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全景=甘南+川北+青东南,八天兜兜转转走个遍!

• 出发时间/2016-07-23

甘南,最初的期待是拉卜楞寺郎木寺、花湖、尕海、扎尕那瓦切塔林,走过之后才发现最精彩的旅行在路上,草原公路旅行美的不要不要的,阴差阳错的坚持,走到九寨沟黄龙,还有死要坚持的年保玉则,都成为旅行中最亮的星。

兜兜转转2761公里,走遍甘南!

第一天:兰州集合,租车,到夏河,途径兰海高速、康临高速、兰郎高速,300公里。

第二天:拉卜楞寺,门票40,(提示:如果不进大殿是不要票的,但如果在正门进不去就去拍全景那边的停车场吧,文中有写),游览桑科草原,到郎木寺镇,途径S312,兰磨线,185公里。中途到了尕海湖,门票50 ,观光车25,因为考虑到草原湖泊的相似性,放弃了,去花湖。

第三天:郎木寺,门票30,不看天葬不要钱,但是怎么进,没明白,远望天葬(提示:一定开车去天葬台,走着太远)。格尔底寺,门票30。郎木寺九寨沟340公里,不过我们在若尔盖草原迷失了80公里,420公里, 走兰磨线、朗川线、S301。途径花湖,花湖距离郎木寺仅有36公里,因为大雨,我们只能选择路过。
(提示:想去年保玉则的朋友,请不要选择途径麦溪乡到玛曲,再到久治这条路,太难走,甚至走不通)

第四天:九寨沟,门票323,携程订的,取票方便,不过要贵出13,3块保险,我自选的。九寨沟黄龙,S301,平松路,150公里。平松路,盘山路,弯道简直了,开车小心,避免夜间行车!

第五天:黄龙,门票280,缆车上,步行下,缆车入口与徒步进出的入口间有班车。黄龙到九曲黄河第一弯,平松路,G213朗川线,S301(提示:超级美的草原天路),瓦切乡拐入S209,(提示:瓦切塔林就在路边,路过看一眼,S209在修路,两道间有高度差,会车麻烦,一路尘土,能少走就少走),到达唐克镇,进入,导航到景区,236公里。拍摄夕阳下的九曲黄河第一弯,门票105,含上行电梯。

第六天:唐克年保玉则,(提示:走县道,导航途径贾洛乡到麦尔玛乡,110公里,基本属于直线距离),到麦尔玛乡走S302,途径阿坝县、久治县,到达年保玉则,共计270公里。年保玉则,门票120。年保玉则阿坝,S101、S302,125公里。(提示:途中导航德合隆加油站,可以游览德合隆寺,各莫寺傍晚有辩经,都是免费参观)

第七天:格尔登寺,免费。阿坝县,途径麦尔玛乡、贾洛乡到唐克镇,S209、兰磨线,到花湖,215公里。(提示:S209在修路,想起这段路就惊险,爆胎的,卡到路中间的,祝好运)花湖,门票110。花湖到迭部,兰磨线、S313,90公里。(提示:汽车站对面有家超级好吃的炒面店)

第八天:迭部扎尕那村,S313,看路标,走江迭段,30公里。
(提示:到达景区后,沿着路一直走,可以拍摄全景,继续走可以看到石头城,有个寺庙,但是需要SUV,否则过不去,这条路通往合作,难走!)
扎尕那到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原路回到S313,导航就好,45公里。(提示:老乡说早起就能看到梅花鹿,十点前,但是真的有心的话,建议六点就去吧)回迭部住宿,25公里。

第九天:迭部兰州火车站,兰磨线、兰郎高速、康临高速、兰海高速,465公里。中途去郎木寺镇吃了个早饭。回北京

如果天气好,建议大家包车,不浪费时间:兰州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尕海湖、花湖、九曲黄河第一弯、年保玉则瓦切塔林、九寨、黄龙、松藩、成都,结束!

两个女生的自驾游,与其说旅行,真的不如说流浪、拼命、探险来的真切!

关于旅行,对于我们更多的应该是体验,感受突如其来的大暴雨,遭遇酒店意外关闭,草原的迷失,躲雨到九寨,拼命到黄龙,漆黑到心里发毛,太阳雨夹带着冰雹打到腿上,高原奔跑到撕心裂肺,探险到阎王殿,四个小时的等待,只听到了鹿鸣---------

此行关键词:暴雨、大雨、冰雹、草原、公路旅行、感恩、寺院、喇嘛、天葬、九寨、黄龙、迷路与迷鹿、还有“当你发现时间是个贼、它已偷光你所有的选择”、“你也会爱上一个人付出很多很多”------

出征

北京兰州,由于时间的原因,我和同伴采用了不同的交通方式,她火车到兰州,周六早上就到了,那时候,我还没有出发!

南苑机场,送行人说怎么感觉像汽车站,我深表赞同!

值机打印的机票比汽车票还不正规,一脸无奈的笑,节约,仅此而已,在乎价值就好,何必强求品质!

北京兰州,经停庆阳机场,三个小时20分钟,我到达了中川机场,第二次来到这里,熟悉的神舟租车接车点,租车,出发,接娜姐!

飞机邻座的小女生,没有定好如何去火车站,所以,好心搭她一程,那么,这一路也就少了一个人的孤单,多了一个多彩的世界,她给我讲述她的游玩,她的见闻,好有趣的姑娘,最最重要的是她有刷机票的神奇技巧,我真的不想说她的机票比我的便宜一半且比我买的晚

爱玩的姑娘,优点真心好多好多,比如身体好,抗造,开朗,性格好,总能找到好玩的,好吃的,总会有很多有趣的事情讲给你听,奉劝单身男们,遇到爱旅行的姑娘就娶了吧!

