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钟情,此生留恋—— 与闺蜜同游台湾(2015.1.28——2015.2.5)

Kay(0_0) (茂名) LV.2
2016-08-07 13:00 969/3
  • 出发时间/2015-01-28

花费明细$_$

Part 1 证件:
                    台湾通行证+G签=50蚊
                   (在当地出入境服务大厅办理,G签是自由行的,能不能申请自由行,可以到网站上看看自己符不符合条件)
                    证件照:30蚊
                    入台证:180蚊(要找旅行社办理,我是在某宝某猫上面找的,是我见到最便宜的)
PS:和大家分享个小故事,我舍友的姐姐14年请好假,买好台湾往返的机票,准备出发前几天发现,没办入台证,居然不知道还要办入台证这回事,只能退票,白花花的银子没了。那会可能自由行还没那么火热,所以好多人不清楚要办入台证。笑一笑就好,自己不要犯傻。

Part 2 交通费用:
                          往返机票(税+保险)=1450蚊(香港——台北
                          2015.1.28  13:15——14:55 国泰CX564
                          2015.2.5    13:20——15:20 国泰CX495
因为当时飞机出事比较多,心惊惊,所以选择坐国泰的机,比较安心,价钱就贵点。如果想机票便宜点的话,可以选择廉航,半年之后有同学去,买了HK express快运航空的机票,香港台中往返,还有新加坡虎航澳门飞的,时不时搞活动特价机票很便宜,加上其他费用往返一共700左右。
                         广九直通车:150蚊(当天从广州出发,所以坐广九直达红磡,方便点)
                         八达通:充值了200HKD=165RMB (虽然从红磡站出来有去机场的巴士,但是好像有点难等,等了20分钟左右,眼看时间很赶,所以就去坐地铁,首先坐西铁线从红磡到南昌站,换成东涌线到青衣,在青衣站坐机场快线的,机场快线还是比较贵的,其实应该也可以从南昌站就坐机场快线)
                         广深和谐号:79蚊半

台铁费用:桃园——台南——花莲——瑞芳——台北   一共320RMB (当时除了瑞芳到台北的票是现场买的,其他都是提前网上预订好,找某浪微博台湾自由行完成支付的,需要一点手续费)

Part 3 花销 in Taiwan :a、包括景点门票,吃喝(都是吃小吃),购物,悠游卡
                                            共6600NTD=1320RMB
                                      b、 报团花莲一日游145rmb

Part 4 住宿:也是提前在携程、booking或者agoda上面订的,有些店家可以支付宝,有些要求支付一部分,有的店给的汇率比当天银行的低,不过都还好啦。感觉这次的住宿都不错。因为是和闺蜜一起去的,所以下面的是我一个人的花费。
1.28、29  台南府城旅行家 245rmb/两晚(住宿条件很棒,还有很大的阳台,老板超好人)
1.30、31 花莲sleeping boot(第一次住青旅,男女混合四人间)220rmb/两晚
2.1   九份小角落星空民宿 150rmb/一晚(和青旅也差不多,上下铺床位的,不过我们住的是单间2人上下铺)
2.2   新北欧朋仑旅店(这个住得土豪点)200rmb/一晚
2.3、4   台北俏皮屋(应该也算青旅,不过住的是单间大床房,公用卫生间浴室)250rmb/两晚

Total:5000rmb左右

为什么我们会来到台湾?

台湾,一直都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岛屿,隔着浅浅的海峡,我们在这头,憧憬着那头的景,那边的人。作为学生,在语文课本上,学习过日月潭,乡愁,听说过阿里山,在地理课本上学习过台湾的山脉地势气候特征;也经常看凤凰卫视的《铿锵三人行》。作为文艺青年,看过白先勇的《台北人》、吴念真老师的《这些人,那些事》还有《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而作为资深电视剧迷,看过数不清的台剧,从最初的很火的《薰衣草》《流星花园》《海豚湾恋人》到小众的《候鸟e人》。其实,最初想去台湾就是想看看自己的运气,能不能亲眼看到黑面琵鹭。后来,很简单,就是和闺蜜一起Pass掉了TEM4,所以决定去一次旅游,而且广州大学生可以台湾自由行,不能浪费机会

Day 1 出发啦之末路狂奔

曲折的第一天在换乘各种交通工具,各种赶赶赶中度过。
        广州——香港——台北
        早上几点起床真心不记得了,不过可以确定,广州还是一片黑漆漆的。和闺蜜提着行李各种上下地铁,从珠江新城赶到了广州东。8:19开车。第一次坐广九,当时最幸福的事,是发现车上有wifi覆盖,最可惜的事,到了香港我才发现这个事实。(坐车前先要过关,只需用到台湾通行证)
        出了红磡站,先充值了八达通,等不到去机场巴士,急急忙忙转港铁。

