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只刘若英】台湾15日顺时针环岛

• 出发时间/2016-05-26
Renext × 我敢 × 再一次为爱痴狂
我在哈尔滨,你在哪?

从7月9号开始整理游记,所以开头会说上个月的此时是端午节。
      上个月的此时,端午节,我人在高雄。那天已是台湾自由行的倒数第二天了,几乎没有要回家的思念,竟全是对台湾不舍的离愁别绪。一个月后才开始记录那时的所见、所感,也是自信那份记忆深刻不会被轻易遗忘。
       选择去旅行的目的地之前并没有很坚定的向往,但买机票的时候还是选择了在刘若英台北演唱会的前一天抵达,到小巨蛋现场才买到票是幸运的,十五日的旅程,从北到南,再从南到北一路顺畅更是幸运。所以要问我为什么选择了台湾,我当时也并没有很多理由,而当我从台湾回来后问我为什么想留在台湾,那就有了无数个理由。
       小小的台湾岛盛产了很多的优质偶像。我从14岁开始成为奶茶的理智粉,到现在12年了,从小到大因为崇拜她,很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受到了她的影响,喜欢看她的戏,听她的歌就不必说了,更爱我所了解到的她的人品和对待生活的态度。就这样她成为我唯一的终生偶像。然而扎根北国龙江的我,一直也没有机会见到她本人。终于在今年的5月28号,我在台北小巨蛋的舞台上第一次看到了布灵布灵的比荧幕里更美、更瘦、更可爱的奶茶本人,而7月30日,我们还将在哈尔滨再度相约。漂洋过海从我的家乡到你的家乡,是我今年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表面看起来过的很好的人,心里有很多苦楚,谢谢你一直带给我的力量,希望我能和你一样继续葆有热血与倔强,也希望我能和你一样终于拥有平凡的幸福。

吃喝玩乐购全纪录

以下明细中的费用全部换算成了人民币,一些建议也都标为tips。这里机票有个小插曲,本来回来的机票是订的吉祥航空联票,台北上海,停2小时,上海哈尔滨,1000多一点人民币。提前一个多月都订好了优惠的机票,在临行前半个月吧,突然被通知,上海哈尔滨的航班被取消了。然后连续几天,吉祥航空电话极其难打通,好不容易打通了客服非常不专业,改签或者住宿一直处理不好,最后只好退票。多花了700多买了南航的直飞。所以这次给我的教训就是,省钱也不能选小航空公司,航班太容易被取消,售后服务也没保证。住宿方面也是提前都订到了优惠的房间,Airbnb的旅行基金最给力。一定要下载一个voice go生活行手机APP,在台湾坐公车用它查可以非常精准的等到车。表格后面才是正片哦~

正片来袭!!!15日环岛酱玩

Day 1 哈尔滨上海→人民广场→上海博物馆→南京路步行街→外滩
Day 2 上海桃园机场→台北车站→捷运士林站→Litter Box民宿
Day 3 士林官邸→诚品剧场店→中正纪念堂→101大楼→台北小巨蛋
Day 4 国立故宫博物院→国父纪念馆→龙山寺→剥皮寮→西门红楼→西门町
Day 5 新北投→淡水老街→马偕故居→真理大学→红毛城→渔人码头
Day 6 瑞芳→金瓜石→九份
Day 7 瑞芳→菁桐→十分→瑞芳→花莲
Day 8 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
Day 9 花东纵谷线→云山水→瑞穗牧场→池上便当→北回归线→多良车站→垦丁大街夜市→出火特别景观区
Day 10 船帆石→砂岛→鹅銮鼻灯塔→龙磐草原→后壁湖→白沙湾→恒春古城阿嘉的家
Day 11 小湾沙滩度假
Day 12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恒春古城
Day 13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诚品书店→美丽岛捷运站光之穹顶
Day 14 高雄市博物馆→爱河→国立中山大学→打狗英国领事馆→旗津半岛→西子湾
Day 15 台中宫原眼科→彩虹眷村→东海大学
Day 16 台中桃园机场→哈尔滨

Day 1 哈尔滨→上海

Day 1 5.26 Thursday 天气:阴有小雨
哈尔滨太平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云南路美食街→人民广场→上海博物馆→南京路步行街→外滩

早上五点钟就出发去哈尔滨太平机场了,7点50南航的航班,10点40顺利到底上海浦东机场。下图白猫是我家主子雪丽的形象玩偶,也算带着她上天了。

因为转机,第一次来到上海,传说中的魔都,我国第一大都市,充满了期待。先坐机场5号线到上海老侠客栈办入住,房间狭小好在干净,客栈也很有特色。

休息后出去觅食,住在云南路美食一条街,为了吃名小吃排骨年糕而进了一家叫鲜得来的店,果然非常好吃!老店有很多的本地人在吃饭,价格实惠根本吃不了,从这里就算开始了我没特意去找攻略推荐的餐厅,却又每顿都吃的还不错的美食之旅。

中午吃的饭,但是是晚上回来拍的店面,这家店就在我住的客栈对面,所以是夜景。

搭乘地铁去办理华夏银行卡,又坐公交到人民广场附近。其实都离的很近,一两站地的距离。这个过程中,也是很多有趣的小插曲,对上海当地人有了非常鲜明的印象,有温柔的一面,也有精细的一面。之后就是走街串巷随便闲逛,去到了上海博物馆,人民广场,以及不知名的公园若干。上海满街的梧桐树绝对是非常棒的特色。在人民广场玩鸽子玩了半天,也交到了猫咪新朋友。

