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清迈——尽享泰囧style

清迈 · CHIANGMAI

这里没有消磨时间的温柔海滩,没有疯狂血拼的豪华商场,清迈有它独特的“清迈味儿”,仿佛一套爽翻全身的马杀鸡。按照《泰囧》中宝宝的蜜月计划,拜佛、SPA、人妖、泰拳一个不落。
这里适合放慢旅行的脚步,全身心地感受它的古老和年轻,原始和热情。你可以毫无目的地在清迈古城中逛荡,脱光光做精油SPA;可以穿越丛林跋山涉水,骑大象寻访长颈鹿;也可以在泰餐学校学做泰国菜,饕餮大餐跃跃欲试;更可以在夜市上疯狂血拼,难得一次放纵自己的味蕾。清迈是这样一个地方,她很古朴,很悠闲,很友好,还很萌。除此之外,她还有各色美食等着犒赏你的胃,二手书店等着丰富你的阅读视野。
清迈是邓丽君生前最爱的地方,这位奇女子把生命的最后一刻留在了
这里。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清迈”。来清迈,体验曾经兰纳王国的独特文化历史,细嗅这朵清雅的泰北玫瑰。
城市门户网站:www.chiangmai.com(英文)

TIPS
1、很多中国游客都会推荐“汉清迈”旅行服务机构。在清迈有两家分店,一家在清迈门内约500米处,另一家在塔佩门北约50米处。这个机构的工作人员都说中文,而且会免费提供标注详细的清迈旅游地图和旅游信息册,在这里预订周边游览线路的价格也比较公道。关键是沟通轻松,能够获取很多有用的信息。
2、清迈的寺庙大都也有着装要求,与曼谷情况类似,但大多数情况下会比曼谷宽松一些。不过但凡是要进入寺庙的大殿,都必须要脱掉鞋子,身上穿着也不宜太过随意。

亮点· HIGHLIGHT

No.1 在路上遇见各种庙宇

清迈城内城外遍地都是大大小小的寺庙和神龛。比较著名的有素帖山双龙寺、 柴迪隆寺、帕辛寺和清曼寺。不必刻意找寻,在闲逛时走进一座不经意遇见的寺庙,用平静淡然的心去体会那种淳朴自然的美好。

No.2 在宁曼路上文艺一把

宁曼路上熙熙攘攘地开满了各种文艺小店、酒吧咖啡馆、按摩店和饭店。从宁曼路到东侧的席里曼卡拉路,其间的整个一片区域有好几条横街,氛围格外清新脱俗,是各种摄影爱好者聚集的“文艺片场”。

No.3 在热闹非凡的夜市淘宝

清迈的夜市是出了名的热闹。平日里夜市集中在城东的昌康路上,周六夜市在城南的瓦莱路,周日夜市则在城内的主干道上。周日夜市上的店铺因为有官方限价政策,所以大部分商品的价格会相对低一些。

No.4 在女子监狱体验泰式按摩

到了清迈,又极度渴望正宗泰式按摩的话,一定不要错过清迈女子监狱提供的按摩服务。这里的按摩师都是正在监狱服刑,但表现较好的女犯,门口还有狱警看守。手法十分专业,价格也相对公道。

No.5 在千人火锅饱餐一顿

清迈古城西北,怀乔路上的千人火锅正可谓鼎鼎大名。199铢的实惠价格和各种海鲜水果的超值享受让许多游人慕名前往。选择到这里美餐一顿的中国人很多, 老板甚至请来了歌手在台上演唱中文流行歌曲。

景点· SIGHTS

素帖山双龙寺

素帖山上的双龙寺又名素贴寺,得名于上山进寺的石阶两侧的双龙扶手。泰北的佛教圣地,是一座传奇色彩的庙宇。寺内的金塔十分著名,山崖上的平台夜市俯瞰清迈城全景的最佳视角。
门票:30铢,如果不想爬楼梯需要另交20铢乘坐电梯
开放时间:6:00-18:00,有重要仪式举办时不开放
地址:清迈西北素帖山上
交通:清迈大学门口有旅游双条专线的车站,乘双条上山单程40铢

