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小茉莉--记泰国清迈自由行

糖糖的脚丫 LV.5
2016-08-07 12:06 1090/5
  • 出发时间/2016-07-29

泰国清迈,一个邓丽君生前最爱的城市,一个被称为泰北玫瑰的文艺小城,六天的行程下来,早已在我心中种下一颗芬芳种子,干净的街道,热情的当地人,富丽堂皇的寺庙,无一不惊艳了我的认知世界,但是比起泰北玫瑰这一称呼,我更愿意唤它作茉莉小城,因为它的美是含蓄的,是慢慢感染你的,让你在快要离开那一刻不依不舍。。。。。。

出发前的准备

这是我和我老公第一次的出国自由行,以前的旅游都喜欢跟团,觉得方便省心,但这次正好与喜欢做攻略的奶瓶和小白假期统一,大家就这么不谋而合的商量了这次清迈行。
    先来说说出发前的准备,机票我们是通过旅行社买的,好处在于比网上同一班票价便宜,而且出入境卡,出团通知,保险之类旅行社是打包弄好,可以少操一点心。而且换票之类也可以让他们去换好,直接拿省了排队的时间。
    签证分为落地签和提前国内签,我们选的提前签好,也是委托旅行社办的,五个工作日内可拿到,和某宝委托办理价差不多260RMB左右,比起落地签好处是不用下机排队递交材料,不用给海关所谓的小费,被抽查现金的可能性小。
    电话卡建议在某宝上买HAPPY卡,泰国有两种旅行电话卡可以买,一种是7日HAPPY卡,一种是AIS,价格差不多,支持非定制机用,区别是AIS更适合在海边用,信号好一些,如果只在清迈一类内陆城市HAPPY卡相对方便一些。某宝上价格大概在36RMB左右,含1.5G,4G网络,超出部分降为3G信号,100分钟国际/国内通话时间,用完可到当地711充值(711在清迈真的是遍地都是,买生活用品超方便)。
    换钱我们是选择现在中国银行换好,小的分理处是需要提前三天预约,所以一定要留出足够的时间办理。银行换钱优点是方便,缺点是一般都是最大面值1000泰铢,汇率比网上的要低。如果有想要换到汇率高点的可以在清迈古城塔佩门一带换取,换钱的地方有中文标识,一目了然很好找。清迈虽说许多地方是可以刷VISA的,但是都有最低消费限制,一般满3000泰铢才可刷卡。

关于电器接头,泰国通用美制插头,国内两头插头可以直接使用,三头的需要买转换接头。
     关于洗漱用品,酒店好一点的有提供牙刷香皂洗发水之类,但是一般没有梳子。我们是在网上提前预定的酒店,推荐几个网站,携程,途牛,猫途鹰,booking,当然还有可爱的马蜂窝。
    这次的攻略定制,奶瓶和小白主要负责的是吃住行买部分,我和我老公(以下简称药片)主要是规划出行线路。这里要感谢一下穷游推出的行程助手这个APP,真的超级好用。

我们的行程单

出发吧少年

一切就绪以后,我们四人就兴冲冲的准备出发了,定的川航航班,成都清迈的直航航班有亚航和川航两个公司的可选,亚航的相对便宜很多,缺点是时间都是凌晨的航班。川航的是下午的航班,服务好,准点率高,行李可免费托运更多,缺点是相对较贵。川航托运每人限23kg,超重部分需支付800-1000人民币的运输费,对于有一大堆行李的蜂友们,我建议大家可以拿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去的时候所有东西装小箱内,小箱装大箱内,回来的时候两个箱子分开装。
    川航的准点率很高,如果拿不准时间的蜂友,建议下载飞常准APP,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误机了。

清迈国际机场不大,跟着人群下机后往外走,很显眼的就能看见过关的地方,正对入境关口的左手边是落地签办理点,正前方是很多个已签证入关办理点。都有中英说明,不怕懵圈。
    这里要注意的就是请提前填好出入境卡,并保证不要丢失。填法如下,我们是旅行社买的机票,所以提前帮我们打印好了。

入境排队中

由于到达已是当地时间晚上7点过(泰国北京时差1小时,也就相当于已是中国晚上8点过),我们选择直接回酒店休息,清迈主要交通工具是双条车和TUTU车(市区一般20-30铢一人,郊区一般不超过80铢一人),所以出机场找不到几辆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很正常,uber在清迈不好用。机场接送机还是推荐在某宝提前预定,是最便宜的选择 。一般5公里内40多RMB.我们怕麻烦于是提前跟入住酒店订的专车,300泰铢一车,接机的司机会举着写着拼音的牌子在门口等待,服务态度很好。

