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恋此刻--关于生活原本的模样 (东京/关西 8days自由行)

hix LV.2
2016-08-07 11:14 792/8
  • 出发时间/2016-07-26

前言

这次八天七夜的旅行,是第一次没有联系任何旅行团和地接的全自由行出境游。出发前我做了50页的攻略,完成了签证,订好了飞机票和民宿,就领着家里的大人孩子出发了。。。现在想想真是冒险。在旅程中收获了很多意外的惊喜,也了解到自己的准备的不足之处,现在把它全部总结下来。

这次日本之行是我最丰富的一次出境游,也去了很多不为大家熟知的景点,真正还原了我心目中的日本,是我所喜欢的,生活的本来的模样。感觉比较像梅姨曾在电影里的一段台词:“我记得有一天早晨 天一亮我就起床 全世界充满了各种可能 我记得我在想 原来这就是幸福的开始 这就是幸福的源头 往后一定会更幸福 我从来没想过那不是开始 那就是幸福 就在那一刻。”

行前准备

[关于签证]因为从武汉领区没有驻京大使馆,办签证比较麻烦。之前在网上也看了很多攻略在某宝办,加寄回300+/人,但考虑了一下,我们还是找的我们这边的旅行社做的,直接按的给的单子提供不同角色的证明材料就可以了,500/人。而且签证这个一定要早办,因为要考虑订机票的问题,只有签证下来才好选择机票区间,一般来说是区间越长机票越便宜。通常签证办理是10-12个工作日,加上前期准备留半个月至一个月是比较合适的。不同角色的人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不同,这个严格按照旅行社的单子来就好。
Tips:
1.单次签证有效期是90天,但一次能在日本逗留的时间不能超过15天。
2.签证办理10-12个工作日,若先购买机票再办签证的小伙伴要给签证预留出1个月的时间。
3.预留时间时注意期间的各种节假日,节假日办理要顺延。
4.签证回来记得销签。(但是我们这次旅行社好像并没有care这个)

[关于机票]之前我在台湾背包客栈研究了很久的特价机票走势图,大多是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但是它不能改签退票,并且免费行李只有15kg。考虑到保险问题,最后我们还是老老实实买了南方航空的票,来回4000,春秋的话来回只要2000+,这个取舍问题朋友们可以再自行定夺。

[关于住宿]这次选择了东京关西两个地方住宿,关西部分全程住在大阪,住宿都是选择在Airbnb上订的民宿。做完认证之后,直接通过邮箱和host联系,host都是既贴心又耐心的。然后客服基本都是台湾妹子,非常甜,联系上之后会单独从三藩打电话联系你,很热心。然后钱付了以后入住24h之后才会给host,之前都是存在Airbnb那,所以大家尽可放心。
虽然说是民宿,但是,实在是太干净太布局太美了!

东京的房子定在浅草寺旁边,出门就可以看见Skytree,五个人两晚是2000,干净的榻榻米配的是羽绒被,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洗漱用品不说,厨房里准备好了各种调料品和零食,甚至在电视柜上host还很可爱的折了小小的千纸鹤。。和屋主Kentaro全程是通过邮箱联系的,并没有见面。host很贴心,还专门帮我搜集了转换插头,并且提供我坐Keisei线的各种信息(交通这个后面再好好讲),而我们也做好自己的一份,走的时候把房子清的和来的时候一样干净,最后在Airbnb上面互评的时候Kentaro夸奖我们贴心有礼貌我真的超开心!
大阪的房子为了方便购物就定在了心斋桥旁边,然后是五个人五晚3600,房子也是一样干净可爱,提供的洗漱用品都是资生堂和碧柔。。扶额。然后因为这边先提供的行程单的URL是加密的,密码出了点bug,所以我们打电话找来了屋主野口下面的大阪地区负责人拿的钥匙(没错这个host实际上是在全日本有房源,自己住在东京),然后负责人态度也很好,还加了他同公司的中国朋友朴的微信,这个感兴趣的话可以提供给大家,朴很热情。
日本的电源110v的,但是平行两孔的可以直接用,只有三插的要转换插头,不带本的朋友可以不用考虑这些了,吹风机什么的host都有。
退房的时候在mail上跟屋主说一声,拎着箱子走就行。全程没有任何人来打扰你,就跟住在自己家里一样。