跟很多人问路哪里是人民广场,回来后还一直在和去过的朋友质疑,这到底是不是人民广场,恕我眼拙,并且没有炸鸡。

走了很远穿过南京路步行街抵达外滩,看到了飘满垃圾的黄浦江和雾霾下隐约的东方明珠。几度怀疑自己去到的地方都不是上海繁华的区域,因为与想象中,或者电影(小时代)中看到的上海不同,也许陆家嘴会更国际化?反正我在南京路这边转遍了,步行街较哈尔滨中央大街都相差甚远。更别提让我一直吐槽的外滩、黄浦江了。天气也不是很喜欢,闷热隔一会儿就会下点小雨。

在上海只逛了这一个下午,看到了许多的老建筑,却来不及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那些历史是我更感兴趣的,还会想再来上海玩,但是并没什么想生活在这里的向往。

Day 2 上海→桃园→台北

Day 2 5.27 Friday 天气:萧敬腾
上海浦东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台北车站→捷运士林站→Litter Box民宿

早早的退房去等机场5号线,清晨的上海下着雨,略空旷的街道,只有我和一个疯老太在车站,以至于巴士来的时候,过于激动而将雨伞留在了上海

提前抵达浦东机场,如愿选到了靠窗的座位,托运安检,开始逛机场。

11点半起飞国航的航班,下午1点20左右就已经降落桃园机场了。当飞机盘旋在台湾上空的时候,我看到那些规矩阡陌的农田,河流,城市,莫名的激动,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感觉我做到了,哪怕自己一个人。

下了飞机随着人流入境,第一个交流的台湾工作人员,就对我的普通话国语产生了质疑,表示听不懂,明明只有语调不同而已嘛,台湾男士说话也太温柔婉转了吧。入境口附近不远的地方有一台空闲的台湾银行提款机,人们都在排长队等待入境的时候,我已经取了台币又办好了电话卡。入境后直奔国光客运,就是这么有效率,超不爱排长队。

坐上国光客运前往台北车站,不到一小时车程。大巴车上每个座位都有插数据线充电的地方,相当显摆,当时就觉得台湾什么都好,月亮都比较圆,虽然还没看到月亮呢。我的中华电信4G无限上网,是我接下来的15天能畅行无忧的一个重要保障,虾米会员也可以在台湾在线听歌。兴奋不会马上褪去,但我有预感,我会很快适应这里爱上这里。

台北车站,捷运、台铁、高铁,三铁共构,大厅里有很多席地而坐的人们。没着急离开,在游客中心咨询了很多问题,拿了手册,去买了悠游卡,还提前买了瑞芳去花莲的台铁票。然后还是没逛够,就拖着行李匆匆上了捷运,前往士林站,我的民宿litterbox。在这里乘坐滚梯的时候,所有人都靠右站立,把左侧通道留给有紧急需求的人。捷运上只有这一次看到了没给老人让博爱座的情况,之后看到的都是空出来的博爱座。

就是爱台湾这里略带神经质又呆萌的各种文创形象。

接下来的入住之旅像是展开了一场“寻宝游戏”,自助式入住,天气萧敬腾。去便利店买了嫩黄的雨衣,边走边给我的房东拍照发微信,确认地点没有走错。

花了将近一个小时,才终于找到民宿楼下,在脚踏车后车筐里取得了钥匙后,还要提着箱子爬五层楼梯。

一度感觉要崩溃了,但是当开门看到木木,米浆等小萌喵的时候,瞬间就被治愈了。本来计划可以去西门町的,结果发现自己真是太天真了,累成落汤狗,只能在附近转转就回来休息了。台北第一夜,选择了居民楼里的民宿,有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感觉,也终于在litter box凑齐了全部的伙伴,除了来的时候迎接我的木木和米浆,还有黑猫米雪以及后来尿在我箱子上的贴布。

Day 3 台北小巨蛋演唱会

Day 3 5.28 Saturday 天气:晴转小雨
士林官邸→诚品剧场店→中正纪念堂→101大楼→台北小巨蛋

早起就互相感兴趣的三只和麦当劳外面可爱的狗狗。步行去士林官邸的路上,在麦当劳第一次尝到焦糖松饼,然后它就成为了我在台湾最爱的早餐之一。

士林官邸是一座生态公园,不仅仅有蒋宋居住过的府邸,还有室内室外各种花卉园艺庭园,昆虫栈道以及做礼拜的凯歌堂。自然景观让人心旷神怡,因而成为了一处对外开放的休闲场所。有很多的家庭带着孩子们坐在草地上写生,这样的生活状态是我在北方很难见到的。

园区中唯一需要购票进入的一栋别墅,便是蒋介石、宋美龄夫妇的府邸。跟随着语音导览,听着他们的故事,参观着房间,想象着每一个曾真实发生过的场景。半小时参观后,我居然感动于蒋宋的爱情故事,已不觉流出眼泪。非常喜欢这座曾经喧哗,现在沉静,透着岁月静好的府邸。

在台湾最方便的就是随处可见,扎堆出现的便利店。有提款机,有车票售票机,有洗手间,有复印拍照等各项便民设施,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有凉爽的冷气,干净的环境,休息的座椅以及可以随时补给水份或食物。每天都换着样的尝试各种口味的饮料,从未失望过。不过正确的插管位置不是酱的,后来在九份才有人告诉我,哈哈哈。

中正纪念堂顾名思义,为纪念蒋公而建。两侧分别是国家戏剧院和音乐厅。外观看起来相当气派,简直就是模拟紫禁城嘛,而且人潮涌动,看来也是不断的有好戏在上演。刚好路过了这家诚品书店就进去逛逛。

