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恰花间,花见关西-------带1岁11个月拖油瓶的第一次出国自由行

舞小姬 (北京) LV.7
2016-08-07 13:01 1349/16
  • 出发时间/2016-03-29
  • 人物/带孩子

写在前面的话:
本游记是用于纪念2016年3月29日--2016年4月3日,大阪-京都-奈良,两名85后同志带着一名10后同志暴走的踏春赏樱之旅。

楼主是第二次去霓虹国了,但由于当年寒潮来袭花期错后,东京都的旅程虽然美好但也给我留下了些许遗憾。后来结婚生娃,本想等娃再大些再去的,但无奈是个喜欢找刺激+行动力极强的个性,在一个倍感无聊的日子,无意(真的吗?)刷到特价机票当天把票就定了,并且告诉团爸不退不换,没有退路了。

虽然决策上像是个不靠谱的娘,但实际旅游途中我还是很靠谱的,行程上都会照顾小拖油瓶的因素,以他的安全健康考虑为首要职责,后面我会写到带娃旅行的一些实用建议。所以对于打算带小拖油瓶旅游的同志们,我这篇游记还是有些参考意义,因为我很理解又想照顾家庭,又不想委屈自己的旅游爱好者,尤其是新手父母,那些紧张、焦虑、不安然而又不甘的心情。

【一】关于成员

本次出行成员一共3人,1岁11个月的饭团子君,以及他的爸比和妈咪,是的,只有我们仨,行程真的很苦很累很作死,但现在回想起是溢出的满足。

每个人的职责作用如下:
团妈,也就是我,负责整个行程的计划及实施主导,就是从头到尾最操心的那个人!
团爸,苦力+摄影师+临时记路人+实施辅助
饭团子,作用无,拖油瓶一枚。

【二】关于交通+签证+随身wifi

往返机票是团购的,我不定期会关注各大旅游网信息,北京直飞大阪,樱花季三人一共7100rmb。
tip:带娃旅行,我建议买他平时睡觉时间段的航班,要不熊孩子闹起来真的分分钟想掐死他,我这次是中午的航班,卡的午睡。

霓虹国内交通,大阪基本就是地铁,京都基本是巴士,奈良也是巴士或步行,偶尔穿插出租车
推荐App是google maps,推荐行前交通方面功课是小气少年的部落格。
tip:霓虹国交通的确复杂,但你要相信自己的智慧,首先做些功课(我粗看了一遍小气少年部落格,把跟自己行程相关的仔细研读了下,重要地图及坐车技巧等放在的百度云方便随时查阅),其次准备好工具(我全程google maps,非常好用,日本站名大多是繁体字,我把手机语言也换成了繁体,到时直接搜站名,但是注意日本有严格的时间班次,他推荐的行车方案也会根据时间班次变化,千万注意以免浪费时间成本,另外这个app我在国内用不了,到霓虹国就可以用了),最后请随时虚心请教路人或服务人员,这个很省时省力,能蹦单词(英语或日语)就可以应付。再不行还有强大的翻译软件,方法总会有的,只要你有颗坚定的心!

签证就是tb一家销量好评都比较多的旅行社代办的,一人400+rmb。
现在日本签证比之前好办很多,只要你资料没问题基本都能办下来,我个人感觉就是只要旅行社收你材料了,他能替你在使馆那边担保就ok。

随身wifi,这个很重要,我懒得研究当地的电话卡,基本也就是微信报平安,所以tb租了个随身wifi,大概一天十几元,机场取机场还,很方便。

【三】关于酒店

整个行程我只订了一家酒店,在大阪梅田附近南森町站的dormy inn,很标准的日本三星酒店,房间不大,但设施非常齐全,酒店顶层有温泉可以泡,一层食堂夜间有免费拉面当夜宵,总体服务和卫生都不错,上午定时还有到送客人到大阪站的小巴,周围有便利店和快餐店,离南森町地铁站步行约10分钟。