HYDE PARK是2016新开的酒店,真的要狠狠安利一下这家酒店,入住5天服务超好,环境超好,我们在携程上订的复式房,400多RMB一天。

酒店可订制早餐,入住期间如果选择每天都在酒店吃有优惠大概50多RMB一位,平时单天大概79RMB一位。厨师的咖啡,巧克力拉花技术一流,每天不同的花花图案开启愉快的一天。

酒店离机场只有2.5公里左右,办完入住手续时间尚早于是我们四人相约去附近的711买点东西,结果一出门不久就下起了暴雨,清迈的天气真的就像BABY FACE,说变就变,没有拿伞的我们几个在雨中狂奔,偶遇一家咖啡店,决定进去躲雨。

这家叫HOME COFFEE的咖啡店很是小清新,服务员会简单的英文,菜单也是泰语英语混写的,环境清静。人均消费15RMB。

沙发上有可爱的猫咪靠垫,女生卖萌时间到。

男生们静静的喝着饮品玩着手机。外面雨下的哗啦啦的,我们就这么惬意的听着雨声等待雨停。(清迈7,8月是雨季,不过暴雨来的快停的也快,随身带伞很重要哦)

茉莉花开

day1 初开( 清迈大学,宁曼路,周六夜市)

酒店门口的鸡蛋花,盛开绽放。

第一天睡了一个懒觉,在路上拦了一辆双条车(路上随叫随停,注意泰国的驾驶位在右侧)讲好价格,去了第一个景点,清迈大学。清迈大学是1964年创建的泰北第一所高等学府,也是清迈市的第一所国立大学,目前在泰国排名第二,当时也是在第一所建在曼谷市外的泰国大学。今天这所面积达14平方公里的大学设有107个院系,学生超过18000人,教师超过2000名。虽然清迈大学的整体学术水平还不能与曼谷的一些知名大学相比,但是清迈大学的工程和医药技术专业出类拔萃,为学校赢得了声誉。清迈前总统英拉也是从这里毕业的。
    游客需要坐校园观光车进行游览,车费大概12RMB一人,绕大学一圈,车上有广播中文介绍清迈大学。

雨中狂奔的同学们

看着我们在拍他们,很热情回应的童鞋们。

想起了初恋这件小事

说来就来的大雨

观光完清迈大学,我们直接选择步行去宁曼路,这条被国人称为“你妈叫你回家”路是年轻人聚集地,每一家店面都有独特的装修风格,很适合拍照。街道有十几个分叉小街道,街道口有导路牌,标识了此街所含知名小店名字。13号街的mango tango,tong bar and resturant安利给大家,性价比很高的餐饮店,因为常被国人推荐,排队的人多,所以最好早点去。人均40rmb。

宁曼路上有很多可以刷微信钱包的小店。

这是一家卖小饰品的店,各种商品玲琅满目,价格很白菜,想要淘个戒指耳环手链之类小东西的强烈推荐,位置就在宁曼路主干道上。

这一家也是饰品店,主推手工原创设计,所以价格不怎么美丽。位置在宁曼路13街内。

mango tango怎么找,门口的这个标识认准就好找。

宁曼路上的购物点推荐商场MAYA,中心处常有甩卖服装,50rmb左右的服装超多,要买当地化妆品护肤品的负一楼的BOOTS,二楼的屈城氏不可错过。买购2000铢可以领取退税单,和9.5折优惠卡。退税问题我会在后面讲到。

逛完宁曼路已经是下午5点过,由于是周六,那么清迈最热闹的周六夜市就绝对不要错过(虽然很多人安利周日夜市,但我还是觉得小礼品周六夜市的要便宜样式更多一些)。照样,选择双条车前往,建议下载好google地图,方便和司机沟通路线,从宁曼路到周六夜市大概30铢一人车费。

这次旅游乘车问题我们全权交给了对路熟悉,英语又好还很会讲价的小白童鞋负责。

迷你小菠萝,夜市上买的,50铢一大袋。

周六夜市上不可错过的美味,香蕉煎饼,我们要的巧克力酱的。50铢左右。

day2 露水( 契迪龙寺,女子监狱按摩,周日夜市)

