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五台山!

• 出发时间/2016-07-13
  • 人物/其它

今年五月从五台山归来后,对这个佛国更是充满了向往。这次是做好了充分准备完成心中一直的梦想——大朝台!怎奈天空不作美连着下了三天的雨,北台更是雨雪交加、冰雹助阵。为了安全只好登上南台后放弃了大朝台的计划,虽是一种遗憾但是遗憾不是一种美吗?大朝台我不会放弃!!!
暑期五台山的火车票真是一票难求啊!提前一个月就订好了车票,但是K601已经没有票了,当时只能买K603(如果从北京五台山的朋友订票还是最好订K601早晨4:30到五台山火车站一个小时的中巴车到台怀镇,这样的时间安排最好。如果是K603是头天晚上23:40到五台山火车站,没有中巴车去镇里还要在火车站附近住几个小时)幸好出发那天的早晨又刷了一次12306,改签了K601的硬座。

大朝台之南台!

2016.7.14一早到达台怀镇稍作休整,向此次顺时针大朝台的起点佛母洞进发!天空一直阴沉,山上雾气很重,上到半山就开始一直下小雨,每爬升一个高度温度、雨量和雾气就加重一个级别。绵绵的阴雨打湿了衣衫,一路踏着碎石和泥泞的道路前行!从佛母洞开始大朝台的人并不多,多数驴友都是选择逆时针朝台。我选择这条难度大于逆时针朝台的方式,因为在佛教里讲究顺时针朝拜。还有说顺时针朝拜五个台可以完成500年的修行,不管这是不是真的,总之我想按我的方式完成心中的梦想。

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路标,在没有雾的情况下应该不会迷路,问题是有雾

之前看攻略南台有很多品种的花,由于台顶雾太大,大到能见度只为几米,很遗憾没能领略南台的花花草草。这两个花还是在海拔低的地方拍到的。

台上有很多附近居民散养的牛羊,它们悠闲自得的样子好生羡慕!

南台海拔2485米,五台山其他四座台顶皆为起伏的系列山脉,唯有南台是另为一峰,名为“锦绣峰”台顶上建有普济寺,内供智慧文殊佛像。农历四月,北面四台还是冰天雪地,而南台山腰却是百花怒放。

中午时分正好赶上寺院里斋饭时间,南台的斋堂有点小又赶上下雨,所以更显拥挤。但是入乡随俗,进了寺院就要遵守寺院的规矩,食不言!吃多少要多少决不能浪费粮食!

金阁寺

除五座台顶的寺庙建筑外,金阁寺所处的地势最高,海拔1900米,距台怀镇约15公里。是由不空三藏创建的中国最早的密教中心。寺庙建筑式样是参照当时印度最著名的寺庙那烂陀寺建造。

金阁寺前殿内供高17.7米的千手(实有48臂)观音铜像,这是五台山最高大的佛像,在国内也仅次于西藏日喀则河北正定的大铜佛像。

登上金阁寺眺望远方,云遮雾掩,犹浮于半空之中。

佛光寺

佛光寺有的介绍是离镇里20公里,估计那是直线距离,实际要走蜿蜒的山路40多公里。距离实在不近这里游客稀少,文物保护做的还是不错的!
由于木结构建筑不易保存,留存至今的唐代木结构建筑也是中国最早的木构殿堂只有两座,都在山西五台山,另一座是南禅寺距镇里直线距离50多实际80多公里。由于佛光寺始建于北魏所以有先有佛光寺,后有五台县之说。被建筑学家梁思成誉为“中国建筑第一瑰宝”。我们今天能看到这么古老的佛光寺要感谢当年的发现者梁思成和林徽因,我对佛光寺感兴趣也源于介绍他们的文章。除了建筑殿内还保存了唐代的绘画、书法、和雕塑,是为“四绝”。壁画虽有些斑驳但是能清晰观看到原貌,殿内除了加装了围栏和几根铁柱外都保持了唐代重建的样子。

现在的佛光寺已经没有出家的师傅在此修行,作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存在。踩着碎石铺就的小路而上,苍松翠柏掩映的一片红墙灰瓦就是这历史悠久、艺术精湛的佛光寺。

这张照片一直让我特别纳闷,当时我周围并没有人,也不存在别人吸烟的烟雾被照入镜头。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一片烟雾缭绕在我的照片里。也不知道是不是什么光学原因,总之每次来五台山都会给我惊喜!上次从龙泉寺出来抬头看到天空的云朵,我就觉得像是一尊观世音菩萨的样子。是我和佛有缘吗?