由于我们是临时起意去的,提前一个月才定酒店,樱花季日本酒店一般都是需要提前三个月预定,所以当我在搜各大旅行网站,京都入住率99%,大阪也在95%,内心是很崩溃的,而且带着拖油瓶也不希望换酒店折腾,当时能连续5晚都有空房且离地铁站比较近的酒店只剩这一家且一间房,我毫不犹豫就定了。好在酒店整体感觉还不错,除了樱花季价格实在长得离谱,5晚6000rmb大概,而且床实在小,幸好我们仨都比较瘦,不然真的是个大问题。但是非樱花季,这还算个性价比高的酒店,大家参考自己具体情况。
tip:带小娃旅行尤其就两名家长,不建议换酒店,不然太折腾。而且建议住大阪就主玩大阪,住京都就主玩京都,像我这样住大阪却老往京都跑,实在是折腾,但是没办法,我京都订不到房却又太爱京都大阪站到京都站,地铁30-40分钟,再加上去景点的时间路程至少也要一小时,比较搭时间且比较累。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

【四】关于行李

衣服:日本春季气温不定,中午很热早晚比较凉,赶上下雨会很冷。臭美的同志们凹造型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暖,生病就得不偿失了,不臭美的同志们就一切从简,减少负担。
tip:娃的衣服尽量一件一件薄衣服套着穿,这样热了可以一件一件减,不会忽冷忽热,以免生病。大人鞋一定要穿舒服了,不然带娃旅游本身就很累,我每天回酒店都属于四肢报废状态,鞋不舒服就真没法玩了。

护肤品&化妆品:我觉得如果不是特别讲究,酒店提供的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牙膏牙刷、洗手皂这些完全不用带。护肤品女生可以带一些,不过药妆店到处有,实在不行可以到那买,不用带太多。

重要物品:护照、日元现金、银联卡、航班信息单、酒店预订单等要妥善保存,谨慎的同志可以复印个护照复印件,以防万一。
tip:建议一个细心的人总管这个,另一个总管孩子相关,这样分工明确,不会混乱。

电子产品:手机、单反、随身wifi、充电宝、一切相关充电器。
tip:大娃可以带个ipad,毕竟是镇娃神器,特殊场合可以派上用场,小娃不建议,毕竟对眼睛不好。

小娃日用品必备:
伞车:轻便便捷,带小娃必备,娃午觉一般就在伞车上解决,危险紧急时刻,可以把娃绑在伞车上,以免乱跑误伤,而且暴走时我们是把一个双肩背挂在伞车上的,节省不少力气。
伞车雨衣:如果碰上下雨天,就非常实用。
暖水壶:日本餐馆都是提供冰水,小娃喝不了,必须准备暖水壶,每天早上带一壶热水出门。
奶粉、尿不湿、湿巾、零食等:除了奶粉需要从家带足,其他小娃的日用品便利店都有,不用带太多。

【五】关于行程

Day 1 北京---大阪

饭团子虽然不是第一次坐飞机,但是小男孩对于汽车、飞机一类的交通工具那种喜爱,真是与生俱来的,看着就走不动道儿。

登机前吃个午饭,飞机餐果然很难吃。

日本机场的装饰很有当地特色嘛~

研究下怎么去大阪

坐上机场快线,非常白痴的不知道座位可以正反调整方向,还是后来的日本姑娘热心的提醒我们可以变成面对面坐。

给娃买个小饮料当玩具,虽然时效只有几分钟,心塞。。。。

倒地铁去酒店,开启googl map模式,方向感杠杠的。

快抵达酒店,途径一个24小时便利店,补充点零食和饮料,饭团子已经睡着了,我们松了一口气。

累摊的团爸团妈有点饿,去吃一层酒店的拉面夜宵,谁知道,饭团子他醒了,他这时在看岛国的娱乐节目,哦弄!

Day 2 大阪---京都---大阪

哲学之道,就是一条长1.5公里的沿河散步小路,因哲学家西田几太郎经常来此散歩,思索人生哲理而得名,樱花季的这里很有文艺气息,人流量可以接受,路旁有流浪画家席地写生,有老夫妇树下品茗,是个我喜欢的小地方。

走完哲学之道,去下一个离得较近的景点南禅寺。

这周围的小路真的很喜欢,安静又干净,每户外面都种着些花花草草,朴实又有情调。

蹴上倾斜铁道,是一段废弃的铁道,两侧种满樱花树,非常浪漫。不过的确是个热门景点,我们就赶上了一对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人流量有点接受无能,不过樱花季真的值得一看。住京都的同志建议一早就来,我觉得人会少很多。