柴迪隆寺 Wat Chediluang

柴迪隆寺又叫大佛塔寺,佛塔下面形似”五头龙”的石像更是震慑人心,主体建筑遗迹造型奇特、工艺精湛,与别处寺院都不相同,这座宏大的四方形兰纳式佛塔,高达85.4米,始建于1411年。1545年清迈大地震后佛塔的尖顶被震毁。由于建设限制,柴迪隆寺的大佛塔是清迈古城区最高的建筑。
门票:免费
地址:Si Phum, Mueang Chiang Mai, Chiang Mai 50200,清迈古城PhrapOkklao Road中段偏南
交通:从古城旅馆餐饮集中的东护城河可步行前往,正门位于Th PhraPokklao

TIPS
迈城内的寺院大都不设门票,也没有严格的开放时间;清晨很早的时候就可以参观,有时夜里很晚都不关院门。

帕辛寺 Wat Phra Singh

清迈城内最大的,也是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走进帕辛寺,浓郁的兰纳泰王朝风格扑面而来,寺院周围苍松翠柏,古木参天。两条用彩色琉璃片和扇形彩釉小瓷砖镶嵌的巨龙,各有大小7个龙头,雄踞石阶两侧,龙首高翘,威风凛凛。长约150多米的龙身随石级起伏而上,一直伸展至佛寺门口。
寺院正中有一座高约20米的大金塔,据说塔内保存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帕辛寺内平时会举办很多日常法事活动、丧葬仪式等,但大都不影响正常参观。
门票:进入寺院免费,但进入大殿需要门票,20铢
地址:古城内Ratchadamnern Road东端
交通:包TuKuk车需50泰株左右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

清迈最古老的寺庙。清迈最初建城时,曼格莱王扎营地盖起清曼寺, 寺中有两座兰纳式僧院,佛坛前有一尊立佛,造于1465年,是到目前为止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
清曼寺每年4月1日都会举行宗教活动,僧人会抬着珍贵的Phra SeaTang Khamani水晶佛像绕城游行一周。
门票:免费
地址:清迈古城内东北部,Ratchaphakhinai Road
交通:清曼寺位于清迈古城北侧的Ratchaphakhinai路上,从古城旅馆餐饮集中的东护城河可步行前往或包TuTu车约30泰铢;如果从塔佩门步行前往则需要25分钟左右;从古城旅馆餐饮集中的东护城河可步行前往;也可包Tuktuk车前往,约30泰铢

清迈大学 Chiang Mai University

泰国清迈大学成立于1964年,位于泰国清迈市西郊,占地3,300平方公里。目前拥有学生15000名。清迈大学是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于1964年1月由普密蓬国王殿下批准创建。各院系建筑和学生宿舍之间有草木繁茂的绿地,校园里还有宁静的蓄水池掩映在绿树之中,这些都是漫步的好地方。
门票:免费
地址:清迈古城西北方向,怀乔路西北端,近清迈动物园;主校园位于市中心以西,夹在The Suthep路和Th Huay Kaew路之间,在这两条道路旁都设有校门
交通:从古城去,可搭双条车,30泰铢/人。

夜间动物园 Night Safari

清迈夜间动物园利用肉食动物喜好夜晚活动的特性,开辟了夜间游览项目,坐上最多可搭乘24人的小车,近距离观察狮子、老虎、熊、野狼等动物,是一次难得而又刺激的经验。
除了最为著名的夜间游览之外,也可以选择在白天前往参观,或者只是在中间的Walking Zone简单游览。
门票:夜间动物园实行分区收费,如果只是在中间的步行区游览,成人门票为100铢,如果要乘坐游览车前往南北两个区域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则成人门票为800铢,儿童票均为半价
开放时间:11:00-22:00,22:00停止售票,但园区内部个别区域的开放时间会晚至24:00
地址:33 Moo 12 Tambon Nhong Kwai, Hang Dong, 50230
交通:清迈夜市北段的旅游警察局对面,每晚7:30有免费班车
网站:www.chiangmai-nightsafari.com(英文)

