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趣台湾:台北-花莲-垦丁-高雄-台北,八天环岛,不够时间好好来爱你~~~~

• 出发时间/2016-04-10

出发前准备?NO!这只是一个话唠的自我修养

每次出去旅行,周遭总是会有羡慕的眼光,“你好有钱”、“你怎么有那么多时间”、“我也想出去玩”~~这样的话听了太多以后,不禁为这些一直羡慕却没有勇气迈出去一步的人感到悲伤。我只是普通的上班族,一年也只有5天的年假,也想游遍全世界。只不过,我把我的想法化为行动。在2015年我萌生了去台湾的想法,然后在2016年4月,让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仅此而已。

每次旅行回来,都会有人问我:“那里好玩吗?”我本可以简单而响亮地回答说“好玩啊”,可是又觉得以“好玩不好玩”来评价一个地方未免太过于狭隘。所以每次遇到这个问题都会思索良久,然后再讲述旅途中的所见和感受。估计只想听到肯定回答的谈话对象,一定以为自己遇见了“only you”的唐僧。

对于出行,我认为分两种模式,一种旅行,另一种是度假。所谓旅行,自然不如度假那般轻松,旅途中的辛苦、困难、疲惫给了我们“痛并快乐着”的享受。如果你不想早起、害怕被烈日灼伤、看到美景拍完照便匆匆离去,那么,还不如选择一处好好待着。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如果旅游时,你不了解景点背后的故事,即便住着再舒服的旅店,享受再豪华的套餐,也只会是走马观花,对着镜头呲着牙,洗涤不了心灵,也升华不了灵魂……“是啊,如果旅行前不做做功课,也只能是”换个地方逛街而已“。

台湾,是我觉得一定要去的地方,而且也是我还想再去的地方。推荐大家阅读廖信忠的《这就是台湾 这才是台湾》、《我们台湾这些年》、《我们台湾这些年2》、《台湾这些年所知道的祖国》、《台湾,你一定要去》。

说了这么多,终于要进入正题了!
1.大通证、入台证:大通证在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入台证找旅行社代办。入台证的价格网上、旅行社的差别都挺大,对需要提交资料的要求有些区别。为了省事选择了旅行社代办,只提交了身份证、户口本、大通证、银行卡流水的电子版就完事了,两天出证,不过价格也相对高一些。
2.WIFI:我在某宝上租的“游客邦”4G的WIFI,超级推荐。同时连接4台设备,上网速度快,重点是电池能用比较长时间,早上8点可以坚持到晚上8点。
3.货币兑换:建议准备一定数量的台币,出境前提前兑换好或者在台湾机场兑换、入境后用储蓄卡在7-11的ATM上提现都可以。台湾很多的餐饮店都是使用现金;包车游玩,也会需要较多的现金支付费用,化妆品店、药妆店、商场可以使用银行卡。
4.悠游卡、青壮卡:西门町捷运站有自助办理悠游卡的机器,押金100台币,使用悠游卡坐捷运有一定优惠;回程时在台北车站的悠游卡服务中心退卡,扣20台币的费用,还是比较划算的。提醒大家,在7-11等地方办理的悠游卡是不能退的,所以办卡之前一定要问清楚哦。青壮卡是专门针对30岁以下的游客发放的,特定的景点门票、交通、住宿等有优惠。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台北车站、西门町等地方都没有卡了,只有士林站和猫空站还能办卡,但离市区较远,考虑到时间有限,我们就放弃了办青壮卡。
5.歌曲、视频下载:酷狗音乐、QQ音乐、爱奇艺等很多音乐、视频软件由于版权限制在台湾使用不了,如果要听歌、看视频,请提前下载。
6.防晒、防蚊:垦丁的阳光比较烈,不想晒黑的请准备防晒。垦丁小黑蚊比较多,朋友被蚊子叮后,起了很多大包,最后手臂都肿了。皮肤细嫩、爱招蚊子的童鞋,准备点防蚊药水吧。
7.摄影器材:松下LX3、小蚁运动相机、手机。