Tips:由于我们是当天从广州出发而且是穷游学生党,所以浪费了可以在香港逗留的时间。时间充裕,资金也足的小伙伴可以提前一两天到香港玩一下。回来同样可以逗留最多七天,不需要港澳通行证。

赶到机场,风风火火办好登机手续,工作人员就催我们去候机了,懵懵懂懂地听话进闸安检,幸好登机时间推迟了一点,才有时间歇一歇。还没好好逛一逛香港机场,就登机准备要飞了

可能是短途吧,飞机餐不怎样,一盒蛋炒饭和一盒乌龙茶,乌龙茶不好喝。不过让空姐到点其他饮料,果汁咖啡之类的。
航班还是很准时地降落在桃园机场。我们没有事先兑换到台币,所以在机场才兑换了几百块新台币,用来办手机卡、坐巴士去桃园火车站,以及买吃的。

Tips:我们在广州办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卡,每天境外第一笔取款都是免手续费的,而且台湾随处都可以找到全家,7/11,莱尔富,只要有这些便利店,一般都可以用银联卡取钱。台湾的便利店可以取台铁票但需要手续费,也可以买一些展的门票。

手机卡买的是中华电信的,我和闺蜜的手机都是移动定制机,当时在台湾用不了3G,只能用2G,而且想着玩的时候不怎么玩手机,所以,就不要流量,是纯打电话的卡。需要经常上网的小伙伴可以在机场那里租个移动wifi。台北新北很多地方都能收到免费的itaiwan公用wifi。

巴士的票价都有零头,所以最好先找地方买张悠游卡。当时我们咨询了服务台的台湾小哥坐哪趟车去桃园火车站,真心感受到台湾人的棒棒的服务态度。司机叔叔也很热情。印象中,坐到终点站,再往前走几十米就看到车站。当时时间也有点赶,也遇上下班高峰,有点塞车。

台湾初印象之桃园:冬天的街头,人们穿着羽绒夹克,短款,人字拖,骑着机车穿街走巷,经常能看到牙医诊所、宠物医院、修车店和虱目鱼汤店 hustle& bustle

当时桃园的天气不是很好,飘着毛毛雨,风也很刮脸。车站有卖台铁便当,不过我们还是便利店买饭团顶下肚子。打算去到台南再吃宵夜。

我们是从桃园坐台铁去台南的,也可以坐高铁,不过台南高铁站离住的地方比较远,再者省点钱,所以就选择了台铁,自强号莒光号速度还是比较快的。而且这两种车型不卖站票,很宽敞,很舒服。出站后是打的去旅馆的,台南的的士司机收费还算比较有良心。

宵夜就在旅馆附近打包了馄饨面……

Day one over

Day 2 台南漫节奏

台南,是一个非常适合养老的城市,弥漫着一股慵懒的氛围。可能因为台湾人骑机车比较多,所以像台南这样的小城,公交真心要等很久,而且主要乘客都是老爷爷老奶奶。和闺蜜穿着不合温度的衣服在台南暴走了一天。

Attention!!!冬天的台南是可以穿短袖短裤的。可以租自行车或者机车代步,强推!虽然我们在台湾都是暴走的

游览线路:孔庙(步行)——安平古堡——安平树屋——赤崁楼——(步行)花园夜市——(步行)林百货

美食:阿村牛肉汤——克林台包(馅多)——同记安平豆花(口感厚实,不是滑)——陈家蚵捲——义丰阿川冬瓜茶(鲜奶味浓)——度小月——四草蚵仔煎、薯球

手信:进福花生糖(家里人喜欢吃花生糖芝麻糖这些)

上图是所住旅馆附近的街道,汇聚了很多出名的小吃店,早出晚归,在台南两天都没机会吃到阿明猪心冬粉

Day 3 告别台南,直奔花莲

时间短,行程赶,最想去的七股湿地割舍掉了,不知道何年才能重返台南
我和闺蜜都不怎么玩水,而且垦丁公共交通不方便,所以直接跳过了。一开始做攻略是非常想去海生馆的,可是思前想后,总要有取舍。
早餐是在包成羊肉解决的,味道也不错。
旅馆附近这么多好吃的,没把握好机会吃多点太可惜了。

