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1500元跟我游贵州@黔东南·荔波

2016-08-07 08:28 2695/28
  • 出发时间/2016-07-23

关于路线交通&住宿·5天4夜在路上

♥1从江高铁站-肇兴侗寨(宿喵窝客栈50元/晚)
广州南到从江高铁早班7:30,票价180元,约3小时。下了从江高铁站,门外很多摩托车、小面包车揽客。包车进寨50/人,不用买票;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乘坐的是高铁站—肇兴的公交,票价8元,15分钟就能到寨。
♥2肇兴堂安——荔波(宿易凡青旅36元/晚)
1) 肇兴侗寨至堂安侗寨
肇兴堂安只通一条公路,十字路的旅行社集车点有去堂安的车,单程15/人;强烈建议上山坐车,下山徒步走田野,非常值得。徒步单程2-3小时,往返4-5小时。
2) 从江高铁-都匀东高铁 早班车13:29,49/人,约50分钟。
肇兴卫生站门口有摩托车、公交车、包车至从江高铁站,包车10/人,公交车坐满才走;都匀东高铁到都匀客运总站有高铁专线车1号4元,约40分钟。都匀客运站到荔波班车次较多,末班车18点以后,车程约3.5小时。
♥3荔波小七孔一天(宿易凡青旅36元/晚)
1) 荔波县汽车站有直达荔波小巴票10/人,坐满即走。邓恩平广场拦车较困难。班车上落点均在东门。
2) 门票学生半价+观光车票95元,观光车票建议买,部分景点间较远。进门后将观光车票换可撕的多个小票用于相应景点接驳车。11点前,有东门直达西门的观光车。
♥4荔坡——西江千户苗寨(宿998客栈54元/晚)
1) 这两个景区直通车在客栈青旅、去哪儿、携程均可买。全票218,学生票178,均含车费门票和观光车票。美食街尽头的天悦酒店上车,西江北门停车场下,历时4-5小时。
2) 刷二维码验票进北门后,还需坐观光车到寨子门口。凭门票可免费坐1号风雨桥到观景台的往返观光车、进苗寨博物馆等景点。
♥5 西江凯里贵阳
1) 西江北门有汽车站、包车等。包车20-25/人到凯里汽车站,40-50/人到凯里南高铁站。北门汽车站只有到凯里汽车站的,早班8:30,每20分钟一趟。我们和包车师傅商定25元/人直送到亮欢寨酸汤鱼总店。凯里市内有滴滴打车,约30元/车从环城西路到凯里高铁站。
2) 凯里南到贵阳北高铁班次多,14:35班次58.5元,40分钟即到。贵阳北至广州南高铁16:29-22:00,票价267.5元,约5.5小时。

DAY1 从江 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在贵广高铁从江站三小时之地。高铁站公交直达寨子。随着车子下坡开入,水车、鼓楼和花桥在绿荫群山中跃入眼帘,心里不由得雀跃起来。

寨子不大,一小时可从头逛到尾。虽是暑期旺季,但没想象中人山人海。沿途满是依水而建的木屋。一架架过桥上盖顶设蓬,上檐描画的就是花桥,不少老人家在此纳凉避暑。每行不远就遇见一座鼓楼。这是当地大聚会设宴之地。来到当日巧遇仁团鼓楼的满月宴席热闹非凡。

晚上八点于十字路里有义演。赶到现场时,现场表演延伸到山腰草屋旁,阿哥阿妹的爱情故事有情人终成眷属。之后回到主舞台,齐上首侗族大歌,无伴奏纯人声多声部合唱,三面回响。不同场景不同节庆的歌舞突显侗家人能歌善舞的民族情。

DAY2 肇兴堂安——荔波

堂安侗寨至肇兴段是出名的田园风光徒步路线,往返脚程需4-5小时。听了大拇指奶茶铺和包子铺老板的建议坐车去徒步回,因堂安位于高山上,这样省时省力。

六点晨起,寨子已开始忙碌起来了,约了包车小哥驾车载我们,沿着唯一条公路,经过厦格上寨、厦格下寨、上地坪侗寨,抵达堂安侗寨。

寻到堂安鼓楼旁,沾上神仙泉水。徒步路线并没路标,脚下铺上石块路就是其标示。鼓楼对面巷深处,穿过寻常人家,从田垦边一路蜿蜒向下。晨光撒落层次分明的梯田,虫鸣风吹,静谧安好。

3 荔波小七孔

荔波小七孔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它秀美早有耳闻,此行特地预一整天来游玩。
荔波县汽车站买小巴票,坐满即走。班车上落点均在东门。11点前,坐上东门直达西门的观光车。纵览全线,从上游卧龙潭游起。

卧龙潭瀑布水帘细如珠,漂流没带多套衣服和鞋子可惜错过。鸳鸯湖游船划木桨初体验欢乐多。翠谷瀑布高山细流。水上森林精华在“水在石上淌,树从缝中长”奇观,正午林中戏水是避暑最佳。68阶跌水瀑布、响水瀑布和拉雅瀑布,一扫燥热。小七孔桥被六点钟的夕阳探亮每一个孔,别样美。

DAY4 荔波——西江千户苗寨

苗家第一寨—西江千户苗寨。
一个上午,坐景点直通车,从荔波三都,山路颠簸到西江北门。下榻的998客栈,就在沿街133级台阶到半山腰上,西江千户美景一览无余。所订双人床位榻榻米小清新碎花风,一面落地窗,风景别致。烈日当空,山上却凉快风大。在露台阳光棚吃完打包的糯米饭后,躺椅纳凉。节奏放慢,悠闲自得的时光倍感幸福。