非常喜欢自由广场这个牌楼,单独花了时间在这里拍照,后来还被我糊涂的删掉了,留下的不多。

在中正纪念堂内每个整点都有士兵交换仪式,为了赶着看12点的,就迅速奔上室外楼梯,有四层楼高吧,到了门口就发现黑压压的挤满了人。

在汗流浃背中欣赏了士兵们的英姿,整个交换旗仪式非常的庄严,有一些志工会在一旁非常尽心尽责的提醒关闭闪光灯,在娱乐化的台湾,这样的肃穆也是少见。仪式结束,人群散去,才又恢复了凉爽与平静。仔细观赏纪念堂内景,蒋介石巨型铜像慈祥的坐在正中,头顶是青天白日,两侧对联“生命的意义在于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不得不对比,泡在福尔马林里的那位,总是感觉待遇差很多。这便是我无法全部表达,但已心里已察觉的台湾,相对人性化与对民主权利的支持。

纪念馆内部每层都有展览,有创意、艺术品的,有还原蒋介石生前场景的物品展,还有“解密抗战历史真相”的。一天逛下来对蒋先生改观很多,不得不说起码台湾旅游局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蒋公形象。

很多景点内都有这种饮水机,非常方便。

接下来乘坐捷运来到了台北地标,101大楼。1-5层是购物中心,85层是观景台。

想去品尝鼎泰丰的小笼包,需要排队俩小时。在美食广场吃了份蚵仔煎,又甜又腥,吃不惯……

在网上预订了观景台门票,就无需排队购票还有优惠。然而拿到票后,我却震惊的看到了像是天安门前排队一样的场景,因为通往85楼只有两部电梯,虽然号称是世界纪录超高速电梯,可是无奈所有人都要等待乘坐,因此排队就要40分钟左右才能上电梯。

到了85层,观光玻璃外的城市景色还是很让人兴奋的。我也在这里给好朋友寄出了明信片,希望可以带来好运。

听说寄明信片的时候,地址一定要写中国,不然寄不到。反正我是没写,然后就只有在北京的朋友收到了。

一直都玩的很开心,可是悲催的事情还是出现了,手机没电了,充电宝也没电了。因为之前在民宿充电感觉充不进去,后来才发现,因为台湾电压110V,内地220V,电压低所以充电很慢,后来的日子两个充电宝换着充才维持了够用。在等下去的电梯的时候,手机刚好没电了,所以又捱过了难熬的40分钟后,终于在服务中心借到了充电宝。因为接下来要去小巨蛋看奶茶的演唱会,还没有买到票,所以手机对我很重要啊,没电就太耽误事了。

晚上6点就顺利抵达了小巨蛋,在门口徘徊了一个小时还买不到票,听着广播催促入场,我无助的大哭。原计划本来很乐观,因为现场能买到票要靠运气,如果买不到,就等回哈尔滨再看就好了。可是当时的我,离我的偶像只差了一张门票的距离,就想无论如何也要进去看啊,而且这里是台北,是她的家乡,我怎能就此转身离去呢。

简直千钧一发之际在淘宝上找到了一张特区的票,讲价到1000块人民币,比原价只贵了几十,见面拿到票的我真的激动的泣不成声,他说看在你从哈尔滨漂洋过海来才给你的。发自内心的喜欢一个偶像这件事,是无法控制感情的,我的流泪,我的喜悦全都溢于言表。

奶茶說,六年前我在臺北小巨蛋開演唱會,我以為那會是最後一次。

她說,擁有你們我很幸福,但葆有我自己,更快樂。

她說,喜歡劉若英的人都會有點怪,我也很怪啊,以前喜歡一個人吃飯逛街唱ktv,我阿嬤擔心我會嫁不出去,可是事實證明,怪人總會遇見另一個怪人。

她說,你們都有談過戀愛嗎?那沒有戀愛過怎麼會來看我的演唱會,那你們都有失戀過嗎,我也是常常還沒戀愛就已經失戀了。

她說,你們跟我相看兩不厭,那為什麼還要從手機的小屏幕裏看我,我希望今天臉書上不要看到你們發視頻照片,只說,好美,好瘦,好好看……等等等等。

4个小时的演唱会,我大哭大笑,大唱大跳,目光始终无法从奶茶身上移开。仿佛在发泄掉身体里所有的垃圾,吸收她赐予我的正能量。演唱会结束的凌晨,臺北捷運裡塞滿了年輕人,記我人生中的第一場演唱會,完美!

Day 4 博物馆→西门町

Day 4 5.29 Sunday 天气:晴☀️

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建在山上,四周景色非常的美。我预约了上午10点的中文语音导览,差点因为公车停运而错过,却还是及时赶到了。导览员是一位台湾女孩,穿着淡蓝色的旗袍,可能是太温柔了,我跟着听了15分钟之后开始溜号,加上故宫里冷的要命,整个参观过程很不愉快,导览结束马上跑到室外晒太阳。以后有机会还想多穿点衣服,租个语音导览器在里面逛一整天。虽然台北国立故宫并不是古建筑,但藏品还是很丰富的,而且还会有很多的特展,很值得花时间去仔细参观。

印了满满一本的印章都没够,又买了新本来盖章。几乎每到一处景点、捷运站等都能找到萌萌哒印章。

国父纪念馆为纪念孙中山百年诞辰而建,外观相比中正纪念堂看起来低调多了。而且是集市民户外活动、休闲、欣赏艺术和文化演出的综合性场所。台湾将孙中山视为国父,百元币上也印有孙先生的人像,他所提出的三民主义、博爱等观点更是被台湾视为普遍奉行的价值观。

吃不惯台湾太地道的小吃,但是对于三文鱼爱好者来说,可以吃到很多新鲜又美味的日料。

接下来去到了我非常喜欢的万华区,包含了虔诚焚香的龙山寺,在地味浓的艋舺老街,历史与艺术相结合的剥皮寮,古迹与文创相结合的西门红楼以及年轻人聚集地的西门町商业街。特别喜欢这里,是因为它有着在台北所感受到的最亲切、热心的人情,龙山寺里求签、上香、念经的人们也是让我震撼信仰的力量,让人平和,充满希望。