铁路就在这个山洞的上面,过了就能找到上坡的路,推婴儿车稍微吃力,不过还好路不太长也不太陡,就是遍地小石子。

团妈的樱花情节

很快,喂完饭团子午餐就迎来了他第一个樱花午觉,我让团爸自己去照照风景,然后我哄娃睡觉。这张是团爸抓拍的,哈哈,伟大的母爱啊。其实当时感觉挺舒服的,春日暖暖的阳光笼罩着全身,眼前徐风吹落一瓣瓣樱花,不远处人们的欢笑,在我任性出游时,家人陪伴在我的身边。幸福感瞬间飙升

娃已成功哄着,安顿好车和娃,团爸团妈终于能好好自己照个像了。

照完了,饭团子还在睡,那我们就出发去下个目的地,清水坂吧。

妈妈推完爸爸推~

然后团爸团妈饿了,随便进了一家拉面店,婴儿车就放在了店外面,也没人动,店主细心的把婴儿车安置好才进来。

团妈仔细研读菜单时,饭团子突然醒了,造型略蠢萌。。。

这家伙一醒就开始折腾,这时疲惫的团爸团妈已经开始有点招架不住了,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当时的无奈。

吃饱了就清水坂溜达一下,好多小吃摊就像夜市一样。

这应该是日本僧侣吧。。

小朋友的世界和大人是不同的,我们会被古寺和樱花夺取眼球,但小朋友却独爱这些小石子,这不就蹲在地上不肯走了,团爸团妈只得耐心等候他的娱乐时间~

轻微洁癖的团爸,在饭团子宣布不玩石子后,就带他去洗手了,但是水好凉的。。。

今天的樱花只有半开,相信全开时边和友人吃着小酒,边赏夜樱应该是件很惬意的事。。

路边小河再遇夜樱,超喜欢~

Day 3 大阪---京都---大阪

伏见稻荷大社,这里是供奉稻荷神,也就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这里的特色是数以千计的朱红色鸟居,以及各式各样的狐狸神像,他被视为稻荷神的使者。这里不适合推婴儿车,因为主要是爬山,我们最后找到一个类似事务所的地方存放婴儿车。

撞铃祈祷

论一个妈妈的日常,抓拍多动孩子的照片好难,基本都是虚的,恍恍惚惚

辛苦的苦力团爸。。。

团妈很喜欢千本鸟居,层层叠叠,有陈年褪色的,有光鲜亮红的,配着墨绿苔藓与石灰石像,很有意境,这是我当初计划必来的景点之一,不虚此行。

狐狸脸的绘马是特色,有人画工超赞!

专爱石子一百年,这货又不动窝了,好无奈。。。

这小子!!!

照顾饭团子的体力,因为没车,不敢爬太高,基本还不到山顶四分之一,我们就下来了,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的!

出发去清水寺,顺便说下日本地铁的卫生间,基本都有哺乳室,有专门给娃换尿不湿的地方,这个很人性化,我喜欢,哈哈!

去清水寺的路是个大上坡,不愧是主流景点,顺着人流你就不会迷路,哈哈,可以推婴儿车,就是有些费劲,团爸在那卖苦力,团妈也不好意思逛街边的小店,看起来都好精致有特色的小店呀,心塞。。。最后自我安慰买了个圆筒,樱花+抹茶,好看不好吃,结果还被饭团子盯上了。。。。迅速解决战斗!

看看这人,像不像春节的庙会,顺便说下右侧的队伍是等待吉时登清水寺,那天是个什么祭日,由于带娃就没凑热闹。。。

二年坂三年坂虽然人多的不像话,但是这幅小街景还是甚合心意~

饭团第一场大闹突如其来,原因是团爸团妈进店想买些纪念品送给亲友,结果这货看上了照片里的玩具球,非要买,这球这么丑就算了,价格不低也就算了,主要他还非要买4个,在被团妈果断拒绝后,开始长时间的撒泼打滚,大声哭闹,弄得团爸团妈在大街上有些尴尬。天啊,这就是传说中的熊孩子,幸好日本友人并没有给我们什么白眼,我才不会有给国人丢脸的心理包袱,最后和他一起坐地上玩了会球之后,他才终于恢复正常模式。。。。好心累

原本团妈觉得大家都很累,想放弃梅田的空中庭院的,但团爸知道团妈是个夜景控,主动要求前去,本来离我们的酒店不算远,结果google map有点失误,走了些冤枉路,累惨了。。。。但是这里的夜景值得一看哦~

室内360度观景台

情人vip座椅

饭团子也很喜欢夜景,难道遗传吗~

再往上一层,是个室外360度观景台,地面是荧光的,很有意思~

Day 4 大阪

今天上午我们在附近的药妆店完成一波购物,中午饭后便迎来了饭团干妈,一个在东京长年留学的女汉纸,团妈的初中好友,那年相约东京,这回又齐聚大阪,开心!