一鼓作气,在车上坐六个小时。在台湾坐火车,一定要坐一次海线!!!听着熊木杏里的歌,透过玻璃车窗,看着不远处太平洋的海,无敌治愈。

花莲的天气也不是很好,阴沉沉的。出站后不远处就是游客中心,可以在那里办青壮卡,不过好像2016年开始逐渐取消青壮卡了。
Tips:大陆的学生证在景点买票时也是可以有学生票优惠的,一定要带!
没有网络的我们在台南对着地图暴走,来到花莲之后,依旧是对着地图,走走走!sleeping boot青旅还是很好找的,在方向感极强的闺蜜的带领下,顺利到达。风风火火放下行李后,又开始暴走,直奔自强夜市(商铺现已搬迁到东大门夜市)

春卷味道特别赞!

Day 4 花莲的晴雨转换

在某浪微博台湾自由行上报了花莲一日游。(像我和闺蜜这样两个人,时间又比较紧,就可以选择这种拼车一日游;而时间充裕,同行小伙伴多的话就可以选择自己租机车四处逛逛)
景点:清水断崖——燕子口——长春祠——白杨步道——七星潭

Awesome!看到了各种深浅度不同的blue blue blue

风中凌乱,爆下黑照,娱乐自己

喜欢亲近自然的girl,最心水步道,走得累,但心情好。吸多点新鲜的氧气,洗涤心灵

能近看,亦能亵玩,却带不走的太平洋和鹅卵石。
出发时飘着毛毛雨,在清水断崖时转晴天,去七星潭的时候又开始飘雨。

晚上,一日司机花莲华仔把我们送回到中山路中正路觅食,吃了公正包子,周家蒸饺和包心粉圆,买了麻糬,牛轧糖等手信,大家可以各种试吃,试吃多点,也能饱腹。

上图的包心粉圆是当地人推荐的,应该不是推荐的那家五霸。很好吃,吃法也新鲜。

在青旅的第二晚,宿舍住进了一位台东大哥,30出头,因为他之前的工作关系,所以比较熟悉我们海峡这边的风土人情,聊得挺欢乐,也问了他一些台湾的事。虽然他是台湾人,但是台湾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过,所以趁着假期或者请假背包出游。他强推了他家乡出产的凤梨释迦给我们,可惜后来还是没吃到就飞回来了。到台湾一定要多吃水果,虽然我家乡也有不少热带水果,但是台湾水果,我还是很爱的。

Day 5 瑞芳之平溪线&山城九份

天朦朦亮的时候,我们离开了sleeping boot,去了台东大哥推荐的明心红茶,打包了红茶和鸡蛋饼到火车上吃。离开花莲之前,再次看到清水断崖,透过火车车窗看,领略另一种魅力。一路上都飘着雨,天是灰色的,海的颜色也变深沉了。

游览路线:平溪线——九份
小吃:小熊烧、冰淇淋花生卷、臭豆腐(好吃)、芋圆地瓜圆……
依旧是时不时下起小雨。许多游客三五成群地聚在沿途的火车轨道上放天灯。如果是夜晚,缓缓升起的火红色天灯投入星空的怀抱,那景应该会很美。

个人觉得比赖阿婆芋圆有嚼劲,份量大,一份才20新台币,赖阿婆芋圆一份要40,可是忘了叫什么,平溪线上好几个站都有好多家芋圆,喜欢的可以选几家尝尝,比较一下口感。

行程太密,回到九份的时候又饱又累,只去吃了赖阿婆芋圆,还有随便逛逛。
注意:九份的商铺一般九点之后就逐渐关门了,所以晚上早点去早点回。
山城的美只能亲身体会,技术渣相机渣的我,都是用心,用眼睛记下台湾的每一处风景。
越接近台北,雨就越多。所以冬天来台湾,要做好心理准备,山城的冬天,加上雨天,湿冷的感觉,广东的小伙伴太熟悉了。

Day 6 落日余晖下的渔人码头

旅行路线:台北,总统府——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淡江中学——渔人码头——淡水老街

淡水之前,在台北中转一下。台湾行攻略的漏网之鱼——总统府,我、居然、在、花莲、才想起、预约,第一次失手永生难忘!
Attention!!!除了大开放日,想去参观总统府的亲们,一定要提前三个工作日以上预约啊!!!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看着指示牌很迷惘无措的时候,会有人主动走上前问你要去哪里,热情地指路;过马路的时候遇到一位老奶奶,告诉我们附近的景点,让我们去下士林夜市,知道我们是广东人,还称赞广东是个好地方;搭捷运去淡水的时候,怕坐过站,时不时看下路线,有个叔叔听到我们说粤语,就主动和我们聊天,说很喜欢广东人,有人情味,下车之前还提醒我们还有多少站