宁曼路与席里曼卡拉占路

宁曼路与席里曼卡拉占路都在古城外西北侧,两条路几乎平行,其间由若干条横街相连。这一区域以独特的文艺气质吸引了不少游客,也云集了诸多店铺、酒吧、咖啡屋、饭馆和宾馆。
小巷里各类店铺、酒店、咖啡屋、酒吧、饭馆众多,多为设计师、艺术家、演艺明星所开,设计感强,很是夺人眼球。视觉、听觉、味觉,还有一夜美梦,宁曼路无一不能满足你。逛街指南:早起鸟儿没街逛,须到下午,店铺们才懒洋洋次第打开。
地址:两条路在古城西侧,从松达门出城后向西约600m就是席里曼卡拉占路的南端,再向西500m就是宁曼路南端;也可以从怀乔路上向西北方向从北端进入两条路

清迈古城墙 Chiang Mai City Wall

清迈古城外围由护城河环绕,护城河内侧原本修建有砖制的城墙,但随着岁月流逝,如今仅有个别区段还保留有城墙的遗迹。古城整体上呈四方形,目前还有四个城角遗迹以及五个城门遗迹,分别是东边的塔佩门(Tha Pae Gate)、北边的白象门(Chang Pauk Gate)、西边的松达门(Suan Dok Gate)以及南边的松旁门(Suan Prung Gate)和清迈门(Chiang Mai Gate)。其中塔佩门的保存最为完好,有时门前的广场上在夜间还会有舞台演出。
地址:清迈古城四周

魏功甘古城 Wiang Kum Kam

魏功甘古城是兰纳王朝(Lann Thai)的第一个首都。但它作为首都的时间并不长,因为连年水患而迫使明莱王不得不迁都至地理位置更佳的清迈,但在明莱王统治期间,位于国界边境的功甘城仍然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魏功甘古城毁于一次严重的水患,整个城区完全被烂泥覆盖。魏功甘古城从此被遗忘在地底下,成为一个历史的名词而逐渐被淡忘。后来的人甚至相信它只是一个传说中的城市。
门票:免费,可以乘坐马车游览,250铢/辆,游览车15铢/人
地址:清迈城南Lampoon路

皇家美萍酒店 Imperial Mae Ping Hotel

1995年5月8日,邓丽君正是在这家酒店的1502号皇家公主套房内突发哮喘去世。十几年来尽管酒店内外已经开展了许多次装修和翻新,但1502号房间却始终保持邓丽君最后入住时的陈设和装饰。这间房间仍然可以住宿,空房时可以参观,无数华人都慕名前去。
票:酒店本身不设门票,但想要参观1502号房间必须在酒店消费;皇家美萍酒店的最低消费是每天的下午茶,人均大约500铢
地址:清迈古城东南角外,Sridonchai Road中段

清莱 Chiang Rai

清莱府是泰国最北的府城,始建于1262年,绿树成荫、景色秀丽,是 一座宁静简朴的小城。这里是通往北部山区和缅甸老挝边境的要道,质朴的山地原始村落、浪漫的湄公河以及神秘的金三角共同构成了清莱的主要景致。
清莱最著名的景点当属“黑白双庙”,不过这两处建筑其实都不是传统的宗教寺庙建筑。白庙本名龙昆寺(Wat Rong Khun)也叫白龙寺,由泰国建筑师Chalermchai设计并开始建造于上世纪末。白庙的名字来自于整体建筑的色彩,几乎各个部分都是纯白色的。Chalermchai建庙的想法来源于他虔诚的信仰,他在建造过程中不断修改图纸,以宗教的虔敬心态追求精细和完美的细节。关于白色,他自己曾说:“白色代表了纯洁,闪闪发光的玻璃片是智慧的象征。”
黑庙其实不是一座寺庙,而是艺术家Thawan Duchanee自费修建的 一座花园式博物馆,主题是“死亡与地狱”。艺术家收集了诸多原始艺术品和动物标本,同时制作了很多装置艺术来体现死亡和地狱的主题。整个博物馆为了应和主题二采用了黑暗的基调,光线和色彩运用都十分有特色,因而得名。“黑白双庙”正是如此,一个象征天堂,一个象征地狱, 对比分明而又相得益彰,吸引了诸多游人前往。
除此之外,清莱还是泰国国宝玉佛的故乡,发现玉佛的玉佛寺也因此成为一处圣迹。清莱的长颈族少数民族村落吸引了不少对原始文化感兴趣的游客前往参观,还有金三角区域的生态探险之旅近年来也十分火爆。 交通:清莱清迈并不太远,大多数游客会选择从清迈出发,在当地旅行社报名参加前往清莱的一日游或两日游团队会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自己前往的话清迈汽车站有很多发往清莱的班车,两城相距大约100公
里,单程2小时左右