[关于购物]在日本购物,只有银联可以直接由人民币根据实时汇率换成日元,走其他通道,VISA、MASTER之类的都要先转刀再转日元,会贵一些。但是有的地方不支持银联,比如taxi,所以还是要带好现金,几张VISA啥的。日本的商场一般是满5000yen可以退税,然后退税的东西会统一封在一个透明塑料袋里面,过海关之前不让拆(但是我们过的时候海关根本没查。。)。然后要注意的是,退税一般会关的比商场早,比如在银座退税5点就关了,在大阪则是8点,而商场10点才关。这些一般商场的广播会提醒,但是大家要是逛high了没听到就可能买了东西也不能退税了,所以还是要注意抓紧时间赶紧买哦。然后一般店铺9点就关了,有些大的药妆店能撑到10点,大家选择购物地点的时候最好提前check一下。
然后现在日本汇率涨得很厉害想必大家也都知道,比较支持大家先在国内银行换好,到机场那边比较贵,而且如果你的航班早,还要和旅行社的抢,比较麻烦。

[关于通信]
只有WCDMA制式手机才能在日本使用。说人话就是,只有三星和苹果开通的国际漫游在日本才能用,否则开了在日本对方拨打你也一直显示关机。像我是移动的话,预存300话费,发送KTDQGM到10086就可以了。但是要注意一定要关闭流量,比较保险的话,直接打电话给人工,让他给你从运营商那给关了。

然后其他方式主要有三种,之前在网上看了讲的很复杂,我这简单点说:
1)樱花卡。联通和日本softbank合作的3G上网卡。一次性3G国际性数据上网卡,有效期7d或1m。在某宝就可以买,周卡135元,月卡208元。
2)b-mobile卡。在某宝上购买时提前告诉他们具体使用时间,到那边会帮你激活,200元/10d。但是,国内运营商的定制机和合约机不能用!
3)直接在机场租一个路由器。我们就是直接在天河租的,一到T1就可以看到有个小柜台写着租WiFi,30元/d,500的押金,回来的时候再还到天河机场就可以解冻了。提前在某宝订的话,到时候凭手机号就可以取,10元/d。基本上我拿一个路由器。5个人10m内都没问题,就是撑不了一整天,大概下午就要用充电宝充电。

[关于语言]
我之前是一个对日本文化 没 有 研 究 的人,基本不看动漫也不怎么听日语歌。Kentaro给我发的信息里一直喊我Anjing-San,我竟然花了好一会才反应过来他在喊我安晶桑。。所以一开始去霓虹心里还是挺担心的。庆幸在东京英语普及率还是很高的啊!随便在街头找一个老爷爷的都能跟你来两句。关于日式英语不好听懂的问题,其实只要抓住对方的一些实义动词就可以理解意思(不知道对方是不是其实也是这么理解我的哈哈),表达的话基本没有造成过误差。但是到了大阪就不太一样了。。这边连地铁站里的工作人员都不怎么会英语,有一次我从大阪城公园出来遇到一大群樱花妹子,看起来至少是高中生了,我就跑上前跟妹子说哎呀你们这是什么活动啊,你们真可爱啊,结果妹子全程只能笑着对我摆手然后一直说对不起。。还有点菜的时候也是,像伊豆荣本家这样的大店,里面的服务员都不太会说英语,没有英文菜单的话,就比较尴尬。不过幸好我有一个在早大读书的学长,到东京第二天就来救我们了,在关西也基本是全程陪同的,点菜这个事后来就交给了他。

[关于交通]
这次最深的一个感悟就是,日本的铁路交通真的太发达了。一到地铁站我每次都是先找纸质地图,然后在地面上用Google地图,基本有这两样,在大阪的第一天下午,我就已经可以一个人不用导航到景点了。但是一旦面对城际交通。。即使在有app指导和指示标牌的情况下,也很容易坐错。比如坐JR的时候,同一个站台停的车就分普通、快速、特快,不要以为它们只是速度不一样哦,它们停的站也不一样,但是起始点一样。。有一次我在神户看见一个站台两侧的提示牌上显示的电车信息都一样,在日本生活了两年的学长也表示无解了。从奈良大阪那次,我因为太困在JR上睡着了,结果醒来直接坐到了京都。。最后折腾回大阪花了两个多小时。

(两个在列车上睡着的人。。)
所以交通部分我打算再好好专门写一篇,也介绍一下各种周游卡(虽然因为这次我们的景点限制我们没有用这些卡),然后先推荐一下小气少年的部落格:
里面有很多详细的介绍。