傍晚时分在苗家博物馆,本地导游从苗族节日习俗,宗教信仰,生产饮食,服装配饰,苗医药等各方面讲解参观。博物馆右侧路众多有名餐厅如侯家庄、草屋茶居分布,沿路而上是鼓藏头苗王所在。

走下坡到一号风雨桥,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稻田成片,远山梯田和两侧吊脚楼相呼应。从此坐观光车上观景台俯瞰。夜幕降临,千家灯火阑珊,白水河贯穿其中,三架风雨桥连接两岸。据说因苗家人代代传居所,仅兄弟分家才另起新屋,所以形成西江千户美景实属少有。

关于美食·舌尖上的贵州

舌尖上的贵州,酸酸辣辣回味无穷。虽有大众点评APP随时随地搜寻,但有意外遇见的美食愿与分享。
凯里酸汤鱼闻名天下,我们专程从西江约伴到凯里,快活林亮欢寨的总店。米豆腐和酸辣萝卜开胃可口,红底酸汤含番茄,尝一口酸酸的,特别下饭。黄腊丁鱼1斤4条,无刺嫩滑。
到了饭点人满,店家一围围敬酒祝唱。盛装的苗家妹子端着米酒到你嘴边。再夹一筷佳肴,多番擦嘴边最后才送入口。大众点评网代金券88代100。

随处可见的酸梅汤是贵州特饮。很多兑水的淡而无味,唯西江苗寨景区内北门直走左侧的塑料棚小铺的婆婆家例外。
肇兴侗寨能搜到美食巨少,在邮局旁的那家侗寨酒楼吃过还行,点的菜都离不开拌番茄带点酸。表演台附近的大拇指奶茶店的西瓜冰粉是意外之喜。透明冰凉粉浸西瓜,撒上白芝麻,5元一碗,解渴冰爽。烧仙草更受到当地人欢迎。

荔波,豆花,即豆腐花,更是饭桌上少不了的存在,豆花烤鱼的招牌屡见不鲜。开给游客的牛肉粉面的店不少,但有豆花面的店铺才是我们所青睐的。
背向天悦酒店十字路口左侧对面的一家贵州美食小店,8元一份粉面,豆花任吃,多种拌料可选。吃上一份冬菇鸡肉粒宽面和一碗豆花,满足感爆棚!不枉我们寻寻觅觅所得。

另一个推荐美食是老彭豆花面。在汽车站脚程5分钟内,豆花免费自助任吃,无论细面宽面一律八元,好滋味超值!

荔波最后一顿晚餐留一手烤鱼,大众点评网上排行第一。美食街岔路口右望到招牌。店门口老板正热火朝天地翻滚炭烧夹鱼。38元少刺40无刺一斤。现宰现做,免费瓜子纸巾茶水等候一会即上,配菜更让舌尖印象深刻。贵州辣椒粉沾上一点,小辣更香浓。两人2.7斤鱼吃得心满意足。

美食之路漫漫其修远兮,贵阳站因高铁站中转不停留而遗憾错过。这念想有待下次体验!
                                                                                                              Be continued......

2016-08-07 10:36

赞赞

2016-08-07 11:06

2016-08-07 11:17

2016-08-07 11:26

2016-08-07 12:16

只可惜我们在山东,去贵州的交通费太贵~~~

2016-08-07 13:09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8-07 13:09:45 的回复:

回复张小崔:好像现在沪贵高铁通了,可以考虑大环游

2016-08-07 13:18

真美!

2016-08-07 14:17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看看我们的吴哥窟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70447.html, 帮顶一下啊:)

2016-08-07 14:20

2016-08-07 14:5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07 14:17:0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嗯嗯~民族风情待节庆时候更浓

2016-08-07 15:17

2016-08-07 15:59

引用 旋风Ka黑 的图片:

真的很漂亮,我前段时间刚去了,我游记里也有

2016-08-07 16:08

2016-08-07 16:18

贵州好山水呀,真漂亮

2016-08-07 17:42

2016-08-07 19:34

2016-08-07 20:12

2016-08-07 20:19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07 21:25

引用 crazy 发表于 2016-08-07 21:25:37 的回复:

回复crazy:暑期去最好提前买好车票和订好住宿喔,希望游记中的交通指引有帮助^_^

2016-08-07 21:3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07 17:42:31 的回复:

贵州好山水呀,真漂亮

回复简单:夏天去小七孔可以玩漂流,戏水,亲近自然感觉挺好的~就是要看好天气,避开雷雨,发洪水~

2016-08-07 21:3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08 10:58

引用 zhangfan07 发表于 2016-08-08 10:58:09 的回复:

回复zhangfan07:N年回看以前的自己应该很有感叹哈哈

2016-08-08 19:46

荔波和西江的直通车在携程上哪里有啊

2016-08-12 15:04

2016-08-12 15:30

引用 爱蜂疯 发表于 2016-08-12 15:04:24 的回复:

荔波和西江的直通车在携程上哪里有啊

回复爱蜂疯:http://m.ctrip.com/html5/activity/dest/t3126966.html 来源:百度搜索

2016-08-12 17:51

引用 旋风Ka黑 发表于 2016-08-12 17:51: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