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长安 —— 一个人的逃离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0-01

举目见日 不见长安

本以为太阳比长安更加遥远,可是,我抬头就可以看到太阳,却看不见长安。
我抬头就可以看到太阳,却看不到你。

写在前面

其实这段旅行已经过去近一年的时间,之所以现在才开始写游记,也是因为那时候遭遇了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失恋,想着逃离,一个人放逐,现在时过境迁,也能平平静静地来敲下一个个文字

其实很久之前就很向往西安这座城市,特别喜欢充满历史和人文气息的古都,只是因为各种原因,终未成行,后来和L分开,那段时间看陶立夏的《分开旅行》和《练习一个人》,甚为触动,“用13场旅行离开你,用13场旅行抵达你”,“或许我们都会有那么一刻,为了告别一个人而独自远走”,便在分开一个月的国庆假期,踏上了第一次一个人的旅程。

这也许不算是完整的游记吧,毕竟很多细节已经记不太清,但是想给将来的自己留下些纪念。
本人大学生一枚,拍摄器材是已经使用了三年的note 2,后文照片质量不佳,望体谅

行程安排

10.1  下午到达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10.2  钟楼,鼓楼,回民街,古城墙
10.3  兵马俑,华清池
10.4  陕西历史博物馆,夜爬华山
10.5  华山
10.6  返回哈尔滨

住宿选择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旁的不见长安青年旅舍,之所以选择这里,也是因为它的名字
不过这家还是挺不错的,出门几百米就是地铁站,附近就是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我去的时候人特别多,还有打地铺的妹子。旁边就是历史博物馆,这也为我后来能够成功进去博物馆提供了条件,因为人实在太多,我当时错过了网络预订的时间,因为票是固定的数量,提前2个小时都不一定能排到队,我排队的时候也遇到了来了两次还是没能进去的人,所以如果对博物馆有情结的朋友,可以选择住在附近,或者一定要提前预订好票。

初遇雁塔 流光静止

在青旅入住之后就步行去了大雁塔北广场,看北广场很出名的音乐喷泉,我去的时候是白天,喷泉还是挺美的,听说夜晚的更加壮观,由于人太挤,匆匆看过之后便向着大雁塔的方向走。

这个玄奘法师的头顶上发生了什么,哈哈哈,为何我现在才发现

傍晚的大慈恩寺,阳光斜射下的长影。。。

其实那个时候,心里空空的,对着夕阳下长长的影子咔嚓一张,感觉自己暂时逃离了那些不想要思考的事情。

大慈恩寺的一角

智商捉急的我没找到传说中的大唐不夜城,傍晚就在附近随便吃了点东西,名字叫做小六汤包

夜色渐深,去了大唐芙蓉园,在门口遇到了一个手机没电又联系不到同伴的妹子,帮她充了电找到同伴,她声声感谢之后跟我分享了刚买下的一只小水母,打开底座的灯,五颜六色的,那个小东西就那样在瓶子里慵懒地移动,仿佛世界的一切就与它无关似的自在。。。

其实个人觉得大唐芙蓉园主要就是现代的仿古建筑,缺乏历史韵味,不过夜景还是不错,灯光亮起之后还是很华丽,可以选择傍晚入园,可以看到白天和夜晚的景色。

另外,芙蓉园晚上会有表演,因为计划中要看华清池的长恨歌,也就没有买票看,只是在旁边的免费位置看了看,感觉一般。

第一天的行程告一段落,还记得晚上一个人在芙蓉园的时候,只穿了一件单衣,特别冷,看完表演回青旅,感觉整个世界只有自己一个人似的,在芙蓉园买了明信片给伙伴寄去,然后又进入了沉默的时光。

城墙依旧 过往流转

第二天早上逛了钟鼓楼和回民街,回民街人挤得水泄不通,不过吃了很多特色小吃,下午去古城墙,因为我是由回民街步行到的古城墙,结果从北门上去,没有租自行车的,只能步行

那天走了好久才从北门走到南门,六七公里左右,走到南门才发现有租自行车的,然而脚程给力的女汉子已经走了一半城墙,给自己点个赞

那一天,走了一个下午的古城墙,漫无目的地一直走,耳边是各种伤感的歌曲,还记得那天下午,似乎不知道走了多久,天阴天又晴,天晴天又阴,看天远云浓,墙老楼立,看城墙上行走骑行的游人和城墙下忙碌的车水马龙,看这墙里墙外的长安城。。。一个人胡思乱想,从开始到结束,忍着痛把点点滴滴都回忆了一遍,然后对自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失去他了”,重复了不知道多少遍,仿佛在逼自己接受这个事实一样。