[关于app]Google地图救命神器Google地图救命神器Google地图救命神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第一个乘换案内是日本本地人使用很多的一个app,可以很精确的计算最佳路线,时间和距离上都能很好的衔接上,学长基本用这个,但是我拼不出日文,所以对日文有所掌握的朋友可以用这个。
TripAdvisor类似中国的大众点评,吃的住的都有推荐,不过我们之前都订好了,就没怎么用。
iMoney是按实时汇率计算价格的,不过在我们买红了眼之后这个app就躺了。。
关于Uber,日本的Uber只要定位好就能叫,基于日本的士神贵的情况下,Uber首单都会有优惠,所以可以拿来应急。
在国内的时候。我用赛风开着VPN,然后用雅虎查了下天气,大家要记得华氏度的换算,减去32度然后乘以5/9.
再说女王G,其实有了Google之后我基本没怎么用旅鸟,Google的步行导航试运营方案真的超级好用,在自由行中口碑一直也很好。但是遇上日本的城际铁路我就发现了很多问题,首先在时间上Google没法match,经常会在转乘的时候错班,另外日本的铁路分不同班,有的时候特快会临时调整停站,这在Google都是看不到的,这回造成你到站下不了车。然后还有就是很多时候其实Google提供的并不是最佳方案。。看学长使乘换案内我就发现了。。但是吧,在定大方向的时候,特别是在地上指示牌很少的情况下,女王G绝对是必备的。
Airbnb我下好了app是为了随时和host联系,毕竟自由行行程可能变。
另外,在攻略方面,除了蚂蜂窝,穷游网,背包客栈都是很好的资源地。

看我女王G,定好位之后说的都是人话,很好。有一个经验就是,Google里面的提供的那些小括号里的信息也千万不能看掉啊!因为日本的交通就是差一点就差很远了。。我们坐交通车去关西机场的时候,我们那趟列车是开到一半会从中间车厢分开分头行驶那种。。如果不是留意了小括号特地坐在了前四节车厢,估计我们就要错过航班了。。。

这个是电车的具体时间表,说实话没有学长的帮助我也查不到这些,但是这些真的很重要,比方这个电车基本是一个小时一班的,如果不掐着点搞不好就要在烈日下等一个小时,非常耽误行程以及影响心情。

这个就是日本人自己用的换乘案内,最佳的选择,当然是要在你有日语基础的情况下。

[关于提前预定]日本的很多馆参观都喜欢要求提前预定,比方我之前就试着预定皇居内部参观(是的皇居内部可以参观!据说还很容易遇见天皇!我也是看了官网才知道,所以要多看官网)以及参观吉卜力的博物馆,然额,那些大部分都一个月前就订完了。。然后就是一些交通工具,比如从浅草寺发往台场的船,从东京大阪的夜行巴士,这些也是现场买可能没有的节奏。。好了不多说了,交通这个,说好了我要再单独好好写一份。

[关于美食]东京的消费较高,但是我们还是尝了有特点的鳗鱼饭、烤肉、烧串和豚骨拉面,每一餐人均消费100左右,都很好吃。然后到了镰仓海边我们随意找的一家店吃刺身都很新鲜而且便宜。大阪的特色是烤串,我们那天吃了很多也还很便宜,人均只有几十,然后以为会油腻,意外在晚上也没有不适感。在奈良我们就吃了传统的天妇罗和刺身,毕竟奈良景区旁边并没有什么吃的。。在京都我们尝了一家很有特色的素食店,然后晚上我们在大阪吃了超级好吃的铁板烧!!!但是后面几天晚上我都比较累了所以都没怎么拍照,那家铁板烧很有名,大家应该比较好搜到,里面有很多欧美人,然后还看到很多到那约会的日本当地人,之所以一眼可以看出是约会,因为日本人在正式场合都是穿裕衣的,非常美,像我这种定力根本移不开眼。最后一天我本来在大阪预定了蟹道乐,但是因为临时改道去神户了所以没有去吃,但是提醒大家要提前预定,并且午餐比晚餐要便宜很多。然后我们还在中华城吃了日本人眼中的中国料理,大家感兴趣可以去尝尝。最后一天我们在大阪的阪急商场吃了韩国料理。。因为实在是做的很地道精致所以我们在日本也没忍住尝尝,参鸡汤和冷面都很地道,我觉得比我以前在韩国吃的要更好一点。

[关于出入境]入境的时候在飞机上空姐会发给你两份表,一个是个人登记表,是要每个人都填的,我一般直接用英文大写填,但是按经验直接填中文也ok。还有一个是申报表,像我们这次是一个家庭出去,只用填一份就可以。这次有一个经验是,因为我订的是民宿所以在登记表上都只填了住址没有写酒店名称,后来机场工作人员告诉我这种情况可以直接添上Airbnb以及host的名字、联系方式,像我订了两处房子,挑一处就好。关于出境,不要带熟食和流质食物。。我当时是把水杯托运了,但是我们有带着果冻在身上。。后来就比较麻烦。嗯大家注意就好。

[关于必备物品]护照护照护照!出了国身份证就没用了,没了护照的话基本可以和世界再见了,所以一定要随身带好。其他的我真的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防晒?不能在那买么?吃的?不能在那买吗?毕竟,我们就是来买买买的啊!