送走姑娘,兰州大学门口接上同伴,我们去超市采购了,物资要充足,因为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就要开始了。

兰州夏河,一路高速,高速旁好多清真寺,似乎十几家人就会有个清真寺,喜欢看建筑的我,对这样的场景着实有点小兴奋,一个劲儿叫同伴给我拍照,洋葱头配上花式高柱,简直像个小教堂,可想这里的人们有多么虔诚。

出师不利!

出师不利一:买完东西回到车前,太惊险了,拖车都来了,地上明明有个停车位,停的时候还规规矩矩的停进框框,原来不是停车位,警察都叫了拖车,晚五分钟,指定找不到车了,太吓人了!

出师不利二:兰州市区太难走了,好多车,好多灯,好多探头,怎么小心,还是冒犯了一个,心情吧,木有!因为宝爸一个周末就给我来俩违章,我早已习惯,且习以为常!

出师不利三:临近夏河,天色从暗淡到漆黑,到了县城,耀眼的霓虹灯把低空点亮,旅行的躁动依然存在。寻找预定的宾馆,致电,到了宾馆门口,大暴雨倾盆而下,眼前的霓虹灯变成了星星点点,停在路边等待暴雨云的离去。

出师不利四:宾馆大门被打开,开进去,看门大叔居然藏腔极浓的让我们出去,好吧,出去!致电携程,致电宾馆,没有得到正确的解释,结局有了:九点多,暴雨夜,我们要重新找住处!

旅游区,宾馆酒店当然满街都是,经过网络与实体店相结合的搜索方式,结果并不太满意,都没房了!

沿着夏河县的主街悠悠的开着车,笃信前面的那家宾馆一定有房间,就这样幸运的找到了,人家的最后一间!

店主人是个热心的藏族大哥,他与父亲每人拿着两把伞接我们去看房子,帮我们拿行李,委派妻子带我们把车停到老公安局大院。回宾馆的路稍远,大姐打车付钱·······

拉卜楞寺,遇到诵经的喇嘛与一地朝靴

拉卜楞寺,《天下无贼》,一定可以想起那个丸子头的奶茶,红色的围巾,双手合十的场景。

拉卜楞寺旅行的期待:围着寺庙转一圈经桶,拍一张寺庙的全景图。

3.5公里的转经筒,位居世界第一,预期走一圈下来,一定要走一圈,可是真心走不下来,因为没有信仰,因为不够虔诚,因为时间不够充裕,太多的借口,所以没有走下来。

游人毕竟是游人,走一走,看一看,做不到信仰与虔诚。

赶上了十一点半喇嘛诵经,这场面真的是超级想见,却又是一种奢求,遇到了,是何等的幸运。

喇嘛进殿,留下一地朝靴。

寺中闲逛。

是不是翘课了?

寺真的是太大了,都走迷路了,走吧,去寻找拍全景的小山坡。

夏河县海拔3000多,娜姐姐又高反了,一切需要体力的事情都必须不能做!我揣着手机,抱着相机,爬上了小山坡,呼吸急促,喘的厉害。歇息的时候,却忘不了回头,看一看不同高度的拉卜楞寺

全景图,我把夏河县城也拍进来一大部分!

贡唐宝塔。

拉卜楞寺游玩攻略

拉卜楞寺游玩攻略:酒店老板告诉我们只是逛逛根本不要票,但是到了景点正门,不但要票还要停车费!!!门票40一位,停车费10块。

如果真的想要免费游:正门不要进,沿着路一直走,过桥右拐,看到一个停车场停车,一面是拍全景的小山坡,一面便是拉卜楞寺了,这里可以转经桶,不过是古老的,没有那么漂亮,这里就是贡唐宝塔所在地,可以查看周边走进去!

桑科草原,没有期待,反倒惊艳!

桑科草原,来到夏河,除了拉卜楞寺就是桑科草原了,位于桑科乡,关于评论多是不太好的评价,也有说走到草原腹地风景超级好的,就这样被别人的眼光干扰着,并没有什么期待的一个地方,预期是路过,路过就好!

进入桑科乡之后,映入眼帘的草原,观光廊道,草原湿地,美景啊!

一大片油菜花田在丹霞地貌的山丘下,我着实被惊艳到了!

桑科的草原腹地,那就必须去看看了,远望来时河对面那条蜿蜒的小路,想象着走进去会不会美的不要不要的?掉头,寻路-------

拐了一个又一个弯,看不到山丘路的进口,放弃了!

进入桑科乡镇繁华的街道,拐进了右边的小路,过了一座桥,桥下是饮水的马牛,一路开过去,路边多是藏家乐招呼游人的店家。

浓密的草,天上的云,草原的开阔,给人以豁然的心情,走了一段,想起了“流浪”主题的拍照方式,停车,拉箱子!

因为路不够好,云层的厚重,“流浪”有太多落魄的味道,走吧,下一站,郎木寺

再次路过那座桥,拐进了通往桥下的路,欣赏藏族村落的日常,继续拐向主路的时候,我们发现了新大陆,好美的一条公路,必须停下来,补上一张浪漫味道的“流浪”照,还有一匹自由行走的马,如此应景!

顺着G213向着夏河机场方向继续走着,途径碌曲草原,草原的景色令人欣喜,我想说草长得太好了,漫山遍野的牦牛、山羊,处处是风景!

遗憾的是天空的云一直在作怪,浓的、淡的,天空就是没有透亮可言,同伴高反,就这样,一个人开着车,欣赏着阴雨云下的草原!