热成狗🐶

剥皮寮老街,走进一间间老房子,墙上挂着后现代画作,登上木构楼梯,还能看到许多表达态度的艺术造景。

西门红楼里展示了很多的文物古迹,环绕着红楼是一条创意市集,从室内到室外都是历史与现代的结合。台湾文创产业发达,有很多的卡通动物形象的延伸产品。

在西门町吃了好吃的意大利面后,天色已黑,这里却很繁华,灯红酒绿,每处广场上都有追逐梦想的年轻人在唱歌跳舞。下次再去台北,我会住在这里。

Day 5 新北投→淡水

Day 5 5.30 Monday 天气:暴晒☀️
新北投→淡水老街→马偕故居→真理大学→红毛城→渔人码头

台湾捷运不止是地铁,像士林站这里就是地上铁。

非选了周一去新北投,路上还庆幸怎么坐捷运的人这么少,只有我自己在新北投出站。开始逛北投公园心情还很好,接着就来到一个什么民俗馆,闭馆。然后绕着北投温泉博物馆走了一圈没进去,闭馆。

好在还有一个非常有建筑风格的大型图书馆,进去吹了会冷气,休息了一下。在35度的室外兜了几个大圈却毫无所获的我,心情很down。

出来继续走上坡路,来到了一个室外温泉,需要穿泳衣大众泡汤的地方,不买门票也不让进去参观啊,坐门口吃了根古早冰棍。

意志坚强的继续走上坡路去地热谷。当然,还是闭馆。台湾很多地方都是周一公休。

如此严谨不爱犯错的我,今天犯了个大错。好在地热谷旁边就有便利店,此时唯有冷气和冰爽的台湾啤酒才能解忧了吧。

离开北投直接去往淡水,其实此时已经身心俱疲了,主要就是室外走路太多,晒蔫吧了,加上对自己的错误安排的悔恨,是淡水老街的美味牛排将我短暂的从崩溃边缘越过人间拉到了天堂。

在牛排店休息了好久,度过了下午最热的时候,才懒懒的走出来逛淡水老街

走到上坡路口是马偕故居和教堂,原来那天刚好是他的纪念日,有团队在那里演讲,纪念这位来台湾援助的外国医生。教堂也很美,蛋黄花落满地,拍了会儿照片,觉得好像半血复活了,去便利店喝了饮料,八成血复活,就继续上坡。

途径淡江中学,然后一路问了N个人,还有多远到真理大学,因为实在是想放弃了,很热,很累,很难受。终于抵达山顶的真理大学,我几乎没有停留,拍了校门口就下坡了,只想赶紧去到有冷气的地方,躺着。

下山就是淡水红毛城了,在门口问工作人员,到红毛城有多远,他说上坡3分钟就到了,我说,哦,那不去了,太累了。继续下山坐上大巴去淡水渔人码头。其实能坐上台湾的大巴车就是很好的休息,一直没有打车的机会,因为捷运公交都很方便也很舒服。想着已经很累了,去到渔人码头也就是坐在海边休息等日落了。结果尼玛到了那个小码头,一看也就不过如此,太阳高高的挂在天上,一时半会是落不下的,又热又晒,找不到坐船的地方。这一次就真的崩溃了,在园子里一个人大哭。趁这个时候,被蚊子咬了好多个包。

难过的时候当然不是只因为北投闭馆,淡水没坐到船,流汗弄的全身都黏糊糊。而是想到自己一段时间来的处境,孤独,不被理解。而擦干眼泪继续上路,是当下必须要做的决定,却在后来平静的时候,才慢慢肯定,孤独仍是常态,不可耻,很珍贵。和北投淡水一定犯冲,玩的不开心,费那么大劲拍的照片也和前一天自由广场的一起被误删了,留下的不多。
       当然,旅行才刚开始,有什么问题是一顿寿司解决不了的,那就两顿吧。

Day 6 金瓜石→九份

Day 6  5.31 Tuesday 天气:晴☀️
瑞芳→金瓜石→九份

因为昨天的情绪和体力都消耗到了极限,今天就在民宿好好的休息了一个上午,和我的萌猫们一起玩耍,中午才出发在台北车站转台铁区间车,先到瑞芳,再从瑞芳坐公车去金瓜石。途径梁静茹的暖暖车站。

去往金瓜石的公车行驶在盘山路上,一路景色美不胜收,海里边有山,山上有庙,庙里可能住着老神仙。巨型关公面海而建,威严而又色彩丰富,福禄寿三仙高居庙堂屋顶,神情喜悦。九份的美无法用言语描述了,要亲眼来见。

现在的金瓜石博物馆是日统治时期金矿的遗址。很有历史很好玩的一个地方,我还戴上了安全帽进到一个矿井里去体验,第一次下到这种黑乎乎潮湿滴水的真实矿井,还是有点小恐怖的。矿洞,轨道,矿车都保留完整成为景观。

矿区内有很多的日式建筑,参观了四连栋宿舍,在参观前要先看短片,了解它的历史故事,它的修缮过程以及未来的保育计划,再有导览人员全程介绍,很有画面感,可以想象到当时人们的生活。

博物馆里还有一块巨大的金块,当然要亲手摸到。吃到了非常好吃的矿工便当。在这里也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实在,亲切。

离开金瓜石不远就是九份老街,入口狭窄,挤满了游客,走上石阶却有不同的天地,很多条岔路通往山顶,爬了很远有点像迷宫,很有趣,但遗憾的是,两边的店铺太商业化,卖那种批发的小商品很没有特色,影响了山城整体的感觉。不然的话我还是很喜欢九份的,像《悲情城市》里的自然与人文风光,富有人情味。也参观了升平戏院,还是又遇到了可爱的台湾人。也是在这里等不到日落,就赶回台北了。