第二天睡了一个懒觉(哈哈,自由行的好处呀),今天规划路线选择的是古城区域,清迈寺庙有很多,要每个都逛的话时间还是很紧,于是四人商量后,我们选择了位于清迈古城旧市街 PhraPokklao Road 南端的契迪龙寺。它因为一座极具视觉冲击的大佛塔而闻名,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它与 帕辛寺 并列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门口点缀着蛇和孔雀的装饰,内部有巨大的佛像。 在正殿的后面是始建于1411年的宏伟四方形大佛塔,以后经过数次增建,高达90米。1545年清迈发生了一次大地震,大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了塔内的金身佛像。虽然毁于大地震,但依然是清迈城内最宏伟的建筑。门票30铢,寺庙由几个分庙组成,很宏伟壮观,如果要进入寺庙内,请注意门口标识,有的是禁止女性入内的,服装要求不能露肩露背露大腿,门口有免费的长袖可借用。寺庙内有一些流浪狗,他们和这里的僧侣关系很好,没有恐惧的眼神,只有惬意的溜达,万物皆平等,体现无遗。

既然是在古城,当然马杀鸡是不能错过的,我们选择了女子监狱马杀鸡,这一个猫途鹰强烈安利的连锁店,传说服务人员是服役中女囚,营业时间现有延长,到晚上九点。三家连锁店位置都很近,如果一家没有位置,前台会推荐最近的一家帮你电话预约好,减少等候时间。之前想象的女囚服务应该都是些凶神恶煞五大三粗的,还各种脑补会不会在按摩中被挟持为人质要求帮助越狱,去了才发现自己真的想多了。每一个服务人员态度都超好,而且会简单的中文。相比其他家马杀鸡,这家真的算性价比颇高的明星店面。一个传统泰式按摩套餐,两小时才80rmb。关于小费问题,没有强行支付说法,看个人吧。
    舒筋展骨后,双条车去塔佩门,塔佩门是保留最完整的古城门,也是周日夜市的起点。门口有许多鸽子,本来准备喂一会鸽子的,偶遇一骑车路过的中国大爷,劝我们不要和鸽子离得太近,小心禽流感,于是果断放弃。周日夜市有好多吃的,我们选择了很出名的HOTchilli,这家在夜市里的店铺装修很有特色,红色主题给人一种大气的感觉,食物也超好吃,可算这次行程中味道最棒的推荐。人均100RMB强烈推荐,烤肉拼盘,椰子冰淇淋。

塔佩门下的音乐爱好者

随处可见的和路雪冰淇淋车。

大型夜市中间的过道上都会有街头艺人在卖力表演。

清迈夜市热销产品,香皂花,之前我以为是可以拿来洗手用的,后来店家说这是拿来闻的,价格小的大概80泰铢一个,大的120泰铢一个,可以讲价(教大家一句泰语,可以便宜点吗:TU O DAI MEI)

这家卖宠物衣物的店上,贵宾狗是他家的活招牌。

领位的服务员帅哥

椰子冰淇淋,奶瓶说这是她吃过最好吃的冰淇淋。

day3 和煦(素贴山双龙寺,老虎园,夜间动物园)

第三天睡了一个懒觉(每天都睡懒觉,好幸福),我们的西面行就预备启程。我们这一天选择的是包车,800铢4人,第一站素贴山,素贴山位于清迈以西16公里处,海拔1667米,山顶白云缭绕风光秀丽。步行300级台阶到达山顶的观景台可将清迈市区全景尽收眼底,是清迈的天然了望台。当地华人称此山为“遇仙山”或“会仙山”。素贴山双龙寺位于素贴山顶。双龙寺因有两条长龙在两侧台阶坐卧而得名。佛寺的金色佛塔中仍供奉着佛祖的舍利子,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朝圣。去素贴山的山路很崎岖,我们几个坐着双条车,都有点晕车现象,建议大家提前把晕车药备好。到了以后要爬一截长梯,所以出行前一天请休息好。以备有充足的体力可用。有佛教信仰的这个寺庙绝对不能错过,进入寺庙那一刻你会被所看见的景色震撼到的。

清迈好多的寺庙附近都会有流浪狗,僧人和游客都不会去伤害它们,偶尔会给它们吃的,相处很和谐。

出了寺庙,给司机说我们想去观景台看看清迈全景,司机很容易的听懂了我们的诉求,带我们去了。

接着我们开始了今天一个重点项目,老虎园之旅。终于可以和老虎们来一场亲密接触了,好激动。清迈的老虎园又称大猫乐园。因为这里的老虎习性像猫,没有了森林之王的威严,只有卖萌的仪态。有许多票型可选,我们选了大/中+小老虎套票(1000铢),和baby虎单票(1200铢)每个虎园可以拍照十来分钟,老虎们在身边来来去去,没有嚎叫,没有攻击之势,只有安静的喝水,和抱着树干玩的可爱模样。本来还紧张的我瞬时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坐在他们身旁拍起照来。看baby虎需要带手套穿防护衣,保证虎宝宝的健康,虎宝宝刚吃饱好困,不愿意配合我们照相,它的饲养员把它的脸捧在手里,温柔的说了些什么,听不懂泰语,不过感觉是很温和的在对它说,乖宝宝,我们照个相再睡好不好。画面温馨至极。