一年后的我,已经知道,没有什么人是属于我的,所以也无所谓失去,两个本就相对独立的人,走到一起相互陪伴一程,本就是幸事,如果到了该离开的时候,潇洒地挥手作别就好,何必狼狈不堪,有时候,一个人也很幸福。

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安全感应该来自于自己出门手机满格的电量,备用电池加充电宝,银行卡,雨伞,脑海里大概的方向感,还有在温暖的午后就给自己备好的夜晚御寒的外套。。。

现在的我,似乎已经生长出了一些所谓的安全感,学会了怎样去爱一个人,学会了不在一段感情失去自己,感谢旅途带给我的,仿佛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墙里墙外的长安城,世事变迁,唯有这城墙屹立不倒。

夜晚又来到回民街觅食,白天一直文艺的我释放出了体内的吃货,夜晚的钟鼓楼很美,夕阳好不真实。

在回民街买了票看皮影戏,还认识了一个重庆汉子,意外地说了好多好多话。

作为吃货的我不会放过回民街这样的地方的,虽然说每个地方都好像有这样一条特色小吃街。

金黄色的桂花糕,吃起来香香哒~~据说桂花糕要蘸桂花糖汁的好吃,白糖不够味哦

牛肉泡馍的牛肉真的特别鲜美哦,嫩嫩哒

懒人最爱石榴汁~~同时感谢这杯石榴汁,让我机缘巧合认识了C先生

凉皮比哈尔滨的要细腻很多喔

分量很足的肉夹馍,馍特别脆,很香

好像每个地方都有的特色酸奶~

蓝莓味的玫瑰镜糕,感觉比天津的熟梨糕好吃

羊蹄好硬啊

胡辣汤胡辣汤~~其实南方人表示不太理解北方把好多食物混在一起烹饪。。。

寻兵马俑 忆长恨歌

第三天前往向往已久的兵马俑,早上9点出发,最后下午1点才到,因为前往兵马俑的公交车人满为患,我就眼睁睁看着一路路车从我面前驶过,然而并不会停下来

一开始不打算拼车的,一是一个人怕不安全,二是比公交车贵,一开始还天真地以为会有还能塞得下人的车停下来,结果等了很久最后没办法只得拼车前往,果然还是小看了国庆节的拥挤程度。。。

到了景区,感觉大门像俄罗斯套娃一样是一层套一层啊,以为过了这道门就是,然而还有一道门,以为过了下一道门就是,然而还有一道。。。所以光排队就花了好几个小时,不过排队的时候蹭听了后面的导游~~

导游介绍这是小篆,秦兵马俑一号坑大厅~

无聊地排队中。。。

作为一个对兵马俑有情结的妹子,就算排上一天一夜,老娘也要进去

终于排到了之后不忘回头拍一张

看着后面乌压压的人头,心里也是暗爽了一下下,哈哈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已经被挤扁了,还挤得胸前的背包都人包分离了,场景历历在目啊,感觉自己随时要被挤下护栏掉进俑坑里去。。。

挤到最正的地方赖在那里仔仔细细地看,的的确确有不同的神情,而且千人千面,不愧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啊。

右边第一个俑的面部还可以依稀看到红色,据说刚发掘出来的时候色彩鲜艳,而且面部为红色。

二号坑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这是模拟图~

连指甲都清晰可见,精细之致。

从兵马俑出来已经快傍晚,原来计划中是还要去秦始皇陵的,但是担心来不及去华清宫了,就临时放弃了始皇陵,这也成为了此行最大的遗憾。

从兵马俑出来,手机没有信号,不知道在哪乘车,问路又听不明白的一枚路痴像没头苍蝇一样走来走去,还好运气好,在路边刚好遇上了去华清宫的班车,于是在傍晚6点左右才到达华清宫,赶快买了票入景区,由于第一场长恨歌的票已售光,只得买了第二场9点40的票,也怪自己没有提前都计划好,差点错过了自己向往多年的这场大型歌舞剧。

