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好去处百年古镇,沧桑下蕴涵精彩绝伦--蔚县/暖泉古城

• 出发时间/2016-08-05

前言

奔跑吧,
像云随风,
未知的前路,
变换的风景,
出现又离开的人,
我乐于去追逐,哪怕形单影孤。

忙碌的工作、紧绷的神经、快节奏的生活……身体叫嚣着要休息,于是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自驾游。一人一车去拥抱古朴,呼吸自然,300里以外的这份悠然自得,与朋友们一同分享~
微博:@刘铮-行走的二次元
微信公众号:行走的二次元

启程

DAY 1 : 出发-河北张家口蔚县北口村 【飞狐峪-空中草原】
DAY 2:【上苏庄村堡】、【暖泉古镇、打树花】
DAY 3:【神泉洞】-【南安寺塔】-回京
交通方式:自驾

第一天

自驾路线: 京港澳高速行驶62公里-进入廊涿高速-行驶13公里进入张石高速支线-行驶20公里进入张石高速-行驶104公里进入荣乌高速-行驶44公里进入张石连接线-从张石连接线到孟涞线行驶4公里-北口村。
TIPS:
张石高速隧道数量多、间距近且落差大。像涞源浮图峪隧道群,连续6个隧道都很近,最近的两个隧道间距仅几十米。而紫荆关-云蒙山隧道群不仅间距近,落差还很大。紫荆关的1号至5号隧道,及云蒙山的1号至3号隧道等8条隧道组成的隧道群中,最短的隧道有500多米,最长的两条都有4000多米。隧道穿行,易产生疲劳,而且沿途会有很多大型运输车,大家一定要小心驾驶。

行车三小时,驱车322公里,一路风景无数,终在午前抵达此行的目的地-蔚县。当然旅途辛劳也不能忘了歇脚的地方,据说这里有家吃鱼很赞的农家山庄,于是此行驿站便选择了这家百度搜索口碑很赞的‘杨武山庄“。小院很赞,门口还有专门的停车场,外地来的自驾游客不用担心停车安全和像北京周边各种农家乐时的泊车尴尬,放下行李俺也算是马不停蹄进入北口村,入眼的便是羊群夹道,有些残破的黄土院屋、以及坐在自家墙头晒太阳的老爷爷。沉默、宁静是我对北口村的第一感受。

俗话说的好,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满足了自己的眼,岂能亏待了自己的胃。跑来北口村才刚刚开发的度假村小住,却发现原来老板才是真的眼光。背山面水,山顶上还有做小庙,仿佛庇护这整个村子。
TIPS:
蔚县旅游因为景区相对分散建议可根据行程居中安排酒店或度假农庄入住,北口村是比较好的选择,附件农庄和宾馆很多平均入住价位在100~300元左右。比较推荐的是来过两次的杨武山庄,主要我是个吃货,这里的饭尤其是各种鲜鱼绝对给力!另外当地这里炒菜多用胡麻油,大部分会不太适应它的味道,所以特别介意的小伙伴建议自备一些食物,千万不要饿肚子啊~

一阵风卷残云之后,准备向飞狐峪-空中草原进发。
峡谷中的公路较窄,两条车道供游客往返。偶尔会有车停下,拍沿途的风景,这时要谨慎错车。另外峡谷中天气不定,我在途中便遇到阵雨。不过不用担心,小心慢行,雨中穿行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飞狐峪是通往空中草原的一条峡谷,位于蔚县城南20公里,距离张家口180公里。峡谷中有公路,可以沿路开车欣赏风景。杨嗣昌的《飞狐口记》,形容飞狐口的山势如“千夫拔剑,露立星攒”, 山路“回首万变”,如”珠曲蚁穿”,高处”有如天门”,深处”令人旋踵转足”。 当地百姓说:“四十里飞狐七十二道弯,弯有洞天,处处含胜景”。“一柱香”、“双箭孔”、“三仙思凡”、“四将守门”、“五狗望月”、“六郎柱”、“七女峰”、“八仙洞”处处奇观给人无限遐想。
虽是盛夏时节,但在峡谷中已是凉风习习。打开车窗,看沿途怪石林立、黄色油菜花连绵成片,蓝天白云、黄绿交织,阳光下的风景闪着金灿灿的光。