这才是喝饮料的正确方式,哈哈

晚上的区间车是我来台北永远的噩梦啊,就是速度极慢的台铁(当然不是下图的那个),每一站都要停,停的时候,会有各种不明飞行物在车厢内横冲直撞,我手握防蚊喷雾,随时准备战斗,旁边都是当地人,很习惯的样子。煎熬的一个多小时吧,才到了台北。今天就是在台北的最后一夜了,好时光在每天满满的行程中飞逝而去。

Day 7 台北→瑞芳→花莲

Day 7 6.1 Wednesday 天气:晴☀️
台北→瑞芳→菁桐→十分→瑞芳→花莲

早晨米浆有送我到门口,嗅着我的行李箱,好像不舍我离去一样。我也非常的不舍得你们,米雪,米浆,贴布,木木,现在也很想念你们。喉咙有些酸涩,还是拉开门,自己搬行李箱下五楼,走路去麦当劳吃早餐,然后坐捷运去台北车站。

我还是很快就适应了台北的生活节奏的,每天都过的很舒适,喜欢四通八达的捷运,喜欢累时就冲进干净凉爽有吃有喝的便利店,喜欢向讲话温柔的台北人问路。一个人走在路上,除了赞赏的回头率以外,不会有人奇怪的盯着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大家生活得井然有序,不争不抢,心态平和。其实我在当下是并没有很多感慨的,只是像当地人一样生活,行走,去看,去感受,然后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吧。

从台北车站搭我昨晚的噩梦区间车去瑞芳,却很幸运的遇到了曲迪和秋怡,两个北京研究生的毕业旅行,秋怡身体不适要到九份民宿休息,刚好我和曲迪就组队一起玩耍。

今天是火车之旅,买了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其实是可以在很多个大站无限次上下车的,但是由于火车在每站间隔一小时,我又要赶晚上4点半的台铁去花莲,所以我们只去到了菁桐和十分。其实都是在车站周边活动,只是台湾把这几个车站都弄的很小清新,很文艺。

我们先到菁桐,后到十分,并且明智的选择了在菁桐放天灯。等到十分人超级多,可能因为是《那些年》的拍摄地。狭窄的火车道上挤满了放天灯的人,还看到有现场烧毁的,曲迪就一直跟我庆幸,还好我们在菁桐宽阔的火车道上放过天灯了。

到十分的很多人都会骑车去瀑布,我们就时间有限,只在车站附近逛了。火车还提前进站,简直就是生死时速,赶上了车。曲迪还可以去最后一站,猴硐。本来我也是很期待去的,因为是猫村,不过自从加了我台北房东的微信,就被她普及了当地人的常识,说那里根本就不是猫的天堂,因为商业化开发而让那里的猫咪们很痛苦,所以建议不要去,我也就取消了这个计划。后来我善良的房东也有发布放天灯对环境的污染和对动物的影响,我也希望以后再去的朋友们不要放天灯了。

台铁好舒服,一个车厢好像不到十个人,我自己霸占两个相当宽敞的座位。一路景色绝美,夕阳西下,有郊外的大型工厂,也有阡陌的农田牧场,有壮阔的高山流水,也有发着光的道场寺庙。不觉已到花莲了。和酒店提前沟通派车来接,很有安全感。晚上出去吃了公正包子,很好吃哦,感觉花莲是个蛮朴实的地方,。

Day 8 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Day 8 6.2 Thursday 天气:阴天有小雨
苏花公路→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长春祠-燕子口-靳珩桥-绿水步道)→七星潭

离开台北就离开了独自生活的感觉,花莲的景点都距离市区比较远,所以从这里就开始了拼团游。今天很幸运的遇到导游黄师傅,幽默、善良、耿直。为我们讲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台湾的后花园花莲,拥有战斗机与民航的地方,拥有日本深度殖民与被台政府遗忘的地方,地广人稀与盛产释迦的地方,对了,来的不是季节,下次3月去吃释迦再赏鲸豚吧。

清水断崖在云雾缭绕的天气里犹如人间仙境。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历史痕迹共同刻画出了太鲁阁国家公园。黄师傅说,欧美人在不了解台湾的时候,都知道台湾有一个太鲁阁。不像我们大陆的教科书里有阿里山日月潭。在多地震多台风的花莲,太鲁阁也屡遭毁坏,不然会更比现在看到的更壮观。

下午抵达七星潭,岸边全是光滑石头的海滩,行程接近结束才下起了大雨,回到花莲市区,本来想吃有名的炸弹葱油饼,却兜兜转转走到了更有名的鹅肉先生,饱餐一顿美味,还有超级好吃的地瓜蛋糕。

Day 9 花东纵谷线

Day 9 6.3 Friday 天气:晴

从花莲开车去垦丁,马不停蹄的车程也要6个小时,坐火车也没有直达,要转车,因此一日游拼车,边走边玩,成了最佳的选择。有两条线路,纵谷线和海岸线,因为要再垦丁待很多天,就是去各种看海,所以这趟就选择了纵谷线。

云山水,瑞穗牧场,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多良车站。每一处都有独特的好风景,只是时间太赶,每个地方都只停留20-30分钟,想要玩尽兴,怕是要住在中途吧。

早晨上车的时候就结实了越祺和小璇,也都是自己来玩的,所以我们三个就结伴玩了一天,也因此幸运的让越祺在垦丁骑电动车载我玩了一天。越祺是武汉男生来毕业旅行,小璇是广州美女,特别的爽朗可爱。

