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 - 记新疆伊犁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物/其它

新疆一直是一个我心念念想去的地方。第一次被它吸引,是一次看到朋友在北疆喀纳斯那边拍的照片,当时就想着有时间自己也要去一趟。后来慢慢发现,其实除了喀纳斯新疆漂亮的地方还有很多,而且不同的季节,美景也不一样,真要好好玩,一次肯定是不够的。

心虽早已动,身体却迟迟未能行动,直到今年六月,终于第一次踏上了这一片美丽的疆土,跟一帮驴友来了一次伊犁自驾游。比起包车,自驾更加自由,也能享受自驾的乐趣,但是因为有些地方不熟悉,路上会耽误一些时间,而且有些景点也可能会错过,所以去之前,功课还是要做足一些。

此次新疆之行,包括来回,一共九天的行程。原计划的路线是乌鲁木齐-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城薰衣草-伊宁-伊昭公路-喀拉峻-特克苏-琼库什台-唐布拉-独库公路-乌鲁木齐。不过计划始终赶不上变化,行程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们收到一个“噩耗”,独库公路因为塌方封路走不了了,所以最后我们不得不又从原路返回,唐布拉和独库公路因此也未能去成,算是此行的一点遗憾吧…

作为一名摄影发烧友,其实我此行主要的目的是拍照。所以我这篇游记,主要目的也是想跟大家分享此行拍的一些比较喜欢的照片,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攻略,不过如果对于摄影方面有什么问题,欢迎交流。我的微博:weibo.com/zhiqinzhang,最近还开了个摄影公众号,欢迎关注:BillPhotography

好片抢先看

关于器材和后期

这次为了减少频频换镜头带来的麻烦,特意带了两台相机。一台是索尼的A850,服役的时间比较久了;另外一台是索尼的A7R2,刚买不久。A7R2挂机的是FE16-35/4,索尼微单的风光头,锐度很好,特别是在超广角端,这次行程大部分照片都是用这个头拍的。A850挂的是长焦70-300G,很轻便的一个头,锐度也还不错。此外,还带来适马的35/.14和FE55/1.8,不过整个行程里面基本没怎么用,除了FE55在中途薰衣草拍人像的时候拿出来过。

在后期方面,大部分照片都是用DxO Pro修的,有少数几张用到了Lightroom,主要用的是它的局部调整功能。在这里也给大家推荐一下DxO Pro这个软件。可能大家用的比较多的是Lightroom,我之前也是,不过最近用了DxO Pro这个软件后,就很少用Lightroom了。相比Lightroom,DxO Pro真是太智能了,照片导进去后,只需几步就能把照片调整到位,而且它的后期降噪能力也比Lightroom强大多了。当然了,这个软件也有些不足之处,主要是在运行速度和导出速度太慢这两个方面,不过跟它强大的功能比起来,这些都可以忽略了。

Day 1: 赛里木湖

乌鲁木齐出发,沿连霍高速一路向西,大约行驶了五六百公里后,我们来到了此行的首站,被誉为“大西洋最后的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刚到景区的时候,天气还不大好,天阴沉沉的,一度还下起了小雨,不过在这风雨欲来的时候,光影往往也是很漂亮的…

每次出去,我都喜欢去拍拍旅途中的汽车,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

开车沿环湖公路行驶了一段时间,正当我们在惋惜天气不太好的时候,天气突然好转,乌云散去,取而代之的是湛蓝的天空,这让我们不由的感叹草原上的天气真是变化多端啊!

蓝天白云下的赛里木湖真的很美,以至于到后面我都不怎么想离开了。最后跟领队商量,大部队先走,我和另一位小伙伴后面跟上…

穿过草地,来到湖边,近距离感受一下赛里木湖。湖水真的好蓝啊…

上面的几张都是广角镜头拍的,下面再上几张用长焦镜头拍的。也是在湖边,不过焦段不一样,拍出来的感觉也不一样~

湖边草地的另一侧,太阳光从云层的缝隙照射出来,形成了壮观的“丁达尔现象”。在西部,这种现象还是经常能见到的。

在湖边待了好久,最后感觉天色慢慢暗下来了,才依依不舍的赶在去晚上住宿的牧民家的路上…夏季的新疆,白天时间很长,要差不多晚上十一点多天才黑,所以别看天还很亮,其实已经快到北京时间晚上十点了…

临近黄昏,云层被染上了一层金黄色…

经过一番折腾,我和另一位小伙伴终于赶在天黑之前到达了位于西海大草原的牧民家。此时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其他小伙伴都已经洗刷完毕准备休息了,而我还没打算睡,因为我计划着拍下一个主题:银河。

