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天自驾D篇:大同-碛口-银川-乌海-延安-壶口-平遥-阳泉-石家庄-邯郸-郑州-云台山-嵩山

奥飞 (无锡) LV.12
2016-08-07 07:28 2056/1
  • 出发时间/2015-08-09

-------------------------------------------------- 接   上   篇 --------------------------------------------------
这篇是游记的第四部分:
大同云冈石窟、悬空寺)-应县-吕梁碛口)-榆林-呼和浩特-巴彦淖尔-乌海-石嘴山-银川-安塞-延安-壶口瀑布-洪洞-平遥-晋中-太原-阳泉-石家庄-邢台-邯郸-安阳-汤阴-鹤壁-新乡-郑州-焦作云台山)-登封少林寺)-开封-徐州-宿迁-无锡(回家)

----------------------------------------------------------------------------------------------------------------------
        如果你错过了第一篇:
        无锡-济南-唐山-秦皇岛-葫芦岛兴城古城)-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营口-大连-丹东(断桥)-集安(国门)-临江-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长白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牡丹江-佳木斯-同江-抚远乌苏镇、东极)-鹤岗-伊春-五大连池-齐齐哈尔-哈尔滨
        还有第二篇:
        哈尔滨-长春-吉林-沈阳-辽阳-鞍山-阜新-朝阳-承德(避暑山庄)-北京
        还有第三篇:
        北京(3星期)保定-衡水-包头-呼和浩特-天津-廊坊-沧州-德州-德州

Day 53:大同 2015.09.30

第五十三天行程:大同一日游,上午逛大同古城,下午逛大同博物馆,晚上在凤临阁腐败

Morning

大同古城一角

大同古城原汁原味的生活

大同古城,两个大白馒头才1块钱

大同九龙壁,中国最大的九龙

大同九龙

大同古城善化寺外五龙壁

善化寺外的五龙壁

大同古城掠影

大同古城---凤临阁,美食!!!据说是慈禧来过的地方,晚上来吃!!!往下翻哦

大同古城---华严寺

大同大学

大同市博物馆,博物馆离市区有段距离,坐车坐到大同大学下,然后走过去吧。我去年去的时候公交没有完善,公交站都没有站牌的,百度地图也不怎么靠谱,百度地图提供的公交站点信息和真实的公交站点不一样哦,一定要注意!!!

大同市博物馆,大同曾经是北魏的国都(平城),来这儿了解丰富的北魏王朝鲜卑文化还是不错的

大同市博物馆

中午天还好好的,下午没挺住啊,下雨天选择吃晋菜才是最明智的。
       凤临阁酒楼始创于明朝正德年间,因明代1518年“游龙戏凤”的故事和清朝“百花烧麦”的佳话而闻名于世。

5点45才叫号,提前一个小时就要来排队了,慢慢等吧

都是排队的人
       来大同都会去的地方,离华严寺很近,晋菜,推荐!5点50开餐,尽量要早点拿号,一天的号发完了就没有了,排在后面的号要等很久...这里的洗手间也很有特色,还放视频,都是拍照的人呐

凤临阁

凤临阁,烧麦加工坊

高大上的内饰,来餐厅一定不能错过欣赏精美的装修,就是不点餐只是拍拍照也是很不错的

大名鼎鼎的百花盛放烧麦
所谓百花盛放也就是烧麦分别是猪肉、牛肉、羊肉、三鲜、青菜、蟹黄、鸡肉、鱼肉、兔肉馅的,一样一个

平成酱牛肉

葫芦丝

炖粉羊杂

扒肉条

平成过油肉

一窝丝

浑源凉粉

凤临阁夜景,晚安

Day 54:云冈石窟-悬空寺-恒山 2015.10.01

第五十四天行程,今天是国庆放假第一天,起了个大早就出门了,上午去了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龙门石窟,下午转战悬空寺和恒山(悬空寺由于山石塌方有安全隐患,只开放了悬空寺广场),晚上赶到应县

Morning,天气不错,不下雨了,但是巨冷,十一的大同只有2-14度

大同市区开到云冈石窟大概半个小时吧

门票125

云冈石窟掠影

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是中国北方石窟艺术的榜样和“瘦骨清像”的源起。此外,石窟中留下的乐舞和百戏杂技雕刻,也是当时佛教思想流行的体现和北魏社会生活的反映。

云冈石窟市北魏王朝建都平成(大同)期间留下的一座历史丰碑

自动美女削面机

下一站悬空寺,十一期间的高速免费通行,爽!!!