瑞穗牧场,时间太赶了,没吃够,也没来得及走去里面看牛和鸵鸟。

北回归线,一个正午的大太阳高照,我可没那个精力去凹造型。就在阴影里看了看。

午餐在池上饭包,大米来源于有名的池上稻田。

哪一个看起来会更好吃呢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著稻香河流继续奔跑。伯朗大道两侧都是麦田,一侧已经金黄成熟,另一侧还绿油油,一眼望去,蓝天白云,稻田飘香,大路笔直通向远方。

池上的米冰淇淋

海边的多良车站,恰好拍到了从隧道穿梭而入的火车。

盘山路进入垦丁的时候比较辛苦,想着人们是怎么从这大山深处开发出这个闻名的海滨景点的。越是深处,越会成为都市人远离喧嚣的度假胜地吧。

抵达垦丁,在饭店休息后出去觅食,已经接近天黑了,和越祺一起在垦丁大街吃了些好吃的后,骑车前往出火特别景观区。

终于理解了,之前去过的小伙伴告诫我的不要一个人晚上骑电瓶车,当然白天我也没胆骑。夜晚的公路,路灯昏暗,一侧是太平洋奔腾的海水,另一侧则布满了夜总会。将墓地称为夜总会的说法,来自于花莲的黄师傅,他还开玩笑说这里晚上会比较热闹。但是客观的说,台湾的墓地群建的很美,每一座墓地感觉都是一座艺术品,而且靠山而建,面朝大海,感觉能死在这里才死得其所吧,在内地就只有一个无处安放的小匣。跟着地图猜测着来到了目的地,景区内一片漆黑,走到真正出火的地方,才有了许多游客在放烟花。其实火不是很大,因为是地表燃烧自然出火而有名,听旁边的本地人说以前范围很大,现在越来越小了。

Day 10 垦丁东西线

Day 10 6.4 Saturday 天气:晒
船帆石→砂岛→鹅銮鼻灯塔→龙磐草原→后壁湖→白沙湾→阿嘉的家

早晨先去吃了我最爱的焦糖松饼,收到一个文件袋,蛋愿今天好心情。

非常感谢被老司机越祺小朋友骑电动车载了我一整天,几乎玩遍了垦丁的东西线,如果是我自己坐街车的话就比较麻烦了,所以还是要感谢在未知旅途上遇到的每一位小伙伴。

上午玩垦丁东边区域,第一站,船帆石,清晨人非常少,没有阳伞的沙滩,浪潮大,海水超蓝超清澈。让海风海浪带我去无忧无虑的远方吧。

第二站砂岛,在珊瑚岩上玩了半天,真像月球表面啊。然而旁边被围住保育起来,不允许进入的区域才是砂岛,贝壳砂保育区沙滩布满了洁白细小贝壳砂。还有展览馆可以参观。

第三站,鹅銮鼻公园,小清新的拍照景点。

第四站,龙磐公园。有我最爱的垦丁景色。坐在悬崖峭壁上看着高山大海,海声、风声让人心情沉静,有种万物皆可抛的超然。

今天的骑行很爽,去到的自然风光也都绝美,虽然我不会骑,但我会摆拍啊。意料之外的机车之旅,让我临时买了一件防晒衣和裙子套裤子的奇怪装扮,却还是晒的脸通红,不过是很难得难忘的经历。

路遇神秘基地,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地方。

中午返回垦丁大街给电瓶车换电池,然后前往垦丁西部,第一站先到后壁湖填饱肚子。后壁湖海鲜市场,生鱼片又厚又便宜又新鲜。

西线第二站,我们舍弃了猫鼻头等景点,直奔名气最大的白沙湾。因为是《少年派》的拍摄地。然而被开发的过于商业化了,成为了一个人头攒动,满是遮阳伞的度假海滩。

第三站,恒春古城内的阿嘉的家。特别无聊的一个小地方。就是去旁边吃了地道的绿豆蒜。

傍晚,越祺去了高雄。我便独自在大湾沙滩边散步,人还是很多的,只是拍照技术还不错,喜欢没有人的景色。

Day 11 垦丁小湾度假

Day 11 6.5 Sunday 天气:晴
小湾度假

一早上还在哭哭啼啼的跟我朋友讲,因为今天没有行程,没有事做而感到孤独,她说,你待在房间里当然孤独了,走出去就全是朋友。我一个不会骑电动车的铝孩纸,在垦丁寸步难行,便只行了寸步,去不远的小湾沙滩,躺在躺椅上,看着大海,真真正正的休闲度假起来。

傍晚体验了水上摩托车等娱乐项目,小刺激,在海边玩了一会儿,仍然是自己啊,仍然很孤独,所以肯定度假还是适合家庭旅行,一个没有家庭,没有朋友的我,此刻的确是可耻的。

在垦丁四晚,有三晚都是吃垦丁大街夜市。很多的小吃摊都有点坑,价格贵,东西也不实在,庆幸在台北的时候没有特意去逛夜市,因为东西都差不多,我对美食的热爱也要包含用餐环境,所以对夜市无感。但是在垦丁的时候尤其反感,在垦丁真的是感受到了因为被商业化利益包围的这个小乡村的乏味,以及当地人深深的恶意。环了台湾半个岛了,走过的地方,最让人留恋的就是人文的部分,文明的社会,亲切的台湾人。而被旅游商业化开发的垦丁就充满了市侩的味道,也许这里的人们受教育水平并不高,赚钱成了他们最重要的目标。自然风光绝美的垦丁让我震撼,商业化侵染使我对这里的好感度直线下降。

Day 12 海生馆→恒春古城

Day 12 6.6 Monday 天气: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恒春古城

去海生馆夜宿是我最初定下来的几个行程之一,然而提前一个月也没有预定到海底隧道,路上遇到两组小伙伴都是特意来海生馆夜宿的,虽然都没有预定到海底隧道,但是只要不怕冷,住在极地馆和企鹅一起度过夜晚也是不错的。而我呢还是选择了,下次再来海生馆夜宿,这次就用一天白天的时间去参观,对于那些水族玻璃后面的各种海洋小生物完全没有体抗力,痴汉一样傻傻的看了一天。