银河也是我这次新疆之行特别想拍的题材之一,为此在确定出行日期前,就特意查过月相。我们这次行程正好处于新月期间,很适合拍星空。不过在赛里木湖这一晚,银河不怎么明显,好在事先装了一个叫Stellarium的手机app,通过这个app能大概定位银河的方位,不然只凭肉眼还真不容易发现。到了后半夜,银河稍微清楚了点,几位小伙伴听到有银河都爬起来了,刚好做我的model,嘿~

Day 2: 赛里木湖 - 果子沟 - 伊宁

拍完星空回去睡了几个小时,早上六点多又爬起来拍日出了(哎,在新疆如果既想拍星空,又想拍日出的话,那基本上就不用怎么睡了)。早就听说赛里木湖的日出很美,可惜当天天空中的云彩不是很丰富,日出看起来也没那么壮观。不过当太阳一下子从云层跳出来的时候,整个草原都被染黄了…

清晨中的西海大草原…

吃过早饭,跟和善的哈萨克族老板合影留念后,我们一行人便开车奔赴此行的下一站:伊宁伊宁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景点,网上推荐比较多的是伊宁大桥的日落,不过后来我们都没有去看。我们去伊宁最主要的目的,是到宾馆洗个澡,睡个好觉。在草原上住毡房,好处是可以看日出日落和星空,但是住宿条件就很一般了,特别是不能洗澡…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去新疆这种地方,就不能够对住宿条件有太高的期望…

从赛里木湖去伊宁的路程并不长,所以时间也并不紧迫,可以边开边玩。离开赛里木湖不久,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果子沟。果子沟是去伊宁的必经之地,景色优美,置身其中,你会有种来到了北欧的感觉。其中最有名的果子沟大桥,是新疆的第一座斜拉桥。高大的桥体置于群山之中,从高处远远望去,很是壮观。不过感觉我们这次没有到最佳的观赏点,角度不怎么好…

拍完果子沟,我们便缓慢地沿弯曲的盘山路往山脚下开。赛里木湖还真是高山湖泊啊,从山上开到山脚下也花了不少时间。之后上高速,从此便一马平川。六月,正是薰衣草花开的季节,路过霍城县,我们特意找薰衣草基地去拍照。不过最终没找到大片的薰衣草基地,在一小片的薰衣草地,帮队友拍了几张照片后,就离开前往伊宁了。

Day 3: 伊宁 - 伊昭公路 - 喀拉峻

到了伊宁,舒服的洗了个澡,然后吃了顿好的,大伙就回宾馆休息了。第二天一大早,便出发前往伊昭公路。伊昭公路是古代丝绸之路“弓月道”的其中一段,全程一百多公里,一路都是在峭壁和深沟间穿行,不过风景也很美,被视为新疆最险峻且风景优美的公路之一。

正所谓“好风景都在路上”,此话确实不假,特别是在青海新疆这种地方。这次走的伊昭公路,也应照了这句话。在一些景色比较好的地方,公路的边上还特意设有停车点,方便大家停车拍照,这点是很赞的。

新疆,就算是超广角,你也会经常感觉到不够广,而这个时候,全景扫描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伊昭公路属于季节性公路,而且经常发生塌方事故,特别是在下雨天。我们这次去的时候天气还不错,不过途中也发生了一次塌方事故,好在事故没多久就被排除了…

车爬到最高处,终于能跟雪山来个亲密的接触了。可能是因为表面灰尘比较多的缘故,这个雪第一眼看上去感觉有点假,伸手抓了一把,还真是雪啊…不过个人还有个疑问就是,感觉上面气温也不是太冷,上面的积雪怎么还能保持不融化呢?

越过雪山,车没开多久,我们来到了一处被大伙公认为这一路来最漂亮的一个观景点。这个观景点视野极好,四周都是雪山和森林,而山坡上长满了各种颜色的野花,一眼望去很是漂亮。只是照片太小了,没能表现出它的美……

从伊昭公路出来,我们便直接前往此行的下一站:喀拉峻大草原。按计划是先在草原上住一晚,第二天再到景点游玩。喀拉峻草原属于高山草原,海拔在1000多米,分为东西喀拉峻,不过精华基本都在东喀拉峻。喀拉峻草原以前是不用收门票的,还可以开车进去,不过随着这两年“申遗”成功,现在已经要收门票了,自驾车也不再可以开进去了,只能坐景区的区间车。