湄宏顺和拜县 Mae Hong Son & Pai

湄宏顺,又称夜丰颂。位处泰国的最西北角。由于西部与缅甸接壤, 因此主要景观是一些糅合泰北和缅甸建筑风格的佛寺,以及很多保持粗犷未开发的自然景观。
拜县位于泰国北方湄宏顺府的东北部,以优美的景色和清新的气质闻名,被喻为泰国“小瑞士”。相比于清迈曼谷拜县几乎没什么观光客,因为来这里的人更像是在度假,人们会发现这里的恬淡乡野能让人格外放松身心。当然既然被打上了“清新文艺”的标签,便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慕名前往,渴望脱俗气息的摄影师也能在这里找到不少能诱发自己狂按快门的瞬间。
交通:拜县清迈约135km,从拜县到湄宏顺大约有110km,都可以从清迈坐车前往。

活动· ACTIVITIES

丛林娱乐 Have Fun in Jungle

清迈在泰北的群山环绕之中,周边是茂盛的森林,很多以此为主的娱乐项目也应运而生。最为著名的当属骑象之旅(ElephanT Ride)和丛林飞行(Jungle Flight)。丛林飞行便是在高大树木之间链接索道,然后用滑扣在索道上滑行。骑乘大象的时间在30分钟左右,一般旅客可以参加旅行机构提供的一日游项目,这类项目中还往往包含冲锋舟漂流、少数民族村落参观、短途徒步等项目。
网址:丛林飞行www.jungle-flight.com/

TIPS
1、关于丛林飞行预订方法:在清迈有若干旅游代理,通过代理预订比直接从网站预订价格要便宜。记得多找几家比价,砍价。
2、想要参加骑象之旅,推荐参加当地团,因为当地团它不仅仅包括骑大象,还包括漂流或者其他,带你玩一整天,价格是1000泰铢左右。也可以自己找其他的大象营地,满大街都是大象的tour,可以多询价几家。也可以选择公益性质的大象救助营,比商业化性质的更有意义。

千人火锅 Sukontha Buffet

如果和别人说起自己要去清迈,那你很可能会被建议去尝试一下著名的“千人火锅”。千人火锅使用的“火锅”与国内的锅有很大不同;金属锅体内装卖烧得火红的炭块,上面中间鼓起网状的烤盘,周围装满水做涮锅。这种“火锅”是东南亚的普遍吃法,不过在泰国,这种东西便被称作 “泰式火锅”(Mu-Katha)。自助餐的价格为199铢/人。
千人火锅与其说是一种美食,倒不如说是一种值得体验的活动。一个广场般的大棚,四处都是端着餐盘的人来人往。彻夜的演艺活动,新鲜的海鲜和水果,便宜实惠的价格都是吸引诸多游客前来的亮点。

宋干节 Songkran

每年4月13日至15日是泰国的宋干节,又名泼水节,也是泰历新年。 每逢节日来临,泰国举国欢庆。在清迈,人们为佛像洒香水、烧香、献花,并举行护佛游行;青年人身穿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男女老少相互泼水,以示祝福。热闹的景象犹如西方的狂欢节。此外,节日期间还举办风筝比赛、划船竞赛、庙会、文艺演出、选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节日气氛异常浓烈。