踏入寺内迎面而来的就是这个曾和林徽因合影的唐代经幢,它是唐乾符四年(877)造。束腰基座刻宝装莲瓣和壶门乐伎,幢身亦刻陀罗尼经,上雕宝盖、矮柱、屋檐和宝珠。

在寺内东北角有一砖构双层墓塔,俗称祖师塔,是北魏创建佛光寺时初祖禅师墓塔,是唐代会昌五年灭法,佛光寺被毁时留下的唯一建筑物。此塔全部砖砌,高约8米,平面六角形。一层中空,正西面开一扁平拱券门,顶上用莲瓣形的火焰纹饰作为券面装饰。塔下层檐挑远出,先在其上出叠涩一层,然后砌出单斗一层,再出一层叠涩和三层密排蓬瓣及六层叠涩。檐顶用反叠涩向内逐层收进,整个塔檐显得深远厚重。塔的形制是国内仅见的孤例,也是全国仅存的两座北魏石塔之一。

清凉寺

清凉寺位于山西五台山台南瓦厂村的清凉谷。始建北魏孝文帝,经唐、清、民国重建,但是还没有逃出文化大革命时期损毁的厄运。现在仍存有清凉石,为清凉寺镇寺之宝,后由香港黄惠卿女士等筹资重建。

清凉石是清凉寺的象征,文殊菩萨曾于清凉石上讲经说法,因此也称“曼殊床”

《倾听山谷 》
有一个修行人进入山中的一个寺院,拜见禅师说:“弟子请问禅师修禅的大事,请慈悲开示。”
禅师说:“你来这里经过一个山谷吧?”
那人回答:“是的,是经过一个山谷。”
禅师说:“你可曾听到山谷的声音?”
那人回答:“听到了”
禅师说:“那么,从听到山谷声音的地方进去,就是通往禅门之路了。”

我们也爬过山,也曾沿着山谷寻幽探密,听到的是鸟鸣蝉唱、溪流垂崖溅花,入目的是松壑林泉、竹木萧萧,我们是否也听到了那山谷的声音呢?
用心倾听,倾听山谷的声音,声音止息处,禅门洞开。

镇海寺

镇海寺位于五台山台怀镇南5千米的山坡上,海拔1600米,寺侧有一清泉,四季常流,名叫海底泉。相传海底泉为海眼,龙王的第九子贪恋一位民女,横溢成灾,百姓苦不堪言。文殊菩萨为了拯救生灵,便用文殊寺的大铜锅盖住海眼,又在铜锅上建了一座覆钵式的砖塔,镇海塔之名由此而来,而这座寺院也就称为镇海寺了。
镇海寺清朗幽深,其四周林木参天,枝叶纠缠,尤以松树为最,加之它被建造在险峻陡峭的石山突嘴上,便将深山古刹的韵味全然展现了出来。

镇海寺作为五台山的一座黄庙,让我感受到深厚的藏传佛教文化。在院落正中的一幢庙宇两侧的墙面上,便是精美绝伦的藏族绘画之一的“唐卡”

莲花与佛教的渊源极深,可以说有佛教的地方就会有莲花。在佛教里,我们这个世界是个污浊的世界,充满着烦恼、欲望与竞争,使人们迷失自我、难以平静,难得清净。于是佛教提出要"出淤泥而不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即使在一个无法改变的世界里,也不要随波逐流,而要尽量保持自己心灵的纯净、平和
一念心清净,莲花处处开。

一花一净土,一叶一菩提,心是莲花开。

镇海寺香火旺盛,相传这还是顺治出家的地方。进入南院就看到很多善男信女用来祈福的红福带。

南院又称永乐院,由于院内有三世章嘉呼图克图灵塔,所以又称塔院。整座灵塔由塔基、须弥座、覆钵式塔身,塔刹四部分组成。那天虽然下着雨但是还有很多虔诚的佛教徒绕塔转经。

寺院与蜿蜒的小道连接在一起,极似一条游龙,镇海寺是龙首,小道便是龙身,参天树木等便是爪子鳞甲了。

明月池

观海寺亦称明月池,位于镇海寺东南1.5公里处,四面环山,地处偏僻,风景幽雅。
从山下的牌坊沿狭窄、蜿蜒、急转的小路到达山门。如果是没开过山路的自驾游客,小心驾驶,因为转弯很急,而且坡度很大。山上停车的地方又小,危险系数有点高!牌坊下面有当地人可以开车带上去,价格可以商量。