已到浑源

浑源县,恒山山脉

浑源县,黄芪之乡

浑源县风光

很遗憾我去的时候悬空寺不能爬了,不过能到广场看看也行,进广场门票25元,要爬悬空寺再花100,我觉得如果只是拍照的话广场看看就够了,爬上去视角没有广场的开阔,爬不爬都无所谓。

进广场25的门票

山西大同浑源县悬空寺掠影

恒山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距大同市65公里,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恒山悬空寺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历代都对悬空寺作过修缮,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今大同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庙宇宏敞,建筑巍峨,古朴壮观,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体现。

恒山悬空寺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出奇,虚实相生。寺内有铜、铁、石、泥佛像八十多尊,寺下岩石上“壮观”二字,是唐代诗仙李白的墨宝。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在陡崖上凿洞插悬梁为基,楼阁间以栈道相通,背倚陡峭的绝壁,下临深谷,寺不大,但巧夺天工,也颇为壮观。

悬空寺景区掠影

北岳恒山,悬空寺景区大门外拍的

悬空寺-恒山 沿途

恒山-悬空寺 沿途

恒山停车场

自驾恒山不坐索道的话,可以在山门买票(山门距离悬空寺2-3公里),买完票可以自己开到检票口停车场,检票口停车场离山门有一大段盘山公路(估计有5公里左右吧),从这里登山,原路返回。

恒山门票47元
       恒山位于山西浑源县境内,主峰天峰岭,海拔2017米,被誉为“塞外第一山”。恒山原名崞山、高是山、玄武山。明朝中期经明朝皇帝改封,封浑源天峰岭为恒山(《徐霞客游记》中恒山就是浑源恒山),遥祭于河曲北岳庙,后经清顺治帝之同意,又将祭祀移于浑源北岳恒山

恒山掠影

北岳恒山掠影

成功登顶了!!!

恒山天峰岭,海拔2018.1M

恒山沙棘果,可以吃的,登顶后的“奖励”,只有顶峰才有

北岳恒山掠影

父爱

陡峭的石阶

北岳恒山掠影,恒山下来就直接赶往下一站---应县

猜,这是什么建筑,单反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晚上能拍到连肉眼都看不清的风景
(答案:应县木塔)

应县黑豆干

应县凉粉

应县刀削面

晚安

Day 55:应县-忻州雁门关-吕梁碛口古镇 10.02

第五十五天行程,从应县出发到吕梁碛口,中途下高速在雁门关外转了一圈

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宋至和三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南宋庆元一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应县木塔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应县木塔

木塔前面的广场不要钱,登塔门票50元吧,广场上看看就行啦,广场上还能拍全景

这是山西婚礼的风俗吧,一车气球

雁门关外

雁门关外---忻州

雁门关

雁门关外---雁门八十一弯

雁门关外

应县-碛口 沿途风光

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一座不被人熟知的古镇,十一黄金周游客也不是很多,冷门的景点,在大家挤爆热门景区的时候不妨来这里吧。

碛口古为军事要冲,在明清至民国年间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我国北方著名商贸重镇,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为东西经济、文化之枢纽,享有 “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碛口的繁荣缘于大同碛的惊险,大同碛号称“黄河第二碛”,是一段近500米长的暗礁,落差10米,水急浪高,船筏难以通行,碛口遂成为黄河北干流上水运航道的中转站,并由此而得名。

碛口古镇---2005年被公布为世界百大濒危文化遗址

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黄河缓缓从古镇旁流过

精致的虎头鞋

碛口客栈

碛口古镇掠影

枣子2块钱一斤

黄河由北而来,卧虎山横亘镇北,黑龙庙雄峙河东,山环水抱,阴阳交会,山的气势,河的雄浑,形成了“虎啸黄河,龙吟碛口”的壮丽图景

阳西下的碛口古镇

小狗爬坡

碛口古镇掠影

碛口吕梁的路况不是很好,用百度导航挑了条近路,结果到处修路啊,坑坑洼洼,要命!!!