这里的海生馆与内地的海底世界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这里没有海狮表演,没有白鲸表演,而有的却是海洋世界发展的历史展览,有导览员对环保的倡议,有启蒙小孩子们环境保护重要性的体验。这也是台湾对于环保的重视与大陆商业开发间一个很重要的进步。虽然夜宿活动被一些朋友说成也是现在圈钱的活动了。

虽然很肥,但游泳很灵活的企鹅。

爱抢镜的海鹦鹉

又肥又呆萌的海狮。

海生馆内有一片私属海滩。

在这里吃午餐,一进门我就震惊了,原来真的可以边看鲨鱼边吃饭啊。其他的鲨鱼咬吐司没有这样的服务吧,哈哈哈。

早上刚来的时候,游客还不是很多,瞎走,走进去这个馆都要吓尿了……

海生馆出口处一个的一个商店,好多熊的造型,超级可爱。

海生馆门口公交车站,洋葱兄妹。

傍晚离开海生馆,等了很久的公车却没有直达垦丁大街的,要在恒春古城转车,正好上次去到阿嘉的家之后也比较匆忙,就在恒春转了转,老城的感觉比垦丁大街淳朴多了,也吃到了一些更地道的美食。还误打误撞的进到了极限挑战里孙红雷他们吃洋葱冰淇淋的地方,凤梨酥超级好吃,可惜过了很久才发现这件事,后悔没有多买一些。

Day 13 垦丁→高雄

Day 13 6.7 Tuesday 天气:晴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诚品书店→美丽岛捷运站光之穹顶

考虑到方便和价格,拼车去高雄都是很划算的选择,然而比较出乎意料的是,原本报了拼车,却享受了专车的待遇,一开始上了车,还有些担心,因为只有我一个人,被拉到荒郊野地怎么办,恐怖片里的情节涌入脑海,可是开始行程之后就放心了,开车师傅人很绅士也很亲切,愉快的旅程被送到了高雄的中正大饭店。近盐埕埔捷运站,回到了又可以靠捷运出行的大城市,真是超开心啊。

垦丁高雄,沿途海岸线景色很美。

下午走路就来到了驳二艺术特区,和想象中的差不多,地方不是很大,当然我也没走全,有一些比较稀奇古怪的模型和壁画。艺术区外有一家诚品书店,看书,买书,拍照片,度过了下午最炙热的时候。

看起来不起眼,却超级美味的混沌面。

接下来居然就开始了高雄的捷运、台铁、高铁站观光之旅,因为意外的没买到后天去台中的台铁票,所以就各种周折,居然去高铁站买了张票,明明提前在网上可以订到65折早鸟票的,我都没定,在这几个车站走到累疯才回了酒店。

高雄捷运站内被各种二次元包围,非常日范,连报站都有日文版。

啊,这其中只有美丽岛捷运站是个有故事的车站,光之穹顶,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地下圆形车站建筑,它的四个主要出入口,是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以“合掌、祈祷”为主题所设计,以钢架和玻璃建造完成。号称全世界最大的玻璃艺术,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耗费四年半所创作,结合美丽岛事件追求民主自由的过程,表达重生与包容的内涵,水、土、光、火四区块,代表诞生、成长、荣耀、毁灭。

没有大床房了,被升级为四人间,一个人还真的是把房间和床都堆满了东西,后期的旅行,我都晚上早早就回到饭店看综艺节目了。其实我这趟旅程安排的蛮宽松的,就是为了度假而来,放空心情。

Day 14 高雄

Day 14 6.8 Wednesday 天气:晴
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高雄市博物馆→爱河→国立中山大学→打狗英国领事馆→旗津半岛→西子湾

清晨的高雄,果然不像他名字这般雄伟,而如少女般温婉。我走路去高雄市博物馆参观,了解到一些历史故事,博物馆外形也是有名的建筑,然后顺路又走到爱河边,居然没有人。台湾第二大城市空旷的可以。

乘公车前往国立中山大学,穿越一个长长的隧道,战争时好像是防空洞,来到了非常有中华传统美感的一座学校。看似破旧,实则很有历史感。坐在庭院里吃着吐司,看着身边的学生们有的在进行社团活动,有的在讨论问题,有的在去往上课的路上或者已经结束了课程。林荫,蝉鸣,是这样环境清雅,气氛淳朴的校园,和内地吵嚷的学校感觉不同,换种说法,还没有我们这里的学生有活力的感觉呢。可是人家也是有私属海滩的大学。

蒋公行馆没开放,车库里还停放着他最喜欢的凯迪拉克。

走出中山大学,路过西子湾,正是下午大太阳的时候,上山先去打狗英国领事馆,打狗就是高雄以前的名字,被包装的蛮商业化的一个景区,除了看看红房间以外,这里是眺望高雄港的一个完美视角。

下山的时候路过一块探险家发现蜥蜴的雕塑,在这里请一位景区讲解员帮忙拍照,还真的就在这里看到了一只活的蜥蜴。还和这位讲解员聊了很久,她为我介绍台湾哪里可以看到最地道的人文景观,可惜我的行程已经接近尾声,她所提到的地方只能下次再去。也是一个喜爱出国旅行的妹子,聊到我腿都酸了才放我下山。

接着乘船去往旗津半岛,这里比较有名的就是黑沙滩了,其他并没有什么特色,只是来台湾第一次坐了船,虽然距离还很近,但是看着那些写着幸福,快乐的小船来回穿梭,总想让它们也带给我好运、幸福。