殿内的金刚菩萨造型奇特,黑脸黑身,伟岸高大,右脚登地,左腿屈起,脚踩风火轮,呈"金鸡独立"形。菩萨的脚腕、手腕戴镯,双耳戴环,腿上筋肉暴起,臂上缠绕长蛇,面部一副坚毅刚直的表情。头上又有头,叠至九个,伸出十八臂,皆执法器,所以此像又称"九头十八臂黑金刚菩萨"。 佛家称文殊菩萨有"三十二相",这位就是文殊菩萨显圣为金刚的法像

观海寺中有一小水池,水色透明,清澈见底。据《清凉山志》记载,曾有人在漆黑的夜里,看见池内有明月。人们以为菩萨显灵,观海寺因此逐渐被改称为明月池。游人从后殿绕到西配房后,可观赏到明月池,池边砌成圆形,池中心一小孔中有泉水渗出,近前下望,有如一面圆镜。当雨水旺季,地下水上升时,满池清澈玉液,可映月影于池中。
还有传说如果有缘可以从明月池里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当天下雨游人不是很多,我才有幸多看了好半天,也许缘分未到,我只看到了清澈的水面。

七佛寺

七佛寺始建于北宋,经明、清再修。寺内供奉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婆佛、拘留孙佛、拘那含佛、迦叶佛和释迦牟尼佛,故名七佛寺。这是一处殊胜庄严的尼众修习道场。

其实来七佛寺本是想看下图中金色塔尖的那座宝塔,远远的望去就在七佛寺里。原来那座宝塔是在和七佛寺一墙之隔的普寿寺里,而且宝塔还在修缮中。

普寿寺

一圈红墙,隔开外界纷扰;寺门微闭,谢绝游客到访。在五台山众多的寺院中,低调的普寿寺向来引人注目。因为,亚洲最大的女子佛学院——五台山普寿寺尼众佛学院,就建在这个神秘的寺庙内。

一般情况下普寿寺是谢绝游客参观的,头天下午五点多到达寺门口和师傅说明来意,师傅说明天一早再来拜佛。第二天早早就赶到了普寿寺,才有幸目睹这座宏伟、清净的女子佛学院。

走进普寿寺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宏伟,偌大的寺院内一尘不染。很多出家的师傅和居士清扫庭院,朝阳照耀在她们的身影上,一副纯净的画卷呈现在我的眼前。不知从何开始喜欢走进寺院,去感受纷繁世界的另一面,在这样的环境下内心特别舒服,可能这就是佛缘吧。

在五观堂门口听到一串银铃般的声音,寻着声音抬头看到一位年轻的师傅。她面目清秀,面带笑容正和另一位师傅说话,听说这里很多出家的年轻师傅都有着很高的学历,她们在这里潜心修佛,让我从内心对她们产生了一种敬佩之情。

五爷故里

五爷故里属于误打误撞看到的,从普寿寺出来沿小路往菩萨顶的后山走,半路就看到了五爷故里。和镇中心区万佛阁的五爷庙比,这里就显得冷清许多。

广化寺

广化寺传说在北魏时就有建筑,现存还有北宋元丰年间(1080)的八角亭阁式石幢塔,可说是广化寺沧桑的历史见证。这个高有三米的石塔经幢,通身有青石雕就,下面的束腰须弥座上,镌有龙、狮、虎、鹿神兽。幢身的一面,刻有一部陀罗尼经咒,被风雨侵蚀的还依稀可辨。

五台山的雨说来就来,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一天中下雨出太阳,穿衣服脱衣服。前一秒是半袖T恤后一秒就是抓绒冲锋衣,天气变得比翻书还快!