具体行程

day 1 东京

[日本初印象]到东京啦!

直接在成田机场买skyliner到Keisei Ueno,大概115元/人(日本交通真是神贵阿!),下车后按照之前行程单里提供的具体位置Google定位到住的地方,然后步行去就可以。

到了以后三三在开心的检查房子。另外日本的收纳真的做的很好!

收拾好东西已经将近五点,迫于大部分博物馆都关门了(五点),我们就步行去了最近的上野公园,参观了不忍池。。这个池子比较搞笑。然后池子边上小吃街上有很多霓虹少年在抓小精灵,因为当天下午是出来散步的,所以没有背单反,照片都是拿pad拍的,大家将就看一下。

晚餐在上野公园旁边的伊豆荣本家吃的。绝对招牌的鳗鱼盒饭,鱼皮是脆的,鱼肉却很饱满,香味浓郁。另外我们也点了刺身和天妇罗套餐,五个人10000+yen。一顿饭就可以很清楚观察到日本人的用餐礼仪。老幼之间相互礼让,没有大声的对话。服务员有年纪很大的奶奶了,但是也保持着优雅克制的动作,标准的微笑,很难分辨这其中有多少职业要求的成分在里面,让人印象深刻。

饭后又步行到了很近的Skytree,事实上一出我们住的地方就可以看到Skytree的塔顶。东京天空树是东京的电波塔,塔高634m,在350m和450m处各设一出展望台。我们买到350m展望台是2000yen/人,想要到450m展望台还要加1000yen。
Skytree九点停止售票,十点禁止参观。我们大概九点半才离开。中途把Kentaro提供的伞留在了塔上,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的两次上塔给我们寻找,期间还一直微笑地和我们聊天,这种敬业工作到最后一刻的精神令我们动容。坐Ginza线返回住所的时候十一点多了,很奇怪东京一个夜景那么美妙的城市夜晚街头竟然寂静无人。我们在family前等待绿灯,因为日本人多在自己家中吃早餐,所以我们只能用用family的三明治解决早餐了。

day 2 东京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坐Ginza线两战就坐到了浅草寺。浅草寺人很多,街边很多小吃卖,比较有名的是人形烧,我的家人觉得很好吃,但是我觉得太甜了。除了中国游客,还有很多人日本本地人在这穿着裕衣照相。即使不说话,人们也总能一眼分辨出日本人和中国人,很难说出具体区别,可能是日本人的气质更沉静一点。

雷门后就是通往浅草寺的小吃街,还有很多当地的工艺品。

这对草鞋是挂在浅草寺前的大门上的,我们看了介绍才知道这巨大的草鞋是信徒徒手编制供奉给浅草寺的,传说摸了会有好运。

参观完浅草寺,学长就来和我们汇合了!激动人心啊,我简直是感觉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中午在孩子们(和我)的要求下,学长带我们去浅草寺附近吃了很好吃的烤肉,三三和婷婷都吃了很多,我和学长尝了很好喝的生啤。

饭后发生了特别巧的事情,我们正好遇到东京市长竞选,候选人在街头拉选票,群众热情高涨,附和声此起彼伏。

演讲结束,冈田克也(曾任日本副首相,日本民进党党首)下车和群众握手,除了学长之外,婷婷也兴致勃勃地跑去和党首握手了,笑

下午我们仍然是坐Ginza线,先去了银座后去了新宿。果然如传闻中的繁华,别的也不能多说了,反正我们几个大人(如果我也算的话)已经买红了眼,不知今夕是何许。。。一天很快过完。

(fendi!)
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之前一直不太信国内的肤质测试,这次跑到三越的专柜去试,结果cpb用的是传统五项法,测得是混合干,茵芙纱是干性,奥尔滨直接测水油比竟然是混合油。。

在我们买买买的期间,学长实在看不下去了,把孩子们带到了东大。照片是婷婷拍的,据她说由于建筑风格太过欧式神秘,简直和霍格沃茨一样可怕,233333333

我们在涩谷一直逛到母鸡(muji)关门,涩谷的母鸡有5层,一层竟然还有手工作人现场做衣服。然后我们就近找了一家超级好吃的烤串店。鸡腿肉超嫩!还有生鸡蛋直接拌酱油打进米饭也很香。服务员都很可爱,霓虹妹子的妆容都很自然啊!