第一次在西子湾等日落,却遗憾太阳被云层挡住,没有看到真正的日落,只有晚霞。

秋刀鱼的滋味,猫跟你都想了解。

Day 15 台中

Day 15 6.9 Thursday 天气:晒
左营高铁站→台中火车站→宫原眼科→彩虹眷村→东海大学

早早的来到高铁站,居然免费换了一班更早的车,节省了很多的时间。结果到了台中,还没到入住时间,尴尬的拿了东西去7-eleven换衣服,洗手间里女性用品齐全啊,还真是方便。

走路去看宫原眼科,一个卖东西的商店啊现在就是。

吃了超级地道的火鸡饭,坐很远的车去了彩虹眷村,端午节的台中,也没感受到什么节日气氛,就是热。非常晒的天气里,地处野外的彩虹眷村,却是一个个小小的空房间,挤满了拍照的游客,虽然拍照出来是还蛮好看的,但仍然没能很好的突出它的人文价值,来看它,也是因为说是一位老爷爷的随意作画,而如今看起来却很商业化。

转车去到号称是台湾最美的东海大学,进入校园,满眼都是日式建筑风格,上网查,我国度娘说是唐朝风格,好吧,只能说唐朝建筑风格在传到日本之后被保存了下来,所以在印象里才把这样灰瓦的小房定义为日式风格。去过了有私家海滩的国立中山大学,又来到了又私人牧场的东海大学。各种,养牛,养鸡鸭,养鹿。然后有自己的乳品小栈。在这里上学实在是幸福啊。与周围建筑风格完全不同的路思义教堂,在山坡草坪上,吸引力很多的学生在这里拍毕业照。在台湾真的看到了很多美的建筑。
      被咬了很多大包之后,精疲力尽的回到饭店,在台湾的最后一晚了,刷光了悠游卡里钱,买了很多好吃的,心情差,因为不想走。

Day 16 台中→桃园→哈尔滨

Day 16 6.10 Friday 天气:晴
台中桃园机场→哈尔滨

早上5点乘国光客运去桃园机场,好像很久都没这样又困又累的了。桃园机场每一个候机室都有不同的主题,这个非常有创意。接近回国一切都变的不那么美好,飞机上被东北旅游团包围,真是感觉从天堂回到了地域,大声喧哗,素质差。好在直飞,忍耐了三个小时,终于回到了我大哈尔滨

断断续续的记录着我难忘的旅程,觉得再多文字和照片都不足以表现台湾一角。只有亲身去经历太平洋的海风,纵谷线的稻田;101的全景,小巨蛋的演唱;太鲁阁的奇景,海生馆的奥妙;美丽岛的穹顶,西子湾的日落……才能够说台湾这个地方的美景令我沉醉,而喜欢生活在台湾,也是因为这里有最美的人情,文明的社会,相对完善的公共设施。不过,哪里都一样,有光鲜就有阴暗,有好人就有坏人。都说台湾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还有另一种可能,在文化传承上,我们可以很欣慰的看到没有经历文化大革命洗礼的民国文化延续。而我们都应深知彼此同是中华同胞,却一直被迫分离。在我回来后的这两个月里,两岸矛盾急剧上升,在网路上关系非常恶化。美帝的阴谋对于分裂两岸关系还真是效果显著。而我回来后才更多的去了解了二战后的台湾历史,作为一个90后的大陆人,我以前也不是很详细的知道“二二八惨案”、“美丽岛事件”等,一座悲情的小岛,如此孤独,并不是台独。旅行,暂不谈政治,只记录真实,以此文纪念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独自旅行。

引用 小皮and雪丽 的图片:

超爱台湾,感觉好舒适惬意啊

2016-08-07 22:33

2016-08-08 02:36

2016-08-08 02:43

很棒的文,推~~歡迎再來台灣

2016-08-08 10:0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08 10:25

去台東看海吧~比墾丁美 更純樸"""""沒商業的汙染~~~~

2016-08-08 10:32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8 10:58

引用 beiliuji 发表于 2016-08-08 10:58:14 的回复:

回复beiliuji:没有假期,创造机会也要有假期,加油~

2016-08-08 11:08

引用 Lydia 发表于 2016-08-08 10:32:02 的回复:

回复Lydia:嗯嗯,下次也想去台南~

2016-08-08 11:08

引用 爱吃萝卜的 发表于 2016-08-08 10:25:43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爱吃萝卜的:哈哈,我也第一次写,你加油哇~

2016-08-08 11:09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8-08 10:02:23 的回复:

很棒的文,推~~歡迎再來台灣

回复聶風:谢谢~谢谢~希望能早日再去~

2016-08-08 11:09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7 22:33:47 的回复:

超爱台湾,感觉好舒适惬意啊

回复狗剩儿:对,就是这样的感觉~

2016-08-08 11:10

引用 小皮and雪丽 的图片:

楼主厉害

2016-08-08 13:17

哇 好可爱的小咪

2016-08-08 13:21

吃水要想着挖井人...辣么多小优惠,不去感谢下帮你的人么

2016-08-08 17:46

引用 正在变老的渔叔叔 发表于 2016-08-08 17:46:07 的回复:

回复正在变老的渔叔叔:小优惠?在哪?在哪?哈哈哈,有留了一个茶给你,有时间赏脸见个面呗

2016-08-08 19:41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8-08 13:21:10 的回复:

哇 好可爱的小咪

回复朱玲玲:超级可爱,挡着不让他们出来,可是后来会自己跳出来了

2016-08-08 19:41

请问九份去金瓜石远吗?有什么搭乘方式能到那边...

2016-08-11 15:25

引用 干嘛咧 发表于 2016-08-11 15:25:58 的回复:

请问九份去金瓜石远吗?有什么搭乘方式能到那边...

回复干嘛咧:不远,在九份公车站就可以坐车到金瓜石,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