沿着飞狐峪行走山路大约半小时即可到达蔚县旅游不能错过的空中草原,途中会有盘山道,道路有些颠簸。沿途的草原上还可有蒙古包,算是另一种形式的“农家乐”吧,可供游客吃饭、住宿。空中草原下有一片较大停车场,所以停车还是很方便、踏实的。
门票:65元/人
摆渡车:40元/位
草原内有摆渡车,浏览整个空中草原,期间会在草原中各个景点停车,以便游客游览、拍照。全程一小时左右。如果在中途走累了,也可以随时坐上摆渡车,但费用仍旧是40元。私家车可以把车开进来,每个座位按40元/座收费。
TIPS:
草原天气变化莫测,可谓是一日见四季。要注意防晒、防风、防雨、防雾,务必要带一件薄外套。草原上有马儿可供大家骑乘玩耍,所以如果是私家车要小心,慢行。
这里的最高海拔将近2200米,所以如果对高原比较敏感的小伙伴要稍加注意。
空中草原位于涞源县,虽身在大山之上,却丝毫不影响他的千种风情和悠悠芳香。他总面积有36平方公里,属高山湿地草甸。虽然是中伏天,但丝毫不感觉闷热。我去的那天,天气多云,有雾。开到草原深处,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可谓是“手摸白云天,脚踏化草地”。但小小遗憾是,未能看到成片雪绒花,据说要到8月才会有。我只能安慰自己,这或许是让自己再一次来的一个理由。草原上最为奇特的是还有一个万年冰洞, 三伏天还有万年玄冰,沁人心脾。我只在洞口徘徊了一下,未有深入。

与飞狐峪不同,前者看山,这里看草。夹杂着青草味道的冷空气,充盈了我整个胃部。青草、蓝天、骏马、迷雾、微风,我彻底迷失在这片草原。

天色渐晚,为安全起见,我决定趁着天黑之前回到住所,原路返回即可。当然山庄的老板也绝对是个热心肠,给我推荐了本地好吃的小砂锅!老板说,要让我从吃开始发现这里的不一样。至于能不能馋到你,看图好啦~

第二天

一夜好眠,我早早起来,吃过早饭遍跑来附近的上苏庄打算去村里逛一逛。
上苏庄离北口村非常近,开车差不多10分钟就能到。不要问我怎么找到这个村子的,问导航。
TIPS:
通往上苏庄的路上有一个下坡,有点陡,就是那里。从下坡一路开下去就能看到上苏庄的牌楼。这里没有停车位,所以看哪里不碍事停下就可以。因为这里就是当地人的家,虽然是景点之一,但是并不收门票。

不同于昨天的坐马观花,我今天是真真的在这个村子里穿行。黄土石头垒成的院墙,一张老旧的木门板,闲散的野狗,随处可见的杂草…毫不掩饰的说,我真的爱这里的“旧”。生在城市的我,从未见过如此景象。宁静、沉默、有些落后,毫无戒心,我庆幸这里还未被开发。
一进村子,我脑子里就闪出“原生态”三个字。村内的房屋历尽沧桑,有的院墙都已倒塌,最让人安慰的是堡内没有新建的现代化建筑和翻建的仿古建筑,让我有机会细细品味历史古堡的魅力。据说这里还是电视剧《敌后武工队》、《亮剑》等拍摄地,我想也是因为这里不加修饰的年代感。
同我一样遛早的老人们,对我这个毛头小子颇为关心,一抹微笑,一句问候,淳朴更透着憨实。

上苏庄的建立,至今已有450多年,堡墙、堡门和堡内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现有户数600多户, 总人口2000余人。从堡门进去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小寺庙,寺庙墙壁内壁画保存完好。另外好心的村民告诉我,他们这里的水,是底下150米的井水。我迫不及待去尝一下,很是甘甜,清凉。

离开上苏庄,开进蔚县县中心。与村子里的古朴不同,这里多了些商业气息。道路两边都是饭馆,颇有些“簋街”的味道,只是没那么热辣,喧闹。发现一家规模较大的火锅店,停下,询问门口的停车管理员这里怎么样?大爷说这家火锅店,在蔚县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了。我问,停车怎么收费。大爷说,不收钱,我就是帮忙协调一下车辆。如此天时地利人和,我决定就这家了。
正是饭点,火锅店里加上我只有两桌。菜品的价格跟北京差不多,在当地消费来讲绝对算是贵的了。肥牛、羊肉、大白菜、平菇、冬瓜……,小火锅沸腾起来,开吃。
我点了一盘招牌肥牛88元500g,上来的时候着实让我惊艳了一把。无论从口味、摆盘、质量绝对不亚于北京的馆子。我吃的正热火朝天之时,服务员又端上来一盘肉,说是赠送的。(难道是因为我远道而来)我深深被这份“大气”感动了。
由于要开车,我只能舍弃冰镇啤酒,转而与酸梅汤为伴,但丝毫不影响我享受这顿每餐。接下来的暖泉古镇和打树花,是我此行的重头戏。

跟随导航从县城出发,差不多40分钟的时间就来到暖泉古镇。一路上路况还算良好,就是接近古镇的必经之路有些坑洼。途中在建设中的度假村和水上乐园,想必未来这里一定是车水马龙。这里有一个水库,叫壶流河水库,可以进去参观游览。
TIPS :
打树花表演分为室内场和室外场。室外场一般是在周六日的晚上。室内场每天都表演但按时间分场次,可在网络上提前订票,价格会稍便宜一些。
暖泉古镇内含多个博物馆、景点等,可以同古镇门票一起购买通票。古镇内游客、当地人较多,夏天气温较高,小伙伴要注意防晒,不要中暑。
暖泉古镇门票:成人120元 现役军人 持老年证老人可半价 1.2米以下小童及70岁以上老人免费
打树花表演:市内180元 分别下午15:00 和 19:00场 夏季室外场160元 (一些票务网站有优惠)