今天是个雨天,幸好雨不大,给饭团子的座驾安装好了雨衣,酒店服务人员主动提供了雨伞,于是我们决定今天就在大阪好好呆着吧,也别折腾了。

之前一直很犹豫要不要去海洋馆,不过既然下雨天,这就是个很好的选择了。

大阪海洋馆布局很好,从顶层一直转到一层,有连贯性,饭团这么大的孩子可能还不能完全体会海洋馆的乐趣,不过能看出他还是对一切充满好奇。

哈哈哈哈哈哈,这张是饭团干妈照的,取名为父母的日常,拍个不会摆拍的孩子真心累

到达一层后,可以看到一个港口,饭团看见轮船就又不动窝了,然后这里有个可以触摸的区域,让孩子与动物亲密接触,也有洗手的地方,但是团妈害怕海洋生物,饭团也没有表现出想去的意图,就没有去触摸,我觉得大娃可能更感兴趣一些。

这些企鹅真的好萌!

晚饭就在一层一家猪排店解决的,这边吃饭的地方还是有一些可以选择的,还有卖衣服,卖玩具,算个商圈。乐高的长颈鹿好有爱~

哈哈哈,这就是苦逼的父母啊,其实日本基本所有换乘点都有直梯的,虽然都窝在不起眼的角落,但是仔细观察标示都能找到,除非一些老旧的换乘点,可能会没有,这就只能苦力登场了。

Day 5 大阪---奈良---大阪

今天的主题是奈良的鹿!鹿!奈良不同于京都古韵大气,他更像个安静的小城,大阪奈良有JR线直达。这里到处都是鹿的卡通图案、符号、纪念品。

超喜欢这种有灵性又温和的小动物,买了好多小鹿元素的小玩意。

然后团妈和团干妈去租和服穿,团妈喜欢在不同国度尝试当地的服装,其实就是臭美!哈哈哈。。。但是团爸就比较辛苦,自己看娃很久,一百个赞。提醒下,如果像这种樱花旺季来租和服,一定提前预约,实在忘了预约就只能去些比较小的店碰碰运气了。但是变装真是个很繁琐的工程,弄完头发弄衣服,日本人都出名的细心耐心,搞得我想说差不多行了,不用那么认真。。。

最后只能打车去奈良公园。

景色超赞,下次来不换装,我得多呆两天

饭团子第一次看见鹿,有点害怕有点好奇有点害羞,哈哈哈,两只对视很久。。。。

突然起风以为要下雨了,幸好没下,小幸运,随后一个背包客问是否可以给我们照相。说到这,我想说其实关西这边穿和服的当地人还是有一些的,并不是很少见,只不过都是比较朴素的款式,像我们这么花哨的肯定都是来旅游的啦,哈哈哈。

买了仙贝喂小鹿,其实我觉得这边鹿没有一些攻略里说的那么可怕,手里没有了一摊手他们也不会怎样,团子干妈拿着仙贝不喂,小鹿所求未果也就走了。但是建议不要扎在鹿堆了,那时寡不敌众可能就会有点危险。不过小鹿真是挺馋的,后来闻到饭团座驾里橙子的味道,就过去准备抢食,被我们及时喝止住了。

这时的饭团子已经彻底放开了,追着鹿喂,眼神儿多执着,噗!

初生牛犊不畏虎,直接把小手往鹿嘴里放。

垂樱好美!

辛苦的摄影师

后来与一起换装的两个姑娘碰上了,好有缘。

迷之pose

喂到癫狂的饭团子,拉着干妈狂奔喂鹿,哈哈哈哈哈哈

Day 6 大阪--京都---回家

今天晚上的飞机,下午就得往机场赶了,上午去了个金阁寺,也叫鹿苑寺,外面包裹着金箔很耀眼。这景点很小,人流量却特别大,大家估计都觉得这属于那种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景点,但是我觉得如果淡季还是值得来逛下的,布局很精巧。

这里虽然是要门票不多的景点之一,但是门票很有特色,是个祈福的御守。

喂饭团吃饭团,哈哈!