G213到夏河机场分叉口的地方有一片不错的油菜花,或许是旅行的第一天,看什么都好看,看什么都兴奋,门票25,人要钱、车也要钱,太黑了!

拍了几张图片就走了,真心有些后悔-------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一片开阔的草场,志愿者站点,停车的游人,我们也下车透透气。

走着走着,太阳终于斗过了黑云,明晃晃的光投射下来,一切变得光亮起来,景色也不再需要调光调色!

郎木寺不是寺,却有两座寺,还有可爱的小喇嘛!

阳西下,我们到达了郎木寺镇,看到了“泊客客栈”,或许就是缘分,没有太多的思考,看房,住店!

客栈两个风格:藏式和东北式,采用韩式地暖,用在炕上了,超级暖和!

老板是个东北的大哥,叫大哥是尊称,年龄未必比我们大!
人超级好,知道闺蜜高反,送葡萄糖到房间,告诉我们有篝火晚会,邀请我一起吃晚饭,给了我电话,让我密切关注同伴,有情况第一时间通知他------
请问,你是隔壁一起长大的哥哥吗?
太贴心,太温暖!

办好入住,用记号笔在客栈地图上勾画着计划中的目的地,再一次加深此行一站站的地理位置,盘算着未来怎么玩会更好。

九点钟过后,后院便燃起了篝火,音响响起了火热的音乐,游客们围着篝火欢腾的跳了起来,透过隔壁房间的玻璃窗,心也跟着兴奋起来,满脸暖暖的笑,因为陪伴闺蜜,所以很快回了房间!

第二天早早起来,楼下只有一位客人,在看十二的《不畏将来 不念过去》,拜托人家帮忙拿同伴的超级大箱子,拜托人家帮着还钥匙。

昨日登记时候,老板就说不要押金了,此时就免去了退房的繁琐程序。

关于郎木寺镇

郎木寺镇,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的一个镇,是甘、青、川三省接壤地带。

白龙江,名字好大气,其实就是条河,是甘川的交界,江北是甘肃江南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的若尔盖县。

郎木寺镇有两座寺庙,一座是四川的,一座是甘肃的,有点儿乱,其实就是这块地儿,大家所谓的郎木寺镇。

四川的叫做格尔底寺,甘肃的原称我压根就没记住过,不过现在景区门口赫然写着“郎木寺”。

有意思的事来了:主街尽头岔路口,中间放着蓝色的指示牌,因为是甘肃的地界,所以大家走到这里全都跟着指示去了甘肃郎木寺,该寺院自然香火旺盛,游人甚多。

关于天葬

郎木寺天葬台是开放的,可以供游人观看,但是,看不看得上还是要看是否有升天的-----

吃过早饭,顺着唯一的街道开向景区,看到岔路口,指示“郎木寺”,直接开进景区,买票,停车!

遇到了三个学生模样的年轻男女,想要搭车去看天葬,我明确表示,不敢看,不去!

景区调度告诉我们,如果不看天葬,逛逛是不要票的,买票就是为了看天葬的,天啊,20块门票花的冤啊,同伴说,来都来了,去看看!

不想搭人,趁着人家扭头的时候,一脚油门,我们就上山了,开了大概十分钟,传说中40分钟走到的说法,不敢认同。远望着彩色经幡覆盖的半山坡,脑海里是人家游记里被血水染成黑红色的土地,远处秃鹫在低空飞舞,道路上走着去与回的看客,没有太多的感受,只是那一刻还是觉得神圣更多。

看天葬的路,会车真心要停下来有人指挥才能通过,幸亏我们前面是SUV,给我增添了足够的勇气,即使这样,我还是被大家点了赞!

游览寺院时候,听到了乐声,循声等待,等来了送葬的队伍,第一次看到了这样的场景,看到了吹长号的喇嘛,感觉足有两米,感叹乐手超人的气息。

关于郎木寺

游览郎木寺,闺蜜跟着旅行团蹭着导游,我便一个人走走转转,拍拍周遭的风景与寺庙的建筑。

一个要好的朋友对我说过,不要拍寺庙,也不要进去,只是说不好,没有提及具体原因,我只是记住了,便不想再进入。

等待着同伴听导游,帮着游人拍照留念,不想解释,只是帮忙,当然,我也不明白父母为什么要为孩子拍与神像的合影。

其实,关于旅游,重在感受氛围,关于风景随便拍,关于寺庙与神像尽量少拍照为好!

同伴归来,为我补脑,信息量有点儿大,没有全部记住,只能记录存储的部分。

郎木寺,原有一尊肉身活佛,每一年都要剪头发和指甲,但是在文革期间被红卫兵破坏了,现在的活佛像只是有活佛的头骨。

藏历二月十三是晒佛日,场面甚是壮观,周围都是白雪,鲜艳的唐卡在晾晒台醒目至极,观看者可谓人山人海!发挥想象力的时候到了!

狼毒草,草原上看到的红色的花便是,在拉卜楞寺看到的成捆的狼毒草,猜测是香炉中使用的材质,现在明白是用来盖寺庙的,寺庙用它来调节温度,可以做到冬暖夏凉!

格尔底寺,嬉戏打闹的小喇嘛们

格尔底寺,在修建新寺,活佛在古老的泥土殿中供奉着,不好措辞啊,其实就是一间被经桶围着的泥土房,院子中有磕长头的位置。我们来的时候,不可以参看活佛!

提到格尔底寺,内心充满了欢喜,因为来到这里首先看到的是课间休息的小喇嘛,他们在嬉戏打闹,场面与我们的课间极为相像,一个调皮的小喇嘛嘴里还不停的念叨着:天空飘来五个字,啥都不是事!