在草原上住宿,一般要么是住毡房,要么就是住小木屋,这次我们在喀拉峻草原住的就是小木屋。因为来之前没预订好,网上比较热的牧民家的小木屋都已经被订光了,最后我们不得不找了另外一家位置稍微差了一些的。上一张我们住的小木屋的照片,看着也还行吧?屋内每个房间都有炭炉,晚上睡觉的时候把炉生起来,基本就不会感觉冷。

牧民家周边的景色…

到了傍晚,我们刚吃完饭,就听见外面有小伙伴在喊“有晚霞”。跑出去一看,还真是,好壮观的晚霞。于是赶紧拿起三脚架,背起相机包就往山坡上跑,好在还是赶上了。这也是我此次新疆之行见到的唯一一次这么壮观的晚霞…

把其中连续拍摄的三张照片用拼图软件拼成了一幅全景图。可惜放在这里图太小了,完全体现不出全景图的气势啊…

Day 4: 喀拉峻 - 特克苏

半夜照例爬起来拍银河,不过没拍到满意的,在此就不post出来了。第二天一大早起来拍日出,由于牧民家所在的位置比较低洼,要爬到高处的山头去拍日出,得走好远,再看东边厚厚的云层,感觉也拍不到日出,所以作罢,就在牧民家周围随便拍怕吧。还试了试索尼微单特有的机内app:“草原天空”,原理跟HDR有点类似,两次曝光后合成。只是自己不太会用,出来的效果有点假,不过感觉这个app用好了在一定程度可以代替灰度滤镜…

吃完早饭,本来计划是直接前往喀拉峻的景点的,不过由于时间还早,队内的一位小伙伴提议去她前两年来喀拉峻玩的时候住的牧民家看看,说是那边的景色比这边好多了。问了问老板大概的方向和距离,然后一行人就在老板的一条狗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出发了。狗还真是人类的好朋友啊,很通人性,它在前面走着,不时还停下来等我们。不过这条狗走到一半的时候迷失了方向,最终没把我们带到目的地,只好打电话给老板叫他过来接我们。

老板把我们拉到乘坐景交的地方,然后我们就在那等景区的区间车。六月是喀拉峻的旅游旺季,人特多,过来的区间车都基本满员,一行人只好分开坐。到达第一个景点“鲜花台”,一看满眼的都是人,顿时没了啥兴趣,稍作停留便直接前往最里面的景点。东喀拉峻最里面的景点有三个,分别是“库尔代森林大峡”,“猎鹰台”和“花斑森林”。大峡谷和其他两个景点的方向不一样,我们看了一下人流,大部分是往猎鹰台和花斑森林方向走,于是决定挑人少一点的大峡谷去看看。从区间车下车的地方到大峡谷还有一段距离,可以走路过去,也可以骑马,80块一个人。队内的大部分小伙伴都没骑过马,于是决定骑马过去。平时电视上看那些骑马的多潇洒,可真正自己骑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这马骑起来太不舒服了,来回一趟下来后,我感觉屁股已经不是我的了,这还是马没跑起来的情况下的…不过大峡谷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很壮观,当然了,人少也是很重要滴。

六月的喀拉峻,草原上长满了各种野花,比较多的是小黄花。在从大峡谷回来后,看时间还早,就走路到“猎鹰台”那边去看看。路过一大片小黄花的地方,以远处的雪山为背景,低角度凑近小黄花拍到一张还比较喜欢的照片,这种构图在网上的图片经常见到,一咋看还以为花很高,其实不然,后面一张是真实情景…

老实说,喀拉峻给我的感觉不值门票的价(170大洋),人还特多。唉,国内就这样,一旦成为景区,往往旅游体验就会随之下降。到了下午三四点,小伙伴都没啥兴趣待了,就决定早点出景区,前往特克斯县城,这个被称为“八卦城”的地方。这个县城因整个城区的布局从空中俯瞰为八卦形而得名,据说是全国唯一没有红绿灯的城市,不过这次过去,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

Day 5: 特克苏 - 琼库什台

特克斯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驱车前往琼库什台。琼库什台和喀拉峻之间就隔着一条大峡谷,可以徒步或者骑马从喀拉峻穿越到琼库什台。从特克斯前往琼库什台,除了一开始有一小段是公路外,剩下的都是碎石子路,车跑在上面也快不起来,所以尽管只有七八十公里的路程,我们却开了有六七个小时。不过可能正是因为路不好走,琼库什台至今还算保持的比较原生态。听说通往村里面的公路今年下半年就要开通了。这路一旦开通,估计离成景区也就不远了,所以想去的还得趁早。