神奇的华清池,底下藏着很多东西哦~~~只有到了夜晚才能发现

好不容易抢到了一个贵妃身边没人的镜头。。。

没记错的话这个就是贵妃的海棠汤,比唐太宗的莲花汤小巧精致得多。

下面就是重头戏——长恨歌

第一次知道长恨歌的这场演出是来自于多年前我妈的描述,那一次无缘长安,却在她口中听到了关于这场表演的超高评价,所以向往了很久,终于借着单身旅行的机会来看了,也算是心愿得以实现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手机拍不出那种身临其境的震撼,值得一看的长恨歌,那种震撼不亲临现场是体会不到的,骊山和华清宫为背景,华清池水为舞台,真实的炸药火光,背景中的星空月亮是整一座骊山的布景,在这个历经千年的华清宫,从最初的月缺到最终的月圆,希望他与她,真的能如此般比翼鸟与连理枝。。。

沉淀历史 夜行西岳

由于计划晚上要夜爬华山,所以这天睡到了很晚才起,慵懒的时光,从容的姿态,感觉旅途这般自然而舒适。中午12点半就去博物馆排队,排了好几个小时,终于入馆,进去的时候已经三点,只能匆匆看过,也是此行的遗憾,不过我是一个从来不怕旅途中存有遗憾的人,毕竟遗憾也是旅途的一部分,更何况,有些遗憾,就是用来以后弥补的。

本来应该好好看看汉唐的,可是我一开始在偏厅看了好久柬埔寨,发现原来它也有这么复杂的故事和历史啊,还有有趣的象头神和神秘的高棉的微笑,害得我突然间也想去那边旅行了

排队的时候还遇到一个96年的内蒙古妹子,跟我一样一个人出来玩,出来还住了我从未尝试过的太空舱说挺不错的,恨不得多聊几句,等什么时候,我也去感受一下太空舱。

感觉这个右手很神奇啊,每个手指都有不同的含义。请忽略乱入的我

是不是只有我这么觉得,这面兵马俑脸墙看久了有点诡异

在博物馆流连忘返的我,终于乐极生悲,以2分钟之差错过了去华山的火车,虽然在国庆堵得不行的路上,一个摩的大叔带着我闯了红灯穿过多少汽车一路惊心动魄地飞奔到了火车站,感觉好像不是我赶火车,而是他要误点了一样,唉,如此不靠谱的我啊。最后改签了最近的一趟车,只能站票一个半小时到了华山,结果到达玉泉院然后开始登山时已经是10点,现在回想起来,都是难忘的经历啊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从售票处乘大巴进山脚的时候,奔波很久终于一个人安静地坐在大巴上,想着自己第一次自己旅行还要一个人去夜爬华山,没有陪伴,又想起一些从前的往事,心里酸得不行,胡思乱想的时候望向夜空,那是片深夜里灿烂的星空,然后自己一下子又莫名兴奋激动起来,又再投入到旅行本身里面去了。。。

改签之后坐在火车站外面啃玉米,意外邂逅了一场美丽的夕阳。

聆听黑夜 迎接新生

我是一个很喜欢看日出的人,以前在家里的时候,跟姐姐约着一大早出门看日出,那时候还小,也找不到什么高高的地方看,就两个人傻傻地找了条视野相对开阔的路等着天边露出鱼肚白,那天的日出并不好看,特别刺眼,升起得特别突兀,刺得我眼睛疼,然而看日出的愿望还是在心里播种,挥之不去。

这是第一次比较正式地看一场日出,一个人从哈尔滨跑到西安,夜爬华山6个小时,就为了那1个小时的灿烂。

在这里想告诉打算独自夜爬的朋友,虽然说旺季人很多观景行走都不太方便,但是一个人的话,最好选择在人多的时候,特别是妹子,毕竟在路上的时候人多也相对安全得多,跟着大部队走就好,在遇到比较陡的坡上不去的时候,感谢那个在黑暗里对我伸出手的陌生人,还有用力把我从石岩拉上观日台的人,还有上去以后扶住我手臂的那个阿姨,谢谢你们的善意和温暖。

之前其实想过独自夜爬是一件挺凄惨的事情,只是还是觉得没做过的事就想去试试,然后我出发之前就脑补想象了各种场景和路上的艰难和悲情,甚至连花式虐狗的方式都仔细想了好几种。。。只是真正做起来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寒冷其实只是在山顶站定之后才会袭来,山顶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遥远,准备的三瓶水都还剩下了一瓶多就已经到达,虽然目之所及,皆是情侣,随处所见,皆是狗粮,可我也没有感觉到太大的情绪波动,其实当时专注于脚下的路(毕竟西岳太险),没有空去伤悲什么的,反而在夜色中感受到了山的鼻息,夜的温柔,还有璀璨的星空和高挂的弯月,夜晚静好,只待你感受