上课的信号传出,喇嘛们飞快的返回教室。

透过大门,看到他们的老师走进教室,小喇嘛们摇头晃脑的诵着经,唯有可爱更为贴切。

循着寺院的道路向高处的庙宇行进,再次路过一处学堂,没有导游介绍,该怎么称呼呢?

这一次看到的是成年喇嘛,相当于我们大学生的模样,老师在诵经,他们嘛,有的在睡觉,有的在愣神,有的在说小话------

曾经,进入寺院,见到喇嘛,有一种屏住呼吸的庄重,而今看到了他们真实的一面,神秘感顿失无遗!

与其说格尔底寺是一座寺院,不如说它是一所佛学院更好,看到了喇嘛们上课的情形,看到了课间打闹的无邪,看到劳作的、课后回住所的,纯真且质朴,看到了他们本真的样子。

迷失若尔盖草原——迷恋且失去方向

大众点评的四川家常菜填饱肚子后,我们计划去花湖,九曲黄河第一弯,可是出了郎木寺镇天就黑下来了。顺着G213拐入四川地界,就算是进入了若尔盖县,看到的草原就是若尔盖草原了。

关于若尔盖草原,怎么形容呢,凤凰传奇的歌词,绝对是真实写照:连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

草地上,全是野花,黄的、红的、白的、紫的------绝对五彩斑斓!

雨很快就下起来了,来势也足够凶猛,和同伴盘算着花湖是看不成了,九曲黄河第一弯也没戏了,要不我们赶路去年保玉则吧!一拍即合。

导航,为了节省时间,选择了途径玛曲县的路,G213拐过去,我们就见识了什么叫做路不正经,全是大水坑,20迈的速度,期待着下一段路是好的,就这样跌跌撞撞走到纯粹泥土路。记得闺蜜问我什么,我说开弓没有回头箭,走吧!

结果,我们就看到了卡车陷入路中泥潭的场景,回!
别无选择!

就这样,带着失望,伴着无奈,原路返回。
此时,天空中开始飘洒毛毛雨,打开窗户呼吸下草原的新鲜空气,真的夹杂着雨后泥土的清新味儿。

望着被雨水冲洗过得小村寨,陶醉中一个寒颤,关窗户,一只大狼狗,一只藏獒,吓死老娘了!

进入草原腹地,手机便没有了信号,只能通过GPS看着自己在路线上移动,所以,想知道我们到了哪里,真的好难,我们走丢了,迷路了!

尽情的享受着独自在雨后草原穿行的快感,不知何方的感觉,居然没有一丁点儿的恐慌与无措。

再次回到一个岔路口,要不要继续,果断放弃了,因为,我们对路没有信心了。

三个小时的车程,回到原点,我需要一个清醒的寒颤!

为啥去九寨?答:甘南雨太大,我去躲躲!

我们只能沿着G213继续前进,去哪里,真心不确定,唐克?就它吧,看距离靠谱!

没走多少,大雨又来了,简直如影随形!

路过花湖景区,停车场兜了一圈,能见度真心看不了风景,出停车场的时候,收费帅哥痛快免费放行,外加一个卡哇伊的敬礼,还有一句“开慢点,注意安全”!我想说:此男绝对撩妹高手,嘴甜情商高类型!

G213,一路大雨,我的天呐,看到路标九寨沟200+公里,看看时间,绝对够用,就这样了,去九寨,躲雨去!

插播个小插曲:都说在西北旅游,有一种请客叫做上厕所。
大雨中,停在一处收费1元的厕所,被一个一眼就可以看出绝对是游客的小朋友叫住:阿姨,1块钱!
我:好,一会拿给你!
大雨中,小朋友和一个20出头的小伙子等着我,撑着一把伞,那大雨,衣服都湿了半截,还在等,等我上车,他叫我,我说过来吧,给你!
我拿出钱,他们头也不回的走了!

我想说:小朋友,学什么不好,这样对你的成长真的没有好处!

九寨沟的这一路,黑雨云一直都在,要么在前方等待,要么在头顶倾泻,要不在后面追赶,真的是与天纠缠了整整一个下午,生生纠缠了300公里。

到了九寨,雨是不下了,但是小雨的天气一直都在,好在我们到了!

想要住到绿野青年客栈,电话无房,老板推荐给隔壁,柏拉图客栈,按照他们网标价格,幸运,简直是雨后彩虹!

忘记老板推荐的川菜馆名字了,不过味道真心好,酸菜鱼太美味了!

九寨沟归来不看的不止水,还有瀑布!

携程提前订票,免去排队的等候,送票人员在门口的电子屏下大熊猫那里等着,真心方便!

景区是坐车与徒步相结合的游览方式,但是能不能做到你想要的线路,也要靠运气。
而我们,运气真心不错,一站箭竹海,“丫”字形的右叉,日则沟。

此时,天气:小到中雨,裹上早饭时购买的雨衣,开逛!

箭竹海,娜姐说,这是他最喜欢的感觉,云雾在半空缭绕。

熊猫海的印象不存在了,还是混乱,无法分辨了,幸好有照片为证!

清澈见底的水,水中游着成群的鱼,就跟大鱼缸似的,咔嚓咔嚓咔嚓!走,下一站------

熊猫海瀑布,精致的小景观!

五花海,太美,不想说话!

珍珠滩,这个记住了,有特色,当然,这个景点真心不够美,可是呢,沿路而下,珍珠滩瀑布惊艳了,气势恢宏,壮观!

夏天来九寨,最好的就是水量充沛,瀑布景观好。

镜海,悠然碧绿,水不能再美了!