对向车道排了几公里的卡车长龙,幸亏今天运气好,修路的地方给挤过来了,不然晚上就得露宿街头了!

夜色吕梁

左手一指是太行,右手一指是吕梁,人都说山西好风光,今晚我在山西吕梁

吕梁世纪广场晚上很热闹,有吕梁唢呐,还有夜秧歌,生活啊...

晚安

Day 56:吕梁-榆林 2015.10.03

第五十六天行程:一大早就得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原本打算今天从吕梁平遥的,结果早上刷了微博得知平遥古城上了国庆长假拥堵榜,名列第三,还有个不好的消息,身处吕梁其实在地理上处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为了躲避拥堵就得选择是去延安还是榆林,去榆林昨天一天的路差不多白赶了,行程还得延长,去延安吧,往北的榆林鄂尔多斯包头都近在咫尺,不顺路去太可惜了。最后想想到都到这里的就辛苦点吧,决定去榆林了,往北走!!!
       上午在4S店给车做了次保养,中午出发,经临县榆林(另外一条线经吴堡绥德米脂百度地图显示堵车就放弃了)。

平遥竟然在十大拥堵排行榜中名列第三,果断放弃了!!!晚几天再来!!!

还没到收费站呢,就开始堵了,不过还好,接下来的一路由于不是热门高速,一路畅通

湖北高速吕梁-临县段,沿途隧道很多

隧道不仅多,还很长,长的能有五六公里

湖北高速吕梁-临县

沿途没什么车,又享受了一回一个人的高速

临高速,临县黄河大桥

过了黄河就到陕西境内了,还没准备好就来陕西

这里截个图到朋友圈,都以为我要去西安呢,哈哈

一车羊,不知道是转场还是要上市

榆林

陕北陕西榆林市,《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的故乡,读过他的长篇小说,今天来作者的故乡看看

榆林市掠影

如果不是听到浓浓的陕北音还真意识不到原来已经到陕北

榆林拼三鲜

陕北猪肉臊子烩面

陕西榆林市掠影

晚安

Day 57:榆林-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 10.04

第57天行程:从榆林出发,经鬼城鄂尔多斯,到包头坐高铁呼和浩特半日游

途径红碱淖,时间不够就不去啦

途径毛乌素沙漠,高速公路旁边植被保护的比较好,成片成片的沙漠没有看到哦

躲避拥堵,义无反顾的一路向北

包茂高速 榆林-鄂尔多斯沿途

成吉思汗陵

伊金霍洛旗

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

包茂高速 榆林-鄂尔多斯沿途

鄂尔多斯市掠影

十一长假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房子造的很漂亮,可惜人太少了,名副其实的鬼城啊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鬼城掠影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一个字也不认识,我文盲了

鄂尔多斯的房子遍地都是,就是没有人住

鄂尔多斯东胜区掠影

包茂高速 鄂尔多斯-包头 沿途

包茂高速 鄂尔多斯-包头 耳字壕收费站

包茂高速 鄂尔多斯-包头 黄河收费站,十一放假免过路费

包头黄河大桥

包头-呼和浩特,第二次去青城

十一放假的呼和浩特更堵了

牛肉干,有点硬

伊斯兰风情街

奶片

艾博伊和宫

呼和浩特市掠影

本来又打算到格日勒阿妈奶茶店吃晚饭的,结果人多啊,排队要拍一个多小时,赶火车来不及啦,只能换地方咯

烤羊肉串

晚安青城(呼和浩特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市”,简称青城)