小蚁相机拍摄的视频,第一次制作视频,有些粗糙,本想再改改的,结果视频源文件找不着了。大家凑合着看看吧。

先来一波预告。以下是小蚁相机专场。

台北----101大楼夜景。雾气太大,到处都是蒙蒙哒。

花莲----清水断崖。阳光正好,风光无限。

垦丁----安卡拉民宿。恍惚间,以为身处异域。

花莲----七星潭。

花莲----瑞穗牧场。

垦丁----南湾。

垦丁----贝拉米塔民宿。

垦丁街景。

高雄----美丽岛。绚烂的背后藏着不一样的故事。

垦丁

垦丁砂岛。
这个垂钓人离我是那么地近,可是在海天之间却显得那么渺小。

这片蓝蓝的海就是太平洋。

关山
满心期待的关山日落,因为天气原因没有看到想象中气势磅礴的景象。但在等待的过程中,随着落日与云层的博弈,也显现出许多精彩之处。

相机镜头透过墨镜的镜片,又有另一番景象。阳光穿过云层,对大海表明了它的爱心。

Day 1:到达台北~~西门町,我们来了!

兑换了3000人民币的台币。

飞机上的时间基本上靠阅读打发了。

飞机降落桃园机场。

过关的人真多,等了好久终于到我啦!

简体字变成繁体字。有些不一样,却也没什么不一样。

从T2航站楼出来,搭乘国光客运的1819路机场大巴至台北火车站。

西门町。第一次走对角线过马路。

到西门町已经六点多了。到酒店放下行李,立马出来觅食。找到了传说中的阿宗面线,来了一个小碗面线。对于这碗面线,我的评价除了“很烫”之外,再无其他。朋友说我贪吃,不等凉会儿再吃。可事实是面线里都是滚烫的油哇,不管放多久都很烫(朋友打包带回酒店吃的,放了很久还是烫哇)。本来雄心壮志、想要吃遍美食的我,在舌头被烫麻以后,再也没有食欲了,铩羽而归。一碗面糊糊让我过早地结束了“战斗”。

排队的人虽多,但是速度很快。

一个铜板就能搞定的“美食”,虽然价格不贵,但“杀伤力”太大。

捷运西门町站6号出口的对面就是西门红楼,楼前的空地有很多创意小商品出售。

红楼里有展览,说明了红楼的历史变迁。

红楼里有创意商店,出售有创意的手工艺品和小商品等。

买了木瓜牛乳回到酒店休息。

继光香香鸡的鱿鱼和炸鸡很好吃,感觉比在韩国吃的炸鸡还要好吃,肉里浸着蒜香味,味道很赞。

早餐:卤肉饭、海鲜面和海鲜稀饭。

真的是稀饭哦。饭是饭,汤是汤,它们的灵魂并没有在一起。

街上随处可见XX年老店。

台北故宫博物院。

大中午的,又热又困,必须来一杯咖啡。

接下来准备去自由广场,在游览之前,特地去吃了金峰鲁肉饭。

中正纪念堂的换岗仪式。

蒋中正的座驾。

蒋最爱吃的菜肴。

由文字组成的人画像。

展出的部分书信。字真的很好看。

纪念堂里也买纪念品----阿嬷手缝猫头鹰。

中正纪念堂。

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旁有一个公园,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中正纪念堂。

长长的走廊。

晚餐是永康牛肉面,原谅吃货激动地手抖了。很多人会问台湾到底哪家牛肉面好吃,其实我觉得台湾的牛肉面真材实料,有自己独特的风味,比之前吃过的任何牛肉干都给力。如果时间充足,不妨去不用家尝尝;时间来不及,直奔网友推荐多的店也不会错。吃牛肉面的时候咗了台啤,不爱喝酒的我竟觉得它们是那么相配,感觉幸福来得有些突然。