在日剧里经常出现的交叉斑马线,被用来象征东京的繁华。

day 3 镰仓

第三天是让我回忆许久的一天!考虑到晚上要在新宿坐夜行巴士前往大阪,一大早我们先去新宿车站存放了行李。然后本来打算去坐船去台场看海景的却错过了提前预定的船。。赶去坐船的时候还打了的士,从新宿到浅草要200+元。。(霓虹的交通真的太贵了!!!)
然后我们一行就跟着学长转到去了镰仓,这是这次旅程的惊喜,之前看了很多东京-关西游的攻略都没有看到对镰仓的介绍,现在回忆起来,不去真的会后悔啊。

我们先坐JR到达长谷,然后再改坐电车。

海边的小城非常美。建筑错落有致,静默安逸的街道,广阔的海面映衬着的是一样湛蓝的天空。

写了车步行几步就到了长谷寺。长谷寺的建筑是典型的日式寺庙,精致的檐角,朴素的配色,如日本人给我的感觉一样,克制端庄。日本人擅用石塑,配以植物掩衬。

午餐我们就近找了一家小店吃的刺身,非常新鲜,二而且相较东京便宜许多,六人5000yen即可解决。服务员小哥非常可爱,笑起来有小虎牙。

饭后我们参观了镰仓大佛,大佛是三次浇注而成,中空成室。

然后我们坐上电车出发去海岸公园。这些照片都是坐电车的时候拍的。没错我有电线杆情结,可能是小时候《七里香》听多了。。

镰仓的海水比我预期的要蓝,但是更蓝的是积云映衬下的天空。海峡在天际留下完美的弧线,在环形天桥上看人很小,一抬头,正好一群海燕飞过。

海边有一座非常美的海洋馆,工作人员不间断地在海中为孩子们拍摄他们想看的鱼,有光线直接从水面渗下,仿佛真的从海底仰望陆面。我一向对海豚什么的无感,觉得它们奋力跃起再平平落下很疼,就给我最喜欢的水母多来两张吧。这种生物,太脆弱了。

小家伙一直在点头,特别搞笑。

然后我们去海边玩了!接近落日,阳光在镜头里竟然是曜白色的。

人们在车站前的栏杆上也粘上了有趣的小鸟,非常可爱的生活细节。

等我们沿着海边的栈桥一路前行,海边小城的黄昏已渐渐来临,人们骑着摩托归家,天空粉色和蓝色互相渲染,我拿着单反站在路边,感觉空气里飘着一首歌。
“thunder rumbles in the distance, a quiet intensity
雷电在远处轰响 一个静谧的瞬间
we float like two lovers in a painting by chagall
我们像一对恋人 飘浮在Chagall的画卷里
all around is sky and blue town
周围是蓝天和蓝色的城镇
holding these flowers for a wedding gown
紧握着映衬结婚礼服的花束
we live so high above the ground, satellites surround us
我们生活在高空 周围有卫星环绕”

徒步回家的悠闲的人们,让我有一种之前去澳门的错觉。简单的市井生活,习以为常的美丽景色,这才是旅行于我的意义,去真正的感受这个城市的气息,去体验当地人们真实的生活。

栈桥边静谧的海面上是炫目的天空,积云和层云以不同的质感搭配,我一边拍照一边往前跑追赶大家,拍下这平凡的一天,太阳隐没的整个过程。

还是拉了一个全景。

经过守望塔山下的神社的时候,学长跟我说日本人相信神会降落在十字结的中心,我不禁感叹,如果这些中心都是神的落点的话,那他的下落轨迹也太曲折了!最后学长因为我耿直的理科生思维而无语。

之后因为晚上还要坐夜行巴士离开东京大阪,我们就去存行李的新宿吃了豚骨拉面。因为临时改了行程,我一直在和大阪那边的host联系,一顿饭也食不知味,但是大家都觉得汤很鲜美的样子。偷拍了一对在新宿夜色下的情侣。

day 4 大阪

坐了一晚上的巴士,大家都多少出现了身体不适。因为之前没有check姐姐邮箱里的链接,到大阪我才发现host给的url竟然是错的。。而且发现大阪人普遍都不会英文啊!于是我们在楼前等了两个小时才等来钥匙,算是我准备不足的一个教训。
到了屋子也很舒适,中午我们自己在厨房下了点面条,大家就都躺到了。。没有办法,于是我决定一个人完成今天的景点,于是我充好电就背着包出发了,竟然都没有人发现。。

一路上都没有用导航,一个人迈着步子开心地来到了大阪城公园!路上认识了一对台湾的男生,他们大我一岁,说刚服完兵役就结伴来日本玩。一路上几个人都很搞笑,一直在找小精灵。。后来因为他们买的是关西周游券,我们就在买天守阁门票的地方告别了。