琼库什台这一路的风景,再次很好的阐述了“风景都在路上”这句话。这一路的风景让我们开开停停,七八十公里的路开了有六七个小时,一部分原因也是归于此。

琼库什台很大,我们这一路开来,也没见到有大的村落,只有零星散布的小木屋,所以我们也不确定,如果一直往里面开,能不能看到大的村落,以为琼库什台就是这样的。而且当时油已经差不多耗掉一半,还要为明天回去留半箱油。一番商量后,决定返回途中经过的小木屋,那边风景也不错,而且地势比较高,有利于晚上拍银河和明早看日出。后来发现,其实从我们折返的地方再往里开十公里左右,就可以到达琼库什台村,不过那边商业开发已经比较厉害了,车多人多,风景也不见得比我们这边好多少。

这次小伙伴找的小木屋(其实这已经不能称为“小木屋”了,不过叫“大木屋”也怪怪的,暂且就这么叫着吧),条件比在喀拉峻的好多了,放在琼库什台简直就是别墅嘛~

小木屋的前面,是镇政府的所在地,当天有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据说是在商量开发景区的事情,看来离琼库什台成为一个景区确实不远了…

放下行李,时间还早,外面正是一天最晒的时候,小伙伴们都休息了,我睡不着,索性拿起相机到外面拍照去…

因队内有小伙伴骑马没够瘾,吃完晚饭,我们又出去骑马了。其实我是不怎么想骑的,骑完屁股太疼了,不过因为马已经叫好了,就算了吧。此时天空乌云慢慢多了起来,看样子很快就要下雨了。果然,骑马回来的途中雨滴就开始落了下来,赶紧加快马步,终于赶在大雨降下来前回到了小木屋…

其实这几天蓝天白云看多了,来场暴风雨倒也是不错的。不过想到夜里拍银河,就不由的担心起来,怕拍不到银河了。到了傍晚,雨逐渐停了,不过看看头顶上的乌云,还是很厚,这样肯定拍不到银河了。于是几乎放弃了当天夜里拍银河的念头,早早就躺下休息了。到了半夜,突然被一阵嘈杂的声音吵醒,原来隔壁来了个摄影团,刚到,都是大叔大妈们。可能他们也不知道隔壁屋有人已经休息了,动静很大,而木屋几乎就不隔音,所以让人根本就睡不着。依稀听到他们中有人说外面有星星,起身推开窗户看了看,果然满天繁星啊,太令人惊喜了。于是赶紧穿好衣服,拿起相机和三脚架就跑到外面拍银河去了。这个摄影团估计也是专门过来拍银河的,现场还有老师指导。一开始我跟他们不在同一个地方拍,不过拍的过程当中他们的手电筒老是亮起来,所以干脆过去跟他们一起拍吧。有时候就是这样,无心插柳柳成荫,在琼库什台的这个夜里,我看到了此次新疆之行最美的星空,可能是因为暴雨过后,空气变通透了的缘故吧。

Day 6: 琼库什台 - 回程

第二天一大早照例起来拍日出,不过东边的云层还是太厚了,太阳光根本就透不过来。日出没看到,朝霞倒是很漂亮的。

拍完日出,吃过早饭,我们就准备起身原路返回乌鲁木齐了。之后的两天都在路上,也就基本没怎么拍了。虽然此次新疆之行有一些遗憾,不过基本上想拍的都有拍到,只是拍得好不好,或者说自己满意不满意的问题。对于喜欢摄影的人来说,新疆确实是个天堂,那边有太多的素材可以拍了,所以很多人去了不下两次,而对我来说,以后也肯定还会再去的。

全文完

楼主拍的照片都好美啊,请问下楼主,预算1w的摄影小白有没有什么推荐的设备啊?

2016-08-08 12:03

引用 Bill比兄 的图片:

楼主拍的真的太美了,想仙境一样

2016-08-08 12:04

好美的星空啊,好向往

2016-08-08 12:0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8 12:03:11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你什么需求?还有就是,怕不怕重

2016-08-08 12:20

引用 载棕舟 发表于 2016-08-08 12:04:37 的回复:

楼主拍的真的太美了,想仙境一样

回复载棕舟:谢谢~新疆确实很漂亮

2016-08-08 12:23

引用 海盗 发表于 2016-08-08 12:05:05 的回复:

好美的星空啊,好向往

回复海盗:对于我们这种久居城市的人来说,确实很难见到这种璀璨的星空,很多人看过后都有点上瘾了,呵呵~

2016-08-08 12:29

引用 Bill比兄 的图片:

漂亮。

2016-08-12 18:43

楼主拍的也太美了,超级赞!!!!哈哈,只是为啥放的内蒙草原相关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