下午返回宁曼路,随便逛了逛。
    顺便在某宝上订了晚上去夜间动物园的门票,80rmb左右。有时间的建议下午4点就去,这样白天黑夜两场都看到了。夜间有人妖秀,好奇的可以观赏下。

喜欢搞怪的药片

夜间动物园门口豁然大字:我们爱中国

短尾巴

长劲鹿低下头来让我们摸,结果一看没有人喂它吃的,转身就走。好聪明。

这只熊叫小白,园内导游一喊小白站起来,它就乖乖的站立起来。

夜间动物园不看表演的话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可以逛完,回酒店的路上我们把接下来黑白庙一日游和玛莎大象营半日游的行程定了下来。这里大家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和客服核实是否自己住的酒店在包车接送范围内,我们去的黑白庙的行程导游是不来接的,所以很早我们就要起床自己叫车去古城内指定上车点等候。

day4 盛放(黑白庙,宁曼路)

第四天我们六点过就起来了(啊啊,没有懒觉可以睡了~~),黑白庙位于清迈北部的城市清莱,单程坐车约三个小时,其间大部分时间都是弯曲的山路,所以晕车药和肠胃药必不可少。
    黑白庙由一对兄弟分别修建而成,黑庙由当地艺术家Thawan Duchanee设计建造的黑屋博物馆,位于泰缅老交界地带,其中放置了许多他收藏的珍贵古董,以及许多牛角、头骨、蟒蛇皮等标本,气氛压抑。人们常常将其与白庙一起提起,白庙为“天堂”,黑庙为“地狱”。

黑庙里有三种守护动物,一个是巨蟒,一个是鹰,一个就是这爱卖萌的猫头鹰了,镜头感十足。

黑庙离白庙20来公里,坐车大约40分钟行程,抱团的好处是中午饭是包含在内的,虽然不太好吃但绝对能吃饱。来到白庙,就真的如同来到天堂,白庙建于1997年,由泰国著名建筑师Chalermchai Kositpipat设计建造,白色代表了纯洁,闪闪发光的玻璃片是智慧的象征,以佛教神话为主题,至目前仍然在建。主建筑是以白色水泥建筑为主体,再在外层装饰极其繁复的装饰花纹,贴上能反光的亮片,在阳光下非常耀眼。前后都有水池。主殿中有一尊不是很大的佛像,而后面的背景是手绘的巨幅佛像壁画,占了整整一面墙,两侧是大波浪。从已经完成的部分看,正面佛像的对面墙上有不少有趣的人物绘画。栏杆上还有四面的骷髅头,别的地方都是四面佛。由于寺庙是由设计师自己出资修建,纪念品商店的收入也将用于帮补寺庙的修建资金。

入庙小贴士:切记露肩露背露大腿的衣物是绝对不可以穿入寺庙的,随身带一条披肩或大围巾是必须的。入庙后禁止打太阳伞,过主长廊时需快速通过不要在桥上滞留影响后面的人经过。

下午回到清迈已是五点过,我们又回到宁曼路,选择了tong bar and restaurant吃晚饭,这是一家当地的泰国餐馆位于宁曼路13号街内。炸猪皮,糯米饭和混搭拼盘是不错的选择,人均40rmb左右。

day5 摇曳(玛莎大象营)

不知不觉写到了行程的最后一天,由于订的是晚上8:30回国的机票,所以我们第六天选择了玛莎大象营半日游,有时间的蜂友们可以订购一日游含丛林飞跃的行程。某宝上订购,人均105RMB,一大早导游到酒店来接。这边的导游大部分都是中国话通,请先试着用中文沟通。我们遇到同路的先用英文和导游沟通,结果导游用流利的中文回答:你还是用中文和我交流吧。实力打脸呀,哈哈。
    玛莎大象营是清迈最老牌也是大象训练最厉害的营地,场地并不大,但是大象的确是最多的,表演可看度也最高。我和药品骑得头象,可能大象当日心情不太好,不太配合,把我们晃来晃去,感觉人都要滑下去了。饲育员和它沟通也没有很大效果,然后大象就很可怜的被教育了一番,方法挺残忍的,所以以后也不愿意骑大象了。骑完大象接着就是看表演,这里的大象被驯服的很好,节目精彩纷呈的。最后我们还买了香蕉和甘蔗喂它们,然后很配合的与我们合了影。