则查洼沟,我想说,坐上观光车又是直达,暗喜!

长海,又是雨中!

独臂老人,名字好温暖,旅行中,见过太多这种长了一半边的树!

只能说明人家长得位置好,还有名字,这就是平台的高度决定价值吧!

五彩池,期望值太高,所以,心情中掺杂着些许的失望,好小,颜色也没有眼前一亮的美丽!

诺日朗瀑布,一路上,不知道自己说了多少次这个名字,总是只记得这一个名字。

拍照时,有位大姐摔倒了,直接倒在石头堆与杂草丛中,所以,奉劝每一位要看好地形再拍照,不要为了追求姿势与角度的完美而受伤!

九寨的水,美到窒息,如此清澈,如此纯美,如此亮丽,我当年要是好好学语文,肯定还能排比出一个小分队。

犀牛海!

老虎海!

树正群海!

不能再看了,以后还怎么去看水,去看瀑布,也累到举步维艰!

九寨到黄龙,途中的风景

怎样疯狂的女子,才能如此拼命的奔风景?

走出九寨沟景区,同伴说可否去黄龙,反正才五点钟,百度,可行性有八成,走!

与客栈老板商议,退房,对方真的是好人啊,原价退,还叮嘱我们要小心,注意安全!

再次见到绿野青年旅社的老板,我想说帅气的小伙都在九寨开客栈呢,姑娘们,注意啦,人帅,心好!

这一片油菜花与薰衣草相间的花海,爱到不能自拔,纵使夕阳已下,纵使拍过一次,依然做不到过而不见,做不到不驻足观看,举手拍摄!

山路爬升中遇到的夕阳。

松藩到黄龙盘山路,上山途中,太阳的影子还在,下山的时候就是漆黑一片了!

娜姐开车,我心里发毛,我害怕啊,天黑我就害怕,心里就发毛,一个劲儿的盯着百度,走了多少,度分如日,啊,好崩溃,好后悔!

下山的路,几里拐弯,看地图都撇嘴,怎么能这样?

没有信号,一路都没有,住哪里,不知道!!!!

终于见到路灯了,终于见到灯火了,我想哭,脱险般的心境。

黄龙瑟尔嵯大酒店,就它了,我跟娜姐说,我请你,哪里也不去了,就住这里!

车还没有停好,漂亮的领班美女就来了,让我们停好车,询问价钱,她:498的房间没有了,只有698了。

还是犹豫了,就是这么怂!

不过,美女说他们还有个店,他看看后台还有房子吗,298!

好运就这么眷顾我们,有人退房了,啦啦啦啦啦啦!

美女怕我们找不到,送我们到店,安顿好我们,她又回的酒店,感谢,万分感谢!

黄龙,贝壳般彩池美到心底柔软——

依然是携程订票,这里买票人不多,网络取票也是柜台,但是为什么建议大家网络订票,因为在云南总是遇到买不到票的情况,所以,建议去景点前在网络订好,这样比较安心。

考虑到同伴的高反,我下了景区班车后,快速去缆车口排队,事实证明,我想多了,6个人一组,无需排队,顺序上车!

提示:瑟尔嵯大酒店,高楼的,在黄龙缆车入口,刚刚入黄龙县的瑟尔嵯酒店,在步行的黄口景区门口。大家一般都选择缆车上,徒步下,所以,车放在哪个口都要做一次景区班车!

看到的黄龙的第一滩水!没有心情-----

五彩池,超级美,对不对!

争艳池!
黄龙彩池是碳酸盐沉积而成,一个个贝壳般的小池,美成了仙境,像极了土耳其棉花堡,但规模小了很多,景观依然惊动了内心,抚平了波澜,变得柔软。

迎宾池,太美腻。

盆景池!

黄色的沉积岩,让整条沟如一条黄色的龙,蜿蜒躺在山谷中,这就是黄龙名字的由来!

地势的陡峭,飞流而下的水流,不具备沉积成池的条件,所以如图,任山水流过。

莲台飞瀑!

飞瀑流辉,没有拍景,只能看人像了。

S301,最美的草原天路!

黄龙唐克,G213,也叫朗川线,然后转到省道301,瓦切乡再走省道209!

朗川线,云太美!

省道301,肆意的躺在红原草原怀中,完爆河北草沿天路!

在这里,真的要感叹一下,为什么四川被称为天府之国,仅仅是草原就如此肥美,鲜花遍地!

一路上放着王筝的《对你说》。

听歌,我一般是不留心词的,这一次,唱到心里有那么点酸:你也会爱一个人付出很多很多,你也会守着秘密不肯告诉我,我和你一样不知道未来是什么------

对于宝贝的爱,说不出的感受,在身边的时候,有时很幸福,很爱,有时真心好烦躁,好恼火,离开了,居然不咋想,我不想他,他说想我也不肯回来,这个行为应该也是不咋想,就是这样的母子——可以腻乎又可以离开!

麦洼乡,塔林

日干乔湿地,红军走过的草地!

日干乔湿地,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候的草地,湿地,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地方,纪念碑在对面的山顶,没有爬上去,拍照留念,略有遗憾!

胜利!!!

只为一张夕阳下的九曲黄河,七月,冻到手指发麻!

看过贵德青绿的黄河水之后,对黄河的兴趣就开始减弱,但是景区路上看到的黄河景观又让我燃起了兴趣,想要多看一看母亲河!

关于这里,有一段毛骨悚然的回忆,娜姐拍照时候,差点踩到一个大坑,如果踩到,后面是土崖峭壁,不可想象,每每想到这里,就会愣到瞳孔放大,不敢继续!