台北101。如果不去,也许会遗憾;如果去了,可能会更遗憾。雾多了,真的什么都看不见啊~

D2:九份--花莲,终于向大海出发~~

把行李寄存到瑞芳火车站,准备出发去九份啦。

九份是一个典型的山城,商业氛围很浓。但是在九份临海的茶庄里点上一杯茶或是咖啡,静静地坐着消磨时间,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台湾的庙宇极具特色。

阿妹茶楼。人很多,在外面看看就好。

到处都是纪念品小商店。

台湾到处都是二手书店,可以逛逛,说不定有意外收获。

赖阿婆芋圆。

护理长的店。就是一堆食材,淋上咸咸的甜辣酱,吃过后没有多大的惊喜和愉悦感。

金枝红糟肉圆和鱼丸。店里有宪哥等一些台湾明星的照片。

九份的咖啡。直到此刻,才真的明白陈绮贞那首歌是在唱什么。

回到瑞芳火车站附近,随便逛逛。

下午五点多,回到瑞芳火车站前的小广场。有一个阿伯在小广场上唱闽南语的歌,有些耳熟能详的,也有些从未听过的;来往的路人,有人递来矿泉水,有人向募捐箱里投献爱心。坐在小广场的角落,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听着优美的旋律和歌声,在离开之际,竟有些不舍。

坐上了从瑞芳开往花莲的火车。上车后迫不及待地询问列车员有没有便当卖,列车员回答说这趟列车没有餐车,到某个站点后可以下车去买。已是晚餐时间,饥肠辘辘,想到包里还有四个在九份买的阿兰草仔粿,内心和胃都踏实了好多。

阿兰草仔粿,有红豆、咸绿豆、菜蒲米、咸菜口味。不知道是饿了,还是对这种糯米类食物的偏爱,我竟然被草仔粿咸甜的碰撞惊艳到了,觉得超级好吃。

台铁上座位的间距很宽,还有踏板,坐着很舒适。在网上看到说台北花莲的台铁票比较难买,到了台湾才发现,只要不赶上节假日,交通都不会紧张,整节车厢就我们四个和另一对夫妇。坐在空荡的车厢里,望着车窗外闪过的风景,不知不觉间,坐火车也成了一种享受。

铛铛铛,中途到达某个站点,有工作人员上车询问需不需要便当,答案当时是“需要”啦!

我发现台湾的便当有个特点,就是真材实料。这么大块的猪排,咬下去满嘴都是肉~

晚上入住花莲的里欧春天民宿,老板人超NICE,民宿的环境也很不错。

重点是:镇店的三只猫超可爱!

刚进门就被这只名叫“橘子”的猫迷住了。

老板说,橘子是专门“接客”的(不要想歪)相比之下,其他的两只猫确实很高冷范。

猜猜喵星人在哪里?

自强夜市搬了新址,几个夜市连成一片,小吃摊位也很多。

超大生蚝。

台啤。

红虾。

房间内景。

晚上将近一点爬上床,困得不要不要的。可是刚刚躺下,迷迷糊糊就感觉到床抖了一下。突然想到花莲是地震多发区,刚刚有可能是地震了,瞬间整个人就惊醒了。整个晚上就在战战兢兢中度过了,中途有几次困得不行睡着了,又忽然被摇醒。感觉这一夜,地壳一直在翻动( ⊙ o ⊙ )啊!

D3:花莲一日游~

第二天清晨,包车去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七星潭。在车上跟司机聊天,司机说花莲一直是小震不断,当地人都已经习惯了;花莲处于是地震活跃区,地壳一直在运动,频繁的小地震可以不断释放能量,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反倒不会太高。

清水断崖。

小蚁相机自拍,太阳光强烈的让人完全睁不开眼( ⊙ o ⊙ )啊!