大象画的画,厉害吧,不过药片说这是个很残忍的表演,因为如果大象不小心将颜料吸进了鼻子很容易致癌。

游完了大象营,我们所有的行程就接近尾声了。最后几位要求我一定要安利的餐厅,是位于HYDE PARK酒店外的一个小店,良心商家呀,价格超便宜,味道也很不错,不容错过的当地餐馆。

清迈的柠檬茶真的超级好喝,我以前最不喜欢喝这个,但这边的柠檬茶一喝就上瘾。

最后讲讲,关于回国前机场退税流程,先是到一楼将所买东西和退税单拿到退税检查处盖章,然后办理登机牌,紧接着去二楼出关,全部弄好后进去会看见一个退税处,人不多几乎不用排队,3000泰铢以下会现场退现金给你,工作人员会问你要人民币还是泰铢,看个人情况而言吧。流程很简单,不会很赶时间。

机场出关后会有一个不大的免税店,和当地品牌HERB BASIC以及DQ,这三个是我强烈推荐可以最后逛一下的地方,因为也是最后一个检漏的机会了。川航很给力,虽然晚到了一个小时,结果妥妥的准时飞回了成都

再见,我的小茉莉

六天五晚行程很快就过去了,这样一个城市,没有太多高楼大厦,没有UBER,滴滴出行,没有五花八门的鬼饮食从深夜嗨到清晨。但是它干净的街道,热情的民众,宗教文化浓厚的气息,可爱卖萌的动物早已在我心中烙下了永久的印记,也许等我再去过很多地方以后,有人问我清迈去哪里花过多少钱,我再也无法答出,但是以后的日子只要一想起清迈,那只有我懂的茉莉芬芳,就会引领我的思绪飘回这座小城。

末尾彩蛋

推荐一些值得买的商品:
    一,药品:  建议在当地的药店或者大型化妆品连锁店购买不容易买到假货,推荐BOOTS,屈臣氏,711
    1, 卧佛牌青草药膏,蚊子叮咬,活血散瘀良药,建议在当地的药店或者大型化妆品连锁店购买不容易买到假货,推荐BOOTS,屈臣氏,711
    2,虎牌药贴,哪里痛贴哪里,分热性凉性,买之前可咨询店员。
    3,白标油,类似我们的风油精,不过味道很好闻,与红花油的左右更像。
    4,金杯油,头晕,跌打损伤可用。
   二,化妆护肤品:推荐BOOTS,屈臣氏,HERB BASIC
    1,MIS泰国自己的化妆品牌,其实泰国的彩妆品牌真的做的一般,除这个牌子。3D的染眉膏,粉饼强烈推荐。
    2,banana boat防晒霜,清迈太阳那么大,防晒产品哪家强,虽然这个牌子是美国的,但是防水防汗,持续保护时间长,价格便宜就不得不让你下手了。
    3,欧莱雅,不多说泰国有工厂,所以买的就是个便宜。
    4,HERB BASIC喜欢香薰产品的,这一家千万不能错过,机场也有两家店,他家的唇膏,身体乳,精油做强烈推荐。最特别的是莲花和大米香味产品。
    三,食品 瓦洛洛市场,711
    1,乐事薯片,有许多国内没有的味道,象爆米花,冬阴味道,好吃好吃好吃,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2,红牛,玻璃瓶装的,味道很酸甜,2RMB一瓶。
    3,当地调料,回国以后想念那边美食怎么办,买回来自己做呀。711卖的很多就是当地人自己做饭用的调料。
    4,菠萝王,迷你小菠萝呀,很甜,按袋卖,夜市,711,旅游点都有,10RMB一大袋。
    5,莲雾,蛇皮果之类,大家可以自己感受下味道,吃的就是个稀奇。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08 15:2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08 16:55

引用 alice_yeung 发表于 2016-08-08 16:55:58 的回复:

回复alice_yeung:嗯,古城区人很多,住古城周边要好很多。

2016-08-08 18:34

亲们在清迈有选择接机服务吗?

2016-11-17 14:35

引用 西瓜大头 发表于 2016-11-17 14:35:07 的回复:

回复西瓜大头:有呀,我选的酒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