛户外体验

这趟三亚之旅侧重度假休闲游,没有打算去天涯海角看两块大石头,也没有追风去亚龙湾鸟巢度假村,还有蜈支洲岛、西岛和南山旅游区。重点是洲仔岛、加井岛户外体验和呀诺达热带雨林。
双岛户外体验是在淘宝下的单,一大早在小区门口候车,全程由驴友圈驴头带队。前半程旅游大巴播放的是儿时的流行歌曲《请到天涯海角来》,熟悉而怀旧,后半程小伟哥给我们恶补潜水知识,并强调潜水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要张开双臂拥抱大海,于是乎,这天是在三亚玩的最嗨、最累的一天。

一家三口都是旱鸭子,没想到第一次和大海亲密接触竟是深潜加浮潜。虽然呛了不少又苦又咸的海水,还是很值得尝试的。驴头小伟哥和他的团队性格豪爽,在海里这些巧克力叔叔值得信任,连玩儿香蕉船、摩托艇都会让你心惊肉跳,真的很刺激。
由于前一天台风的影响,这次潜水水质没有平时能见度高,不过还是比蜈支洲岛要好许多,长这么大头一次看到了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

第十天:呀诺达热带雨林之旅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位于保亭黎族自治县三道农场,距离三亚市中心35公里。是中国唯一地处北纬18度的热带雨林,是海南岛五大热带雨林精品的浓缩,是最具观赏价值的热带雨林资源博物馆。在景区的观景台可眺望海棠湾、蜈支洲岛
景区现主要有雨林谷和梦幻谷两个景观区域,自费拓展项目主要有踏瀑戏水和高空滑索,午餐可以选择在雨林养生自助餐厅解决。我也是在蚂蜂窝旅游网报的VIP一日游。

由于前一天户外活动小腿晒伤了,这次没有参加踏瀑戏水拓展,只是体验了一下高空滑索。景区员工是半军事化管理,所以总体感觉还不错,尤其是VIP金钥匙导游王导很不错。

第十一天:最后的晚霞

今天是在三亚的最后一天,没有安排啥活动,本来想去海棠湾免税商店转转,可是离市区太远了。一早起来阳光就很刺眼,又是一个暴晒天,最后还是拿定主意去吃自助海鲜火锅,这次没让我们失望,个个吃的胀鼓鼓的。

三亚第一天,酒店掌柜的接机途中告诉我,可以到临春岭公园看看三亚市全景,说是景色很不错的。于是在太阳落山前,拽着老婆上山了,登山路上锻炼的人不少,等我们上到山顶也是衣衫湿透了。爬上四层的瞭望塔,余晖中的三亚市区格外妖娆,待华灯初上,拍夜景一定效果不错。
登高易感怀,就让这余晖留作美好的记忆吧,再见海南、再见三亚。。。。。

饕餮美食

★       梯坎豆花: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对面,早上11:00营业,我觉得豆花味道太一般,不推荐。
★★★     陈小面: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对面,虽然普普通通,但是味道很地道,推荐。

★★★★舌尖记忆:解放碑环球购物中心,应该算新派川菜,每道菜都很经典,超喜欢麻麻鱼、麻酱双蔬和你没吃过我的豆腐,名字确实有点怪,环球一号夺人眼球,极力推荐。并附上菜单。

★★★储奇门鳝鱼火锅:渝中区储奇门,传统红油老锅,人多时环境有些嘈杂,当地人喜欢的味道,推荐。
★★八一路美食街:廖记棒棒鸡和好又来酸辣粉,感觉就是给游客准备的,感觉一般般。

★★★★一盏灯火锅:江北区五里店街道北滨太阳城,美团团购,味道、环境都很不错,极力推荐。
★★★   秀英老火锅:渝中区华一路15附19号,当地人推荐的老火锅,推荐。

★★★★义门白家:龙兴古镇分店(龙华路),酸辣粉、小面味道很地道,稀饭配凉面混搭吃法很不错,超级推荐,倒是市区的几家连锁店没吃过,我想不会差到哪儿去。

★★★★凤湖天:江北区北城二路33号(近珠江太阳城)江湖菜,味道好分量足,点的几个菜都很赞,可惜人少没有点招牌菜璧山兔和来凤鱼,极力推荐。
★★晓宇火锅:江北区北城二路39号(凤湖天旁边),名气比较大、分店比较多,当地人不是很感冒。

★★★花市豌杂面:渝中区青年路77号,店小人多,面少价贵,性价比不太好,饭量小的、不差钱的推荐。
★★★十八梯眼镜面:渝中区解放西路171号(储奇门中药材市场对面),不赶早就吃不到,上午就卖完了,牛肉很耙,牛油味儿重,价格不低,推荐。

★★★海南来吧:三亚春园二巷20号,情调餐厅,果木烤文昌鸡、榴莲炒饭、菠萝炒饭和火龙果披萨都还不错,价格有些小贵,适合年轻人享用,推荐。

★★★★海南甜品:在解放路东侧的群众街内,几家小吃摊都有鸡屎藤和白糍粑、绿糍粑,地道的当地小吃,鸡屎藤好吃不好看,糍粑有些油腻,不过还行,要趁热吃。极力推荐。

★★★★三亚海鲜:在胜利路时代商业城超市买的海鲜,波士顿龙虾有点贵但是肉质Q弹,鲍鱼、石斑鱼还算便宜,建议波士顿龙虾换成别的小虾贝。到处都有海鲜加工店,只要新鲜味道咋烹咋好吃。特别喜欢当地的素炒四角豆,推荐。

★★清补凉、抱罗粉:河西路阿椰伯清补凉还行吧,抱罗粉一般般,虾饼就太一般了。海南粉普遍泡的太软,没有桂林米粉好吃。不太推荐。
三亚还有后安粉、陵水酸粉和海南粉,吃过抱罗粉之后再不敢尝试了。

★★★★嘻呷呷海鲜自助火锅:三亚解放三路现代城二楼,海鲜品种很多,冷饮、小吃也不少,特别喜欢这家的冰激凌和绿豆饮,火锅蛮不错,美团55元/人,极力推荐。
另外,没有时间再去品尝三亚的粤式茶餐厅,我想应该不错吧!?

一路吃过来,我觉得重庆无愧于美食之都的名号,味道好、价格公道,随便找家馆子都很合口味儿。三亚饮食选择面较小,卫生条件也差些,味道和重庆简直没法比,海鲜除外。
回程的路上和老婆商量好,等高铁通了,周末去重庆吃火锅。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8 16:5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08 18:25

引用 haimen 发表于 2016-08-08 16:55:47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haimen:如果不怕热,3-10月是重庆的最佳旅游时间,武隆还是5-9月比较好。10-3月是三亚的最佳旅行时间,潜水还是天热时候好些,其实淡季旅游也是不错的选择,吃住行都要便宜些,关键是人少心静。6-9月是青海的最佳旅游时间。

2016-08-08 19:52

引用 永远的蜜糖儿 发表于 2016-08-08 18:25:47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永远的蜜糖儿:还是哪句老话:心动不如行动,根据自己的休息时间做短暂旅游也是不错的选择,切记景点不要贪多,并祝旅途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