暖泉古镇位于河北张家口蔚县西部,距离河北山西省界仅有3公里。与其他旅游发达的古镇相比,这里氛围淳朴安静,还有很多居民生活在镇子里,生活气息浓厚。古镇内有客栈,有当地特色小吃,但是没有餐馆。所以来之前一定要填饱肚子。古镇内有【辽宋博物馆】【亮剑拍摄院】【古蔚州婚俗馆】【魔幻童顽馆】【迷离古堡】等景点,每个景点内都有专业的讲解员,很是贴心。

去此古镇还有另一个目的,打树花。室内的有天下第一堡剧场表演。这座堡是15年9月新建,可同时容纳1000人。这是全国首台融合非遗项目打树花的全景非遗奇绝演艺。讲述石头和杏花的凄美爱情故事,包含了民俗唱、舞蹈、杂技、当地剧种、武术、灯光、烟火、喷泉等许多种类的合体,整体串联得不错,最后有短暂的树花表演,精彩但不过瘾。

打树花是蔚县暖泉镇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具有特色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据说这个村子之所以打树花,是因为在过年的时候没有钱买爆竹,于是各家都来凑废铁,熔成铁水,在城楼前打树花,庆祝春节。而”树花“则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不亚于燃放烟花。后来,暖泉镇每逢元宵佳节期间“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打树花也作为一项古老技艺,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演出开始相机、手机、视频轮番的上阵,除了用眼睛去看、用脑子去记忆,我希望能尽可能多留下这场火树银花的美。打树花带给我的震撼程度,远远超过我看过的任何一场烟火表演

在这里,穿越不只时光,触碰不止历史,生生不息,世世万代。

第三天

再留恋这里,终是要回到城市中去,回到原本的喧嚣。于是走之前,我还是决定去看一下入住山庄附近那步行可达的神泉洞,还有镇子上的南安寺塔。

那么神泉洞到底有啥神奇呢,来段自拍视频大家一看便知啦~

南安寺塔位于河北张家口蔚县城南门内西侧,始建于北魏,后存为辽代重建物。
 而南安寺塔作为全国重点保护工作单位,其实并没有多少保护措施。它就位于街巷之中,与邻里为伴。
 门票:免费

“居于一切力量之首的,成为所有一切的源泉的是信仰。”信仰结合智慧,造就了南安寺塔。
当然,我并非建筑专业人士,在此也只能引用一段百度来的这座古塔建筑构造的基本描述,想必会比自己乱写更为准确。“此塔造型优美由塔基、塔座、塔身、塔刹四部分组成。塔基由石条垒砌成须弥座,高2.5米,上置八角形砖砌塔座,塔座东西南北四面正中浮雕一兽头,另四面雕篆字“福、禄”。其上为仿木砖檐,檐上雕砌仰莲瓣三周,塔身坐于莲花瓣中,宛若被莲花托起,十分挺拔壮观。塔身第一层较高,各角设浮塔柱,东西南北四正面置砖券拱形假隔扇门,门券浮雕二龙戏珠,另四面饰花棂盲窗。其上置横切额,横额下垂一周如意云头,额上施斗拱,斗拱上托密檐塔身十三层。各层出叠涩檐,布瓦收顶,不设门窗。每层东西南北四正面中间都镶嵌铜镜一面,阳光照耀,金光闪闪。塔檐逐层递次人收,使塔的外形轮廓呈现缓和的卷刹形状。每层各挑檐翼角下均悬铁铎,微风佛来,铎声叮咚,形成动与静的完美和谐。塔刹为铁铸,由一砖雕仰覆莲承托,由覆钵、相轮、圆光、仰月、宝珠、宝盖组成。如今此塔千余年栉风沐雨,历经多次地震,却无丝毫倾斜,依然保存完好,巍然屹立。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们常以句来形容人与人之间的相聚。而与我相聚的是无尽的景色。斗转星移,日夜更替,我或独自一人、或三五成群,与未知的景色一次次邂逅,一次次别离,我的旅行多是源于冲动,又或是身体疲惫到必须的一次舒缓...
每一次或简或繁的旅行,构成了我浓墨重彩的人生。
我要保留这份冲动,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这大美世间。

新浪、搜狐、腾讯旅游签约自媒体:行走的二次元  蚂蜂窝 首记~

2016-08-08 12:5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08 19:58

2016-08-09 14:25

引用 于小卓 发表于 2016-08-08 12:55:05 的回复:

回复于小卓:哈哈 边学习边写作

2016-08-09 15:12

引用 liu_yuxiu 发表于 2016-08-08 19:58:14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liu_yuxiu:有些手机拍摄的照片颜色失真 有后期调整过

2016-08-09 15:13

引用 ruth笑笑 发表于 2016-08-09 14:25:14 的回复:

回复ruth笑笑:

2016-08-09 15:13

好棒滴游记

回复于小卓:没有不一样 只有更精彩!哈哈!~

2016-10-10 11:47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ruth笑笑:感谢鼓励! 继续加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