九曲黄河第一弯,来这里的目的就是想要拍一张宣传片,夕阳染红了天空,还有九曲的图片!

阳高照时,我们穿着裙子,披着围巾上去的,天色渐暗,风就来了,气温骤降,不用想太多,要么走人,要么去拿衣服继续等待!

果断回去取衣服,纵使电梯上行,但是下行的楼梯好陡峭,走到头晕,生怕一不小心踩空,后果又是不堪设想。

是不是因为年岁的增长,害怕的事情随着多了起来,很多事情都会做到细思极恐!

山顶的景色好美,客气啥,全方位咔嚓!

全副武装后,没有了更好的位置,只能躲到侧面楼梯处,蜷缩着坐下,透过栏杆望着夕阳,还有拍摄夕阳的游人。

关于等待夕阳,我想旅行的意义重在体验,结果似乎真的没有多么重要,从艳阳高照到夕阳坠下,整整一个日落的过程,蜷缩在一个角落,观看着、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好,我想经历比拍摄更美好!

唐克到年保玉则,牦牛拦路

年保玉则要不要去,直到前一天晚上,我还在犹豫,还在估算可行性,娜姐说,就看你想不想,想就能去。无奈,我最不服的就是被将一军,去!

早起,询问酒店大叔,好心的大叔提供了一条县道,唐克途径贾洛乡到麦尔玛乡,与省道汇合,简直了,少走100多公里啊,什么概念,来回就是200多公里,节约至少5-6个小时!

自从第一天的暴雨霉运,第二天的大雨迷失,就好运不断,太HAPPY了。

唐克镇,有座白河大桥,过了大桥,就是著名的若尔盖湿地,一条路,随便走吧,不会错,还没有车,但是呢,会遇到牦牛群拦路------

60公里后,终于见到了人烟,贾洛乡如灯塔般印在心里了,一路见过三辆车,剩下就只有蓝天、白云、草地还有成群的牛和羊!

汽车飞驰下的拍摄,依然可以看到草地上的鲜花,赞赞赞!

废弃的牲畜圈散落在草地上,也是一道风景。

废弃的牧民家吧,黄土草根搭建的老房子,残骸,见证着历史。

这里应该是各莫村,车开到这里的时候,被这景象惊着了,好美!

上学的时候,真的该好好学习的,没文化的表现就是看到美景,除了好美,就没有形容词了------

那云像不像腾空而起的鲸鱼?

好想问问牧民们知不知道雾霾这个词?

蜿蜒而上。

甘青交界,青海界牌有点惨。

遍地野花,为啥内蒙要看到这样的野花就要好好挑选地方,而此行走过的四川青海全是这样的草地呢??

此行海拔最高点:乱石头垭口4207米,比上一次的大冬树山垭口高87米。

远处云朵散射下来的云束,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但是写到这里脑子里就会这样反映出新词,真的是脑子越用越好使,见多识广,长见识,是不是这个意思呢?

年保玉则,徒步仙女湖!

关于年保玉则,只有一副神山圣水前,喇嘛的背影照,仅此一图,却可以让我们不远200多公里,感受神圣!

初入景区,便被远方的神山震慑,湖边的高铁高架本是挂满经幡的架台,因藏民放的香炉保管不当,阴差阳错的总是两三天一起火,烧了几次之后,政府便不让再挂经幡,就成了一个光秃秃,不知所以然的东西。

四川的草地满是鲜花,青海的草地依然如此,内蒙你怎么看?崩崩山实验草场,你别说话,这是掌门的对话,轮不上你插嘴!

用PAD拍摄全景的喇嘛-----

藏民们飞散的纸片,印满图案,是祭祀,还是祈福?

仙女湖中的鱼群,可以诱发密集恐惧症。

藏民百年后,有天葬和水葬两种方式,天葬多是得道的喇嘛,水葬多是普通百姓,所以藏民不吃鱼。

总是听说草原上的天谁说的准呢,其实,高原的天依然是少女的脾气,说变就变,预示短暂,来不及反应,就开始招呼了!

好好的太阳,说躲起来就不见了,大风就来肆虐了,雨也跟着凑热闹,明明是短袖裙子,美美哒,必须套上冲锋衣了!真想说不带这么玩的,可是人家就是这么玩,能怎么样呢!

坚持不住就往回走了,因为伞是撑不住的,只能任由狂风卷着雨滴肆意的摧残着身体,姐不玩了,惹不起,我跑,躲起来!

快到景区出口的时候,天气又变好了,遇到了检票口的帅哥,被招呼后,就听他讲起来更多的关于年保玉则的美景与经历,徒步雪山、冰川,妖女湖泛皮划艇,拍摄银河,倒影,这些我居然都懂一些。最重要的是他推荐了SNAPSEED,看到这里的朋友们,值得下载。

任由时光走过,旅行,不过是走走看看,发发呆,坐一坐。

一阵诵经声吸引了我,循声而去,6-8个喇嘛围坐成一圈诵经,一个拿着自拍杆拍合影!

这一次的旅行,看到了太多的喇嘛自然生活的一面,神秘感一点点退去,不过,我想说他们用的设备大多是某果,还有某能和某康,绝对超乎你的想象!

年保玉则到阿坝,途中的看见

德合隆寺观音

景区帅哥提议我们去看一看途中的德合隆寺,那里有一座观音。

就这样,导航德合隆加油站,然后左转,便可以远远看到观音像,意想不到的景致,虔诚的膜拜,祈求平安!

在这里,除了我们,没有游人,只有当地虔诚转经桶的藏民与磕长头的藏民,他们只是看我们一眼,并没有停止的诵读,也没有停止的脚步,可见他们的信仰!