来到淡水,文艺的心压抑不住出来作怪。江边风大,有点凉,遂与闺蜜去买了咖啡,当时大杯还是买一送一,瞬间就爱上台湾的Starbucks。有闺蜜作伴,汲取拿铁的温度取暖,坐在江边,刷着wifi,等夕阳西下,幸福就这么简单。

Day 7 一日三地,阴雨连绵

路线:淡水红毛城——北投温泉博物馆、地热谷——台北袖珍博物馆、宁夏夜市、101大楼

Disappointed!女生事多,没泡成温泉!台北下雨,101室外观景平台不开放!伤心总是难免的,台北的天一片阴沉。

北投捷运站的支线很有特色,车厢内外都有彩色图画,颜色鲜艳,也体现北投的温泉文化。
喜欢泡温泉的亲,到北投一定要体验一下,泡完温泉再吃碗拉面吃个温泉蛋。

袖珍博物馆很适合有一颗少女心的小伙伴,里面的展品栩栩如生,仿佛真的进入了每个模型中的世界一样。
在这里很多模型都配有图章。很多游客来台湾都会买一本好看的本子,收集每个景点的图章。

夜市是台湾一大特色,吃货来台湾的计划一定是吃遍每个地方的夜市,而台北夜市众多,士林、宁夏、师大等各处夜市,有时间,肚子容量大的话,可以挑选几个去,个人觉得每个夜市的小吃都大同小异。

阿婆饭团、芋饼、脆皮鸡腿卷好多小吃都是排长龙的,多人同行可以分散排队,节省时间。本人非常喜欢芋头制品,芋饼深得我心,鸡腿卷味道也很赞。阿婆饭团的话,不是很合我口味。

Day 8 冬季、台北、看雨

行程:买手信(佳德凤梨酥太阳饼)——台大——猫空——西门町——诚品——永康

微热山丘有点远,根据当天的行程,我们只去了佳德。不过微热山丘的凤梨酥听说还是很不错的,口感偏酸。佳德不止有凤梨酥,还有老婆饼、太阳饼、牛轧糖等,本人最爱蔓越莓。可以各种口味自由搭配装盒。

午饭去了梁记嘉义鸡肉饭。

步入台大,西式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随处可见穿着台大校服、骑着自行车穿梭校园的学子。别人家的大学,总是让人很羡慕。近两年,身边有不少同学来台湾开启交换生生活,从他们的朋友圈中窥见台湾大学浓厚的自由学术氛围以及多姿多彩的课余生活,与他们的交谈中,对台湾心生憧憬。

猫空有不少茶社,雨中看着风景品茗,别有一番情调。
喜欢hello kitty的女生可以预约水晶车厢。本人是第一次坐缆车,透过玻璃,看着脚下的树木,山花,有点小刺激。
缆车还是蛮贵的,与闺蜜撑伞,走了一段山路后,决定坐公交下山。山路十八弯,兜兜转转,差点站着睡着了。

晚上逛了逛西门町,去康是美买了面膜啊面膜啊各种,真的很便宜,难怪看到的基本上是我们这些大陆游客,各种血拼。穷游的我,看着钱包买了些自己用的基本护肤品,和给家人用的药膏贴。
然后吃了肉粽、牛肉面,去了诚品,去了永康街。

就这样,匆匆九天的台湾之行即将结束。

Day 9 天气不似预期,但要走,总要飞

台北火车站出来问下路就能找到台北西站(巴士站),乘坐国光客运1819就能到达桃园机场航运楼。要确认好自己去的是第一航运楼还是第二航运楼,不要走错地方。

桃园机场的免税店是还有些东西值得买的,大家可以提前了解一下。候机室也是有各种主题的,不过,我乘坐的航班候机室貌似没什么特色

前一天因为有航班除了事故,所以机场有很多退票或者改航空公司的旅客,挺多人排队的。
大家搭飞机的时候,还是预留多点时间,不要太匆忙,时间太赶。

乔科维奇(台湾)——祖高域(香港
澳盛银行(台湾)——澳新银行(香港

桃园机场和香港机场都看到小德的广告。
同样的广告,不同的翻译,我就知道,I'm back.

——2016.8.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08 18:58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09 09:25

引用 crisist 发表于 2016-08-09 09:25:37 的回复:

回复crisist:是呀,可惜我户口不在自由行开放城市💔又大学毕业了,去不了自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