发电古道。

五间屋。命名简单“粗暴”,就是五间棚子,买食物、纪念品的商店。其中有一间是卖山猪肠的,好多游客争相购买,老板说你们内地吃不到这种正宗的肉肠吧o(╯□╰)o。

太鲁阁国家公园。

这种石头,应该是地质运动形成的吧?

太鲁阁族原住民蜡像。纹面的(左边那位)是女性哦。纹面是太鲁阁族最有特色的文化,纹面需要一定资格,男孩必须擅长打猎,猎到一定的猎物后才可以在下巴处纹面;女孩要擅长织布,才有资格纹面。纹面多是在十多岁的时候进行,要忍受疼痛,忍受发炎等等,现已不再沿袭。

太鲁阁人的生活场景。

罚金一万。违规成本相对高。

七星潭。

晚上觅食的地方是网红店----戴记扁食。满满都是小时候五毛钱一碗馄饨的回味啊。

吃完馄饨,一路瞎逛,到了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路边的夹娃娃机。小黄人超级迷你呀。

焦糖包心粉圆冰。

找到一家居酒屋,烧烤什么的还不赖。点上一瓶清酒,又开始回忆过去了。

传说中的长寿烟。

D4:花莲--垦丁,太平洋我们来了~~

一大早就有猫猫来串门了。

花莲一日游和花莲垦丁都是选择包车。花莲一日游的司机非常尽职,很有耐心地给我们讲解,遇到我们感兴趣的东西或者停下脚步的时候,也会静静在一旁等着。而第二天去垦丁的时候,师傅没有空,叫了他们公司的老板过来送我们去垦丁,这个老板一点耐心都没有,我们想走一段山线一段海线,最后想去多良车站看看。上车的时候,老板嗯哪嗯哪地答应着,结果一路跳过了好多景点,随意地决定路线。向他提要求,结果一堆大道理,导致这一日的行程除了疲惫就是无奈。

云山水自然生态农庄。

有熊的森林。特点是什么呢?景色平平,黑蚊子特别多!同学的手臂上被叮得全是包,第二天手臂都肿了。

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闪了。

中途在冰淇淋厂停了一下,才买了个冰淇淋坐下来,司机就催我们赶紧上车了。

瑞穗牧场。有奶牛和鸵鸟,不过味道比较大。

还有乳制品可以品尝。

终于到了传说中的池上便当。

对不起,饿得手抖了。

真材实料有份量!

还可以在旧火车车厢改造的餐厅里吃。

周围还有好多卖水果的小摊。

花莲垦丁的路上有卖释迦的。味道很不错,买了几个在路上吃。

途中遇到骑行队伍。

到达垦丁卡拉名宿。非常推荐这个名宿,环境不错,有独立的小院,是东南亚风情。房间比较大,装修不错。不过,木屋里有一点点霉味,不过还能接受。老板人超好,晚上坐在院子里聊天的时候还送啤酒给我们喝;第二天去别的地方,还派车帮我们送行李。

请酒店帮忙预约了电动车租车服务。车行的老板人很好,接我们去恒春古镇,超时了一点,最后也没有加钱。后来我们又预约了老板家的车去高雄

车行老板推荐我们去吃鸭肉冬粉。鸭肉冬粉我们觉得一般,但是他们家的卤猪尾巴超级好吃哇

吃完顺路去海角七号看了看。

这家的绿豆蒜超好吃,非常

D5:骑上电动车游垦丁~

早餐在便利店买了熟食解决。我买了一碗凉面,很爽口。

传说中的科学面。

每个便利店都有面膜卖。

帆船石。

鹅銮鼻公园门口的小狗狗,那忧郁的小眼神~~好吧,我仿佛get到了你的忧伤。

公园里的“明星”就是这个灯塔了。360度无死角,为了能拍到没有人的镜头费劲心思。

这个标志性建筑周围都是等待拍摄“到此一游”照的人们。

仿佛可以走到世界的尽头。

砂岛。

这里有标识说电动车不能骑进去,但是还是有人把电动车

五点多赶到关山,可是天气不太好,等了半个多小时都没有什么变化,决定去后壁湖吃海鲜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我们离开后,天都阴下来了。

看图,不说话!