不过,在这里,第一次遇到了搭话的喇嘛,问我们来旅游的?再说啥,我就不记得了,看得出对我们有着些许的热情。

我是真的超级喜欢看这金瓦金銮殿般的建筑。

顺着公路走,可以看到一面山坡拆满了红色的经幡,为寺院增添了厚重的色彩,还有一尊佛像,因为不懂,所以不敢拍摄。

逛过德合隆寺,我们必须抓紧赶到阿坝县去住宿。

岔路口,我们打着转向灯,可是一辆摩托还是停下来给我们让路,示意后,还是让我们先走,匆匆晃了一眼骑摩托的藏族男人,颜值着实有点高,绝对是帅气型,可以当藏族平模,问题是人家还这么好,让路的同时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微笑。

夕阳下,各莫寺的辩经

临近各莫村,我们发现这里的房屋都是小时候老家的黄土泥与草梗混合后抹平的外墙,远远望去,从心里的角度看,离我们好远好远,又是属于我们的回忆。

又遇油菜花,别问我当初那么一小片花钱看是怎么想的!

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风景,山峦下,金灿灿-----

远望寺院前的草坪,不知道围成一圈的喇嘛们在做什么。

凑近后,发现是辩经,细细的听着,热烈而有序,纵使不明白,感受学术氛围即可!

怕打扰到他们,怕让人家烦感,远远的拍了图片,走了!

其实,这本是他们的生活,而我们作为游客把他们的生活当做游览对象,喇嘛不让拍照,是因为好烦,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我们当做风景,换位思考,如果有人举着相机拍摄我们,我们会开心吗?

格尔登寺,虔诚就是每日五体投地的朝拜

对于格尔登寺,真的是因为就住在了门口,不去看看,有点过意不去。

格尔登寺,是阿坝县最大的寺院,关于多少喇嘛,记不清,但是活佛不在这里,我记住了。

写到这里,突然想说一下:藏族村寨都有自己的寺院,有信仰的藏民每天必须要转一次经桶,有些藏民坚持每天磕长头。

我们看到了身体不太好的藏民阿姨,一步一蹒跚,依旧坚持着转经桶,还有佝偻着身体磕长头的虔诚者。

阿坝到唐克,同样的路,不同的感受

每每早起赶路,就可以看到云雾笼罩着村庄,随着太阳的升起,云雾慢慢升腾,直至消失。

是不是很像狮子与发疯胀大的鸡在吵架

像不像一只凤凰,可遇不可求的风景!

堵车,不是因为车,是牛,牦牛群,近一个小时,我想说藏区行车,这就是命!

马背上的幼年,有些心疼,可这就是他们的生活!

看官,你想说什么?

看似六七岁?
独自骑马,还肩负着赶牛的重任!
我不敢说什么,也不知道说什么---------

瓦切塔林?路过就好!

瓦切塔林,旅行中的败笔,首先此点真心有点那啥,请自行理解,五彩的经幡在高原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大多已经变为白色或者惨淡的色彩,从外面就可以看出圈出来的那么一点点,我指的是面积,所以个人觉得路过远观就好!

至于我们,关于败笔,简直不忍回忆,路过的时候,没有注意到,本着旅行不放过任何一个景点的原则,走了30公里的S209,这条路在修路啊,一路狼烟滚滚,经常没有能见度可言,遇到大车,只能跟着,别无选择,幸运的是侧脸就可以看到风景如画的若尔盖草原。

本以为走过30公里,我们就可以继续G213,以为,真的是以为,没有查看地图,结果,30公里返回,别说话,我想静静。

花湖,只能说缘分太浅!

第一次途径花湖,大雨,雨雾笼罩,就当做路过!

第二次,也是正儿八经的准备游览,票也买了,景区也进了,刚刚看了一眼,就一眼,太阳雨就来了,躲雨的时候还没想什么,冰雹就砸下来了!

花湖,客气点不好吗?
我们是客人啊!

游人一起抗暴雨、冰雹还有刺骨的寒风,姐可是光腿穿裙子,露着胳膊啊,太冷了,围巾解下绑膝盖上,怕腿疼,我想回家,想那个可以遮风避雨的鸽子窝。

雨小了,可是头上的黑云依旧,我提议跑,否则会被冻死,就这样,海拔3000多米,跑到撕心裂肺,着个透心凉,出了景区,头顶明朗,景区内依旧黑云笼罩。

是不是缘分太浅?

旅行中,有个天津自驾过去的游人告诉娜姐,花湖好美,图片中的花湖也真的好美,可是我们没看到,我们看到的花湖只是上面这个与塞罕坝七星湖相像的花湖的一隅。

普及:花湖,只有五六月才会遍地鲜花,其他时候很难看到花,所以对于花湖的期待,不要被名字迷惑,期待太多!

花湖到迭部,山谷穿行的傍晚

花湖到迭部,看到了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可以看到野生梅花鹿,是不是很期待!

和同伴讨论着,期待着,憧憬着,如孩子一般。

路过村寨,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农家妇女背着筐篓,看到路边的木头架,还有路边田地里黄色的植株,一个个谜团,猜想着都是啥。

随着旅行的见闻,明白了农妇们是去地里收割青稞,木头架子是晾晒青稞用的,青稞三月种七月底收,需要晾晒十来天,地里的自然就是青稞了。

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很多事情不要急于知道结果,顺着事物的发展,结果自然会出来,何必早早的去强求,费劲千辛,也未必会有个结果,凡事顺其自然就好。

记录,感恩:感谢藏族男孩热心的帮助,带着我们去吃当地最好吃的炒炮仗,位置在汽车站附近,门脸不大,姜枣茶超级好喝!