住宿· LODGING

即便用泰国的标准看,清迈的住宿也很便宜。从服务设施不佳的小旅馆到现代高层旅店,再到精致的花园度假村,所有类型应有尽有。 清迈古城内的旅馆集中在城东护城河两岸的区域内,一些小旅馆多隐藏在小巷中。清幽雅致的花园、泰北风情的建筑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如果提前预订,大部分酒店和旅馆都会去机场或车站接你。

美食· DELICACY

清迈的饮食被人称作泰北风味。这里是品尝风味美食的理想之地,特别是Khao soi,咖喱鸡汤或牛肉汤下的黄麦面条,有些地方还提供素食或海鲜口味。其他当地美食还包括hang ley和兰那式猪肉咖喱。对于厌倦了吃米饭和面条的人来说,这里还有大量相当不错的异国食品可供选择,既有卖汉堡的路边摊,也有精致的意大利餐厅。
清迈西式食物的多样性在泰国北部可谓首屈一指,有很多英式(澳洲、英国爱尔兰)、法式、德式、意式、美式和墨西哥餐厅。
如果你是个严格的素食主义者,你可能会在食物方面遇到一点麻烦, 因为在清迈很难找到严格意义上的素食,鱼油和耗油特别常用,本地的僧人也常食鱼肉。古城内有几家连锁的素食餐厅,泰北风味素食值得一试。

购物· SHOPPING

清迈购物,主要是木、银、锡等各种手工艺品以及泰丝、手工皂等, 商场里牛仔裤和化妆品也常有较好的折扣价。夜市里能买到很漂亮的清迈本地设计T-恤,很有清迈特色风情。
清迈除了每天都有的夜市之外,周六、周日还会分别开办特有的周末夜市,价格上还有官方政策的优惠。

到达与离开· GETTING THERE & AWAY

飞机 By Air

清迈国际机场位于素帖山下,离古城约两公里。一楼为国际、国内乘客到达大厅,二楼为国际乘客离境大厅。由清迈曼谷泰国南部的普吉岛等地每天有直航班机,到曼谷航程约1小时。从中国一些城市也可以直飞清迈。从曼谷清迈的航班很多,提前预订有时能买到很便宜的票。
从机场乘车前往清迈市区约15分钟。如果提前预订了旅馆,一般都会提供免费的接机服务。坐Tuktuk车或者双条到古城要100泰铢左右。

火车 By Train

清迈泰国铁路北线的终点站,每天有6班火车来往曼谷清迈之间, 分快车(RAP)、特快(EXP)及加特快(SP)。快车行车时间15小时左右,特快及加特快12小时左右。清迈火车站在古城东南方向,乘Tuktuk到古城50铢左右。

TIPS
清迈-曼谷的火车线路非常热门,如果是旺季,想买到卧的火车票一定记得提前至少2天去买票,否则就只能买硬座了。

长途汽车 By Bus

清迈主要有两个长途汽车站,北方巴士站发往湄宏顺-拜县和北部几个县城方向,在古城北门外500米处;阿卡巴士站发往素可泰曼谷清莱方向,在古城东北方向约3公里。

当地交通· LOCAL TRANSPORTATION

出租车与公交车 Taxi & Bus

清迈统一经营的出租车不多,主要在机场和Arcade长途汽车站。大街上几乎叫不到车。拨打电话叫车,提供目的地,电话中心会给您一个报价;或者拨打过往出租车车身上的电话,直接和司机联系。

公交车 Bus

清迈市内有黄色车身的巴士,巴士路线不多,清迈市地图标有各巴士路线。

双条车 Songthaew

十分推荐。皮卡改装,可乘十余人,因后有两条坐席得名。红色无固定路线,招手停,起步20铢/人,亦可包车。这种红色的车经常在集市、寺庙或者公交站、火车站附近的主要街道穿梭。必须商议价格。城墙以内大概20铢,城墙外40-60铢。黄色和蓝色、绿色有相对固定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