超厚实的生鱼片,40元一盘,绝对良心价。

D6:向高雄出发~

早起吃包方便面,等待车行的老板接我们去高雄

实物的牛肉与图片是一样一样的。

出去晃了晃。开始下雨了,庆幸昨天的好天气。

入住高雄的康桥连锁酒店,环境很好,还有免费的咖啡、冰淇淋等下午茶供应,晚上还有宵夜,性价比很高,推荐!

我们是一群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的人,看到了正忠排骨饭怎么放过?不过,感觉就是材料殷实的快餐耶~~

美丽岛地铁站。来到这里的游客大多是因为捷运站的光之穹顶,那些灯光和色彩好像比背后的故事绚烂。

高雄的商场也很多,在离开之际各种买买买。

康桥的

康桥的夜宵。度小月担仔面和豆花。

D7:回程,一路向北~

高雄--台北的高铁,在淘宝上预订了早鸟票兑换券,价格比直接在车站买票实惠很多~

最后一天只拍了这一张照片。因为前一天吃了很多冷饮,再加上在高雄逛商场的时候吹了太多不要钱且太给力的冷气,肠胃感冒了。一整天都没吃东西,而且还恶心想吐,一个大活人就蔫掉了。在飞机上还吐了几次,空乘人员都记住我了,下飞机的时候还问我好点没╮(╯_╰)╭还好是最后一天,不然让我在美食遍地的台湾怎么过下去(*@ο@*) 哇~

2016-08-07 20:19

美丽的宝岛台湾

2016-08-07 20:20

引用 吉吉积累正能量 的文字:

刚出机场的那一段路很荒凉也比较破旧,让我一直怀疑此刻是不是身在台北。

你當然不是身在台北阿,桃園機場在桃園市,如果他在台北的話應該要叫做台北機場才對,你要先經過桃園市,新北市,才會到台北市,桃園機場的位置是桃園市大園區,那裡是整個桃園最荒涼的地方之一,桃園市區其實跟台北市是差不多的

2016-08-07 23:31

引用 吉吉积累正能量 的图片:

這叫海產粥,台語俗稱「飯湯」作法是將煮好的海鮮湯淋在白飯上,是故意不讓他們的靈魂融合的,這種靈魂未融合的味道台灣人很喜歡吃,如果煮到靈魂融合才是真的煮失敗了

2016-08-07 23:36

下次補上台中地區喔

2016-08-08 01:06

2016-08-08 02:46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8-07 23:36:31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原来是这样呀,长知识了!谢谢!

2016-08-08 10:21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8-07 23:31:19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哈哈,刚刚上大巴那会儿,确实没缓过来。

2016-08-08 10:22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8-08 01:06:57 的回复:

下次補上台中地區喔

回复yeexang:嗯嗯,值得再去!

2016-08-08 10:22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08 10:58

2016-08-08 13:42

引用 吉吉积累正能量 的文字:

不能同意更多 那些人往往还会告诉你 外面很危险之类的巴拉巴拉 但是又等着给他们带特产之类 真的是白眼都不屑给他们

2016-08-08 14:32

色彩怎么好看

2016-08-08 14:34

这个美美美

2016-08-08 14:35

可爱的

2016-08-08 14:41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08 15:25

引用 noagain 发表于 2016-08-08 10:58:10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noagain:自由行和跟团的路线不太一样,所以没有感受到拥挤。但是,清明等这种传统假期,很多当地人都会出行,所以交通压力会比较大,要提前订票,做好规划。

2016-08-08 15:38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8-08 14:32:06 的回复:

回复朱玲玲:说走就走😁

2016-08-08 15:39

小蚁相机加滤镜,效果棒棒哒!

引用 吉吉积累正能量 发表于 2016-08-08 15:39: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