锵锵锵!天守阁!我觉得日本人应该一直对天空有着圣洁的向往,所以他们的守阁才会这么高,又一致涂上圣洁纯净的白色,辅以精致的金色檐角和装饰。

参观完7楼,我对丰臣秀吉产生了深深的不解。一个暴烈冷酷甚至与无情的君主,以人民的血肉为梯登上巅峰,仅因为他平凡的出生、传奇的事迹就多少年来都还一直深受人民的热爱和尊敬??此外,他和德川家当年实力本就不分上下,仅仅是以政治权谋使对方臣服,在位多年竟然没有扶植出相当的势力,临终前竟然还把唯一的儿子托付给德川家??对于他这样一个冷酷铁血的野心家会给予德川家这样的信任我简直是难以置信,更感到德川家夺权为必行之势。

下午我回去的时候大家都醒了,于是我们一起去了我们所住附近的心斋桥购物。大阪商业中心集中,大型商场及药妆店比邻而立。我们选择了大丸百货对面的药妆店,比起他药妆店关门要晚,这家一直撑到了十点,除了免税还有优惠政策,导购基本都是中国人,好评。

day 5 奈良

第五天也绝对是值得我深深记住的一天!意外获得了很美的景色。

第五天一早我就带着大家坐车到奈良了!我觉得自己充满了力量!充满了信心!去的时候还和婷婷一起拍了很多照片。

好吧婷婷是一个仗着自己颜值高就不好好拍照的美少女。。也不知道她一直号称能cos宋小宝是什么鬼。。关于她的真身后面会放~

本来学长跟我对的行程是先坐地铁再转电车,但是我们一口气坐到了最近的地铁站,然后步行去了鉴真僧人修建以及圆寂的唐招提寺。唐招提寺处于奈良市区西南,位置偏远,算是奈良郊区,但是却让我们一路收获了不住称赞的美景。

一个晴朗的早晨,安静的小镇在发光,蓝天和水稻地的色彩饱和度都很高,简直是《小森》的现实版!其实我一直在改变自己对于旅行的意义的看法。但是我始终坚信,旅行不仅是让我们去看世界,更是让我们更好的看到了自己。在去唐招提寺的路上,我深深理解了电影《旅行终点》里那封作家写给记者的信:
“每当我想起这段路程
 并没有让我从生活中解脱
 而是提醒了我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
 我会告诉他
 那让我感觉不那么孤独了"。

唐招提古寺院是唐代高僧鉴真修筑,从759年保存到现在的木制建筑。顺着这条道一直走,经过鉴真僧人真身的存放地,就到了御影堂后院。后院几乎无人,我一个人静静看着这幽静庭院中生长着的茂密葱茸的草地,遮蔽天空的古树,水塘前水鸟自在的叫着,塘边有几株莲花开放。其实本科三年,我收获的最幸福的感受都是自己静心时的体悟,深处这寂静庭院之中,简直无法挪步。

据偶遇的一位日本朋友介绍,这便是存放鉴真僧人真身的地方,每年仅开放3日,但是庭院前有僧人的雕像可以随时参观。

唐招提寺内建筑群的风格都是典型的盛唐时期建筑风格。据殿内工作人员介绍,此堂为鉴真僧人当年修筑的主殿,里面供奉着当年鉴真僧人带来的佛像。而一进门内看到的大殿则是后来修筑的,里面供奉的是后来从各地收集而来的珍贵佛像。殿内无法拍照,我们只能赤脚站在佛前朝拜。

和东大寺并称的古寺,却因为地理位置偏远而并未被旅行团攻陷。重重楼宇静立,上午的游客三两,寺内僧人自在的做着一日的功课。

此殿内便呈放着鉴真僧人带来的舍利子,可惜舍利子所在的鼓楼,已经藏宝阁
藏经阁都是不对外开放的,真想一睹这些珍贵文物的真容啊!

太过留恋,转眼已是午后。我们赶上了开往奈良市里的电车,挥别了这座宁静美丽的小镇。

坐电车直接到达东大寺,明显这个景点已和大众熟知的景区重合,旅行团经过的地方人数比起唐朝提寺内呈指数倍数增长。

东大寺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大佛殿内,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舍那佛,鉴真僧人同样也在这设坛授戒过。可惜木制建筑易损毁啊,奈良又几经战火,我们看着寺内呈放的三个时期的东大寺建筑模型,不禁唏嘘最早的东大寺建筑群又该是何等雄伟。

古老的木制结构有一种独特的柔和脆弱又牢固坚实的美感。

好像手比反了?