晚安鹿城(包头,是蒙古语“包克图”的谐音,汉译“有鹿的地方”,所以叫鹿城)

Day 58:包头-巴彦淖尔-乌海-石嘴山 10.05

第五十八天行程:今天差不多一天在路上,清早从包头出发走京藏高速,经巴彦淖尔市,经乌海市,晚上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

今天要走500多公里,出发了

京藏高速,包头-巴彦淖尔沿途

京藏高速,包头-巴彦淖尔段,白彦花服务区

京藏高速---乌拉特前旗

京藏高速 包头-巴彦淖尔段 乌拉山服务区

京藏高速 乌拉山

内蒙,羊多啊,成群的羊

羊群转场

乌海收费站

内蒙古自治区塞外煤城乌海市煤炭博物馆

乌海市煤炭博物馆

要吐槽下乌海市的交通信号灯,设计的太不合理了,海勃湾区十个路口9个半会遇到红灯...

乌海火车站

乌海市掠影

蒙宁界收费站,以前一天一座城,现在一天一个省

京藏高速 乌海-石嘴山

平罗

阳西

石嘴山市掠影

这是10月份晚上6点40的宁夏石嘴山市,天还没黑,我们有多久的时差呢?

超市里买的葡萄特别特别好吃,又便宜又甜,回来了再也没吃到过,想念啊...哈哈

每天四五百公里好像已经成家常便饭了,今晚我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晚安

Day 59:石嘴山-银川-安塞 2015.10.06

第59天行程:今天起了个大早出门,走石银高速,一个小时就能到银川,石银高速全程没有出口也没有WC,要方便的提前哦,在银川去看了大名鼎鼎的贺兰山岩画,路上经过了镇北堡影城和西夏王陵(赶路就没有进去),赶了一下午的路,路上还遇到了彩虹,到安塞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每天驾驶五六百公里有点累了。

石银高速沿途

贺兰山掠影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贺兰口岩画

贺兰山岩画馆,简单转转就行,有名的岩画在前面的山上呢

岩画---史前人类的艺术长廊

有毒的草,蝎子草??

在景区要保护岩画哦

用同程APP订门票,能便宜不少

贺兰山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满江红》

古老的岩画记录了3千至1万年前放牧、狩猎、祭祀、征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

贺兰山岩画手印图,放大看,找着了没

古猿观天

贺兰山

贺兰山岩画---太阳神,景区最有名的岩画

猴头像

双羊出圈图

沧海桑田,转眼已是万年

路上还有蛇!!!

蜷缩在草丛里的蛇

贺兰山岩画---鹿

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岩羊

贺兰山岩羊,胆子很小,怕人

贺兰山岩羊,跟岩石颜色差不多哦,跑到山坡上去了,不仔细看还真难发现

岩石上的精灵,贺兰山岩羊,岩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贺兰山岩羊

西部影城---镇北堡,没有进去哦,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

西部影城---镇北堡

西夏王陵,时间不够也没有进去哦

银川市掠影

银川

青银高速 银川-靖边

青银高速 银川-靖边段 定边服务区,下了点下雨,幸亏下了点雨,不然接下来遇不到彩虹了

在高速上追了一路的彩虹

又见彩虹,机不可失,从高速上溜下来拍你!!!

没有广角镜头,差一点就是一轮彩虹了,有点可惜啊---摄于陕西榆林定边

彩虹升腾而起

拍完彩虹,接着上高速赶路

本来计划直奔延安的,网上查了下国庆放假期间延安的住宿很紧张,而且安塞延安也不算远,另外大晚上开车太累了,所以到了安塞就决定不走了。今天从石嘴山安塞又走了500多公里,两天加起来又走了一千多公里,服了我自己了,今晚下榻陕西延安安塞县,晚安。

Day 60:安塞-延安-南泥湾-云岩 2015.10.07

第六十天行程:安塞-延安(枣园-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南泥湾-云岩镇,准备明天去壶口瀑布