观音洞

观音洞又称栖贤寺,始建于明代,原为达赖朝山礼佛诵经之所。因岩石洞中塑有观音像,所以得名。寺院建造在悬崖之上,从崖底的下院开始,凿石为阶梯通道,在凸出的石壁上盖有亭子和殿堂僧舍,石径的崖壁边缘护有红围墙,伸向上院石洞前的大殿,形势十分险峻。传说观音洞的岩洞是观音菩萨显示灵迹的地方。

古诗曾对观音洞赞道:
足蹑云梯上翠巅,画楼飞阁接云天。
殷勤瞻礼圆通相,一滴甘泉热恼蠲。

石阶云梯终端是观音洞的上院。院里正殿之间,内主供观音菩萨,故称观音殿。观音为八臂十一面,头上有头,最上面的头部沿额鬓又排有小头型,故称“十一面”,面部着白、红、绿、蓝等色,表示种种应化的法像。两侧还供有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弥勒菩萨和黄教祖师宗喀巴。

观音殿后面洞壁左边有一小洞,口小内大,下积清水,这就是所说的“圣水”,佛教徒认为口饮此水能够“免难消灾障”。

相传观音菩萨曾在此洞中修炼。观音洞还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闭关的地方。此外还有传说该寺中部岩畔的建筑是十三世达赖喇嘛的静坐所在。因此藏族佛教徒朝五台山,观音洞是必到之地。
对观音洞感兴趣更多的是因为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曾在此避难。在他坎坷而短暂的一生给后人留下了许多谜和诗歌,也正因为这些让我想去了解他。

碧山寺

碧山寺始建于明英宗年间,是五台山最大的十方禅寺。所谓十方,是指凡出家僧人和四方居士到此,都可以免费食宿,如果从这里启程时缺少路费,寺内还会周济一些。所以很多朝山教徒都把这里作为必朝之地。《清凉山志》有一首描述碧山寺的诗道:“落日碧山寺,萧然古涧边,白云生翠崦,明月下寒泉。”
碧山寺和镇中心的五爷庙、塔院寺······那些游人如织的场面比起来,清净优美另有一番意境!

集福寺

集福寺从山下的路上抬头望去,最吸引我的是山门前两个巨大的转经筒。当时下着大雨,好不容易顺着众多台阶爬上山门前,再遥望寺院里的大殿都是依山而建,实在没有体力再爬了,只围着转经筒转了三圈,风雨交加,浑身已经湿透。门口站立着几个尼姑师傅,这让我颇为好奇,门口的转经筒分明是藏式寺院,为什么寺院里是尼姑呢?这个答案只有 我下次才能解开了。

普化寺

普化寺在五台山镇海寺斜对面,明朝初年又增建玉皇阁一座,故又称玉皇庙。寺区林荫蔽日,溪流潺潺,松风水月,景色优美。寺前影壁砖雕精致,观音菩萨雕工尤佳。

普化寺的照壁用石与砖砌成,是五台山寺院中最长的照壁,正中嵌石刻“福禄寿三星”图案,两边是“文五别子”和“番溪求贤”,背面雕有观音、善财和龙女,并有花草作陪衬。这些石雕十分出色,可与龙泉寺照壁相婢美,是五台山砖石建筑中的杰作之一。

普化寺中供奉的佛像尤其特别处是:文殊菩萨塑造为老者的形像,这在佛像塑造中是极为罕见的,突破了原来的框框,颇为不凡。而在两侧,则为十八罗汉。这十八罗汉则是十六罗汉加上摩耶夫人和弥勒尊者。摩耶夫人是释迦牟尼的母亲,她在生下释迦牟尼的第七天逝世。佛教说释迦牟尼成道后,至忉利天为她说法,她得阿罗汉果,成为佛教中的第一位女罗汉。摩耶夫人身体丰腴,白胖细腻,柳叶眉,青丝髻,樱桃口,碎白牙,嫩手细指,衣着轻柔,飘逸潇洒,是一位善良的中国贵夫人的形像。

该寺背靠的山脉犹似静静仰卧着的一尊身体魁梧,长达3000余米的慈祥大佛。这一仰天大的佛两臂直伸,双手作弥陀定印,目置于小腹上面;这一仰天大佛两腿平伸,双脚蹬在南山上面,远远望去好似一位安祥慈悲的圣人,默默地躺在清水河畔,领略着五台山这块佛国圣地的兴旺繁荣。这尊仰天大佛既是文殊道场的又一灵迹,也是五台山旅游胜地的一大景观。

下图是我在205省道拍摄的仰天大佛,如果天气好登上普化寺对面的山上效果更佳!

这家素斋和其他饭店比起来口味就算还可以,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齁贵。这几天没吃过一顿顺口的饭菜了,饭后五台山阳高照,可惜我也要结束三天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旅行。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07 21:25

2016-08-07 21:48

望梅止渴

2016-08-07 21:49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08 12:56

引用 yyslove 发表于 2016-08-08 12:56: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