那天没吃晚饭只啃了个面包加上巧克力,然后各种手脚并用地上山,爬90度云梯的时候,因为人多得前一个人的脚在我的头顶,我的脚在后一个人的头顶,感觉特别没有安全感,就怕有一个人踩空什么的,后面所有人都遭殃,不过爬上去之后感觉特别好。

凌晨4点才到达东峰,由于人多得把正常道路都堵死了,所以只好另辟蹊径上观日台,就从山上的石岩上走,想起来也是后怕,黑夜太深,石岩很陡,我还一个人,掉下山都没有知道我是谁,然后走到观日台一个护栏的缺口处,前面的人都翻了上去,而我看太陡了自己没有能力做到,只好跟着一对中年夫妻蜷坐在观日台下面与石岩的缝隙里,在那个倾斜的缝隙里战战巍巍坐了一会儿,想着这样子根本看不到日出的,又挣扎着跟着后来的人翻过去,还好自己上不去的时候,上面的人把体重过百的我硬生生拉了上去,感谢啊感谢热心的陌生人,好不容易上去之后挤得落脚之地都没有,找到个地方坐着数星星快睡着,后来人太多只能站起来又冻了一个多小时。。。然而在太阳升起的那一刻,这一切都值得了,仿佛整个世界都温暖了起来O(∩_∩)O~可惜我没有能力把那样的美好灿烂印在照片中,看图的朋友见谅哈

从天空开始发蓝到太阳完全升起用了一个多小时吧,星星一点一点的不见,夜幕背景一点一点地在渐变,可以慢慢感受这时间的流动和新的一天正在开始着,就像看着一个新生命诞生一样,我知道我的文字表达不出那一种忍不住赞叹的美还有当时的感受,只是,当我在哈尔滨再看到太阳时,竟不自觉地像老朋友一样对它一笑

五指之间,肆意流淌的温暖。

从东峰下来,又去了南峰和西峰,南峰有一览众山小,西峰有云海,一路上,这西岳华山都在迫不及待地展示她的秀美,美得心醉,让我一点也不后悔自己的决定。。。

迎客松的灵秀动人。

风景最美的西峰,名不虚传。

超大号的宝莲灯。

下山便是回程了,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累,反而感觉精力充沛,正如有篇文章里说的一样,你发现你比自己想的还要有力量,而且至今你尚未看到极限在哪。

最后

在机场候机的时候,我写下这样的文字:我们一生要去很多的地方,有些地方只去一次,去了,用心看了,然后道别。正如你遇上一个人,用心爱了,然后道别。

时隔将近一年,那时候的我,留着5年的长发,听谢娜的《给不了的幸福》,如今的我,剪了短发,听着曲婉婷的《快活》

我感谢你离开了我,你可知道
没有你我不会这么快的学到
什么是坚强,什么是真爱
人为何要先懂得爱自己再去爱别人
你以为你离开了,我不会快乐
像电视里的女主角一样难过
我告诉你今天
我过得很快活

瑾以此纪念那些到不了的永远和回不去的曾经。
感谢一年前那么勇敢的自己。
未来的我会更好。

2016.8.7  凌晨3:40

引用 树懒_Winnie 的图片:

越看表情越狰狞

2016-08-08 15:2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08 15:25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08 16:55

马上也要一个人去西安,跟一个人一段往事好好告别。

2016-08-09 12:03

2016-08-10 22:58

祝你幸福,,,

2016-08-11 11:30

引用 狸不悔 发表于 2016-08-09 12:03:44 的回复:

马上也要一个人去西安,跟一个人一段往事好好告别。

回复狸不悔:当时自己称这段旅程为重生之旅,虽然去了以后没有完全重生吧,不过倒是一直在旅行呢,加油哦,一切都会好的

2016-08-12 19:09

请问 看完长恨歌还有车回你住的地方吗

2016-08-19 18:12

引用 洋洋 发表于 2016-08-19 18:12:22 的回复:

回复洋洋:看完之后一出门就可以拼车回市区,不用担心,一个小时就到

2016-08-19 18:16

引用 树懒_Winnie 发表于 2016-08-19 18:16:28 的回复:

看完之后一出门就可以拼车回市区,不用担心,一个小时就到

回复树懒_Winnie:谢谢啦 我过一阵也是自己一个人去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