随后来到不远处的平野神社,也就是今天我终于赶上了满开日,激动!

满开后便是飞雪了,可惜赶不上了,下次再说吧,这次已经很满足了。

最后一餐吃的回转寿司,五个空盘换一次扭蛋抽奖机会,然后饭团就真的中了,运气超赞,扭蛋里是个寿司玩具。小惊喜点亮了我们整个午餐。话说带小娃旅游不太可能根据点评,去找口碑很好的餐厅,因为小娃根本没耐心排队,也无法吃很多食材,这是比较悲哀的地方。。。

【六】 一些感触

我想说,两人带娃出去旅游真的特别累、心累、身体累,这个请一定做好心理准备,但是回来后真的会特别满足。
其实关于带娃旅游这件事,其实在出发前团爸团妈也经历了思想搏斗,也经历了与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间的辩论,普遍发对带小娃旅游的理由很充分,比如孩子那么小即使去了也记不住;比如人生地不熟,孩子病了怎么办;再比如俩人旅游多轻松,带娃去的话大人太累也玩不好等等等等。其实这些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如果有颗坚定的信心,加上靠谱的计划以及健康的心态是可以解决这些担心的。
首先从心态上,我们并没有指望孩子能记住什么,但是作为家长的我们会记住孩子在旅途中那开心的笑颜,照片和录像会让老了的我们可以回味那时的记忆,会让长大的孩子感悟到即使他那时那么小,我们也没有离开他独自去旅行,我们珍贵的回忆里都有他的参与。
其次计划上,我们会针对娃放慢旅行的节奏,会时时根据娃的状态随时改变行程,保证娃的正常作息和饮食就是保证他的免疫力,带好常用药,其实娃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
靠谱的计划以及良好的心态,会塑造你坚定的信心,所以我们很自豪此次旅行让我们在陌生的国度遇见彼此。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10 12:25

引用 紫月亮 发表于 2016-08-10 12:25:05 的回复:

回复紫月亮:京都景点多,伏见稻荷,清水寺不错,喜欢古寺有很多可选的,奈良值得玩一天,大阪主要是买买买吃吃吃,喜欢环球影城也可以去玩。岚山有点远,有人说还不错。

2016-08-12 19:58

心得写的真好,9月份要带20个月的娃去关西,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带推车(主要觉得1、京都不适合推车,2、只有我和一个老人带娃去,还有俩箱子)楼主建议下呗。

2016-08-13 00:13

引用 宁小V嫕 发表于 2016-08-13 00:13:32 的回复:

回复宁小V嫕:建议带推车,娃小肯定老会让抱着,这样真心走不远,可以带那种折叠伞车,能登机的那种。

2016-08-13 08:37

宝爸宝妈真棒👍🏻

2016-08-14 19: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4 19:50:59 的回复:

宝爸宝妈真棒👍🏻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8-15 18:45

2016-09-13 09:01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9-13 09:01:49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

2016-09-18 10:07

写得好详细很实用,我们打算十一带娃去,请问奈良有小孩的和服租吗?我女儿三岁了

2016-09-18 16: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8 16:20:3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的,男孩女孩都有相应的服装可以租赁

2016-09-21 12:52

打算带着一岁的宝宝去玩,京都的话就想游玩一天有什么路线推荐吗?

2016-10-09 14:59

引用 LУсhёё❤ 发表于 2016-10-09 14:59:17 的回复:

回复LУсhёё❤:我觉得带着娃就玩一天的话,也就只能去两个离得近的景点,你就看你最想去哪个景点再附带去个离的近的就行

2016-10-09 18:59

引用 舞小姬 发表于 2016-10-09 18:59:42 的回复:

回复舞小姬:好的谢谢

2016-10-09 19:12

请问下这个酒店到京都应该怎么去呀?

2016-10-11 00:38

亲用的什么相机和镜头呀?好美的照片

2017-02-06 15:14

引用 Amy🍟Queen🐳 发表于 2017-02-06 15:14: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