安塞腰鼓山

安塞市掠影

安塞大腰鼓

包茂高速 安塞-延安

半个小时就到延安

为人民服务---张思德

延安中央社会部旧址

枣园革命旧址

枣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书记处1943年10月至1947年3月所在地。
       1943年10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先后移住这里。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延安市掠影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于1942年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

中共七大礼堂

杨家岭---刘少奇旧居

杨家岭革命旧址

延安市掠影

延安革命纪念馆,免费的,用身份证换票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宝塔山,宝塔山是延安的标志,是革命圣地的象征。

延安市清凉山

路遥笔下《平凡的世界》中的黄原县是在陕北延安也在陕北,黄原县有座古塔山,延安有座宝塔山,延安不就是黄原县的原型吗,还记得小说里古塔山之约吗?

延安市掠影

“多少次魂牵延河水,多少次梦回宝塔山...”---《想延安

延安凉山

自产自销,延安狗头枣

生活

延安

延安一日游结束了,下一站南泥湾

延安-南泥湾 沿途

肉夹馍

炒洋芋擦擦

镇上便宜,100块钱一个晚上

走到哪里住到哪里,今晚住的小镇我也是今晚才认识的,今晚我在陕西延安宜川县云岩镇

Day 61:云岩-壶口瀑布-洪洞 2015.10.08

第六十一天行程:今天就安排了一个景点,壶口瀑布,晚上住山西洪洞

Morning,云岩镇掠影

云岩镇掠影

窑洞(土窑、砖窑)

窑洞

窑洞

云岩镇掠影

黄土高坡

从云岩镇出发走延壶公路到壶口瀑布,在岭玉村会途径黄土高坡观景点,这里的视野很开阔,百度地图上搜出来的观景点在南泥湾附近,那个不对的。顺便附上3张黄土高坡观景点的坐标图片。

黄土高坡观景点坐标

“骑一匹尕马马走不出大西北,羊肚手巾后面相跟着尕妹妹,黄土岗上的信天游从白唱到了黑,金窝银窝土窝窝引来了凤凰飞”---《大西北

摄于陕西延安宜川县岭玉村黄土高坡观景点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哦,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我的歌”---《黄土高坡》

黄土高坡掠影

“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

远眺黄河壶口

黄河

对岸山西

山西-黄河-陕西

壶口瀑布掠影,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到了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

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壶口瀑布

掀起你的怒涛,发出你的狂叫!怒吼吧,黄河

啊,朋友!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出现在亚洲的原野,它表现出我们民族的精神,伟大而又坚强!

今晚我在山西临汾洪洞县,晚安

Day 62:洪洞-王家大院-平遥 2015.10.09

第六十二天行程:从洪洞县出发(大槐树、苏三监狱),经灵石县(王家大院),晚上住平遥

Morning,山西临汾洪洞县掠影

苏三监狱,“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未曾开言我心内(好)惨,过往的君子听我言。哪一位去往南京转,与我那三郎把信传。言说苏三把命断,来生变犬马我当报还。”

洪洞

要问我家在哪里,山西洪洞大槐树

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京昆高速 洪洞-灵石段风光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山西晋中灵石王家大院掠影

王家大院掠影

王家大院的建筑,有着 “贵精而不贵丽,贵新奇大雅,不贵纤巧烂漫”的特征。且凝结着自然质朴、清新典雅、明丽简洁的乡土气息。

王家大院的砖雕、木雕、石雕题材丰富、技法娴熟,大量采用了世俗观念认可的各种象征、隐喻、谐音,甚至禁忌的艺术形式,在文人、画家、雕刻艺人的共同参与下,将花鸟鱼虫、山石水舟、典故传说、戏曲人物或雕于砖、或刻于石、或镂于木,体现了清代建筑装饰的风格,将儒、道、佛思想与汉族传统民俗文化凝为一体。

虽然时光流转,但晋商当年的鼎盛依然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