传说完全穿过这跟木柱会受到佛的保佑,可惜这个老美挣扎了很久还是失败了啊哈哈哈哈哈。

我们并没有去奈良公园,原因就是因为上面这些鹿,差评!差评!就给两张图,一张都不能多了。我看到很多美少女为了拍下自己喂食这些貌似温顺的鹿的照片被追着满场乱跑,我简直。。

然后我们继续搭着电车去春日大社了,其实东大寺、春日大社奈良公园都很近,但是我们实在是走不动了。。春日大社多处在维修,但是红色的建筑群搭配下午奈良的阳关非常美,我们还在回程误入了旁边的植物园,美得仿佛进入《指环王》里的中土世界。

前来祷告过的人们被一一祝福。

红漆的回廊和逆光下的精致檐角~

回程下山误入了植物园。

离开的时候,最后一班电车已经错过,我们一路步行到近铁奈良站,游客退去的奈良其实就是一座安静的小镇。

前面说好的长腿美少女婷婷,绝对不输霓虹软妹的可爱!

完美的一天,可惜后来回大阪就很戏剧了,回想早晨的时候我还一副斗志满满信心十足的样子真是讽刺。。因为我在列车上睡着了,醒来我们已经到了大阪,最后更是辗转几次花费两个多小时才回去,而且匆匆从东京赶来的学长还一直在大阪等着我们一起吃晚餐。。尴尬。

京都下车时虽然心情很糟但是赞叹于在车站看到的美景我还是不死心地拍了几张,学长称此为因祸得福。

晚上和学长汇合后吃了大阪特色的炸串,因为太累了我都没有拍照,但是很干净好吃。大阪的夜景也是很美的,我有一种《千与千寻》的感觉。很晚了,我们又去了大阪的大型百货商场买东西,大阪人不同于东京人,商场陈设以多为美。我们买到商场关门,深夜还在大阪街头暴走。。

day 6 京都

终于到京都了!我满怀期待的一天。一大早学长先带我们去参观了壮观的三十三间堂,数不清的各自不同的观音像非常壮观,但是不让拍照,只能等大家自己去感受了。然后我们又参观了京都国立博物馆,说实话日本的文物真的比较少,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的建筑风格是明治时期的。

吃完午饭后我们就坐着小火车上岚山了!

小火车是直接贴着山间树林开过的!山间空气非常清新凉爽,山峦溪流,美景目不暇接。

下车之后,晴着天的京都就这么下起了雨。人群很快散开,我们计划去往金阁寺,路上是恬静的山色和田野。

厚重的雷暴云在远处展开,也许近看照片很难体会我们当时那种震惊感,雨后的世界仿佛一切都被洗刷,是崭新的开始。

当时光线有点暗,但是我们亲眼看到的景色确是十分明亮,色泽纯净的。

金阁寺五点就要关门,一路上遇到的外国人都跑了起来,我和学长也丢掉伞跑了起来,到达金阁寺的时候我浑身都湿透了,但是金阁寺的景色却让我觉得非常值得。说实话我一直很好奇金阁寺,之前也有听过三岛由纪夫的《金阁寺》,无疑在那个焚毁寺庙的僧人心中,金阁寺就是以美的代表而存在的。而我所见到的地金阁寺在碧潭之中宛如一叶华美的舟,在阳光下泛着光芒,和周围的树木配合,在雨雾中显得幽美和谐。

后来雨势渐渐演变成倾盆大雨,大家不得已都到屋檐下躲避。之前单反一直抓不好落雨的运动,雨大后反而意外能很好捕捉落雨的美景。其实我觉得,这次旅程的意外都挺美的。

金阁寺院内都还保留着原有的砖瓦房,雨水顺着瓦片落下,连成线。

出着太阳下雨,美极了。

这天结束大家都湿透了,赶着去京都的母鸡店换了干净的衣服,还买了很多好吃的当地甜点。日本人为了更好的利用聚集的人群,把大型的车站都改成了大型的商城。

非常好吃的!关西的抹茶真的良心,我还专门买了抹茶粉回去,那个比较贵。相较而言,白色恋人我觉得有点甜了,但是Royce的生巧真的好吃,这个之后在机场都可以买,毕竟生巧不好储存,大家不应着急。

day 7 神户

最后一天我们分了两拨,大人们留在大阪购物,而我和学长带着孩子们去了神户。早晨我们先去了姬路参观日本第一个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织田信长的天守阁。