扎尕那,寻找石头城,走到阎王殿!

扎尕那,石匣子,可是更多的认为它是室外桃源般的地方。

田地中黄绿相间的是青稞,七月底正是青稞收获的季节。

旅行间,看到父女俩在田间小路穿行,场景充满了田园浪漫色彩,男人真的一定要有个小公举,一生的小情人。

听说有个石头城,一路走上去就可以看到,走了一路,不知道具体是哪一块,不过闺蜜说,最后我们到了阎王殿,天啊,生死轮回之地啊!

明明去旅行,走的什么路,亲,是去探险了吗?
胆儿真大!!!

这个山,每个山头都能看出了点形象,太阳下山后,一定会让人害怕的地方。

铁布自然保护区,期待梅花鹿出现的那一刻!

铁布自然保护区,小路好窄,当地人告诉我们晚六点就可以在村里看到梅花鹿,所以我们与他们在寨子中的空地上坐着,等待时间的到来,期待梅花鹿映入眼帘的那一刻。

三点多钟开始,等到六点钟,看着小朋友在草地玩耍,村里老人乘凉,劳力们在不远处的青稞场里晾晒青稞,耳畔是白龙江奔驰而下的水声。

六点钟到了,没有看到梅花鹿,乘凉老人离开的时候告诉我们快出来,可是在哪里呢?

一位大叔告诉我们,去一个地方去看,现在就可以,可是来来回回走了两遍,也没有看到,但是我们听到了鹿鸣,真真切切的鹿鸣,就是不见踪影。

柴垛间,休息的白马。

好整齐的柴,真的是完美主义!

焦急与期待,渴求------
天啊,如果梅花鹿出现了,我都不知道自己会是什么样的神情。

大叔告诉我们,天黑赶紧走,要不不安全!!!

八点钟我们依然没有等来梅花鹿,只能走了,带着遗憾!

迭部到兰州,赶路

迭部兰州,百度要六个小时,下午两点半的还车时间点,所以六点出发,在郎木寺镇吃个早饭,继续赶路!

一身疲惫!

其实,这样好吗?

所以,我这次出行,太多的目标,太多的为了目的而行,幸好旅行一波三折,才给了我一个丰富多彩的过程,充实了旅行,丰满了回忆。

你好!前一段南方发大水,九寨沟有影响吗?

2016-08-07 21:48

引用 刘蜡笔 发表于 2016-08-07 21:48:04 的回复:

你好!前一段南方发大水,九寨沟有影响吗?

回复刘蜡笔:其他都还好,就是水量充沛,瀑布太壮观

2016-08-08 09:23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08 10:58

引用 yinyuanwen 发表于 2016-08-08 10:58:08 的回复:

回复yinyuanwen:谢谢啦!!!

2016-08-08 11:1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08 18:25

引用 WWD美食探索 发表于 2016-08-08 18:25:47 的回复:

回复WWD美食探索:正在考虑要不要月底继续玩呢,看来要倾向出去了,为了写出更好的游记!谢谢赞扬!

2016-08-08 21:24

引用 杨小妞儿 的图片:

山下住尘客,山上住神仙。不能成仙得道,就漫游于红尘。

2016-08-08 21:37

高山染翠,水映白云

2016-08-08 21:39

引用 杨小妞儿 的图片:

家是起点,远方是终极,中间是一段浪漫红尘路

2016-08-08 21:40

道路的尽头是道路,远方的背后是远方

2016-08-08 21:42

2016-08-08 21:43

2016-08-08 21:44

好文字,好片子。这是真正要看的游记。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08 21:44:40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写好了,也真的开始期待您的赞赏!谢谢啦!

2016-08-08 22:00

引用 杨小妞儿 的图片:

美呆啦。赞一个。

2016-08-14 22:17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8-14 22:17:04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

2016-08-19 17:43

穿越迷人的213国道!天堂般的九色甘南!梦幻中的川北云霞!文丰富的游记,观赏价值高,赞!九寨美如画,丛山峻岭之中,从九黄机场到九寨沟或者黄龙山路弯道多,包车的话一定要找开车经验丰富的师傅!!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九寨沟李师傅,人好说话,开车技术超赞,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我是良心推荐。

2016-08-21 01:27

让时光静止的美

2016-08-31 22:15

“现在对于旅行,做攻略的时候,景点线路基本门清,然后就是自己的期待与现实相吻合的过程,我叫它体验!
 其实,这样好吗?真的不太好,因为脑海中的印象,会把目标的期待值放在一定的位置,值高的好好参观,值低的一扫而过,甚至不扫就过,可是别人的认知真的准确吗,你想要的,和我想要的,是一样的吗?
关于旅行,我想最精彩的就是意想不到的经历,看不一样的风景,路过不同的众生,体验不同的风情,让我们对自己、对现在、对人生换个角度思考,为了更好的生活,稳稳的走向未来。”
-----------写的真好!包括《孤图,孤船,那片海~~~》最后的那段话。

2016-08-31 22:18

2016-11-02 22:05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柬埔寨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02 23:38

2016-11-03 08:2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02 23:38:5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恩恩,谢谢

2016-11-03 16:19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1-03 08:24:14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谢谢!!!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1-02 22:05:05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谢谢,大哥是你吗?

2016-11-03 16:2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31 22:18:12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夸奖!

2016-11-03 16:20

2016-11-07 20:10

引用 勇娃儿 发表于 2016-11-07 20:10:55 的回复:

回复勇娃儿: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