姬路城天守阁内也同样是一直围着中心点绕圈上楼,木制建筑的阁楼弯曲向上,在每层墙的各处都设有架设弓弩用的小窗,简直是永远无法攻破的存在。

到达楼顶高度同样足以俯瞰城市景观,日本人的天守阁都给我一种从天空获得安全感的感觉。

大阪城天守阁如出一辙的白色木制楼宇,但是檐角比金色的大阪城要朴素。

供弓弩架设的窗口,天守阁内的环形走廊内处处都是,简直是布下了天罗地网。

耸立在高处的巍峨的天守阁。

然后我们就离开姬路来到了神户,去往之前没有去横滨看到的日本第二大的中华城。

中午我们找了一家中国餐厅,尝尝日本人眼中的中国菜。日式的中国菜还是有中国的风味,但是口味根据日本人的喜爱改变了,多是小份食,凉菜居多。其实我不是很想说关于日本人的歧视问题,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先给大家提个醒。在新宿我们就曾遇到被日本老板拒绝入内的待遇,在中华城,中国人的后裔给我们中国人和日本的菜单都是不同的,他们认为自己坑自己的同胞才能向日本人更好的表达自己融入的决心。但是幸亏学长发现了我们菜单的异常,大家都比较无语。

在中华城我们也尝了神户牛肉,肉质是肥美的,但是没有吹嘘得那么神啦!我觉得戈雅的台塑牛排更好吃一点嗯嗯。

然后我们坐的士到了神户有名的租界区。作为日本的港口,神户类似于青岛存在,有很多有特色的各国领事馆存在。

各国建筑风格交汇在这。

神户的繁华程度也很高。比起关西更繁华的大阪,学长说他更喜欢干净一点的神户

这种环形窗户让我想起了《情书》里藤井树住的老屋子。我一定还要去北海道看看小樽

下面就是各色领事馆了,就连中国领事馆也是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大部分领事馆都装饰华美。

最后我们还去了一个3D体验馆,我觉得很搞笑啊,都不大想拍照,结果学长和两个孩子都很喜欢的样子。

转眼已接近下午五点,考虑到晚上还要清行李,我们决定回大阪。本来打算边走边找的士,但是转眼间我们已经聊着笑着走到了车站。每天临近黄昏时刻是一天中我最喜欢的时刻。充满可能的一天模样已渐渐定格,此刻是白日与夜晚的交界十分,神秘又安心。

回去的路上路边开着这样的小花。

又是一天结束啦!

回去的路上我在疾驰的列车上拍下了最后的日本。还是一样安静的伫立,那样平静,让你一样就能看到生活展开的模样。

day 8 大阪

最后一天我们拖着行李从关西机场离开了日本日本的地铁站地下范围很大,我们从我们最近的23号入口进地铁站走到乘车地至少走了两站路。。所以大家在坐飞机回程一定要早点准备。

日本的天空从上面看也很美呢!

最后我要好好感谢这次和我同行的家人和朋友,教给了我很多在象牙塔里可能永远也不可能学到的知识,王大侠说这才是这次旅行最值得的地方。

上大家的合照!(我不知道怎么在pad里找不到大姐睁着眼在Skytree的照片啊。。。)

以及我最最要感谢的学长!说实话我真的很意外也很感动,学长在这几天给我们提供了太多的帮助和关心,自己每天都很累啊!如果不是学长以自己在日本生活的经验给予我建议,我想我们去不了那么多我之前在别的攻略上都没有看到的,但是让我觉得正是我想去的美丽的地方。

然而我在pad和单反里都没看到什么和学长的正规的合照啊。。我记得之前在长谷寺应该有一张的。。好吧,就po这张海边的也很好!

我想,于我,于学长,一个人在外求学,再坦诚的生活理想,都会被一些挫折碾碎重塑。未来像一辆脱轨的列车,无法预期会开向何方,连时间,似乎也无法揭晓。在校的时候有时会感到害怕,为一些未知的风险而感到惶惶不可终日。
但是通过这次旅行,我深深的相信,生活终将会抚慰我们,在那些安宁静好的简单的角落,我们会获得勇气,那才是生活本来的模样。
留恋东京,留恋不怎么买得起的包包,留恋镰仓飘然的云和海;
留恋关西,留恋那重重幽静的楼宇,质朴美好的田园风光;
留恋此刻,因为无论好与坏,它都不会再重来了。

抢个沙发看妹纸民俗性价比好高!

2016-08-07 22:13

蟹蟹璐宁~

2016-08-07 23:4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0 12:25

引用 jgain 发表于 2016-08-10 12:25:04 的回复:

回复jgain:对啊,单纯留给自己看都很好,加油!

2016-08-10 21:53

求介绍大阪airbnb那个host的微信啊!我在这里犯了选择困难症,好想有个当地人介绍一下怎么住

2016-08-31 16:04

引用 宋者羽 发表于 2016-08-31 16:04:31 的回复:

回复宋者羽:Xmas_7ove

2016-09-08 21:06

引用 hix 发表于 2016-09-08 21:06: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